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

岁月留香,几许温柔
正文

北京金秋—又见北大

(2015-10-26 16:32:23) 下一个

回北京探亲期间去北大看望初中好友,初中时我们是同桌,中午一起吃饭,放学一起回家,我们都喜欢三毛的游记散文,我们的人生都被三毛深深地影响过。她的大学、研究生、博士都是在北大度过的,然后一直留在北大教书育人。她陪我在北大校园里散步参观,北大虽然不是我的母校,我对它却有一种特殊的情感,每一次走在北大的校园,我的心情都不能平静,我曾经坐在北大红楼图书馆中享受片刻光阴,曾经住在好友宿舍,在北京清冷的冬日早晨陪她与一群大学生围着北大校园晨跑,帮她多挣到一张出操票。北大曾经是我青春年少时的理想,而与理想失之交臂成为我心中永远的遗憾。距离上一次来北大过去了16年,心中对它的想念一直存在。

 

 

未名湖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瓷娃' 的评论 : 节日期间还有外地的旅游团,破坏了安静的校园气氛。
瓷娃 回复 悄悄话 可惜现在北大校园里有太多的机动车,很煞风景。
千里一盏灯 回复 悄悄话 京华人别瞎扯了,北大在民国时期也就是个二三流学校,之所以是北大,靠的是1952年“院系调整”,可以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北大,跟蔡元培之流没多大关系。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谢谢指点,一听就是拍照高手。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校园建筑。有关那张背影照片,照时身体稍侧,会显得苗条一些,掩饰肩宽的弱点。谢分享!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西校门附近的老楼依旧,只是红漆更红了,每个楼的门口还多了黄铜牌子,东南门附近的老楼不知变成啥样了?
走马读人 回复 悄悄话 想給校刊發校友出版訊息,海外email幾次掛斷. 不受歡迎?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你没啥可遗憾的。北大之所以是北大,靠的是蔡元培,蒋梦麟等人打下的基础,今天的北大还在吃当年的老本。就冲这一点,北大也没啥可炫耀的。更何况,如今还聘用了一批像孔庆东这样的无耻之徒做教授,当年的“兼容并包,思想自由”的校训早就荡然无存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