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张至顺真人讲解《炁體源流》|人篇|正式版

(2022-10-24 21:28:52) 下一个

张真人讲解炁體源流|人篇


黄剑:坐我们的前排的这些都是我们的顾问老师,包括我们那个乾元观的当家,一当家,都亲自过来,他也是老道长的弟子,我们要好好地感谢他,还有他身边的两个道人,那几个师兄,都是他们一直在照顾师父,照顾的非常细心,所以老人家,有这么……师父哦,这些徒弟不错吧?照顾你照顾的不错吧,这几个徒弟。

让师父有一个好身子,好身板,能够继续地有机会出来传播大道,我觉得他这个心思非常非常地可以理解。因为道家是都躲在深山里面,现在能浮现出来的高道真的很少很少了,所以师父觉得自己应该出来多传播一些,那种道家的文化,让人家(知晓)。

有一次我们问他,为什么现在这个佛家的、基督教的都传播的那么好啊,都做的那么好啊,然后老人家非常骄傲地说,你看天上这个,这个山里头是蘑菇多还是灵芝多啊,你看海里是龙多还是鱼多啊?他非常以自己的道家为自豪,所以他觉得这些东西是真正的宝贝,然后鼓不敲不响,你不求我我还不教你呢,你不想学我还不告诉你呢,所以他愿意跟这些真正喜欢道家文化的人分享这些宝贝。

那我们现在问一些问题。有很多人提了很多问题,我看有的人一下问了六个问题,我觉得这个有点,有点过了,可能老道长任何一个问题够他回答一整天了,所以呢,我们就选择一些吧。师父,不能每个问题都回答啊,我选一个字写得比较好一点的啊。先来一个简单的问题,说这个炼完八部金刚以后,还可以站桩吗?

张真人:可以,可以。站桩有一个问题啊,久行、久动、久走,伤筋;久立伤骨;久坐伤血;久睡伤脉。这站桩,你站到那儿,我们就说你站到那儿做什么?抱元守一,是不是?那这都是古代的,在这个八几年啊气功全国普遍啊,光一个上海都有一百几十样子气功,那我都知道。为什么我们在那个时候,大家叫我出来,第一次教,就是在北海舰队,李司令,李司令,济南军区的李司令,北海舰队的于司令,他们都是气功协会的人。

那么他就说,你会不会气功?我说我不会气功。他讲那你们道家会什么?就是在山东崂山下边有个大石头,混元石嘛,有邱祖爷画的图,还有张三丰画的图。那一天是我在上边,8点以后就到那个上边,一直地到下午4点才下来。

那时候,欠人家外债,三万八千七,把我愁死了。在那儿一下子,连哭带磕头,一下子磕了十几个小时。下来就碰见他们,他说你这能不能给我们讲一讲这个?这两边的讲了,中间的看你能不能讲?我说中间的,我一来不敢讲,二来我讲不了。中间这个图,是混合图,那个中间的图,就是今天的天心。讲日好讲,讲月好讲。

那么这是刚才你问的这个站桩,你问我行不行?那你要站你就站。我说的这个事情,是我的理解,那么人家教站桩功的老师,他必然要说出来很多的好处。你站了多年了,究竟站了出现什么东西?你问问你自己就对了。你问我,这个话,我也不敢多说。

黄剑:先不讨论站桩好不好。

张真人:对。

黄剑:可以站。还有人问这个玄关一窍在哪?这是在问银行号码密码一样的啊。这能说吗?

张真人:怎么不能说嘛,我给你说的,祖土、黄庭、玄关、先天窍,这不是给你说明了吗?

黄剑:都是一个东西。

张真人:那不就是天心嘛,就是胎息嘛,我们坐胎就在那儿。那就是天心,那就是祖土,祖先住的土地。老君爷就在这儿住的。老君爷道传谷神嘛,那么“谷神不死,是谓玄牝,玄牝之门,是谓天地之根,万物之母。”那人(方言,指上文老君爷的那段话(出自《道德经·第六章》),这个不是说的这,又是什么?

黄剑:这个没有认真听课,过去吧。刚才“天心”一章全讲了啊。大家非常关心如何正确地打坐、修行,道家和佛家的打坐,有区别吗?

张真人:没有区别。道家也是炼的性和命,佛家光炼性不炼命。那么佛家炼到最后,他为什么一化身有舍利子?他那个舍利子就是后天的渣滓,他把先天的元物都提走了,他后天的他不炼,他不要。所以,佛家有舍利子,道家没有。我们炼后天炼先天,一起炼化。这个他炼的是直接(炼)性,我们是连性带命一起炼。就有这一点区别,别的没有什么区别。

那么性,释迦佛他直接提的天,提的天上。我们道家有三层、有四层。那么你从下元开始,炼阴精转元精,炼元精转元炁,炼元炁化金丹,这是从下元开始。那么还有一个中乘,中乘就是那一道冲脉,跟带脉连着的。那么带脉就像一个,就像一个口口,那个冲脉就是直接向里,从中间向上去冲。那个冲脉就是一个中,那个带脉在这一周围。冲脉从下元开始,从中间,背后有督脉,前边有任脉,中间有冲脉。这三道脉,那是我们修行人呐必然要走的。那么你炼后天,要经过任督,从这个地方开始。我们,那么,下乘,中乘,上乘就是泥丸宫,在泥丸下手,是上乘功。但我们在天心下手,是最上一乘。就是这种分别。那么佛道没有分别。

黄剑:那他们就想知道,打坐到底怎么打坐?是左脚放在上面,还是右脚放在上面?有没有什么规矩?有什么注意事项?

张真人:佛教最讲究天盘,两个脚都在上面盘着。那么,我们说一句,那如果盘天盘能成仙能成佛,我不怕老了,我就把腿盘断,我也盘。因为盘了,我能成仙成佛。那么你把腿盘得疼、肿、胀,气血不通,那你盘它有啥用嘛?另外,我们道家真正的打坐,不讲究盘,我这样子也可以嘛。那么我咋个弄,我想盘也好,不盘也好,我散坐也好,打坐没有方式。

睡觉有三个东西:第一个折身武睡,那么一个手捂,把耳朵露开;一个手攥住,攥到这个姿势,攥结实,腿张开,那么两个腿抻(读chēn)直。年轻人要这样子睡,武睡,保持你的精不变,甚至于做梦遗精,你能保持那个问题。半文半武,那么一个腿蜷过来,好,这么是抻(读chēn)着一个,蜷着一个,半文半武。这是中年人。

 

黄剑:一条直的,一条是半屈的。

张真人:老年人把两个腿蜷过来,两个手抱到这,一个手搭到磕膝盖(方言,指膝盖)上。行如风,站如松,坐如钟,睡如弓。睡觉就像一个弓,这么两个手一搭着,这么一弄(方言,这里指蜷),就像一个弓弦。我们睡觉有三个办法,打坐没有形式。

那么你跟我在一起,你坐上一年,我不叫你知道我打坐,你根本不知道,你坐我睡。那么你坐到最后,什么结果?有些人说我睡着,我睡着?我可没睡,我都单看你坐什么样子,是不?打坐没有形式,怎么舒服,怎么自然,要达到自然,不是叫你“人”打坐。

好多人以为我这样子那样子用呼吸,你一开口就知道你错了。不是叫你“人”打坐,是叫你的元神不动,只要你的元神不离身,自然成功。眼不观物耳不听,口不言语自长生。闭关闭谁啊?就是闭的这三关,没有别的。打坐没有方式,正法不叫你折腾,正法是叫你元神打坐,只要你的元神昼夜不离,你再大的年老,不要三百天,你的精神马上转过来。

秉着你们年轻,有志向、有志性、有恒心,最慢是五年,再快三年,再快了一年,可以成功。到底哪个对哪个不对?那么,三茅,三茅一年成道,大茅一年半成道,那么老二是种庄稼,老大老三都走了,我要这个东西干什么?那么三茅人家在四年以内,弟兄三个都成道了。

我刚才说的这个话,人家说要有实践论,那就是我的实践。我炼的还不到六个月嘛,超过他们三十年,那时候才17岁出家嘛,18岁才传带我。因为你打坐,不是叫你……把一切的东西都放下,心上无挂碍,心上、心中不存一丝头啊,你存一点都不行。那么,一分阴气不绝,不能成仙得道,一分阳气不绝,不能死。只要有一分的阳气,人不能死,那么你有一分的阴气没炼完,你不能成仙得道,非把它阴气炼完,纯阳之体,才成仙得道。

黄剑:好,师父其实很强调那个,这个讲的是很重要的一点。

张真人:打坐随便。

黄剑:打坐是当时我们在山里头的时候,李辛,李辛老师就问,被我逼着说,你要去问点问题啊,我好拍电视啊。李辛老师就问,终于想出一个问题,师父啊,怎么打坐?被一顿臭骂,如果大家想看那一段怎么打坐的这个,在视频上面都有,在我的空间的视频都有,打坐是你的元神在打坐,不是你的肉体。师父,有一个问,女性修道有什么注意事项?

张真人:什么?

黄剑:女性啊。

张真人:女?

黄剑:女,女子,女子修道有什么要注意的?

张真人:呵。

黄剑:是不是也不可以,是不是不适合意守下丹田?

张真人:呵,刚才我就说了,前边也讲了,大道不分男女。男女虽有别,神炁无二异。都是炼的神和炁,离开神炁,都是骗人的。那么,打坐,妇女有分别,哪儿分别?男子天天到,女子月月来。那么男的什么时候一天能来个五六回六七回,那么你就小心了,你的炁快满了。他一天,男的一天要来几回,那么一会儿你精气满的话,他要不了两个小时,他又来了。要不了几个小时,一天要来个六七回七八回的话,你小心,大药快冲关了,大药冲关怎么办?小则伤丹,大则伤命。那是最要紧的,必然要经过师父跟你说。

那么,你们大家想一想,三人不问道嘛。这么多的人呢,那么必然还有一点个事情不敢明说,不敢在大会上明说。张紫阳说得太明白了,天罚他三次死罪,呵呵,我就看着他那,心里有些害怕,反正我说的这些,这都是书上道祖爷说的,他不敢说明。你说个天,他说个地,你说个这,他说个那,我把这几个人的对到一块,就明白了嘛,是不是?我把这个书都对到一块了,所以把这个大道基本上算说明白了。

以后,你听黄剑还有个最标准的给大家公布,就是我解释的《清静经》、《太乙金华宗旨》,这两本完全说了八天,八晚上,把这个东西说的很详细。你只要听了这个博客的话,你人人都会看,一看书都懂,不管你看哪个书,一看都懂。他说的不对,你就知道不对。不管对也好,不对也好。

对,不生病。那么你的不对,就是我说得对,那么,对,你的心不正,大道归于心嘛,心正即丹,心邪即毁。那么旁门,那么三千六百旁门,旁门里头人家的心正,他道传的不是正道,但他的心正,他的心正,天有指挥,他本身上的元神会给他指挥,人家也是照样子成道。但若我跟你说的正道,但若你的心邪,你必然要走到邪路上去,那不是我跟你说的,天不容。

那么女子们修道有个分别啊,那么月月来,那么连来带闭,一般地都是最多是七天,最标准就是五天。前两天往上朝,第三天,最后的下半天它往下流,往下走,先朝两个乳房。现在他们讲,左转三十六,右转二十四,揉软奶头,那我们男的揉什么呀?那么揉奶头,左转三十六,是从子到巳,六个时辰,刨过卯不用,还就剩五个时辰。

那么,上边为阳,阳爻用九,阴爻用六,(《周易》),四九三十六,一个时辰三十六,那么五个时辰一百八。那么下降由午到亥,六个时辰,除酉不用,它正好五个。那么五个,是不是?四六二十四,一个时辰二十四,那么五个时辰一百二,一百二对一百八,三百,那么正好六十五天,就是在这个卯酉沐浴不计数,对够三百六十五天,是这样子的,不是叫你数,也不是叫你,你转一周天,刚好是三百六。那是个预计,是个比喻,而不是那样子的。

那么你炼,妇女,到最后的那一天,第三天,刨过一二不用,去过四五,第一第二不用,第四第五不用。第四第五再用,那个,那个药已经老了,老了伤丹,嫩了不结丹。就在这个第三,刨过一二,去掉四五,就在第三天,最后的半天,这么你下功夫。前来两三天,你该睡、该坐,你不要动,因为你等它这个药老,你再下功夫。

下功夫跟男的一样,你只要从这边一静,虎降头,龙降尾,那么我们男的那么一动,等那个老虎出来动,动了大叫三声,那个时候你下功夫,它一热,你就敢下功夫,再静,在天心里头,它从天心里动的,你在天心里一静,它就跟那个海水呼呼叫地往上跑。

是不是水?我在这个里头也作了四句顺口溜,“朝朝目视白云飞,欲到天涯水作梯。若人识破风云里,五灵光中好锁龟。”那么,五灵是真意,在这个光,还是不离光,在这个光里头,自然把它锁住,那么一锁住,自然结胎。这么妇女跟男的就这一点区别,别的没有什么区别,都是炼的神炁。

黄剑:好,这个说,请师父喝一口水。请问道长,神气精,就精气神,鬼魂魄,有什么区别?这个人字写的很好。

张真人:鬼、魂,是下边,是阴气;神、气、精,是从阴精里头提出来的、从五脏里头提出来的、最高的东西。这一句话,在这第二篇里头“元神、识神”,在那个里头。“人一身的精华上注于目”,人最高的精华都在两个眼睛里,你还上哪里找?你在下元炼的都完全都是魄阴之气,都是五脏的气,这就分别就很大了,是不是?你炼好了不生病,炼不好最后也是很难说。

你在地狱里头找路,你终究是地狱的路,找不着天上的路。人家从天上下功夫,不找路就是天上的路。不过是,你走到这个正路上,人家有根基的,人家坐飞机,往北京,两个小时到了,再不然坐火车,用七八个小时到了,那么你坐汽车又慢,你地下走更慢,那么到北京你地下走,得一两个月,是不是?这就是你走到正路上,只要不退心,早到也到,晚到也到,终究不离你那个地方,终究能走到。

炼后天,好了还能长远,不好,那就是自找死路,那是一点都不假。就是这种分别了,妇女就这种分别了。

黄剑:这人说,我炼功的感觉腹部有气团在撞,肚子里,眼前有光,后面应该怎么炼啊?

张真人:什么?你再说。

黄剑:他炼功的时候啊,腹部有气在撞,然后呢,眼前有光,他后面怎么办啊?

张真人:那是你炼的,你在肚子里头……我有两个学生,常常地就这样子说,就是炼那个王力平的一套东西,怎么好怎么好。他说,我始终也不回答,我笑,我说师父光笑,那我可不如人家的好嘛,那你就慢慢地在肚子里头转就对了,转到最后,就有些东西会给你回答。

你能转得不生病,那就是你的福,生出来病你再看,是不是?那么,为什么现在病这么多?我在海南,每一个月差不多都要来一个两个来问我,有的人教给他八部金刚,人炼上一个月两个月,他这个病好了,有的炼不好。

这些事情,反正你们不管怎么炼,我今天说的,你知道这个路走错了,错了改嘛,错了不怕改嘛,天不杀悔过人嘛。我以前我杀人、放火,我现在改过了,天不杀悔过人。但我路走错了,你改,你不改,那是你的事。我今天你们来听我,为什么?你们来找我,这么几千里路上万里路,你来找我,为什么?那我就是跟你说的,真的,我没事,我从17岁到现在没有感冒过,我的徒弟跟着我多年,你问他我感冒过没有?没有。好,那行吧,你再问。

黄剑:这个是谁写的,六七个问题,请你只提一个问题,再重新传上来好吗?写太多了,而且这个问题太碎了。嗯,还有人说,常言“尽信书不如无书”,任何典籍总有出错,如何分辨学习各派典籍?这不就是老道长做的事情,就是因为怕你出错,他替你整理过了。他说有很多书都讲的不对,也有可能不对,那到底是怎么看?怎么分辨哪一本书说的是对的?

张真人:哦,刚才我说的这个书,不是书上不对,你得看清楚。但,要是我是个大师,我是个气功,我写出来的文章,写出来的文章怎么写的,这个《道藏》上编一篇,那个《道藏》上弄几篇,自己或者打坐,多少有点知觉,对不对呢?那就看他们的了。

为什么打坐?我到北京,一个国务院的一个主任问我,他说,张道长,你说有神没神?他问我两回,我没答复。结果道观里一个我们办公室的主任说,这是周主任,在我们道观里负责的。我说,你问我有神没神,第一个我说有神,第二个我说绝对有神,第三个肯定不疑有神。他说,你说这三个有神什么意思?我本人出家,我就是修神仙的,我要说没神,没神你出家干什么?这是因为我本身上的问题。

第二个,我是在北京白云观,你问我有神,白云观是邱祖爷开的,那么白云观是我们宗教活动场所,我可以说有神。那你明天叫我到大会堂里开会,有,没有,我也是说的两可之间。

那么第三个说绝对不疑,邱祖是元朝人,在哪儿住姓啥叫啥,有这个人,是他创立的龙门,那么我是邱祖爷的后代,我要说没神,那不是消灭我的先人吗?他就说你真能行,我问过你们好多人,都是讲的马列主义,那么我要给你讲马列主义,讲三天也讲不完,你跟我讲马列主义,是不是?那么就离开本质。

另外一个人,就是他本人问我,他说你们打坐与害病有关没关?我半天,我说你问这啥意思么?那么就是我们陈撄宁,会长嘛,他也不在了,那么我还举手选举表决还选举他了。他说陈撄宁就是得的癌症,他爱人还是得的癌症。他就问他那你们炼功,那么你们害病,他说炼功与害病无关,这一句话说的。

他问我,我说,我师父说过,“得道的童子不计岁月,道能祛病,能延年长寿。道不能祛病,不能延年长寿,怎么能修成大道?”我就跟他回答的是这个意思,是不是啊?道绝对能祛病,有病打针吃药,不用问,口上有道,本身上没有道。这个话,我跟中央好多领导都说过,你不管他气功大师二师,天上的神仙,他就是活佛也好,活神仙也好,你发现他打针吃药,不用问,他没有功夫。

有些人讲道讲得远的很,我都想拜他为师,那么本身病得起不来,我连听都不用听,坐了十分钟,不到十分钟我就走了,我不听了。不管你谁,我说的是实话,考验人真的,你内容看不着,你外形你看着了吧?如果我走着,两个人搀着我,哼哼,走不动,一身的病,身上浮肿,你不用问,没有道。那么有道的人哪能是这个样子呢?道不祛病,就是假的。我个人可以说一句话,道能祛病。不能祛病,你这个道不真,不能延年嘛。

黄剑:非常有信心啊。这个,下面有人问,修行的时候,会出现书里面或者师父说的各种感觉的景象,如何看待这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其实刚才师父有说这个,就是说他打坐修行的时候,会发现很多很多奇怪的现象,你说这个现象是真的还是假的?

张真人:发现一切的现象,这就是你打坐的内里边三百六十阴神,它给你变这变那,变那变这,变得多得很。我刚才都说了,你打坐,直接定住你的元光,性光,不要动,自然而然就把它消灭了。那是阴气,别的没有什么,它再害怕,你知道它是个假的。你看我,我都经过嘛。

楼观台,蛇告状,蛇会告状吗?那么一个蛇把一个出家人咬着了,那么这个知客就说,啊你们随便咬人的么,不要你们了,你们起单。就这么一句话叫那个蛇起单走。那么第二天,那个蛇多得很啊,爬到桌子下大堂上,那么大堂的县领导说什么意思嘛,赶快骑马到楼观台问问,把知客请来,知客一看都是蛇。

那么一看这个蛇,咬人的这个蛇,是有尾巴有尖,楼观台的蛇,没有尾巴是齐的,两个蛇把一个蛇咬住、咬死,跪到大堂上,楼观台的蛇告状啊,就这么……是不是啊?它不管变什么。那么我心里说,这个,我一想这说么,楼观台这蛇,好一个大蛇在太空里,哎呀,我心里说,你可不敢入到肚里,那呼呼叫地跑到肚里头了,看得清清楚楚,一条大蛇在肚里头,几天吃饭哆嗦害怕,心里说这怎么办?心里说,你能不能消啊?一说心里消,能消不行,它呼变得一点点,哎呀,我说既然你能变小,你不如变一股清风飞走?哎,一股清风飞走了。但你心一动,它就要动,所以我们修道人心不敢动。你心一动,那个鸟不能活。你心里一动,你朝那个鸟一恨的话,那个鸟当时就死。有了功夫,千万你不要恨,你恨谁,谁不能活。大家要记住这个。我们……他不懂,你不要恨他,就这么。

黄剑:这个说十二经脉,在身体的两侧循行,线路是否同时同一个方向的?十二经脉在身体里走的。

张真人:是不是一同时动?

黄剑:十二经脉在身体两侧的循行线路,是不是同时同方向的?有没有交界?十二经脉在身体怎么走的?是不是同时同方向?

张真人:这一个,也问的正确。你们往往地形容这个炁,炼着的这个炁那个炁。我问你太阳从东出来,那么日出木心为东,月落西下为酉,在这个昼夜十五六的时候,太阳从东边出来,月亮从西边落下,它是不是昼夜循环?另外,到那二十九、三十、初一,没有月亮,没有月亮,月、日相合,那么合了以后又慢慢地离开,昼夜循环,每一个月是昼夜不停的。

我们睡也好,坐也好,你的呼吸停止了吗?人一呼一吸脉行三寸,一昼夜行一个周天。它这个脉每逢子时到什么?子时开天,丑时辟地。那么寅时万物发生,在这个寅时中间,在这个3点到5点这个中间,你下功夫,正是万物发长的时候,我们人身跟天地的日月行动一丝一毫都不差。

你不要注重你的炁。那么,炁昼夜是循环的嘛,你要一控制,你的气血都不平衡了,你把它控制,不当家,往往的人都是用这个,越用越差,气脉不周流了。那么天地行动、日月循环,一丝一毫也不动。那么睡也好,坐也好,你的呼吸并没停止,脉自然动,动在哪儿呢?

你只要掌握了天心,天心就是天上的一个紫微,就是五斗的斗姆,那么五个星,四个星为四大天,中间那个星星就是紫微星,紫微星比斗姆星小得多,斗姆星包括紫微星以外,那是个斗姆。那么周天的气血如同周天的星星是一样,这么明白了吗?我们只要是保持天心不动,昼夜的精神循环,循环到这个时间,它自然而然地接上,你不要注意。

黄剑:最后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写的我都没看懂,他说,天有定数,是否能不能闻道?炼到何处,能不能炼成?已经决定?然后,一刀帮我翻译了一下,就是天命已定,能否改变?就是说,人的命都是有定数的,是吧?那这个我们炼功,能不能改变这个定数?

张真人:对!我们不能改变的话,山难改性难移,要得移过性,除非是神仙。你修不成神仙,你动不了寿。这个寿是活的,你做的好事多了,能加寿,你做的坏事多了,能减寿。大家知道,哎,大汉是谁呀?大汉国大汉的是谁啊,知道吗?偶然间想不起来了,韩信吗?知道韩信吗?是不是?韩信不是大汉的一个大帅嘛,官封三齐王嘛,他命里该活72,32岁死了,因为他做的有五个短寿的东西。

那么唐朝的罗成,也是该活72,32岁死了,短了四十年。那么这个寿是活的,你做的好事多了,能给你增寿,你做的坏事多了,能减寿。那么要移动寿的话,除非修成神仙。我们现在就是下功夫,就想与阎王爷拼命地干,我们就跟他斗争。我们能斗争过他,我们就不死,我们斗争不过他,那我们的命就由他来。我们要不能移过性、不能移过命的话,我们就不能成神仙。但能修成神仙,就能移寿移命。这个是很简单的,是不是。

黄剑:好,师父,今天就到这里吧。

张真人:好吧,好吧,好吧,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