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股市价值投资常识如何能帮助实现三个自由 《三》- 股市大师

(2017-12-14 11:39:10) 下一个
有一些网友第一次向我咨询问题的时候,都会尊称我为“大师”。虽然我所有的帖子内容都是在谈论投资的基本常识,而且我本人也无数次的反复说明我没有任何神秘的点石成金的秘诀或窍门,我只是通过学习投资的基本常识来正确的认知股市,参与股市的投资,我也建议普通投资者认真的学习投资基本常识。

在不少人的眼中,股市是神秘的,可能只有成为了“股市大师”,才会有机会在股市投资中实现三个自由。 我可以负责任的说,尊称我“大师”的网友是永远没有机会成为大师的,因为大师都是独辟蹊径,自创一派的,哪有大师是教出来的 ? 而且要成百上千的批量生产?但是,虽然成不了大师, 还是有机会在股市投资中实现三个自由的,因为,

It is not necessary to do extraordinary things to get extraordinary results“ - 巴菲特

对于任何一个工作了二,三十年的普通工薪族,如果你所有的可投资资金都投入了股市SP Index,今天你的家庭财富状况会怎样?

“我的投资策略的确不值得仿效。每个人都应采取自己觉得最舒服的手法。因为和大家走的不是一条路,所以我在大千很少发言,也插不上嘴。我没有投资理论,也不感兴趣,也不做任何研究,全凭感觉碰运气。用二十来万每天玩玩,一种hobby而已。
另一方面,在我的退休账户中,我从不交易,从不变动,只选SP500 index,二十多年来每张支票都按比例投入,再加上公司每年给的,如今也超过百万了。所以投资有各种方法,只是都需要时间和耐心而已。” - 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野花的帖子是一年多前的,之后SP Index上涨了25%,如果野花不用二十来万玩玩,现在应该也有三百万左右了吧?没有一个投资股指的人会被认为是“股市大师”的。


There’s no easier game than stocks. You have to be sure you don’t play it too often. - 巴菲特
 
小书生转贴老巴的投资格言已经被人看腻味了,但是我可以肯定无论我曾经转贴过多少次,至少有95%的人从未读过老巴的最后一句话,有99%从未思考过最后一句话的投资逻辑的重要性。

 
  And the rest of the time, they don't.
 
芒格的话也一样。
 
许多人宁愿死,也不愿思考,事实上他们也确实至死都没有思考。——伯特兰·罗素
思考是所有工作当中最困难的,想必这就是思考的人如此少的原因。

 我曾经至少对20个身边的好友谈起过投资, 我第一件事就是建议他们去图书馆借本书看看,学习一些投资的基本常识,比如市场先生,PE概念等等,而且我是每次谈话都会 提一下学习的事,但是5年过去了,他们中间没有一个人看过一本书 ,一个都没有,甚至于我在图书馆把书借好,放到他们的手中 ,他们也会在几天之后原封不动的交还给我 。

 
我的同事好友中从来没有一个人曾经思考过股市投资。我说的是用投资常识的方式去思考。
 
To get what you want, you have to deserve what you want.
The world is not yet a crazy enough place to reward a whole bunch of undeserving people.  - 芒格

客观的说,“我和朽哥聊几句”是非常成功的一次投资,其中的资金运作也是比较有争议的一点。有许多网友都谈论过自己的看法,但是至今为止,还没有任何一位网友问过小书生 :“ 你为什么只投入一半的可使用资金能力?为什么要做好应对比08波动幅度更大的市场状况?为什么要事先准备坚守3-5年的计划?为什么要在别人吓得不知所措的时候冲进去?为什么要买入德国的资产而不是加国的?”

安全边际的概念几乎人人都知道,但是知道与做到之间还是非常遥远的。我不能说我的资金运作模式是完美的,绝对安全的,但是确实是建立在非常认真的安全边际的思考基础之上的。可能我的投资判断会是错误的,但是我在投资的决策过程将“安全边际”放在了应有的地位,我是完全遵守投资基本常识的。

 
理论与实战
什么是实战?一个普通的工薪族能够有多大的投资资本启动?你能找到比我的资金运作模式更好更安全的方法吗?
理论是可以完美无缺的,实战是永远不可能完美无缺的,实战必须要现实,可行,有效。

 
The trouble with you, Byron [Byron Wein – Morgan Stanley], is that you go to work every day [and think] you should do something. I don’t, I only go to work on the days that make sense to go to work. And I really do something on that day. But you go to work and you do something every day and you don’t realise when it’s a special day. - George Soros

投资者的大部分工作方式是学习,思考,但是在实际行动中必须是 Really do something,实际状况是大多数人既不学习,更不思考,在股市波动的极端时刻,这能向“股市大师”祈祷。

 
我在股市的极端低潮时刻,大力度的投入确定性相当高的投资标的。难道这不是一个人人皆知的投资常识?
难道这是只有索罗斯一个人知道的投资秘诀?


我重点选择了与加国经济无关,与石油经济无关的确定性比较高,红利收入大大超过融资成本的投资标的,这是不是用实际的资金战略部署(离开加国,石油),实际的战术动作(用高额和比较确定的高红利来支撑未来可能的长期坚守),在实战中体现安全边际投资原则?

 
事实上,在我大力度投入的时刻,一定有许多人也在想要大力投资股市,因为这是一个人人皆知的投资常识,不是一个秘密。
但是大多数人放弃了,因为他们从不思考战略,所以未能理解和坚守信念

在投资上,技术要从属于策略,策略要从属战略,战略最终从属于信念和价值观。投资失败和成功的程度,技术层的影响其实很小,策略层的影响有限,大部分结果取决于投资战略是否正确和基本信念的牢靠程度。但绝大多数人每天的眼里都是技术,几天换一个策略,从不思考战略,永远未曾理解和坚守信念。- 水晶苍蝇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