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觉察细微(Yachak)

(2022-03-24 08:49:23) 下一个

觉察细微

 

Y:Yachak  S:Students       录音文字整理:行果



S:我们的起心动念也在因果之中。比如说我产生一个坏的念头,即使知道不对,可能还是重复出现,然后我回顾年轻的时候,我觉得好的坏的念头,好像也是自动地发生,不是我能够控制的因,那是不是只有觉知,是在因果之外,其它的所有的潜意识、意识其实还是在因果之中的?



Y:当你有觉知的时候,念头想法对你的影响就会变小。你对它有觉知,如果你能够看到这个念头想法,不认同它,它就不会在你的心里面留下太深的痕迹,这就很容易清理,如果你非常认同你的想法,特别是不好的想法,就会储存在你的心中,产生一个很深的印象,这种很深的印象,将来就会变成业,驱使你去按照这种想法行动。但是如果你想当下就化解它的话,那你必须要带着一种智慧去洞见它。我们不是通过分别它的好和坏来看待它,因为你在分别好坏,其实你已经带入你个人的主观的经验,但是在智慧里面它是没有好和坏的。



我们怎么看待起心动念?其实就是去看到它的本质就是空性。所谓空性,就是这个念头你不知道它从哪里来,它就是从真空里面升起来的。当它从真空里面升起来,它最终又回到真空,它就像一个幻影,突然闪现一下它就消失。所以我们不必去追忆念头,只是我们对它保持一个觉知的状态。假如你发现你有坏念头,你也不要去追忆它。因为你一旦追忆,你就带入了个人的评判,已经把它当成真实。我只是把这种念头看成是一种内在的潜意识的释放,因为在我们潜意识里面其实还是有很多的念头,有善念也有恶念。当这种善恶的念头储存得非常多的时候,它需要释放。它就从通过我们的头脑念头来释放。这时候我们就是一个观察者,我们就看着它,不去参与它,特别是那种恶念,我们不要去行动,假如它过去了,就永远过去了,就这么简单。但一旦你去追忆它,去分析它,去寻找它的根源,你就掉入它的陷阱。当然这是指妄想的状态而不是实际需要处理的问题,如果遇到需要处理的问题我们还是得去追寻其根源,但这里面是不存在个人偏见的。如果我们质询一个真相,我们甚至需要动用我们全部的智慧和洞察力去深入问题。



妄念本来就是为了消耗掉,为了让你看到,你一看到它,就消失了。但是我们真正的觉性,那个观照的本性,它是没有污染的,它是没有在善恶里面,它是不垢不净的。所以出现善的念头和恶的念头跟我们都没有关系。当然不是说我们不应该遵循善,还是要遵循善,只是说我们不会刻意去追寻念头,我们是带着一种有觉知的状态去做出选择。所以就算我们还是活在因果当中,但是我们的觉知可以改变那些不好的因果。这就是不昧因果的意思。



S:所以清理业力的方式并不是去忏悔或者是自责以前做过的事情,而是你当下的觉知对吗?



Y:忏悔,它可以起到一些作用,但其实你发现所谓的忏悔它也是跟你的心的力量有关系,当你愿意诚心诚意地去忏悔的时候,其实是你的心在发生作用,愿意去转化那些过去的恶。在心的力量下,这些恶业可能就会动摇,可能就会脱落。但是真正来说,我们需要在当下就看到它的本质,这是最直接的方法。假如这个恶念只是在我的头脑中被消耗掉了,就不会造业。比如说我内在有一个很愤怒的想法,我只是让它停留在头脑当中,同时我去看到它,让它慢慢地平复下来然后消失。假如你没有看着它,它变成了一种行动,然后把这个能量传递给外在、传递给其他人的时候,就成为一种业力,别人就会跟你有业力的纠缠。



所以我们不需要刻意去消业,除非是你在当下无法用智慧的方法去解决这个困难,比如说你遇到一个很大的障碍,很大的逆缘没有办法靠自己的力量去解决,你无法观照念头因为念头的力量过于强大。通过忏悔,其实是激活你心的力量,尽快消除这个逆缘,因为在忏悔当中你会激活你心的善的力量。而过后的反省则有主观和客观反省,如果是主观反省不一定起到作用,因为它只是在你的理智层面起到影响,它无法改变习气的作用。如果是客观地反省就是带有智慧洞见的反省,它能够影响到你的潜意识心智模式。所以如果是真实的智慧它会处理业的种子,它会处理得很干净,当你能看到它的本体是一种空相的时候,就非常彻底。你在忏悔里面你还是看把它看成一个实有的东西,你把它看成实体。有时候所谓的业,首先是从一个念头开始的。当我看到所谓的念头,它本身就是一个很虚幻的东西,我在处理念头的时候,我就把它看清楚。就从智慧的角度把它看透。那我还需要做什么呢?不需要做什么。因为我没有外在行动,所有外在行动都没有善和恶的念头的驱使,你发现这个就不会留下任何痕迹。所以如果你想在世间不造恶,你就真的是无为之行了。所谓无为是你不带任何意图地去行动,一旦有个人的意图和行为,它不是善就是恶,那就造业了。所以当你无为,你就自由了,虽然我表面还是生活在因果里,我身体还在因果里,但是我的心不在因果里,我只是顺其自然地做事。在当下我应该做什么我就去做什么,做完这个事情就结束了,不会留下任何的印象,但是如果我说我在做事,或者我是遵从某种理念、遵从某种想法去做事的话,你就在背负一个你自己制造出来的责任,这个责任就会变成负担。



所以不昧因果的人他不是不做事,他还是做事的,但他做事就好像不做事一样。外在做事但是内在一点事都没有,很清闲,就是一个闲道人,他也没有什么刻意要学的东西。因为一切因缘的发生都是一种学习,关键是能够在当下就看清楚它,这就已经是学习了。当他没有什么刻意要学的时候,他就不觉得生活必须要去经历什么挑战和考验。我们总觉得我们必须要经历一些挑战和考验才能成长,这说明我们还没有看透人生是怎么一回事,还没有超越因果来看待自己。如果我们看到所谓的因果,就是你内在一些心念,你看透这些心念,你不跟随它,你就不再按照过去因果的业力来行动,你是按照形而上的自然法则来行动,跟随自然去流动,你就不会遇到任何的灾祸,或者和烦恼纠缠不清。因为你按照自然的律则去行动的时候,你就会受到自然的保护,因为自然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也是可以转化万物的。但是你在业力的力量当中,你就受不到保护。比如说自然灾害、社会动乱、人世纷争等等,这些都是在业力网中,所有人都在业力网中,集体意识就是这样的,自然灾害来了你躲都躲不掉。这就是大众共同创造的业力。但是如果你随顺了自然的力量,不再有个人主观的行动,你就可以远离这种灾祸。



S:特别幸福快乐的时候,也需要让自己抽离出来,提醒自己是幻相吗?比如说爱与被爱的时候。



Y:不能简单把它看成幻相,幻相是指我们主观看法投射出来的一种经验。但是爱和被爱的关系它确实是存在的,如果没有过多主观投射在里面它就是美好的

体验。如果只是顺其自然但又不失去我们内在的觉性,那就没有任何问题,不需要刻意追求也不需要刻意抗拒什么。我们要怎么看待幸福和快乐呢?幸福和快乐是过去善业积累的结果,我们应该带着觉知去全然体验它,去学习和了解它。这样你才能看到它是如何发生的?又是如何结束的?以及你在这个过程的体验是如何变化的。你明白其中的规律以及你应该所持的中正态度你就变得有智慧了。爱和被爱也是一种因缘法,因缘而生因缘而灭,当缘分灭的时候你也阻挡不了它。但这不意味着我因为害怕失去它而不敢充分地体验它。我们要觉知到一切因缘的发生是不断循环的,就象一年四季一样,总有一些让你特别喜欢的月份,总有一些让你不怎么喜欢的月份。总有一些特别让你开心的人和事,总有一些让你不怎么开心的人和事。但你不要认为你可以主宰这一切的到来或消失。你无法贪求你也无法执着,你不是个作为者,你只是在观看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不要主观去用个人经验或理解来限制这种“看”,只有深入地“看”才能带来智慧而不是主观经验投射出的东西。



一旦主观经验介入,你在里面就会创造出新的幻相,会影响到你心灵的平静和对体验的全然洞察。所以不能从一个消极的角度看待这种爱或者快乐,它是一种生命的馈赠,既然它是生命给你的馈赠,你为什么不享受和体验它?但是你的享受和体验里面不要过度地去营造一种个人的期待,那只会变成一种迷恋或者贪求。其结果就是另外一种受苦的因。包括受苦经验也是,我们也是要如实地经验它不要试图逃避它,受苦之所以是受苦只是我们看不到真相。一旦看到受苦的真相受苦就被转化了。你要知道它是怎么发生的,你要知道你在这个境界里面,但是你也知道这个境界也会消失的,只是一个体验的过程而已。而你的本性却不是境界,也不是一个过程,它是一种寂灭状态。



什么样的快乐是永恒的?你可以想象吗?当一个人达到四禅八定的时候,他的快乐是普通人的几倍、几十倍。这种快乐非常微妙,但还不是永恒的。比如说你在禅定里面快乐就有,你不在禅定里面快乐就没有。所以它也不是永恒的,那人世间的快乐就更少了。多数是头脑的兴奋,兴奋过去了就不快乐了。但有一种快乐是永恒的,它是一种寂灭之乐,你的本性的快乐。当你找到本性的时候,它就像一种寂灭。所谓寂灭,它不是由外在引起的。不是因为外在的事情或者某些事物引起了我的快乐,或者是通过禅定、通过打坐获得的快乐,这些都是依赖外缘,都是因缘法,寂灭的快乐就是你的本性,涅槃寂静。



但是在这种寂静里面,它又有一种说不出的快乐,甚至你都不能说它是快乐,因为我们的快乐是依照一个不快乐的状态对比所产生的快乐,甚至你都不能说它是快乐,因为我们的快乐是依照一个不快乐的状态对比所产生的快乐。但是在寂灭里面它没有一个对照,它不是因为痛苦的对照,所以它不是一种快乐,但是这种没有痛苦也没有快乐的状态下,反而是特别快乐。因为它是永远都是这样的,它不变。所以它不变的时候,你感觉就活在心里面,好像永远都是这样,永远都在这种平静的状态,但这种平静又不是一种死亡的状态或者一种孤独的状态,没有情绪。它可以是无限,它也可能就是一个点,它其实就是我们生命的本来,就是寂灭。但是在这种寂灭里面有一种说不出来的自由和满足。你会发现通过一切外在的因缘变化我们的觉知最终会走向它,因为我们寻找的是永恒的东西,不是外在变化的因缘法,它是终极目标。它不在遥远之处,就在万事万物当中,如果你在万事万物当中看到它,或在你心灵当中感受到它,你就没有矛盾了,二元对立就统一了。你就可以充分体验生命的快乐而又不会担心制造新的恶因了。


2203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