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双生紫焰之莫子老师:椎击三要

(2022-07-02 08:02:27) 下一个

原视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P3UmjPXdm4

【椎击三要】登出开悟的最高法要,最究竟的开悟大法!三个步骤彻底贯穿了大圆满与禅的修持方法

讲解者:“双生紫焰”的莫子老师

今天这集,要跟各位聊的话题,跟登出开悟有关系,今天要聊的是一个在密宗传承里面很重要的大法,叫做椎击三要。椎击三要是大圆满里面的非常重要的法门。在整个密宗里面也没有更高的道法,所以今天要跟各位谈的这个,是最高的法门。我们从很长一段时间,一直谈论有关登出开悟的话题,不解释的话题,然后有许多的引导,一直到现在这一集,也是一种成熟的机缘,来跟各位说这个无上的大法。

各位听完之后,会觉得,哎,原来就这样。没错,原来就这样!其实通往最后的一道门的方法,其实也只有一个方法。那今天就来谈谈这个最重要的方法。
要讲到这个椎击三要是哪一位祖师所传的?所传的祖师叫做极喜金刚。是整个密教的传承里面相当有名的一位上师。他在圆寂之前就传的这个法。

为什么叫椎击三要?我在这里说明一下。椎击的椎就是像一个椎子一样,所以就是这种尖尖的,可以钻孔的器具叫椎。击,就是打击。所以椎击的意思就是好像我们拿个椎子去不断的敲打,企图去打出一些洞来,或者一个洞来。为什么要打出洞来?我们之前有提过,我们所有的现象都是我们的信念所显化,而我们的信念也是接触外面的现象的时候,一个一个升起,所以我们既被外面的现象所吸引产生信念,然后信念又再次的显化出现象,这样不断的循环。那我们的信念会被外面的现象一个一个不断地吸引,不断地产生,然后这些信念形成一道密不透风的墙,完全没办法穿透。所以我们看不清楚我们生命的本质,我们没办法了解人生的真相,生命的真相,问题就在于这一道厚厚的墙壁。

这个信念的墙壁,把我们封住了,那椎击三要的椎击的意思就是像椎子一样,要在这个信念的墙上打洞。如果你能打出一些动来,那么你就可以穿透了生命的实相,生命的本质的光辉就能够透出来,你就能够进入生命的本源,你就能够登出开悟。所以我们一定要在这个信念的墙壁上打出一些洞来。

好,我现在开始就告诉各位椎击三要的内容到底是什么。虽然我讲的是一个古时候流传下来的法门,但是其实我会用最浅显,大家都能听得懂的语言来告诉大家,所以会非常的清楚。

椎击三要虽然是一个最终极的法,但是其实他只有三句话,这三句话就是三个过程,三个流程,只要你去修习这个三个流程,那么你就能够登出开悟,完全没有问题,保证开悟!那么这三个流程到底是什么呢?

第一个流程叫做直指本源,直接的直,手指的指,直指本源!好,其实我们拍过很多影片,都在直指本源,为什么要做这么多的铺陈?就是要让各位对于你们的本源,也就是你们的觉察,都有一定的体会,不只是理解,而是体会。在这里我还是做一个简单的直指,这样你才会更加容易清楚:什么是你的本源?如果不知道的朋友,在这里也可以直接去体会一下。各位看到我这个手,看我手的上面,什么都没有。你现在就觉察着我这只手的上面。手的上面什么都没有。请你注视着,觉察着它。并且放下你的解释。单纯地觉察着。(静音没说话)

你觉察到,没有任何的现象。也就是没有任何的东西。你觉察,而觉察不到任何东西。当你觉察到没有东西,或者觉察不到东西的时候,你的觉察仍然存在着。你觉察而没有觉察到东西。那么觉察的本身,就是你的本源!你就可以觉察到觉察的本身。

好,我们再来清楚的说一遍。你觉察着万事万物,我们平常生活中我们会注意万事万物,注意完一个,会注意另外一个。我们会一直觉察着某个东西,但是当你觉察的某个东西,然后去解释它的时候,你就产生了信念,你就被这个信念遮住,而看不到你生命的本源,也就是觉察的本身。所以我们一直讲不解释,重点就在于,你觉察,而没有觉察到任何东西。这时候你觉察到的空,他本身,就是那个觉察的本身。觉察的本身它的特质有两个:第一个是它可以觉察,第二个是它没有内容。

当你觉察着而没有内容的时候,你就单纯的存在着。这个单纯存在着的状态,就是本源!就是你生命的本质!所以椎击三要的第一个要点,就是:直指本源。你要直接知道你的本源是什么,你指自己,指出那个本源来。其实你知道觉察,而没觉察到任何东西的时候,那你只要把你的觉察放在一个位置,然后不要做任何的解释,这时候就剩下觉察的本身,这样空空荡荡的状态,就是你的本源。你认出这个空空荡荡的状态,就是你的本源,这个就是椎击三要的第一项,也就是最重要的一项。你先要找到你的本源,也就是你生命的本质。好,现在我们都找到了我们生命的本质。也就是我们都直指了本源。

这时候第二个要点,就是:决定坚定。什么叫做决定坚定?就是你找到了这个本源,你坚决的相信:它,就是你生命的唯一本质!也就是生命的真相!你坚决地相信,它就是你生命的本质!不止决定,而且要坚定!坚决地相信:它就是你生命的本质。很简单,我们就这样觉察着,空空的,什么都没有。这个单纯的存在,就是你生命的本质。然后你知道这是生命的本质,你坚决地相信:它,就是你生命的本质,就是你的本源。这个就是椎击的第二个要点。

第三个要点,叫做立定解脱。什么叫做立定解脱?立,就是我常常跟各位说的立足点。把你的立足点,坚定地站在这个本源上。换另外一种说法,就是安住在你的本源上,安住在你的觉察上,轻松地安住在觉察上。

这里有一个秘诀,就是保任,当我们安住在我们的觉察上、我们的本源上的时候,要采取一种保任的态度。保任的意思是保持跟任运。保持,就是稳定地安住在觉察上,稳定安住在这个本源上,稳定安住在这个存在本身。任运的意思是:轻松的放任它。也就是你不要把这个,保持在这个本源上这件事,把他抓住。我现在找到本源了,我一定要安住在上面,哇,我很用力地去抓住这个本源,千万不要这样!轻松的随便它。任运就是,任它自由地运作,叫做任运。那你就轻松的呆着,就这样。

所以椎击三要,这三个要点,把它串联起来就是:好,我现在找到我的本源,找到我的觉察,确认:这就是我生命的本质。确认:它就是登出开悟的门。我轻松地安住在上面。

所以椎击三要,前两个要点,都是你通过了就好了,你先找到本源,然后你知道,那就是你生命的本质,然后,安住在上面。当你安住在上面,你就不需要再去确认,它就是你生命的本质。这已经过了,就好了。所以每一次你找到你的本原之后,然后你就确认,这就是你生命的本质。然后,你就安住着,轻松地安住着。放任它,不要用力去抓住他,要彻底的放松。这样子做,就是你能够登出开悟无上的一个方法。

但是重点是:你常常需要这么做。当你记得的时候,你就这么做。这样才有办法在我们的信念的墙上,打出一些洞来。你不要一天只做个一两次,啊,我知道椎击三要了,然后我就找一两个时间来确认。哇,这是我的生命本质,好,我安住在上面。然后一天就做了两次,这样子你想登出开悟是有困难。人生是一种选择,我们每一个时间,每一分每一秒都是一个选择,选择什么?选择你安住在现象里面,还是选择安住在生命的本质。你不是选择安住在现象,就是选择安住在生命的本质。所以时时刻刻我们都可以选择要登出开悟。真正的修行就是这个,你要有决心,让你自己常常安住在你的生命的本质上。今天告诉各位的这个方法,各位要牢牢地把它记起来,并且运用在你的生活当中。

我跟各位讲一个事情,我以前的老师是怎么告诉我的。

他说:惺惺寂寂,寂寂惺惺,二六时中。

惺惺寂寂的惺惺,不是清醒的那个醒,是一个心部,再一个星星,天上的那个星星的星,这个叫惺。寂寂就是寂寞的那个寂,寂灭的那个寂,孤寂的寂。保持着我们的觉察,叫做惺惺。寂寂的意思,就是停止你的解释。所以,惺惺寂寂的意思就是:保持你的觉察,而不加解释。然后又说:不加解释,但是要保持着你的觉察。因为有时候我们不加解释的时候,我们就睡着了,或者昏沉。这样不行,必须保持好你的觉察。但是保持着觉察,你就会一直升起信念,那这样也不行,你要没有解释。保持觉察而没有解释,就是惺惺寂寂,寂寂惺惺。

那“二六时中”是什么意思?两个六个时辰,一个时辰是两个小时,然后两个六个时辰就是24小时。两个六个时辰,就是12个时辰,12个时辰,每个时辰两小时,就是24小时,也就是一整天的时间!所以他告诫我,你要一整天地保持着觉察,而不带有解释。所以我没有跟各位说,你们需要24小时,安住在不解释的觉察中。我没有这么说,但是,这是最好的!也就是说,椎击三要,我们带到我们的生活中,最好的状态就是,24小时都保持这样,其实这样,很快就登出开悟。佛陀他当初在开悟的时候,就是坐在菩提树下,安住在没有解释的觉察中,一段时间,他就登出开悟了。

今天告诉各位,这个椎击三要,其实各位都懂,各位也清楚是什么,就看各位的决心。真的要登出开悟,需要很大的决心。因为它跟你的生活习惯,是相反的。我们生活习惯,无时无刻都会安住在现象信念上面。但是,登出开悟,要安住的是:没有解释的觉察。它跟信念,刚好是两回事。所以,各位如果要登出开悟,就要拿出你的决心来,今天说到这里,谢谢大家。

========

一尘注:椎击三要还有噶千仁波切也在普传,大家有兴趣就找找资料。他有书,有讲法视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