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深信净土,誓死不退 慧律法师 文字版 3

(2016-11-04 13:00:42) 下一个
深信淨土,誓死不退3
淨土或問
天如禪師


    問曰。一生造惡。臨終念佛。帶業得生。又無退轉。此彌陀願力。誠乎不可思議矣。然則我於生前且做世間事業。直待臨終然後念佛。可乎。

    答曰。苦哉苦哉。何等愚謬之言也。砒礵酖酒。毒中之毒。今汝此言。毒於砒礵酖酒者也。非特誤賺自己。又且誤賺天下若僧若俗善男信女。皆此言也。向所謂逆惡 凡夫臨終念佛者。乃是夙有善根福德因緣。方遇知識。方得念佛。此等僥倖。萬萬人中無一箇半箇。汝將謂人人臨終有此僥倖哉。豈不見羣疑論云。世間有十種人臨 終不得念佛。一者善友未必相遇。故無勸念之理。二者業苦纏身。不遑念佛。三者或偏風失語。不能稱佛。四者狂亂失心。注想難成。五者或遭水火。不暇至誠。六 者遭遇豺狼。無復善友。七者臨終惡友。壞彼信心。八者飽食過度。昏迷致死。九者軍陣鬬戰。奄忽而亡。十者忽墜高巖。傷壞性命。如此等十種之事。皆是尋常耳 聞眼見。不論僧俗男女。人皆有之。或宿業所招。現業所感。忽爾現前。不容迴避。儞又不是神通聖人。有宿命通。能知臨終有業無業。又不是有他心天眼。能知臨 終好死惡死。如上十種惡緣。忽然遭著一種。便休也也。便做手脚不得了也。便有知識活佛圍繞。救儞不得了也。便須隨業受報。向三塗八難中受苦受罪。到那時便 聞佛名不得了也。直饒儞無此惡緣。只是好病而死。亦未免風刀解體。四大分離。如生龜脫筒。螃蠏落湯。痛苦逼迫。怕怖慞惶。念佛不得了也。更饒儞無病而死。 又或世緣未了。世念未休。貪生怖死。擾亂胸懷。若是俗人。又兼家私未明。後事未辦。妻啼子哭。百種憂煎。念佛不得了也。更饒儞未死以前。只有些少病痛在 身。忍通忍苦。叫喚呻吟。問藥求醫。祈禱懺悔。雜念紛飛。念佛不得了也。更饒儞未病以前。只是年紀老大。衰相現前。困頓龍鍾。愁嘆憂惱。只向箇衰老身上左 安右排。念佛不得了也。更饒儞未老以前。政是少壯之日。政好念佛之時。稍或狂心未歇。俗務相關。東攀西緣。胡思亂想。業識茫茫。念佛不得了也。更饒儞清閒 自在。有志修行。稍於世相之中。照不破。放不下。把不定。坐不斷。忽有些子境界現前。一箇主人隨他顛倒。念佛不得了也。儞看他老病之時。少壯清閒之日。稍 有一事挂心。早是念不得。況待臨終時哉。何況儞更道且做世間事業。儞真癡人。說此癡話。敢保儞錯用身心了也。且世間事業。如夢如幻。如影如響。那一件有實 效。那一件替得生死。縱饒廣造伽藍。多增常住。攀求名位。交結官豪。儞將謂多做好事。殊不知犯了如來不體道本。廣造伽藍等戒。豈不見道有為之功。多諸過 咎。天堂未就。地獄先成。生死未明。皆成苦本。眼光落地。受苦之時。方知平生所作。盡是枷上添枷。鎻上添鎻。鑊湯下增柴炭。劍樹上助刀鎗。袈裟下失卻人 身。萬劫難復。鐵漢聞之。也須淚落。祖師如此苦口勸人。曾許儞且做事業。待臨終方念佛乎。又不見死心禪師道。世間之人財寶如山。妻妾滿前。日夜歡樂。他豈 不要長生在世。爭柰前程有限。暗裏相催。符到奉行。不容住滯。閻羅老子不順人情。無常鬼王有何面目。且據諸人眼裏親見。耳裏親聞。前街後巷。親情眷屬。朋 友兄弟。強壯後生。死卻多少。世人多云待老來方念佛。好教儞知黃泉路上無老少能有幾人待得老到。少年夭死者多矣。死心如此苦口勸人。曾許儞且做事業。待臨 終方念佛乎。當思人生在世。能有幾時。石火電光貶眼便過。趁此未老未病之前。抖擻身心。撥棄世事。得一日光景。念一日佛名。得一時工夫。修一時淨業。由他 臨命終時。好死惡死。我之盤纏。預辦了也。我之前程。穩穩當當了也。若不如此。後悔難追。思之思之。


      問。上文所云抖擻身心。撥棄世事。今世網中人。間有境緣順便。身意安閒者。則可依此而行。其有世事不容撥棄者。又當何以教之。


      答曰。世網中人。若是痛念無常。用心真切者。不問苦樂逆順靜閙閒忙。一任公私幹辦。迎賓待客。萬緣交擾。八面應酬。與他念佛兩不相妨。不見古人道。朝也阿 彌陀。暮也阿彌陀。假饒忙似箭。不離阿彌陀。又云。竹密不妨流水過。山高豈礙白雲飛。其有世緣稍重。力量稍輕者。亦須忙裏偷閒。閙中取靜。每日或念三萬 聲。一萬聲。三千聲。一千聲。定為日課。不容一日放過。又有冗忙之極。頃刻無間者。每日晨朝必須十念。積久功成。亦不虗棄。念佛之外。或念經禮佛。或懺悔 發願。種種結緣。種種作福。隨力布施。修諸善功以助之。凡一毫之善。皆須迴向西方。如此用功。非唯決定往生。亦且增高品位矣。




 

深信淨土,誓死不退
 



 

請合掌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今天是2004年12月24日,我們佛七的第六天


 

  諸位,我們接下去昨天的,[淨土或問]第三頁



  淨土或問,[天如禅師],[問曰。一生造惡。臨終念佛。帶業得生。] 這個業當然有善業也有惡業,[又無退轉。] 将來會講到位不退,念不退,行不退,三不退轉。又沒有退轉,會退轉就會繼續輪回,沒有退轉就一定會了生死,[此彌陀願力。] 這是阿彌陀佛的大願力,[誠乎不可思議矣。] 這實在是不可思議,[然則]但是,[我于生前且做世間事業。直待臨終然後念佛。可乎。] 這句話從表面上看,還看不出來,它真正的意思是這樣,但是我在生前先做一些事業,就是不必平常念佛,就是平常可以不必用功的意思,我先幹一番大事業,等到臨命終的時候才念佛,這樣可以嗎?就是一直造業,然後做事業平常也不用功,不聽經不聞法,就等、等、等、等到臨命終才念十念這樣也可以往生,這樣行嗎?

  [答曰。苦哉苦哉。] 苦哉就是唉呀!這種理論真是很悲哀會誤導衆生,[何等愚謬之言也。]這是何等的愚癡、荒謬的言論,如[砒霜酖酒。] 砒霜我們知道這是很毒的東西,我們每天吃一點點,吃一點點,砒霜一點點就可以毒死人了,很快這個命就沒了,酖酒在菩薩戒裏面有這樣講,酖酒就是用鳥的羽毛浸泡酒,毒性也是很強,砒霜酖酒,[毒中之毒。]最毒的就是我們的無明,内在裏面的無明,我們今天沒有辦法控制無明,簡單講你就是跟着業力一起跑,内心爆發出來的無明,我們就一直跟着無明的毒一直跑,因爲你控制不住,如果加上外面的這些境界,譬如說惡知識、惡知見的這些,雖然說披着袈裟,但是給我們的卻是惡知見、邪知邪見,就是外面的毒,就形成内外的毒,所以這個毒比喻知見,或者是比喻無明,惡知見也是毒,砒霜酖酒就是毒中之毒,[今汝此言。毒于砒霜酖酒者也。] 你這個理論是很恐怖的、可怕的,平常就要用功,怎麽會叫人家平常不要用功,到臨命終的時候才念十念,就可以往生極樂世界呢?[非特誤賺自己。] 不只是誤害,這個賺就是害,害慘了自己,你不只是誤導而且害了自己,[又且誤賺天下若僧若俗。] 聽到這個理論的人,要是接受那完了,大家都平常不要用功,不要下工夫到臨命終沒辦法的,[善男信女。皆此言也。] 就誤導了出家、在家男女居士等等,[向]就是剛剛,[所謂逆惡凡夫],就是造了五逆十惡重罪的凡夫,[臨終念佛者。] 還是講到三世因果關係,[乃是夙有善根福德因緣。] 張善和就是這樣,在《淨土聖賢錄》,張善和一生一世都是殺牛的,是殺牛的,他臨命終的時候,剛好有一個出家衆,來到他家前面要化個緣喝個水,他的老婆知道就請他進去,張善和快斷氣了,斷氣前這個出家衆就叫他念南無阿彌陀佛,還念不到十聲佛就現前,像張善和這樣一生一世殺牛的,臨終惡業痛苦不堪,牛就來要命現前的,而可以往生極樂世界的,這跟中樂透一樣的難,臺灣的樂透就是一千三百萬分之一,非常非常困難,張善和像這樣子還是很難很難,但是話講過來,張善和前世還是有宿世善根,還有福德還有因緣才有辦法,在極端的痛苦還能夠拼命的念幾聲佛,還是可以往生。[方遇知識。方得念佛。] 因爲碰到善知識,開示你念佛法門才有辦法念佛,[此等僥幸。] 這樣子像機會主義的,碰到才有因緣,有實力的人就可以創造奇跡,奇迹常常在有實力人的旁邊,平常用功的人往生是易如反掌,到臨命終才碰到善知識,才叫人家念佛,這個太僥幸了,這有一點跟賭博一樣,[萬萬人中。無一個半個。] 很難的意思。

  [汝将謂人人臨終有此僥幸哉。豈不見群疑論云世間有十種人臨終不得念佛。] 臨終不得念佛,[一者善友未必相遇。] 諸位,我們這些講堂的這些義工可不得了,因爲他來聽經聞法來用功修行,至少他懂得佛法,懂得臨終怎麽處理,有因緣他就會告訴他的親朋好友,他就會把佛法有緣、無緣,隻要碰到就用得上力,所以在座諸位都統統叫做善友,雖然你們佛法並不是很精通,或者有辦法講經說法,不過有的人臨命終的時候碰到你那就叫做福報,當然也要對方接受,對方不接受也沒有辦法,所以善友未必相遇。[故無勸念之理。] 也沒有人勸他你要趕快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所以善友未必相遇,所以也沒有勸他要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所以當然就不能往生了,所以臨終不得念佛。

  [二者業苦纏身。不遑念佛。] 諸位,這個就是臨命終就病苦,再加上沒有好的因緣,平常從來不跟人家結善緣,臨命終的時候又病苦纏身,諸位,這個病苦我一生一世體會是最深刻的,我的體會是真的很深刻,我在最極端的病苦的時候,我的内心裏面還是很慈悲,從來沒有失去正念,沒有對哪一個人恨,或者是不滿哪一個,我知道這就是因緣果報,那個正念還是在,從來沒有我病苦去怪罪哪一個人,我會自我回光返照,所以在四谛法裏面他說,《阿含經》的四谛法裏面,有一個證阿羅漢果的人,他的徒弟問他說:師父,師父,你證阿羅漢果會生病嗎?他師父說:會。說:師父,你證阿羅漢果會痛嗎?說:當然會痛,生病怎麽不會痛呢?很苦,他說:師父,你的病苦跟我的病苦一樣,我也是會通。他說:不一樣,這可大不相同。證阿羅漢果的人是斷我執的人,他無我,神經系統會通,會病苦,可是不會煩惱,不會怪罪任何一個人,他認命他接受這個因緣果報,他了解我畢竟是空,神經系統他是一個人怎麽不會病苦呢?對不對?像舍利弗證阿羅漢果,他有一次得了腹瀉,那個根本連站都站不起來,舍利弗,由此我們了解修行的重要,它是心法,今天你生病,大家都會生病,問題是有智慧、證果、斷惑的人,生病,他不會煩惱,他不牢騷、不抱怨、不怨天、不尤人,他認命,認了就是你的,問題就出在這個地方,我們一生病就是求神問卜,然後牢騷、抱怨、傷害、攻擊,什麽統統來,他無法掌握自己的情緒,沒有辦法,因此這個病苦我告訴你,當你遇到病苦的時候,你是不是可以提得起正念,這是個問題,因此,你要牢牢記住師父這一句話,健康跟佛法都要列爲第一。有了健康,你佛法正念就提得起來,這個是很重要的觀念,今天我們如果到長庚或者榮總去看,很多有善根的很可惜,病,躺在那個地方,或者氣切上氧氣面罩,那個時候要用功很難很難,很難很難,所以因此我告訴你們,如果今天你有理性,你都沒有辦法控制你的情緒,包括你的夢境裏面都很難掌握,諸位,往生就很危險,你想想看活着的時候,都沒有辦法控制你自己,臨命終衆苦煎迫的時候,你怎麽樣提得起正念,平常人,我告訴你,我們要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個很簡單。在座諸位,你們在七樓用功的時候,我在五樓也開電視也在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不過我看了以後受不了,叫做“凍未條”你們那個速度太快了,有的人念得一個頭快掉下來,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個速度太快了。我發現我的心臟沒有你們的快,沒辦法。你們那個速度太快了,我覺得我的年紀有一點…湯圓已經吃了,我今年五十三歲了,真的,已經吃過湯圓,五十三歲了,沒辦法你們那個速度真的很快,所以我還是用我那個臨終助念阿、彌、陀、佛,我適合這樣子,阿、彌、陀、佛,偶爾我會用忏公版的,忏公版的速度比較恰到好處,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你們在念佛好像在劈柴,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個就是煮公上人的主張,大聲念佛見大佛,小聲念佛見小佛,不出聲别想見佛,他的理論是這樣子的,我現在理論要改一下,大徹大悟見大佛,小徹小悟見小佛,不徹不悟你甭想見佛,要改一下,真的。我看大家都很用功,很用功,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不過下來還是一樣,手機照樣講,哈囉,喂,喂…怎麽沒有聲音,我現在在打佛七,吵死了,他下來還是一樣,照樣的世俗的習氣還是一樣的,貪嗔癡還是具足,是不是?佛法這種東西,真的需要一點時間,它需要時間,沒有辦法急,急不來,所以我告訴諸位,平常曆練夠的時候病苦纏身,你試試看你能不能念得了佛,你就知道有多困難,告訴諸位,理論講得很好沒有用,理論講得很好沒有用,要真的病苦來試試看,真的試試看,所以修行一定要在境界上磨練,重複的一直磨練,一直重複的磨練,做得了主往生有希望,前幾天佛菩薩跟我考試了,午休的時候,出現一個女的統統不穿,統統不穿,那時候我内心裏面也沒有動念,有一句“會下地獄”突然就跑出來,就這樣冷眼的看,冷眼靜靜的看,考試通過了,還好,磨練再一次磨練,要在做夢還做得了主,還要做得了主,這個要一點工夫,不過沒有關系,諸位年紀輕慢慢來,急也沒有用,急也沒有用,是不是?我媽媽就是這樣,跟她說:你不要這樣一直煩惱。她說:煩惱自己跑出來,我有辦法嗎?說得也有理,煩惱自己跑出來,控制不住,所以這個真的是…修行真的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不是像吃湯圓這樣子那麽……來,來,一碗再一碗,我告訴你,你相不相信你今天在這裏,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師父在這裏開示,開示得真的很好,很受益,我告訴你今天聽完了回去,一個禮拜以後,統統按照你自己的意思,真的,不騙你的,你都會按照你的不會按照我的,統統按照你的,不會按照我的,爲什麽?你那個無始劫來強大的力量,外面的善知識沒有力,力量、力道還是小,你不是從内心裏面爆發出來的般若智慧力道不夠,知道嗎?要從你自性裏面爆發出來的力道,可以控制自己做得了主,我告訴你這種力量最大,真的,回去以後,對不對?情緒一來的時候,佛法擺兩邊,吵架擺中間,來,佛法擺兩邊吵架,來啊,誰怕誰?對不對?碰到一個不順的,他算老幾?他就是老大,我告訴你人類的習氣真的是,說到理論很簡單,萬法畢竟空,緣起無自性,一切法無我,這個簡單,我告訴你要磨掉那個習氣,難,很難,真的,中國大陸,你知道嗎?中國大陸陝西省有一次在促銷,促銷,在促銷衣服,促銷衣服,你知道嗎?他說只要婦女你有勇氣,你有勇氣從門外脫得剩下内衣褲,脫下來,内衣褲跑進去百貨公司,那一件衣服就是你的,那一件衣服價值臺幣三千多元,兩、三千元,對不對?記者有去訪問她,出來,她說:不用三千元,兩千元我就脫了,到了百貨公司門口,一個一個脫起來就衝進去了,兩千元,三千元,對不對?我告訴你,那個境界一來,衣服喜歡,反正你也沒看到什麽,該遮的統統遮到,照樣進去,真的,新聞報導出來的,攝影她就這樣子,結果大陸也真的很有勇氣,真的穿内衣褲就跑進去了,衣服穿起來那一件就是她的,這是促銷的手段,促銷的手段,所以我告訴你境界不簡單。


  好,今天新聞報導的,在火車上發現一個女嬰,女嬰,女嬰的屍體,誰丢的不知道,現在還沒有捉到,可能是年輕的未婚媽媽,然後生了以後把她丢掉,死掉了,現在還在查,她的女兒,對不對?她的女兒,環境逼到的時候不得不,所以這個世間真的是有很多的無奈,非常多的無奈,可能她有她自己的立場,因此這個業苦纏身,我告訴諸位很難念出佛,非常困難,冤親債主統統找上門來,來不及念佛。


  [三者偏風失語。] 就是中風,這個中風也是很難,[不能稱佛。] 中風的話嘴巴歪了,那一天我去看邱醫師,邱醫師講了一句話我很能接受,邱醫師跟我講:師父,我們自己人,你喝我的零非零,吃我的中藥,至少臨命終不會死得那麽痛苦,爲什麽?因爲它平常都有解毒,你知道嗎?我們的蔬菜都有農藥,不管你吃哪一種水果、蔬菜,它都有農藥,以後就會長腫瘤,所以邱醫師說:吃我的中藥要死也不會那麽痛苦,我說:說得也有道理,我現在很有信心,這一杯喝下去,拜託我死的時候不要那麽痛苦,說得也有道理,每次要喝的時候,喝邱醫師的中藥,零非零,要不然死你不會死得那麽痛苦,每天都這樣子,比較不會長腫瘤,你有毒也比較能夠解得開,真的是這樣,要不然的話,偏風失語,不能稱佛。


  [四者狂亂失心,注想難成。] 狂亂那是精神病,失去了本心,注想難成就是專注要觀想很難。


  [五者或遭水火。] 水災、火災,[不暇至誠。] 那太多了,這種事情太多了,水災、火災,對不對?一燒燒死幾十個人,大喜市不就一次燒死了十幾個嗎?有一個KTV的,一燒燒死了二十幾個,來不及。


  [六者遭遇豺狼。] 就是野獸,豺狼,我們都知道Discovery裏面,豺狼看起來就像犬(狗),[無復善友。] 旁邊也沒有善友助念,來幫忙相救。


  [七者臨終惡友。] 就是惡知見,[壞彼信心。] 有的人念佛念了一生一世,臨命終的時候,來的時候,臨命終跟你用葷的,請道士,拜佛的人内心裏面很不滿,斷氣了,臨命終的時候這一念最重要的,他恨死對方,他說我臨命終要用素的,你用葷的,我要請法師你請道士,沒辦法,所以有時候臨命終碰到惡知識的,還有碰到惡知識告訴你,哪有什麽極樂世界,沒有的,誰看到,壞了信心。


  [八者飽食過度。] 撐死了,吃得太飽撐死了,[昏迷致死。] 吃了、吃了以後心肌梗塞倒了。


  [九者軍陣鬥戰。] 就是上戰場, [奄忽而亡。] 奄忽就是突然,突然而亡。


  [十者忽墜高岩。] 我們現在不用跑到山區裏面,高岩,我們現在用什麽?跳樓的就死了很多人了,跳樓的,[傷壞性命。] 傷壞了性命,前幾天也報導了,是不是?有一個男人,跟他的女朋友要分手,結果他先把他的女朋友殺死,殺死在床鋪上,那個鏡頭我都看到了,他女朋友就躺在那個地方,渾身都是血,記者有去攝影,然後他就跑到陽臺,又爬上廣告版,底下都是警察、消防的在準備,那個氣墊都還來不及準備,往下就沖了,當場就死了,當場就死了,情關難過,情關難過。來不及修行,也來不及念佛,他繼續輪回。


  [如此等十種之事。皆是尋常耳聞眼見。不論僧俗男女,人皆有之。或宿業所招,現業所感。] 現在的業障現前,諸位,業在旁邊寫四個字,叫“業感緣起”,《阿含經》、大、小乘都不能離開這四個字,業感緣起叫做現業所感,今天你造什麽業,你就感得什麽果報,[忽爾現前。]突然就現前, [不容回避。] 不容就是無法回避, [你又不是神通聖人。有宿命通。能知臨命終有業無業。又不是有他心天眼。能知臨命終好死惡死。] 惡死就是不好死,[如上十種惡緣。忽然遭着一種。便休了也。] 這個就是新加坡的腔調,就沒有救了,新加坡的腔調就是這樣的,就沒有救了,爲什麽?上面随便碰到一種,怎麽樣?中風也好,跳樓死亡也好,碰到野獸吃死,精神病也好,中風病苦纏身,臨命終碰到惡友,統統沒有辦法往生,便休了也,就完了,[便做手腳不得了也。] 你一切辦法都使不得。

  月溪法師跟我的看法有一些不一樣,月溪法師人家告訴他說:大師,大師,你往生以後要不要替你做佛事?月溪法師說:不要。他自己有自性的工夫,不須要跟他做功德、誦經,跟他回向,統統不要,我的看法跟他不一樣,我要,我有悟但是我要,爲什麽?誰先死不知道,現在先交代法無師,我往生以後,記得打七七四十九天佛七,記得打到你死爲止,最後做一個水陸,可以度無量無邊的衆生,可以度無量無邊的衆生,對不對?沒有關系,我多少會留一些經忏的錢給你,好好的請法師來跟我念經,大家好好的來做佛事,不用給我拜忏,拜忏我不喜歡,我喜歡念佛,打佛七、念佛,中間就可以把我火化。七七四十九天,要等到四十九天完,那不行太久了,中間就火化,贊頌會也可以度衆生,我告訴你,衆生有時候就是這樣子,你把他搞一個很大的場面,很莊嚴,反而因爲我的往生這個儀式變成可以度他。佛教也有這麽莊嚴的儀式,也可以度衆生,所以我的觀念不一樣。我爸爸死的時候,三哥看法也跟我不一樣,對不對?随便,是不是?人很多的時候,他也幫我爸爸換衣服,我說:不行,世俗的禮貌要有,還是要給他辦得莊嚴,爲什麽?這個也可以度衆生,月溪法師就不要人家做功德,我要,記得我要,念佛、回向最後打一個水陸,好好的用功,大家都來用功,我走了以後,因爲沒有比較大的地方,記得把佛像遮起來,把佛像遮起來,不要把我放在那個小的車庫,太小了,把佛像遮起來,從上面遮起來,暫時設一個靈堂放在前面,你知道嗎?要會利用空間,那麽一點點,人那麽多要念佛,大家一聽到我往生,大家都會來,是不是?把佛像遮起來,不得不,佛像遮起來,佛像收起來統統遮好,統統遮好,這個寬闊一點,沒辦法,城市就這樣子,要不然我就跑到木屋去死,木屋那邊有講堂,佛像也可以遮起來,也可以遮起來,遮起來以後,那個可以容納一千人,對不對?就這樣子,善巧方便,善巧方便,不然城市也沒空間,對面又建起來,一天到晚老叫我買,說:慧律法師,你要不要買,對面一直要叫我買,對面,個人的因緣不同,我所有的錢都希望弘法利生,做VCD,現在布施也沒錢了,破産了,統統布施光光了,沒錢了,真的沒有辦法,佛教要興盛就是要犧牲,沒有第二句話。

  底下,[便有知識活佛圍繞。] 便就是縱然,你平時不用功,碰到了臨命終這十種死亡,你就是碰到了西藏的活佛也沒有用,[救汝不得了也,便須随業受報,向三塗八難中受苦受罪。]受苦受罪, [到那時便聞佛名不得了也。]也沒有用了,來不及了,便須随業受報,向三塗八難中受苦受罪,到那時便聞佛名不得了也,沒有用了,不得了也, [直饒]就算[汝無此惡緣,只是好病而死。] 你只有一個病苦就這樣死了,我告訴你,臨命終沒有一點定力還不行, [亦未免風刀解體。] 風刀就是死亡的時候身如刀割,亦未免風刀解體臨命終的時候痛苦,四大分散的時候風就像刀,平常你就會發現所有的煩惱、百般計較,沒有任何的意義, [四大分離,如生龜脫筒。]筒就是殼。[螃蟹落湯,痛苦逼迫。] 聰明的人,要恐怖自己臨命終的那一刹那,恐怖就是注意,[怕怖慞惶。] 今天我們聽到佛法,就開始做臨命終的準備,臨命終的準備怎麽樣呢?病苦,諸位自己訓練一下,你今天也許遭受到你實在沒有辦法想象的痛苦,因爲兒女的痛苦,因爲朋友的痛苦,因爲公關的痛苦,乃至因爲經濟的困境,或者是你的病苦,每一個人,千人千般苦,苦苦不相同,諸位,你要能夠把它當做訓練臨命終的正念,這不算是一件壞事情,不見得是一件壞事情,我今天碰到這種境界都可以突破,臨命終就可以自在,只要記得什麽是業力的世間,我們一定要認清這個世間,要來世間受苦就是業感的世間,諸位要弄清楚,簡單講你投胎來到這個人世間,你就一定要受苦,因爲這裏叫做娑婆世界,我們這裏叫做業感的世界,業力所感招來的一個世界,緣起就是這樣子,我們緣起出生成人還好,緣起一條狗,投胎一條狗,完了,有人養還不錯,投胎一隻雞,人家要殺你,你有抗議的權利嗎?沒有,投胎一隻牛人家要殺你要吃你,你有抗議的權利嗎?沒有,何以故?有沒有理由?業感如是,業力的感招就是這樣子,這個世間很多沒有辦法講什麽道理的,本來就是很無奈,是不是?老虎的眼睛看出去,一切會動的東西統統叫做食物,它也不叫做殺生,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六道輪回裏面,今天要講的很重要,非常、非常重要的觀念,六道輪回裏面,人類的造因力最強,告訴你,我們八識田中就像一個倉庫,今天你一直享受一直享受,只顧享受不付出,花天酒地,花不應該花的錢,浪費,就像把銀行裏的錢領出來用,今天你會做善事,就像儲存你的存款,行善又不執着,這就是存巨額的存款。爲什麽?臨命終行一切十善又不執着,就成佛道了,就會成佛了,釋迦牟尼佛行一切善而不執着,今天六道輪回裏面,貓吃老鼠這個叫做業力所感,業力所感,我們現在這些貓都沒有什麽用,瞌睡貓,死貓,對不對?一天到晚都是人養的,波斯貓,以前的貓吃老鼠,老虎吃肉是業感,業感緣起就這樣子,你沒有看過老虎是吃草的,吃素的,鹿、牛、羚,塞倫蓋原,就是在非洲一看一片草原,牛、羊一出世它就是吃草的,記得善良不代表解脫,吃素也不叫做修行,後面要加般若兩個字。吃素又善良加上般若智慧,很重要的,人類的造因力最強,譬如說你今天行善你到天上去,你到天上去叫做享樂,就一直花錢,一直花錢,因爲天上沒有什麽造因力的,造,造業的造,因,他要造善力,因爲是行十善到天上去享樂,享樂完了就下來,他沒有什麽造因力的,他叫做果報讓他如此,你到天上就是享樂,因爲你很有福德你行善,你到三塗就是受苦,六道輪回裏面,只有人有這個能力,你要賺錢,要賠錢,要負債,簡單講你銀行要負債要存款,統統看你今生今世,統統看你今生今世,聰明的人大家都要存款,對不對?時間到了要去美國玩一玩,他才有錢,我們存款到臨命終的時候要去極樂世界他才有資糧,六道輪回裏面人的造因力,造作的因的力量最強,牢牢地記住,造善造惡就看你自己了,這個不是我能夠掌控的。


  再來底下,[念佛不得了也,更饒你無病而死。又或世緣未了,世念未休。] 世間之念沒有放下,[貪生怖死,擾亂胸懷。] 胸懷就是心,[若是俗人,又兼家私未明。] 家私就是私事,明就是清楚,私事,家庭的事還沒辦完,[後事未辦。] 後事未辦就是沒有能力念佛,要往生的力量還沒有完成,臨命終之事叫做後事,一邊又煩惱家事沒有清楚,還沒搞清楚割舍不下,一方面又煩惱臨命終他怎麽辦?六道輪回跑去哪裏,叫做後事未辦,沒有能力了生死,[妻啼子哭。]世間人都是這樣子,[百種憂煎。] 就是煎熬,[念佛不得了也。更饒你未死以前。] 還沒有死的時候,[只有些少病痛在身,忍痛忍苦,叫喚呻吟。] 呻吟就是病苦的聲音,我以前的腸子就是這樣,手酸,在高中的時候練跆拳這兩手,爲了在師範大學要升兩段的,一個打三個使盡全力,結果升了跆拳道兩段,結果全身是病,全身是病,所以這個呻吟,我體會得很深,不過我很會觀照,要到阮外科去,長庚、榮總去看,還有人比我更可憐的,更可憐的,雖然我病苦怎麽樣子,有一天有一個人來賣衛生紙,賣那個衛生紙,衛生紙,手就這樣子講話:師父,我不是故意學他的,我告訴你這個真實性,他要講一句話,你要不要買衛生紙?我的天啊,怎麽……我說:多少錢?說:一百元。一百元,我不是恥笑他,是告訴你,人類真的是碰到那個就……悲哀,不知道該怎麽辦?只是要賣個衛生紙,我說:好,跟你買沒有關系,你這裏有幾包?他說:我這裏有十捆,那是捆,我說:統統跟你買。做一個好心,結果我也很高興,對不對?後來我說:你爲什麽這麽辛苦,還賣得這麽便宜?他就說:擦了你就知道。結果就上去了就用了,用了兩張一擦,用手指挖糞便,一擦整個都壞掉了,哪有這樣的衛生紙。一擦的時候,那個衛生紙整個都壞掉了,那沒有關系,下一次來我要告訴他,你也賣好一點的給我,我該怎麽辦怎麽都擦不到,真的很糟糕,要賣衛生紙也不賣好一點,搞這個東西,是不是?所以說有時候,我們也許會對自己的命運,很坎坷很難過,我告訴你看到那個,我們還不是世間最不幸的人,真的,我們不是世間最不幸的人,雖然有種種的病苦怎麽樣子,我們還有因緣聽到正法,忍一忍,忍一忍,[問藥求醫,祈禱忏悔,雜念紛飛。] 病苦就亂投醫,[念佛不得了也。更饒你未死以前。只是年紀老大,衰相現前。] 慢慢就愈來愈老了,幾年不見了以後,就愈來愈老了, [困頓龍鍾。] 龍鍾就是形容衰老的樣子,我們說老态龍鍾就困頓,年紀大的時候就行動不方便,[愁歎憂惱,只向個衰老身上左安右排。] 這個就是老來苦,真的很苦,年紀大了真的是很苦,還好我對這些徒弟好很好,徒弟對師父還都很孝順,真的,不會給我摔碗筷,對不對?你再念我,我殺你,師父,沒有,我看那個新聞報導,他的兒子就說:你再念我,我殺掉你。父母親統統殺,真的,你看那個新聞報導,當然這是極少數的,極少、極少數的人,臺灣好人,還是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偶爾出一、兩個就很恐怖了,萬一出在我這個講堂就慘了,真的,現在的年輕人,沒辦法念一句、兩句,就要把你殺掉,所以這一代的人,要修行更難,講,講不得,愈來愈難修行了,時代變遷。

  底下,只向個衰老身上左安右排。爲什麽?老來很苦,[念佛不得了也。更饒你未老以前,正是少壯之日。] 正是少壯之日,[正好念佛之時。] 年輕衝動,怎麽樣? [稍] 就是假如,假如[或狂心未歇,俗務相關,東攀西緣。胡思亂想,業識茫茫。念佛不得了也。] 意思就是說就算你年輕力壯,你碰不到佛法,就算你碰到佛法要用功,可是胡思亂想,業識茫茫。他的意思就是修行很不容易,沒有碰到佛法不用說,碰到佛法要修還不容易,[更饒你] 就是就算你[清閑自在,有志修行。稍于世相之中,照不破,放不下。把不定,坐不斷。] 諸位,這個統統在告訴你一個原則,就是你一定要做得了主,臨命終才有辦法了生死,照不破,你慢慢看,這個世間哪一個人看得破,這個世間,那麽簡單嗎?是不是?放得下嗎?把得定嗎?坐不斷就是不能夠如如不動,不斷的執着不斷的分别,[忽有些子境界現前,一個主人随他颠倒。]我們的清淨心就消失了,這個很快的,你随時随地都可以看到貪嗔癡的衆生,随時随地,但是因爲每一個人的毛病不一樣,毛病不一樣, [念佛不得了也。你看他老病之時,少壯清閑之日,稍有一事挂心。] 挂礙,[早是念佛不得。] 早是就是早年的時候,就念佛不得叫早是,年紀少壯的時候,都沒有辦法用功,往生前都不用功, [況待臨終時哉。] 一生的總結最後就是苦,臨命終那麽苦你怎麽念得出來, [何況你更道且做世間事業。] 何況你剛才說的,且做世間的事業,就是平常可以不用用功,你那個觀念就是平日可以不用用功,到臨命終的時候才念佛, [你真癡人。說此癡話,敢保你錯用身心了也。且世間事業。如夢如幻。] 它就像做夢虛幻,[如影如響。] 聲音的最尾端叫做音響,音響,我們說聲音的最末端叫做響,所以我們講要買個音響,是不是?[那一件有實效。] 實效就是實在的,意思就是我們要好好的體悟,這個如夢幻泡影的世間,是不實在的,轉一個角度就是說,你拼死命的執着也沒有意義,也沒有用,所以哪一件事情有實效,就是有實在性,緣起如幻,[那一件替得生死。] 哪一件事情能夠替代你的生死。意思就是說,你的生死是最爲重要的,[縱饒廣造伽藍。] 就是道場,這個很多人,現在臺灣的道場過多住衆過少,高雄來講有幾個比丘,高雄幾個比丘,我講的是真的比丘,不是假的,以高雄來講有多少個比丘,出家人很少道場、大小精舍就很多,非常的多就算你造了很多的道場, [多增常住。] 常住也是道場,增加了很多的道場, [攀求名位,交結官豪。] 官豪就是我們現在所講的領導,巴結這些領導,結交了這些領導, [你将謂做好事。] 你以爲你在做好事,[殊不知犯了如來不體道本。] 如來所講的道場,記得如來所講的道場,清淨心叫做道場,如來所講的道場,涅槃才是真正的道場,如來所講的道場,寂靜處是真道場,内心入于畢竟空,這個就是真正的道場,不是在相上表相,外表的這個道場, [廣造伽藍等戒。] 爲什麽?因爲你造道場就一定要殺生,爲什麽?你開山要建大的道場,你不殺生,行嗎?你要殺無量無邊的衆生,你才搞一個道場,[豈不見道。有爲之功。]難道你不了解,這些只是生滅表相的東西嗎?所以我勸導這些法師,有因緣搞個道場就好好的修行,不要用太多的時間在搞道場,爲什麽?殺生、浪費時間、生命,[多諸過咎。天堂未就,地獄先成。生死未明,皆成苦本。] 爲什麽說生死未明?沒有明心見性,随業随着習氣拼命的往前沖,妄念一堆,聽聞佛法容易,斷習氣難,[眼光落地。] 就是比喻死亡的時候,死亡的時候,[受苦之時,方知平生所作。盡是枷上添枷。] 枷就是枷鎖,就是套在頸子上的刑具,以前就是這樣套着,然後手這樣,你看古裝劇就是這樣子,要推出去東門斬首的時候,就鏈住了,頭、手就鏈住了,套在頸上的刑具,枷上添枷, [鎖上添鎖。] 枷鎖、枷鎖,是不是?[镬湯下增柴碳,劍樹上助刀槍。] 镬湯就比喻地獄,苦上加苦,今天我們沒有學佛,那是苦不堪言,身體色受想行識五蘊熾盛,每天爲了這個病苦忙,對外還要賺錢,如果有結婚養兒育女,再來就一直壓力、壓力,買個房子一個殼所有的薪水,每個月要扣得光光的,生了一個不孝子财産花光光,生了一個女兒十二歲、十三歲就跟人家同居,苦不堪言,镬湯下增柴碳,镬湯就是鼎底下加木柴,劍樹上助刀槍,增長這些刀槍, [袈裟下失卻人身,萬劫難複,鐵漢聞之,也須淚落。祖師如此苦口勸人,曾許你且做事業,待臨終方念佛乎。] 這個意思不要搞錯了,這個意思不是叫你不要上班,不要做事業,不要搞事業,不是這個意思,意思就是,一做事業平常一點都不用功,這個意思就是這樣,你要上班要做事業,可是平常還要聽經聞法,平常就要用功,不能等到臨命終才念佛,要等到臨命終才念佛嗎?不行,曾許你且做事業,意思就是怎麽允許你一直去追求,這個生滅無常緣起的假相事業呢?要等到臨命終的時候,你才要用功,[又不見死心禅師道。]有一位叫做死心禅師,死心,我們一般人就打不死,妄想打不死,對不對?妄想一堆,死心就是對這個假相,統統死心就悟道。你看到這個禅師,就知道他是個開悟的,命這個法號就知道他開悟,萬法皆空,萬相本來就空,對這個假相就是死……活不起來,就是不着的意思,死心就是不着相叫做死心,[世間之人,财寶如山,妻妾滿前。] 一大堆,[日夜歡樂。] 那一天新聞報導的,有一貫道的道親,娶了五個老婆生了三十二個,三十二個兒女,在彰化,華視報了很久,報了很久,娶了五個老婆,生了三十二個,要吃飯可能都要吹哨子了,三十二個統統叫他爸爸,他有他自己的理論,我們不予置評,沒意見,我慧律法師對生滅無常的世間,徹底沒有意見,沒有意見, [他豈不要長生在世,争奈前程有限。] 生死無常,前程有限, [暗裏相催。] 無常潛移不易覺察,無常潛移,我們的身一天一天一直老化,幾天看不到,怎麽會老這麽多,幾年不見了一看,老得真的很快,不過還好,我們今天能夠有佛可以念,有佛法可以聽,以前我去請教一個西藏的大善知識,金剛上師,他告訴我一句很重要的話,他說:慧律法師,凡夫俗子要是沒有斷欲的,或者是犯過戒的,或者是覺得自己生死沒有把握的,《安樂妙寶》很重要,他有告訴我這一句話,持《安樂妙寶》能滅無量罪,而且臨命終十拿九穩,這個《安樂妙寶》,所以我就算一算這個,還是要來跟大家上上課,持《安樂妙寶》,一般人都妄想紛飛,你從出生到現在,你沒犯過戒嗎?你沒有執着嗎?沒有煩惱嗎?所以這個《安樂妙寶》倒是很重要。

  底下,[符到奉行,不容住滞。] 一刻也停不下來,一刻也停不下來, [閻羅老子,不順人情。無常鬼王。] 第四頁,[有何面目。] 諸位,做一下筆記,面目就是預兆,你看到無常鬼王一到,你有任何的預兆嗎?有征兆嗎?無常什麽時候來你知道嗎?像我那個朋友,我小時侯有一個朋友,叫做吳俊雄,他十二歲的時候,十幾歲?十四歲還是十五歲,去榮總打工,人家叫他去上面,剛好臺風過,他想要去打工,他一生一世十幾歲統統在玩,他就想一想,這樣對父母親不孝順,我去工作,孝順一下父母,結果一去的時候,怎樣樣?臺風吹下來高壓電,高壓電,你知道嗎?那個小男孩多慘,他到榮總最頂樓的時候,去工作的時候踩到高壓電,沒有看過電死的,我告訴你,踩到幾萬伏特的高壓電,皮膚爆裂,電下去血噴出來,爆開來,你看過高壓電電死人,血冒出來全身都發黑,十四歲最多不會超過十五歲,最多,才剛剛開始要去做一個孝順的孩子,不行了,電死了,電死了,朋友在旁邊,他電得,啊……一直在那邊一直叫,啊……慘叫,朋友一碰到的時候,要把他拖出來,碰到他的身體又馬上縮回來,因爲很強的電,當時候也沒有竹竿,也拿不到任何東西,就衣服一脫想要把他勾出來,沒有辦法,來不及了,當場電死,我白天看他去上班,下午人家告訴我他死掉了,才沒幾分鍾。


  才沒幾分鍾,有的人死得更誇張,死得更誇張,有一棟公寓,新聞報導的,有一棟公寓大家都不交管理費,不繳管理費,結果那座電梯,有一層樓的電梯怎麽樣?那座電梯腐朽壞了,大家都不繳管理費,不繳管理費,一半以上的人不繳,沒有錢修理,結果有一戶人家搬去住一個月,他的小女孩不曉得,身體就靠近那座電梯,靠近那座電梯,電梯因爲腐朽了,底下沒有固定,它是兩片門,她一推就進去了,結果她的背後,要去靠那個電梯的鐵門,一靠馬上掉下去當場死掉,五歲小女孩,結果呢?結果就是起訴,所有整棟樓的人都有責任,都有責任,起訴,統統去問,所以我說:證钰,隔壁棟我是做主任委員,麻煩那個電梯幫我看好,真的,我是主任委員,我是不得不做,因爲大家都不要做,大家統統不要做,因爲隔壁棟,以前三百多萬人家都花光光,人家都不要做了,不要做一定會推來給我,我就是請證钰師姐幫我負責一下隔壁棟,麻煩幫我從十二樓看到一樓,左右兩邊統統看,你自己不要掉下去,要先推推看,真的,你掉下去我也會判刑,真的,統統起訴,整棟公寓不繳統統起訴,那個公文一來的時候,幾十個人,每一戶,都收到一張檢察官的起訴書,不得了,我還是主任委員,主要害死人的委員,真的,所以那個電梯要修理好,人要怎麽死的你不知道,真的。

         底下,沒有任何的預兆,[且據諸人眼裏親見,耳裏親聞,前街後巷。親情眷屬,朋友兄弟,強壯後生。] 後生就是比我們慢出生的,強壯的又比我們慢出生的,死了多少人, [死卻多少,世人多雲待老來方念佛。] 等到老了才念佛, [好教你知黃泉路上無老少。] 諸位,黃泉路上無老少, [能有幾人待得老到,少年夭死者多矣。] 我們能夠活到八十歲嗎?世尊也活到八十歲而已,我每次看到我媽媽,八十五了,夠了,我的意思不是叫她:你要死。不是這個意思,比佛陀多活了五年,不錯了,意思就是夠本了,夠本,是不是?撈回了本,佛陀才活八十歲,六祖活七十六歲,惠能大師才活七十六歲,是不是?所以我們要能活到八十歲,這不簡單了。


      底下,[死心] 就是死心禅師,[如此苦口勸人。]這個死心禅師這樣苦口的勸人, [曾許你且做事業。] 怎麽允許你平常忙這個生滅無常法的事業,平時一點也不念佛,也不用功, [待臨終方念佛乎。] 怎麽允許你這樣呢?現在就要拼了, [當思人生在世,能有幾時。石火電光,眨眼便過。趁此未老未病之前,抖擻身心。] 要打起精神來, [撥棄世事。] 要放下這些世俗的事情,[得一日光景,念一日佛名,得一時工夫,修一時淨業。] 諸位,淨業由動念下手,諸位看由動念,心要動念,記得要統統動到善的念,這個淨業由身、口、意,意控制我們的身跟口,一個人有慈悲心有般若智慧,你怎麽會造口業呢?今生今世我很安慰的,對不對?有的人贊歎我,說:師父,你這個口才真好,聲音很好聽,聽你的課真的是享受,很享受,你的音聲爲什麽會這麽好,我是很謙虛的告訴他,我說:也許我前世修贊歎行的,我一生一世都不會造口業,去批評或者傷害任何一個人,講一句重的話我都開不了口,所以上蒼給我的音聲、口才、智慧、辯才,基本上的讀書、智商,對不對?都不錯,條件算不錯的男人,真的,就是不造口業,碰到哪一個,是不是?我都是贊歎他,贊歎他、鼓勵他,真的,給人希望,給人方便,我發願到我成佛以前,不跟任何一個人結惡緣,不跟任何一個人結惡緣,一個都不要,對人家好就是對自己好。


底下,[由他臨命終時,好死惡死,我之盤纏。] 盤纏就是資糧,往生淨土的資糧叫做盤纏,盤纏就是我們所講的金錢,這個盤纏就是往生淨土的盤纏, [預辦了也,我之前程,穩穩當當了也。若不如此,後悔難追。思之思之]

  [問。上文所云抖擻身心。] 抖擻就是振奮身心, [撥棄世事。] 放下這些世間的生滅無常的東西, [今世網中人。] 網是比喻交織,縱橫交織,網就是忙碌的意思,我們世間的人忙得不可開交,今世就是世間人如網中人,網縱橫交錯,意思就是忙得不可開交, [閑] 就是少,閑 [有境緣順便。身意安閑者。] 意思就是少有好的境界的因緣,能夠順便修行,順便就是順便修行,如果身意安閑,就是身心自在的時候, [則] 就是當然,身意安閑者,就是如果身心如意的時候,安閑的時候,當然是 [可依此而行。] 這是指很有福報的人,非常有福報的人,所以今天不管你什麽因緣,你隻要碰到佛法,把心安下來好好的修行,不得了,今生今世必定了脫生死,就像在座諸位坐在這裏打佛七,現在聽師父開示一樣善的因緣, [其有世事不容撥棄者。] 但是有的人有這個事業,就是有這個責任有這個義務,而不容許你把它放下, [又當何以教之。] 又能如何呢?意思就是有空的人可以這樣修行,那麽事業放不下,這個責任的問題怎麽辦呢?


  [答曰。世網中人。] 世間的人如網,縱橫交錯忙碌不可開交, [若是痛念無常。] 若個個真的痛念無常,注意那兩“痛念”,意思就是你不要藉任何理由,藉任何理由,你好好的痛念無常,這些理由都不存在,你做事業照樣可以用功,不用功就沒有任何理由,這一句意思就是你隻要痛念無常,生死無常,沒有任何理由不修行, [用心真切者。] 你用心真的很懇切, [不問苦樂逆順。] 任何的境界, [靜鬧閑忙。] 中間加一個頓點更清楚,苦、樂、逆、順,靜、鬧、閑、忙。閑來無事也好,或者忙忙碌碌也好,[一任公私幹辦。] 我們說幹活,幹活,是不是?公私,是公事或者私事要幹,要辦怎麽樣? [迎賓待客。] 或者是迎貴賓接待客人, [萬緣交擾。] 萬緣交擾, [八面應酬。] 就是諸方應酬,八面就是你還要應酬,世間人當然要應酬,諸位,祖師大德意思就是把不要的統統删掉,除非你不得已,像朋友結婚,婚喪喜慶我都沒有參加,臨命終的什麽聯、挽聯我們就會送到,這樣跑,跑不完,每天都有死人,每天都有人出殡,不過我會看狀況,衡量狀況, [與他念佛兩不相妨。不見古人道。] 你難道沒有看到古人這麽說嗎? [朝也阿彌陀。暮也阿彌陀。] 晚上也是阿彌陀佛,早上也要念阿彌陀佛,時時刻刻都念阿彌陀佛, [假饒忙似箭。不離阿彌陀。] 箭就是快速,假設你忙得像箭一樣,速度很快,就是忙得不可開交的意思,忙得不可開交不離阿彌陀。


       [又云。竹密不妨流水過。山高豈礙白雲飛。]要注意他的比喻,把筆拿起來做一下筆記,竹密比喻萬境,流水過比喻念彌陀,念佛、念佛、念阿彌陀佛,萬境不妨念南無阿彌陀佛。山高,寫五個字“再大的困境”,五個字,山高表示比喻再大的困境,豈礙白雲飛,白雲飛就是比喻堅心念佛,整個意思就是竹密不妨流水過,山高豈礙白雲飛,意思就是萬境不妨念彌陀,再大的困境怎麽會障礙你堅定的信心念南無阿彌陀佛呢? [其有] 就算是 [世緣稍重。] 就算是一般世俗之緣比較重一點的,世間的, [力量稍輕者。] 就是修道的心比較不那麽強,還想享受、享受,今天跑到哪一國,明天跑到哪裏享受,後天哪裏,有的人,新聞報導的,真的、假的不知道,去九族文化村堵車堵三個鍾頭,堵車堵三個鍾頭,過農曆年的時候,然後要坐一個旋轉的,要讓他暈的,什麽叫做快樂?快樂就是讓他痛苦的意思,要讓他痛苦一下,要排兩個鍾頭,才排得到一件遊玩,看電影要排兩個鍾頭,才買得到一張電影票,叫他來拜三千佛,NO,叫他來聽經聞法,不要,他寧願去交通堵塞好幾個鍾頭,在路上,對不對?衆生就是這樣,心沒有目标沒有方向,說:我們過農曆年怎麽樣?去清境農場或者去拉拉山,或者去摘一個什麽水果,水蜜桃,開車,整路統統堵車,堵了好幾個鍾頭,然後拉拉山去買幾顆水蜜桃,是不是有比較省錢我不知道,我沒有去過什麽拉拉山,我隻知道我拉拉肚,因爲每天都腹瀉,拉拉肚,是不是?好,開個車子幾個鍾頭,去拉拉山摘一個水蜜桃再回來,然後身心疲憊,這樣叫做人生,這樣叫做人生,沒有這樣的依靠,人生怎麽過他不知道,真正的你在菜市場買,才二百元就買了好幾顆了,你不需要開七、八個鍾頭,在那邊堵車,對不對?你要吃水蜜桃,有,菜市場多的是,可是一定要這樣叫做衆生,這樣叫做快樂,把自己弄得很迷茫,沒有目标沒有方向,就是所有生命,統統浪費在這個地方,看電影排兩個鍾頭,還有網吧玩二十四個小時的,日以繼夜,我沒有聽說過念佛念二十四個小時的,網吧有人三天三夜的,用那個造業的心來念佛,個個往生而且是上品上生,上品上生。


  底下,力量稍輕者,[亦須忙裏偷閑,鬧中取靜。每日或念三萬聲,一萬聲。三千聲,一千聲。定爲日課,不容一日放過。] 所以諸位,要定功課,我告訴諸位,現在有那個念佛機很好,諸位,你平常在家念佛的時候,不要象我們講堂,這一次打佛七的時候,念得頭都快掉下來的,這樣子到忏公那邊不合格的,速度太快了,心臟,所以以後,我們講堂電梯要貼幾個字,有那個糖尿病念不得,有那個心髒病念不得,有那個老人病念不得,有那個心臟病的一念就在上面(七樓念佛堂)往生。我不騙你的,凍未條(受不了)。速度真的很快,是不是?還有那個糖尿病,這個還是要考慮、考慮。我們活着可以在家修行要用忏公那個。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太快)會死人的,真的會死人的,真的,真的不騙你的,會死人的,太快了,我們活着可以這樣,打佛七偶爾可以,七天而已,真的,心臟病不行,糖尿病不行,或者是你有什麽病真的不行。


  底下,定爲日課,不容一日放過,[又有冗忙之極。] 就是很繁忙,很忙, [頃刻無閑者。每日晨朝必須十念。] 吸一口氣盡力把它念完, [積久功成,亦不虛棄。] 也不虛棄, [念佛之外。或念經禮佛。或忏悔發願。種種結緣。種種作福。随力布施。修諸善功以助之。] 諸位,注意你的起心動念,我們無論怎麽樣,身口意一定要善, [凡一毫之善。] 一點點的善記得要回向, [皆須回向西方。] 諸位,要随喜才有功德,自己做不到,我們随喜一切衆生行善,我們也有功德,[如此用功,非唯決定往生。亦且增高品位矣。] 不只是決定往生,而且你的品位增高,所以有的人說,我爸爸、媽媽往生了好幾年,做消災拔度有沒有效?有效,要是變做鬼道很有效,投胎成人也是增加他的福報,你給他做一點功德,布施給三寶,我們這些錢拿去做功德,你還是有功德,所以這個做法會的就是你護持一個正信的道場,在這裏發這個心,出錢、出力對亡者,或者是活的人都很好,都非常好,好了,我們休息十分鍾,我們今天剩下一點點,這後面有一點難,不過我把它解釋會解釋得很清楚,後面文章有一點深,不過沒有關係,江公望居士教你如何的念佛,好,休息十分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