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大毘盧視訊] 成观法师:捍衛如來藏—成佛的根本與究竟 及本人笔记

(2017-01-17 18:35:09) 下一个
 
大毘盧視訊] 5-1.捍衛如來藏—成佛的根本與究竟(01)
 
 
太虚法师、印顺法师把佛教俗化,跟日本一样。
 
肇始于日本。
 
平川彰《初期大乘佛教之眼见》提出“大乘非佛说”
 
可悲的是印顺法师非常崇拜,写了《初期大乘佛法的起源与开展》
 
我带着极为沉痛的心情来讲这一章
 
1、为了唤醒佛教徒的灵魂、良知良能,复归如来正法,令大家都浪子回头。
 
2、震灾过后,我想要在一片废墟之中重建家园。
 
一、重新认识如来藏
 
 
大毘盧視訊] 5-2.捍衛如來藏—成佛的根本與究竟(02)
 
 
如来藏,9个名称,同一意思,只是色彩稍有不同。
 
1、真如:高妙、渺远。理上说。
 
2、本性:中国禅宗根据佛说而开禅的。亲切。事上说。
 
3、自性:更近。在近而已。直指自心。略主观。更亲切。无畏惧感。
 
4、真如本性:真如,佛所说,产自印度。本性,祖师菩萨所阐,中国再造。
 
5、佛性:总标。平实,正经八百。容易流于口头禅
 
6、圆觉性:圆顿开悟者的境界。禅悟性太高,一般人不容易理解。圆满的觉悟。
 
7、涅槃性:无上大涅槃。如来常乐我净的境界。这是真正佛的境界。虽然众生也是有的,可是又更远了。果觉的境界。
 
虽然意思都同,但就是有这样色彩的差别,而且你不能乱用。
 
8、一真:抽象,辽远。
 
所以,自性是佛性或者如来藏很草根的讲法。
 
学佛最忌两个,第一个高傲,第二个嫉妒。这都是魔的特征。
 
佛讲法华经,小乘五千退席。
 
9、佛性:四平八稳,相对易解。
 
如来藏:很专业。唯识学的术语。精确。
 
---------------
 
如来藏:如来的宝藏。万德庄严,福慧具足。密教曰福智二圆。
 
什么是福?就是如来跟菩萨累劫利益度化无量众生,令出生死、证菩提,教化调伏,成熟、成就。
 
教,是有形的,化是无形的,以身教来化,以德来化。
 
教,是言说的,化,是无言之教。用恩德感召,叫化。不可思议的,用化,可思议的,用教。
 
我是怎么知道的?这我从初发心就知道,也没看到哪里有讲。
 
调伏:众生的心都是硬的,刚强。一切与烦恼和恶性相应的都是刚强。
 
教化粗的,细的就调伏,令确实都柔软。
 
教化,莲花部。调伏,金刚部。成熟,宝部。成就,羯磨部,三昧耶。
 
这些都是福的部分。不是享福,而是给福。
 
什么是智,就是自度、自证、自悟佛性。成佛,住如如境。自受用身。
 
度众生自是用利息的一点点就度无量众生。只用大海之一小滴。一切智海。
 
不要以为如来度众生是使出了吃奶的力气,那就不是自在了嘛。
 
那就跟我讲经一样费劲了。
 
什么叫如来?
 
如:自证平等(离相、一相、不二法门)、不动(不生不灭)境界。
 
来:起于大悲,出生入死,度化群迷。
 
如,不动,没来。来,化身。我们还没有福报看到法身。
 
化身跟我们差不多大小。报身,十万由旬。法身,尽虚空遍法界。
 
什么样的人可以看到佛的法身?证法性身的菩萨。对等的嘛。
 
什么样的人可以看到佛的报身?大菩萨,入地以上。
 
佛在无顶天,为他们开示成佛之道。那么这些菩萨也现大身,不是靠自己,而是承佛威力。否则就像蚂蚁看大象,无法听道和提问。
 
如来,悲智双运。
 
有去无来,那是阿罗汉。
 
我们有来有去,但是凡夫。
 
如来的来,因为是化身,虽然有来,而实无来。
 
如,就是依于本具的佛性,自修自证自悟,
 
来,就是种种度化众生。
 
自修,是自己要修,不是师父或者佛要我修。
 
自悟,是我自己要求悟,非他人能够令我心悟。
 
自证,是我自己努力要求证,不是他人能令我心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