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知道的在硅谷印度人的一些事

(2015-08-16 18:12:47) 下一个

     读新浪文《 印度频频出口CEO攻陷硅谷:不是只有外包软件》有感

     http://tech.sina.com.cn/i/2015-08-16/doc-ifxfxray5583582.shtml

 

     相信最近几起印度人被提拔出任美国著名公司的CEO及高层管理,大家已经从惊叹中回过魂来。在那种叹息中,我相信大多数人的认知是“无解”,因为老中和老印有太多难改变的现实。

     在硅谷公司任职的同胞们不会不知道,一个公司只要有一个印度人入驻一个部门的manager,很快他下面会hire一大批印度人工程师。这就是印度人很容易抱成团,相互帮助的明证。反观老中就欠缺这种精神,或者至少比印度人差太多了。

     我今天要讲三个故事,这三个故事都是我亲自经历的。大家如果读了上面那个链接里的SanDisk CEO的介绍,我可以告诉你们,那个故事是不完全的。因为,SanDisk 其实是由三个工程师创建的,其中有一个中国工程师名叫阮雄,他的资历其实比那个现在做CEO的印度人更资深。关于阮雄的事,看官中有很多比我更清楚,他技术上很强,也是个老好人。所以,SanDisk的例子其实也可以说是当今硅谷,或全部业界的一个缩影:这个科技界基本上就是犹太人,印度人和中国人的戏台了。只是这三种人各有专属范围;犹太人执掌最上面的领导层和资金链,印度人在中国人之上,中国人多数做工程师苦力在硅谷垫底。

      我的第二个故事是我自己印度人邻居的故事。我在十多年前,在硅谷的Cupertino买了一个townhouse,当时隔壁有个印度人租住着。那个印度人家有两个小孩,太太也不上班。不久,我就知道,那个男主人是专门做给印度人办工作签证的,有时也在院子里讲电话。这样的日子大概过了几年,后来就知道他们家在附近买了新建的房子,搬走了。而我自己如今还住在老地方。回想起来,我本人一定是贪图安逸,鼠目寸光的人吧。我想我们的同胞里也会有像我一样思想的人。而我要表明的是印度人大多数都是很有野心,雄心勃勃。他在把自己提高的过程中,也帮助自己的同胞来到美国,而又因此帮助了他们自己。

      如果说大家对印度人从印度直接办工作签证到美国的事实已经很清楚了的话,我现在要讲的一个事实却是中国很多的留学生现在正在通过印度人的帮助在美国找到工作。而且,印度人做这样的事已经有很长时间。我认识的一个年轻朋友,在加州大学留学硕士毕业后,被一个印度人的顾问公司招进去。前三个月印度人负责训练他们一共几十个中国毕业生。因为他们是软件行业,印度人对他们的训练是在网上通过在印度的印度工程师来完成。由于那些毕业生在美国学的也是软件,所以这种训练并不是很困难。顾问公司的目标是让那些在印度的工程师把他们的经验在短期内教给这些中国年轻人。每天的训练,第二天就要通过mock interview的方法来考验这些中国年轻人,如果印度工程师发现有的人不能跟上进度,就会踢掉他们。因为在训练期里,印度顾问公司还会付一些生活费给中国年轻人。但是,当通过三个月的训练后,印度顾问公司就帮中国年轻人改写简历,每个人的经历都会写起码5年以上的经验。简历完成后,由顾问公司介绍给用人公司。因为,软件人员现在很缺少,面试又常常是从网上见面开始,那些人在面试过程中会有印度人背后指点。即使开始有点紧张,几次以后,就被用人公司录用。我认识的年轻朋友在完成第一个工作后,在应征第二个工作时就用10年经验的简历了。当然,印度人是以牟利而为,他们甚至是奴役我们这些年轻同胞!因为,这些年轻同胞有签协议,每小时的工资不到30美刀,只有实际上这个行业工资的一半。而且,每年的H1B抽签也掌握在印度老板的手里。

   所以,印度人的野心,加上无耻就造成了他们的成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印度人的英文实在难懂:)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句概括的对。老印拍上欺下,有传统的。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个题目。印度人确实要求上进,有的说换工作的原因就是因为升不上去,中国人没那种说法,升不上去好象挺正常。
Juzizhoutou 回复 悄悄话 哦,原来一师兄住在硅谷。

印度人长于IT,团结,并很鬼,是不争的事实。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祝一师和全家中秋节快乐!
Gardenia1020 回复 悄悄话 印度人的野心,路人皆知!
握手问好!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印度人造假很是老道的,在医界也一样。。。。。。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从改开后第一批来美的留学生至今已三十年以上了,印度人在梅时间就更长了,还要多迟早?学日本人吧,不要在别人的土地上与印度人争风吃醋了,回国创建出令印度人仰望的大公司岂不更好?如果非要在美守着那一亩三分地,那就不要抱怨,不要吃醋。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活着的意义' 的评论 : I wish.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这就是顾问公司的噱头。顾问公司去包活来干,然后用人公司对prospect candidate做筛选,要下来的人去用人公司上班,用人公司付钱给顾问公司,干活的人工资归顾问公司发。所以,用人公司根本不过问HR的事。这些顾问公司有的已经这样运作超过20年!
活着的意义 回复 悄悄话 也来说说我对在硅谷的华人和印度邻居的看法:学理工科的华人似乎都比较书生气、拘谨,社交nerd,在生活和工作方面都不抱团,平时压力大,节假日立马关门休息,过小日子。印度人有跳舞唱歌的民族性,即使本人不唱,架不住家里人玩的嗨,一碰到他们自己人,立马用英语或Hindi交流到一起,绝不再分东南西北人,延伸到工作中,看到本族面孔就自然照顾。至于野心大、容易上位、换房子快等等,倒不一定是优势———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美国人单纯,以为内向的华人就奸诈,把外向的老印引为知己,再过几年吃了老亏就明白谁是谁非了。我们华人自己继续稳扎稳打、不卑不亢的努力工作,迟早会得到世人的尊重和理解!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没听说过:穷山恶水出刁民吗?
Quarx 回复 悄悄话 你听说过这话 -:在100个印度人只有一个好人! it is very true based on my experience, most of them are evil & sin character!
dq51 回复 悄悄话 Cupertino?
Sugar88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不只是在IT届,别的领域也是老印当道啊!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作者说的是真的,尤其是印度中介帮中国小留改简历,非常惊讶加好奇,能维持多久。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有才能有闯劲的美籍华人回国发展的太多了。我熟悉的人中间,有人做到了副总,想自己创建公司,结果选择把公司放在上海附近。有人在政府机构做到了高层,跳槽到跨国公司的中国部门。回中国的教授就更多了。最近在世界最顶尖杂志上发表的科学论文,中国跃居第二,仅次于美国,这些海归学者功劳不小。
选择留在美国的华人,才能高的还有一些,但是兼具野心的我就不知道了。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难道在简历上不需要写清楚哪年毕业的吗?一个刚毕业的人有十年工作经验,能骗谁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