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为什么现在有很多高校生毕业做和尚

(2021-11-13 07:37:00) 下一个

为什么现在有很多高校生毕业做和尚

作者:和佛
 

最近啊,我的小伙伴和我说:

我刚才来你这里的路上遇到一个年轻的僧人

大概二十多岁的样子,长得非常俊俏

穿着一身素衣,背着一个袋子,很有礼貌的问我到这里该怎么走

突然感觉好可惜,你说这么好的一个小伙子,要不是出家人的话

会有不少漂亮姑娘爱慕吧

谁家父母会把这么帅的儿子送去出家啊

这辈子都待在佛祖身边,参佛,念经

你说,本该是享受青春,享受爱情的大好年纪

为什么会选择出家呢?

 

其实啊,不止我的小伙伴有这种疑问,相信很多人也会有疑问。那下面我来和大家一起谈谈为什么有很多年轻毕业生选择做和尚?

 

据调查,现在很多寺院的僧人学历都在本科以上,其中学历在研究生以上的不在少数,甚至在北京龙泉寺院中,寺内僧人曾自主研发出可以简单对话行动的机器人。

 

这些高校才子高学历,专业技术远超常人,为什么还是选择出家呢?一起来看:

 

1、和尚是个职业,做和尚很赚钱

 

这种说法在网上流传最为广泛。某某寺院招聘和尚、某和尚年入过万、某寺院天价香火...

确实最近两年这样不负责任的新闻不胜枚举,所以造成了一种和尚很赚钱的假象,但是我想在此提醒各位朋友,网上的新闻,要理智看待。现在有很多的人,很多都已经没有道德底线了,他们要的是博取关注,所以在一些文章中,夸大其词,添油加醋,而恰巧这个话题又比较敏感,加上一些读者的以讹传讹,所以造成了很大一部分假象——和尚很赚钱。

 

其实和尚并不赚钱,真正的和尚仍过着清修的生活,寺院所收的功德钱,香火钱,寺院的僧人们会拿去修缮寺院,或者用于慈善,僧人本身并不要钱。我这里说的是真和尚,现在有很多寺院,打着寺院的名称,做着赚钱的生意,这些寺院并不是真正的寺院,所以在去寺院拜佛的朋友一定要擦亮眼睛,看清楚!

 

 

2、和尚好吃懒做,不想工作

 

我可以肯定,说这话的人,肯定是不了解僧人的。在很多人看来,寺院的僧人,不用上班,不用操心任何事情,甚至做饭都有人做好,简直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完美生活。如果你这样想,我告诉你,那你可就大错特错了。

 

我随便找了一个寺院的作息,请各位网友看一下:

2:00 起床

2:15 起香 坐禅

3:15 开静 (击鼓鸣钟)

4:00 早殿(早课)

5:00 第二支香

5:30 止静

6:30 开静

6:40 第三支香 止静

7:30 开静 诵楞严咒十遍

9:30 ~10:30过斋 (全天24小时中,只吃这一顿饭——日中一食)

10:30结斋。休息至11:55,自由活动,洗嗽缝补

12:00第四支香

12:30止静

13:30 开静

14:00 学习戒律

16:30 晚课

17:30 第五支香,行香。

18:20 止静

19:20 开静 听法 至20:30 (击鼓鸣钟)

21:00 自习

22:00 止大静。

 

看完后你还觉得和尚是好吃懒做的吗?这个作息表都要比我们高中时候的作息表还要艰苦的多,守戒,禅修,每日都要精进,并不如你所想。

 

 

3、现实中受到挫败,遁入空门

 

有很多人,生活中遇到种种挫折,于是选择了出家。如果只是因为迷茫或者逃避现实,又或者是为了清闲偷懒,选择了出家,相信我,用不了很久就会还俗的。因为一旦出家,戒律非常严格,而且如果不能至心求道,不能持戒,而懒散淫逸,很容易堕地狱。当然遁入空门后,一心参佛的人,也不在少数。

 

4、看破红尘,心无挂碍

 

我们在影视剧中经常可以看到有很多人,他们尝尽世间冷暖,看透世间百态,对尘世不在有留恋的地方,于是潜心修身,带着世间无法解释的问题遁入空门,那我们现实生活中是不是也有很多呢?我认为这样的人还是很少的,就拿我来说,身边没有一个认识的人达到如此觉悟的,主要原因,这个逐利社会的大环境在这里,稍不努力就会被淘汰下去,光是生存下去就已经用尽精力了,也不会再有闲心去参悟。不过不能否认没有这样的人,因经历世事看破红尘而出家的人一般就是真出家了,不过一般不会是毕业生。

 

5、喜欢青灯木鱼,修习佛法,修持自心

 

有些人生来骨子里就心存善念,喜欢安静,喜欢探寻内心,于是选择出家,过着青灯木鱼,晨钟暮鼓的禅意生活。私以为这种情况在高校毕业生发生的概率是比较高的。为什么呢?现在的社会很浮躁,这种环境是不适合这些人的,所以这些人去寻找一个相对幽静,利于培养心境的一个地方,选择去出家,成为一个佛门弟子。这种情况应该很多的,不过我在这里要提醒各位要出家的朋友,一定要想清楚,最好提前问问寺院的住持,可不可以在寺院借住挂单,或者在“和佛”应用上预定禅房,小住几日,看看自己适不适合出家,再做决定,以免后悔。

 

 

你认为为什么有很多高校生毕业选择做和尚呢?

欢迎下方评论分享,我们一起交流,探讨。。。

 

来自:https://zhuanlan.zhihu.com/p/3449133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