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阳光普照 (三)

(2023-06-17 07:23:55) 下一个

阳光普照 (三)

 

今天去办公室。

办公室装修,我们楼层结束得最晚,因而得利, 回公司上班开始得也最晚。回办公室 (back to Office)的计划听上去很人道,给我们提供了适应期,第一个月一周一天,第二个月一周两天,从第三个月起,一周三天,然后长期维持在一周三天。疫情三年的居家工作状态,彻底改变了大家对工作生活的想象和期待,三天回办公室,我们都觉得多了,两天最好。 再说回去三天,怎么找人分担停车费用呢,一人三天,总会有重叠的一天,两个人就不能共用一个停车证。交通部的员工,办公地点不在市中心(downtown),竟然还需要交停车费,本来大家就议论纷纷,这时候更加地怨声载道。 琳达说,工作三天也可以两人共用一个停车证,重叠的一天两人开一辆车,搭顺风车就好了。 钱是省了,可带来了不方便啊,拖家带口地讨生活,偶尔还可以,我怀疑有多少人会选择常年地搭顺风车上班。

这周星期一Liping也去公司,搭我的车一块儿过去。 Liping是我原来优阿艾斯的同事,中国人,桥梁工程师,她离开咨询业早,算起来有十来年没见面了,现在又成了同事,也是一种缘分。 隔着十年漫长的时光,再次出现在眼前的Liping仿佛跟以前一摸一样,没有丝毫的变化;可是我怎么就老了呢。Liping说她一周打三次羽毛球,一定得运动啊,Liping笑眯眯地向我揭示不老的秘密。 好吧,我轻断食18/6,为了健康和减肥,我锻炼,目标是重拾青春。

Liping家离我家只有几分钟车程,接上她,上高速404转401,一路顺畅。 Liping从家里带了个显示器过来,我把车开到办公楼门口, 让她下车然后去停车场趴车。诺大的停车场空荡荡的,稀稀拉拉的几辆车屈指可数,我就近把车停好,下了车发现这个位置不好,离人行道太远,就又坐回车里,把车开到了人行道的边上。选择这么多,整个停车场摆在我面前供我挑选,感觉很有气势,很是奢侈。

是个好天气。气温正好,十大几度二十来度,不冷也不热,清晨的阳光柔和清澈,泼洒如瀑。路边有树,枝叶婆娑,在阳光下展示着属于夏季的鲜亮的绿色。我脖子上挂着员工卡,衣装整齐走在人行道上,一切都是新鲜的,我感觉到自己的身体,自己的细胞,像植物一样,在清晨的微风里打开,舒展。 早上起来,有个机会适当地装扮一下自己,是不是感觉很不错, 想起在办公室第一次见到玛格丽特,我对她说过的话。

在丛林般的工作间之中穿过,果然整个部门玛格丽特还是第一个到达,然后是我,我对玛格丽特说了声早上好,没有停留,直接进了自己的工作间。 对玛格丽特的感觉有点奇特。从发简历,面试,到入职,玛格丽特可以说是引领人和全力支持维护的那一个,几个月的时间,她如此强大又频繁地镶嵌在我的工作生活背景里,这曾经,在某些个时刻,让我在心理上觉得跟她像朋友一样亲近。 这种感觉一直持续到在办公室里见到真人。 真人碰面的感觉是生分的,那些生分和不适提醒我,其实我们还只是路人,我刚刚换了工作,玛格丽特,跟其他人一样,是我刚刚开始接触和建立关系的新同事。

这让我想到为数不多的几次博友见面,确切点说是跟S的见面,那次会面以后,我写下博文 《印象》(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411/202302/20382.html):

“在网上交流了一两年, 彼此都还算是有好感的两个人,第一次面对面地站在了一起, 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开场呢,是像好友一样拥抱,还是像陌生人一般握握手?突然就觉得有点不知所措,我把包放在S对面的椅子上, 脱下外套搭在了椅背上。S收起书本站了起来,她零丁地站在那里, 有点拘谨,明明很近,却又像是离得很远。”。

在网上像朋友一样相处了几个月后,跟玛格丽特的真人碰面,有相似的感觉,而且这种奇特的反差,在跟玛格丽特的交流之中被放大到了极致。 我凭着直觉远远地拉开距离,审视着玛格丽特的同时,也在审视着我自己,这一切的一切,追溯到最早的开始,是不是只是因为自己太过敏感。

中午吃饭时间,我打算出去透透气,我不想像在家里上班一样,走二十多分钟的路,但是能够坐在明亮的阳光下晒晒太阳,也是好的。 我捧着两个饭盒下了楼,出了楼门,看到不远的人行道边上有个木制长椅,一个中年男人坐在长椅的一头在手机上聊天。 在这里活动的应该都是一个单位的员工,我走到长椅前,抽了个空轻声问他,我能不能一起坐 (Can I sit here?), 他笑了笑,点头默许。 我在长椅的另一端坐下,打开饭盒来吃饭,一个盒子里是切成细条的绿色柿子椒,一个盒子里是煮鸡蛋和半个牛角包。 我其实不是经常地生吃柿子椒,这也是随着回办公室上班而出现的变化。

正午的太阳刚刚好,不穿外衣坐在太阳底下暖洋洋的,非常舒适。柿子椒翠绿新鲜,依附在切面的汁液亮晶晶的,光泽诱人,入口清甜肥嫩,让人食欲大开。 我神色愉悦地坐在长椅上享用着自己的食物,注意到打电话的男人起了身,踱步到了远一些的人行道上,迂回徘徊,注意力仍然在他的电话上。 

一群人从马路对面过来,在我的面前停下,跟我打招呼,是同部门的几个同事,带头的是克里斯。 克里斯是部门里头除了玛格丽特, 我接触比较多的另外一个高级规划师,人非常好,温和绅士,项目管理能力强,合作起来非常简洁迅速愉快。我们两个的脾性相近,思维方式也相近, 有时候会同时想到同样的问题,同时开口说同样地话, 这种高度的默契把两个人都惊到了。感觉是双方的,我有理由认为他也享受跟我的合作,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之间能够在很短的时间里建立起比较稳固的信任关系。

他们是去对面医院的餐厅买饭回来。 医院的比这边的好一些吗? 我问道。 回办公室第一天克里斯曾经带我们几个新员工参观过自己办公楼楼下的餐厅,食品品种单调,光线阴暗,感觉不好。那边品种多,也有桌椅可坐,克里斯解释道,又说,下次我们过去时叫上你。好的,我微笑着回答,目送着一行人进了楼里。

吃完午餐,我站起身来顺着人行道走出了一二百米,这么好的阳光,阳光下的事物生机勃勃自然随意,在回去上班之前,这几百步算是我给自己的一个奖赏,就像餐后的甜点, 小小的,却是让人不由得心生欢喜。折回来时,看到中年男人又坐回了长椅上,一样的位置,一样的姿态,手中还是举着那部电话,注意力也还是集中在电话另一头的那个人身上。 这不禁让我心生恍惚,怀疑我自己是否曾经真正地出现在那个画面之中,或许我的出现如风吹过,在他的湖面之上泛起些许涟漪,风停水止,湖面平静如初,就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 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小C好!迟到的端午节问候!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端午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1

小C真是个好妻子,要像你学习。

端午安康!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一般时候还好,不怎么发脾气,偶尔也会发作发作,发作起来也比较倔。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小C观察仔细,行文细腻。文如其人,生活中的小C是慢性子好脾气吧?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记录工作生活的美文一篇,读着真是舒服:)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是 希望空气质量尽快恢复。也祝颜颜夏日安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默默, 问好。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阳光普照 尽管空气里微尘不少 夏日安好 C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一贯温润如玉的文笔,如春风拂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追忆的感觉敏锐准确,我应该就是一个经常眼含笑意的人 :)
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也特别喜欢你的文 :)
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康康姐,很高兴在你那里引起了共鸣。呵呵,我脾气还算好吧,大部分时间跟大部分的人都能和谐相处。工作占用了我们退休前生活的一半的时间,那里面的人和事,构成了我们生活不可缺少的部分,有很多细节可以记录。你现在虽然自己做自己的事,跟人打交道应该还是不可避免的。
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小c的文!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小 C 心思和文笔一样细腻。我想象中的你一定总是眼含笑意:)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小C的文,让我想起了以前办公室的生活。。。小C文笔细腻,看出你对人很包容,是个好员工。
cxyz 回复 悄悄话 朋友安吉看了我的博文对我跟打电话男人的邂逅做了评价,我觉得挺有意思,贴出来分享:
他从未关注你的到来和离去, 因为你是他生命中的过客; 你注意到他, 却是因为他是你眼里一道不浓不淡的风景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呵呵 我觉得也是。Bill总是觉得我是个粗心大意之人,其实不是,只是我大部分时候不计较。
谢谢温暖的菲儿,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赏读了小C的文字,感觉小C是一个心思非常细腻的女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