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也聊聊周海媚

(2023-12-22 20:59:28) 下一个

其实,几十年来,我几乎没空看电影电视剧,所以,我没看过她演的任何东西。

但是,看到她的离世的报道,提及她最后一个男友因为她在爱情长跑了十二年仍拒绝结婚而离开了。忽然就想起看过一个关于某明星的北京的家的采访,提到过这个事。名字和人终于对上号了。而之所以会关注那个采访并留下印象,是因为当时很欣赏她种花种菜的诗意生活,觉得她是一个热爱自然而且有自我追求的人。

有人说她拍了张学友的《吻别》的MV,这个我没印象,因为那些年我很少有空关心娱乐界。但我忽然想起了另外一首歌。某次机缘巧合,我正伤感时,论坛上的某位陌生网友发上来个童安格的《让生命等候》给我听。我一听之下,感觉很疗愈,同时惊艳MV中女主气质之好,正好奇是哪位扮演的,看到评论区有人说了:周海媚。于是记住了这个名字。

她走了,年仅57,我也很难过。她只比我大几岁。

我们在悲叹别人的时候,都是在哀怜自己。

名人只是我们的镜子。因为我们照不见自己。一般来说,我们也不容易有机会窥见凡人的生活。所以,我们就用名人做镜子。

所以名人很累,因为他们除了活自己,还要做别人的镜子。很多时候,还会被人扭曲歪曲成凸透镜、凹透镜……

所以名人也很有价值,因为他们可以做别人的镜子。这就是他们很重要的社会价值之一。

“以史为鉴”,每个人的生活就是一部部个人史,也叫野史。补正史之不足。正史总是帝王将相,难接地气,有时不免乏味。所以野史的烟火气是可爱的。

感恩名人,他们使我们可以时时照见自己。

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五蕴炽盛,为佛教说的人生八苦。我们在名人的镜子里看到,即使辉煌如此,也不免此八苦,而况凡人?

然后回看到:人生本质上,是无意义的。所有的意义都是人为赋予的。

人生的本质是“空”,“空”不是没有,是“真空妙有”,空有不二,是色不异空、空不异色。

色(万事万物),本质上是幻,梦幻泡影,如露如电。所以要“平等如幻观”。

故,修行人,记得要时时“观”“自在”哦。

我也是对自己说的。

231223

注:今天晚上感冒虽然还在,精神似乎略好,就写了这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