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

岁月留香,几许温柔
正文

追忆似水流年

(2016-02-10 17:45:40) 下一个



如果一个城市恰好有河流穿城而过,那么这个城市必定比其他城市增添了许多浪漫风情,如果把城市比作一个女人,河就是她的妩媚和风情,比如上海的黄浦江。北京没有这样婀娜多姿的河流,在我的记忆中,北京让我感觉亲切的是通惠河和温榆河,它们更似北方性情温厚的男人。

现在的通惠河,一般指从东便门大通桥至通县入北运河这段河道,全长近20公里。通惠河位于朝阳区的这一段最美,小时候,姥爷家就在通惠河边,妈妈说她年轻的时候河里有很多鱼。后来我就读的初中学校也距离通惠河不远,每天上、下学都要路过河边,只是那时河水被污染,不再清澈。冬日的早晨,河面上罩着一层白色的水汽,朦朦胧胧的。后来经过多年的治理和维护,河水清澈许多,通惠河两岸绿化的象公园一样,春天一片片紫色的二月兰盛开,轻舞翩翩,昭示着春的到来;夏日绿草如茵,花红柳绿,每次坐车经过都会多看几眼,有时望向河对岸,不知母校现在是什么样子?曾经长在一进校门的那棵大树是否还在?很多年前的那个夏天,我们在那棵树下照了毕业合影,那里有我少年的美好时光。

几年前还是在北京的时候,一个阳光明媚的春日,朋友说给我一个惊喜,开车带我到昌平的温榆河边,那一段岸边是高大挺拔的白杨树林,人们可以走到河边,近距离的观赏,或在河边野餐,因为知道的人还不是很多,比较清静。朋友很熟练地支起一个小帐篷,在地上铺好垫子,见我露出微笑,知我甚喜这处河岸。尽情享受着春天明媚的阳光,柔柔的春风轻抚脸庞,空气中弥漫着草香,河水静静流过,最美人间四月天!那一刻我忽然找到了久违的自由自在感觉,白云在天上轻轻飘过,变换着不同的形状,在温榆河畔,在白杨树下,仰望蓝天,思绪悠悠飘向不知名的地方。朦胧中好象回到年少的时候,每逢春天,白杨树长出黄绿色的嫩叶,还有红色的毛茸茸的穗子,风一吹,穗子落了满地。离开北京几年,也没有机会重回温榆河畔,在我的记忆中,她始终是一片绿意的清新。偶然看到北京的老同学在微信中分享了几张带小女儿郊游的照片,便觉风景似曾相识,小女孩在一片郁郁葱葱的杨树林中笑意盈盈,我情不自禁询问“可是温榆河畔?”老同学回答“正是!”忽然间,心底涌起莫名的感动,仿佛偶遇久别重逢的老友,是爱,是暖!

成年以后,再也不能象小时候那样可以随心随性地亲近自然,久居城市,心灵和身体早已被城市同化了,满眼看到的多是钢筋水泥这样冰冷的建筑,对大自然温暖的怀抱有了一种生疏感,不知该如何与它亲近。这种感觉好似面对一个喜欢的人,竞不知该如何拥他入怀,也不想说话,生怕破坏了那份宁静。

记得上小学时学校组织春游去陶然亭公园,最喜欢那个儿童游乐场里的“大雪山”滑梯,一次次地爬上去又滑下来,开心极了,那个情景以及那份喜悦之情深深地印在我的心里。时隔多年之后仍然忘不了那个场景,心血来潮约了一个女友重游陶然亭公园,决定再去感受一下昔日的心境。可是当我们来到游乐场时,看到一群儿童在那里嬉戏,我居然没有勇气再爬上“大雪山”,与一群孩子为伍,只好心有不甘地离去,原来孩童时的那种天真快乐和单纯的心境永远地成为了不可复制的记忆。

一个夏日与朋友开车深入到昌平的山里,来到一个小村落,在村民家里吃了一顿简单又回味无穷的农家饭菜--葱花饼、青椒土豆丝、炒柴鸡蛋。饭后走入林中,青山如画,绿树掩映,周围静的出奇,只听得见飞鸟和溪水的声音。顺着桥边的小路走下去便见到溪水潺潺,如世外桃源一般清幽,庆幸这么美的地方还没有被众多游人发现,我们才得以享受这份惬意和宁静。那日心情极佳,朋友为我拍了很多照片,那些是我有史以来最喜欢的照片,或清新自然,或妩媚动人,是最真实的我,如果没有发现美的眼睛,如何留住曾经美好的瞬间。多年以后再欣赏当初的美照,不禁感叹有些心境无法复制,似水年华难追回。

欢乐到来,欢乐又归去,世间万物,正是循着这个规律,各自完成着它的存在。这就好比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一般,任何一种状态都是合理的存在。欢乐时须尽欢乐,不必伤感欢乐的流逝,那些美好的过往以另一种方式留存在记忆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谢谢荔枝来访。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谢谢欣赏,问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很温暖的回忆!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要用一颗安静的心来读。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问候文友,春节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温馨而美好,稀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