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对长期投资的一些思考 - 三

(2017-01-10 12:04:16) 下一个

投资理财是一个开放式的公众论坛,根据论坛的名字,我们可以清楚的知道这个论坛的话题范围。 在任何一个公开场合,我们应该主动遵守怎样的言谈礼仪文明,是一个7,8 岁的小孩都知道的做人的基本道理。如果一个人连这样浅显明了的做人的基本素养都没有,我没有任何兴趣与这样的人交流,因为这不是一个文明社会里的正常人。

虽然,我不投资出租房,但是这从未妨碍我从老朽的成功经验中学习投资,因为任何一门生意的成功,从资本本质看是没有任何区别。在投资知识的学习中,长期成功的实战经验是最珍贵的,因为这是经历过长期市场考验的实践知识和经验总结,所以对于老朽的房产投资经历系列我看了三遍,而且我花了更多的时间思考。

在我一月份写的投资REIT的最后一篇帖子中,我从资本角度比较了市场投资和出租房投资,我的结论是二者之间没有差别,我可以在REIT的投资中取得与出租房投资的相同效果,事实也已经证实我的观点。

现在,我想谈一谈,我是如何学习BayFamily的投资经验的。

大家都知道BayFamily,虽然他现在不常来,“十年一千万”是他的家庭投资计划的代号。我阅读过他博客上所有的文章,其中有一篇“人生最大的一笔开支“,我读了至少有5遍,而且花了更多的时间去思考。

我想先对这里的某一些人提一个问题,老朽和BayFamily的贴子你读了几遍,你读懂了吗,你又花了多少时间去思考,你能从他们的投资实践经验中学到什么,能比我学到的更多吗?

在好几十年以前,Benjamin Graham 已经很明确的告诉大家,专业的投资管理服务是无效的。(这是从长期投资回报的角度考虑。金融服务当然是有存在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

Once, at a lecture, he was asked if Wall Street professionals were better at forecasting what would happen to market, and if not, then why, and here's what he said:

"Well, we’ve been following that same question for a generation or more, and I must say frankly that our studies indicate that you have your choice between tossing coins and taking the consensus of expert opinion and the result is just about the same in each case.

Everybody in Wall St. is so smart that their brilliance offsets each other. And that whatever they know is already reflected in the level of stock prices for the much, and consequently what happens in the future represents what they don’t know." - Benjamin Graham

 

 

BayFamily通过自己思考,也提出了相同的观点。

我们这里大多数人都是工薪族,许多都有养老金帐户。如果我们参照贝班的观点,主动学习投资,管理自己的投资,那么就可以在不影响投资回报前提下,节省下“人生最大的一笔开支”,对于许多业余小地主而言,这个节省下来的开支将超过你业余经营出租房的全部总收入。

如果我们学习理解了贝班这个观点的背后的投资原理,我们就可以知道,采取股市指数的投资策略,就可以实现节省下“人生最大的一笔开支”,而这里你没有任何的精力付出。

看到这里,你是否还会觉得没有必要学习投资股市的知识?

在上一个贴子中,我例举了一些美国市场的著名蓝筹股长期投资回报结果。这里我们应该看到的是资本的长期复利增长的威力,而不是具体的某一个个股。

因为我们大多数工薪族会工作几十年,我们的养老金帐户的投入远远多过人生第一年的收入,再加上公司的福利补贴投入。如果我们能够正确的理解股市投资,那么即使是用最简单的股指投资策略,你的养老金帐户的投资总回报将会超过你一生的薪水收入总和。这里通胀的因素是极其微不足道,因为在你退休以后,投资的回报的年收入将会大于你人生最高的薪水年收入,而且可以长期的延续增长。(我们这里以普通工薪族收入为标准。)

在我的举例中,如果我们将第一年投入一只蓝筹股,长期持有,在整个投资过程中的交易成本几乎是零,这里也体现了最大限度降低投资交易成本的思想。即使是股指投资,也是所有投资中交易成本最低的一重策略。

这里有那么几个负智商的人,怀疑我做软广告,拉业务,谋求私利。我理解这些人的眼界只有马桶盖这么大,他们没有能力看到窗外的世界有多么的宽广。

学习投资,就要向真正在投资中取得长期投资成功的人学习,老巴是个好榜样,因为他最成功。

等你真正地学会了如何合理的参与股市,获取合理的市场投资回报的时候,你就会明白,为什么我会对某些赚钱的方式不屑一顾。

 

2011年,老巴印度之行的谈话

“If you look at the typical stock on the New York Stock Exchange, its high will be, perhaps, for the last 12 months will be 150 percent of its low so they’re bobbing all over the place. All you have to do is sit there and wait until something is really attractive that you understand.”

“There’s almost nothing where the game is stacked more in your favor like the stock market”

“What happens is people start listening to everybody talk on television or whatever it may be or read the paper, and they take what is a fundamental advantage and turn it into a disadvantage. There’s no easier game than stocks. You have to be sure you don’t play it too often”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