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转:几则禅宗公案,几句智慧禅语

(2017-01-09 10:12:57) 下一个

来自:

几则禅宗公案,几句智慧禅语
http://www.shixiu.org/thread-215398-1-1.html
(出处: 佛教网)

二祖得法
    天下大雪,神光为了向达摩求法,一直站在达摩面壁的洞外,一动不动,雪积已过膝部。尊者被神光的执着所感动,问曰:你一直站在雪中,究竟有什么心愿?
    神光曰:但愿师父打开甘露之门拯救众生,请教我佛法吧!
    祖曰:诸佛为求无上的菩提,不惜花费无限时间去修行,你凭极小的决心来求大法,我想你是很难如愿的。神光闻祖激励,便取利刀,自断左臂,置于祖前。
    祖曰:诸佛为求佛法,不把身体当身体,不把生命当生命。你断臂求法,也是一种很好的行为。
    神光曰:诸佛法印可得闻乎?
    祖曰:诸佛法印,非从人得!神光曰:我心未宁,请师为弟子安心。祖曰:你拿心来,我将为你安心。
    神光曰:我已经找了很久,可是找不出来。
    祖曰:假如你能找到的话,那又怎么算是你的心呢?祖又曰:我已经给你安好了心,你现在明白吗?
    神光当下大悟曰:诸法本空寂,因此菩萨才不动念,不动念才能登涅槃之岸。
    达摩因此收神光为弟子,并替他改名为慧可。

 

**

 

**谁缚汝?
    隋开皇十二年,有位沙弥,名道信,十四岁,前来礼谒三祖僧璨大师。

    初礼三祖,道信禅师便问:“愿和尚慈悲,乞与解脱法门。”
    三祖反问道:“谁缚汝?”
    道信道:“无人缚。”
    三祖道:“何更求解脱乎(既然没有人捆绑你,那你还要求解脱干什么呢?不是多此一举吗)?”
    道信禅师闻言,当下大悟。
    【禅理】人所感到的束缚不在外面,而在我们的内心。束缚完全来自于我们自心的颠倒妄想,也就是分别、计度、执着,如果看破了这些妄想,知道它们来无所来,去无所去,当下即空,不再被它们所转,那我们当下就解脱了。内心不解脱,到哪儿都不会自在的。因此,解脱在心,不在外。

 

**
    何谓禅?
    一条小鱼向大鱼问道:我常听人说起大海的事情,可是海是什么?
    大鱼:你的周围就是海啊?
    小鱼:可是我怎么看不到?
    大鱼:海在你里面,也在你外面,你生于海终归于海。海包围着你,就像你自己的身体。
    【我之拙见】就好像我看不到我自己一样,因为我便是我。智慧向来不是看见的,不是创造的,它本来就在那里,除非用心感受,否则即使它近在眼前,我们也视而不见。佛得道时惊叹:奇哉!奇哉!世间万物皆有佛心。可是,真理,道法,智慧在哪?不可说,不可说,只因它用眼睛看不见,要用心来感受。

 

**

 

**

 

**

 

**

 

**

 

**

 

**丑女与和尚
    有一天,丑女和和尚一同渡河。
    和尚无意间瞅了丑女一眼,丑女勃然大怒:身为出家人,光天化日之下竟敢偷瞧良家妇女!
    和尚听了,吓得把眼睛闭上。
    丑女更气:你不但偷看了,还默默地想呢!
    和尚被羞得无地自容,只好把脸扭过去。
    丑女双手叉腰,连声斥道:你觉得无脸见我!说明你心中有鬼!
    【我之拙见】如果执着于我执,便看不见他人,更不能听到除自己以外的东西。你以为你以为的便真的是你以为的么?外面环境的影响真的大么?一旦陷入自我,他人做什么都无济,你总是能朝你希望看到的计较。我们真能除去一切偏见,真实地去看待世界吗?

 

**

 

**

 

**

 

**

 

**杯茶禅语
    一位学者向“南隐”问禅,南隐以茶相待。他将茶水倒入杯中,茶满了但他还是继续倒。
    学者见此忙劝:师父,茶已经漫出来了,不要再倒了。
    南隐曰:你就像这只茶杯一样,里面装满了你自己的看法、想法。你不先把你自己的杯子空掉,叫我如何对你说禅?
    【禅理】心中有自己的成见,就听不到别人的真言了。两个人的对话,多数都是急于表达自己的意见,结果听到的只是自己的声音。那以外的,他就什么也听不到了。[size=+0]

 

**

 

物我对立
    有一个军医跟着军队出征打仗,在战场上救治受伤的士兵。每当他的病人痊愈之后,又会再次投入战场作战。于是,再次伤亡。这种情况反复多次之后,他终于崩溃了:如果他命中注定要死的,又何必要我来救他他?如果我的医疗是有意义的,那为什么他始终都要战死呢,我想不通啊!
    他不明白作军医有什么意义,心里面乱得没有办法继续行医。于是,他立刻上山找了一位禅师,禅师几个月之后,他终于想通问题了。他又再下山行医,他说:因为我是个医生啊。
    【禅理】不要把自我放在所接触的事物之中,也不应该把事物和自我对立,那么就无所谓主观也无所谓客观。无我无相而法宛然,这才是智慧的领域。
    【我之拙见】这就好比人命中注定总要死的,我们行乐,行善,所帮助的人,包括自己,都要免不了一死。那是不是就什么都不做,等死就好?我们当然不会同意这个观点。在其位,尽其职,恪守本分,拓宽生命宽度和高度,不要被外界乱了本心。正是那句:人固有一死,或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








将军的古玩
    有一位将军在家里欣赏他的珍藏古玩的时候,一不小心差点将古玩摔到地上。“真的好险啊!”将军仰天长叹道:“我带领千万大军出生入死从不害怕,但今天竟然为一只杯而如此惊慌?!他终于悟通了,有了爱憎之心才会有惊骇。于是,他随手将古玩摔了。
    【禅理】我们一旦认为自己拥有什么,我们就会患得患失。世界上真正能够折磨我们的,是我们很在意的。越是爱的,越是亲近的,越能让对方痛苦。为人父母,认为子女是自己,子女稍有犯错,便觉得心痛。谈恋爱时,认为对方是自己的,一旦对方不爱自己,要离开自己,便不能接受。
    【我之拙见】父母、恋人、亲人说的我爱你,其实真正地还是爱自己,而自己其实也是无常的,无主宰的,终也会消亡,所以,人们时刻生活在隐约的绝望中。故事的结尾,将军的做法我认为反倒是画蛇添足,成了败笔,摔古玩的做法成了一个仪式,一个警醒,说明他还是有得失之心,怕自己陷入其中,不也是一种得失么?古玩还是那古玩,一件寻常物件,就无所谓摔与不摔了。


背木筏的国王
    两国交战时,一方兵败只剩下国王一个人,逃命时被一条漂流挡住了去路。没有桥没有船,后面的追兵又快到了。最后他灵机一动,制了个简单的木筏渡过了河,摆脱了乱军的追杀。因此,他就对这个木筏感激不尽,觉得它是自己的救命恩人,便把木筏背在身上行走,时刻带着。别人看了很好奇,而国王却说:你们不知道啊,这个木筏救过我的命!我背的不是木筏,是我的救命恩人。
    【我之拙见】人特别容易对帮助过自己或者伤害过自己的人念念不忘,觉得要记得这份恩情,或记住这个痛苦。放下伤害的道理显而易见,执着的结果就是每一次记起的时候,每次的受伤。而耿耿于怀于成功,同样让自己身负重担,难以喘息。木筏就是木筏,不过是一个工具,缘起时,渡你过河,缘灭时,就当放下,放下不是忘记,紧握的也非本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