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再读水晶苍蝇拍文章的一些感想 十 一

(2017-02-16 10:54:17) 下一个

一切投资原理本质上都是对复利的解释和应用,你忠诚于复利,收益就会忠诚于你。- 水晶苍蝇拍

爱因斯坦:复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迹。

前二天,我探望一亲戚, 聊天的时候顺便问了一下他们的投资状况。在五年前, 我为他们的股市投资做了一些调整,主要投资加国的蓝筹股,他们已经退休了。我亲戚说涨了好多了,他们把所有的红利收入都取出来消费了,目前他们的红利收入要高过政府的养老金。五年前, 我们是在一天的时间内完成的调整,在这之后的五年时间里,没有做过任何的股市交易。我记得刚开始的时候,我亲戚每天都要登录银行账户一次,将投资组合的总数写在一张纸上,现在他们已经不关心,只是每个月都会把红利现金转到平时常有的支票帐户中。与五年前相比,他们的红利收入增加了不少,因为有不少公司增加了红利,比如TD增加了50%,而且这个月应该还会再增加。

我的亲戚已经退休了,但是他们的现金收入是每年增加,钱是越用越多,这是一种比较良好的退休财务状况。如何正确的安排自己的投资,不仅仅是正在工作的工薪族应该考虑的,即使已经退休的人,合理的参与投资,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野花网友目前的养老金帐户有一百多万(最近又涨了不少),参考股市股指历史均值,我们大致知道在野花到法定退休年纪时,他的养老金帐户会在300-500万左右,那时的红利收入也是蛮可观的,而且他的现金收入也是每年增加, 钱越用越多。野花的寿命越长, 他的投资红利收入就越多,而且他退休以后不需要做任何的股票交易。

那么如果野花是在2009年退休的,会怎样,那时候是股市的低点。

虽然 2009时市场低迷,但是一个普通工薪族之前四十年的养老金股指投资的总数已经足够大了,即使是在股市大跌的情况下,投资的红利收入也足以提供悠闲舒适的退休生活。

 

在享受了8年的悠闲舒适的退休生活以后,野花的养老金资产增长了1.6倍,而在这八年中他没有做过任何的股票投资交易。1.6倍的增值应该会大于野花一生的打工薪水收入。

野花退休以后,在没有做任何股票交易的情况下,从股市获得了比他一生打工收入总合更多的钱。

 "The money is made in investments by investing."  - 巴菲特

 

这里的二个例子, 是解释一下, 在不做任何交易的情况下,依然可以取得合理的投资回报。

投资当然不仅仅是为了退休以后的生活,也不必要等到退休以后才来享受投资的回报。比如小书生现在每个月的十五号就可以加个菜,改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