陌上花开

岁月留香,几许温柔
正文

游北京,尝特色农家菜

(2016-03-01 17:18:59) 下一个


以前在北京居住时,周末和假日经常和家人朋友驾车去北京郊区的山里游玩,去怀柔的次数最多,因为距离近开车去很方便,走京承高速不到 1小时已置身于怀柔的青山绿水之中。怀柔的很多景点都是依山傍水,风景优美,而且有不少特色餐厅,“山吧”和“那里”都是人气极旺的农家餐厅,就在去箭扣长城的路上,周末常常要等位子。

到了郊区必然要吃农家饭菜,怀柔有我喜爱的虹鳟鱼和金鳟鱼,最初的做法只是烤制,撒上孜然、胡椒粉、辣椒粉等作料,后来变成一鱼两吃,一半烤一半切成薄片蘸芥末生吃,烤鱼的味道浓郁,生鱼片的味道鲜美,各有特色。有兴致的客人们还可以自己到池子里捞鱼,看起来简单,其实鱼儿们很聪明,带着网子的长竹竿也很沉,想要捞到看中的鱼不是很容易。


“栗树蘑炒肉丝”是我去郊区经常要点的一道菜,栗树蘑,因在栗树上生长而得名,怀柔种植了很多栗树,盛产板栗,因此栗树蘑也是特产。据说怀柔黄花城的名字就是与栗树有关,春天大片的栗树开花时节,黄花城就淹没在黄花之中,那里的“水长城”也吸引了很多人。以前一直以为栗子长在树上也是那个样子,第一次在怀柔见到树上没有成熟的栗子与我想象的完全不同,毛茸茸的像个绿色的小刺猬,很可爱。待到秋天板栗成熟,用新鲜的板栗做的“板栗红烧肉”更是美味无比,肉质松软,板栗清香,颜色诱人,让人垂涎。

栗子长在树上的样子


清淡的丝瓜炒柴鸡蛋


如果觉得红烧肉油腻,喜欢口味清淡的不要错过丝瓜炒柴鸡蛋,农家的柴鸡蛋比普通鸡蛋香。春天正是吃香椿芽的好时节,香椿炒鸡蛋、香椿拌豆腐都是比较清淡的美味。我家以前住在老楼的时候,妈妈种过一棵香椿树,长的很快,每年春天清明前后将刚长出的嫩芽摘下来,洗干净放一些花椒用开水烫熟,将事先泡软的黄豆煮熟,然后把香椿芽切碎拌在一起,加几滴香油,就是一道美味凉菜。吃香椿芽的时间很短,就十多天,老叶子的口感和香味都差了很多,那时候菜市场卖的香椿特别贵,所以自家的就成了得天独厚的珍品美味。

父母搬到新的小区之后,我们一家常常会想念那棵可爱的香椿树和柿子树,记得每年秋天我都会站在三楼阳台上欣赏我家柿子树金黄的果实挂满枝头的喜人景象。成熟之后摘下来放在阳台上晒几天,就会变得又软又甜。也可以放在冰箱里冷冻起来,至今记得小时候冬天吃冻柿子那种透心凉的感觉。若是秋天去北京郊区,经常能看到柿树和苹果树上硕果累累,颜色鲜艳的大南瓜摆在路边,很多城里人喜欢去郊区体验采摘、吃农家菜的乐趣,秋的丰盈让我们心中充满喜悦之情,北京的秋天,是最美的季节。有一年深秋和朋友去山里,在树林里捡到一些农民遗落的黑枣和柿子,便像见到宝贝一样,那种遥远的童年的快乐又回到心中。

今天是博客一周年,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感想很多,从最初单纯写散文,也开始转向那些之前并不擅长写的游记、美食、热点生活之类的主题。大众的品味是多样的,我的文字也要向多样化发展。终于在生活中找到一点点价值感,原来我也可以有一些喜欢我的文字的“花粉”,也可以给别人的生活带来一些愉悦,感谢文友们的阅读。如果你们有机会去北京,去郊区游山玩水时,一定要尝尝这些鲜美的特色农家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话里有话 回复 悄悄话 馋!!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喜欢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说起豆腐,北京延庆的“豆腐宴”更有名。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野三坡和川底下的炸花椒芽,还有当地的卤豆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