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石头记真相大揭秘 第20章 薛宝钗‘美人心计’之五:绣春囊悬案

(2019-12-11 07:56:10) 下一个


前面我们说到了藕官烧纸被人告密而被抓了个现行,书中一直没交代是谁发现的,是谁告密的。总之薛家母女最有嫌疑,因为她们最有作案条件和作案动机。

这个案件是不了了之,以后没再提起,甚至连藕官、蕊官等十二官,在通行本后40回里都不再出现,但在吴后28回,藕官和蕊官一同去做了尼姑,而芳官、龄官等后面还有精彩戏份。

藕官烧纸被告密只是《红楼梦》诸多悬案中的一个,要说书中最大的悬案,当属傻大姐捡到的那个“绣春囊”案件。因为这个事件引发了抄检大观园,撵走了入画、司棋、芳官和四儿等,间接逼死了晴雯,整个大观园从此由胜而衰、由乐生悲。也是后果最严重的悬案。同时案子正在调查时,已经到了第80回,而三百年来,80回之后的故事,一直‘迷失无稿’,通行本后40回,也不再提绣春囊案件,就将此案栽在了司棋头上。事实上,司棋是冤枉的!

本章我将换一种活泼点的表述方式,来揭秘这桩悬案。

-

:为司棋辩护记

在第七十三回《痴丫头误拾绣春囊》发生了红楼梦里最大的悬案:绣春囊案。就是傻大姐捡到的那个五彩绣春囊,到底是谁丢下的呢?

本人受司棋姑娘委托,化身为辩方律师,来为她辩护。我话刚说完,

控方律师:(连忙起身)反对!绣春囊事件已经水落石出,辩方故意混淆概念,将其定义为悬案。绣春囊根本就是司棋和她的相好表弟潘又安偷情时不小心丢下,证据确凿,不容置疑!

法官:反对有效,请辩方律师提供新的证据。

沧海客(辩方律师):法官大人,各位陪审,在座的各位观众,我当事人与其表弟潘又安私会、私传表记是事实,但潘又安送给我当事人的东西里并不包含绣春囊。先让我们先简单回顾下这个案件。

***绣春囊事件***

:五彩绣春囊:上面绣的是“妖精打架”的少儿不宜画面,其实就是春宫图。

:众婆子天天聚赌,大观园安管混乱,引发贾母震怒。就在这样的情况下,竟然发生了更严重的绣春囊事件。

:农历八月下旬某天,白天(司棋偷情后,潘又安逃走四五天后)

:在山石背后的山石上。(邢夫人…忙问:“你是那里得的?”傻大姐道:“我掏促织儿在山石上拣的。”)

:傻大姐(贾母身边干粗活的小丫头,心性愚顽,一无知识)

邢夫人(碰巧遇到,随后叫人交给王夫人)

王熙凤:(王夫人气冲冲来找凤姐,凤姐带头抄检大观园)

:引发抄检大观园,司棋被逐,继而恶人污蔑晴雯,导致晴雯芳官四儿被逐。从此整个大观园的氛围急转直下,一直到最后家亡人散各奔腾,“好一似食进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绣春囊事件是整个大观园悲欢命运的转折点、分水岭。

我们先看此案的第一个嫌疑人,便是王熙凤!王夫人第一个想到的,也是她。结果王熙凤一番声泪俱下的哭诉,不但为自己洗清了嫌疑,而且还指定了嫌疑人可能是哪些人:

四则除我常在园里之外,还有那边太太常带过几个小姨娘来,如嫣红翠云等人,皆系年轻侍妾,他们更该有这个了。还有那边珍大嫂子,他不算甚老外,他也常带过佩凤等人来,焉知又不是他们的?五则园内丫头太多,保的住个个都是正经的不成?也有年纪大些的知道了人事,或者一时半刻人查问不到偷着出去,或借着因由同二门上小么儿们打牙犯嘴,外头得了来的,也未可知。

-

控方律师:王熙凤不可能随身佩戴这样的玩意,那边太太的小姨娘、以及珍大嫂子的亲戚们,作为亲戚,即使来逛园子,也不可能身上放着这个东西,即使身上放了这个不小心落下,也早有跟在后面的丫鬟发现,怎么还会等着被傻大姐捡到?绣春囊是在山石背后捡到的,司棋和潘又安在山石那里私会,两人很可能拿出上面画有春宫的绣春囊来助兴。

沧海客:(连忙站起)反对!我反对控方律师凭空揣测我当事人的心理和行为。

法官:反对无效!

控方律师:(趁热打铁)法官大人,我请求传唤我的证人上场。

法官:批准。

证人鸳鸯被带上进来。

控方律师:鸳鸯姑娘,请问请你将那天在山石那里所见到的人和事,在法庭上述说一遍。

鸳鸯:(红着脸,声音细细地)我……那晚突然要小解,就下了甬路,找一个草树多的地方,我就来到一湖山石后大桂树阴下,结果刚转过石后,就听见衣衫响,我吓了一跳,趁着月色,我发现两个人影,其中一个是司棋。我一说话,她们两个都吓得出来了,原来是司棋和她表弟潘又安在私会,还让我替他们保密。

沧海客:请问鸳鸯姑娘,当天晚上的月色如何?

鸳鸯:月光不是很好。

沧海客:那在湖山石后、大桂树下,月光更加不好了?是不是。

鸳鸯:是……

沧海客:那好,我请问各位,一对匆忙私会的小情人,早已是**,还用得着用绣春囊上的春宫来助兴?一见面抱抱亲亲还来不及呢,哪还有那功夫看春宫图?(法庭内一阵哄笑)就算我当事人有这个癖好,但在那样光线昏暗的条件下,一个小小的绣春囊上的春宫画,能看得清吗?

控方律师:绣春囊只是潘又安给司棋的信物,未必是当时就看。

沧海客:再问鸳鸯姑娘,这事发生之后,你和司棋还有再次接触吗?

鸳鸯:后来潘又安逃走了,司棋病重了,我还去看望过她,特地叫她放心,我没有对任何人说出她们的秘密。

沧海客:傻大姐捡到绣春囊,离那个晚上有多久了?

鸳鸯:那时候离潘又安逃走,都有四五天了。

沧海客:(手举绣春囊)各位,这么个敏感的东西,如果真是潘又安送给我当事人的,我当事人定为小心保管,怎么会轻易遗失?就算是遗失了,怎么可能四五天也不着急?也不返回现场去寻找?

控方律师:或许她根本不知道已经丢了。

沧海客:就算如此,这么个东西,怎么可能放在那里四五天了,都还没人看到,一直到傻大姐出现才看到?大观园里好几百人,湖山石那一片就离角门不远的地方,大观园内外的人,出入角门,只要下了甬道都能看到这里,怎么会那么长时间都没人发现?

控方律师:反对!在山石背后树荫之下,经过的人没发现也是有的,傻大姐也是在山石后掏促织,才无意中发现的,如果不是掏促织,谁会去那种地方?

法官:反对有效。

沧海客:(面向另一位证人)我想请问傻大姐……

傻大姐:(认真地)叔叔,俺不姓傻,俺今年才十四岁,叔叔怎么叫俺大姐?

(法庭内再次哄笑)

沧海客:(笑道)谁说你傻了?你比某些人聪明多了。(故意看一眼控方律师)姑娘,你告诉我,这个东西在哪捡到的?

傻大姐:我掏促织儿在山石上拣的。

沧海客:东西是在山石上面?而不是在地上?或者草丛间?

傻大姐:在一个山石上面放着的。

沧海客:(朝她竖个大拇指)很好。法官大人,我的话问完了。

控方律师:(冷笑地)我不知道辩方律师这个问话是什么意思,绣春囊是掉在地上也好,还是掉在山石上也罢,这丝毫不改变是司棋偷情时丢下的事实。

沧海客:(白了他一眼)所以说某些人的智商还不如傻大姐。司棋和潘又安在湖山石后大桂树下偷情,两人搂搂抱抱,东西掉出来也不奇怪,只是奇怪的是,东西怎么可能会掉到山石上面去呢?难道还会飞不成?或者是,他们俩是站在山石上卿卿我我的?

控方律师:(涨红了脸)或许是被风刮上去的。

沧海客:风能把绣春囊从地上刮到山石上去,为什么过了四五天,竟然没有风把它刮走?另外,这春囊要是掉在地上,一直没有被人发现,还情有可原;但在山石上,则显眼的多,为什么这么多天了,单单是傻大姐看到?

控方律师:我想提醒辩方,不要老是突出绣春囊的概念来误导陪审团。绣春囊,本来是叫什锦春意香袋,其实就是香袋。我这里有潘又安写给被告人司棋的一张字帖,上面写得明明白白:“若园内可以相见,你可托张妈给一信息。若得在园内一见,倒比来家得说话。千万,千万。再所赐香袋二个,今已查收外,特寄香珠一串,略表我心。千万收好。表弟潘又安拜具。”(说着得意地将字帖交给了陪审团)

沧海客:没错,绣春囊其实就是香袋,但香袋并不等于是绣春囊。香袋在红楼梦里随处可见,元妃娘娘赏赐给大奶奶、二奶奶的,也有两个香袋;林妹妹给宝二爷也曾做过一个香袋;薛宝钗薛蟠搬家的行李里也有香袋。古代男女,佩香袋戴玉石,这跟我们现在手机、钥匙链一样,是标配,没什么稀奇。

控方律师:香袋是不稀奇,但上面有春宫的香袋,就稀奇了。潘又安经常在外面厮混,当然能买到这样的玩意,送给自己的情人司棋。

沧海客:哦,是潘又安送给司棋的?

控方律师:再所赐香袋二个,今已查收外……上面写得明明白白!

沧海客:谁所赐?谁查收?

控方律师:当然是潘又安所赐,司棋查收……(感觉不对,顿时,擦了擦汗)

沧海客:(冷笑一声,大声说)上面写得明明白白,是我的当事人送给了潘又安两个香袋,而不是潘又安从外面弄了什么春宫香袋给我当事人!

控方律师:这更加解释了潘又安那晚不小心掉下的。正因为掉下了一只绣春囊,所以他才会事后逃走。

沧海客:你的意思是,那上面的春宫图是我当事人司棋绣上去的。

控方律师:对!

沧海客:对你个大头鬼!(台下喧哗)

法官:(敲了敲木槌)肃静。请辩方注意你的言辞。

沧海客:不好意思,我太激动了,我没法不激动!我当事人,只是个未婚的小姑娘,竟然会绣春宫图?你以为她是唐伯虎的妹妹?她去哪弄底图来?就算她是无师自通,她日夜服侍迎春小姐,旁边还有绣桔等丫鬟婆子,她能众目睽睽之下绣这玩意?

法庭内一片寂静,旁听席有人纷纷点头。

控方律师:我想问另一位证人,王熙凤女士,当天是你审问的司棋,在你看来,司棋的香囊,是不是就是你们要抄检的绣春囊等****之物?

王熙凤:太太拿着什锦香袋来质问我,我只好带病去抄检,目的也是想找出和绣春囊类似不雅的东西,结果在司棋那里,找出来很多男人的东西,还有这封帖子。所以我们都认定绣春囊一定也是司棋的。

控方律师:(得意地)我的话问完了。

沧海客:请问王女士,因为绣春囊而抄检大观园,这事有多少人知道?

王熙凤:只有大太太(邢夫人)、太太(王夫人)和我知道,如果都知道了,那些小姐们怎么可能让我们搜查?林妹妹、探春、惜春她们,早就闹翻天了,这不是侮辱人吗?除了我们三人,别人都不知道,我们也是以园子里丢了东西的名义去搜查的。

沧海客:你还记得搜查司棋的物品时,司棋是怎样的反应?

王熙凤:说来也怪,周瑞家的将几样男人的东西搜出来,证据确凿,王善宝家的都臊的打自己的脸,但司棋那丫头,竟然像没事一样,只是“低头不语,也并无畏惧惭愧之意”,我倒“倒觉可异”。

沧海客:为什么觉得可异?

王熙凤:要是她真有绣春囊的话,只凭这一样,就能先打她个半死,然后撵出去。绣春囊真是她的的话,她不可能还那么淡定,既不畏惧,也不惭愧,所以我才觉得奇怪。

沧海客:原因很简单,因为绣春囊不是我当事人的,我当事人根本就不知道有绣春囊这个东西,更不知道你们是因为绣春囊来抄检大观园。你们是以有东西被偷的名义来搜查的,我当事人箱子里,没有任何赃物,当然是不担心也不惭愧。

控方律师:反对!被告是之所以无畏惧惭愧,那是她已无羞耻心,是死猪不怕开水烫,……

法官:反对无效。

沧海客:我当事人不但不感到畏惧惭愧,相反她还天真地认为,不能因为她和潘又安互传表记,就被撵出去。所以她还向迎春、向宝玉求情。

王熙凤:要是没有绣春囊这事,司棋估计是被责罚一顿,未必会撵出去。惜春的丫头入画,私传财物进园子,罪行不比司棋私传情物的小,我都没想将入画撵出去。只是四姑娘说什么也不肯留她。丫鬟小厮们偷偷摸摸私会的事历来都有的,也不稀奇,大不了就成全他们嘛,生下的后代,还不是咱贾府的家养奴才嘛。那个鸳鸯,不也是个家养奴才。只是赶巧遇到了绣春囊这样的事,大奶奶(邢夫人)指使她的人王善保家的,想借此事向太太(王夫人)发难。谁知道意外查出了司棋的私情,司棋是王善保家的的外孙女,王善保家的是大太太的陪房,这事弄得大太太都没面子。周瑞家的是太太(王夫人)的陪房,哪里肯放过司棋,就这么着,司棋被撵出去了。

沧海客:那你们后来为什么认定绣春囊是司棋的?

王熙凤:其实也没认定绣春囊就是司棋的,只是这次抄检大观园,闹得鸡飞狗跳,司棋、入画被撵了,后来王善保家的又告晴雯黑状,害得晴雯、芳官、四儿一干人被撵,所以这绣春囊的事就不能再查下去了,否则还不知道要牵扯多少人,就将罪名定在司棋一人头上完事了。

法庭内一阵哗然。

法官:现在请辩方结案陈词。

沧海客:尊敬的法官,各位陪审,对于此案我总结四点:

第一,我当事人送给潘又安的是两个香袋,绣春囊是香袋,但香袋未必是绣春囊,作为未出嫁的女子,我当事人不可能也不具备在香袋上绣春宫图的条件。

第二,绣春囊是傻大姐在山石上捡到的,如果是潘又安落下,应该是在他们私会的大桂树下的地上或草丛上才对,而不会是在山石上。

第三,如果是司棋他们落下的,没有理由在山石上放了四五天都没人看到。

第四,我当事人压根不知道什么绣春囊,所以即使是被搜出了潘又安的送给她的私物,也是无所畏惧和惭愧,我的当事人承认了与潘又安的私情,从未承认绣春囊之事。她最后被撵,那是她成了邢夫人和王夫人权力斗争的牺牲品,她是觉得很委屈的。而将绣春囊也强加在她身上,是屈上加屈。因此,我肯定法官大人和陪审团,还我当事人清白。

台下响起鼓掌欢呼声。我的脑海里,仿佛也出现了司棋那满是泪痕的笑脸。

(本章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