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慧律法师:明心见性 (2005新加坡三天之第三天)1&2 全集

(2016-08-31 03:44:35) 下一个

视频: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XW1lRa0SBw

文字版来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ad5cad370101ccl3.html

慧律法师--明心见性(1)  

                                        慧律法师主讲

修行佛道的人,你一定要记住:无诤,还有很重要的——心要柔和,要尽量宽恕众生、忍辱。这个忍辱,一定要通达空性跟无相,否则忍不下来。             

                      2005.12.4                                  

                      新加坡展览厅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慧雄大法师、维俨大和尚、诸位法师、诸位护法居士大德,大家阿弥陀佛!今天是我们第三天的佛学讲座,今天的题目叫做【明心见性】,对初学佛法来讲有一点困难,不过结结法缘也不错。我已经派新加坡的军队,把这个体育馆团团围住,听不懂跑出去的我就命令他开枪,要死在外面不如死在里面。

     一个人对生命不了解,生命对他来讲是一种惩罚。有一次佛陀在恒河边说法,有一群猴子看到水中.......,恒河中映现了一颗月亮,这一群猴子,大家就跑到恒河中要去捞这个月亮。佛陀善于比喻就跟弟子们说:“弟子们,一切的众生执着於五欲六尘,而想得到究竟解脱和快乐,就像猴子捞水中的月亮,捞这个水中月亮毕竟不可得,这是绝对不可能的,因为万法都是生灭的东西。

    

    清净自性  它没有形相)

    【明心见性】是明什么呢是明我们的本心,见我们不生不灭的本性,是每一个人都存在的,佛陀是个大觉悟的人,事先发现这个世间万法毕竟空,法尔如是本来如此,是因为我们没有发现它,真理不是佛陀所创造的,真理是佛陀所发现的,发现万法生生灭灭,变化到最后毕竟空,求其实体不可得。法尔如是本来如此,我们在毕竟不可得当中强加分别,我们将过著每天痛苦不堪的生活。科学绝对没有办法解决生命所有的问题,不管科学再大的发现,当然,对人类有所贡献,科学,无论外太空的探讨,诸位,科学最究竟处在心灵不在物质你用非常高倍数的显微镜,可以看到微细的物质世界,但是你看不到心灵。你可以用很大的望远镜几百万倍看到所有宇宙当中的天文,但是,再大的放大镜看不到心灵。

    佛陀了悟了人类最究竟的依归处,就是每一个人的清净自性。所以科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对人类有所贡献,但是,它叫做向外发展,佛法不一样,佛法叫做内观,关照内在这一颗心灵。所以科学的究竟处,就是不究竟,科学的最究竟处一定是在心灵,一定是在心灵。法尔如是,本来如此。那么今天我们讲的题目【明心见性】是每一个人都具足的,看你有没有去发现它?

     

    什么叫做真正开悟的人,不见一物。名为见道。什么叫做不见一物,名为见道物质的世间都是因缘会合的,刹那生灭变化无穷,再怎么变化总是空,求其实体本身并不可得。所以,大彻大悟,不见一物名为见道。何以故,色即是空、受即是空、想即是空、行即是空、识即是空,色受想行识当体即空。不见一物,名为见道。因为法尔如是,本来如此。因为我们没有办法照见五蕴皆空,所以,我们颠颠倒倒,迷迷糊糊,以为心外有一种东西,心外无法,万法不离心性,在我们的起心动念当中。佛陀在《金刚经》里面开示,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是哪一种心?三心不可得。所谓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过去的妄想、颠倒其实根本就是不存在,纯一个清净自性;现前这个妄想、颠倒、执著心也不存在,我们就是在不存在的假象当中,强加分别有了颠倒、妄想,所以,因为我们认为这个实在的世间。而佛陀一观察、观照这个世界,都是缘起的假相,所以,这些执着、这些分别和这些种种的颠倒佛不存在,他叫做正觉的世间,正觉的世间未来,未来不可得,为什么未来不可得,未来还没到。过去心,现前这一念,妄想、颠倒、执着也不存在,所以,这叫做三心不可得。说:“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

    

   强调什么呢?强调万法不可得。不可得中如是得,就是般若的智慧,本身就是存在,我们每一个人的清净自性存在,它却没有形相,你要说清净自性是什么形状?不是长的也不是短的,不是白的也不是黑的,不是黄的也不是绿的,不是大也不是小,可是要用它统统具足,不用也不缺少,要用可以透过一切的语言、一切的文字、一切的文化、一切的艺术,都可以展现清净自性,都可以展现。万法不强加分别,万法本自无咎,万法没有过失,过失是在我们这颗颠倒妄想的心。因为我们的绝对清净自性,它没有形象,无法形容。

    

    (缘生当体即空就是无生  相不可得)

     所以,我们今天一定要从各个角度切入,看看你能不能掌握学佛的重点?悟了刹那间,迷了尘点劫。我们现在接着从每一个角度切入,看看你能不能体会?佛说世界,既非世界,是名世界,分相说和清净心说

     我们从相来说,佛说世界,即非世界,是名世界。佛所说的这个世界,这个相,佛说的娑婆世界,既非世界。娑婆世界碎为微尘,本不可得。【即非】就是空。佛说娑婆世界,即非娑婆世界,因为娑婆世界当体即空,相不可得,阿含经》讲:“不相在,就是万法空相。是名娑婆世界,方便说这是娑婆世界,是站在不开悟,方便破相角度说

     站在佛的大彻大悟角度说,切入本体,不是这样解释。佛说世界,既非世界,是名世界,佛说清净心的世界既非世界,不是众生妄想、颠倒看到的假相世界,是名世界,是——这才是佛陀证悟的清净无相、实相的世界所以,佛说世界,即非世界,是名世界。

    

   从相的角度说,方便说,从清净心的角度说究竟不可得

两个角度切入,一切法无生,是十方三世一切佛所宣说。十方三世一切佛宣说什么?缘生就是无生,相不可得,相不可得。如果把这一朵花碎为微尘,花的相不存在。如果把我们这个火化,磨成粉末状,相不可得 。所以,当我们.......《楞伽经》讲:“把你所见到的一切假相碎为微尘,如是观照,你会发现,菩萨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凡所有相都是虚妄,众生因为没有见到本体,一切法无生,所以,见到了妄想、差别,种种的差别,因此,每天起贪、嗔、痴,造业的力量,不知道本来就空。

    生存本身就是残酷的,我要活下去,我要繁衍下一代,我就有所追求有所占有,就引发杀机。在这个造恶的,无量无边的恶业世间,谁能够体会佛陀的心?谁能够进入佛陀的绝对本体?了解了佛陀心的本怀,绝对不会伤害任何一个众生,因为所有的众生都是心灵所影现,他是跟你同一个本体的,叫做同体大悲了解一切法无生,是十方三世一切佛所宣说,缘生当体即空就是无生,你说有生是妄想生,它本身并不存在。所以,我们要明心见性,应当观一切法如梦,就像做梦;如幻,是虚幻的,因为它变化是生灭,它是莫定的  ,未定的 ,不一定的,它变化,所以,法无定法,法无定法。大小乘思想开展也是法无定法,但是,究竟的本体是一样。

 

      

     (五种缘起法)

     譬如说缘起法,缘起法有五种,

一,业感缘起,业力会感应缘起法,善业感应善的缘起法,恶业感应恶业的缘起法,第一个叫做业感缘起。

二,叫做阿赖耶缘起,阿赖耶缘起承认十八界的种子,六根、六尘、六识,就是色、声、香、味、触、法,眼、耳、鼻、舌、身、意,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 

     这十八界各有种子变现相分见分,就是产生物质世界跟精神领域,精神世界,可是,物质世界跟精神的领域其实来自同一个心性 ,我们因为强烈的执着产生对立,以为有一个外境,不知道外境是唯心性所显现的,因此我们强烈的执著造成隔阂,我们把每一个人隔开变成一个自我,而这个自我自私自利,而佛陀把这个自我,展现成整个宇宙跟虚空,因此它无所不包,无所不容。第一个叫做业感缘起,第二个叫做阿赖耶缘起。

  三,叫做如来藏缘起如来藏缘起设立了染跟净

如果是清净就变成四圣,就是佛、菩萨、缘觉、声闻,如果是染污了就变成六凡。六凡就是天、人、阿修罗、地狱、饿鬼、畜生,这是如来藏缘起,《大乘起信论》的思想,就是如来藏缘起,《楞严经》的思想就是如来藏缘起这个如来藏的思想是大乘佛教演变到最后,开展出来的一个思想

  四,叫做真如缘起,所谓真如缘起,就是於一切法当中就是清净自性的展现,随手拈来哪一法都是毕竟空,心如如不动,不取於相,所有缘起法都是真如自性,没有一法不是真如自性,因为一切法无生当体即空,万法不可得,万法不可得中,般若清净心存在,彻底解脱,真如缘起。

五,叫做法界缘起,法界缘起就是环环相扣的思想,我们地球跟太阳息息相关;整个太阳系跟银河系息息相关;银河系跟超星群系息息相关;超星群系跟宇宙息息相关。法界动一个太阳,影响太阳系、太阳系影响银河系、银河系影响超星群系、超星群系影响整个宇宙,整个宇宙离不开缘起,重重无尽的缘起,说一点就是一切,一切不离当下这一点。拿到一个颗粒微尘它是缘起性空;拿到一朵花它是缘起性空;整个地球是缘起,是性空;整个宇宙都是在一颗沙的究竟处里面可以寻找,见一相就是一切相,因为一粒沙是无常、是生灭、是变化,整个地球就是生灭、是变化、是无常,见一就是一切,一粒沙就是宇宙的真理,

      

    (是法平等  无有高下)

     所有的宇宙真理当中在你四周围发现。真理它是普遍性的,它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接受的,也是每一个人都可以享受的,啊!如果这个法师讲法偏了,他会误导众生,因为知见本身不正。所以,我们可以赞叹净土法门,但是不可以毁谤其他的宗派,这个不是佛的本意,是法平等,无有高下,不了解佛陀的本怀。我们各立宗派,各有千秋,我们可以赞叹禅宗,不可以诽谤其他的宗派,我们可以赞叹密宗,也不可以诽谤其他的宗派,我们可以赞叹华严;可以赞叹天台,因为法法平等这才是佛教,看你跟那一宗比较有缘,了解一切法刹那生灭,我们应当做无所住的功夫我们现在活着就知道我们有一天会死,今天所有的执着都是多余的,所有的痛苦都是多余的。世尊说:“一切的痛苦来自于无知。”所以,修学佛道了悟当体即空,要达到无所住、无所著、无所求,这个可就难了!我们既要生存又要超越,我们要活下去,上班就要斗争;要考进大学,国立大学,不把别人挤下去我们进不去,现实是很残酷的,因为我们要生存。你要讲生存才讲到超越,你没有面对现实谈什么超越呢?这个就是我们的业,我们的业。

      

   再来,如何明心见性?做功夫,在明心见性怎么样下功夫?大修大歇,歇即是菩提,【歇】就是放下,放下是修行人一生一世的功课,修行绝对不是在大殿这样站着;修行也绝对不是说只有做早课、做晚课,那是一种自我训练,自我约束,过僧团团团体的生活应当如此。大修大歇,歇即是菩提,放下是修行人一生一世的功课,不管你修什么宗,动一个念头、知见,违佛的本意。只有自己觉得,只有我这个宗派是最好的,把所有的宗派跟我的宗派不相同的,我就把它立为敌人。跟我这个本山思想不一样的,判为异己。佛有这样教你吗?有这样教你吗?这个是佛的弟子吗?你没有看《金刚经》是法平等无有高下吗?再来,离念之智,等同虚空,我们心性其实是无相的。离念,离念之智,等同虚空,离开这些执着的念,这些妄想、颠倒分别假相的念头,离开种种的颠倒,离念之智,等同虚空,了解我们真正的一个佛的弟子,他的心就像虚空一样无相,虚空是绝对,我们的心就是绝对,虚空可以包容天、包容地、包容圣、包容凡、包容净、包容秽、包容青、黄、蓝、绿,包容一切异己。学佛绝对不排斥异己,跟我思想一样的,我们好好的说法结善缘;跟我们的看法不一样的,合掌令欢喜,这个是佛法。学佛学得变成到处都是敌人,只有我这个本山是对,你们另外一个山头就是错,这个不是佛。所以离念之智,我们能够离开执著的念头,存在的这个智慧,它是向虚空一样,虚空是无相的。学佛要愈学胸量愈大,愈能够包容;愈能够宽恕,你就越接近道,佛陀说:当一个修行人,开始懂得过心灵的生活,这个人已经接近道。如果一个人仍然著於物质的世间、缘起的假相,这个人离道太远了,离道太远了。

   

     (一切处无住,无非般若)

再来,一切处无住,无非般若,《传心法要》这样讲,《传心法要》这样讲:“一切法总不用学,但学无所住。”一切法都不必学,只要学习完全不执著,彻底的放下缘起的假象,就进入涅槃。说来容易做起来很难,众生从出生一直到死亡,没有一天不过执著的日子,从来没做过佛,也不晓得佛长得什么样?有相的大家喜欢,无相的大家悟不来。我们为什么要佛像?《阿含经》讲:“佛像,是給愚痴的众生一支拐杖,因为愚痴的众生没有看到,他不会拜的,你这个佛像拆掉,一个舞台,他跪在舞台前面空无一物,他怎么会拜得下去呢?是不是啊?他拜不下去的。佛门有善巧方便,有究竟的实相的道理,所以,一切处无住,无非般若,万法总不用学,但学无所住就是菩提。但是,要坚持无所住,除非你证悟到无见,二六时中,打成一片,般若智慧一直显,自性当中一直显现出来,否则要做到无所住,难,难!

    

    (心相灭,非心体灭)

     再来,心相灭,非心体灭。心相灭就是说:万法都是心的影像,我们看一件事情,影现在我们的意识当中。世尊说:“那是虚妄”,就像摄影机摄影,这是一张相片,这张相片印在心,世尊说:“那只是相,要放下。大彻大悟的人看到一大堆的钱,如如不动,这是虚妄这跟生死没有关系。新加坡的信徒很虔诚,师父还没有来就排了一大排的长龙,想要看看庐山真面目,下课以后,外面排了两排,又要送师父.........往生,又等了老半天师父从后门溜走了。慧雄大和尚慈悲,说:“慧老,慧老啊!”慧老就是我啦!会老也会死。哎呀!慧老,慧老喔!今天您老要慈悲要走正门那,很多人要供养。我说:“行!没问题!”你那么老远来带一个红包来,我又让你带回去,多不慈悲啊!赶快交出来,去帮大家做做功德。”所以,心相灭,不是心体灭,所谓心相,看了这个花映在我们的心,知道这个是花是缘起的假相,到这个程度就行,到这个程度叫第一念,当下,放下。这个是指花喔。今天你看到好吃的东西,你放得下吗?再来,你看到帅哥,是不是啊?那个猛男,你放得下吗?男人你要看到漂亮的大美女,你能在第一念就知道透视她,当体即空,这个美女本来就没有出生,现在变成一个美女,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变化,有一天他就会变婆婆,牙齿会掉光了,头发就会苍白,眼睛看人家就咪咪笑,这个纹路就会变成少将、五星上将,因为都是皱纹,年纪大了。你看到美女就知道,婆婆,老婆婆就是她的投影,有一天她就一定要走入历史。诸位你有大智慧吗?能掌握第一念吗?能真的无所住吗?这个就是功夫,这个就是功夫。修学佛法不是说一说就行,它是信、解、行、证,要彻底的去实践,是真正下功夫铲除执著;铲除这些烦恼;铲除这些分别;铲除这些假象的颠倒,才有办法进入佛的领域,不是说了算,绝对不是这样子。

    

   (万法唯心现量,无有来去)

再来,万法唯心现量,无有来去。所谓万法唯心现量,就是所有的世界,其实都是清净心所影现出来的,在这个《楞严经》里面就讲:“无量无边的世界不能离开如来藏心,如来藏心显现的这个世界,其实是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的,但因为众生妄执、动念,动念变成增减。其实,增减还是心、还是观念。简单讲用现在的名词叫做落入意识形态,落入意识形态。要好好的体会,不来不去,不生不灭的清净心,令心无所增减,因为万法唯心现量,无有来去。

   

    (知见立知,是无明本)

 

     佛陀说:“知见立知,是无明本。”所谓知见立知,知见立知是什么意思呢?清净心本来就是在眼、耳、鼻、舌、身、意所显现的,可是,我们立一个观念,这个【知】就是观念,因为佛陀当时在世,没有意识形态这个名词,没有,这是意,或者是意识。诸位,看一切相,落入意识形态,意识形态就是无明。简单讲,再更进一步讲:“就是落入观念的执著,就是无明,这观念,在哪里都存在,这个对我好,他说讲的话我就认同;这个人对我坏不管他做的多好我统统否定,统统否定,不管你对我多好,这个就是意识形态很可怕的!看到这个善良的人赞叹,看到这个人,恶的人,嫉恶如仇,我们的心灵的大海从来没有平静过,没有平静过。佛陀看到善良的人赞叹,不住善;佛陀看到恶人怜悯他,找机会度他,心如如不动心如如不动,因为佛陀不会落入善不会落入恶, 不会落入大不会落入小,不会落入圣,不会落入凡,说你在修学圣道,你就是凡夫, 圣不可得,圣当体即空,无所住心、不可得心就是圣。大彻大悟悟到什么?悟到身心世界不可得,不可得怎么可以安一个圣?【圣人】也是知见,也是知见啊!说:“ 我在修学圣道,那你是凡夫,”说:“我不修学圣道,还是凡夫,你很自卑,还是知见立知,是无明本;你狠骄傲是知见立知,是无明本;你讲有修行,著相,知见立知,是无明本;你讲我没有修行,也是知见立知,也是无明本;你无修,无修是无明卡住。诸位,没有悟道,说什么统统是意识形态,全世界的众生统统活在这个强烈的业力的执著的意识形态当中无法摆脱,而且是作茧自缚,作茧自缚。我们每天造一种吐一种丝,一种意识形态的观念,这种丝包住了、捆住了自己。明天再落入一个观念,强烈的观念,恨一个人就恨到死,每天恨一次,丝吐一次,起贪念,吐种种的丝。我们已经把自己的清净心灵,就像作茧自缚,包的死死的,一点宽恕心都没有办法,一点都容不下别人的成就,那一种不耐他荣,那一种嫉妒心,伤害了我们的法身慧命。看人家法师得到了供养,毁谤、批评。诸位,不是剃度出家就是佛陀了,看人家讲经说法上万人,心里还是很不舒服,诸位,这个都不是佛的心。我们现在要改变一个观念,看人家得到.........看到那一个法师得到赞叹、供养,记得,马上随喜功德,赞叹。听到那一个法师有所成就,我们赞叹、随喜,这是佛的心。听到那一个法师弘法几万人,我们昨天一万两千人,今天那可不只啊,然后,我们也随喜赞叹,你们就赞叹我吧!随喜赞叹的人会成佛,会成佛!我也随喜赞叹在座诸位很辛苦的,有的人说四、五点就来排了,很辛苦你们这个排是值得的。你们这样不够功夫,精神还不行。台湾那个百货公司在拍卖,换季拍卖的时候凌晨二点就去排,不睡觉凌晨两点!凌晨两点来排的请举手,不够精进。开玩笑的。所以说:“众生.......(众鼓掌)谢谢!”

   知见立知,是无明本,知见无见,斯即涅槃。什么叫做知见立知?知见就是我们清净心的作用,这个作用再立一个知,就卡住一个执着,我现在可以说法,比如说:“释迦牟尼佛在我们旁边正在说法,释迦牟尼佛怎么样?心清净,知见就是起作用,他可以在见闻觉知里面用清净心说法,虽然说法无有说,无有能说、所说。虽然说法、听法,也无有能闻、所闻。万法不可得,毕竟是绝对平等的空性,没有能说法,也没有所说法,没有能听闻、也没有所听闻的法。为什么?一法不立,是名佛法。因此,佛陀讲经说法,佛陀知见是清净的。但是问题出来了,立知,问题就出来了,《楞严经》讲叫做头上安头,我们的清净心安一个执着,人家出去赞叹,哎呀!昨天慧律法师讲经.......,讲给另外一个听,另外一个,这假设说啦,不是真的,另外一个法师就说:“哼! 听那个矮个子能讲什么呢? 说这个,这叫立知,立一个知,完了,马上就落入无明。你要今天哪一个大和尚来讲经,我说:“惟俨大和尚上来讲经,两三万人,马上就欢喜赞叹得不得了,佛门之幸嘛!是不是啊?佛门之大幸嘛!所以记得!某一个角度你要跟我学一学,我慧律法师发愿,发过大愿,我一生一世绝对不讲伤害众生的语言,这是我自己非常严格的要求,包括我的徒弟;包括意见看法跟我不同的;包括那一些害我的;包括这一些赞叹我的,我一生一世都不跟众生结恶缘,也不会讲一句伤害众生的话,所以,跟我相处的人有个好处,好处就是说:“我永远保住你的自尊心,不会跟你......,除非你真的很严重的时候,很严重的时候,我会告诉你。我以前有一次去桃园演讲,演讲,那时候我才三十几岁,好几千人,结果那个护法居士大德,为了尊敬法师,就从舞台就把我牵着好像我是一百岁的,硬把我牵着。我很恭敬法师怕法师跌倒,拜托我才三十岁而已,又不是不会走路,他就一直硬拉着......愈帮愈忙,硬拉着。我说:“我说你也拜托一下,这样子,对不对?我才三十几岁,又不是老和尚!”有时候不得不表达一下我自己的意见。是不是?没有必要这样子吗?好了。

 

2:

(一等是学,直须无学)

    

     禅宗讲:“一等是学,直须无学”。你真的要明心见性,一等是学,直须无学,当下直取无上菩提,不离本处,即得成就。诸位,会修行的人,在一棵树下,他就成道,不会修行的人盖了一大栋的道场,仍然没有道。为什么?不悟啊,道在心不是场不是那么大的。你盖得那么大的道场,那就表示很有修行吗?错了!那是硬体设备,硬体设备啊。

    真的会修行的,一草一木都有它生存的空间,每一个念头,都可以修行,行住坐卧不离清净实相,不离清净实相,所以,你要一等是学。真正要修学佛道的,一等是学,直须无学,当下就是无学。所以,无学就是究竟,大圆满,华严讲的叫做一真法界,就是绝对的清净本体;《法华经》讲的,叫做一实相,一实相;唯识学讲的叫做大圆镜智;净土宗讲的,就是理无生,唯心净土;禅宗讲的就是即心即佛;密宗讲的三密相应;戒律讲的持犯一如;《大乘本生心地观经》这样讲:“不敬持戒,不轻毁戒,持犯一如,是名持戒。”不会特别尊敬那个持戒的,也绝对不轻视那一些毁戒的、违犯戒律的,是名持戒。不敬持戒,不轻毁戒,是名持戒。《大乘本生心地观经》这样讲:“戒无持犯,是名持戒.”。持,心性本自圆满,无所持。犯,本自无自性。我们的心能够达到一等是学,直须无学,心直下承担,一切法无生,万法不可得,一法不可得。

     

      (明心见性,要离对立)

      再来,你想要明心见性,要离对立,离对立,境智一如,圣凡一如,常无常一如,内外一如,来去一如,增减一如,一异一如,垢净一如 

   佛法是不二法门,如果你赞叹了三宝,却有每天去看众生的过失,你仍然不能进入不二法门。所谓不二法门,你能够随喜赞叹三宝,你在外一切行事不见众生的过失,你就能够进入佛陀的领域,离对立,了悟自性当中,无一法可得,无凡无圣,无大无小,无来无去,无常无无常,无内无外,毕竟空寂。对境寂然,常不离佛,不可以三十二相见如来,凡所有相都是虚妄。对境寂然,对一切境界如如不动就是佛,佛无形相,佛无来去,大般若智慧心就是佛。如果说:三十二相就是佛,那么,转轮圣王就是佛。这《金刚经》里面讲的,你要弄清楚。如来者,即诸法如义。如来者无所从来,亦无所去,亦无所去。所以,菩萨虽度无量无边众生,实无众生可度,没有内,没有外,没有圣,没有凡,没有大,没有小,没有来,没有去,清净的绝对心灵绝对不被假象黏住

   讲放下,还是一个善巧方便,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放什么?没有东西可以放,见一切相就离,即一切境,就离一切境,这个就是明心见性的人

 

   

    (双照空有,不住内外)

     双照空有,不住内外,本来无一物,相不可得

     双照空有,什么叫做双照空有?譬如说:“诸位,这是毛巾,见性的人,双照空有,诸位看,这是毛巾,(师父手拿毛巾问)诸位,毛巾有还是没有?讲有,不对,它是缘起的;讲没有,你睁眼说瞎话,这是毛巾你说没有?毛巾做什么?可以来擦汗啊!是不是啊?(师父手拿一杯茶)这一杯茶,有没有?讲有不对,讲没有不对,但是可以喝,刚好口渴了。好了,用毛巾来比喻不够刺激,用什么?用美钞,美钞不够刺激,这一张,诸位,这一张是一百万坡幣支票,拿到可以兑换现金。诸位,我把它用一把火烧掉,你的内心说:“为什么要这样子?”很惊讶surprise,这假设啦!为什么?你认为这个境界是实在的,所以,佛陀说,佛陀看到一颗钻石,跟看到一粒沙是一样的,佛陀看到这些珍珠、项链,这些名牌跟粪土一样的。在佛陀的心中,清净心才是可贵的,在佛陀的心目当中大智慧就是金刚钻,可以坏一切的烦恼。你带的金刚钻,身上带的哪一颗金刚钻,不如我这一颗自心清净心的金刚钻,我清净心的这一颗金刚钻能坏一切烦恼,你那一颗戴在手上的金刚钻,小心一点,命都没有!所以,我现在讲经说法,就是给大家一个真正的金刚钻戒,无价的宝就是你们的佛性,大家的佛性,拿起来用,

   

     (见缘起即见法,见法即见佛)

     所以,在《阿含经》讲:“见缘起即见法,见法即见佛。”你想要见到佛吗?在《阿含经》讲:“见缘起即见法,见法即见佛。”

    见缘起你了悟一切缘起法,是颗粒微尘所构成的,是条件所构成的,本来就是空无自性,见缘起就见法,就见到佛陀的真理,随手拿来的一个东西一点都不贪爱。在《阿含经》讲,徒弟问世尊,说:“世尊!一个修行人要到什么程度,才算是成就?”世尊说:“如果一个修行人,见一切的天地万物,事事物物,知道了无一物,如梦幻泡影,一点都不贪著,一点都不贪著,这个人就见道,这个人就见道,是真正悟道的人,看到一些相总知道那是虚妄不实的东西。哎!不过我们还是要过缘起法,是不是啊?你总不能说哎呀!凡所有相,都是虚妄,你那个头发弄得像爆炸一样的,也来听经闻法。是不是啊!那这样不行!穿的衣服破破烂烂的,除非你很穷啦!没话讲了是不是?因此,虽然是缘起的假相,但是,我们也不能坏这个假相

   那么见法即见佛见缘起,就见到佛陀的真理,法就是佛陀的真理,见到佛陀的真理,就见到了佛的心。

  

     (不念内外诸法,行于平等)

     再来,不念内外诸法,行于平等,对境寂然,常不离佛。你不念内外诸法,了解【内】就是这个四大本空,【外】就是一切山河大地,众生所贪染的一切境界,一切境界,所以,我们不念内外诸法,【内】就是这个四大的一个假相的色身,【外】就是山河大地、缘起的假相,毕竟空,内空、外空,没有两个空,没有两个空。我们四大本来就空,宇宙本来就空,这没有两个空,可是,这是佛陀见到了究竟实相,见到了毕竟空的本体,这样说的。

     可是,凡夫见相,圣人见体凡夫见种种差别的相,每天过的烦恼困住了生活。圣人见体,体就是毕竟空,万法随手拈来,都知道不可得,都知道不可得

     所以,大彻大悟明心见性的人,是自知不随他,寂灭无戏论,无异无分别,我及涅槃空。我们一句一句来解释。

     

    (1)自知不随他明心见性的人,自己知道,尘自生灭,自性不动,了悟这些生灭、无常的假相,让他生灭,随缘现,随缘,放下。勉强的东西,会造成遗憾;勉强的婚姻,不会美满。瓜无滚圆,就是这样子,人无十全。瓜,没有圆满的瓜,一定多少会有一点点缺陷;人无十全。有一个美女就问了,就问我了,就问:“师父啊!您看,我这样是不是十全十美?”我说:“你差不多有八美,就少了两美。”说:“少了哪二美呢?”“你啊!少一个内在美,少一个外在美”她说:“那就什么都没有了!”我说:“我们不要执著。”

     自知不随他,了悟万法都是生灭、虚伪的假象,不要被它骗去。我走百货公司跟你走百货公司不一样。我出国跟你出国不一样,我逛百货公司其实我是没有去啦!我们住的那个七十二层的就是百货公司了,就这样子,眼睛看了就皮包啊、什么衣服啦,就这样看.....见缘起法就是空啊,就不可得。我出国不一样,我在文殊讲堂都自己关在五楼用功,很少出去,我出国都是观想我出来运动,出来运动,也没什么好看的。不见一物,名为见道,看到了树、山河哪一国都是这样子啊,出国都是这样的一样的,食衣住行要看什么呢?看了这里风景台湾也有啊;看绿树台湾也有啊;看河大还是小都一样啊!那看什么呢;看体育馆台湾也有啊;统统有啊;看衣服台湾也有啊!是不是啊?来这里做什么呢?如果有因缘跟大家结善缘,这是我的光荣,这是我的光荣,那么来这里看看能不能利益一切众生,实无众生可利益,因为实在是不可得,方便说说利益众生,所以,我出国就是这样,运动运动,是不是啊?。

     啊!师父啊:“明天要去动物园看猴子了!”我说:“错了,是明天我要去给猴子看,”猴子怎么会给我种善根呢?我现一个僧相,这猴子不懂佛法我去给他看,让它八识田中种下清净比丘的这个形相,种下这个善根。众生讲话都颠倒的,说:“师父啊!我要去赚钱了!”我说:“你讲错了,你是被钱所赚”他说:“怎么会这样讲?”“钱赚走了你的时间;钱赚走了你的青春;钱赚走了你的岁月;钱赚走了你的一切;钱赚走了你的体力,我们是被钱赚不是赚钱,统统被钱赚走了反正众生都是颠倒的啦,到了过年的时候,农历年的时候,就:“啊!又多一岁了!”我说:“shut  up!是少一岁。”是多一岁有道理还是少一岁?当然少一岁了,生命快接近死亡了,又少一岁了嘛!可是你讲少一岁人家听不懂,大家都讲:“师父我又多一岁了!”那你就跟他:“是吧!你又多一岁了!”你就是这样讲,你讲少一岁人家还觉得你很奇怪呢!所以,我们了解,自知不随他,就是所有的境界都是虚幻不实的。

     

    (2)寂灭无戏论这个内心里面,不见一物,名为见道,这样子保持毕竟空,没有戏论,也不必再语言上说,因为清净自性不可说;也不在文字上下功夫写书写的很多很多;也不在语言上下功夫、文字上下功夫,在心性上下功夫。不过大彻大悟的人,他的语言是有生命的。诸位,大彻大悟的人他的文字是有生命的,因为都是从清净心影现出来的。一个大彻大悟的人写出来的东西跟不悟的人是完全不同,大彻大悟的人写出来的东西,所有的语言、文字统统有生命,因为它是般若思想,都是大智慧的结晶,大智慧的结晶,寂灭无戏论。真正一个悟道的人,内心自知,讲不出所以然,开悟是什么境界讲不出所以然,你要形容吗?就是没有烦恼,就是没有执著,就是体悟到毕竟空,内心就是绝对,内心就是没有对立,一切法随喜功德,从来不恨众生,哪怕众生要害死他,他也随一切因缘,该来的就来该走的就是走,悟道,他就是这样。

    

    (3)无异无分别,【异】就是差别,【异】就是差异,一个悟到明心见性的人,他看万法都是看自己的心看到一个漂亮的心随时无所住,看到一个丑的是不是无所住,我叫你转念就是这样子,要转那个,要懂得转念,其实,转念还是方便说,没有东西可以转,若能转处不留情,这六祖讲的,如果你在转的当中,不能执著说:“我在转。”这个才是本来面目。功夫不够那只好转了,功夫不够就只好转了。有钱人要庆幸,我今天很有钱,有因缘来供养三宝,我修了无量的福德,我今天有钱真好!没有钱要感恩上苍,没有钱要少造业、少喝酒、少抽烟、少打牌;没有钱正好修行,也不必乱跑,没有办法喝酒、跳舞、唱歌,刚好来听经,因为很穷嘛!很美的人,感谢上苍,赐给你这样一个漂亮的美貌,长得像观世音,大家都赞叹得不得了,长的丑的人不要伤心,为什么?没有人追求更好。帅哥很好,要是很丑的男人没有人嫁给你,不要伤心给我走,我专门收丑的不要难过不要哭泣,不要跟自己的命运争吵,你就长得这么丑,老婆不要你慧律法师要你,来吧!  无异无分别 。

   

   (4)我及涅槃空,【我】不可得,涅槃本身是方便说。所以,在《大般涅槃经》佛陀这样讲,若说佛有涅槃,即是谤佛,即是谤佛。我们一般人不懂,这个人老和尚往生了,就写一个,这个老和尚进入涅槃。错!不生不灭妙用的心叫做涅槃。哪一个法师、哪一个护法居士大彻大悟就是涅槃,涅槃从来没有特别照顾佛陀;涅槃也从来没有照顾法师;涅槃也从来不遗弃任何一个护法居士大德,涅槃就在你的心中,谁证悟到明心见性;谁证悟到不生不灭的清净心,谁就是佛,不分出家在家有一个人问说:“师父,在家居士证悟,大彻大悟是不是佛?”我说:“就是佛,就是佛”“那师父您们为什么要出家呢?”我们跟他讲:“十方三世一切佛,袈裟、衣跟钵是圣贤的标志,这是十方三世一切佛共同的mark,就是指标。十方三世一切佛不能现在家居士身。知道吗?一定要现比丘身。所以,在座诸位,现比丘相就是佛相,诸位要多多恭敬比丘。

    

    (不要随着感觉起舞)

      再来,生死涅槃,犹如昨梦,於中无起灭、无来去、无取舍、无能所,一切法性平等不坏生死涅槃本身并没有距离,本身并没有距离,我这一念妄动,譬如说看到这个金钱,我内心里面知道,那不是我的,而且是假象,如如不动,这个就是佛。众生不一样,看到钱啊,有的人,有个居士告诉我说:“师父,我自从修学佛道以后,我一点都不贪财。”我说:“那是因为钱太少,”你摆五块钱怎么会心动呢?我告诉你摆五千万马上昏了!对不对?马上昏了!那个数目多了,马上炸昏了!成佛?不要吧!五千万先拿起来,成佛慢慢来,这就是众生,众生都会讲大话了,说你不贪举手,你敢!you  dare!   ?dare  you,是不是?没有讲两句英文你不知道我读过大学。好!生死涅槃犹如昨梦,生死起心动念就是生死;起心动念就是轮回轮回就是过重复的情绪。世尊在《阿含经》告诉我们,弟子们千万不要随着感觉起舞,因为所有的感觉都是错觉;弟子们千万不要随着你的感觉起舞;因为所有的感觉都是错觉。因为凡所有相都是虚妄,用现在化的语言就是说,不要太情绪化,什么都看得破,什么都看得开,什么都放得下,我们就是要学习这个功夫,放下是修行人一生一世的功课。很多人他不知道,早课很精进用功。我们有一个信徒,说来笑一笑,我们有一个信徒每天诵《金刚经》,“菩萨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每天都诵经。她那个儿子七、八岁,她诵了一段她的儿子就说:“妈咪!我要吃早餐,”还可以忍,“菩萨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等一下又来了,“妈咪,我要去动物园玩!”第二次“菩萨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这个儿子第三次又来了,“妈咪,你都不疼我!”他的妈咪拿了那一只小木鱼,“等一下就打你!本来打木鱼的,再大声?”后来“菩萨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忏悔,然后在佛前哭,哭的稀里哗啦很伤心,我都没有按照佛说教导的,菩萨无我相.....看到儿子这样吵烦死人了!早知道给他卖到马来西亚,累死人了!

   

   (无起无灭、常、无常)

    我告诉你:“修行不是用讲的也不是用念的,那种内在的心性的自在功夫,是真枪实弹的东西,诸位,你今天可以骗的了众生,在你临命终的时候你就骗不了任何一个众生,我们要面对死亡那是要真枪实弹的修行,真枪实弹。不要靠任何人同情,是内心自知我们已经断除烦恼,内心自知不问别人。《阿含经》讲的:内心自知,我已经断烦恼,我已经不贪,不问任何一个人内心自己知道,这个是功夫的东西。

   

   於中无起无灭,因为就像做梦,我们晚上做梦的时候好像有那么一回事情,等到梦醒了的时候,噢!没有,大彻大悟也是这样,悟道的人悟到什么?身心世界不可得,不可得,你怎么起呢?无起,哪里有灭呢?一切法无生,无生就没有灭啊!

  诸位,一切法无生就是生灭当体即空,就是无生,不是离开这些生灭,另外有一个不生不灭。

    

    无常当体即空,就是常。

    常、无常都是方便说,方便说。一切法无常世尊为小乘讲的,常、乐、我、净,释迦牟尼佛为二乘人讲的,这不是佛的究竟处,佛有苦衷啊!讲一切法无常对凡夫这样讲,慢慢修行,断见思二惑证阿罗汉果,证阿罗汉果就在那寂灭,世尊说这个还不够,要趋於大般涅槃,大般涅槃里面有常、乐、我、净,清净圆满的佛国。小乘在继续用功。所以,世尊在某一个角度说无常,在某一个角度讲常,讲常。诸位,这个要很注意听,

    常跟无常我用个比喻,诸位后面如果是一面镜子,方便说,这是常。在座诸位,这里如果车水马龙汽车开来开去.......这个镜子可以看得到汽车开来开去,汽车表示相、表示无常,诸位,无常。镜子呢?表示常。

    无常就是常,注意听!你看到镜子有没有种种的相车子跑来跑去?有没有?有。可是你伸手摸摸看,用手摸摸看,有没有摸到汽车来跟去呢?没有,知道吗?万法都是心的影像,万法都是唯心现量,所以,无常当体即空,就是常,常跟无常都是方便说,究竟,佛的究竟义,要你悟到万法一如,这个才是佛的本意。所以,不能把方便误为究竟,佛重重的语言无非要你悟入万法毕竟空,如来者即诸法如义,我们怎么可以忘记呢?所以,於中无起无灭,无来无去,无取舍,无能无所,没有能攀缘的心也没有所攀缘的境界,一切法性平等不坏,平等不坏

   

   (不能依靠任何的东西  自性自度)

    无著无所依,无累心寂灭, 本性如虚空,是名无上道。无著,无著,见一切相粘不得、造作不得,随一切因缘,随吃饭,不著一粒米;随闻一切音声不著一切相;随见一切相,不著一切缘起的东西,了悟一切相,没有内、没有外、没有取、没有舍,就是无著无所依,就是禅宗讲的二六时中,不倚一物,我们因为用依靠,所以,百千万劫不能解脱。修行靠师父、靠善知识,这个是对的,善知识指引嘛!好!我们都是要靠,但是,到最究竟你要自性自度,师父没办法,成佛的那个关卡任何人都没有办法,不过善知识和同参道友会辅助你,会辅助你。所以,无所依,禅宗讲:二六时中不倚一物,【不倚】就是不能依靠任何东西,凡所有相都是虚妄,不能依靠任何的东西,你今天依靠你老公而快乐,简单,你有一天会因为你老公而自杀,而痛苦不堪;今天你依靠你那个老婆认为叫做幸福,记得!有一天你的幸福就会失去。人不是圣人,两个相爱容易相处难,知见不同,知见立知,两个人看法角度不同,就打架,就吵架,就这样子。虽吵,无有能吵、所吵,又生一个,虽然打架,无有能打,所打,又生第二个,业就是卡住了,打架,不能离开那个欲望,你摆脱不了那个欲望,希望两个和平相处,可是每天意见、知见、看法就是不同,可是,看法不同没有办法突破无始劫来的欲望,又捆住,孩子生一个、生两个、生三个.....我姐姐常常跟我姐夫这样吵架,两个人都是【长】,一个是派出所的所长,一个是厂长,两个人吵架,一吵架,我姐姐就会说:“要不是为了这三个孩子我早就跟你离婚了!我跟她讲,大姐大姐你已经讲了五百次了,有没有新的名词?没有新的名词,shut up!没有新的名词,每次讲都是讲同样的嘛!是不是啊?又有一次两个又吵架,又开始讲了,我的那个大姐,要不是为了三个孩子我早就跟他离婚了,对不对?所以说 ,我告诉诸位 用依靠的方式是不幸福的,依靠金钱,金钱会带给你困扰,依靠这个名这个名会拖累你,会拖累你,所以,无累心寂灭,我们没有累赘,心的寂灭,无著无所依,无累心寂灭,心住於寂灭处。本性如虚空,是名无上道,本性要像虚空包容天地万物。

    

    (法从分别生,还从分别灭,灭是诸分别,是法非生灭)

     法从分别生,还从分别灭,灭是诸分别,是法非生灭。法,万法从哪里起呢?从分别,这分别当然包括执着了。从分别跟执著起来的,看到金钱分别、执着,这个是坡幣几百万、几千万!分别了,哦!这是美女,这是帅哥,这是百货公司,法从分别生。一直动念.......没有停止过。我们后来变成习惯性奴隶,刚开始,我们造成习惯,后来,习惯变成我们的主人,我们做不了主,法从分别一直升........,你要灭它吗?还从分别灭,法从哪里来,从这一颗分别心而产生的,因为我们不悟到毕竟空的心的体性,所以,什么东西都分别,人事时地物,一切事统统分别,所以,悟道的人是虽分别,不作分别想,这是大彻大悟的人。既然万法从分别心而起.    还从分别灭把这个分别的心放下.......重复的训练放下叫做修行,不是拜佛、念佛这样叫做修行,这样是一部分。除了拜佛念佛以外要重复的训练放下......常常要做这种观想,佛弟子好修行,开悟的人什么境界统统是好的,离婚的人好修行,你老公支持你、很疼爱你,让你来拜佛、信佛,给你鼓励,你的老公反对你,每天揍你、打你,确实有逆境好修行,你痛恨他,内心这样想,好好的去极乐世界,下辈子还敢来吗?是不是?你还敢吗?是不是啊?不敢了!有的男人很坏的,坏到了极点了,讨了一个老婆像当女佣一样的:“茶给我倒来!”是不是?稍微一不符合他的意思,啪啪!就是这样两巴掌,老婆每天哭,四五个孩子在那边,她又不敢离婚,老婆也没有一技之长,每天都哭也不晓得怎么办,到最后一夕之间头发都白了,而发苍苍,才四十几岁而已统统没有牙齿,被他老公打的,真的没有办法!所以说,还从分别灭,没有关系好好的观想,不要跟他敌对。婚姻好了很好修行,婚姻不好的也好修行,让你尝一尝生命的痛苦,看能不能早一点觉悟?有钱的好修行,没有钱的好修行,美女好修行,帅哥好修行,丑男丑女也好修行,为什么?看你站在哪一个角度,你能不能关照解脱它

   

   灭是诸分别,是法非生灭修学佛道,要灭掉那个分别,灭掉那个分别相,见一切相都知道当体即空,分别没有用。你今天要选总统,台湾要选总统,几个候选人都来拜访师父,是不是?来拜访师父,希望我支持他,总统大选。是不是?有的人他就:“喔!师父,很有面子喔,这几个总统统统来拜访您!”我说:“这生灭法的东西嘛!”我常常用这一句提醒自己,总统来拜访慧律法师,So what?又如何?用这一句问下去你就开悟了。说他爸爸很有钱,So what?又如何?说他爸爸干到新加坡的总理,So what?我不是说他不伟大,很了不起为新加坡人民,可是,它是生灭法的东西,这都要取代的嘛!作了五年十年好不好?二十年够多了吧!二十年;要不然给你做三十年,你总是要老的嘛!是不是啊?李光耀总理也是一样啊!退休啊,它是生灭法的东西嘛!是不是?用这一句问下去你就不会感觉很痛苦。你长得很漂亮,So what?你长得很丑,So what?是不是啊!可以这样是不是啊?

     毁谤三宝,No what!不可以的喔,这个不可以讲!So what?不可以的喔!到这里要踩刹车了,灭是诸分别,

    

    是法非生灭般若的大法是没有生灭的,清净心是没有生灭的。

   

     (两种人拥有生命的全部

      我们来到这个世间要体悟到半部哲学跟刹车哲学。什么叫做半部哲学呢?半部哲学。诸位,你看到我的右手正面,我就可以看到背面,有阴就有阳,有男就有女,有天就有地,有光明就有黑暗,又硬的就有软的,有水就有火,对不对?有白的就有黑,有美就有丑。记得,只要业力所感的世间,在座诸位你只能拥有一半,我称它叫半部哲学,这是师父说明的,简单说:“你今天讲经一万个人听,有五千个人认同我的人,这个法师讲经就是成功,”一半,为什么?这个天地万物你只能拥有一半,这边是左边,这边是什么?右边。这边是上,再来呢?就下,诸位我们来到这个世间,要好好的体悟半部哲学。

    诸位有两种人拥有生命的全部你要不要听听看啊?不听,好,那我们就跳过去了,要不要听,有两种人就拥有生命的全部,注意听,

   第一种,拥有大般若智慧的人就拥有生命的全部,第一种就是在座诸位了。

   第二种,要不要听啊?要宣布答案了,原谅不可原谅的众生,原谅不可原谅众生的人,他就圆满,他的生命就没有缺陷,两种人,第一拥有大般若智慧的人他就拥有生命的全部。二,原谅不可原谅的众生,就拥有生命的全部,希望大家好好的做。

    

  (在毕竟空里起作用)

    再来,究竟离虚妄,无染如虚空,清净妙法身,湛然应一切。

    究竟离虚妄,究竟的清净心实相的世界,就是佛的清净心的世界,是离重重的虚妄,不会被这个虚妄的假象黏住,一切都可以随缘一切都可以随缘,诸位,你办了很好吃的东西给我吃,我内心非常的感恩,我到你家去的时候,你用那个一点稀饭给我吃,我也是这样子很感恩。这个臭皮囊,只要能够养活他就算可以了。为什么?它是虚妄的东西,吃了太好是福报,吃了太坏也不要难过,这就是福报的问题了内心令心无所执著,好是虚妄,坏也是虚妄,总是要离

    无染如虚空不要被这个缘起的假象相染著,该尽的责任尽。是不是?清净妙法身,湛然应一切,

      清净妙法身可以应一切的现象界。所以,大彻大悟就是,现象界就是本体界,本体界就是现象界,本体界跟现象界是一如的。

   讲到因当体即空;讲到缘当体即空;讲到果当体即空,

   因、缘、果清清楚楚,因、缘、果无非就是非因、非缘、非果。

   讲到体、相、用。

体,当体即空,相,当体即空,用,当体即空。可是,如是体、如是相、如是用。

如是体,就是体如是,体,当体即空。

相如是就是相当体即空,可是现一切的相。

用如是就是如是用,所有的用都是毕竟空,毕竟空里面可以起作用诸位,因缘果、体相用都是毕竟空,可是,因缘果清清楚楚,体相用清清楚楚。诸位,事,千差万别的事存在,千差万别的事相存在,存在也是毕竟空,相不可得,理是无生,也是不可得,理跟事都不可得,可是,非常清楚的,一切无生理,显现万法千差万别的相,万法千差万别的假相,彻入万法毕竟空的本体因缘果、体相用、事跟理,无非都是毕竟空,但是毕竟空当中,可以现因缘果,可以现体相用,可以现理跟事,看你怎么作用?再来,

   

    中等的人,中人乐寂静,下人好威仪,菩萨心无住,同凡凡不知,佛是无相佛,何须有相指

【中人】就是中等的人,中等根器的人。中等根器的人像缘觉、阿罗汉这一类的,乐寂静,希望自己跑到一个比较寂静,没有人打扰的地方,中等人

【下士好威仪】,没有断惑、没有证果,也没有菩萨的心肠,他唯一能做的就是把自己搞好很有威仪,走路......,坐如钟,什么卧如弓,行如风,这佛门常常讲的,行如风,坐如钟,卧如弓卧如弓,就是这样子了,端起饭来,什么凤点头,很多的名词,这个威仪,本身烦恼很多,可是,他威仪不错,我们也赞叹。中人乐寂静,下士好威仪,只有讲求威仪,内心不解脱,是下根器的人。威仪弄得很好,可是,每天都烦恼,可是,威仪不错。

菩萨心无住,同凡凡不知】,菩萨的心他是无所住著,无所住著的,跟凡夫生活在一起,凡夫根本就感觉不出来,同凡凡不知,意思就是说:“菩萨跟你相处在一起,你根本就不知道他是菩萨,菩萨的心他无所住,”你嘻嘻哈哈,他也一样跟你一样嘻嘻哈哈,随缘应物,内心无所住

【佛是无相佛】不可以三十二相见如来,就是我们大般若心,何须有相指,为什么要有相,指的那个有相的佛呢?

 

   (与世无争,六根无对)

    再来,六根无对,入於无诤法门,是明心见性。你想要明心见性吗?行!内心要与世无争,六根无对

【对】就是能所,眼睛对一切境界放下,能缘的妄心、所缘的妄境不可得。耳朵,噢!这个音乐好听,不可得,声音,尘自生灭,自性不动。是不是啊?我们的清净自性显现嘛!比如说这个声音,(师父用东西敲打出声)声音生灭,起又灭......,只有一种不灭就是清净自性。它在一次敲,我又听得到,(师父敲桌子)声音有生灭,心性呢?心性没有生灭,没有生灭

六根无对,入於无诤如果一个真得要想修学佛道的人,诤与道相违。如果真正一个出家修行人,或者一个在家居士想要修行,跟你的同参道友处不来,然后一讲就是全部都不对,只有你对,这个就很糟糕!一个在家居士如果跟人家相处不来,不要讲修行。真正一个修行人是与世无争的,每一个人都可以拥有自己的意见,可是,我们修行人要包容不同的意见,容纳异己的存在,才能成就无上的菩提。才能成就无上的菩提,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人生三个字答案“不可得”)

     众生不解修道,更欲遣除烦恼,不知烦恼本空,将道更欲觅道,一念之心即是,何须别处追讨?我们一句一句来解释,

 

   众生不解修道,众生因为不了解怎么修行,外道修得最多每天都在修,佛门,清净自性,本自圆成,无相,无来无去,怎么修呢?修成即坏,墙壁坏了补一补,坏了可以修是不是啊?桌子椅子坏了补一补可以修,清净自性无来无去,无生无灭,无垢无净,无增无减,你怎么修呢?悟了就得嘛?修什么呢修就是断习气,方便说修。众生不解修道。

 

  更欲遣出烦恼,烦恼,烦恼来了,执著一件事情,这个人很可恶,我不要去想他,我不要去想他。【我不要去想他】这一念还是执著因为想尽办法不要恨这个人,诸位,你想尽办法的这个地方就没有办法。知道吗?记得!当你恨一个人的时候告诉自己,这个人本身并不存在,这个人分析开来,只有骨头,只有肌肉、胃、头发,衣服开来,皮开来,火一没有烧,你要体悟到当体即空没有这个人,你烦恼不要除,你不要想尽办法说:“我不要恨这个人.....”没办法,譬如说爱的死去活来,“女儿啊!你不要爱他。”“我就是要嫁给他,我没有他就是会死,”就是一定要嫁给他,女儿啊!不要嫁给他!然后爸爸、妈妈就把女儿关起来,不要跟这个男人见面,然后开始洗脑,“女儿啊!爸爸妈妈是过来人,那个男朋友没有一个好将来,你看那一副德行,讲两句话,对不对?发脾气,你看没有一技之长,好吃懒惰。女儿啊!你不要....,他只是长得帅,帅能当饭吃吗?”开始洗脑,知道吗?女儿啊:“不要想他”这个女儿:“我不要想他,好,我也不敢违背爸爸妈妈的意思,好,我不要想他.......”那不可能,

【我不要想他】这一句就是想他,我再也不想他,还是继续想他,知道吗?要体悟到,用这个法,女儿,慧律法师开示的,你好好的关照一下,他的脑只有像豆腐脑,头发,是不是啊?一丝一丝的像发菜一样,两个眼睛......开始比喻、形容,把他切割开来,分析开来,心脏挖出来,胃挖出来,肠子、大的骨头、小的骨头。女儿啊!你想想看,慧律法师讲的四大本空,五蕴无我,好好想想,它本身并不存在,女儿,放下他,慢慢你就会放的下了。然后他女儿就点头........最后讲一句我还是爱他!这个功夫,可不是三两天的功夫,修行他不是用嘴把讲的。

 

   不知烦恼本空,四大本空烦恼当然本空了,五蕴无我烦恼当然是无我了。

 

   将道更欲觅道道本来就是圆成的,现前一念,本自具足我们一直想要去求一个什么东西,那就是分别,想要动念去搞个什么东西,我告诉你,我用一句话,就可以把三藏十二部经典讲完,一句话,一句话,要讲了,我告诉你:“在这个世间,无论你怎么搞都搞不出任何东西,万法本来就空,完了三藏十二部经典讲完了,在这个世间,你怎么搞,答案三个字:统统【不可得】。什么干大事业,大事业,随着时间消失,那个美女随着时间消失;财、色、名、食、睡,这个世间,三藏十二部就是这一句话,这个世间,无论你想尽办法怎么搞,统统不可得,好!大藏经讲完了! 

  

   

   一念之心就是,

   何须别处追讨,

现在这一念,万法本自清净,放下的心就是,用真心一念成道,用妄心万劫难了,

绵绵密密不间断的关照,不间断地告诉自己,生死可怕,执著悲哀慢慢的学习放下。诸位,慢慢学习,千万不要恨众生,恨别人,痛苦的是自己,恨别人痛苦的是自己,人生最可怕的贫穷就是没有智慧,不是没有钱,没有钱没有关系,没有智慧就很凄惨。没有钱没关系没有智慧就会很惨。

诸位,千差万别就是平等的心性,因为相是心影现出来的,无相才是第一法。诸位,大彻大悟的人,法法皆如

      【如】就是毕竟空,随手拈来,茶杯毕竟空,因为你知道透视它变化到最后的结果,就是不可得。男人变化到最后不可得;女人变化到最后不可得;体育馆变化到最后不可得;五年、十年、一百年、一千年,一万年好了,就给你一万年,一万年不够十万;十万不够一百万,一亿年够不够? 够了,没有了。所以 ,了知万法如梦如幻,於世间无所求、无所得、无所住、无所惧。

   

法法不相到,见处即解脱,这一句很难体悟,法法不相到,见处即解脱,什么叫做法法不相到?

 

 

   法法不相到,譬如说:诸位,我把金钱这一堆是新加坡幣,我把它抱在这里,抱在这里,一般的世间的众生

,认为抱到了金钱就真的拥有它,诸位,这个金钱他拿到了,有没有真正的到呢?没有,钱本身空,四大也空,五蕴还是空。男女恩爱拥抱,拥抱不代表拥有,他的心你控制不住啊!是不是啊?他的心你控制不住啊!那个热恋当中在机场上要分离开来,哇!那个爱的死去活来的,左右开弓,想打拳击一样,来,亲一个,左边再来,手再来,就是这样子,众生,就是这样子割舍难下。拥抱你真的拥有他吗?你能掌握到他的心吗?不可能,你不可能掌握对方的心,所以,拥抱不代表拥有,真正拥有的是你自性清净心,你是真的拥有,你悟了就是最高贵的,最高贵的所以,我们於世间无所求、无所住,因为法法不相到,求也没有用,见处即解脱。所以,真正一个明心见性的人,见什么事情都知道不可得,就放下,不离当处,不要离开那个地方。所以,诸位,逆境越多,要观想训练的机会愈大。逆境越多,要观想训练的机会就愈大,训练的机会愈大,成就就愈大,观万法毕竟空,系心一缘,久习成就。修行,它一定要很长的时间,就像我们大一,大学一年级听到佛法,听到佛法的时候,佛学名相也会讲啊!不净、苦、空、无常、无我,这都会讲啊!《般若波罗密多心经》念得滚瓜烂熟,念了一年不开悟,念了三年不开悟,念五年,没办法!后来,师父看了六祖慧能大师《六祖坛经》,三十三岁的那一年,阅读到《六祖坛经》恍然大悟,万法不能离开现前当下这一念解脱的心,不离当处。佛突破一切时间空间,生命是妄想的产物,一切时间、空间都是妄想心所架构而成的,所建立而成的。那么,佛,佛无形相,法界尽是佛,尽虚空法界尽是佛,其中多了一个小人就是【我】,多了一个小人。那么,既然虚空法界尽是佛,那我见到什么东西,放得下那一念就是佛,你在公司行号运作,一切的纷争放得下,你在公司行号就是佛。你当老师,老师,一切的纷争,不要跟人家卷入人家的是非,老师,那个地方你就是佛,见处就解脱。所以,任何一个地方,都是明心见性人展现的道场,所有的时空架构都是明心见性人的道场,没有任何的拘束,因为任何的时空不离佛性,只要你会运用。所以千经万论都在破除我们的执著,我们的执著。好了,我们今天,三天来,花了不少钱,花了不少钱,慧雄大和尚,我们听说啦!这里一天的租金,台币一百万,租了四天,坡幣我不会算,我算台币,四天四百万。他老人家这样辛苦,诸位法师这样辛苦,请师:在座诸位这样热烈的护持,师父这样辛苦的来到新加坡贵国,如果不能造成佛教的兴盛,实在是很遗憾。所以,师父希望,能普度无量无边的众生。

 

  (咒轮--极乐世界的护照)

   最后要介绍这个,这一定要介绍,为了救度众生,必须要告诉你真实相,

一,大彻大悟有自内证功夫的人,不需要带这个。像六祖生死自在的不需要戴这个,多余的,

二,念佛念到理一心不乱,证悟无生,不需要带这个。

三,念佛念到事一心不乱,二六时中,如如不动,一切行住坐卧都不会忘记南无阿弥陀佛的,不必带这个。现在我要介绍的就是最后一种了,也没有大彻大悟,念佛还不到一心不乱,很想往生又没有把握的,这个适合。开始介绍里面的内容了。这里面,我从大藏经,师父花十五年,阅读三藏十二部经典,阅读了三次,翻到这个大藏经的密教部,真是好!里面有大隋求咒,你不要小看这个,里面有大隋求咒,这个大隋求咒,经典里面讲,佩戴,能灭无量生死重罪,十方诸佛功德统统回向给他。第一个里面有放大隋求咒。第二个,放楞严咒,大悲十小咒楞严咒能令毁戒、破戒的众生戒根清净,楞严咒。犯杀盗淫妄,犯过戒的,杀盗淫妄的,犹如猛风吹散聚沙,楞严咒。大悲咒九十九亿恒河诸佛成道的咒语,九十九亿恒河诸佛成道的咒语,大悲咒。十小咒,无量的功德。再来金光明沙,这金光明砂师父加持了几十万遍,加持了几年。经典讲持毗卢遮那佛大灌顶光真言五遍,能灭五逆十恶重罪,持毗卢遮那佛大灌顶光真言加持土沙一百零八遍,或者是最少二十一遍,加持土沙撒亡者的身上,不管死多久都有效!能灭五逆十恶重罪,领命终触及尸骨即得往生极乐世界。金光明沙。

   再来,三张咒轮大宝广博楼阁善住秘密陀罗尼一切的疾病,一切的灾难,放在门上,佩戴在身上,一切灾难消除,根据经典,这不是我讲的,我没有那种能耐。大宝广博楼阁善住秘密陀罗尼。第二张咒轮,毗卢遮那佛大灌顶光真言,第二张咒轮加持金光明沙的。第三张咒轮,六道金刚咒触及尸骨,超越六道轮回即得解脱。念佛还没有办法念到一心不乱的,很想往生的又没有把握的,就看这个,我称它叫做极乐世界的护照,护照,不为过!我呢这个台湾,它是收成本的,我不是在做生意的,我会寄一些到慧雄大和尚,还有净土梵音。因为净土梵音这一对夫妻,师父真的很赞叹,非常的赞叹净土梵音这一对夫妻,从头到尾真的很热诚,到台湾拜访师父很恭敬,净土梵音这一对夫妻师父真的很赞叹,我会寄一些给净土梵音。还有嘹亮流通处,我们也很感恩,因为他提供了师父的vcd【观音灵感歌】,嘹亮流通处还有净土梵音流通处,我会寄。还有就是说如果你们需要,也可以写信到文殊讲堂来,如果你的生死没有把握,又很想带,想要领护照的,要办个极乐世界护照的,这个行!完全根据大藏经,没有我个人的意思,我没有那么行。诸佛菩萨留下来要了生死的一个法宝,你不能失去,今天时间逼近了,我们再度的感谢慧雄大和尚,我们也非常感谢佛教会长惟俨大和尚,谢谢,谢谢大和尚。在座诸位,三宝难能可贵,我们为在座的比丘、比丘尼鼓励一下,最后感谢一万五千位居士大德护法,今天三天的辛苦,再度的感谢大家,谢谢!

           请合掌

愿消三障诸烦恼,

愿得智慧真明了,

普愿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萨道

南无消灾延寿药师佛...................

视频地址:http://v.youku.com/v_show/id_XOTU2OTg2NDg=.html?f=29801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