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杨定一:人间的大秘密

(2021-07-28 07:28:28) 下一个

http://blog.sina.com.cn/s/blog_13814c5aa0102zvyq.html

人间的大秘密

  (2021-04-05 17:09:23)
   
 
因为这个观念才是根本,我从另一个角度再补充。
正如我在前面提到的,我们日常运作的一般意识含着三个要素:局限、制约、隔离分别,而这三个要素又衍生出标记、条件、比较、相对、归纳、分析、解释、汇总……种种头脑的功能。
一般意识,透过标记(一种限定、局限)和比较的功能,我们先认出了铅笔、书本、文字种种形相。接下来,还可以描述一枝铅笔长,而这个长,其实是跟「短」比较得来的。就像说一个人长得漂亮,就含着「丑」或「不漂亮」的可能。而且,任何比较都是相对的。连一般认为绝对的「一万公里」的长度,或「每秒三十万公里」的光速,都还是透过相对的比较和语言才能确立。
另外,一般意识也隐含着「条件」和「假设」,也就是制约。我们自然会认为在人间所遭遇的一切,包括事、甚至一个东西的存在都是有个原因的:有这个,才会有那个;前头发生了这件事,后头才有那件事。好像任何事,我们都想找出一个前后连贯的关系出来。所谓的理性,既离不开一般有先后顺序、有比较、有条件的局限意识范围,也脱离不了主观,并不像我们以为的那么客观。
相信你已经发现,一般意识本身就带来好多限制。此外,也不能忘记,所有的信息,都是透过我们的五官和念头所截取来的。可以说是把真实的整体,画成一个个区块所得到的,不可能代表真实的整体。
甚至,我们生存、运作所仰赖的一般意识,还造出一个有种种分别的世界。让自己和全部的生命隔开,和神圣的生命隔开,意识不到自己的完整和神圣。
要回到神圣,最简单的方法,也就是透过觉察──最原初、不加一个念头的观察,挪开种种分别。
图片
怎么说呢?

我们一般所谓理性的观察,也会落入这样的「主」─「客」架构──「我」看到这个世界,「我」体会到这个经验,「我」有种种感受,「我」对世界有种种看法……等等。而我们还从观察的对象对比出一个「我」──看到这个世界的「我」、体会到这个经验的「我」、有种种感受的「我」、对世界有种种看法的「我」。
透过这个对比的逻辑,任何东西好像才得到了它的存在。如果拿掉这个对比的逻辑,还有什么东西的存在好谈?推到底,如果没有这个对比的逻辑,没有这个一般意识,甚至也就不会有念头。这是一般人很难想象的。
最重要的是──这个世界本身,既然是透过这种分别对立的意识才组合的,它不可能观察到自己存在的前提,不可能观察到自己的分别和对立。
如果整个形相的世界,观察到自己的分别和对立──观察到自己存在的前提,它的存在也就要消失了。它本身就是透过隔离和分别才成立的。
「主」和「客」的隔离一消失,这时候,只剩下「觉」。而「谁」在觉、在觉「什么」,已经合一而分不出来了。
回到我们自身的存在──连「我」这个「主体」,说穿了也是对比的产物,并没有真正的主体性存在,所以才说「我」是虚幻的。这一点,我们困在这个一般意识里,是体会不到的。
假如把日常的一般意识所看到的一切,当作一个大妄想或一场梦。那么,「我」本身也是这个大妄想、这个梦的一部份。
就连我们现在谈一般意识,所谈论的同样离不开念头,是念头所描述出来的,而它本身也是我们所体验到的眼前经验的一部份,一样不脱种种形相,最多只能说是一体意识的一小部份。
我想要表达的也只是,可以观察到任何客体(包括所谓「我」的这个「主体」)的,就是我们的本质──一体意识。
这个一体意识,才是真正的主体,是不能用我们一般意识的分别和区隔去掌握、理解的。我们也可以称一体意识为「因地」,透过「心」、「在」而流到形相的世界。反过来,透过「心」和「在」,我们才可以体会到一体意识,体会到因地。最有意思的是,其实一般意识再怎么「做」、怎么「动」,也影响不了这个万物所从生的因地,一点都减损不了一体意识化现一切的潜能。
活在人间这个大幻相里,这是一个再奇妙不过的大秘密。
——摘自《神圣的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