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如何破身见?(转自s)

(2021-11-25 16:41:54) 下一个

如何破身见?

高心灵 2015-01-06
 

身见结怎么破?在《阿含经》里面,也有稍微提过。这个身见结怎么破?第一,你要有三套我们所称的“三无漏学”的基础,《阿含经》,还有《道德经的智慧与应用》,还有《心灵成长·事事本无碍》,这三套基础加上《金刚经》,这四个课程的基础要有。

 

因为如果你这些课程基础没有的话,你不知道什么叫做身见、什么叫做我见,你也不知道什么叫做出世间法的修行。在不知道的情况之下,你99%你的用功、精进修行是在强化自我,而不是真正在破身见。

 

像前一段期间,有个人他来参加禅修,这个人一看就知道我慢很大,但是他个人他都觉察不到。他认为他修行非常好。然后来跟我小参的时候,他提到的就是、他说:他打坐已经是来到、打坐啊,他已经来到那个自我身体已经消融了,那个哪里都已经看不到了、找不到了,都已经消融了,他觉得他已经证悟到无我了。

 

因为他被灌输的观念就是打坐,然后到后来身体消融,找不到我了,都已经成为气泡了,然后这样就是无我。所以他来跟我小参的时候,意思就是要我肯定他,他已经是证悟到无我的人。

 

我跟他讲:那是打坐的过程的一种禅相,这个不叫做真正的无我。你有没有在……你有没有去反观到你在历缘对境的时候、你在平常展现的时候,有没有我慢,有没有自认为自己修行境界很高,有没有瞧不起别人。

 

所以,很多他没有正知正见,没有闻思基础,他就用某个方法,然后很认真去修,然后修到:打坐里面,我看不到我了,我找不到身体了,我证悟到、我修到无我了。结果呢,处处展现出来的二元对立,然后强烈的我慢自己都觉察不到。

 

所以,第一,你要有正知正见的基础,闻思基础要有。你要知道什么是身见,你要知道什么是自我,什么是苦海,什么是我慢。这些要清楚,你才能够在历缘对境里面去反观。无我不是光靠打坐能够修出来呀。打坐是在开发明觉,让我们可以在历缘对境里面去反观。这就是四念处里面的法念处,四念处的第四个阶段。

 

第三个阶段那就已经是在观察我们深层心灵里面的各种潜意识、潜伏心态。如果你没有正知正见的闻思基础,你根本看不到。你只是在练功夫,用某个方法、法门在练功夫。然后越练自我越强化,你也不知道。只是喜欢一些禅相,然后你以为:我这样就是无我。不是的!

 

真正的无我,你是在历缘对境里面,你要能够做出、做到真的身心柔软,没有任何的我慢,没有任何的贪心,没有任何的嗔心。这个都要在历缘对境里面,你要能够做得到。

 

所以这位学员问身见怎么破,第一个就是要有正知正见的闻思基础。就是前面所讲的三套无漏学,还有《金刚经》的基础。

 

第二,你如果真的有正知正见的基础,你自然地会有惭愧心、感恩心、恭敬心。这三个心,如果没有的话,你很难很难破身见。所以《阿含经》,《阿含经》开始、前面就提到惭愧心很重要。没有惭愧心,你是用自我在修啊,越修我慢就越大。

 

所以,那为什么一个人会来到有惭愧心?那个就是去反观到原来过去是这么样地在用自我在构筑梦幻,用自我在主宰,原来过去是这样地在颠倒梦想,自己在制造痛苦。

 

好,当你有听闻正法之后,你就可以对比出:原来我以前都在怪别人。啊!看到自己过去的颠倒,所以你就自然会升起惭愧心。看到过去的我慢、自我意识很强烈,当你有闻思、对比之后,你才会知道:原来我们跟那些高等心灵品质的差那么远,而且很多都是在背道而驰。

 

很多情况我们去伤害别人而看不到,还在怪别人;很多情况,我们去制造口业、制造恶业,自己不知道、觉察不到,还认为自己是正人君子。当你有听闻正法之后,你有回来反观,你就会升起惭愧心,你的心自然会渐渐地柔软。

 

再来,你也会升起感恩的心。一个人修行过程,如果你没有升起感恩心的话,你不可能破身见的啦!越修我慢越大、越不知恩,对别人为我们的奉献、付出,认为好像是应该,认为我自己是修行有成,我自己是认真精进用功、修行的人,别人为我们奉献、付出,好像是应该。如果你是这样的心,你不可能破身见,不可能所谓真正地证初果。因为你用错误的观念、知见在修,用自我在修,越修自我越膨胀,我慢越大。你怎么破身见?那是在世间法里面练功夫。

 

所以《阿含经》的解脱道的次第,一开始就告诉我们:你真正走在出世间法,你会升起惭愧心,你会有感恩心,知道怎么样慈悲善待一切众生,你会不造恶业。

 

再来,你一定会对善知识升起恭敬心。为什么?因为如果你没有对善知识升起恭敬心,那个就是你的我慢,它是不愿意柔软下来,也不愿意真的去面对自己。

 

你只要没有恭敬之心,那个自我就很难调服。自我它是很顽强的,它会设法要脱逃。所以这三心——惭愧心、感恩心、恭敬心,这是要破身见之前必备的条件。你没有这些心,你休想说:我这样我打坐修一修,然后我就证悟到无我了。不是这样的!那个只是世间法的练功夫,跟佛陀所讲的出世间法的证果、次第,这是不相同。

 

再来,就是当你有闻思基础,然后你的刚才所讲那三个心,那个就是让我们逐渐地有了善根、福德、因缘。善根就是你有惭愧心、恭敬心了,如果你没有惭愧心、没有恭敬心,这代表你还欠缺善根。

 

再来呢,那你要有好的福德。这个就是你有了正知正见之后,你要进一步敢发心、敢承担。因为要在历缘对境里面……你要破身见,除了闻、思、修的基础之外,再来你就是要能够在历缘对境里面,你敢去承担。透过历缘对境,境界可以让我们来检验我们修的是真的,还是假的,我们是不是只是头脑的知见,还是你真的知道之后,能够做出来。

 

所以,破身见那都是具体实在的。你如果不愿意去承担,还在逃避,那表示你还不敢真正去练习,你还只是停留在头脑的知见。

 

所以要破身见,你要融入历缘对境里面,要敢去发心、敢去承担,透过历缘对境,来让我们可修、可净化。就好像医学院的学生,他前面读好几年的理论——医学理论,再来,你要敢去实习。

 

所以,去承担,承担法务,去回馈,那个就是我们去实习呀!如果你不敢去实习,那你都只是空论,只是一些知见。跟人家谈了,也只是一些空谈。

 

所以,进一步要能发心去承担。然后历缘对境里面,随时虚心地学习,愿意接受别人跟我们的回馈,尤其是那些逆耳忠言,尤其是那些我们很不喜欢听的话。跟我们讲不喜欢听的话的人,是我们真正生命的贵人。可是一般人却都把这样的人认为是坏人。所以众生不容易真正地成长,不容易真正破身见就是这样。

 

来!我再强调一遍,修真的、修假的,这些都是关键。一般人用世间法在修,用自我在修,所以这个自我呢,他很喜欢吸食那个精神上的所谓的迷幻药。迷幻药有分两种,肉体的迷幻药跟心灵的迷幻药。毒品分两种,肉体的毒品跟心灵的毒品,大家要了解。

 

自我它是很喜欢别人提供给它更多的精神上的兴奋剂、迷幻药,让自我可以觉得兴奋、安慰、快乐,但深层内心里面,还是感觉空虚。所以要知道,如果你用自我在运作的话,它就会顺我则是、逆我则非。世间法就是这样,用自我在修。那个自我他就是这样:顺我则是,逆我则非。

 

所以用世间法、用自我在修呢,他所判定的是非、好坏、善恶、对错就有失客观,而且很多是不正确的。为什么不正确?只要违背那个自我所要的,他就认为那是不好的,那就是坏的,逆我则非。

 

比如说,一个人吸烟上瘾。在他烟瘾很重的时候,那些请他抽烟、提供烟给他的人,就像提供迷幻药给他的人,他就觉得这是好朋友、这是好人。那些真正为他好,劝他要戒烟的人,真正为他好,就要说出逆耳忠言,苦口婆心。但是在一个烟瘾上瘾、他还不想戒的人,你这时候你劝他戒烟,真正为他好的人,却被老烟枪的人喜欢……就是烟瘾重的人,把那些真正为他生命好的人呢,他却认为那是坏人,那是坏人。这里大家应该可以理解到。

 

那现在要讲那个很深层的我们那个自我常常就是这样。如果你提供出来是能够满足那个自我他所要的、所需的,他就认为你是他的好人。但是自我他很喜欢迷幻药,他很喜欢兴奋剂,很喜欢安慰剂,很喜欢心灵的毒品。自我他很喜欢吸心灵的毒品,而如果你满足他这方面,他就认为你是好的,你是对的,你是好人。

 

如果你要劝他要戒毒,劝他要觉醒过来,要改变掉那些习性,你真正为他好,除非这个人他有相当的悟性,想要戒,或是除非他受过很多的痛苦折磨了,这时候他才可能听得进一些逆耳忠言。

 

不然,只要他的苦吃的还不够,只要他还想继续用自我催眠,继续用自我来运作,他要的是无形的、精神的迷幻药、催眠剂、兴奋剂、止痛剂。

 

所以这时候,你真正要为自我为他好的人、说逆耳忠言的人,这时候他是把你认为你是坏人,你是他的眼中钉。所以这个就是世间法用自我在运作的情况,往往把真正我们生命的贵人,我们把他认为是坏人,进一步返回来攻击、批评、对付这个人。什么叫做颠倒梦想?就是这样。

 

如果你没有超越上来,你没有真的迈向出世间法,自我的运作他就是这样,把真正的好人,认为是坏人。因为真正为我们好的人,他会讲我们的缺点,会要我们戒烟、戒毒,但是这些都是逆耳忠言。自我他很不喜欢,他苦吃得不够,他就不喜欢。

 

所以,你说你要破身见,你必须能够真正听得进逆耳忠言。但不容易!那些给我们掌声、肯定我们、催眠我们,然后总是让你常常觉得,喔,尾巴翘得很高的那些甜言蜜语,一般众生是很喜欢的。

 

但那些话对你的生命成长、实质上的成长帮助不大。那只是就像喜欢喝酒的人,找到同样的酒伴,然后在那里酒逢知己千杯少,然后继续在沉迷、继续在沉醉,对你的生命成长帮助不大。

 

所以你真正生命要成长,因为这位学员问到是破身见,破身见那是来到所谓的证初果的阶段。那个心灵品质它要从世间法逐渐提升到出世间法。

 

所以,你真的要破身见,真的要证初果,很重要的,你要能够听得进逆耳忠言。而且要来到:那些会跟我们讲逆耳忠言的人,是我们真正生命的善知识,是我们生命的贵人。你要改变掉那些习性。过去是很不喜欢、很讨厌这样的人,现在要180度相反,你要看出那是我们生命的善知识。真正会讲我们问题的人,会讲我们缺点的人,会讲实话的人,那是我们生命的贵人,真正在帮助我们生命成长的重要的良师益友。

 

你如果学会、学到珍惜这样的良师益友,你的生命成长就会很快,你的那些错误的观念、成见、知见就很快可以逐渐地净化,这时候要迈向证初果、破身见就容易。

 

问题是我们要有相当的魄力、决心:我们是要修真的,还是修假的;我们是要在世间法里面浮沉,还是要真的迈向出世间,迈向高等心灵。

 

从世间法要迈向出世间法,从用自我运作要迈向无我,这个过程要淡化自我。在这个过程要能够来到敢如实面对自己,愿意真的净化、改变自己。这个是要有相当的魄力、决心、勇气。

 

如果我们不愿去面对,就会继续在选择在苦海浮沉。要去面对自我,愿意去净化、提升,这时候会有不少的痛苦,因为要跟自己的习性、还有很坚固的那些知见来动摇,不容易。这个过程,自我它会恐慌、不安、抗拒,不太敢面对,或是想脱逃。

 

这时候,请给自己多一些鼓励,多一些爱的鼓励,也提醒自己长痛不如短痛。就像吸食毒品,在戒毒的过程会遇到痛苦,这个过程如果不去熬过,那就会继续被毒品所残害,走向更大的痛苦跟悲剧。

 

如果能够如实面对,有魄力、有决心,请良师益友、善知识协助我们面对自己,协助我们戒毒,协助我们安然度过那个痛苦的期间,能够虚心学习,又感恩、珍惜的话,你的成长就会很快。好,祝福大家!让我们的生命能够真的净化、成长、蜕变!

 

本文选自2014年9月14日东北禅修开示。

https://mp.weixin.qq.com/s/HEfXWVOaEPU6CfxwoecSN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