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期持有中的价格波动的思考

(2015-06-20 18:49:20) 下一个
先说说我对牛大侠的投资组合的看法,在成功的投资者中使用集中和分散的方式都的都有,我自己是使用集中持有方式(前4-6的仓位占整个投资组合60%以上)。虽然我倾向于集中持有方式,但对于牛大侠投资组合,我更赞成要分散一些,因为他的投资方向是以高成长股为主,这类投资标的的变数很大,集中持有要求比较高的准确率, 这并不适合高成长股的特点,从风险收益比来看, 集中持有难度太大,要求太高。对于高成长股来说,关键是当已经确认优势以后,要尽力保持住仓位,不要轻易放手。牛大侠的现有仓位略为多了些,我个人觉得30– 40 就可以了。不过投资方式要以自己的感觉为主 ,自己觉得最合适最重要,也有很成功的投资者长期持有100 以上的仓位。我想一般水平的投资者实在是没能力同时持有那么多不同仓位,所以牛大侠能这么干,我们是干不了的。

最近加国银行股跌了一些, 在长期持有中毫无疑问股价会有不少起伏,特别是在市场低迷时,波动会比较大。因为我们已经做出了长期持有的投资决定,所以我们暂时不讨论公司经营业绩的变数,假定业绩维持长期平均水平,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股价因为整体市场因素下跌,对我们的长期投资有何影响呢?
我做二个假设:
一,TD股价下跌50%,10万本金损失五万,今后二十年TD股价不上涨。

二,TD股价稳步上升,年均10-12%
, 同样10万本金,红利复利投资,年均回报15-16%左右,这是过去几十年的长期均值。
二十年后,第二种假设大概 有180万左右。
在第一种假设中,因为股价下跌50%是市场因素,在业绩不变的情况下,红利起始值在8%, 并且以每年25%均值增长(TD过去二十年红利年均增长12%),在股价下跌50%而公司业绩不变的情况下,只要将40%的利润用于回购,就可以淘汰8-9%的流通股,7,8 年后可以淘汰90%的现有流通股,如果保持红利支付率不变,每年至少有5万红利,所以假设红利复利投资回报年均32%是很低的。(TD过去二十年年均回报16%,含红利复利投资),二十年后,在TD股价下跌50%且没有任何回升的情况下,大概会有1300万左右, 比第二种假设多1000万,这是一个很低的假设,事实上,第一种假设的数值要比1300万多出许多,因为高值复利增值是天文数值级别的。
当然这是个极端假设,但这说明了在长期持有中,如果FA不变,股价是越低越好。在长期持有中决定投资回报的是公司的品质,初始股价的影响有限。 在几十年前,JNJ曾经有过80以上的PE 估值,现在是17左右,如果持有至今,即使当初付了很荒唐的高价,依然有高于股指回报的长期均值,这是长期复利投资的特点和利害之处。
所以如果是选择长期持有加国银行股,注意力要集中在是否能继续维持过去几十年的增长均值,在FA不变的前提下,股价要越低越好。
我自己会在股价变动较大时,做一些短差价,但不到万不得以,我不会碰长期仓位。
我曾经发过一个帖子关于二十年后的股市指数的猜想,我个人坚信二十年后整个社会的发展水平与今天的差别要大于今天与二十年前的差别,所以我选择将全部赌注押在二十年后比今天高许多倍的股指市场上,我要长期持有最有可能反映二十年后市场水平的资产,加国市场的金融,保险和商业地产是我目前的选择,因为它们目前拥有垄断地位,加国的市场特点也决定了它们未来也很有可能保持住垄断地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新邯郸人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在长期持有中决定投资回报的是公司的品质,初始股价的影响有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