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d

Life is messy, and we’re all a little screwed up in our own special snowflake kind of way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有神经病

(2020-03-06 07:33:05) 下一个

 

问:你看了这个标题会点进来吗?

答:已经点了

 

你是标题党吗?

不是

那是真有神经病?

是的

 

我今天得知我有神经病,原来以为是心理疾病,刚看篇文章,说我这个病更像是神经病。

 

一两年前我看电视,忽然了解到一直困扰我的一个症状原来有个名字,不是我没事找事地作天作地,不是我莫名其妙地难搞,然后也不是我一个人有,一下子释然了,非常高兴。

 

人其实不怕困难,也不怕危险,最怕的是不知道是什么,为什么,在哪里,啥时候。这种不确定真是让人无法忍受,所以我们打破砂锅问到底,一定要水落石出,分出个青红皂白。

 

所以英文里有closure 这个字。

 

我们最怕听到missing,我们需要body。公主号邮轮上被隔离的一家人,听到测试结果,可以放回去的那一刻,全家抱头痛哭,尽情释放。

 

我爸去世很多年了,他是一天夜里起来上厕所,就倒下了,应该没有受到很大痛苦。我姐早上发现的。

 

我姐处理了。告诉我的时候,我惊诧之后,第一句话问的就是,查了是什么原因吗?她说没查,有什么好查的。

 

我晕。我姐虽然是我姐,但是她头脑简单,生活经验不丰富。

 

不查原因,一让我们不知道家庭病史,二让我一想起这个,就wonder到底是怎么回事。

 

讲了半天,还是没有提我的神经病的问题,是吧。

 

Misophonia

 

这个字认识的举手!我敢肯定一个都不认识。我打这个字的时候,手机都不给提示,我需要打到底。不但不提示,我打完了还在下面划杠,觉得我拼错了!这充分说明了我这个病连万能的手机都不认识,更别说你们了。

 

不认识沒关系,会点基础解字法也成。一看到字尾phonia 就觉的和phobia 差不多,对的,恨的意思

 

常见的有

 

Homophobia 

Xenophobia 

Claustrophobia 

 

不常见的,奇葩的有很多,不一一列举了。

 

我这个更奇葩一点,叫hatred of sound ,恨声症。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意识到我越来越不能忍受我妈吃东西的声音。我不是很喜欢我爸,对于我妈,我的感情有点复杂,她是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特别无私又乐于奉献,对自己极小气,对家人很大方。人品正直。当然有老年人的各种问题,主要是太啰里八嗦。所以总的来讲是个好人。

 

为什么我不能忍受她吃东西的声音,我不知道,一听到我就感觉不适,想走开。我妈在我这儿的时候,我觉的总不能不一块儿吃饭吧,坐下来,勉强吃几口,就不行了。后来就说不饿,等会儿吃之类。她不是吧唧嘴,这个是我家不能容忍的,不是这个,就是普通咀嚼和吞咽。

 

对其他人没有这个感觉。

 

另外就是越来越不能忍受很多声音,特别是有规律的声音,比如水龙头滴水,闹钟的嘀哒,圆珠笔开关,口香糖更是仇人,你要是恨我就在我面前嚼口香糖吧。

 

让我恨你也一样操作。

 

旁边同事敲键盘的声音,打电话,我在楼上躺着,楼下厨房的呯呯嗙嗙,都困扰我。弯曲小黑屋哈,又小又破,年久失修,没办法。

 

我觉的最适合我的地方是当守墓人。不过安静是安静了,会不会太无聊?

 

对有些声音我们是可以慢慢适应的。我窗户下面就是一条小河,水位正好高于石头的时候最安静,现在水位低,水经过大石头的地方就有声音,刚搬来的时候很是适应了一段时间,因为夏天的夜晚是开着窗的。现在己经大部分适应了。

 

图片中的房子是我邻居的,我家也在右手边。

 

对于有些声音我不觉的难受,我的狗宝是?宝,又大又扁的舌头不?人的时候自?,那个声音比起我妈吃饭的声音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是我没反应。

 

几天前的早上我女儿又磨蹭的晚了,她爹大骂了她几句,我也跟着起哄,搞得她很不高兴。下午我下班去接她回家,她嚼着口香糖,态度还是不太好。我没说话,使劲迸着。这是她发泄不满的一个方式,做我痛恨的事情。不过她只嚼了一会儿,还是感觉到压力了。我不靠她,她得靠我,对不对,发泄也要看对象。

 

在不短的时间内,我时不时地困惑,是我太particular ?太twisted?difficult?sensitive?太hard to live with

 

直到有一天,我在看Kelly Ripa主持的一个节目,里面谈到了这个症状!她说她自己就有,她不能忍受她老公吃桃子的声音,他老公一吃,她就需要离开这个房间。

 

然后说这个病其实也影响到不少人,节目采访了一个家庭,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有着极其严重的症状,她不能忍受她妈妈呼吸和吞咽的声音,严重到她们之间不能够用语言交流,因为妈妈总有不注意会咽一下口水之类,导致女孩极端的反应。所以两个人只能用手语来交流。

 

我看了这个节目开心极了,那种释然你能想像吗?像是千古难题终于找到了答案。失散多年的浪子终于找到了组织。

 

之后我又在网上看到这个话题的一些文章,每次我都会仔细地看完。

 

今天又看到一篇,三年前的,我把链接放在这里,有兴趣的可以看下。

 

https://www.mentalfloss.com/article/91896/do-certain-sounds-enrage-you-neurologists-may-know-why

 

 

大意就是这个症状和其他心理精神上的问题一样,长期得不到重视,人们觉得你就是太作!想混病假不是这么混的!要不就认为是焦虑症,强迫症的一种。

 

研究人员做了一系列研究,让病人非病人做脑部扫描的同时听各种声音,发现有症状者的脑部反应完全不同。不仅如此,我们还会心跳加速,全身冒汗。

 

研究人员就此肯定地说,结果表明了症状人有着类似的病症反应,重要的脑部变化,应该可以向医学界证明这是个真正的disorder,不用怀疑了。另外进一步的分析理解也能够帮助今后找到相应的解决办法。

 

大家学习到了吗?

 

其实知不知道这个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认识到,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东西是我们不知道的,不了解的,这不代表他们不存在。

 

我们用谦虚卑微的心,多看少说。

 

 
我现在觉得越老越敏感,我睡觉不太好,有时候半夜醒来,某人对着我大声呼吸,还是那种一起一伏有规律的,刚说不能忍受有规律的就来,不是找抽嘛。我不耐烦地一推,人迷迷糊糊地嘟囔:作甚?我说,你吵死了,不呼吸会S啊!

 

最后说一下疫情对我家的影响:

 

某人现在天天早上去遛狗一大圈。这条路上一到周末有很多骑车锻练的人。

 

狗鼻子到处嗅,人眼也往地上看。谁知道呢,说不定能捡到钱呢。

 

还真能捡到。

 

五毛捡不到,没关系,多捡几个二毛五也行。

 

一天遛狗回来,上楼,若有所思地,说,今天地上看到个二毛五,居然想了一下coronavirus ,还是捡起来了。

 

说完,打开柜子上的小罐,把硬币扔了进去。

 

 

就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