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空觉不二

(2021-10-07 17:44:48) 下一个

https://www.tspweb.com/key/%E8%A7%89%E7%A9%BA%E4%B8%8D%E4%BA%8C%E6%98%AF%E4%BB%80%E4%B9%88%E6%84%8F%E6%80%9D.html

 

”空觉不二”的道理是什么?

 来源:互联网 Tag:觉空不二是什么意思
 

问:老师,请教个问题,“大瑜珈及随瑜珈则因分别空性与觉性为二而生惑”,这句话是说空觉不二。其实,我觉得我也对二者略有分别。我理解的空性就是一切皆空,觉性就是能够识别空,有点对立,觉知万事万物的真我性,老师能不能为我说说空觉不二?
答:“大瑜珈及随瑜珈则因分别空性与觉性为二而生惑。”
这是来自实修的证实,但有阶段,在未成佛前会有错误知见。佛说不可信汝意,到阿罗汉才可信汝意。这意思是说没有证到阿罗汉的果位,那么所认识的还是偏曲的。即使证初果,证得本体,但多偏于空性中。因为初果是第一次认识到人不是真实的存在。二果三果以觉性观为主,又执于觉性和本体初果所证这是二者。初果所证是绝对的寂静,可以看为空,但觉性是当下念念生起不能看空。所以随瑜伽就是指随顺觉性修为的人,容易产生这样的错误知见。
对于空觉不二,你们要做梦幻观。这是佛所说的对现实要做梦幻观。现实是“无人相,无众生相,无我相,无寿者相。”那么现实对我们来说又是什么呢?明明有人的,有物的,为什么说一切都没有呢?寿者相是指时间,有时间就有空间,也就是时间和空间也是不存在的。这太违背人的感知,所以众人都难以相信。否则《金刚经》上佛也不必如此说:“此人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所以者何。我相即是非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即是非相。何以故。离一切诸相。则名诸佛。佛告须菩提。如是如是。若复有人。得闻是经。不惊不怖不畏。当知是人甚为希有。”
但是你看梦境的物质世界,你就知道你所觉都是空无。空与觉并非二,当下每一个所觉全是空无。因为梦中并没有真正的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在这个过程要好好思维这个做梦的是谁?真是你的肉体吗?当能悟到这一点了,就能打破小我的身心束缚,因为本觉是整个宇宙。那么你当下所观的太阳就是你,月亮也是你,风也是你,孩子也是你,老父也是你。妻子也是你,你自己也是你。你梦里是可以观自己的吧?但同时也在观其他人事物。
我们被分支所苦,受感官所限妄认个体肉体是个真实存在。其实肉体只是境,没有根身

。就如你梦中的幻身,它只是境,它不是身根。我们裁数就是要裁去造成小我根身的这些错数。

所以坤144才成为新的圣殿而不是乾216。乾阳生阴,生阴有多余的气会形成境也形成根身,这二者其实是一,不是二。你梦里的根身就是梦境本身。现实生活也是如此只是在阴阳中变化而人认不清根身的虚无性。一张开眼睛就觉得我这个身根活了。一闭上眼睛觉得我这个根身在做梦,但是梦我们分析了,不是这个根身所做,它是被人凭感官妄想出来的。只是数有分裂对立,也就有了复制的小我根身,就象你梦中认为就是你的身体在做梦一样,这是数有分裂对立,而你感觉了这数才有对身根的执着印象。 现实也是如此,身心是感应了创造身心的微观之数而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