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告别娑婆》读后感(来自求道网)

(2019-11-15 07:59:47) 下一个

http://www.qiudao.net/qdw/ArticleShow.asp-ArticleID=958.html
文:纳新   来源:新时代博客   时间:2005-11-26 9:13:33 
 

 

《告别娑婆》这本书我是前年就有了,那是若水来大陆时赠送的英文本。英文原书名 The Disappearance of the Universe ,直接翻译过来就是《宇宙之逝》(翻译成告别娑婆可见若水决心之大;虽然书名和原来有些差异,但精神和书的内容其实并不矛盾,而且强化了)。那是本厚书,虽然没奇迹课程那么严肃,但我那时还是没什么心思去仔细读。主要是因为我对奇迹课程还没有什么太大的感觉,而这本书又是介绍奇迹课程的。所以只浏览了下作者自己用粗体字规划出来的一些重点理念,还有些书中关于耶酥真实历史的部分内容。

说实话,内心对作者笔录的可靠性还是有些怀疑。特别是那句黑体字 “你认为宇宙在进化至完美。但那个想法是错误的。宇宙被设置成看来在那么做,但它实际上只是转动着它的车轮----以不同的形式一遍遍地重复罢了。它设计了圈套使你以为自己能跟上。” 让我特别反感。所以后来若水在MSN上问我对那本书感想如何时,我说有些观念还接受不了。(但今天和两岁不到的女儿在路上走时,女儿被理发店门口落地的旋转标志给吸引了,我突然想到这个标志特别象刚才那个比喻,它不断地在旋转,看上去象上升的样子....)

其实这段话已经非常切入《告别娑婆》这本书的核心了。而我那时还接受不了它是因为虽然我已经认识到这个世界也是虚幻的,和我们的梦境并无本质的区别(如赛斯所说),但我还是相信它还是会朝着某种更高形式演化;随着我们不断地脱胎换骨,我们所遭遇的世界也会不断地变化。 把这个世界说成是梦是可以理解的,问题是我们还是要创造啊,要把它创造成美梦,把天堂的美景在人间展现!而在这过程中我们得以最大限度地成长。

 直到最近,因要完成我先前构思的《新时代心灵成长的四个核心理念》一文,想再看些资料来充实一下,另一方面,据若水说她的《告别娑婆》中译本也已经快完成,所以就把这本书翻看起来。

看着看着就被书中和先前新时代其他法师完全不同的说法所吸引。这本书虽然是独立的,但也确是《奇迹课程》一书的介绍,其观念和《奇迹课程》完全一致。在这个架构中 真相 (Reality 或者翻译成现实,真实)指的完全是上帝的世界,在那个世界中我们的任务是创造;而我们的世界的本质是梦,在这个世界中我们的任务是救赎,而达到救赎的途径是宽恕。这里所谓的宽恕就是认清世界为虚幻的本质,释怀你所为之牵引的小我心结,最后在对上主的信心中得以开悟解脱。奇迹的理念并不要求你在这个虚幻的世界上有任何之所为,因为那是无意义的。它是个无为(undo)的过程,但它又强调你不要刻意舍弃这个世界中的任何东西,因为如果刻意舍弃的话你反而又把这虚幻当真了。最终,你因为完全臣服于上主之完美,与它合一,而让它为你作主。

告别娑婆的含义就是当我们大家的思维模式不再和神分裂,这个幻化的宇宙就会自动消失。

要特别强调的是奇迹课程并不是要你放弃自我,而是要你放弃自我分裂的错误的思考模式。而这个错误的模式(包括很多无意识层面的)导致你和上主之分离,使你活在幻象中而不开悟,不能时时出于喜悦和极乐中。

《奇迹课程》的形上架构和赛斯、与神对话等的理念在外表看来是完全不同的,甚至是对立的。它说上帝(若水翻译成上主)的世界是真实、永恒和完美,它不会创造出有生老病死这么不完美的世界(在这世界中大家都在追逐一个虚幻永远得不到的影子而不自觉)。这个世界的起因是因为上主之子的一个闪念,实际上也未曾真实地发生,即如果我离开上主之后会如何?所以说我们的世界根本是个无中生有地幻化。

这个说法其实和赛斯、与神对话的创世说是相同的。在它们看来,这个世界的成因是因为上帝(一切万有,原始太一)想了解自己,而在绝对中虽然知道完美永恒但无法体验。所以非得创造出相对的东西来体验,于是在我们每个创造性的体验中神经验到自己。这样说的好处是在逻辑上使我们的世界和神保持合一,并赋予这个世界以意义。但相对不足是如果我们本身是神,那我们时时在创造自己的现实,也意味着神时时也在变化或者成为(becoming)中。这对被小我充斥着的我们众生而言,会使我们的小我有张狂之嫌。

其实宇宙的真相实际上只能领悟而无法最终用文字来表达的,就象数学中的哥德尔不完备定理所喻示数学的基础(哲学等也一样)是不完备的一样。奇迹课程架构的好处是,因为上帝根本就没有创造这个世界,也不为这个世界所动,所以才有我们回归完美的可能。这和佛教的说法很接近。

当然形而上的部分只是人偏好中的一部分,奇迹课程最重要的笔墨是用在对小我的心态的精致描绘、深刻透视上。它虽然是一爱的课程,但它强调爱其实是不能教的,因我们每个人都有,我们之所以不能充分展现它是因为我们小我的思想模式妨碍了它。所以只要去除障碍,爱就得以自然展现。

《告别娑婆》告知我们通向开悟解脱的道路有千万种,而我们每个人最终也都能得以解脱,但它也不讳言《奇迹课程》是其中最有效和根本的法门。它可以省去你千百个转世的时间,如果你按照其中的思路去训练自己的思想模式的话。妨碍达到涅磐无我的除了小我还有什么?

另一打动我的地方就是《告别娑婆》确证了《奇迹课程》的源头是耶酥。在赛斯《灵魂永生》中有关于耶酥再来的预言,并说耶酥会给这个世纪的人类提供一种具体的修行法门。当然让我确信的理由是在《告别娑婆》中两位显灵的耶酥门徒对新约中很多矛盾的地方的纠正。

在最近的体悟中我也日益感到对上帝的信心是多么重要。昨天有朋友告诉我说他解脱之路最重要的是念佛,要是在以前我还真太明白他在说什么。现在我知道,摆脱小我和回归上帝是一体的两面。当你祁请圣灵来加持时,它肯定会前来。当然《告别娑婆》中也透露佛陀和耶酥其实也不是竞争的关系,如我们很多信徒认为的那般。

回过头来再反观其他新时代导师的说法,我觉得他们是契合了现代人自我意识强的特点。一些高灵通过对我们内在世界,以及世界的现象的描述,来不断度化我们从我们更高的大我去看这个世界,领悟到世界是梦幻的道理。这和《奇迹课程》虽然架构不同,但方向还是完全一致的。当然因为《奇迹课程》的方式更加直接、有效,我会投入更多的时间去研修它。

(近日我会陆续摘译些《告别娑婆》中的精彩句子和大家分享。本文也会抽空修订。仓促上网是因为孤独求道的将军,让我写些文字来谈谈《告别娑婆》和《奇迹课程》,同时也要感谢DNA的鼓励,让我多写些东西来和大家分享。)

 

孤独求道(游客)发表评论于2005-11-9 15:16:3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