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杨定一:随时沉醉在一体

(2021-07-28 07:21:19) 下一个

http://blog.sina.com.cn/s/blog_13814c5aa0102zvzu.html

随时沉醉在一体

  (2021-04-15 11:14:27)
   
 

问:刚刚提到这个世界跟我再也没有任何关系的时候,我突然体会到这个世界跟「我」,跟自己之间好像拉出了一个距离。拉出了一个距离之后,你常常在说旁观者、见证者,这三个字好像就活起来了。接下来,一路上,我就这样子观察着,骑脚踏车也观察,走路也观察,直到刚刚突然发现,耶?我观察什么,那个就存在啊。对我、对自己就存在啊。所以,我一天到晚都在观察我,观察自己怎么了,我就愈来愈坚固,而我一天到晚观察这个世界,观察这个世界怎么了,这个世界就愈来愈坚固。我觉得好奇妙喔,原来注意力放到哪,哪就跟真的一样。注意力放到头脑,头脑就跟真的一样。注意力放到一体,就不知道会怎么样了?

答:一个人做一个见证者,其实最多只是站在一体在观察。

观察什么?观察一切。

因为你眼前的,还是认为是真实,挪不开。认为真正有一个东西叫做「我」,还有一个世界,还有你,还有别人,有其他的东西,有发生什么事情,有这个……种种的互动。这个「我」因为还存在,所以,当然用见证者(好像一体看着自己在做)。这还是一个初步的方法,一个初学的方法,可以这样讲。让大家踩个剎车,知道自己的念头在动、在做,而全部都是「我」才延伸出来一切。

见证、watching 就可以达到这个效果,对念头踩个剎车。随时好像看着「有」,好像又没有,同时在透过一个见证者在看着一切,好像看着自己在演戏。在一个初学的状态,可以这样子做。

但是,不知不觉就会发现─走到最后,这一层膜,这一层的观察也自然就消失掉了,消失掉它自己。也就是说,在谁的角度,在观察、在欣赏、在看这个世界,都不重要了。好像就是一体直接在互动,在跟这个人间互动。已经不再透过另外一层的过滤─「我」、「我想」、「我念」在做一个判断,在做一个判刑,在做一个批评,在做一个分析。

把这一层去掉了,那就很有意思。一个人很直接在看着这个世界,没有加一个主观性的分析,没有再加另外一层的过滤。这么一来,谁在做呢?倒不知道了,不清楚了。自然没有一个「做者」(一个谁在做。有一个人在做)。这一层─有一个「人」,有一个「做者」─就这样消失掉了。

我认为这是相当有意思,而你自己需要亲自去体验、去体会,因为它不是理论。用理论这么讲,好像不太通。当然,你在做事,有一个人在做事啊,有一个小我在运作。怎么会突然好像没有一个「做者」?

其实,一个人假如从你前面讲的观察者的角度在看世界,而这个观察者慢慢消失掉,自然就理解了。会突然理解我这里所讲的这些话。

好像就是说一体(一体本来就是主体,本来也没有什么叫客体)全部都是祂自己,到哪一个角落都是祂自己。宇宙,本身就是祂自己延伸出来的。所以,你说谁在做什么?没有一个主体,也没有一个客体,没有一个「做」的动作。没有一个发生,没有一个「动」,没有一个成为。小我就自然这样消失,但还是有「动」,肉体有一个动。也就这样子一来,样样都很直接,把这层过滤就完全取消掉了。

祂带着你走,带到哪里,好像也不重要了。

图片

从一体的角度,祂不在乎任何东西,没有期待任何结果,没有想追求什么。祂最多知道、不知道,两个也不去区隔。而中间所发生的事情,跟祂也不相关。最多只是业力的组合。

你有这个身体,有这个世界,当然是你的头脑投射出来,而投射出来的原因,每一个瞬间所看到的发生,当然是种种因—果所组合起来的。

我也讲过,过去很多因—果其实我自己也不清楚,我也不知道这些因—果是从哪里来的。再怎么说,透过我们的五个感官,绝对体会不到整体。因为我们所看的是一个很小、很窄的一个层面。我们把祂分一块一块的,把祂局限。这样五官才可以去理解,才可以去体会。本来它就是让我们看不到整体。五个感官没办法体会整体。当然,因—果它也没办法体会。它不知道,有这个身体,有这个肉体,本身就是因—果组合的。而这些因—果的发生,它自己有一个力量,好像有个法在运作。

然而,站在一体的角度来看,祂一点也不在乎。发生不发生是一样的。有没有是一样的。对祂完全是个大幻觉,祂也不在意这幻觉会延伸到哪里,对祂会展开到哪里。跟祂没有关系。

所以,一体祂没有谁在做,谁被做,做的人是谁……这些,跟一体一点都不相关。谁被做,好像不相关,根本没有这回事。更不用讲「做」、「动」,根本没有这回事。

但是,虽然这样子,祂本身是一个智慧、是聪明,可以说是生命最大的力量。祂会带着一个人走下去,会从因—果的作业中,让样样安排的最好,让因-果消失它自己。祂会接下来带着你走,不用担心。带到哪里也不重要。

假如一个人懂了这些,他也不管谁在观察不观察,全部把自己交给一体。

透过信任,信任谁?信任一体,相信一体。

信仰到一体。

这样一来,生命就打开了。它跟一体的管道就接头了,接上头了。有做什么?什么都没有做啊!对不对?

后面你提到,把念头摆到哪里,这完全是另外一回事,转了另一个题目。接下来可能再打开。

我过去常常这样讲,你关怀一体,你疼一体。好像喝醉酒一样的,你沉醉,沉醉在一体。你全部就跟一体分不开。疼着一体,认为是最亲密的朋友。那么,一体也会回过头来疼你,关怀你。把你包容起来,把你拥抱起来。祂会照顾你,会带着你走出来,不用担心。

是因为我们不信任,所以还有个东西叫做「想到」一体。把注意力摆到一体,这还是小我在讲话。是我们相对的部份在讲话。假如完全信任,这些话就讲不出来了。你本来就和一体分不开。你是一体带着你走,做什么都已经分不开了。

所以,自己要注意。

这些话,因为我过去讲说,把这个念头全部落在一体。然而,这次来是个反复,把自己当做一体在讲话、在做事、在看事,你才会产生这个念头。以为好像我们从身体要落在哪里,要落在一体。

其实这些都是多余的,都只是一个比喻。

懂了这些,这些话也自然消失它自己。什么都没有做,不费力,你本来就是一体的一部份。这样子,一体就把你化解了,把「我」化解了。

而且,讲到最后,也没有什么东西好化解。因为,小我本来就是一个虚的东西,虚的现象。假如不是虚的,你也走不出来,你也没办法把它化掉。

这些,都是自己要参的悖论,看自己可不可以参通。

这样一来,什么事都没有。想做什么、要得到什么、要透过什么回到一体,本身都是大妄想。

你本来就在那里。

要清清楚楚知道,真正什么都做不了,你才真正走到一体的门户,走到祂的边。才能让祂彻底地把你吞下去,把你拥抱起来,把你带回家。

你看这样子,讲的会不会比较清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