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再读水晶苍蝇拍文章的一些感想 九

(2017-02-11 18:34:50) 下一个

一切投资原理本质上都是对复利的解释和应用,你忠诚于复利,收益就会忠诚于你。- 水晶苍蝇拍

爱因斯坦:复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迹。

上周五,一位公司的同事要我与她谈谈如何利用股市投资来管理她和她先生的养老金储蓄。我的同事与先生都是IT专业人士,工作二十多年了,薪水收入是中等以上白领水平,二人从工作开始就每年全额缴纳养老金帐户,二十多年都没有中断过。夫妻二人都是比较谨慎的性格,从不主动参与股市,一直选择最保守的投资方式,公共基金为主。她自己对我说,他们的投资组合的长期年均回报只有1-2%,存了二十多年,现在二人各自都有四十多万。 

我的同事从未主动学习过股市投资的基本常识,也从未思考过投资对自己人生的意义。他们有一个房产,这些年增值有近一百万。

我不是第一次看到我的同事这样的财务状况,在我的朋友中有不少工薪族都有类似的情况,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从未主动学习过股市投资的基本常识,却在自愿不自愿的情况下,参与了股市投资一二十年,投资回报比较低,极少数还有亏损。因为他们大多数都比较保守,所以虽然没有多大的投资回报,但也基本上没有亏损的。

在我与这些朋友的交谈中,以及我自己的人生经历,我非常深刻的意识到学习股市投资常识的重要性。

如果假设我的同事能够在她年轻的时候学习过股市投资的常识,并且能够理解和合理的遵守股市投资的常识,会有怎样的一个结果呢? 

(主要讨论的是加国股市市场)

如果他们使用与BuyandHold2012母子类似的方法,注重蓝筹红利股的投资。参考TD的历史均值,根据我之前的计算,他们现在的投资额有四百万左右,每个月的红利现金收入是1万以上,再过十五年到法定退休年纪(现在开始不再增加本金投入),参考TD过去十五年均值(二次重大金融危机),将会有2700万,一年八十万以上红利现金收入。TD是蓝筹红利股的代表,我们也可以用一个蓝筹股的投资组合替代TD。我以前写过一个帖子,加国五大行业的领头羊,在过去20年都取得了很好的长期投资回报,所以建立这样的蓝筹股投资组合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如果他们使用股指投资,参考之前野花的养老金帐户投资,也是二十多年,他们现在可以有200-250万之间,一年可以有6-7万的红利收入,每月五千以上,再过十五年到法定退休年纪(现在开始不再增加本金投入),参考9%的长期股指投资回报均值,大致可以到7,8百万的规模,每月二万以上的红利收入。

A和B的例子说明,学习和使用股市投资的基本常识,对我的同事夫妻二人的一生的经济价值在750万至2000万以上,基本上投资的总回报超过二人的一生的工作薪水收入总和。这里还没有计算退休后二三十年的经济价值。

这里A的投资年均回报参考值是14-16%之间,B是9%左右。

爱因斯坦:复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迹。

有不少人怀疑小书生提出的长期股市投资回报的可能性,但是这其中的不少人却非常相信类似与每天稳定1%回报的投资诀窍。A和B的年投资回报大约是每天稳定1%的年回报率的1-1.5%。我无法想象在质疑A和B的投资回报可能性的同时,却可以非常相信比A和B高出100倍的投资回报。

一个人需要有多么大的勇气和智慧,才敢用轻视的心态来挑战世界上从未有人实现过的投资回报期望。

如果说A的方式对能力的要求还是比较高一些,那么B的方式是每一个工薪族家庭都可以百分之百学习,理解,掌握和使用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