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不开花的树

站在45的转角,我希望这只是人生的中间站。往前看,千山万水;往后看,烟波飘渺...
正文

人生的局

(2016-05-06 03:48:31) 下一个

人的一生和修为认知很有关系,比如我的母亲。

从自身条件看,外貌,文体天赋,读书能力都是一等一的。从名牌大学毕业,名牌大学教授退休,能登台表演整版的越剧梁祝,能打校队女篮,能打毛衣,裁剪设计裙子,能做一手不错的上海菜。

也许她的家庭背景,决定她的思维局限在小市民的层次。

刻骨的自私无情是最显著的,也是对我伤害最大的。

父亲去世后,我一直想尽力帮助我的那个家。我曾经发誓,如果男友和家之间选,一定是没疑问的。大学毕业,每月126元,100元交到家里。结婚出国,没花过家里一分钱。即使来美国做留学生也尽力地往家寄钱,带东西。

可即使这样,母亲还是不满意。

这不满意和纠缠一下子就过了23年。

中间历经无数次的来来往往,每次走时带走的一大笔钱,办绿卡,在国内买养老的房子,世界各地旅游,可还是不满意。

在历经了这么多年的拉锯折磨之后,还要在这养老。

亲戚朋友,我是无法见了,母亲已经在人那骂了我二十几年了。

兄弟姐妹的关系也很微妙,母亲住在这骂我,可谁都怕她,唯恐避之不及。

每次受了委屈,到朋友那倾诉,朋友就一句话:谁让你收留她,她还有儿,有女,有房子,有退休福利...

是呀,这是我的死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一棵不开花的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linmiu的评论,有理有据,赞一个..

就像“欢乐颂”里的樊姐,一直就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在母亲节一片的颂扬声中,看到这么一篇真实的叙述,只觉得清新。
博主,不是你妈妈不好,而是你对待她的方式,可以说是你惯的。给一个有收入的成年人钱,就像给毒品一样,她会产生依赖,会诱发贪欲。她的所谓不满意可能只是为了给你点压力,让你觉得还欠她的,下次再接着心安理得地拿,这是一种压榨他人的技巧。而且以您介绍的母亲的条件,她在社会上应是相当不错的,她接受您的钱,正常的反应会有几分惭愧和不安,可如果她不喜欢这种感觉,就会不遗余力地把错推到引起她这种感觉的人身上,于是就成了都是您的不好。而且您一直这样给娘家钱,对您的小家庭也是不公平的。
我家的一个世交,当初小女儿离婚,父母为支持她安慰她每月给她生活费,可从此就没完了,二十多年下来,父母的退休金给了她几十万,结果她还把父母恨得要命,现在变得跟无赖似的。
还有一对夫妻,丈夫是个好人,对妻子非常宠爱,百依百顺,最后也是一个悲剧。真的对任何人都不能溺爱。
不了解博主家情况,本不该妄言,可实在是我身边发生许多类似的事,有许多感慨,不妥之处还请您海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