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再读水晶苍蝇拍文章的一些感想 三

(2017-01-30 10:14:57) 下一个

一切投资原理本质上都是对复利的解释和应用,你忠诚于复利,收益就会忠诚于你。- 水晶苍蝇拍

爱因斯坦:复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迹。

 

 

16妈是比较可爱的一个人,过年了,给大家添点喜气,教大家玩点小孩子过家家的游戏(小account,不能做大account - Mom2016),投坦网友也是童心未泯,纷纷点赞叫好。虽然现在大家都去TF了,但毕竟都是博士硕士头衔,小时候的奥数基础还是蛮扎实的,过年了,玩玩小孩子过家家的游戏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大家都曾经是一个天真幼稚的小孩子。

我们这一代人,大都听过这样一个故事,在一个国际象棋的棋盘上,第一格放一粒米,第二格放二粒米,第三格放 四粒米,第四格放八粒米,。。。。。。,故事的结局大家都知道。

时代不一样了,这个故事在现代办公室的版本是这样的:

一张普通A4打印纸的厚度是0.01毫米,这张纸对折30次,叠成了2的30次方张,而每张纸的厚度是0.01毫米,所以这叠纸的厚度是2的30次方×0.01=10737418.24(毫米)≈10737(米)超过了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高度。

我们普通工薪族的财富基础就如同那A4打印纸0.01毫米的厚度,非常的薄(少),但是如果使用一个正确的投资方法(复利投资),我们仍然有希望达到一个非常高的高度,即使每个人的悟性和运气不同,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到达最高峰,但是就算是只能到达半山腰,也是个令人满意的结局,哪怕你仅仅只能在正确的道路上爬上第一个小坡而已,你也可以比站在一张A4打印纸上看到更远,更精彩的世界。

我以前写过一些帖子,一个普通工薪族第一年的薪水收入为资本的长期投资回报(市场长期均值)会 超过其一生的薪水收入总合。

如同书生经常被人当作骗子一样,水晶也是经常被人当做骗子的:

“前几天和一个朋友以及他带来的一个同事小聚,席间得知我是职业投资人,朋友同事不断询问我是怎么做的,当得知我就一个人,用一台破笔记本电脑,既不天天盯盘,也不频繁跑公司,对好多热门概念又一问三不知时,态度立刻冷淡了。过后,朋友传来信息,说那哥们饭局后就和他说,哪有像我这么炒股的,绝壁是个骗子。” - 水晶苍蝇拍

可能我和水晶这样的人,确实没有16妈这样的人可爱。

在前一个贴子我转贴的内容中,水晶提出了一个较好的看待A股市场的态度。

“最简单的一点,看待市场的方式有时就像看待人生的方式。我以前说过,市场就是面镜子,你看到什么你就会得到什么。这话放在我们的生活中,又有什么不同你呢?有些人总是只看到权贵的滋润,就像市场中一些人只盯着所谓的庄家的呼风唤雨,天天幻想着自己也是其中的一份子,终其一生的玩啥“屠庄,跟庄”的游戏——这就像在生活中一个人说“我要专门以坑太子党为生”,想想有多可笑?

这个世界就是不平等的,过多的抱怨毫无意义。如果只将注意力放在这个世界上不平等的地方,那么可能可以为自己找到很多借口,但那对于人生何益?其实别说啥权贵了,就说普通人吧,也永远有那么一种人,比你年轻,比你有钱,比你有才,还比你帅,胸又大脑又灵,能上哪儿讲理去?

所以,价值投资并不是否认市场存在诸多的陷阱甚至欺骗和不公平,就像一个积极的人并不眼瞎看不到社会的种种阴暗。不同的是,价值投资者和积极人生观的人看问题更加的客观,不会一叶障目或选择性失明。在多姿多彩的人生以及投资世界中,怎样发展的选择权在自己手里。非常确定的是,种下什么种子就收获什么果实。因此如果我们不断在梦想着某个果实的时候,请审视一下自己,今天种下的东西,靠谱么?”

无论是投资,还是生活,坚持做正确的事情都依然是最有效的选择。-  水晶苍蝇拍

BuyandHold2012母子的投资方法是简单,甚至是简陋的,但是毫无疑问的是,他们长期坚持做了一件正确的事,尽可能的低价买入优质的红利蓝筹股,长期持有。这不是一个最完美的最佳投资方式,但是绝对是一个本质上完全正确的投资方式,他们的投资方式不可能得到一个最佳的投资结果,但是肯定能得到一个正确的投资结果,因为他们自始自终都在坚持做正确的事情。

“《红周刊》:证券市场上有失败的专业者,也有很多成功的业余选手,您觉得您的思维逻辑和一般的投资者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李杰:
如果我们把投资作为是金融证券这个专业的“专利”,那么一个没有“专业”背景的人也能做好确实是挺奇怪的。但事实上证券投资并非任何金融专业所能教授的标准化课程。除了一些必要的专业知识外(这些必要的硬知识的掌握并不困难),投资更难的其实是在于对待不确定性的思维方式、对决策所涉及的复杂要素的平衡能力、保持理性和抵抗激烈情绪反应的品质,乃至于对社会发展大势和根本规律的认识和思考。这样来看,我们就不会奇怪于为何那么多的“专业人士”竟然屡犯低级错误,而很多“毫无背景”的人却能成功了。

坦率讲,我是一个相对较为理性的人,也是一个比较重视逻辑和证据的人,这种特质可能确实对投资有一定的帮助。我个人觉得自己做的较好的一点是:既清楚的知道自己算是个聪明人,但同时又有自知之明。这一点其实非常重要,聪明人最麻烦的地方就是喜欢耍小聪明,喜欢走捷径,喜欢挑战高难度,这一切都会导致对自己的高估。而一旦你无法正确的评价自己时,你更不可能正确的评价企业和市场,那投资还怎么可能成功呢?”- 一个散户的自我修养   水晶苍蝇拍
 

作为一个普通散户级别的股市投资者,如何看待“金融证券投资”的专业性,会对我们的投资产生重大的影响。如果必须是“专业”的,才能成功,那么我们散户是没有希望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