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息诤论

(2021-07-28 04:59:36) 下一个

http://www.fodizi.net/fojiaogushi/2641.html

息诤论

2011/03/11 繁体字

过去,佛陀于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弘法。一天,目连尊者的弟子与阿难尊者的弟子二人在讨论着:‘我们两人的梵呗唱诵,谁较殊胜?’这时,众多比丘听到他们两人诤论不已,便去禀告佛陀:‘世尊,有二位比丘在诤论着谁的梵呗唱诵比较殊胜?’佛陀知道后,即请一位比丘去找这二位比丘前来。

两位比丘来到佛陀的住处,顶礼佛陀后在一旁站立。佛陀问他们二人说:‘你们是否在比较谁的梵呗唱诵较殊胜?’二位比丘回答:‘是的,佛陀。'

佛陀告诉他们:’你们可曾听我鼓励争论的开示吗?你们这样与外道梵志有何不同?‘比丘们回答:’不曾听佛陀鼓励诤论之法。‘佛陀又说:‘我从来不曾鼓励比丘们要与谁一争胜负。我所说法是为教化众生而说,比丘们听闻道理时,应当思惟其意是否与经典、论藏或戒律相符合?若符合,就要一心奉持。’

接着,佛陀说了一首偈语:‘

多诵无益事,此法非为妙,犹如算牛头,非为沙门法;

少诵但有益,于法而行法,此法极为上,可为沙门法。

虽诵千百章,无义何有益,不如诵一句,闻即可得道;

虽诵千百言,无义何有益,不如诵一义,闻即可得道;

虽有千千敌,一夫能胜之,未若能自胜,能忍者为上。’

并且再次劝诫大众:‘你们以后不要再有诤论胜负之心,应当思惟度化一切人民。若比丘再有诤论胜负之心,即以律法教诫。所以比丘们,当自好好修行。’二位比丘听完佛陀的教诫,即站起顶礼佛陀,并说:‘我们以后决不再犯,希望佛陀能接受我们的忏悔。’

佛陀告诉大众:‘知过悔改不再犯,是大乘法中灭罪最快的方法,我接受你们的忏悔。诸比丘亦不可重蹈覆辙,应当依此警惕学习。’比丘们闻佛所说,皆欢喜奉行。

典故摘自《增壹阿含经·卷二十三》

省思

诤论胜负是口角之诤、人我是非之处,且诤论的当下亦是“我慢心”作祟,欲一决高下、赞己毁他,非平等心、智慧心及慈悲心之展现。日常生活中,本着利益大众之心待人处事,才能广结善缘,自利利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