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价值投资思想和策略在加国市场的使用思考 - 3

(2017-01-17 11:28:22) 下一个

个人自我思考,仅供参考。

红利

看论坛上关于红利的交流, 我觉得有一些人在红利问题上浪费了太多的精力。大多数讨论的焦点是利润应该优先发展业务还是回报股东。以TD Bank为例,TD的长期Payout是在45-55%之间,基本上TD保留50%的利润用于业务再发展,如果觉得50%还不够,那么我将自己收到的红利收入再投入到TD或其它投资标的中, 从我的投资组合来讲,我是不是将100%的利润都投入到了再发展中,所以有必要浪费精力讨论公司是因该保留利润再发展还是发放红利吗?

因为统计表明红利蓝筹股的整体长期市场表现是最好的,所以用红利的一些常用标准作为选股参考是有益的。而且红利的标准要求是Free Cash Flow, 在商业经营中, Free Cash Flow 才是真正有意义的利润,特别是对股东而言。

在长期投资实战中,我们要常常考虑人的因素,在过去几十年里,如果你是TD的股东,看着不断增长的红利收入,你能坚持长期持有的可能性比较大,即便是遇到08危机,你还有可能坚持,因为或许你的红利收入早已超过本金的投入,而如果没有红利,就算TD能加快发展速度,不用08危机这样的市场冲击,你可能早就动摇了,对绝大多数普通人而言,是不可能有机会享受到长期投资的回报的,你经不起市场波动的考验。

我个人是比较喜欢红利的(只是个人的感受,这可能和性格有关。),比如这个周末我的地产基金组合将会有15000的月度红利,这是我新增的永久资本,而且没有任何新增加的成本支出,这些红利够买300股TD了。在以后的市场波动中,这300股TD是比较经得起考验,因为对我而言,它的持股成本是零,我不怕,同样的道理,用这300股TD的红利复利再投人,也是没有任何压力的(即使是在市场的最悲观的时刻。),因为投入成本为零,我也不怕。这里的投入成本为零并不是一个正确的金融概念,只是一种情感上的感受而已。

我相信投资一定和个人的性格有关系的,当我每个月看到不断增加的红利源源不断的流入自己的账户,我心里感觉比较踏实,要是没有红利,股价的小幅波动就可能使我心神不安,我想这是一个普通人的正常反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