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

岁月留香,几许温柔
正文

美味面条,香飘四溢

(2015-06-05 22:20:19) 下一个


北方人大都喜欢面食,面条是经常吃的主食之一。干面、汤面、凉面、热面,各种各样的面条,简单实惠,亲和平民化,尤其是冬天,一个人吃饭时就喜欢去面馆点上一碗热腾腾的汤面,那份温暖顿时驱走了寒气和寂寥。因为到处旅行,有机会品尝到各地的面条,将我最喜爱的几种一一道来。

 

因为是北京人,首先要提的是老北京炸酱面。由菜码、炸酱拌面条而成,将黄瓜切丝,香椿、豆芽、青豆、黄豆煮好,做成菜码备用。然后做炸酱,将五花肉切成小丁,放入葱姜等放在油里炒,再加入黄豆制作的黄酱或甜面酱炸炒,香味四溢,即成炸酱。吃的时候将面条、炸酱和菜码拌在一起,根据个人喜好。至于香椿,不是每个人都能受用那种特殊的味道,而我偏偏对诸如香椿、香菜、茴香之类钟爱有加。我妈妈和小姨做的炸酱面特别地道,每次回北京探亲,炸酱面和饺子是妈妈对我的犒劳。

 

以前上学的时候美术老师经常安排我们到美术馆参观展览,久而久之,美术馆对面小胡同口的兰州拉面馆成了我们经常光顾的地方,小面馆不大,只有几张桌子,寒冷的冬天点上一碗热腾腾的拉面,只要几元钱,每次我都会向老板多要一点香菜,喜欢那种特殊的香味。这事已经过去了20年,偶尔还会想起那个小面馆,尽管它早已在拆迁中消失了。多年后和老友自助游途径兰州时,吃到了正宗的兰州拉面,味道鲜香,与小面馆不可同日而语。

 

记得一个冬日的晚上,朋友带我去北京一家不大的陕西臊子面馆吃面,只一次便记住了那种美味,以至于多年后我问朋友那家小面馆是否还在?臊子面是陕西面食其中的经典,最为闻名的歧山臊子面,它的特点是酸、辣、香、薄、筋、光、煎、稀、汪。酸---用老陈醋使汤料突出酸;辣---用煎油泼辣子面,使其汤料辣里透鲜;香----臊子有一种独特的香味;薄---指面条用手擀的很薄;筋----面条薄而筋道;光---面条光如游鱼;煎----汤料温度很高;汪--汤料的油很多,封住了汤的热气,即使数九寒天,也不容易放凉。有人形容臊子面是馋死人不偿命。

 

曾经和家人到武汉探望亲友,于是不仅品尝到了很多著名的湖北小吃,还在亲友家里吃到了自制正宗武汉热干面。热干面与北京的炸酱面、河南烩面、山西的刀削面、四川担担面同称为中国五大名面。其面条纤细根根有筋力,色泽黄而油润,滋味鲜美。拌以香油、芝麻酱、萝卜丁、五香酱菜等配料,色香味俱全。虽然是素面,其美味并不逊色。前不久,朋友圈中的一位来自湖北的姐姐在家里开PARTY,特意做了热干面招待朋友,她用的是黑芝麻酱,更加醇香,朋友们赞不绝口。

 

我小时候,奶奶拿手的一道主食是扁豆焖面,将面条抻好,粗细均匀,在锅内放入油、酱油、葱花、肉丝等煸炒,然后将面条和洗净切成段的扁豆一层层放入锅中,加少许水,焖上20分钟左右即可。奶奶已去世多年,扁豆焖面也在我家消失了。

 

如今却是越来越留恋那些普通的饮食,一碗面让我想起家和亲人的味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帖子。让我想到了家乡的味道。问新周好。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鸥翩翩' 的评论 : 哈哈,文友们眼睛放光,开始流口水了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看着馋。。。。
蓝湄 回复 悄悄话 看着这么好看!一定好吃。
海鸥翩翩 回复 悄悄话 俺也是,现在就想天天吃面。孩子也喜欢,但不愿老吃。
扁豆焖面,俺们家叫卤面,菜可以有各类豆角,或是干豆角,面条是妈妈手擀的,特喜欢吃里面的面疙瘩。雅蜜雅蜜...,好多年没吃到了。
看到楼主的各式面条,口水直流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