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慧律法师:《阿含概说》10

(2016-08-30 19:02:53) 下一个

《阿含概说》10

慧律法师讲解

[三、界观]

这个是指六界,就是人生和天地万物的运作,离不开这六种东西,叫做地、水、火、风、空、识。在这里,这个「界」就是分类的意思,把坚硬的这一类归纳起来,叫做地,用归纳的方式,来解释整个人生和宇宙物质的世界。在这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念,叫做互遍互融的观念。意思就是说:分类是方便,譬如说:分地、水、火、风、空、识,可是,这个没有办法分开,这个很重要的观念,地可以化成水,水会产生火,火会产生风,这个都有同时存在的,叫做互遍互融。举一个例子来讲,注意听!譬如说:汽油,诸位,汽油成什么态?固态、液态或者气态呢?液态,看起来像水,对不对?水;可是,这汽油放一把火,马上就烧起来。对不对?水里面就有火,知道吧!水中里面就有火。好,我们,再来,一棵树木就好,一棵树木,树木从岩石或者是沙、土,土壤成长,土壤当然是地啦。这个树木借着水、肥料,还要借着空气,空气就是风,风当然就包括空气。成长,成长以后变成固体;好,干掉了,放一把火烧掉,变成火,地里面就含有火。好,如果这个植物的东西,我们把它打成汁,就变成药草,药草就变成水。换句话说:这个都是同时在运用的,四大是不能互相离开的,方便分开这四类,是情非得已的,为了解释的方便。好,再来举个例子,譬如说:熔岩,我们地底下深处的这些熔岩,所谓岩浆,高温的这个岩浆。好,岩浆,你看看,地底下那个岩浆,如果我们有摄影机去摄影起来,这岩浆刚开始是成什么状?液状,对不对?它会流动嘛。液状里面含有什么?高温,含有火,水里面就含有火。喷出来以后,见到空气冷却,变成什么?变成固体。这固体,好,这采矿的人,采矿的人,再把固体放进几千度融化,把重金属——金、银、铜提炼出来,这个固定的东西,又变成什么样?水,对不对?水嘛!好,然后再把它过滤,一层一层过滤,金矿、银矿、铜矿,又变成固体。所以,在座诸位,我们一定要有很清楚的观念,众生跟宇宙,它就是这几种物质,几种界,就是地界、水界、火界、风界、空界、识界。好,再举一个例子,譬如说:森林,森林的树木是什么?是固体,就是地。树木里面有什么?水。好,水如果干了,树木干了,放一把火,大火,烧掉整片的森林,变成火,火会引起什么?空气对流,会引起什么?风。知道吗?所以,火灾的地方,就会引起强风,大的风,就像那个炸弹爆炸一样,旁边的氧气会燃烧,有的燃烧弹打下去,空气会燃烧,燃烧,空气里面的氧,就会产生强烈的对流,强烈的对流。所以,我们台风也是这样形成的,台风也是这样,因为地球的转动,产生了风,风夹带着水汽,这水汽从哪里来?从太阳的温度一晒,蒸发,蒸发以后,然后旋转……所以,从赤道,从赤道来界限。因此,你没有看到南极、北极在刮台风。对不对?没有说刮台风。南极、北极,那个是寒风,那不是像我们这样旋转的,夹带水汽的风。因此我们要了解,整个地球、整个人生生命,所有的,统统离不开地界、水界、火界、风界、空,空界就是距离。那么,如果有情,就加一个识,有情就加一个识。为什么要加一个识呢?就是心,你要有心识才有办法作用,这是有情。有这样的观念来解释,就很清楚。

诸位看56页。「界观」。

[这个纯以物质为主要,为说明有情身体的组织而分为六界。《中含·分别六界经》说:「有情]就是我们的身心。[依地][、水][、]地就是我们的骨头,坚硬的东西;水就是尿液、唾液、血液。[火、]就是我们的温度,凡是有温度的,统统称为火。[风、]就是我们的呼吸,在外面来讲,叫做空气。[空、]就是距离、空间,或者讲虚空。没有空,没有办法运作。地、水、火、风,没有这个距离,没办法运作的。譬如说:我们今天要讲经,我们今天要讲经,文殊讲堂它一定要有什么?空间,对不对?要运作这个地、水、火、风,没有空间是不行的。我们今天在讲经,一楼、二楼可以容纳几百个人听经闻法,这就是要有空间啊!这个空(距离),跟那个空性(败坏之相)是完全不一样的。[识,]就是识界,就是我们的心识。[六大所成。」前五界为物质的机械,]机械就是没有灵魂,比较固定形式来讲的,没有感情的叫机械。是不是?[骨肉属地,]骨和肉属地。[血液属水,热气属火,呼吸属风,但水火风所依的空间属空。]所以,这里知道,不是空性的空,空性是要你摧毁假相,对假相上的执著;这里的空间是指距离,运作,人生宇宙当中的运作,一定要有距离、空间(可参考所附的《道德经》)。你一个胃肠就好,胃肠没有空间,你怎么吃饭呢?吃下去,当然要有个空间,大肠、小肠要没有空间,你肚子怎么会饿?没有空间,你就一直饱饱的啊!是不是啊?当然要有空间啊!是不是啊?你房间没有空间,怎么运作呢?如果把这个现象界的空,来引用我们的心识,如果一个人证得了空性,心就像虚空,那么,就可以容天容地了,他就可以运作自如。证到空性,心性就像虚空,可以大富大贵,也可以贫穷,千万人吾往矣,一个人不会不甘寂寞。为什么?他证到空,他就很有弹性,证到空,他就非常有弹性啊!是不是啊?[由此地、水、火、风、空五大,即成立无情的器世界。最后一界识,即属精神活动的现象。]当然是有情才有这个,无情物当然没办法。[综合地等六大成为有情。如《增含·听法品》说:「当知六界之人,]就是地、水、火、风、空(、识)……这地、水、火、风、空、识的这个人,[禀父母精气而生。]好,诸位,这个是很不可思议的,你看,注意看,这个因果,里面有讨论到很微细的东西,要注意听!父精母卵,父亲的精,母亲的卵,结合在一起,诸位,你能够在这受精卵里面,看到骨头吗?看不到。经脉吗?看不到。看得到大脑吗?看得到心脏吗?肺脏吗?大肠、小肠吗?指甲吗?皮肤?你都看不到,那一点点的东西,有没有?有没有人的这个特质?有。对不对?所以,再注意,一点点的因就会结的……你看,看不到的东西,我们里面,父精母血看不到的东西,里面你也找不到骨头,你也找不到血管,你也找不到心脏、脾脏、肺脏,统统没有。可是,那一点点的东西,就可以发育成一个完整的人,完整的人。所以,诸位,这个叫做业识在迁流,世间人看,看不出所以然,医学界的就说:这就是细胞分裂啊!诸位,没有业识,我们的善恶业那个业,意识的识,生灭的流转,他是没有办法发育的,这个就是最重要的动力,可是科学家搞不清楚,科学家搞不清楚的。因为有业识;不是摆在地摊那个夜市啦,老是想到那个地方去。因为有造业的业识,它会一直转变,生灭的执著的转变,因为它要报,你知道吗?要报应,所以,叫做因小果大。换句话说:在座诸位,你不要小看你在这边听经闻法,这个是成佛的因啊!因小果大,简单讲:今天你在这里听经闻法,就是种下了成佛的种子。简单讲:经过了因缘变化,你就一定成佛,要不然,你就往生极乐世界,一点都毫无疑问的。对不对?看哪里?看起心动念。因此,只有佛法,能够究竟解释生命的泉源、生命的奥秘,医生没有办法的。佛是三界的至尊,他是大医王,所有的医生,可以医你这个肉体;所有的医生有没有办法医我们的心灵?没有办法的,一般人只是互相安慰而已啊!譬如说:男女朋友交往,很深的执著,男朋友走了,女孩子很伤心,亲戚朋友当她在哭泣的时候,就会安慰她:看开一点嘛!天下何处无大树。对不对?何必单恋一棵草?好,安慰安慰,安慰,也许她获得到安慰,她不再哭了,她慢慢地勇敢了。诸位,问你一个问题:这样能究竟解决问题吗?没办法的,安慰是短暂的。对不对?如果是佛,就不是这样讲,直接叫你照见五蕴皆空,根本就没有这个人,直接就告诉你:你已经中了假相的毒了,所有的相,都是欺骗我们的清净自性;但是,悟道的人,所有的相都是实相。你体会得出来吗?在相上加一层执著,叫做知见立知,这个知见立知,就是意识的分别。可是,本性呢?本性也在同时显现,你会用,就用本性修行,看一切法就如如不动,就这样子,那么简单。为什么?动也没有用啊,他会继续轮回啊。因此,只有佛法有办法解释错综复杂的人生宇宙。譬如说:你是一个药剂师,好,我感冒,你可以开药给我吃。对不对?我今天活得很痛苦;药剂师,麻烦你开一个药给我吃,看有没有办法?那个烦恼、执著,无缘无故就跑出来的那一种,有没有办法?有,最多就开一个安眠药,回去之后吞下去,明天睡醒,问题还是存在啊!对不对?问题还是存在啊,内心里面的烦恼没有除、没有处理啊!是不是?所以,为什么说:师父也是有头脑的人,一听到佛法就知道,这个才是我们要追求的嘛,这个才是我们生命最重要的一部分。对不对?而且是每一个人本性都具足的,还不要缴税金呢!你看,很有钱的人,要缴国税局,要讨税,要多少税,缴多少税;一个开大智慧的人,需要缴税金吗?你看我缴多少税金?对不对?政府也不会找你麻烦,开大智慧就无量的财富嘛!在座诸位也是啊,你也能够开智慧,不是只有我啊,法法平等的啊!是不是?所以,在座诸位,禀父母精气而生……[……人生禀]「禀」就是继承、承受。禀[此精气而生六入。」]六入就是六根,眼、耳、鼻、舌、身、意。[这又与名色相似。]类似身心。[《杂含》(三,一二)说:「所有色、]所有的色,所有的色法。[彼一切四大及四大所造色。」]一切四大,地、水、火、风,以及四大所造的色,就这样子。所以,缘起如幻,这个缘起,像Discovery报导的,他去把全世界最漂亮的木屋,全世界最漂亮的木屋照起来,哇!真是漂亮!还有那个旅游频道,那个旅游频道,把全世界那个最漂亮的木屋照起来。照起来的时候,他们设计师怎么样子,当然了不起啦,很有艺术,里面哪里挂一幅画像;哪里有图腾啊;哪里摆个中古世纪的什么东西啊,印地安有印地安的特色,北极有北极的特色。好了,千变万化的木屋,就是什么?四大。再来,更进一步的智慧,就是缘起;再更高超的智慧就是空,性空,不可得。房子拆了,木材放一把火烧了,统统没有。这不是凡所有相,都是虚妄吗?所以,所有的众生,在第一关统统死、统统倒,色,就统统倒了。画家,就这样子嘛,什么形象派、印象派,一个画,画当然有东西要画啊,对不对?还有那个抽象派的,抽象派的,不晓得在画什么东西,什么东东?随便那个笔拿起来,沾一点墨水,一甩,这一点一点一点,说这一幅画要卖多少,送给我,我都说:那是画什么东东?还有一个大象不会画画,是不是?大象会画画吗?大象的鼻子卷那个笔,画一画。还有毕加索画那个抽象画,抽象画。对不对?看得懂的,离不开物质的色法的形象画;离开了物质,就是形象抽象画,抽象画你看得懂吗?要画那个我也会,反正毫无厘头,也没有主题啊,你也想不出来那是什么东东啊!是不是?要画大家来嘛,统统来嘛!就这样子,所有的艺术家,离不开色法,形象嘛!音乐家打得叮咚叮咚……音乐、画家、毛笔家,离不开文字嘛!所有的天才到这个,就统统stop,停了!知道吗?天才,到这个地方就停了。所以,世尊说:后天的学习,始终派不上用场,要开内在的大智慧。这个要开内在的大智慧,他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念,就是千万不要被相黏住,这个修行,你就抓到了根本。我以前去住一个道场,打佛七啊、念佛啊,一下来,法师又跟法师闹得不愉快,我们不是讲人家的是非,那时候我是在家居士。看了,哎呀!没什么信心,大殿念佛,下来,为了一个煮饭吵架;为了一个茶杯也吵架;为了一点排桌子也吵架。是不是啊?为了一个缴税金,也吵架。反正就是世间人啊,或者是修行人,没有抓到重点修行的时候,以为在佛前拜佛、念佛、用功,他这个叫做修行。有多少的居士、护法,还有多少的法师,我们赞叹,这不是不好,很好,用功,很用功诵经……我问他:你烦恼来了,你怎么办?你烦恼来了,一句佛号能伏得下去吗?好,这个修净土的,有一个毛病,稍微人家在听经闻法、诵《金刚经》,他就说:你是杂修。说:只要跟念佛没有关系的,统统叫做杂修。所以,有一个比丘更可爱,一个大和尚更可爱,他的图书馆,把所有的经典统统没收,他只放什么?一、放净土,净土的;二、放戒律的,持戒念佛。什么禅、净、律、密其他的,他统统认为这个叫做杂修,可以丢掉。我告诉你:死路一条,佛法之所以不能振兴,佛法之所以不能强盛,是因为错认佛的知见,以自己的知见为知见,这个就很糟糕!世尊叫你念佛,事一心不乱,理一心不乱,统统叫你一心不乱,没有叫你不要听经闻法,没有叫你不要开智慧,你搞清楚啊!世尊叫你念佛要念到一心不乱,对不对?你这个情绪都控制不住,对假相上,缘起幻相,你都搞不懂来龙去脉,不晓得毕竟空的道理,烦恼一起来,你放不下,一边念佛,一边放不下,我请问诸位:能不能往生极乐世界呢?那很难啊,也许行,也许临命终碰到因缘;也许不行啊,为什么要做这个没有把握的工作?对不对?世尊没有叫你不听经闻法,世尊也没有叫你不要开大智慧。所以,这个有的说了就很惭愧,我们不敢批评哪一个法师,你上台一登,除了净土以外,统统要收起来,这个是佛的本意吗?诸位,诸位,如果说……当然,净土有净土的殊胜,我们赞叹,我也是修净土的。对不对?如果说: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可以解决生死,没有错;问题是你的心定不定得下来?如果说:释迦牟尼佛说了四十九年,就为了让你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或者一部《阿弥陀佛经》也好,释迦牟尼佛就不要这么辛苦啊,他干嘛这么辛苦?对不对?你看,后代的人,不能体会佛教它的根本思想,也不了解世尊伟大的地方在哪里,不知道。这个就是大乘佛法的悲哀,就是在这个地方。[世间一切物质都不外乎四大界及四大所造五根、五尘。]五根:眼、耳、鼻、舌、身;五尘:色、声、香、味、触。[要详细了解地、水、火、风、空、识于有情身心的关系,可参阅《中含·多界经》。前说五蕴中的色,而界中]六界中。[地、水、火、风,故五蕴与界有类同的地方。]有一些相似。

[「三」有情的本质]

「本质」就是动力,有情哪里来的力量,会结成五蕴、六处、六界?为什么有这种情形?

[蕴、处、界,]所以这个五蕴、六处、六界,[是说明有情组织的要素,但构成这个要素,必有其本质,]它的来源是什么?它的本质是什么?它的动力是来自什么?[这个本质,即是构成有情的动力,也就是有情的本质。]

[所谓有情的本质,亦即是有情成立的因素。这个因素有多种说法,或说业(karman),或说无明(Avidyā),]无明,没有智慧。[或说欲(Chandah),]欲就是贪,这个包括感情、执著、贪欲,统统算在里面,财、色、名、食、睡,统统一个「欲」。[这三者为有情流转生死的根本,也就是有情本质的因素。]简单讲:我们为什么有这个身心呢?简单,因为是业的动力,因为是无明的力量,因为欲望的力量,使我们不得不来转世投胎。这三者为有情流转生死的根本,也就是有情本质的因素。[如《杂含(一○,五七)》说:「众生于无始生死,无明所盖,爱结所系,长夜轮回生死,不知苦际。」]诸位,这个要划双红线。你要问问题吗?所有的问题都在这里面。为什么有众生?所有的问题都在这几句话里面。你怎么跑来这个世间的啊?看:众生于无始生死,时间没有开始,时间是妄想的产物,一万年前,还有一百万;一百万年前,有没有一亿,所以,时间不能讲一个开始。无明就是没有智慧,因为没有智慧,盖,就像乌云盖住太阳,无明盖住了我们清净自性。爱结所系,爱结就是因为你贪著,死执不放,到死的时候,眼睛仍然闭不起来。长夜轮回生死,「长夜」就是无量劫,就一直轮回生死。不知苦际,苦,「际」就是尽端,不知道未来要苦多少,继续苦啊!「际」就是尽端,或者来源,这个「际」,有分过去、现在、未来。所以,也不知道苦从哪里来,也不知道苦到什么时候才结束。[有情流转生死第一因素,就是无明,是无始以来存在着,这与生俱来的,因不能探其起源,故说为无始。无明的解释,要以阿含最具体。]这一段讲得实在太好了,什么叫无明?你看佛在解释,一百分!世尊真的很厉害。什么叫做没有智慧呢?[说为「不知前际,]前际,就是也不知道以前的因。[不知后际,]也不知道未来。[不知前后际,]也不知道前因后果。[不知于内]六根[,不知于外]的六尘[,不知内外]六根、六尘所产生的识[,不知业,不知报,不知业报,不知佛,不知法,不知僧,]不知道三宝。也不知道什么四谛,[不知苦,不知集,不知灭,]「灭」就是涅[不知道,]「道」就是八正道。不知道苦、集、灭、道。[不知因,不知因所起法,]因所起法就是缘起性空。[不知善不善,]不善就是恶。不知[有罪无罪,习不习,]「习」就是习性。什么应该学习,什么不应该学习,所谓培养,好的习性应该培养,不好的习性应该革除。[若劣若胜,]就是何者是劣?何者是胜?分不清楚,五欲六尘是劣,佛法是胜。[染污清净,]何者染污?何者清净?分不清楚。[分别缘起皆不知。」]所谓分别缘起,就是用智慧了悟缘起法,叫做分别缘起,统统不知道。用智慧观照缘起法,叫做分别缘起,皆不知。众生有多悲哀啊![(《杂含一二,六九》)这是无明的性质。有情为无明所盖,于一切有为法、无为法、善不善法,缺少正觉了解,故为「爱结所系」。]世尊用一个「爱」,就是贪,「结」就是打结,内心打结了,人家说:你那个脑筋打结了!「结」就是烦恼的别名,你有贪爱,你就有烦恼,「系」就是所困。[但所谓爱,不外自体爱,]就是爱护自己的色身。[及境界的爱。]执著外在的色、声、香、味、触、法。[自体的爱。又名我爱,因有我爱的活动,]什么都以自己为设想,[即必然有我所爱,]我爱,当然有我所爱啊,我们对这个色身看不破,就什么都要为我,再来,就是一切我所拥有、我所爱。[这就是「此有故彼有」的关系。]有我所爱,所以,当然就有色声香味触的外境。[佛说的爱,为有情生存意欲的根源。]你要斩断生死呢?想要摆脱生死到极乐世界吗?有个简单的办法,就是把这个贪欲慢慢慢慢地看淡薄,慢慢,看你能不能什么事情看得平淡一点?什么事情看看能不能淡然处之?[经中常说三爱:欲爱、有爱、无有爱。]有的人说:这个欲爱、有爱、无有爱,就是欲爱;有爱就是色界爱;无有爱就是无色界的爱。有的人不认为这样解释,有爱,认为这是自体爱,自己身体的爱;无有爱就是了悟缘起,否认了这个色身的爱,叫做无有爱,就是无贪的意思。[「欲」,即是五欲,色、声、香、味、触。对此五尘,贪爱追求,始终不舍,就是欲爱。]诸位,所有的众生都是这个,告诉诸位:这个世间,因为不知道当体即空的道理,如果我们也能了解,观想说:这个美女是几根骨头构成的,肌肉、肌腱、经脉、血液、尿液、唾液,好好地把它看清楚。所以,众生对这个五尘,不知道性空的道理,他以为有实在的东西——就是五欲。色、声、香、味、触,对此五尘贪爱追求,始终不舍,就是欲爱。世尊底下这一句的比喻,比喻得一百分,全世界最会讲话的人,就是世尊、佛陀;全世界讲话最会比喻的,就是世尊,你看看这一句的比喻:[「譬如狗子系柱,]一条狗被狗链链住,一条绳子,这一条狗被绑在一根柱子,这一条狗能不能离开这根柱子?不可能。就一直在那个柱子团团转……譬如狗子系柱,[彼系不断,]那个捆住是断不了的。[长夜绕柱,轮回而转。」(《杂含》十,五六)这是形容有情为爱欲所系流转的现象。]捆得死死的,捆得死死的。所以,学佛的人,就看谁看得开?看功夫啊。学佛的人就这样子啊,看谁看得比较开?这个世间就这样子啊![「有」即有情自体而言,佛法以有情为本,以有情存在为「有」。]有的人,[或说三有:欲有、]欲界有。[色有、]色界的有。[无色有。]无色界的有。[或说四有:生有、]出生就有这个业报。[本有、]本有又叫做今有,现前这个叫做今有,你一出生就存在,到今天还存在。[死有、]有个死,到死还执著嘛![中有。]「中有」有两种解释:一、死后到下一辈子出生,中阴身叫做中有。第二种解释,从生到死过程,统统叫做中有。从出生到死,中间统统叫做中有。两种解释。[有爱,即有情自体的爱。]每一个人都爱护这个身体。[无有爱,即是了解因缘所生法,否认体爱的存生。]去掉贪欲了。[这个爱在三爱中最重要。一切人我是非争夺都由于自体爱欲不能打破。佛法不是讲爱,是要洗涤有情的情欲,达到无有爱,一切的有情都因为「爱欲」、「渴爱」所缚,]「渴爱」就是渴望被爱,希望别人来爱他,叫做渴爱。所以,你看看,所有的歌,都离不开这个,都离不开这个。(师父开始唱这句)谁爱我~~~有谁来爱我~~~都是唱这个东西。爱欲、渴爱所缚,[故对于五尘外境,发生贪爱追求,因有爱,即有取,]爱取,[故有执取名色自体的「有取识」产生,]「有取识」就是执著,产生,[而为生死的根本。]诸位,我们想要摆脱生死,能不把五欲六尘看得平淡一点吗?一天到晚请求阿弥陀佛来接引我们,一边又贪著这个世间的假相,你怎么去呢?[这即是有情为爱系缚而有生死流转的根本义。]流转就是生灭,推动,业力推动的一种力量。

[有情一切的活动,都脱离不了情爱系缚的支配,它的活动范围,非常的广泛。不特留恋以往境界,]美好的记忆,memory,是不是啊?[并且欣求未来的美果,总想未来会比现在好,]怀着一颗梦想,[但对现在的环境,无论怎样的好,总是不满足的。]哎呀!讲得好!东初老法师这一句讲得好,这个众生相,总是不满足。[在过去未来现在的中间,过去是已幻灭,]过去不可得了,昨天,你挽回得回来吗?去年、十年前、二十年前。[未来尚在梦中,]还没到达。[只有对现在贪爱不舍。《杂含(二九)》说:「顾恋过去,欣求未来,耽著现在。」]诸位,这三句就是告诉你:执取不放,顾恋过去就是死执不放,美好的回忆啊!是不是啊?以前的恋情怎么样子啊;想当初的时候,我是一朵花,三十年前……儿子都二、三十岁了,想三十年前,我是一朵花。顾恋过去。欣求未来,所有的人都有梦想,捆住。对现在呢?耽dān着现在,现在死执不放。[由于有情为爱所系缚,对于无常变迁现实的境界,缺少正觉的了解,构成心理上的矛盾,这个矛盾的根源,依然是无明的关系,(《杂含一三,九五》说「爱无明因」。]如果加一个字:为,有所作为的「为」。爱为无明因,那更清楚。贪爱就是无明的因。[无明者,]什么叫无明呢?[就是不正思维,]没有正确的思维。[不正思维又以何为因呢?「谓缘眼色,]眼睛看这个色尘。[生不正思维,]在毕竟空的境界,著相,以为实有。[生于痴。]没有智慧,整个被遮住了。[……彼痴者是无明,痴求欲名为欲,]因为愚痴,就求种种的欲望,这个叫欲。[爱所作名为业。]因为贪爱境界,身口意的造作,这个就是留下来的,叫做业。[……无明因]为贪[爱,爱因为业,]业从哪里来?[业因为眼。」(同前)]诸位,「眼」底下加三个字:等六根。这样讲才对,因为他写得不够完整。无明因爱,爱因为业,业因眼等六根。[有情由于不正思维,引起意识的活动,即养成有情欲爱的性格。因贪爱而作业。]贪求而造这个业,作业就是造业。[这个爱业,即是有情成立的动力。无明、爱、欲都属于烦恼部分,由于有情爱的活动的结果,才有业。以烦恼业为根本,才有五蕴,]所以,我们从哪里来的?从烦恼来的。[若没有烦恼等业,即不能产生有情的组织。世间依业而转,有情依业而转,有情为业所缚,犹如车依车轴而转。]世间共业,依业而转,有情众生还是依业而转,有情为业所系缚。所以,有情跟世间来自一个字,就叫做「业」。

[有情依业而相续流转,依四食的滋养生命得以延续,]前面有讲过了。四种食嘛,前面一个是物质的食粮,后面三个是精神的食粮。得以延续。[依蕴、处、界和合构成有情的自体。]我们因为业,而招感这个色身、这个世界。所以,四个字:「业感缘起」说,这个就是佛讲的意思。讲来讲去就是讲这四个字:业感缘起——你什么业,招感什么缘起法;有福报的,招感天业。认真学佛的,招感佛业,业感缘起。[无明、爱、业所诠的意义,都为有情活动的原理,也就是有情的本质,因有无明,而爱,而造作业,才有五蕴六界身。无明来自身内,非是身外的活动。]无明来自身内,愚痴、没智慧,不是身外的活动。[在未活动以前原始状态,名为无明,要展开无明的自体,即是五取蕴。]要展开无明的自体,就是五取蕴,如果要说明无明,就是从业来的,无明感得了这个色身,离不开色、受、想、行、识,叫做五取蕴。所以,要展开无明的自体,就是五取蕴,用五取蕴来说明无明。[有情不特身心的组织要依此,即有情一切活动都要取决于业的本质。]所以,这个业,有业因、业缘、业果、业报,有善业、恶业、共业、别业。什么是业?业就是复杂的心思造作的综合体,业是复杂的身心造作的综合体,叫做业。[因为业的关系,有情才能无始无终的相续,绝非单如车轮的流转。]意思就是,它是复杂的,用车轮是比喻轮转,没有办法休息,轮转就是重复的意思,而业却是很复杂。所以,绝非单如车轮的流转,是借这个车轮的流转,让我们体会业力的循环、变化。其实业是复杂的综合体,不是很单一地来解释的。意思就是,业不是你这么简单可以了解的。所以,因为有业的关系,有情才能够无始无终的相续,绝非单如车轮的流转。

我们休息十五分,我去喝口茶。

[「四」有情生死流转的根本]

我们的生死从哪里来?我们先了解:

[(一)生死流转义]

它的定义是什么?它的意义是什么?

[有情为蕴、]就是五蕴。[处、]六处。[界]就是六界。[的结合体。在表面上说:以四食的滋养,而延续生命,]这前面都有讲过。[实际有情生死流转,不仅是靠四食的滋养,且与业有根本的关系。所以不能具体的了解业,]我们刚刚讲的:什么是业?业就是复杂身心造作的综合体。我们如果不了解这个业,因为这个有业因、业缘、业果、业报,[就不能了解有情生死相续的根本。]你要讲轮回,有的人相信,有的人不相信。是不是啊?轮回是以什么作题材呢?就是业。简单讲:我们的生命就是用业的题材、素材来作为我们的本质。如果你要画画,我们要画画的时候,要上颜色,有青黄赤白的颜色。对不对?可以画出一幅画出来。颜色这个色料,是图画基本要素。我们生命从哪里来?生命是怎么样产生的?就是业,无形的业力作为题材,那一念的执著,不可抗拒的执著,来转世投胎的。所以,你投胎转世,你没有任何选择的余地。你说:我今天要选中国人来投胎;我今天选美国人来投胎。你没有这个权力,因为你的心中只有执著,存在的就是无形、不可抗拒的业力。因此,我们今天在因上要下功夫,这个业的因要下功夫;等到这个业报,你就要认命,就要认命。这样才能够解脱。所以,在这个因上,我们要警惕自己,何者是善?何者是恶?哪个是清凉?哪个是烦恼?怎么样才能够让我们解脱?警官学校要请师父去演讲,我第一个就想:去要讲什么呢?统统没有学佛。有一次,我到警察学校去上课的时候,他们署长是很诚恳,去演讲,警察值勤很辛苦啊!是不是啊?一讲,可能我讲得不好,一半睡觉,睡着了,很累,那个警察很累很累。后来要再继续请师父去演讲,我就拒绝,因为收不到效果。我希望听演讲的人,造的是成佛的因,这个业因,大家很快乐地来听经闻法,造了这个成佛的业因。结果我一去讲,一半都睡着了,没办法!对警察讲,要讲什么呢?佛法这么深,师父在佛门里面,三十年的时间,对这一些从来没有接触到佛法的警察大人,我俩素未谋面,从何谈起啊?不知道从哪一个话题,佛法这么深,你跟警察讲,对不对?没办法的,很难啊!有一次,我到警官学校去上课,那一次最轰动,哇!那个警政署长请师父去演讲,最轰动。五、六百个警官,准备要毕业的警官,那一次收到最好的效果。要去演讲以前,我就想一想:这怎么讲,跟这些警察?不要贪官、不要污吏,要明白因果,你今天贪著了这些钱,会影响你的下一代。想一想……还做笔记呢!是不是啊?像我到台大晨曦社去演讲,那就很方便了,不管你懂不懂,你能进台大,你的程度就很够,不管你听得懂不懂。最难的演讲就这样,好几万人,像林口体育馆,那个好几万人,里面有读博士的;底下也有阿婆;也有那个国语听不懂的,我讲国语他听不懂,他讲台语我也听不懂,没办法互动。那么,今天在座诸位,那就没话讲了,因为你们是老参啊,懂不懂,你统统要听嘛!是不是啊?所以,这个业有多种,如果不能具体了解了业,就不能了解有情生死的相续。[因为业的性质不同,才有种种性、种种欲的有情产生。]这个种种性,这个「性」就是差别的意思,种种差别。还有种种的欲望的有情产生。[这个不同的原理,就是业力的关系,]业力就是我们生命的素材,业力就是生命的题材。知道吗?人家问你说:你们是佛弟子,请问生命从什么来?从什么东西来?从业力而来,要会回答。知道吗?人家问说:业力是什么东西?你就说:业力从无明而来。问:无明从何而来?无明从无始无明而来。那再问:无始无明从哪里来?你就回答:该讲的,我师父已经讲了;还没有讲的,留给我师父讲,再见,bye-bye!因为再问下去也不懂啊,真的没有办法!所以说:讲经说法还得要看状况,还要看程度。种种欲的有情产生,这个不同的原理,就是业力的关系,[非是有个神或是上帝在主使。这又名为轮回(Sajsāra流转),]又名为轮回。[依业而有轮回。但轮回的思想,亦非始于佛教。古代印度哲学,即倡导此说;]所以,这个轮回不只是佛教的观念。[这与吠陀时代的「常我论」相似,]吠陀时代是印度,吠陀时代的常我论,前面都已经讲了,奥义书啊、梵书啊、吠陀时代啊,前面都讲过了。常我论,有一个永恒的我;世尊说:所有的世间没有一种东西叫做永恒,叫做无我。[到佛陀时代,才舍去极端唯物实在论,]唯物实在论,就是承认这个物质世界就是实在的,其他看不到的,统统是假的,那么这样子就会产生极端:我就每天都享受,开party我就享受,我吃摇头丸,什么四号海洛因,我也不知道那个是什么东西啦,看新闻报导的,吸食什么强力胶,搞什么轰趴,哇!那一堆的,现在。哎呀!那个……所以,为什么说:在座诸位你来坐在这里,我都要赞叹你?太难了!要学佛、听经闻法,真的太难了!这个唯物实在论,就是把生命看作一种机械,把生命看作一种物质,忽略了心灵,所以,你要改变他很难,非常困难。心情去享受。[加以改造成为佛教的人生观。]所以,世尊是取舍当时、适应当时,而讲了最究竟的思想。[依业而有轮回,为佛教人生观的重要的教义。]诸位,什么是业?做工有工业;做商有商业;做医有医学业;做农呢?有农业,对不对?造善有善业;造恶有恶业。这个「业」解释得真是好。所以,中国人这个翻译,翻译得真是了不起,很了不起。翻译这个「业」,恰到好处。[要离开业,就无法说明人生种种的差别,甚至不能明了人生理想的归宿。]在座诸位,有的人为什么长得这么帅?有的人为什么长得这么美?有什么原因?就「业」嘛!是不是啊?如果是上帝所创造的,那么你要今天这样子吗?是不是?大家都要当帅哥,大家都要当林志玲啊!是不是?假设说啦,是上帝所创造的。不过也是这样子啊,生命就这样,一对一对的夫妻,慢慢慢慢地老化,很快就会轮到我们——我见他人死,我心热如火,不是热他人,渐渐轮到我。慢慢慢慢地就会轮到我们。要离开业,就无法说明人生种种的差别,甚至不明了,不能明了人生理想的归宿。

[古代印度的业力说,无论是宗教家或哲学家,都不能脱离「我」的关系。不是认为「我」所幻化的自作,就是认为「我」的以外创作──他作。]「他作」在旁边写一个:神。不是认为「我」所幻化的自作,就是我的清净本性,他不谈这个;「我」有一个主宰性,认为万法都有一个「我」,这个叫做「我」所幻化的自作。要不然就认为「我」以外的创作,像基督教、天主教、回教。[结果把业所创造的新生命,都不出于「我」的幽囚。]这个「我」就是一种执著,这个「我」就是一种执著。幽囚,囚禁在里面。[所以杂含(七,三五)说:「何所有故?]何所有故?这你们看不懂,何所有故是说:圣弟子们,你们注意看看,这个世界上,是什么东西真正地存在呢?何所有故?这个东西是有什么东西,真正的东西存在吗?好好地观照观照。[何所起?]我们万法是怎么起来的?好好地观照观照。万法就是缘起,根本就无起啊,缘起就是无生法,一切法无生,就是佛的本意。为什么?万法都是颗粒微尘结合的一个集合体,没有实质体性。何所有故?诸圣弟子,好好地观照,这个「有」就是存在。你注意看看,有什么东西存在呢?好好地观照,你会发现,所有的东西都不存在,包括我们这个色身,都是细胞所构成的。何所起?有什么东西是起呢?这个万法的起因是什么?万法的起因就是缘起,缘起,缘起就是性空,不可得,而我们在不可得里面,就拼命地执著又造业。好,[何所系者?]你为什么这样拼死命地执著呢?是什么东西捆着你呢?捆得你死死的呢?[何所见我?]你为什么处处都著一个、执著一个「我」呢?你是不是要冷静观照观照,这个「我」其实是不存在的。我们这个「我」的执著,何所见我?为什么你处处都见到一个「我」?叫做何所见。如果加「处处」两个字,那就更清楚了,何所处处见我?为什么你到处都安排一个「我」的执著的存在呢?[令三苦世间转。」]令三界一直轮回,生灭的轮转,为什么要这样子?那么整句的意思就是说:好好地观察,什么东西是存在的呢?好好地观照,万法是怎么个起?有什么东西是起来?就是缘起,什么东西有开始呢?你又为何这么困住呢?为什么处处见着一个「我」,令三界一直生灭的流转?[佛教根本否认我,故非自作,]不是自己作,因为是业力作,你作不了主。所以,佛教根本否认一个「我」,就是无我,故非自作,不是自己造作。[亦非他作,]也不是假借别人,也不是假借神作。既不是自作,就是你没有能力造生命啊,所有的都出自于业,不可抗拒的业。要不然,在座诸位,我问你一句话:你要生在哪一个地方,你能做抉择吗?你出世的时候,你知不知道说,我为什么要选择这个父母?你有能力选择你的父母吗?没有。你有能力选择环境吗?也没有。对不对?可见无我嘛,你没办法自己造作嘛!从哪里来?业力来,就这样子。[以中道缘起说明有情生死流转。]什么叫中道缘起?中道就是中庸之道,这中道就是空,中道就是性空,性空就是缘起,缘起就是性空,缘起就是条件所构成的。说明有情生死流转,[有情生死相续根本在于业,但业从何而生起呢?《杂含(十,五七)》说:「众生于无始生死,无明所盖,爱结所系,长夜轮回生死,不知苦际。」]这一句话意思是说:众生在无始以来,就流转生死,因为没有智慧,无明就是没有智慧。因为被没有智慧的无明所遮盖,又贪爱烦恼,「结」就是烦恼。贪爱的烦恼所捆死、系著。长夜就是没有光明,叫做长夜,失去光明,白天有光明,晚上没有光。我们一个人没有智慧,也是身处于长夜,轮回生死,不知苦际,不知道苦从哪里来?也不知道苦到什么时候才结束?[无明与爱为有情生死流转的根本。无明的解释,在前章说过,就是不明,或不正思维。简捷的说,对于宇宙人生缺乏正觉的了解,所以于色生起贪欲追求。]所以,我第一次去听李炳南老居士演讲,他发了一本《十四讲表》,这《十四讲表》里面,讲了一句话,我深受感动,我就是因为这一句话,启动了我非常大的力量,这一句话就是什么?受时空的控制,就是不自由,学佛就是要超越时间跟超越空间。什么叫做轮回?受时空的支配就是轮回;不受时空的支配,就超越六道轮回。大家都要做一个超越的人,做一个自在的人,为什么要做一个浑浑噩噩、迷迷糊糊的,跟着众生随波逐流的凡夫呢?以前师父没有接触到佛法,可是,我有善根,一般人对出家人的观念,就是伴着青灯啊、木鱼啊,吃个素菜啊,然后,终老迄死,过着风烛残年,电影都是这样演。师父从小,小学二年级就梦到我是出家人,所以,读到大学的时候,还没有听到佛法:是不是有一种东西,可以解决我的疑问?本来我希望念台大哲学,后来我爸爸说:你念台湾大学哲学,你出来要做精神病院的院长喔?你能赚到几块钱?说得也是。就一直在找……找到佛法。一听到佛法,就知道这是人生宇宙的真理。师父大二就发心要出家。我愿意用生命付出,换取佛教的兴盛,把正法推广,我尽力。这么好的东西能让众生解脱的东西,为什么这些世间人都不教我们?都不教我们啊!学佛的时候,爸爸、妈妈都怕儿子出家,还打电话去普觉佛学社:你给我有分寸一点,不要给我学佛,不然下学期的注册费就不给你!(师父笑)不给你学佛,他怕你出家。对不对?一听佛法,后来进入佛门以后,发现这个不是世间人看到这样子,什么穿着一件袈裟,伴着青灯木鱼,过着风烛残年,才不是这么一回事。这里面是真的开大智慧,能让你彻底解脱,一种高深的哲学,还超越哲学,它是一个智慧之门啊!没有这个智慧,你要过日子很难的。所以,我们要听到佛法,太难太难了!诸位看底下,简捷的说:就是这样,对于宇宙人生缺乏正觉的了解,所以,对于色,生起贪欲追求。诸位,这个「色」不是女色,这个「色」是叫做万法的意思。[如《杂含 (三,一三) 》说:「愚痴无闻凡夫,无慧无明,]没有智慧,也不明。[于五受阴,]就是色、受、想、行、识,五受阴就是感受。[生我见系著,]产生一个自我。[使心系著,而生贪欲。」]全世界的人,都认为有一个「我」,所有众生,非洲的黑人,美国的白种人,荷兰的红种人,红毛人,中国的黄种人,没有一个可以逃离一个「我」的假相。只有佛彻底地观照,这个「我」原来是个假的,我们每天给它养得白白胖胖;每天给它化妆得漂漂亮亮;每天为了这个假的色身,很烦恼、苦恼,结果临命终的时候,要交出来,要把生命交出来,无奈地要把生命交出来,无论你长得多帅,无论你长得多漂亮,一样要交出你的生命。为谁辛苦为谁忙啊?[由于有情贪欲于色,为色所缚,于色不离欲,]这个「色」就是万法,当然也包括女色、男女。于色不离欲,[不离爱,不离念,不离渴,]诸位,「渴」的旁边写一个字,就是:求。因为对这个缘起的假相世间有所求。[轮回于色,]重复,一次又一次地执著,一次又一次的,没有办法摆脱。哎呀!回眸一笑百媚生,哇!杨贵妃,是不是?一笑,回眸一笑百媚生;现在呢?杨贵妃呢?没有了,没了!王昭君呢?貂婵呢?西施呢?没有,都是一堆白骨。如果把她们的骨头挖出来,西施的骨头、貂婵的骨头、王昭君的骨头,挖出来,貂婵的骨头放出来,你说哪一具的骨头比较漂亮呢?你说呢?不可得。好好地认识这个世间,你就不会活得这么苦恼。轮回于色,[随色所转。「以缚生,以缚死,以缚从此世至他世」]这个「以」就是因此。因此困住你的身,因此,因而困住你的死,把你困得死死的,就是把你的生死困得死死的。再来就是困着,从此生到他世。你想要解脱生死吗?这个世间值得你这样贪著吗?[(杂含三,一六)。甚至说:「譬如狗绳系柱,结系不断故,顺柱而转,若住若卧,不离于柱」(《杂含十,五七》)。]这个「柱」就是业,就是贪著的业。这个「柱」就是色法的意思。譬如狗,狗就比喻我们众生,这一条狗被链在柱子,柱子就是我们贪著的境界,叫做柱子,就是色法、就是万法。就像一条狗被绳子捆住,你怎么转,这绳子不会断,结系不断。譬如狗绳系柱,结系不断故,捆得死死的!顺柱而转,一直转……我们就是为谁辛苦为谁忙?我们就是一起很忙,生命可贵的,生存是很残酷的。诸位,我们要生存,是很残酷的,你要拼死命的,为食衣住行忙。对不对?前几天登的,有一个公司行号,要招考二十个人,报名七千多人,七千多人!现在要找一个工作,难如登天,生存是一种残酷,你要面对它,同时还要做超越的工作。什么是佛法?即现实又超越,既超越又现实。所以,我们要知道说,今天释迦牟尼佛有一种智慧之财,这一贴药服下去,所有的众生统统解脱。不是说叫你今天要赚多少钱,明天要贪多少名,有的人拜佛就求财嘛!世尊这一贴药服下去,所有众生都解脱,就是智慧。要不然你怎么有办法满一切众生的愿呢?每一个众生的奢求都不一样啊;每一个人的欲望都不一样啊。是不是?因此我们就了解:感谢上苍我所拥有的,也感谢上苍我所没有的,因为我们有智慧。人之所以痛苦,在于追求错误的东西。我们为什么会这么痛苦?因为我们追求的东西错误。佛讲的多有智慧啊,一句就解决了,原来都要感谢上苍——感谢上苍我所拥有的,我今天所拥有的,感谢;感谢上苍我所没有的,没有的,我也感谢,意思就是,有的不见得好,没有的也不见得不好。(如病。——整理者)哎呀!这个智慧是很重要的,这观念一转过来,真的就这样子,看你转得过来转不过来?若住若卧,不离于柱。[明确地说明有情为色缚所缚的真相。]完全被这个境界困得死死的。[有情于色欲不断,]就是男女。[贪不断,]贪心不断。[受不断,]就感受。我们讲的felling,来一点felling,felling就是一种感觉、感受。[于色若有变易,]对于这个境界,稍微有一点改变,[便生诸忧悲苦恼,]是不是?好好的一个孩子,出去了,碰到水灾淹死了。如果世尊看这件事情,就平常心啊,因为无常,无常,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这一次风灾,这一次台风,到今天为止,死了十二个人,死了十二个人。对不对啊?天灾,是天灾嘛!是人祸嘛!这个世间会有变易的,便生诸忧悲苦,[要是「乐著于色,乐著色故,复生未来诸色」]是不是啊?[(《杂含》十,五七)。由于贪著于色,不独为现在忧悲苦恼的因缘,并且为流转生死的根本。「于色见我,令众生无明盖,]「盖」就是盖住,把你罩住,罩住你,看不到前程。一个人心智被盖住了,就像乌云遮住阳光。于色见我,令众生无明盖,[爱系其首,]爱排列在第一,贪爱排在第一。[长道驱驰,生死流转」]「长道」就是六道轮回,一直奔波,一起流转六道轮回,停不下来。[(《杂含》六,三四)。因为有情贪著色,]贪著万法,或者贪著女色,这个「色」,有狭隘的解释,是男女;广义的解释是万法。[是故不能解脱生死苦恼,所谓心恼故,众生恼。]所以,诸位,你千万不要羡慕其他的众生,我们要羡慕今天我们自己能够进入佛门;我们要庆幸,我们今天能够出家;我们要庆幸,今天能够跨进佛门第一步,这是值得庆幸的。是不是?所以,回去你可以唱:(师父唱此句)祝你生日快乐。是不是啊?有一个阿公,八十四岁,人家问他,说:阿伯,阿伯,你几岁?他每次就跟人家比这样子(师父伸出四个指头),四个指头。人家问:阿伯,你几岁?我四岁。你到底几岁啊?我跟你讲我四岁啊!人家说:为什么?我八十岁才开始学佛啊,八十岁才听到佛法,才真正了解生命是什么,才认识我是一个业障深重、烦恼的凡夫啊;才知道什么叫做轮回,才知道要念佛求生极乐世界啊,八十几岁以前统统是白活了一趟啊!所以,今生今世没有听到佛法,叫做大不幸。阿伯八十四岁,他每次告诉人家是四岁。诸位,你几岁啊?(师父笑)我今年三十,我从大一学佛嘛,听到正法,才发现真正的生命,佛法生命的可贵。因为心恼故,众生恼。哎呀!我告诉你:众生苦恼,你一点都不要羡慕他。[有情迷悟解脱根本,就在色。迷则流转生死,悟则心净,]悟了就心净。[众生净。]心净就众生净。[「不乐著于色,于色得解脱,]一点都不执著这个色,于色法都解脱。[受想行识得解脱,]所以,诸位,受、想、行、识由色法带动,因此,这个色,若见诸法空相,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就是这个意思。诸位,这个色法看得开,就什么统统看得开,因为色法让你起心动念嘛!是不是?你了解说色法是缘起法,本身不可得。是不是啊?你就知道。我从听了佛法以后,我们同学都在做生日,每一年都唱:(师父唱)Happy birthday to you……我已经觉悟了,我觉得那个一点意思都没有。对不对啊?每年都做这个生日,生日做一做,就做死日啊,每年都是这样重复啊。是不是?人就做重复的工作,蛋糕本来没有插蜡烛,一下就可以切开,你为什么要插蜡烛,再点燃,再把它吹熄,再把它拔掉,再把它切蛋糕,干嘛那么麻烦?蛋糕本来就没有插蜡烛啊,众生就是做重复的工作,就是这样子啊!是不是啊?广化律师也是这样,他也不喜欢人家跟他做生日,大家就是这样:这个是很重要的日子!一切众生都是这样子,有一个爸爸,他为了他儿子的生日,买一个蛋糕,哇!结果到了枫港,桥、路基断了,为他的儿子准备要跟他过生日,没办法进去,心着急啊!当然我们可以感受,因为没有学佛,这个是很正常的嘛!是不是啊?为了做一个生日。诸位,夫妻之间,如果对方没有给他做生日,你看他有多苦恼啊?吵架、离婚都可能,真的啊!为了一个做生日,两个人吵得不可开交。学佛的人观念就不一样了,是不是啊?受、想、行、识得解脱,[我说彼等解脱生老死忧悲苦恼」]生老死,忧悲苦恼,忧:忧心,悲:悲苦。苦就苦恼,忧悲苦恼,烦的意思,很烦很烦。所以,告诉诸位:众生,众生就是苦不堪言,叫做众生,他内心有生病,种种的生病,外面要面对生、老、病、死,还要面对现实,柴米盐油酱醋糖,要赚钱啊!我告诉诸位:今天没有世尊降世,降生示现在人间,我们所过的日子不一定比畜生好,会很苦啊。会被这个欲望征服,我们会变成感情的奴隶,不是理性的主人。我们现在要翻转过来,我们要做理性的主人,我们不要做感情的奴隶。对不对?今天学佛多难能可贵,因为我们有智慧,我们可以轻轻松松地把它放下。众生没有办法的,你跟众生一谈,你就知那个我执、我见。众生迷到什么程度?举两个例子。要看那个棒赛;阿嬷常常讲的说:什么东西不好看,要看人家棒赛(拉屎)呢?(师父笑)因为阿嬷不知道,「棒赛」是棒球比赛,简称棒赛。为了要看棒赛,要排那个买票,排,已经排了三天三夜了,三天三夜。诸位,那个大脑有没有问题啊?我不知道。球迷他就这样子了,他就是愿意餐风露宿。对不对?饥饿潦倒,当然不是这样形容。愿意就是这样,有一餐没一餐的,就是愿意排,排啊,就是这样排。我不是说:这样叫做好,或者是不好,因为生命观不一样,知道吗?生命观不一样,过的日子就会完全不一样,有智慧的人,他就会轻轻松松地放下,快快乐乐地,过完他这一生。有很多人错会了佛法,认为说:佛教就是对死亡的一个寄托,每一个人都寄托在一个极乐世界。我说:错!那是严重的错误,佛法要不能应用在现在,佛法没有任何的意义。佛为什么要在人间成佛?就是要让你在人间就得解脱,不要等到临命终。释迦牟尼佛来人间示现,他就是要你解决生命苦恼的问题啊,干嘛要把所有的东西,都寄托在临命终一个极乐世界呢?现在就要处理啊!所以,人成即佛成,太虚大师就是这样讲。我走的是印光大师的路线,印光大师说:这个不可能的,娑婆世界,你有智慧,可以过快乐的日子,临命终,你一定要求生极乐世界。因为我们就算几百万个人学佛,也不可能转几十亿人的共业啊!没有办法。该大地震的就是大地震,该水灾就是水灾,该火灾就是火灾。对不对?南亚海啸,早不去,晚不去,对不对?你就去那个什么PP岛,对不对?还是印尼那个帕达亚,不是帕达亚……你看看,一下子死几十万人。好,早不去,晚不去,选一个海啸,恰到好处地去,我告诉你:这个叫做业感缘起,业力在牵引的时候,非死不行,我跟你讲真的,一点都逃不掉。当你的业力现前的时候,你就有那个鬼神在拉住你,你就明明不想跳楼,就是站在上面,还在犹豫,就有人推你下去了,没有福报嘛,是不是?没有福报嘛!这个明明不需要发生车祸的,出去了,发生车祸。告诉你:业感缘起是很可怕的,当我们业力感得死亡报的时候,你窜进水也是死;爬到高楼还是死;海滩也死,在你家也是死。一个游泳池,你们看到新闻,一个游泳池的救生员,他游泳统统是冠军,他那个奖牌是拿不完的,最后死在哪里?死在水深才一百四十公分,一百四十公分,才到师父这个地方而已喔,一百四十公分,才到师父这个地方,这样被水淹死。一个游泳健将,统统是拿冠军的人,就死。时间到,他就是死。这样不夸张。有的人死得更夸张,有一个阿伯,早上人家说:阿爸、阿爸,吃饭了!就敲,没有人回应;奇怪!阿爸没有这么晚啊!开门,开不开,里面锁住,奇怪!撞门,把门撞破了,一进去看,死在哪里?死在一个小小的脸盆,死在一个小小的脸盆。那才一点点水,一点点而已喔,他就趴在那个脸里面,浸在那个水里面,才一点点水而已呢!死在游泳池还情有可原,因为水很多啊;死在一个小脸盆的水,他的头就……你看看,就这样死了,夸张吧!这个是事实。因此,有因缘要多放生、吃素、要念佛、要做善事,就是这样子。那么,像师父就不一样了,我的命,我的命格里面,以前没有学佛,人家去给我排紫微斗数,说:哇!这个人,贵人太显了。贵人,是说我的贵人,碰到困难就有贵人……他说:哇!这个人带着双层的金裤,这个人钱用完了,钱又冒出来,钱用完了,钱又冒出来。他是这样讲啦,我不知道,结果我活了五十三岁,前面一句有应验,就是贵人,真的,到处,我碰到困难,真的都有贵人,这是事实。我真的深深可以感受到,可能我前世都很乐意地帮助人家,师父自己有感觉。后面一句就不太真的了,因为我现在也没什么钱,大家都知道的嘛!是不是?没什么钱,布施出去了,也没什么钱。[(《杂含》十,五七)。是故说贪爱为有情流转的主因,]贪爱,就是有情流转的主因,[也就是业的根本。]也就是业的根本。所以,有情流转的主因就是业。

诸位,师父现在要给「业」下一个定义,我看了这么多书,我自己要对「业」下一个定义。我对「业」下一个定义,叫做牢固的生死绳,叫做业。这是师父给它下的定义,这不是佛讲的,是师父讲的,佛没有这样讲。我给它下一个定义:牢固的生死绳,叫做业,把我们的生死轮回捆得死死的,生死的锁链。

好啦!时间到了,明天再来,下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