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印象

(2023-02-20 04:36:47) 下一个

 

印象

2018.4.28

 

急急忙忙赶到Tim Hortons 时,我比预定的时间晚了整整二十分钟。 

原本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开了两个小时十五分钟,出门时兴冲冲的心情被高速公路上一步一挨挺过来的煎熬打击得支零破碎。 虽然车塞得动不了的时候给S发了信息告诉了她大概会晚二十分钟,还是觉得有点过意不去, 毕竟是两个人几经犹豫后的第一次实体性碰面。

推开咖啡店的门, 我的眼睛在不大的店里巡视一圈儿, 由远及近, 最后落在正对着入口的一张桌子上。坐在桌子边看书的女子听到门响转过头来,这是一个面色黯淡柔弱无力的女子,店里唯一的一个东方面孔。 是她吗?我的眼神和她对接,短暂的迟疑以后, 出声试探着招呼,她在那边也同时出了声,然后两人又几乎同时息了声。

在网上交流了一两年, 彼此都还算是有好感的两个人,第一次面对面地站在了一起, 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开场呢,是像好友一样拥抱? 还是像陌生人一般握握手?突然就觉得有点不知所措,我把包放在S对面的椅子上, 脱下外套搭在了椅背上。S收起书本站了起来,她零丁地站在那里, 有点拘谨,明明很近,却又像是离得很远。

我向她笑了笑,不好意思,晚了这么多,我叫你YY还是S? S, 她答道。好吧,我说, S我得先上下卫生间,路上时间太久了,你等我一下。在卫生间整理了一下头发,清理了一下面孔出来,S以我是客为由,用自己的Tims Card为我买了咖啡。 

我坐了下来。对面的她好像突然有点焦躁,眼神闪烁,告诉我:我有晕眩的毛病, 美尼尔综合症,老毛病了。今天, 现在,状态不太好,告诉你, 是想让你有个心理准备, 万一一会儿我眩晕发作。她来来回回搓着自己的手指,我得让自己盯着一个地方,她垂头示意着自己要看着桌面目光不移动,这样可以抑制眩晕的发生。 S曾经在博文里提到过她的眩晕症,我心里豪气顿生,热切地说, 没有关系的, 你就看着那里好了,你就看着那里跟我讲话也是一样的。

你的人跟你的文很不一样啊,看着她趋于平稳,我开口道。 既然不能想出一个更合适的气氛面对面,我决定延续一直以来网上直来直去的对话方式来聊这个天。怎么不一样了,S静静地问道。 你的文章很原始很生猛, 你的人看起来很柔弱,我看着她的眼睛很认真地说道。S笑了。她有一双又大又圆的眼睛,笑起来悄无声息。

你倒是很符合你的形象呢, 我说的是你年轻时的形象,变化不大。 不说话的时候时确实很像韩国人, 说起话来, 一开口说话,就像中国人了。 S见过我秀芳华时的青春照。

那是自然, 韩国人是假象,我答道。我比那个时候胖了二十几斤啊,减肥效果不佳,所以体重一直是我的心病。说起体重我很难不沮丧。 这次努力消除心理障碍跟网友会面, 是一个挑战,也可以说是对自己最终的放下与宽容。

你穿的那件白色风衣很符合你的气质,S 认真地夸奖。安安静静坐在对面的她穿一件灰色的短袖T恤,肩上搭一条小小的枣红色披肩, 脚上是商量碰面时她特意陈述过的标志性雨靴 — 梦幻一般的粉色, 泛着柔和的釉光。

谢谢,我对她笑了笑,坦白道,被人夸奖总是让人高兴的。

像两个普普通通的中年女子一样,我们聊孩子, 聊老公,S对我博文中记载的Allen表示了兴趣,提议什么时候让他跟女儿KK碰碰面。谈话的气氛开始逐渐趋于正常, 朋友这个定义正悄摸摸地从虚幻的网络落实到踏踏实实的生活之中。她还是安安静静地说着话,越来越多地笑起来,我自己则带着点虚张声势的夸张。我本不是一个特别多话的人,但是在某种情态之下,或者亢奋, 或者紧张,或者两者兼而有之,就会像只呱噪的鸟儿,叽叽喳喳吵个不停。思维也是极度敏感活跃, 有时候会插对方的话,我注意到了这一点, 勉强控制着有点失控的自己。

谈到共同的博友XX,S 说你们两人很好玩儿, 总是相互拷贝来拷贝去的,脾气也都好,不会生气。我说你脾气不好吗。S说你经常看到我关闭评论吧,有时候就是脾气上来,不想说话了。 我说原来是这样,我们都已经习以为常, 不以为意了。谈到另外一位博主,文采斐然铿锵有力一个字一个坑的FSZH,我说你们俩的生猛倒是有点相像啊。S一笑, 人都有多面性的吧。

谈到她自己的生活方式,S说她这几年来过的基本是出世的生活,奇怪的是最近接连见了两个网友,这对她还是有点不同寻常的。S说你还记得我原先邀请你跟Allen过来玩儿, 又有事取消了的事吧,其实不是有事,只是事到临头,又退缩了。呵呵,S, 我没来的及告诉你的是, 你的取消其实于我来讲也是一种如释重负啊。为什么这次终于成行?就把它归功于春天喧嚣的情绪吧。

因为一点钟有个会议要参加,我跟S匆匆道别, 约好夏天再聚。 拥抱一下吧,S提议。怀抱里的S瘦小柔软,像个婴儿。初次见面的S有一种我见犹怜的气质, 让人不用自主地升腾起保护的欲望。

人都是有多面性的。 虽然面对面对S说她的人和文章有很大的差别, 后来仔细想想,其实在基本的一点上,她的文和人是一致的。 那就是沉静,那种人和环境自然契合的感觉。 记得FSZH曾经说过,如果人也有芳香的话, 那么S一定是带着雏菊的芬芳的。 静静地坐在那里说话的S就像一株独自开放的雏菊,背景是广袤的土地和高大的远山。想象一下动起来的S吧, 就如她博文里的那样,那么她应该会像一只小鹿吧,一双大眼睛清澈机警,在属于她自己的深山老林里,安然地踱步。

 

~~~~~~~~~~~~~~~~~~~~

2018 年,现在看来在某种意义上是比较特殊的一年,我经历了跟文学城博友的两次会面,也是迄今为止,跟文学城博友仅有的两次会面。 一次是这篇文章中的YY, 另外一次,是跟来多伦多旅游的写写 (为写而写)的碰面,我和同城的思韵 (思韵如兰)南下进城,跟写写和香香吃了一顿火锅。时光如电,那时候小不点的香香现在已经长成亭亭少女了。

两次博友会面,都有文字记录,跟写写和思韵的网下相遇,成就了《花好月圆》:

https://blog.wenxuecity.com/blog/frontend.php?page=1&act=article&blogId=68411&date=201807&postId=27847

跟YY见面的文字,一直保存在隐藏目录之内。昨天收到YY的信息,说看了 《冬天的阳光》那篇,很喜欢,想到了我们见面后的我的文字记录,告知可以公布于众,于是今天便让它抖落烟尘,见了天日。谢谢Y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 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哈哈 亮亮妈有做侦探的潜质 :)
见网友真是很有趣很开心的一件事。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像地下党碰头似的。
— 哈哈 真是这样, 又兴奋,又紧张。
谢谢七月,很高兴你喜欢, 也喜欢你的博文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苏苏美言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小c好随笔,真的是细腻又体贴。多谢分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经过一番调查,我知道YY是谁了。这要感谢小C给的提示。然后去你博文中去找回帖的网友。找到了颜颜。然后去她家看到你很多的回帖,估计就是了。赞好文章。我和 我原来子女教育的一波网友认识快20年了,见过面的有一大半:)开心开心。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两天前看到这篇,直到今天才静下来好好读,像品一壶香茶,过瘾。 小C的文字透着宁静和秀气。
猜不出这位S (YY)是谁,但是你对心情的描写很有代入感。 真为你们开心。
上大学的年代我有过与笔友见面的经历,非常有意思。 见面前说好,穿什么衣服,戴什么围巾,像地下党碰头似的。 多年后回忆起来,还有一丝兴奋呢。
谢谢小c分享如此美好的文字。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好细腻的美文。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不是闻香,是我的近邻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呵呵 不是闻香,给点线索,这位博友跟我一样在安大略,网名三个字,YY是她后面两个字拼音缩写。 她比较安静,跟大家交流不多 — 我只能说这些了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不是闻香,闻香在美国,离我很远。
呵呵,见网友的心理过程很有趣,有兴奋,也有紧张,紧张的原因就是麦子说的怕见光死。不过我有限的两次经验还好 :)
写写应该是在麦子之前就关博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YY是闻香吧~~好精致的人物和见面~~~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请禾尔摩斯来破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1

也猜yy 呢,可是她好像不是加拿大的。那到底是谁呢?好神秘啊。我还没见过博友呢:)也许那一天,哈哈。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小C的文笔一如既往的细腻,没猜出YY是谁,感觉应该不是闻香吧(她也叫yy)?文中的描述不像她。
顺着小C的线索,读了你和思韵各自的相聚博文,不认识写写,去看她的博文,已经关了。你和思韵都是好文笔,画面感很强,遗憾没有见到照片,给我们留了想象的空间。和沈香一样,文城也是我第一次在线上和网友交流,进城时间短,还没有过线下和博友见面的经历,想着应该很有趣,但也担心见光S,指我自己。:)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呵呵 可以说网络是一个手段,开阔了我们交友的思路和方式,就跟坐火车坐飞机旅行一样 :)
谢谢佳园,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只跟文学城的三位女博主见过面,包括思韵,感觉挺好的,当然现在也是基本上网上交流。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问跟网友的两次见面经验还好,因为是从文字交流开始,所以觉得思想观念更加契合一些,跟生活中的朋友相比,而且这个从网上到网下是个非常有趣的过程。
给写写的问侯我会带到的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呵呵 不着急的 荷姐,我写博文也是很任性的 有时候情绪上来忽忽忽的 有时候一篇也写不出来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看你的留言,还以为是你呢。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虚拟世界带来的真情, 难能珍贵。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这篇写的不是我啊,墨墨!这篇文章里的网友显然是安静内秀的,而我的性格更加外向一些,甚至有点自来熟。:)我和C,还有写写几乎一见如故,可欢腾了,现在都好怀念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思韵,都是性情中人,值得珍惜的友谊。

我和文学城女博主没有见过面的,但有几个加了微信。还有一些不太写博的诗友,我们有共同的诗群。男博主倒是见过几个,也是由诗词结的缘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小C的网友见面很有意思,小C是个善解人意的多情女子。虚拟世界有真情!真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小C的《印象》写得真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和不知不觉的想象,想象着假如我跟博友见面会不会也是这样的场面,我以前没有过网上交友的经历,进文学城才第一次跟博友们交流,原以为这虚拟的世界就只能在虚拟中来往。小C的温馨好文让我改变了这种认知,网友也是能够成为现实世界中的好朋友,真好!祝福你们!

写写好久不见,我刚进文学城的时候我们有交流,她的博文写得很好!请小C代我问候她!

谢谢小C温馨好文分享!我再去读《花好月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啊呀,一不小心,已经错过小C五篇精彩大作了。得先做晚饭,做完了厨房就来听小C讲自己的故事。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呵呵 还是没有潇潇姐洒脱啊, 谢谢林大哥 :)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那就猜不到了。你们应该向潇潇学习,大胆地亮出名字、亮出照片。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不是思韵, 我俩同城, 不用跑这么远的, 跟写写会面时也是跟思韵第一次见面 :) 见 《花好月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YY=S=思韵?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希望还没有让你失望 :)
如此开阔,如此明媚 - 人的一生中,这样的时刻值得珍惜。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带着浓厚的兴趣读完了这篇。C是多么细腻敏感又善良体贴的人啊!

不由又重温了一遍我们仨的“花好月圆”。题目起得太确切了——这些年过去,那天的相聚在我的记忆里留下的图景配得上这样的形容:如此开阔,如此明媚。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