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唯识简介》慧律法师讲(5)

(2016-08-31 05:20:50) 下一个

没有根本依那什么都免谈了。

 好!诸位再看27页,27页这个表格就是眼睛要看得见,必须要具足九种条件。

《唯识简介》慧律法师讲(5) - 兰草 - 万境自如如     兰草何不如

 【九缘】就是要九种条件眼睛才看得到,第一个【空】,空就是距离,眼睛必须要有一点点距离,恰到好处的距离才能够看得到,你曾经看书这样看的吗?(师父做书放在贴眼睛上有动作)这个没有距离你能看书吗?没有,那就是说必须要有距离,距离,眼睛第二个条件必须要有【明】,那就是光线,必须要有光线,第三个必须藉着这个【根】,眼根,依靠着眼根,第四个条件眼睛必须仗着【境】界,有外境,眼睛才能看,你没外境,眼睛看什么。好!眼睛必须要【作意】,这个作意是哪一个都必须要存在的,你不作意,眼、【耳、鼻、舌、身、意、末那、阿赖耶】统统不作用,所以这个作意,谁都逃不掉的,必须要有作意,作意那就是说注意去对立这个境界的一个分别,作意。再来,【分别依】,那么就是第六意识,眼根必须仗着分别,就第六意识,【染净】就是第七意识,【根本】依就是第八意识,那么眼睛必须要有分别加上一层执著,还必须是来自于第八意识的一切的种子,所以最后是【种子依】,这个种子依跟根本依是一体两面的东西,根本依是指第八意识,那么种子就是蕴藏在第八意识的,还没有起现行的叫做种子,起现行的叫做唯识,万法唯识这是指已经起现行的,比如根身、器界,这个已经起现行的叫做唯识,没有起现行的叫做种子,就是还蕴藏在这个第八意识的,那么根要起作用必须要有种子(眼的种子),所以我说眼、耳、鼻、舌、身、意,那么这个十八界,十八界各有各的种子,我已经告诉过你好几次了嘛!所以必须有种子,眼的种子。

       好了!经过了这么九种条件眼睛才能看得见,耳呢?耳必须要有距离,耳,耳朵不须要有光线,所以这个“明”底下就没有打勾,就是不须要要藉着光线的条件耳朵就可以听,你白天也可以听到声音嘛!你在黑夜,黑漆漆的森林里面,它也可以听到声音嘛!那么耳朵就藉着耳根,【空、根、境、作意、分别、染净、根本、种子,】所以耳朵是必须经过【八缘】凑合,耳朵才听得清楚。那么鼻呢?鼻子说空,鼻子不能有距离,鼻子有距离,你碰不到鼻子里面的黏膜,你怎么闻得到呢?比如黑桥牌的香肠放到台北去,然后你在高雄闻,你闻得到吗?或者是我们点的檀香,在讲堂点的,然后你跑到屏东去,你闻得到这个香吗?距离太远了,所以现在第三个鼻子这个空,就跟我们那个空,距离又不太一样的意思,在这里鼻子空,就表示要接触的意思,touch(touch[t?t?] vt.触摸, 感动, 吃, 喝, 触及vi. 接触, 联系n. 触觉, 接触, 修饰, 少许, 痕迹)的意思,不能够不touch,你空有距离就touch不到这个鼻黏膜,你touch不到鼻黏膜,他怎么闻得到香、臭的东西,在这里的空又不能够解释距离了,这要解释作接触,简单讲鼻子必须要接触,不能有空,不能说不接触,再来,明,鼻子闻什么香味还要光线吗?难道要有光线来闻都会香?再来,舌头,舌头那就更不用讲了,舌头有距离你怎么吃呢?拿个饼干这样子,好吃,嗯!很好吃,嗯!好吃!为什么呢?没有接触到,有空,舌头不能有空,有距离,有距离你怎么吃呢?它一定要塞进去直接接触到这个舌头,你才能吃得到东西嘛!吃东西不须要光线,吃东西须要光线,那咖啡厅怎么办呢?咖啡不就喝进鼻孔里面,咖啡厅都很奇怪,都在黑漆漆的地方制造这个气氛,我常常讲这个都是谈恋爱的一种心理作用,人的心理作用,比如说……这个佛教讲的实在是很了不起,很了不起,一切……,比如说谈恋爱来讲,比如说对方这个女性你本来就认识她,而且她长得很漂亮,很合你的意思,对不对?你来喝咖啡,然后用个吸管,因为你早就知道她,那是你喜欢的对象,所以那种心理,人不自迷,色不迷人人自迷,你已经自己自我陶醉了,她太漂亮了,你一直欣赏她,电灯关得暗暗的,噢!你就会觉得她很好看,很好看,所以你想去touch到,对不对?我现在选十个,九个都是又皱又丑的,丑的要命!又会流口水,那种得蒙古症的女孩子,或者精神病的女孩子,好!然后选那十个身材跟你女朋友一模一样的,然后每一个人都穿裤袜,伤疤都看不清楚,然后把电灯全部关掉,每个人都伸一只腿出来,这十只其中一个是你女朋友的,我才不相信你有多行,每只都一样,你的心里已经丧失了一个强烈对象的时候,对不对?你这种感触就会不一样,所以说你说谈这个恋爱也是完全心理在作用,你懂吗?还是心理的作用,还是心理的作用,不可否认的,人很奇怪!所以这个信心,这个信心,佛教讲要建立这个信心,你为什么就是……在家居士不能造口业去诽谤三宝,这个会断众生的慧命,他本来要来听课,你跟他洗脑讲了……法师的坏话,这个本来还没有接触到,他就断掉这个因缘了,人这个信很重要的,信很重要的,虽说你杀父、杀母的罪是很重,而你杀掉众生的慧命,就更不得了,不得了,所以不要对一个有信心的在家居士,在他面前去讲三宝的过失,这样子会动摇他的信心,不可以的,不可以的!三宝再坏,有一些缺点,可是讲的是真理,正知正见,对不对?毕竟有我们依循的真理嘛!他个人坏,他个人负因果,这个很重要,这个就是告诉你佛法的唯识,可以运用在每一个时间跟空间的立场上,心的作用还是最强烈的东西。

       所以其实我们在跟自己谈恋爱,不是在跟对方谈恋爱,自己跟自己,因为你欣赏他,你的内心承认他,当有一天你不欣赏他的时候,你不承认他的时候,他已经没有魅力了,其实有没有还是发自于你内心里面的东西。舌头,那就不必要空跟明,身体呢?身体也不能有距离跟明,用不着这个空,你总不能替一个人按摩,然后离了二、三尺,然后就在虚空中这样按摩,咦!舒不舒服?你没有碰到他的身体,怎么有作用呢?所以这个……,空这个距离对身来讲,不能有距离而且不必有光线,有距离的话他碰不到身体。意,那么就是分别,第六意识的分别就只有具足这个五缘,第六意识,意,那必须要有根,必须要有根,必须要有根,那么意根就是指第七意识,所以眼、耳、鼻、舌、身的缘比较多,那么第六意识的意,然后仗着根,那么这是指第六意识必须靠着第七意识的根,还有境界,境界就是根,眼、耳、鼻、舌、身一齐起来的,作意,第六意识最会作意的了,起心动念都是作意。再来空两个就是分别依,因为第六意识本来就是分别依嘛!染净依,第六意识已经是意根了嘛!所以分别依没有打勾,跟染净依没有打勾,染净依已经是意根了嘛!前面已经打过了嘛!分别依就是本身的第六意识嘛!所以这两个没有打勾,那么所有的都必须仗着根本依,根本那么就是所指的第八意识,那么种子依是一定要的,没有种子那就不可能有这个第六意识,所以第六意识有五个缘。那么第七意识就更少了,第七意识是最少的,第七意识不须要面临什么境界,因为它是对内,所以说第八意识的见分对外作为第六意识的依靠,所以这个末那识但作意,它只要作意,然后它牢执第八意识,就是根本,然后第七意识有第七意识的种子,所以第七意识只有作意、根本跟种子依。这个阿赖耶识呢?阿赖耶识呢?那就有根身、器界、种子,所以阿赖耶识有一切的境界,阿赖耶识必须作意,那么阿赖耶识老是被染净依,就是第七意识的执著,所以染净底下打个勾,因为形影不离嘛!七、八这个是形影不离的嘛!那么种子依也是第八意识的阿赖耶识。因此这些因缘法八识的条件已讲得很清楚了,那么底下有一个【增上缘、所缘缘、增上缘、亲因缘】增上缘就是增加一层力量,所缘缘那么就是必须仗着境界,所攀缘的境界,增上缘也是,亲因缘这就是根本,没有种子什么都免谈,这亲因缘。27页,

【◎八识九缘偈:】

眼识九缘生,耳识唯从八。

鼻舌身三七,后三五三四。

若加等无间,从头各加一。

【眼识】就是眼识要起作用,要【九】个条件才能够产【生】,耳识只要八个条件,所以说【耳识唯从八】,那么就是不须要光线,鼻舌身三七,就是鼻跟舌跟身,只要七个因缘,三就是【鼻舌身】这【三】个,每一个统统藉着【七】种因缘,【后三五三四】,后三就是第六意识、第七意识、第八意识,后三就是后面的第六意识、第七意识跟第八意识,五三四就是第六意识,五;第七意识,三;第八意识,四个缘,后三五三四是指第六、第七、第八,五三四是配对好,第六意识仗着五种因缘,第七意识仗着第三个因缘,第八意识借重着四个因缘,【若加等无间,从头各加一】,就是一切的作用必须连续,不能间断,但是因为这是已经理所当然,大家所知道的,所以不必加等无间缘;如果必须加等无间缘的话,那么必须从头各加一,从头各加一就是说眼就变成十个因缘,耳就变成九,鼻、舌、身就变成八,意就变成六,末那就变成四,阿赖就变成五。若加等无间就是作用连续,比如说眼睛,诸位!好!眼睛,我的眼睛刚好在看你们,对不对?看你们,空、明、根、境、作意、分别、染净、根本、种子,等无间,连续的,没有打断的,我的眼睛继续看你们,在起作用,一下子这个断掉了,东西遮起来,这个外缘,对不对,障住了,这个外缘障住了就没有了,意思就是说必须要……,无间就是连续,连续的意思,没有这个连续那就没有办法,必须要有连续的作用,从头各加一,从头到尾必须要各加一个因缘。

       好!28页,愈来就愈重要了,这个第六意识要是不知道那也很难修行。26,

《唯识简介》慧律法师讲(5) - 兰草 - 万境自如如     兰草何不如
 
    【独头意识:动身业、发语业,引满二业、诸识独最、轮回不停。】我解释一下:
    
       什么叫做【⑴独头意识:不依外境,单独而起名独头意识。如定中、】比如说【梦中,】比如说【散乱意识】就是坐着打妄想。散乱就是坐在那边自己打妄想,【皆是独头意识。】这独头意识顾名思义就知道它是单独起来的,不必借重任何的,它可以单独起来。

【⑵动身业:杀、盗、淫三业。】就是发动你的身体去造业。

【⑶发语业:妄语、】我们人都会说谎话嘛!说了一句谎话要编造十句的谎话来弥补人家才相信,【两舌、】两舌,所以哲学家有一句话,就是造诬是世界上最可恨的人,造诬,诬就是一个言再加一个巫师、巫婆的巫,这个造诬就是无中生有,这个造诬的人是世界上最可恨的人,他为了要让人家死,为了要让人家对他不好印象,然后他表面上对你很好,告诉那一些朋友,所以有时候你去找他,这朋友无缘无故地就不理你,你也搞不清楚状况到底是什么原因,人家对我们有误会,结果竟然就是中别人的毒:这个人怎么坏、怎么样坏,然后自己也没有智慧去分辨、去查,然后那个打妄语的人又讲一句话,他说:假的,我会死,若假的,我到神明面前敢跟你发誓。他跟你造诬的人,他讲给你听,然后他会告诉你:你若不相信叫那个人出来,我敢跟他发誓。然后你就信以为真,说:你看!他敢跟人家出来发誓。所以我告诉你们那个听片面之词你一定死的,你不可以听那个片面之词,你一定要把事情搞清楚,你懂吗?你什么事情你一定要把它查清楚,到底法师为什么要这样做一定有他的原因的,我们又不是不知道因果跟戒律,我们又不是不知道要怎么样来修持,这是我举一个最简单、最简单的,因此我不允许我的徒弟出去外面住一个晚上,就是这个原因。强制执行我的戒规,就不准出去跟这个在家人打成一片,你就必须要住在我的讲堂,否则开除你,你试试看,宁可不要这种徒弟。为什么要叫你们诵戒规?不传是非、不说是非、不听是非,为什么要这样每天叫你们、叮咛你们一次,好不容易发个心来学佛,所有的功德由你这张嘴巴花光了,都花光了,很不容易赚一些功德被这张嘴花光了,可怜,两舌。再来就是【恶口、】这个恶口我想学佛的人大概就比较不会,这个恶口就是骂,骂人家,有学佛的……,也有这个学佛的骂他弟弟,骂:你就去被火车辗死,辗得……,我都不去看你!这我亲耳听到的,我很惊讶,竟然是我的徒弟,很惊讶,surprised,astonish,我很惊讶,surprised,我告诉他:唉哟!拜托!那是你弟弟,你也不要诅咒成这样子,吓死人。没有办法!再来就是【绮语四业。】绮语就是赞叹淫欲,这个结婚多好,这个结婚有多好,你不晓得谈恋爱有多好,就是讲一讲、讲一讲那个黄色的东西,让你下陷说……,噢!沉迷在那一种男女之间感情的束缚,叫做绮语,凡是有关于黄色的都叫做绮语。

【⑷引满二业:】噢!这个第四的引满二业很多人搞不清楚状况,很多就是搞不清楚状况,【引业谓第六意识造引业,】为什么讲第六意识造引业呢?把笔拿起来,你要注意听!引就是强有力的造因,不是音乐的音,是因果的因,强有力的因,【能引第八识受】六道轮回之异熟总报,就是果,果知道吗?这引业就是第六意识它就是分别心,这个强烈的分别心使你活得非常痛苦,使你活得非常痛苦,这个分别心使你没有办法回光返照,你整天都是沉迷在自我的分别里面,这个分别心有多可怕,分别心就是一种妄想,这种妄想就是控制不住,不管你白天也好,包括你晚上也好,会做梦这个都是分别心所起的作用,乃至于你坐着在那边自我的这个妄想,这个也是分别心的一种,凡是能够以这个分别心去造这个引业,就是引这个第八意识去受【五趣之异熟总报。】就是受六道轮回的异熟总报。

那么【满业】呢?【谓能牵第八识受五趣苦乐等别报。】以前我听了唯识,听了五、六遍,还是搞不清楚什么叫做引业,什么叫做满业?因为他这样解释实在是看不懂,对不对?看不懂!我现在用个比喻,你们把笔放下来,然后注意听我的比喻,我的比喻你要注意听,你才会搞清楚引业跟满业,我听过六次的唯识,竟然在第五次才搞清楚什么是引业,什么是满业,你想想看,可是今天换师父来讲了,那就不一样了,我一次就叫你清清楚楚,因为我有这个智慧跟辩才,你要注意听,很简单,不困难。

引,比如说你现在在造业,在造业,我现在用例子来讲比较清楚,比如说我现在杀猪,杀猪,杀,每天都杀猪,杀猪,那么这个第八意识,第六意识就分别嘛!为了赚钱,我须要养家,养我的老婆、养我的儿子,拼命地杀、拼命地杀,杀、杀……,拼命地杀,这第八意识整个灵性就没有了,一天到晚就杀,整个灵性就变成染污了,严重地染污了,然后这种强有力的力量,就一直变成他来世投胎的力量了,引,一直牵引着第八意识去造业,对不对?造业以后就一直存在第八意识,好!把这个第八意识一下子引到畜生道去了,畜生道去了,变一只猪。唉!这只猪刚好不是人家用来杀的,用来表演的,这个猪还是白毛猪,这个白毛猪,还给它打一个蝴蝶结,还给人家看,咦!还满好的,没有杀业,然后为什么它能够这样子跟一般猪不一样,噢!原来他杀猪,后来人家在讲经说法,他也来听了两个钟头,因为听不懂不过也是坐在那边,人家后来念了五分钟的阿弥陀佛,他就凭此福报免刀,免这个刀难,他本来杀了一生一世的猪,可是人家请他来听经,咦!他听了两个钟头,其实也听不懂,在后面也跟人家坐,坐了五分钟也念佛,因为他造的业因太强了,后来也没有再念佛了,来世变猪,把它这个满业就是说它的福报全部都把它灌满了,这个福报灌满了就是它该享受多少就享受多少,该什么业,它就是什么报应,这个满业就是说你从小到大,你长多高,你的福报,你吃多少,注定好了,满业就是这个意思,那么用这样来讲还不清楚,好!我再举一个例子,譬如说我们做了一个模型,这个模型,这个猪,这个比较小只,这个猪比较大只,然后这个人比较高,然后这个人比较小,然后我们用水把它灌,这个小型的,水……,只有灌一点点的水就满了,大型的这个猪灌了很多还不会满,对不对?这个意思就是说这个水就比喻作福报,福报有多跟有少,那么它能容纳多少,就灌它多少,灌给它满,把它灌满,比如说你今生今世要是要赚多少钱,你今生今世要赚多少钱,比如说你赚了一千万,那你就必须死,你就必须拼命地赚、赚……,赚九百九十五万了,最后拿到一张支票五万,明天车祸死了,福报消失了,知道吗?满业就是一种定数的享受,你要享受多少,你就是这样子,所以不要积极地去追求这些金钱,你该有多少福报逃不掉的,也不要滥用钱,不要乱用金钱,那么这样子的话,这引业、满业就会有一点点的了解了。

好!诸位!再看第四个解释,引满二业,引业是说第六意识的分别心去造引业,能引,这句话要注意听,能引导第八意识受五趣的异熟果报,能引就是第六意识造业,第八意识是偏偏去受罪,造业的是第六意识,竟然第八意识在受罪,所以第八意识就是说,讲一句比较台湾话粗俗一点就是说很倒霉,人家在造业,我在受果报,受果报,第六意识就像败家子,乱搞、搞一搞……,第八意识像他妈妈,认真去还债务,就是这样子,所以第六意识去造引业,引第八意识去受苦。

满业就是能牵第八意识到哪一个道去受这个五趣,苦就是你造多少的业,你就受苦,你造多少,你布施多少,劝多少众生念佛,那么你就是乐,你该享多少乐,该受多少苦,那么就是你出生以后的事情,人的苦乐报不一样,天(人)的苦乐报也不一样,畜生,畜生的苦乐报也不一样,所以引业就是总报业,那么满业就是别报业,个别的受报,那么总报业就是说第八意识的总报,别报,那就是把它灌满。

(补:异生熟:大小乘之解释互异:(一)小乘俱舍之看法:指由异熟因所生者。盖小乘总谓由异熟因所生者,称为异熟生;故与“异熟果”为同义词。《俱舍论》卷二以四义解释其名:①系由异熟因之所生,故称为异熟生。如牛所驾之车,称为牛车。②所造之业至得果之时,变化而能成熟,称为异熟;此果从异熟而生,故称异熟生。③所得之果与因互为别类,且系由因所成熟,故称异熟;此异熟即“生”之义,故称异熟生。④于因之上假立果之名,故既称“因”为异熟因,所生之果即称异熟生。(参阅“异熟果”5158)(二)大乘唯识之看法:指由异熟所生。唯识宗以第八识总报之果体,称异熟,或真异熟;由此所生之前六识别报之果,即称异熟生。《成唯识论》卷二(大三一·七下):“异熟习气为增上缘,感第八识,酬引业力,恒相续故,立异熟名;感前六识,酬满业者,从异熟起,名异熟生。不名异熟,有间断故。”[《成唯识论》卷八、《成唯识论述记》卷二末]

总报、别报:总报与别报之并称。又作总果别果。为法相宗所立教义之一。第八识之果,称为总报;前六识之果,称为别报;二者合称总别二果。因第八识之引业力能牵引众生感得五趣、四生等异熟之总体,称为总报;另前六识之满业力所感受之异熟生各不相同,例如肢体、诸根等各自有别,称为别报。譬如人类,其同生为人界之果报即称总报,而此中,各人千差万别之贫富、美丑、智愚等,即称别报。[《大毗婆沙论》卷二十、《俱舍论》卷十七、《成唯识论》卷二、《成唯识论述记》卷二末、《大乘义章》卷八末、《略述法相义》卷上、《华严原人论解》卷下](参阅“果报”3323 )

满业:指圆满有情之众同分,而令各人诸根形量等殊别之善恶业。又作圆满业、别报业。为“引业”之对称。凡人之一生中所造善、恶、邪、正等种种业,其中最为主要者仅有一业,此业能招感未来世生于鬼、畜、人、天等诸趣之果报,称为引业;相对于此,其他一切之诸业,则于已招感之鬼、畜、人、天等诸趣之果报中,能决定六根具足与否,及身体之强弱、寿命之长短,及其他贫富贵贱等各各差别之果报,则称为满业。譬如画师画人体,先画轮廓,作为人体之总体,复于其上细描眼眉口鼻等之美丑差别;如是,则轮廓犹如引业,细描之众彩则犹如满业。[《大毗婆沙论》卷十九、《顺正理论》卷四十三、《俱舍论》卷十七、《大乘阿毗达磨杂集论》卷七](参阅“引业”1393)

引业:牵引五趣四生等果之业。又作引因、牵引业、总报业。为“满业”之对称。即感有情总报果体之强胜业。大小乘解其名义,其说有异。(一)小乘之说:《俱舍论》卷十七谓,业能引众同分等为引业,圆满庄严其同分者为满业。即引业约因,满业约果而解,此即业果相对。又业有顺现业、顺生业、顺后业、顺不定业四种,《大毗婆沙论》卷一一四中,就顺现等四业配于引、满二业,举出三师之异说,即:(1)顺次生受业与顺后次受业皆能引众同分果,亦能满众同分果;顺现法受业与顺不定受业则能满众同分果,不能引众同分果。(2)顺现法受业能满众同分果,不能引众同分果;余三业皆能引众同分果,亦能满众同分果。(3)四业皆能引众同分果,亦能满众同分果。《俱舍论》卷十五即取此中之第二说。(二)大乘之说:《成唯识论述记》卷二、《唯识论泉钞》等有二解,其中,总报业感总报之果,同时扶其余劣弱之业,使彼亦能感别报,称为引业;第六识之别报业圆满庄严第八总报之果体,称为满业。此即业业相对。又总报之果起时,其果能为增上缘,引生其余别报之果,称为引业;此别报之果能使总报之果圆满,则称满业。此即果果相对。此外,引业唯限于一业或通于多业,引一生或通于多生,大小乘之说亦有不同。小乘主张引业唯限于一业,唯引一生,大乘则主张一多互为不定。然小乘中之经部亦同于大乘之说,主张一业引多生之义。[大《毗婆沙论》卷十九、《成唯识论》卷二、《大乘阿毗达磨杂集论》卷七、《俱舍论宝疏》卷十七]

以上引自电子版《佛光大辞典》)

《唯识简介》慧律法师讲(5) - 兰草 - 万境自如如     兰草何不如

28页的最后, 【第六意识:】㈠【五俱意识】,称作【明了意识】,明了意识,五俱意识就是前五识同时要起来的,那么与前面五识同时起来的就称作明了意识,那么与前面五识不同时起来的,叫做:㈡【不俱意识】,不必运用到第六意识,那么不俱意识又分成二个,一个叫做【五后意识】,就是前五识看的,然后单独的叫做五后意识。或者是不必对境界,坐在那边自己打妄想或者是入定,那么叫做【独头意识】,所以这个第六意识有很多的名词。五俱意识就是明了意识,为什么讲明了意识呢?因为眼、耳、鼻、舌、身攀缘这个境界,那么第六意识就附在里面分别,所以这个明了,要使一件事情明了,叫做明了意识。不俱意识那么就是五后意识,就是前五识看完了,后面单独起来的,不必面对着任何的境界的,独头意识也是。我们再看明了意识的后面:有一个【五同缘意识、不同缘意识】,意识就是说第六意识跟前面五识同样攀缘一种境界,这个叫做五同缘意识,五同缘意识。明了,那么不同缘意识呢?就是说前五识有的起来,有的不起来,不同缘,不同缘。比如说眼识起来,耳识没有起来,或者是眼、耳都有起来,后面没有,所以五同缘就是前五识同样攀缘这个境界,然后第六意识就夹杂着分别,存在的意识,不同缘意识,第六意识就是有第六意识的,然后你眼睛虽然看,可是并没有什么作用,心不在焉,那么就不同缘,同时,所以这个不同缘也有不同的意思看法,一种是眼、耳、鼻、舌、身没有同时起来,那么有一种是第六意识不支持它,没有加入这个分别,没有加入这个分别作用就不起来。底下有一个不俱意识,就是五后意识,一个叫做独头意识,五后意识就是前五识动一个念头去看,第六意识就分别,分别以后化作一种观念性的东西,不必对境界,化作一种观念,这个叫做不俱意识,不必面对着境界而有所作用,但是前面有接触的境界。那么独头意识就是连境界都没有,这个五后意识就是前五识还配合着境界起来的,独头意识就是连境界都没有,比如说你打坐,你打坐以后你坐在那个地方入定,那是意识暂时没有分别心,意识暂时没有分别心,【定中意识】。

【独散意识】,我们所谓的妄想,独散意识坐在那边打妄想,也不看电视,也不听音乐,坐在那个地方自己观想:嗯!下个月做什么?嗯!要来听经闻法。有的人考虑:嗯!要出家还是要做在家,一直再三的考虑。那么独散意识还有一种情形就是不考虑任何事情,坐在那边就让它一直妄想纷飞,控制不住,所以我前天在这个雄中,讲《大珠和尚顿悟法门》就讲了一句话,说:人无百岁寿,常怀千岁忧。就是独散意识的最厉害、最明显的写照。人无百岁寿,人活的寿命不可能超过一百岁,常怀千岁忧,想像的都是一千岁、一千年以后的事情。人很可怜的,他活不到一百岁,他每天都在打妄想,打妄想,所以你想想看!有的人六十几岁了,死了老婆,然后再结婚,老莫的第二个春天,众生没有碰到佛法实在是满可怜的,六、七十岁了还想要结婚第二次,对不对?这个妄想很多、很强,降伏不了这个欲望,独散意识。再来就【梦中意识】,梦中意识,梦中意识就是说我们晚上都休息了,咦!这梦境就是一种记忆的残影,然后编织,加上一个我执,因此你在梦中可以看到你自己,有时候看得很清楚,有时候看不清楚。我们今天的山河大地也是这样子,我们在梦境里面可以看得清清楚楚,碰到恐惧的时候逃跑,碰到捡到金钱的时候很欢喜,一醒过来什么都没有,人活在这个世间也是一样的: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也是这样子的,所以你要赶快掌握机会去行善,你不要囤积了那一些金钱,死后你要带到阎罗王那边去,能做功德的机会要赶快,但是不能乱花钱就是了,要做有意义的工作,布施是很好,但是也必须要做有意义的工作,你不要有了钱就乱花,然后要行善做福报了就没有钱了,你乱花钱,你的老公就会约束你,今天出去也没钱,明天出去也没钱,好了!老公一讨厌起来,钱约束起来,那你就被束缚了,所以说花钱还是要小心,你没有听过一句话吗?说:常常买东西的人,有一天就会被东西所买。常常买东西的人,有一天就会被东西所买,这句话你听不懂?常常买东西的,钱拼命花,花到最后没钱了,他就心里不舒服,被东西所买,整个心就被东西买走了,拿不到东西,所以还是要节俭,该花的就不吝啬,像今天我们说:要送雄中二百五十本,噢!这太好了,实在是无量功德,二百五十本,才二万五嘛!你拜托人家看,人家都不看,咦!竟然学校的校长说要看,这半夜都要送给他,半夜都要送给他,对不对?就是二百五十本,论本钱才一万多嘛!所以有时候我们须要做一点功德,就拿世俗谛来讲,所以他们看了第一册,噢!反应不错,《佛心慧语》的反应不错这样子。

(附:《老莫的第二个春天》,超现实影片,导演李佑宁,编剧吴念真,主演孙越、陈慧楼、张纯芳等。该影片于1984年获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剧情片奖和最佳原著剧本奖。

剧情介绍:国民党士兵老莫在随战败的当局抵达台湾后,心里头一直惦念着山东老家,后来听说妻儿相继在家乡去世,则更加心灰意冷,于是就提前退了役。老莫在台湾伶仃一人,生活十分孤寂。后来他仿照老友常若松买山地姑娘为妻的方法,卖掉积攒了半辈子的金饰,也买了个年轻貌美的高山族姑娘玉梅为妻。玉梅并不喜欢老莫,若不是家庭的困苦,她也不会轻易投身到这样一个老人的怀抱。而正值壮年的瓦斯工人金树,因常来帮助玉梅干活,而对她产生爱慕之情。在情感与责任之间,玉梅陷入了深深的矛盾中。老莫的朋友若松生活遭遇了不幸,他买来的妻子玛娜不愿与其生活,经常在外与男人鬼混,并染上梅毒,最后无颜面见人而自杀。而常若松因炸鱼不慎出了事故,导致双目失明,老莫就不辞辛苦给予其照顾。在若松的悲惨遭遇中,老莫越发觉得这种花钱买来的家庭生活并不可靠,他不想成为第二个若松,但他又不想伤害一直辛勤持家的玉梅,因为他觉得自己的青春已经伴随着政治的压抑就此牺牲掉。老莫觉得玉梅与金树两个年轻人在一起比自己和玉梅更相称,他有心成全他们,于是就留给了玉梅一笔积蓄自己离家出走。老莫的淳朴善良感动了玉梅,并且使玉梅认定他值得自己一辈子依靠。在约定与金树私奔的日子里,她做出了一个让自己安心的决定——等老莫回家。引自搜狐影视资料库)

《唯识简介》慧律法师讲(5) - 兰草 - 万境自如如     兰草何不如
     29页, 【六识现起:前五识,现起,随缘之具缺俱起或不俱】随缘之具缺,有时候前五识因缘具足了,它就作用了,那么因缘不具足,就不现行了,俱起或不俱,就是五识同时起来,或者是只有起来三个,或者只有起来一个、二个。【意识】,前五识或者是六识,意识就是第六意识,就是【依止……阿赖耶】,依止阿赖耶识,【现起】,第六意识有一个叫做现起,就是起现行,第六意识有时候连续的作用就【常起】,常起,几乎,第六意识几乎很少有停过的。【五位不起】,就是五种情形,第六意识没有作用,第一个叫做生【无想天】,这生无想天跟【无想定】并不一样,无想天的意思是说果报来讲,他有修了一些善业,十善业,还修了不动业,最主要修无想,就是粗重的第六意识分别,他认为这个不好,他就不要去想事情,然后明明让这个脑袋空空的,他以为这个叫做解脱,他的报,是报在无想天,那是因为他的果报就是这样子的,五位不起有的是暂时不起,有的是永远不起,像【灭尽定】,就永远不起,灭尽定就是证阿罗汉果断分别,那么就永远不起,像无想天、无想定、【睡眠】,闷绝,会再起来的,无想天是果报天,无想定不是这样,无想定是人间也可以修,比如说外道的他修这个无想,他一坐,禅定功夫,就坐着,就无想,第六意识粗重的分别也没有,所以无想天,那么是果报天,无想定就是你只要在人间,像外道的很多就修无想的,也可以坐到第六意识不起来,是暂时不起,不是断。再来灭尽定,那就是罗汉果了,证阿罗汉果了,把这三界的烦恼第六意识分别心断掉,然后断第七意识的一半,半分,第七意识分我执跟法执,分我执跟法执,这灭尽定就是断第六意识跟第七意识的一半,就是我执,断掉我执,那么法执呢?那么就是菩萨慢慢断的,所以我执叫做见思惑,法执有尘沙惑跟无明,法执就包括尘沙惑跟无明,所以灭尽定只断我执,只断我执,那么我执这个见思惑不起来,那么当然第六意识的分别心就没有作用。(本讲座第5集到此结束,视频地址:http://www.tudou.com/playlist/p/l10941449i65202950.html)再来就是睡眠,晚上睡觉的时候,【(无梦时)】,第六意识也暂时不起来,【闷绝】,就是昏倒的意思,被人家用重器从后面,钝器打到后脑袋昏倒了,或者是晚上棉被盖得太重了,结果昏倒了,差一点闷死,他妈妈刚好来,掀开来,盖着,没有空气,还有一种就是瓦斯中毒,一下子就昏倒了,还有就是麻醉药,就像我这只手,我这只手,我以前在高中的时候练过跆拳道练了三年,练了三年,因为我人个子矮,但是我练跆拳道的时候练得很猛,我的外号叫做山本五十六,就是不怕死,偷袭珍珠港的那个,所以我跟人家对打的时候,叫那个一百七十的,那个一百七十的,腿长,我的速度快,我知道个子矮的练跆拳道一定要用速度赢取人家,我这个人智商相当可以,我看他这么胖,我要用速度赢他,这么高大,不像我个子矮,每次踢都比我高,踢不到,个子太小都踢不到。在升初段的时候,一个打三个,一个打三个哦!一个打三个哦!那个都还是打红带的,一个人面对三个对手,我怎么打,我自然有一套,我这个人很厉害,针对最弱的打,再跑给让那两个追,你一个打三个,你稳死的,你怎么打得赢他,你稳死的,你光是被揍就稳死了,我看哪一个……,嗯!这个比较弱,一直打那个,他说:你怎么一直打我。我说:不然要打谁?那两个我又打不赢,那两个比我高大,这个人长得高没有用,靠头脑,靠那个脑筋,所以我们那个教练谭道良:噢!这个智商真的很高。所以在师范大学集训二段的时候一下子就过了,二段,练了二段,人也差不多快两段了,全身坏成这样,就是练得太过火了,太过火了,真的,太过火了,所以以前练跆拳练得杀气腾腾,现在,你看!多慈祥,学佛不一样了,面随心转,以前两句话就气得半死了,对不对?因为念高中没有佛法嘛!也狂,大部分的人,读书好的人讲实在话多少都会有一点骄傲,多少都会有骄傲,你想想看!那个台北工专……那个时候我们考五万个人,五万人去考,我是名列一百名以内,你知道吗?台北工专土木工程系的,第一个是电机的,第二个是土木系的,那五十个,五十个,五万名以内要一百名以内,你说那一种人怎么会不骄傲呢?一定会的,多多少少,对不对?所以我看到佛经以后:唉!真是幼稚,幼稚,很幼稚,佛这么伟大,真是不得了!不得了!我有宿世的善根,看到这个佛法就从来手不释卷的,就一直用我的生命,我告诉我自己这一行是三百六十五行以外的一行,这个要用生命去投资才能发觉真正的生命,这个不得了的,这个不是世间人可以找得到的,世间念书愈多愈是执著,对不对?学历愈高赚得愈多钱嘛!对不对?到最后就是喝酒、玩女人、打牌,有钱嘛!就开宾士轿车,然后买那个大的建筑物,(日语),我刚才有听过这句:很高的建筑物。自己去置这个房地产,你能做什么?所以这个人能够听到佛法实是不得了的,实在是无始劫以来的大善根的人,这个世间法没有一件事情可以解决你的生死的,绝对没有办法,没有办法,所以,你想想看!我们要是念那个……,在社会上来讲的话,对不对?以我们这种脑袋来赚钱,你说打拼会输人吗?是个子比较小而已。这个在社会上要创业要做什么要看大脑的,看你的脑筋的,不是靠你的体力,最行的不是那个码头的苦役拼劳力的,脑筋厉害的人赚钱用大脑在赚钱才有办法嘛!对不对?我们还是要放弃,还是要出家,能够度更多的众生还是要出家,就是要修行,这一条是永远不后悔。“我永远不后悔”,看电视,这句正适合出家,出家。唱一首歌叫:我永远不后悔。还有一首叫做“不归路”,不归路,所以我有一个同学,我们逢甲大学的同学,然后就我劝她出家,劝她出家,就是依﹡法师,在佛光山出家,我在佛光山碰到她,我说:法师!我劝你出家,你有没有后悔?她说:我很后悔。我说:为什么后悔?她说:太慢出家了,太慢出家了,是不是?世间人讲:永远不后悔。出家好得不得了,现在到日本或者是做住持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对不对?我劝她出家,我就问她:我劝你出家,有没有叫你走错路?她说:没有,一点都没有走错路。所以说是一种感想,这是题外话。
《唯识简介》慧律法师讲(5) - 兰草 - 万境自如如     兰草何不如
 再来,【二报】,二报就是【总报业——】总报业画一杠下来,叫做【总报】,总报,总报就是【引业——】,引业就是总报业,这两个是平等的,总报业就是引业,引业就是总报业,只是说名词不一样,【引果】就是专门牵引第八意识去受苦的,台湾话说专门在引人入陷阱的,引业,专门牵去死的,引业,第六意识造的业,那么它可以牵引你去受这个总报,我们这个身体是总报嘛!是不是?第八意识是总报嘛!然后【别报业——】,把笔拿起来,为什么叫别报业呢?因为福报不一样,享受苦乐就不一样,【别报】的旁边就写个:福报不一样,所以要个别的报,虽然大家都做人,对不对?可是每一个人的享受不一样,果报不一样。【满业——】就是【满果】,什么叫满果呢?就是你应该享受多少,你的福报有多少,它就充满在你今生今世的业报,你出生成男孩子,就男孩子的福报,因缘果报,你出生成女孩子,女孩子有女孩子的因缘果报,你的福报多少,福报不够的人,下巴大部分都是尖的,福报不够,所以说面相为什么会准,面相学为什么会准?为什么些紫微斗数会准?因为没有修行,我们无量亿劫以来的业就有一种定数,就有一种定数,这个定数也可以看出来一点点端倪,所以世间人算命会准,修行人算命也会准,但是会改变,会改变。还没有改变到完全还是要受到这个命运的支配,还是没有办法,所以命运有没有?有,命运有没有?没有,除非你转得过去,你转得过这个命,那就没有,你转不过,你的命还是存在的。所以有的人排八字就排得很准,有的人排八字就排得不准,对不对?这个满果就是这个意思,简单讲引业就是第六意识牵引第八意识去受苦,总报,第八意识去受报,可是今生今世的种子起现行了叫做别报,为什么讲别报呢?因为你这个身体享受多少就享受多少,满业就是满果,意思就是说它会充满你今生今世该享受的、该受苦的叫做满。
 
《唯识简介》慧律法师讲(5) - 兰草 - 万境自如如     兰草何不如
      30页, 这个大的圆圈圈画一个人,【引】业,然后右边一个【意识】,意识就是第六意识造这个引业,引第八意识,对不对?引第八意识去受苦,然后中间这个人的种子起现行,好!你今生今世就做人,今生今世就做人意思就是第八意识的一分而已,对不对,第八意识的一个种子而已,不是包括全部的第八意识,所以说第六意识去造作,你持了五戒来世还可以做人,就投胎成人了,所以这个人还是包括在第八意识里面的一份子,一个颗粒、一个种子,所以这个叫做【异熟总报】,异熟总报就是经过一段时间然后就会成熟叫做异熟,就是经过一段时间而成熟叫做异熟总报。【人、满】,人或者【天】,【人身、天身】,人底下画一个箭号过来,为什么旁边写一个【满】呢?就是这个圆圈圈,你离不开这个范围,你前世布施多少,你就今生今世享受多少。同学们!布施一定有福报,为什么?春天不播种,秋天就没有收成,这一定的道理,这个非常符合我们今天的耕作的,但是我们要种福田一定要选择,那么当然就是三宝门中就好修福,你去布施了外面的也有福,但是福不如三宝,为什么?三宝体遍十方嘛!能救众生,超越生死嘛!十方三世一切三宝福田为最,一切种福田以三宝为最上乘的福田,最上乘的福田,你供养外道或者是你供养这一些世间人,这个都是布施,但是这些布施长不出什么的,它不能让众生了生死,没有正知见,不能破迷起悟,所以一切布施还是三宝的布施,在这个戒律学里面讲,若有在家居士供养一个没有修行的佛门,比如说他很没有修行,最烂、最坏的,远远超过,何以故?因为佛门中最差的也远远超过外道,外道你怎么样再有修行就是怎么样?不能了生死,佛教最差的还会叫你念一句阿弥陀佛,简单讲就是说佛道最烂、最坏的,包括破戒、没有修行、烂得不能再烂的,还是比外道好,所以说供养一个佛门里面最差的,也有无量无边的福德因缘,无量无边的福德因缘,为什么?这是究竟法嘛!究竟法嘛!人就满业,身,天就满业,天有天上的这个福报。【别报】。
《唯识简介》慧律法师讲(5) - 兰草 - 万境自如如     兰草何不如
      请翻开第30页,【末那恒识】,第七识叫做末那(nà),有的人念末那(nuó)恒识,【染有我——生我、法我、无我;净无我——无漏】染有我,什么叫做生我?染有我就是第七意识恒执第八意识为自我,所以第七意识是个染有一种错觉的我,实在是没有我,但是这个我的分类第一个就是生我,所谓生我就是有一个主宰的假的色身误认为是自我。法我是宇宙间认为有一些个体的独立性的存在,法我。无我是修证无为道最后的一分执著,就是你修行到什么境界,说:我无我了,那么这个也是一种执著,所以这个生我是一般凡夫的一种执著,就是对人生观迷茫而不能够肯定透视它,误认为有一个真正的自我,名叫做生我,是一般第七意识的这个执著。所谓法我就是对宇宙观并不是很了解,有我所对待的宇宙存在有认为实体的情况,称为法我,这个法我范围指一切命名的这个宇宙,森罗万象的执著统统称为法我,简单讲生我就是指人生观的迷茫,法我就是指宇宙观的迷茫,无我是指修道上的迷茫,能够这样子的话就是第七意识,我们会了解这是一种很难突破的见地,我们的修行要不在这个地方下一点功夫,三年前的你跟三年后的今天还是一样的,放不下又奈何,净无我那是真正的解脱的无漏,无漏这个就是究竟道,没有烦恼就是清净的无我。
      【⑴染有我:染有】,哪一些我呢?就是【我痴、】迷茫在自己的无知的状态之下,无知的定义就是自己不知道自己有多愚痴,自己不知道自己有多无知,这个就是无知的定义,动不动就笑人,你是怎么样坏、你是怎么样,一天到晚花在批评别人的时间,远超过自我检讨的时间,所以我痴不是谁的专利品,正是恰当每一个人的专利品,人们一天到晚花费在、浪费在攻击、伤害别人的时间,远远地超过自我检讨的时间,我痴分粗糙的愚痴跟微细的愚痴,粗糙的愚痴你很容易观察,比如我叫你不要有分别心,可以,不管富有的、贫穷的、有权势的、没有权势的,咦!你听听师父讲,这很容易。可是那个微细的执著,就是存留在那个强烈的主观意识里面,比如说你晚上睡觉,或者说你习惯于对自己的渲染,你无形中讲来讲去就讲到我,这个就是一种微细的我,这个老是卡在我们的身上没有办法摆脱,所以哲学家有讲过一句话,他说:你有没有注意到每一个人在讲话,隐隐约约都在称赞自己。咦!我觉得这句话倒是讲得满有意思的,这个就是觉悟到微细的染著那个我痴,我们人讲话讲到一半,咦!就会称赞自己,就会去伤害别人,就会去攻击别人,这个就是一种愚痴的微细的情况。第二就【我见、】这个到处都是,到处都是,这个我见是很难处理的一件事情,不管师徒也好,不管夫妻也好,兄弟姊妹也好,这个我见是没有办法的,人除了成佛以外,叫做佛佛道同,他的开始是相同的,因为佛是无相法,这众生如果没有破除我执跟法执,哪一个看法会100%都是一样的,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唯一的办法那就是包容,否则的话你活着会很痛苦的,这个我见是一定存在的,二十四个小时任何一个时间、空间,包括你电信局、中钢,包括你一切邮局,包括出家的僧团,这个我见就是没有办法,劫浊、见浊、烦恼浊,这见浊,这我见就是见浊,看法不同,在这个世界上没有所谓看法相同的人,没有,看法相同,那只有佛,只有佛看法相同,我见。
 
【我慢、】那就更多了,你讲得很有道理,他就不服你,他不能讲几句漏气你的话就不能显示自己的存在,隐隐约约里面就是怎么样讲就是他对,他永远对;这个慢就是不屈服人家的真理,还有一种情形就是说,不愿意把自己的意见投入整体性的东西,也是一种微细的我慢,人很希望突出,所以他的看法就会跟人家不一样,那么我不讲几句漏气你的话,就没有办法显示我价值观的存在,人犯了一个怎么样?幼稚病,就是狂妄、无知,这个就是我慢,这个就是我慢。【我爱。】这个到处都是,这个包括境界的爱,还有内在里面的自我欣思的爱,外在境界我们拼命地追求,还有内在自我的幻想,我们也会爱。为什么?人有两种事情是很难排除的,第一个不迷惑于境界是很难的,第二个放下自己的爱见是很难的,所以这个我爱跟我见是相当的孪生兄弟的,你有“我爱”,当然“我见”你就逃不掉嘛!你有我见,你这个我爱,你就没有办法,是不是?这个我见跟我爱可以说是孪生兄弟,比如说我爱我的太太,那我的太太跟隔壁的人吵架,那你一定说你太太对的,你懂吗?就就会因为你爱你的太太,而落入这个见地上的感性作用;就造成你的错觉,明明你太太不对,你也会说你太太对,这个就是爱跟我见,就会缺乏理性上的东西,就会让我们的公正性偏颇,偏颇。在这个世界上很少一个人说他来侮辱我,我还能够记取他的优点,在这个世界上几乎没有。我就有办法做到这样,我这个人也不会吹牛,该谦虚的时候谦虚,你有优点来,你伤害我我一样讲你的优点,这个叫做大公无私。我们人几乎都被我们自己的心理状态搞昏掉就是见跟爱,人很容易受到感情、理性上的蒙蔽,尤其是自尊,所以自尊会蒙蔽理性,你听过这句话吗?太过于强烈的自尊会蒙蔽你的理性的,因为你不服人家,你就拼命地跟人家辩论,辩来辩去到最后都是你对,你不肯放弃也不肯圆融。那么这样子你说你不想活得不烦恼,你都不可能的事情,可是我们如果是一个大智慧的人,我们就不会这样做,众生看法跟我不同,他境界不到我们的地方,那么我们暂时原谅跟宽恕他;比如说我们发个心要出家,别人来攻击我们、伤害我们,这并不重要,因为我坚持要出家,这一条路是一定要走的路线,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定要走出家的路线,才能够得以解脱,否则没有办法。所以我痴、我见、我慢、我爱随处可见,什么叫做一个修行人?儒家的思想为什么比不上佛家,差得十万八千里,儒家的思想说:一日三省吾身。一日三省吾身,这个儒家是一天自我检讨三次,佛家哪里是这样讲,佛家的第一句话就是叫你保持秒秒安详,就是二十四个小时都在观照,何止反省三次,一秒钟反省一次,这才叫做功夫嘛!儒家你一天反省三次,你能做什么?那其他的时间你做什么?佛家不是这样子,佛家是二十四个小时都叫你观照你的内心里面,不要讲别人的对跟错,不要攻击、不要伤害别人,你看这个佛家的功夫不是三省哦!那是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反省,那一种功夫是无间断的,你要解脱,你不在这个地方下手,那怎么可能呢?儒家的这个思想差佛家那差太远了。

再来,看下(左)边的图:

 
《唯识简介》慧律法师讲(5) - 兰草 - 万境自如如     兰草何不如
 

【阿赖耶】识里面有一点一点的,那就是种子,那就是种子,(右边)上面画一个【末那】识,然后卡住了这个阿赖耶识,这个末那识就是【——能执我者】,就是有思想的能力,【(能思量)】。诸位,你在这里一定要注意一点,能分别跟能思量是完全不一样的,能分别是一种第六意识粗糙的对外境的境界的作用,叫做能分别。现在这里讲的是能思量,就是要准备采取行动,要发号施令了,能思量就比分别就更微细了,能思量。【我执】中间……,我执就是【(我相】就是【:有情昏迷于其中)】,有情昏迷在其中。那么(左边)下边阿赖耶识就是【所执之我体】就是我们【(所思量)】。

好!我体,把笔拿起来,所思量的底下写六个字:根身、器界、种子,根身,根身,我们身体的根,根部的根,树根的根,根身,身体的身,器界,器具的器,器界,种子,阿赖耶识就是这三个地方,让第七意识(末那识)分别执著。所以中间一个我相,有情昏迷在其中,有情昏迷在其中,所有众生里面都把一个慈悲平等的本性,变成了染污的阿赖耶识,然后自己变现第七意识来执著,本来就是没有这一些彼此的,我的就是你的,我给你的东西原本就是你本来所有的,我并没有施舍给你,当下就是三轮体空,我今天我来布施佛法是方便讲,其实你们本性就是具足有这一些佛性的东西,说我给你的,也对;说我本来就没有给你,也对,因为这些你本来就有的。我也不损失什么,你也没有增加什么,因为本性具足本来就有的。

《唯识简介》慧律法师讲(5) - 兰草 - 万境自如如     兰草何不如

 

再来,31页,【我   能执之我:末那识】中间叫做【(思量也)】,这个【末那之作用】,把笔拿起来,右边写一个:对内,下(左)边【意根】写个:对外。【第七识】对内是【了别第八之作用】。对内就是说它一直来了别第八意识的作用,二六时中没有一分、没有一秒离开第八意识强加分别,对外就【助长第六之】分别、执著这些【作用】。【所执之我:阿赖耶】。

再下边:

《唯识简介》慧律法师讲(5) - 兰草 - 万境自如如     兰草何不如

【阿赖耶识】翻译成中文有三种意思,第一个叫做【含藏】,含藏就是含有千千万万的种子,含有无量无边的种子,简单讲就像一个大的仓库含藏一切法,也可以说它是一个能量的储藏处,能量的储藏处,含藏了一切能量,只要碰到因缘它就会起这个现行。含藏大致上的意思是这样子。【异熟】,顾名思义是经过一段时间就会成熟。异就是一段时间,熟,就会变成果报,你造什么因,慢慢地就会变什么果报。【先来后去】,投胎的时候先来,先来是指投胎,后去是指死亡,到我们面临死亡的时候,那么就是后去,来转世,第八意识先来,死的时候,慢去,要不然为什么要助念呢?为什么?干嘛要助念?助念就是第八意识还没有摆脱这个色身,那就赶快灌输这个念佛的种子,叫他往生极乐世界,要不然助念干什么?好了!含藏、异熟、先来后去,这个统统是指阿赖耶识的别名。好!我们再来看异熟的(底下)右边:有异【时】而熟,异【类】而熟,【变】异而熟,这在“时”的(底下)右边,你要抄下来:“时”,就是异时而熟。什么叫做异时而熟呢?这一看就知道这是一个时间,须要经过一段时间就会成熟,意思是说“因”不同,“果”慢慢、慢慢地成熟,所以叫做异。这个成熟是指正在造业而对成熟的果报来讲的,如果你今天你杀人,你正在造业,那么将来你要被杀,对这果报的成熟来讲,这个叫做异时而熟。因为业的种子和异熟的果报身都是同时,这个不是在种子方面讲的,而是指正在造业,而将来接受果报须要经过一段时间,须要经过一段时间,这个不是指种子,意思就是说造业而接受这个果报须要时间,叫异时而熟。经过一段时间你就必须要接受这果报,因此我说天地之间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冤枉你,都可以欺负你,因果不会欺负你的,你不要对这个世间有所抱怨,因果不曾经辜负任何一个人,对,就对,错,就是错,这个比电脑更准,谁都逃不掉的,谁也没有办法改变的,所以说众生畏果,菩萨畏因。众生畏果是众生在受这个痛苦的果报的时候,拼命地叫、痛苦,而菩萨是还没有做以前,就会知道这个做了以后将来要受什么果报。

同学们!自己要好自为之,内心里面不要充满愤恨,不要充满嫉妒。铁生锈而出自于铁,人受果报出自于人的恶,谁都逃不掉的。铁为什么会生锈?因为铁质有变化嘛!人为什么会痛苦?你造恶卡住你的身你当然就是要受这个果报,你不要以为你今天骂人骂得很爽快,你今天诽谤人家,诽谤得很爽快,你今天你写写黑函,你伤害到众生、伤害到佛教,你觉得你很爽快,咦!你断众生的慧命,将来有苦头吃了。最笨的人就是拿因果在开玩笑,这个不是一个智慧的人,所以我常常告诉同学们,说:我们宁可让人家来斩我们的身,宁可让人家来攻击我们,来伤害我们,我们就是不能起一个动念去报复他,这个造下去,你将来你受果报,你没有办法的,随缘消旧业,莫再造新殃,随这个缘我们消一切的业障。

所以当我们逆境现前,我们就要如是观察,迟也要还,早也要还,今天的果报现前,那就是要还嘛!我欢喜心来接受他,看他如何,不过有时候实在还不起,还不起。我刚刚听卢医师讲的,一个四十二岁的英文老师从南非回来,这二、三天车子一撞到,医生判断……,马阶医院判断严重的脑死,那你怎么办?四十二岁,你说呢?我听起来我就很难过,很难过你又如何,所以这种果报我们就负不起的,负不起的,你说这怎么办呢?脑死,要死又不会死,要活又活不起来,你说变成植物人那怎么办呢?那往后的日子怎么过呢?那家人怎么办呢?你说……这个果报你负不起的,造了如是因,如是果。所以话讲认命,但是重的果报我们实在没有办法,打击得你实在是招架不住的,一波又一波,一波又一波的来,这没有办法,你很想解脱实在是没有办法,这个果报太强了,就像这个肚子痛一样,这个痉挛症你这个还没有……,第一波还没有痛完,第二波又起来了,你怎么忍受这种苦,这种果报很难的。我去给医生看,医生说:像师父你这样子呕吐了五年,别人可能早就跳楼自杀了。那个痛苦那怎么会忍受得了,那个呕吐不是说像人家有身孕简单吐两下,不是这样子,那个呕吐是……,呕吐出来第二个,第一个还没有结束,第二个就出来,然后第三个又出来,就让你连休息的时间,让你连喘气的时间都没有,那一种呕吐,到现在还没有好,业报没有办法,我前世也是造业多端,可能是捕鸟的人,捕鸟,这个捕鸟的人,抓鸟很残忍的,你知道吗? 这个抓鸟的时候,一抓到鸟的时候两手一压就死了,所以你们注意看,抓鸟的那个死相,临命终的时候你去看看那个抓鸟的怎么死的,那个抓鸟的,很残忍的,你知道吗?戴一个哔哔的,哔……,一吹,然后那个鸟都闯进那个网子里面,一抓到,本来就还没死,一抓起来压下去,丢掉,压下去,丢掉,你说那个果报,你怎么还得完呢?你不要说那个压,我就冲着你活人这样掐你就完蛋了,就不要把你压死,那一天杀的鸟是几千只,这怎么受得了,将来那个果报现前,你这个喉咙,你光是痛就痛苦不已,你就不知道什么原因,怎么吃药也治不好,怎么治也治不好,我这个胃可能是以前这个杀鸡,可能是爱吃鸡肫,吃下去都……,爱吃猪肚,胃,喜欢吃动物的胃,要不然今天这个胃怎么会这样子呢?你怪谁呀!所以我现在只想求死,早日的往生,这些徒弟要是受完比丘戒,我就可以走了,唉!世间很痛苦。

再来,这个叫做异时而熟,第二个叫做异类而熟,这个异类而熟也不容易了解,我现在先举一个例子,然后再来解释这一段,譬如说一颗水蜜桃,水蜜桃成熟的时候是很甜,但是水蜜桃要经过中间的酸的过程,异类就是说这个一直在变化,一直在变化叫做异类而熟。什么叫做异类?比如说你的因是一个小小的,等你成熟了,那根本两种,因成熟了是一点点,果报了,很大,那么我们现在简单解一下,什么叫异类?就是说果异于造业的因性,果报不同于当时造业的因性,成熟的果报对因来讲这个叫做异熟。再讲一遍,你们要注意听,果报不同于造业的因地的性质,成熟的果报对因地上来说叫做异熟,不同的意思,也就是说因是善恶,果唯无记,因地上来讲,讲善、讲恶,果报来讲叫做无记,这样也听不懂,什么叫做因是善恶,果唯无记呢?所谓因……,我们现在比如说,我现在去杀人,是不是?这是恶的,大家都知道,我现在拿钱去布施,去救度众生,我拿这个《佛心慧语》去送人家,引他来信佛,这是善的。好了!这个叫做因有善、恶,所以因就是现在造作的心的念力叫做因,我起一个善心,我来救度众生,来引导他学佛,这是多么清净的心,我动一个念头:他很可恶,我要拿这个乌兹冲锋枪去报复,强烈的恶。

再来,果唯无记,果报不能说是善,也不能说是恶,比如说我现在这个身体,我现在这个身体是在偿还我以前的善、恶,你怎么能说现在是善还是恶,果报不能论断善跟恶,果报是在偿还以前的债务,比如说我欠银行的钱,我还,还债,我还债你能说我是善还是恶吗?如果我今天我欠你钱,我不还,那当然是恶,对不对?可是我现在在还了,果报就是在还债务,那么既然我在还债务,你就不能说我是善还是恶,果唯无记,所以无记就是不能说是善也不能说是恶,名叫果唯无记,所以由善性或者是由恶性的业因所感得的果报,叫做无记性。我们前世有守五戒,我们今生今世能够得到人身还算是善性的,可是这就变成果报了,前世行善所以我们今生今世得到人身,那么这个叫做无记性,既然得到人身了,那前世的善的、恶的,你开始要报应了,果报不能说是善,也不能说是恶,因为我已经在偿还我的债务了嘛!对不对?认真偿还债务,债主必定欢喜嘛!

第三个叫做变异而熟,什么叫变异而熟呢?就是因的本身变异,果才能够成熟,简单讲就是一定要通过生灭法,把笔拿起来,你要注意听,要不然你回去你搞不清楚的,因的本身变异,果才能成熟,简单讲因到果一定要经过生灭增减,变就是每一分、每一秒都处于动态里面的变化叫做变,比如说我前世我有杀人,我前世杀人,可是我今生今世听到佛法,我拼命的忏悔,我拼命的忏悔,因为他还没有来找我算帐以前我拼命地忏悔,修学佛法,咦!重报可以轻受,我前世杀了他二十刀,让他慢慢流血而死,我因为求忏悔,今生今世变成重伤,赶快去医治,还没有死,求忏悔,忏悔就是这种力量,要不然忏悔干什么,所以这个业障看你每天在求忏悔、拜八十八佛,他会感动的,所以为什么我们这个讲堂,这些法师们一定要每天拜八十八佛,你不拜八十八佛,你出家业障现前怎么办呢?你不拜八十八佛,你业障现前你怎么办呢?你逃哪里去?没有几天你就还俗了,这八十八佛是每天的功课,求忏悔嘛!我每天都念佛回向给这些冤亲债主嘛!这个八十八佛的功德到底有多大你知不知道,在经典里面讲,若有人告诉人家拜八十八佛,一传十,一个传十,不是一个传十个哦!是一传二,二传三,然后连续传第五十个,第五十个,我是第一个告诉你拜八十八佛的,第二个叫你拜八十八佛,然后连续传五十个,那五十个所得的功德,即能灭除五逆十恶重罪,而告诉人家的能灭五逆十恶罪,得无量无边的功德,告诉人家拜八十八佛有这么大的功德,要不然我为什么每天也非起来拜不行,连缺席都不可以,为什么?初出家业障会卡住的,自己也没有什么功夫,那就在事相上下手,多拜拜佛,多亲近僧,所以你看八十八佛这个功德这么大,那就不拜不行,你想要往生极乐世界的,至少你要诵一遍:南无普光佛、南无……,每天都念一遍,有的人还自己打木鱼,自己打木鱼,打那个木鱼听起来很痛苦,他拿一个那个木鱼,我以前看到一个五十几岁的打木鱼,这里没有木鱼要不然就比给你们看,他拿一支木鱼这样子:南无普光佛,扣,他现在还没念,就老是在这里晃,还没念就常常晃,后来我告诉他这样不好,他就改成这样,常常这样晃,所以这个在家尽可能不要打法器是比较好,我们买录音带听听看已经很好了。那么这个变异而熟就是这个意思,所以这样子的话才能够自转因果。好!诸位看31页的,1、2、3、4、5的解释,

 【①阿赖耶识:谓含藏义,有能藏、所藏、我爱执藏。】它有能够藏种子的能力,也有被前七识薰习所藏的能力,也有第七意识永恒执著的我爱执藏,这个后面会讲到。

【②异时而熟:生至熟不一时,因果不同时。】因果不同时,因到果要经过一段时间,所以它不是同时间的。

【③异类而熟:生至熟不一类,】不一类,会变化嘛!中间要经过生灭嘛!是不是?【果报无记性。】果报无记性就是说成熟了,受苦还是受乐,这个就是你的报应,所以天下没有冤枉的事情,就是这样子。

【④变异而熟:生至熟有变异,】就是要透过生灭法,【自转因缘。】什么叫做自转?自转因缘的上面加一个字叫做:“能”,能够自转因缘,这样才不会落入外道,我出生就是这样子的,我的宿命就是这样子,我今生今世很有福报,我也不必去赚钱,是不是?我也不必去劳师动众,这个就是破除那一类外道的断灭见或者宿命论:唉呀!我的命盘里面就是下贱、贫穷,我再怎么赚钱还是一样嘛!假设我们的命是这样,我们继续施舍,我们要继续布施,我们继续救度众生,能够布施一块钱就布施一块钱,能够布施十块就十块,所以我们经典有一句话,说:掌握时间布施是有福之人。掌握这个时间,你有因缘知道这个是对的,有能力,掌握时间就要赶快布施,要是等到死亡面临的时候我才来布施,那你来不及了,你根本就来不及了,不过布施要有智慧,你不要布施了那一些去造业的,或者是这一些……,那就麻烦大了。生到熟有变异叫做能够自转因缘,才不会落入外道的见。

【⑤先来后去:指第八识,生时先来,死时后去。】

《唯识简介》慧律法师讲(5) - 兰草 - 万境自如如     兰草何不如

 

 好!诸位翻开来32页,32页,这个是讲第八意识的能藏、所藏、我爱执藏,那么这个要好好地注意听,我来慢慢、慢慢……来跟它解释,来跟它解释。

【三藏——能藏、所藏、】我爱【执藏。】阿赖耶又叫做阿黎耶、阿梨耶、阿罗耶,那么它有能藏、所藏,还有执藏,【能藏】是什么意思呢?要注意听!能藏就是第八识,不是八识哦!是指第八识,八识是八个,第八识是专指一个识而已,你要搞清楚八识跟第八识是不一样的哦,加一个“第”,第八识善自于这个自体中藏一切万法的种子,第八意识可以能够藏一切的种子,就像金库能够藏一切财宝,能藏。所藏是什么呢?所藏是指现行熏习,什么叫做现行熏习呢?就是你一切的造作都会落入第八意识,所藏,所以你们在第一个能藏的,能藏底下有一个【(持种)】能够……持种就是保持种子不消失,将来引生这个果报,【(所藏)】的底下是指所藏有现行熏习的【种子】,也就是说【第八识】是为七转识熏习诸法种子的场所,熏处这个叫做所藏。再解释一遍,今天你要用心地听。什么叫做七转识?就是眼、耳、鼻、舌、身、意、末那识,就像大海的波浪一直转动没有休息,然后一直造业,然后一直烦恼,所有的种子统统放到第八意识,这些种子叫做所藏,简单讲第八意识就是受七转识的熏习,所以第八意识有如仓库,是能藏,藏七转识所造作的种子,七转识的种子就是被第八意识所藏,例如七转识的种子是善的,那么第八意识就被薰成善的种子,七转识如果是恶的种子,它就会被薰习成恶的种子,所以它所熏习的种子便能够储藏,关于第八识是因为七转识藏种种的种子,所以叫做所藏,换一句话说初能变的时候,初能变时的藏是就持种子不失,初能变,第八意识,就是持续这个种子让它不消失,现在是就种子受熏习而说的,种子受熏习而说的,所以,诸位看第二个所藏,这个只是能、所的某个角度而已。我再解释【(能藏)】,能藏就是第八意识,就像仓库能够孕育着【七转识】所造作的种子(就是所藏)。再来,诸位你们看【(所藏)】,什么叫做能藏?就七转识造业来讲,它能够造作一切的种子,第八意识变成被它所藏,就是【(受】七转识的【薰)】习,就转过来。好!我现在也用一个比较简单让你了解的,诸位!看能藏,能藏的【第八识】就是主动可以储藏,而种子就是被它所藏,就是被动的,好!这就是能藏的底下能、所,所藏底下:能藏,七转识主动的造业,能够造业,第八意识没有选择的能力,被七转识造业熏习,它就变成所藏,变成被动的所藏。好!再来执藏,这个不是大肠、小肠的直肠,这个【(能执藏)】就比较容易了解了,就是能够执著,就是【第七识】,【所执藏(我爱缘执)】,那么就是【第八识】,换句话说这个是比较容易,第一个能藏跟第二个所藏就比较容易弄不清楚,比较容易弄不清楚,所以这关系并不很困难,你只要不把它搞混了就好。

《唯识简介》慧律法师讲(5) - 兰草 - 万境自如如     兰草何不如
 

 再来,看【(B)】,中间一个圆圈圈,一圈、一圈的,那个就是种子,种子左边有个【能藏】,这是专对种子来讲的,种子能够藏在第八意识,【所藏】就是一个仓库被它所孕育藏在里面,就是被熏习的,所以那个所藏不是指圆圈圈的种子,是指整个圆圈的第八意识,这是所藏,能藏是前七识,七转识波涛汹涌地拼命造业,它有这个能力使它熏习成种子,第八意识是被它所藏的地方,能藏是主动的,所藏是被动的。再来,【前七识】,这个前七识为什么画一个圆圈,大的圆圈,然后画着箭号一直往里面射呢?那就拼命的造作,这个就是拼命的造作,一直落入这个种子,诸位!把笔拿起来,这上面这个打字少了两个字,画一杠,画一个圆圈,一杠,画一个圆圈,一条线,画一个圆圈,那个就是一切种子,那个打字少了四个字:一切种子,没有,没有写,再来右边一个小圆圈圈,就是【我爱执藏】,我爱执藏,第七意识永远卡住第八意识死执不放。

《唯识简介》慧律法师讲(5) - 兰草 - 万境自如如     兰草何不如
 

好!诸位看【(C)阿赖耶识】分【藏识、一切种识、异熟识】。阿赖耶识的别名又叫做藏识,又叫做一切种识,包含一切种子嘛!异熟识将来会受果报的嘛!所以阿赖耶识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好!那么第八识的右边,这个地方C要配合一下前面的A,有时候要配合一下前面的A,第一个我爱执藏现行位,诸位看藏识,我爱执藏是指第八意识的【自相】来说的,什么叫做自相?要注意听,第八识自无始以来恒由第七意识爱执为我,叫做我爱执藏,凡夫以下到第七地菩萨,或者是二乘中的有学,都是属于这个我爱执藏现行位,此位叫做阿赖耶,又叫做执藏,那么八地以上的菩萨以及二乘的无学位,已经没有第七意识的我执,所以没有这个名字,所以你们在自相的底下加几个字,我叫你们写,你们一定要写,你不写,你就会搞不清楚,所谓第八意识的自相就是我爱执藏(cáng),好!什么叫做【一切种识———因相】呢?把笔拿起来,叫做相续执持,连续的执著这个就是因相,就是八识田中永恒地、连续地执著,不可能让它消失,叫做因相,这个一直到佛果的位,尽未来际都是执著色法、心法的万法种智,令五根不失叫做相续位,梵语叫做阿陀那识,又名执持识,又名执持识。所以因相就是八识田中的种子,持种子不令散失。什么叫做【异熟识】?什么叫【果相】?把笔拿起来,叫做善、恶、业、果,善跟恶,业、果,善跟恶,业,造业的业,果就是果报的果,善、恶、业、果,这个就是果相,这是指第八意识的果报来讲的,意思就是第八意识是由无始劫以来的善跟恶业所招感的异熟果报,叫做业果位。那么简单讲我们现在是人,人就是八识田中无量无边种子的一分,因为我们八识田中包括三界二十五有,畜生的种子也有,做人的种子也有,下过地狱的种子也有,做天人享受的也有,可是就是没有办法证阿罗汉果,就是一直没有办法断这个痛苦的这个三界的果报身,所以证阿罗汉果叫做无生,叫做“所作已办,不受后有”——所作已办就是所有的造作已经全部结束,不再招感三界的果报身,所作已办,不受后有,永远不受三界的果报身。噢!这个不很容易的,这个不很容易的,这异熟识已经讲完了。诸位看【(D)】

《唯识简介》慧律法师讲(5) - 兰草 - 万境自如如     兰草何不如

这圆圈圈里面就是种子,【诸法之种子…功能…】与其这个功能,不如旁边写两个字:潜能。潜在的一种动力。人死了,这个动力不会死的,你这个躯壳(肉体)死了,这个意识还是存在的,没有死,死不了的,这个力量很强,他继续又去转世的,所以今生今世没有听到佛法的人是一个非常、非常……可怜的人,他生不知从何来,死也不晓得往哪里去,他也不晓得怎么样安排,每天就在跳舞、喝酒、打牌、玩女人,不晓得要做什么,他哪里有什么叫做解脱的观念,他除了跳跳舞、打打牌,没办法嘛!也不晓得生命是不能结束的,只要你不修行,你这个生死的功课就永远存在,只有你不修行,只要你没有解脱,生死的功课就是永远存在,学佛是生生世世的问题,是生生世世的问题。

这个诸法的种子它潜伏在我们的八识里面,第八意识里面是【静止沉隐。】好,再(左)下边,【诸法之现行…】,上面写两个字:遇缘,遇到这个外缘,那就会起这个现行,【事物…流行发现。】你父母亲没有结合的时候你不来投胎,你只有意识状态,是无形象的,父母亲这个结合了,你一念的无明跑来跟父母亲结这个缘,你现在就变成转这个肉体了,肉体,你就流行发现,这个业缘就产生了这个色相,这个肉体就要受苦了,就要接受生、老、病、死无常法的支配,就要烦恼了,就争执了,牢不可破的执著,在这个无明的状态当下过活你的日子,所以说不了解生命,生命对我们是一种惩罚。对!完全正确!完全正确!我说不学佛的人是非常可怜的人,有开佛法的课程竟然不来上课,也是更可怜、更悲哀,怕来听不懂,怕来考试,我又不责备你,你怕什么考试,你考多少你自己发荣誉心嘛!是不是?有的人自己拿起来抄,很自在,拿起来抄,我给大家荣誉,而你竟然违背自己,那我也没有办法,不过拿起来抄,总比不来这边上课,不来抄,好了几百倍了,外面的人你叫他来抄,他要吗?所以在这里作弊也有功德,你赞成我的看法吗?所以我为什么不愿意去责备那一些抄的人呢?因为我也知道很多人是用抄来的,对不对?我又不是没有抄过,对不对?我又不是没有抄过,(师父笑)我不责备你们,因为你肯来这里听经那已经难能可贵了,对不对?这个已经很难得。唉!你的孩子小嘛!你要养他,要吃奶嘛!你没有办法,我很想听师父上课,可是又没有时间背,不考试,师父又说要砍掉,又怕被开除,没办法了,那只好用偷抄的,了不起的作弊,真是了不起,这种作弊的求学精神哪里可以看得到,只有文殊讲堂看得到,说起来实在很不害臊,很不好意思,很不好意思。(师父笑)没关系,你就抄嘛!没办法,是不是?你有荣誉心的人让师父看到多尴尬,不要读正音,正音是比较不好听,多尴尬的事情,算了,我说我这个人也不责备人家,是不是?背一点是比较好,我们说实在话,你不背的话,你将来你做什么呢?背一点嘛!不要偷看嘛!拜托嘛!现在若他在抄,他若看这样……,看师父过去就……,看师父过去……(师父学考试抄的动作和神态)。哈啰!我也知道他在抄,因为这个很简单,人可以骗人,眼神骗不了人的,对不对?因为你在抄,你一定要看师父有没有来,对不对?你一个人有背的话,他根本连看师父都不要,你看我干什么?一个人有背,你需要看我干什么呢?对不对?所以一个人看人他又不敢正面看师父,然后眼睛向上翻很难看,看师父在看……,唉呀!抄得那么痛苦,你就……我就允许你,你干脆整本拿到桌子抄就好了,对不对?不好意思,对不对?因为我以前也抄过嘛!作弊,这个大家都会!

好了! 【(E)】,E,E,A、B、C、D、E的E,


唯识简介》慧律法师讲(6) - 兰草 - 万境自如如     兰草何不如

 【(E)业习气】,这个习气不容易了解,但是我们用一种比喻就很容易了解,比如说你每天泡茶,你每天泡茶、泡茶……,泡习惯了,这个茶叶,这个茶叶,泡茶的那个瓶子,你把它洗干净,你还闻到什么味道?茶叶的味道。奇怪!这里面一点茶叶都没有,可是它就什么?它就有茶叶的气息了,这就是习气的可怕,习气的可怕,真的,我们自以为是圣人的人,每天去造业,将来就被习气所束缚,这句话你要好好地记住,你不要自以为你是圣人,你拼命地造业,你就被习气所束缚,(文稿第126页)

(本讲座第六集到此结束,视频地址:http://www.tudou.com/playlist/p/l10941449i65202924.html

 

 

(注:【《唯识简介》慧律法师讲】全部由莲友sjmnfdz 提供,在此末学表示感恩感谢!阿弥陀佛!兰草2011年9月3日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