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益西降措仁波切:專注於一師一法,且於所有上師、所有法無分別

(2022-09-06 06:23:58) 下一个

益西降措仁波切:專注於一師一法,且於所有上師、所有法無分別

http://www.viewheart.org.tw/blog/archives/3091

2017年2月8日益西降措仁波切於成都開示《一師一法一本尊》之(四)

上師方面來講,所有的法需要在自己內心上達到一個法;本尊方面也一樣,所有的法達到一個法,這樣才行。成都這裡上師很多,傳了很多不一樣的法。我今天給你們開示所有的法就是一個法的道理,開示的原因是什麼呢?對弟子們實話實說,我心裡有點擔心,擔心這裡一個團體,那裡一個團體,我是格魯派,他是薩迦派;我是顯宗,你是密宗;我是什麼上師的弟子,你是什麼上師的弟子。認為這些像是中國和日本之間那麼大的區別。這樣就完全不對,百分之百不對!

我天天對我的弟子們說,這樣一點都不對。所有的上師都可以去拜,觀察上師依靠自己的智慧,需要觀察上師,觀察好了,你都可以拜所有好的上師,你都可以學所有的教派。

所有的宗教來講,我們是佛教,不皈依外道,只有皈依佛才行。但是我們跟其他教派沒有矛盾,目犍連尊者被外道打死了,當時的出家人是怎麼做的?自己哭一哭而已,沒有說一句難聽的話。我們佛教需要這樣做,學好自己的法。必須這樣做,我們不管學什麼法,法是對治貪心的,自己為什麼還要貪呢?我們學佛需不需要對治嗔恨心呢?貪的地方,不高興的地方,這不是嗔恨心嗎?這不是嫉妒心嗎?這不是愚癡嗎?

我們對眾生要大慈大悲,慈、悲、喜、舍四個方面有分別念就不對了。我真的擔心這個方面,我剛才說的大家一定要明白。自己的根本上師,自己真正觀察過的上師,自己有緣的上師,一定要緊緊抓住,自己堅定地跟隨。自己學什麼法,上師、本尊、空行,自己成佛的道路上主修的本尊、上師、空行,一定要緊緊抓住。心裡這樣抓住之後,所有的上師可以見,有漏無漏、功德圓滿的對境,所有的佛都是我的佛,所有的金剛道友都是我的家人,朝著這個方向來學就對了。這方面有分別念起來,一分一毫都不對,完全不對。

自己會這樣起分別念的。在我來講,現在成都的弟子們有一個問題。有人說:“熱羅上師不好,熱羅上師有什麼什麼比較嚴重的問題……熱羅上師是真不好,他原來做了什麼什麼,現在做了什麼什麼,未來他想做什麼,這個不對,這個不如法。”我的弟子馬上就有一點不高興。如果你不高興,翻臉了,那真的不是我的弟子!

大家需要知道,上師再好,在很多眾生面前也會有這樣的看法,這個是眾生的業障。這個時候要想,我是不是對其他上師也有這樣的分別念啊?我的這種想法不對啊,自己應該改正,這樣就進步了。自己不進步,反而去對別人說:“你說什麼!你哪裡有一個好上師啊?你見到什麼好上師啊?如果熱羅上師不好,比這個好的,你說一下,我聽聽。”那就已經翻臉了,就不對了。你這樣翻臉,雖然是為我好,但是從我的角度來講,這是對我不好。我的傳法不是這樣的方向,不僅是我一個人,所有好的上師全部是這樣。所以,這個當下有一點心裡不舒服,但是把不舒服轉為道用,自己更進步啊,上師喜歡你進步,一定要這樣做。我擔心的就是這個地方,這個一定要做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