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慧律法师:《阿含概说》04

(2016-08-30 18:37:00) 下一个

《阿含概说》04

慧律法师讲解

翻开第18页,18页后面这一段。

[这时所有异学的派别,要依佛教史料说:最著名的就是六师外道,]所谓外道,就是心外求法。这「六师当时」候,(「亦」)也是[以摩竭陀国为中心,发挥](「其」)他的[特长,因](「与」)跟[佛陀居处相近,常](「与」)跟[佛陀接触,《阿含经》中常常提到佛陀](「与」)跟[佛六师辩论教义。]这六师外道也想救人救世,但问题是,他的知见严重的错误。这个知见错误就像毒一样,思想渗透了一点点毒,法身慧命就慢慢慢慢地被腐蚀、被侵化、被伤害。我们这个色身也是这样,每一天吃一点点氰化钾、毒素,一点点一点点,久了,就中毒死亡。那么,我们这个色身,死了是一生一世,色身中毒死亡,是一生一世的问题;我们思想上中毒、知见中毒的话,这个是法身慧命全部断掉,全部都断掉。因此知见错误,不但不能救众生,反而害了无量无边的众生。所以,提倡、推广佛陀的正知正见,是出家人以及我们护法居士大德刻不容缓的责任和义务,只有这样能挽救世道人心。[今依《长阿含·沙门果经》,略叙其思想派别于次:]

以下这六师外道知见都是严重错误。

[一、富兰那迦叶(Pūrana Kāsyapah)]富兰那迦叶就是所谓否定因果的人、排斥因果的。简单讲:就是断灭论。这知见怎么个错法呢?[即所谓无因无缘论,为伦理怀疑论。]伦理就是次第,有因有缘,它就会结果,可是他否定这个,伦理怀疑论。[对人生行为善恶的因果,存有怀疑的态度。]这外道[说人生行为不能为绝对善恶的标准,在战场上以刀杀人,或于路旁惠施小利,都不能决断为善为恶?要究其心理动机为何?因此不信因果。]诸位,说人生行为不能为绝对善恶的标准,诸位,它不是佛陀所讲的法无定法。佛陀所讲的法无定法是说:因为众生执著境界有实体性,所以站在某一个角度,佛要破除他的执著,所以,佛的说法就不一定,就不一定。法无定法,佛悟到毕竟空性,但是又必须对连锁的因果负责。简单讲:佛,什么是佛?佛就是因缘果报连锁者,最负责的一个觉悟的人。同时在因的动点上,认为因是生灭、是缘起,所以是空,所以,同时超越。在缘,也是缘起、也是生灭变化,也是空寂的体,所以同时也超越。虽然由果来讲,佛陀说:果也是毕竟空寂,生生灭灭,缘起无自性。但是,这个因缘果报,对圣人来讲,拘不得他,因为他已经超越;可是,对凡夫来讲,善恶因果清清楚楚,超越不了。譬如说:我们这个色身,身为一个女人,每个月都有生理的问题,有时候会痛到受不了;有种种的肿瘤,这个就是我们的业报,任谁也没有办法改变。所以,对凡夫来讲,因果是非常显明的存在;佛陀、圣人也是因果非常显明的存在,但是他能够超越它——因为他能如如不动,不取于相,如来者,即诸法如义。所以,无论在因、在缘、在果、在报,任何的哪一个时空的交会点,佛陀在空寂的体中,彻底的体悟,同时摧毁对相上的执著,可是果报还是存在。释迦牟尼佛也要生、也要老、也要病、也要死,这是指相,不是心性。释迦牟尼佛也要生病,也要为色身所苦;可是,人家已经证得佛果,他只是示现,演一出戏给你看的。可是,我们一生病不行,我们一头痛,马上要看医生,没有那个定力,伏不住。是不是?因此,我们就了解,凡夫跟圣人都要对因果负责,可是圣人能超越它,他有那个定力,有那个大般若的智慧。众生一拜佛、信佛,稍微有一点逆境,哇!不得了了,就谤佛了:佛不加被、观世音菩萨不保佑,我不拜佛、我不用功了!稍微在道场出一点钱:我就是老大!都是用这种不是佛的心在学佛,所以没有智慧,只能说:他来道场结结善缘。因为他用这个生灭执著的心在修行,不是佛的心。佛的心是:我来道场出一千万,我一样如如不动,我把所有财产都供养师父,我也没有感觉我在供养三宝。为什么?福报,你供养三宝,再不执著,福报就更大。所以,因为众生都是用生灭心学佛,很难体会佛陀的心是什么。所以,他这个因是不对,所以只能说:世间的福报,最多只能生天,不能开智慧、不能断烦恼,这个不是佛法。佛法不是让你来道场只有修修福报;当然这个也很重要啦,而不开智慧。你来打八关斋戒,拜拜佛、念念佛、供养三宝,护持,买一些水果供僧,这个很好;但是,如果智慧不开呢?它不是成佛的因。成佛,他一定要了解,从不生不灭的真心下手,用真心,他才能修行;用著相,他永远是凡夫,用意识心修行,最多最多你只能证阿罗汉果,断掉第六意识,第七、第八,只有佛才能够大开圆觉,就是见性。所以,释迦牟尼佛讲的就是……在这里,外道讲的:不能为绝对善恶的标准,是因为他没有悟到毕竟空寂,在毕竟空寂里面,讲因果的连锁性。这一段不是佛所讲的法无定法,是完全不一样的。这个外道他就说了:你在战场上以刀杀人,因为你是爱国嘛!是不是?把这敌军当作是敌人来砍,我为了爱护这个国家,所以杀人,在外道看起来,这也不算恶。或者在路旁惠施小利,给人家一点点好处,也不叫做善,善恶混乱了。外道就说:要究其心理的动机为何?释迦牟尼佛,注意喔!释迦牟尼佛不只是说在教导我们,不只是在起心动念要注意,在事相上也是要注意。我们的起心动念是善的,那么,我们的身口意的行为,也要符合善。因此,这个外道他不相信因果。诸位,你看,底下这一段更麻烦:[「若是以利剑脔割一切众生,]这个「脔luán」就是切成一块一块的肉。用刀子把众生切成一块一块的肉。以为[以为肉聚,]我们看得血淋淋,惨不忍睹。[弥满世间,此非为恶,]这样也不是恶。[亦无罪报。]他只在理上说:看你的起心动念。譬如说:我发心,我是好的,我发好心,我全部把你们杀掉,说:我送你们往生极乐世界。诸位,这样讲得通吗?这讲不通的呀!是不是?我发的是好心,来!今天把你们四、五百个打八关斋戒的,我用机关枪统统把你们打死。慧律法师发的好心,发一个好心,结果统统把你们打死,送你们到极乐世界,诸位,这样因果讲得通吗?讲不通的。有一颗善良的心,是要付诸行动的,那是一定的道理,一个是理,一个是事相,是不二的东西。所以,我告诉诸位:这一段要是说让那一些流氓、那一些混混的小子,听到这一段,无知的众生看到这一段,那这个社会变成一个什么样的社会?还得了!杀无量无边众生也没有罪?这给这些火爆的年轻小伙子一听到,每天就拿刀子砍人了。书上写的嘛,砍人没有罪,也不必负因果。我发的是好心嘛,他不孝顺父母,我就把他杀掉;他偷窃东西,我就把他杀掉。反正就可以借更好的理由:我有很好的理由,我杀掉你,我发的是好心啊!诸位,这样讲不通,讲不通。这不能只有在他的动机,还必须在他的行为上负责。也无罪报。是不是?杀了无量无边众生,也没有罪报。[于恒水南岸脔割众生,亦无有恶报;]哇!这个知见恐怖![于恒水北岸,为大施会,]做大布施,[施一切众,利人等利,亦无福报」(《长含·沙门果经》)。]这怎么得了!这个知见是完全否定因果,是断灭论。要中了这个外道的毒,还得了![因此,说善恶因果都为偶然论。]偶然的。[这是排斥善恶因果的断灭论。]很恐怖的!诸位啊,没有听到佛法,是很不幸的人;听到了佛法,没有正知正见,是大不幸。很想修行,却碰不到善知识,就是这样,没有人指引。告诉诸位:佛法没有人解说,任你用生命付出,你都没办法解脱,这个是绝对不可能的,不可能的!佛法没有释迦牟尼佛来降世、来示现;这些祖师大德来开悟、来著书论作,来指引我们,诸位,就凭我们,一点办法都没有!世间学问,讲到博士有办法吗?以前隔壁栋的,一个读书读得很高的,开口闭口他就说:你比我行吗?还没有开会,第一句话就说:我书读多少……话都还没有开始讲,他就一副高高在上,像读到博士就不得了了!所以,世间的学问是愈读就愈束缚,拿这个来骄傲、来狂妄众生,是对生死无所益哉。所以,六祖讲那一句话很了不起的:诸佛妙理,无关于文字。我今天还要跟诸位被六祖后面一句话:诸佛妙理,无关于学历——跟学历没有关系,没有绝对的关系,要不然,广钦老和尚读多少书啊?他行,你行吗?他生死自在,你读几个博士啊?对不对?他可以坐在那边,定在那个地方。是不是?一个藤椅,坐在那个地方,房子里面空无一物,就像维摩诘居室一样,空无一物,这样子几十年,你行吗?没办法的!真功夫,他就是真功夫,他内心没有烦恼,他内心可以随时安住,时时刻刻都知足,那个洒脱、那个自在,是你读博士,拿全世界的博士有用吗?有一个人要去英国留学,来问师父说:师父,我要去英国攻读博士,您觉得呢?我说:如果在世间法来讲,行得通;如果在出世间法来讲,那个也叫做妄想。是啊,知见愈多嘛,知见立知,是无明本;但是,如果说:世出世间法把它融合,那么读书变成一种工具。像师父这样,我书读很多,可是,我进入佛门,我可以把我世间的学问化作智慧、化作种种的善巧方便、口才,来宣扬佛的正法,是不是比较行?所以说:虽然诸佛妙理无关于文字,那个是指大彻大悟的,可是这些善巧方便,学得愈多的人愈好。是不是?如果我跟师妈两个人都开悟,你请她讲经,还是请我讲经?当然请我讲经了,因为她没读书啊!是不是?她开示没有错,讲一些;可是,我书读得多,我可以善巧方便,是不是?科学、物理、天文,统统讲给你听嘛!是不是啊?就是这样子嘛!

第二个外道叫做:[二、末伽梨拘舍罗(Makkhali Gosāla)所谓生命派(?jīvika)的开祖。]这一派是自然派。[即人生行为或命运以自然运行为原则,不拘束于因果法则,虽经数百劫轮回亦能独得解脱,]诸位,这个统统叫做概率论,就放着,你不要管他,他就会自然成佛的意思。不必付出代价就可以……反正你放着,这一句话就是:船到桥头自然直。放着,你不要修行,他有一天也会解脱的意思。我告诉诸位:这不可能!那今天人类所有的用功、所有的努力,统统是白费吗?那么,你今天来这里打了八关斋戒,这都是多余的呀?你也不要来打八关斋戒,你也不必听经闻法,放着,你有一天就会成道,这个怎么可能?不用功,对不对?不听经闻法、不薰习,没有后天的努力,哪来的佛性显现啊?这绝对不可能的!所以,碰到这个外道,末伽梨拘舍罗,大家都不修行,就放着,管它!也不想布施,也没有什么善恶,没有今世后世,统统没有![六师中除尼乾子外此为最有力者。]尼乾子,后面会讲。[故曰:「无施无与]没有所谓一个能布施的,也无所谓接受……「无与」就是也没有所谓给与的东西,这个都是自然发生的,对人类善的行为完全否定。[无祭祀法]这个无祭祀法就是祈祷,就是我们这些宗教的法会的仪式,统统否定。祭祀法。[亦无善恶,无善恶报。]为什么?都是自然产生的。那这样子的话,大家都不修行,整个社会乱掉。是不是?造善也不会有善报啊,造恶也不会有恶报啊,那我这样子积极努力度众生干什么?如果像他这样讲的话,我今天也不须要讲经说法,就躺在那边休息好了,你们也不要听经闻法,放着,水到渠成,有一天,你自然会成道。这行得通吗?不用功,有办法吗?[无有今世,亦无后世,]没有今生今世,也无后世。诸位,是否定,他这个不是开悟那个「无」,这是否定缘起的「无」,要搞清楚。缘起,的的确确有今世。是不是?你因果连锁,的的确确有后世、有来世。他这里连父母亲都否定掉,[无父无母,]反正就是自然产生,我也没有叫我爸爸、妈妈给我生,我爸爸、妈妈就自然给我生了。[无天无化,]「化」就是化育,化育就是天地化育这个大地,就是要有感恩的心。我们说:天化这个大地,我们要有感恩的心。在这个末伽梨拘舍罗:不必感恩,它是很自然存在的。[无众生,]否定众生。[世无沙门婆罗门]这个沙门婆罗门所行的[平等行者,]也不存在,诸位,意思就是,沙门的修行也没什么奇特;婆罗门出家修行也没什么奇特;也没有所谓的平等行者,这些根本都不存在,完全否定缘起因果的连锁性。[亦无今世后世,]这就是否定因缘果报连续性。也无今世,也无后世。我们在这里不行,你叫人要认真修行,万一你没往生极乐世界,你下辈子,你种了无量无边的善,还得人身有保障,是不是?因果,我们要对因果负责,他这里统统否定,没有下辈子,你今生今世怎么做,统统没有关系。[自身作证」]所谓自身作证的意思,就是:我就是一个证明。意思就是否定别人;你看,我就是可以证明。自己认为自己是个觉者。[(《长含·沙门果经》),这是纯粹邪见的命论。]邪见的命论,崇尚大自然,一切努力统统白费,没有用,超越了因果法则。

[三、阿夷多翅舍婆罗(Ajita Kesakam balah)这属于唯物论。这说人生依四大和合而成人,]就是地、水、火、风。[死四大分散,一切都空,为所灭者,在这里无父母沙门婆罗门。]诸位,父母、沙门、婆罗门,这是众生所应当尊敬的,这些尊敬的因果的法则,统统被否定掉,统统完全被否定掉。简单讲:他对父母亲不尊敬,也没觉得什么;他对上人不恭敬,也不觉得什么,反正死了,大家都平等嘛,对现在缘起的假相,完全采取否定、不恭敬,他认为:死了四大分散,也没有什么因果可怕。是不是啊?[人在世间只有肉体,不须道德,]那完了!道德就是羞耻心,所以这个就是现代的人纵欲主义的,放纵欲望的。英国这个新闻记者很厉害,他去拍到什么?拍到这一些贵族,贵族,统统很有势力的人,男男女女,去搞什么?搞派对,整体性的派对,几百个人在杂交,统统没有穿,男的女的统统没有穿,快乐就好,几百个喔!那个一穿起西装来,那个是有模有样,不论在政坛上、在商业上,都是有模有样,一碰到欲望,统统倒!几百个人,反正你怎么玩都行,你不认识的也行,五、六百个统统搞在一起,还英国的上流社会。是人家用那个手机;因为照相机不准带进去。人家那个记者很厉害,非常厉害,不知道怎么个照的,就把他照起来。一开始,他们那些人都否定,后来有相片为证,你看,恐不恐怖?几百个人不认识的,有的认识,有的不认识的,男男女女,可以为了欲望,这些道德统统荡然无存,不须要道德,快乐就好。是不是啊?[故主张人生目的,要以快乐,排斥一切严肃伦理的观念,]就是没有羞耻心,有伦理观念,他才有次第,对长辈才会尊重,长辈对晚辈才会呵护、才会疼惜,在这里统统都没有。[这即后世盛行的顺世派,]顺世派的意思就是说:世间人,大家都想找快乐,我就顺从世间人。[为唯物快乐主义的大成者。]

[四、浮陀迦旃延(Kakuda Kātyanah)这一派与唯物论相反,是主张物心不灭论。]什么是物心不灭论呢?看下去。[但是极端机械的,]「机械」就是固定的。说什么呢?[说人生依地、水、火、风、苦、乐、生命七种要素所成。]也没有这样一个人,人就像机器一样,分散开来,只是一个零件。[依其集散离合,]人身活着就是集;人身死了就是散,要不就离,要不就合。[说有生死的现象。但人身虽有生死,然七要素]就是地、水、火、风、苦、乐、生命。[自身是不灭的。]不灭的,否定缘起,缘起才有;缘灭,当然地、水、火、风、苦、乐就消失;可是,他认为这些都存在,统统不灭。人死了,他也说:地、水、火、风、苦、乐、生命还是存在。对不对?不了解缘生缘灭的道理。佛陀说:缘生,才有地、水、火、风、苦、乐,缘灭,哪有这个东西呢?[即如以刀切物,]就像用刀子切这个物体,[仅能分散物体,而物的自身不灭。]否定缘灭,以刀子切物,他认为地、水、火、风还是存在,仅能分散物体,而物的自身是不灭的。世尊说:缘要散了就灭。可是,他是死执,说这个一定存在,否定了缘灭。

[五、散惹耶毗罗梨子(Sañjaya Vairatiputrah )这一派为一种诡辩论。]诡辩论就是说,你问,他答的就不一定。是不是?统统不一定,变来变去的。[即于现前论议上]现在你跟他讨论,你得不到答案,你跟散惹耶毗罗梨子的徒弟讨论,永远得不到答案,你现前论议上,怎么样?[不易分判他的立论根据,]找不到依据。[就如问:有沙门果乎?]有证初果、二果、三果、四果吗?他的回答就很奇怪了,你看。[答曰:「此是如是,此事实,]你讲的是的确有啦;可是我还有一点看法不同。此是如是,你讲的说得也是,这是事实,的确有。[此异,]但是,我有不同的看法,也不一定。[此事非异非不异」,]说到这种沙门果,「非异」就是我没意见、我认同;「非不异」:我不太认同。这件事情,讲同也可以,讲不同也可以;讲不同也行,讲同也行;否定同也行,否定异也行,反正,你就搞不清楚他在讲什么,[故称为诡辩。他说真理不是固定不变的,就如气氛一样,为一种不定论。在辩论上虽说如此,亦寓有哲理,]「寓」就是蕴涵的有哲学。[舍利弗、目犍连二人未归佛前,即属此派。]还好有碰到佛,要不然,舍利弗、目犍连也是变成外道,也不能解脱。这一段,散惹耶毗罗梨子都只在相上论断,并不是就像佛,见到不生不灭的清净自性。在相上论断,就有各种角度;在清净自性论断,它就是绝对。所以,这个外道,没有固定的一套哲理,辩来辩去,因为他只有见到生灭的假相,所以,答起来,都不契入我们的心性,究竟处、毕竟空,没有!

[六、尼干子若提子(Nirgrantha Jñātiputrah)]这个就很重要了,六师外道里面,这个力量很大。在这里,师父先说明一下,印度的宗教之一就是尼乾子若提子,他是公元前五、六世纪左右,大约跟释迦世尊同一个时代兴盛的。他主张呢?也是主张业报轮回,我们讲的耆那教,就是这个,裸形外道。他们也主张业报、主张轮回,他们的理论、论点不是中庸,是上升跟降。这尼乾子若提子他说:我们的灵魂,将来终究要解脱,所以,我们这个色身尽量受苦,受苦以后,灵魂就会愈快乐。这一派也很慈悲,主张不可以用暴力解决事情,所以,这一派是很温和的。不可以用任何暴力解决事情,佛门是讲慈悲。尼乾子若提子,这一派主张苦行,他们吃的那个苦行,我们承受不了的,他们断食,这个外道常常断食,几天不吃不喝,一直饿着肚子,一直使这个身体受苦。世尊就问外道;因为他们主张是这样:我愈受苦,我下辈子的灵魂就愈解脱。因为灵魂是升,这个肉体是降。好了,世尊就问他:那么,这个肉体要受苦到什么时候,你觉得业报才尽?下辈子,灵魂才会得到解脱?他们也答不出来。一味的:我就是要受苦,祖师大德就是这样讲。所以,他们也是主张业报轮回,也主张灵魂要解脱,实施苦行主义。他们也有五戒。参与这个外道,他们就主张;如果要脱离轮回,必须发五大誓愿:一、不伤害众生,就不杀生。二、不妄语,所以,外道的戒律还是很严谨的,只是没有悟到毕竟空性的涅心性而已。三、不淫,四、不偷盗,跟我们八关斋戒差不多。第五、我们那个不饮酒,他改掉,叫做无所得、无所求。这个就是裸形外道,尼乾子若提子,第五条戒律跟我们不一样,我们佛门第五条戒律是不饮酒,他们的第五条戒律是无所求、无所得。诸位,他们的无所得、无所求,跟佛悟的无所求、无所得不一样,两个关键在哪里?佛悟的最上乘毕竟空寂,世尊说:无所求,是因为本体就是空,所以,求也没有用。无所得,你所拥有的,其实是妄想、颠倒、执著。所以,世尊讲的无所求、无所得,是站在毕竟空义的角度说。这个外道讲的无所求,是认为色身是一种罪恶,欲望会让人家下降,所有的欲望会让人家下降,包括吃东西都是。所以,我告诉你:你碰到耆那教的时候,当他们在断食的时候,喝一杯水,他们都说那是杀生,他认为水里面有细菌。你吃素,素食拿给他,他说:你也杀生,因为蔬菜也有生命。他们那种极端主义,到我们难以想像、难以理解。这个耆那教的外道,承认微细的东西,承认微细,包括细菌,都认为有生命。所以,依现在来讲的话,像我们得SARS、传染病、重感冒,他们也不能打针,一打下去,这细菌被杀死。这个耆那教,是包括连那个微细的细菌,他们都承认那个是有生命的。而世尊讲的不一样,世尊讲的是说:当我们还没有成佛,没有证得金刚体,没有证得金刚体,你一定要借重食物。好,他说:微细的这些细菌也有生命;世尊告诉我们:这些微细的生命要用天眼,就是证阿罗汉果,开天眼的、证果的,就可以看得到;我们要用显微镜才看得到。世尊在世的时候就说:佛观一钵水,八万四千虫,若不持此咒,如食众生肉。以释迦牟尼佛的眼光,一杯水里面,就有八万四千个细菌,佛眼可以看得到。那对凡夫呢?世尊有慈悲心,他知道不是每一个众生都有这种能力的。是不是?好,你不喝水,你就死掉;你不吃一些素菜,你也会死啊!所以,世尊说:肉眼看不到的不算杀生,肉眼看不到的不算杀生!这样我们才有办法嘛,才有办法过日子嘛!是不是?再来,他们都是用断食修苦行,来当作解脱轮回之要法。意思就是:我尽量饿着肚子,我不要有任何的欲望,这样子一直饿,少少微量的食物,能够支撑生命就行,有时候,太过极端,好长的时间都不吃东西,他认为那个统统是多余的,只要有欲望,就会下沉;只要吃东西,就会下沉。反正,把这个色身束缚,严苛到极端,平常的人都受不了,都承受不了。世尊就告诉佛弟子:重要的是般若的智慧,是正确的理论和知见,不是在相上里面打转。我们有这个身体、有这个色身,就一定要饮食。所以,后面世尊有讲几种饮食,后面,《阿含经》后面就有讲。世尊说:人一定要饮食,才有办法维持生命的,修行要中道。这个裸形外道他们,尼乾子若提子,特别强调不杀生,还有无所得,形成一种极端的出家主义。所以,他们连喝一杯水、吃个素菜,乃至植物,都不动它,就是这样子,光溜溜地走,无所求,也无所得。树下这样坐,也不伤害草,也不伤害木,也不吃,然后就一直断食。所以,每一个人都很瘦很瘦,非常非常地瘦。这个耆那教有两种:这个叫做裸形外道,他有两种,他重要修苦行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要离开人世间的衣服跟食物的束缚。他们的观念就是这样:我一定要离开世间的衣服跟食物的束缚。所以,食物吃得简单,断食,衣服统统不穿。为什么?希望这样能够远离烦恼。世尊就说:那么,不吃,不能维持生命;你不穿,人与人之间,没有一个遮羞的东西。所以,我们比丘,他一定要穿,这一块布是袈裟可以遮羞,使人与人之间关系正常。对不对?要是我们光光的,还得了!我今天这样一上台,你想像一下,光光的这样跟佛问讯,上台讲经,这样也光光的,我告诉你:你听不下去的,是不是啊?假设说:我们也来……这男众,耆那教就这样,男众进来听课,统统不准穿,女众她可以穿,女众,你们这边有办法心定下来听课吗?没有办法的!是不是啊?没办法!所以佛说:这个不行,你不著这个食、不著这个衣,没有饮食、没有衣服,就可以远离这个烦恼?不可能!耆那教就是这样,远离三界的束缚。这个耆那教,大人也称为比丘,小孩子也称为小沙弥,他们跟佛教不一样的,就是他们头上有留一点点少许的头发,有时候,引用佛经、窃取佛经,裸露着自己的衣物。所以,有一派有穿衣服,有一派没有穿衣服。好了,我大致上介绍到这里,诸位看第六,叫做尼乾子若提子,[这是有名耆那的开祖,也是耆那教大成者。他与佛陀同时,其教势力与佛教在伯仲之间,]力量可以抗衡佛教,伯仲之间就是势力相当的意思。[其教理以命非命二元论为基础。]诸位,做一下笔记,这个不做笔记你看不懂的。「命」就是灵魂,灵魂就是上升,上、降,上升的意思。「非命」就是非灵魂。简单讲:他就是为了要使灵魂超生,所以,彻底地放弃这个世间的食衣住行,统统放弃。他们的观念就这样子:谁在人世间愈少的食、衣,愈进入解脱的状态。而世尊讲法不是这样,衣食随缘,心但莫住著,不穿衣、不披袈裟,裸形,那不跟畜生一样吗?没有羞耻心啊,畜生就是没有穿衣服啊!那我们出家比丘不穿衣服,那不就跟畜生一样吗?我们也没有羞耻心啊!所以,这个袈裟是遮羞耻的。因此,以命非命二元论为基础,命就是灵魂上升;非命就是非灵魂,就是会下降。简单讲:肉体,它非灵魂,所以,愈贪婪,它就会愈下降。所以,世尊告诉我们:少欲知足,身心自在。所以,佛教不是绝欲主义者,是少欲主义者,《八大人觉经》讲得很清楚了:少欲无为,身心自在。少欲就是中道,只要是一个人,谁不需要食衣住行呢?世尊就说:内心不著就好。就是这样子,在这个地方下手,而不是要全部放弃。[但在实行上是极端苦行者,]因为他们实行,修行的时候,实际修行的时候,是极端苦行。[亦主张不杀生,]也主张不可以杀生。[为六师中最有力者,]也就是现今印度还有,师父为什么可以讲这么多呢?因为我看这个Discovery频道,有时候看这个国家地理频道,就是看到耆那教,师父把它归纳、把它整理出来,因为它里面都讲得很清楚,都讲得非常清楚。[即现今印度尚有相当的教势。佛教声闻弟子中的苦行思想即受它的影响。]像摩诃迦叶,也是修苦行的人,但是,摩诃迦叶接受佛的教化。诸位,你不要小看外道,今天没有释迦牟尼佛来降世人间,我们统统会走上外道。外道,进去告诉你:世间愈吃苦,下辈子灵魂愈快乐、愈解脱。你就讲:嗯,有道理喔!真的!贪著五欲六尘,灵魂愈下降,统统放弃,灵魂就会上升。诸位,这个外道力量很大,我们要没有般若智慧,没有受到佛的熏陶,这种真正的中道实相的道理,谁也没有办法分清那个讲的是对,那个讲的是错,真的就是这样子。你觉得很有道理啊,著饮食、著于睡眠、著于衣服,真的会下降,使人灵魂下降,你也会觉得很有道理,你就会跟外道走,不久以后,你就跟外道出家,下次回来就光光的,坐在那边听经,就会告诉师父:我是耆那教的教徒。就这样子。

我以前看到比丘戒的时候,这比丘戒里面,有讲这个裸形外道,我都不相信。在戒律里面有那个裸形外道,比丘戒里面,那个注解有讲到这一段,我觉得这不可思议:一个人光光的,怎么在大街小巷这样走呢?这怎么可能?后来我在电视上看到,是最近,Discovery的摄影记者去拍的,是最近的。再看,哇!真的!就真的。他那个记者在取那个角度,就取得恰到好处,你想要看的,都不可能让你看得到,他那个角度,就是能够让你知道,他就完全没有穿;但是,就是看不到钻石舞台的地方,如果没有亲眼看到这样的节目,你也不相信说,一个人光着身体,怎么样在人群当中走路呢?他们都是用走的。那如果说,我在想说:这些裸形外道怎么出国呢?到机场上,机场上,是不是?你总是多少要遮一点嘛,光光的,你怎么坐飞机呢?是不是?这裸形外道如果用空运的,空运的,专机空运的,放在西门町,哇!这下可热闹了,马上引起骚动,大家都吹口哨了。

[以上简单的介绍六师的思想。其主义虽有多种,但其思想主要的轮廓,不外唯物苦乐主义。]一个是吃苦,灵魂可以解脱:一个是顺世,只要快乐就好,有什么不可以?[当时思想界除六师以外,还有许多的异学。最有名的《长阿含·梵动经》,实是网罗当时所有异学的派别。而对宇宙人生问题的解答,作多种的探求。总共有八类:]

[(一) 常见论:]常见论就是永恒,就安一个我。[即世界与自我,都是常恒不变的。]世尊说:世界哪有常恒不变?这个色身,哪有一个自我啊?释迦牟尼佛说一切法都无我,哪有什么自我?世界生灭变异,都是缘起缘灭的东西,没有常恒不变的,没有大彻大悟,就是没办法。

[(二) 半常半无常论:即世界与我有一部分皆无常,一部分为常恒的。]有的人看到这一段就说:师父,那这跟佛教讲的一样嘛,佛教讲的:缘起法,一半就是无常嘛,心性就是常,不生不灭就是常嘛,那么心性就是一半常嘛。对不对?那我们缘起法,这一半就是无常嘛!我说:完了,完了!沙门释子,何习外道啊?所以,我告诉诸位:释迦牟尼佛讲无常,是不得已的苦衷,不得已的。释迦牟尼佛讲缘起法,就必须站在无常法讲的,但这个绝对不是佛陀的用心。释迦牟尼佛说:缘起法当体即空,万法本来皆如,虽然万法皆如,但是,因缘果报清清楚楚。所以,相、性、体、力、作、因、缘、果,在《法华经》里面讲,对不对?十如是:相、性、体、力、作、因、缘、果、报,如是因、如是缘、如是果、如是报、如是性、如是相、如是体、如是力、如是用,为什么统统加一个「如」?体,体当体即空;所有的作用,力,力当体就是空;所有的性,性当体就是空;所有的因,因当体就是空;所有的缘,缘当体就是如如不动;所有的果,果当下就是不动。所以,因缘果报它是一系列的,不得不,世尊不得不讲,缘起法里面的无常法,不得不讲,这不是佛的本意。佛的本意,要让你悟到万法皆如,那个才是佛的用心。所以,告诉诸位:《楞严经》很重要。有一个人来跟我讲,说:慧律法师,有人讲:《楞严经》是伪经。我跟他讲一句话,我说:在这个世界上、宇宙当中,有人能够创造《楞严经》这种不得了的思想,大彻大悟的思想,我慧律法师一样跟他下跪顶礼,照样尊重他像佛一样。不可能!你看,打开《楞严经》你就知道,那个不是泛泛之辈讲的,也不是一个证阿罗汉果讲得出来,那个没有佛,绝对讲不出那种话,你打开《楞严经》,你就知道,没有佛,没有一个人可以讲出那种话的,打死不可能!如果这一本,有人能够创造出来,是伪经,那我说:他也是佛。《楞严经》,我的感觉是这样,每一个地方都是佛讲的,但因为它有六万多字,将近七万字,那是集很多佛讲的,是后来的人把它整理,一部一部整理、再把它连接起来,借着阿难跟摩登伽女的因缘,开展出来,持「五会楞严咒」;再来讲五十种阴魔;再来讲五十几个菩萨的阶位,五十种阴魔。佛一天是绝对没办法讲的,一个月也没办法讲,一年也没办法讲。《楞严经》一定是后来的人,把佛的每一个段落贯串起来,变成一部经典,这是我的见解。不可能释迦牟尼佛一天,或是一次讲经说法讲那么多,那绝对没有办法的,太长了,几年也讲不完,几年也讲不完,是不是?诸位,释迦牟尼佛讲的无常,当体即空就是常。意思就是说:记得!应无所住,而生其心,那一念无所住就是永恒,但是,不能够离开事相的作用。简单讲:所有的生灭的事相作用,统统就是毕竟空的理体;毕竟空寂的理体,同时可以运用在性、相、体、力、作、因、缘、果、报当中。简单讲:一个大彻大悟人的心态,就是用毕竟空的心态行于世间。你怎么来,他就怎么反应,可是他的内心不增不减,这个就是佛的理论。诸位,半常半无常,是站在相上里面讲的,物质的角度讲的,不是站在心性讲的。世界与我,有一部分都是无常,一部分是常恒的,诸位,这个叫矛盾。释迦牟尼佛其实也不讲无常,也不讲常,释迦牟尼佛讲的是万法皆如,如来者,即诸法如义,如来者,无所从来,亦无所去,这个才是佛的本意。所以,师父说:没有悟道,你讲经说法很难,你根本看不懂,这一句半常半无常,你根本就不知道它问题出在哪里,你也没有办法解释。

[(三) 有边无边论:即世界与有情为有限与无限。]诸位,这个还是在相,因为不了解万法皆如的道理,所以,误认为世界是有限,或者世界是无限,有边或者无边,不一定。他不知道万法都是虚妄的东西,万法是虚妄的东西,都是幻相,缘起业力,业力所感的。我们这个世间是什么?我们这个世间,就是业力所感的虚妄的世间。什么是众生?众生因为不知道,这个就是我们业感缘起的世间,执以为实,执著这个是实在的,就一直轮回,因为贪嘛,贪不到就嗔,贪、嗔加起来就是痴,这就是众生。而佛知道,这个是共业所感的缘起假相的世间,所以,他就知道了。世尊知道:这个是虚妄的世间,不实在的——凡所有相,都是虚妄,因为体毕竟空寂,单刀直入地就进入最高境界,无所住,就进入无所住。进入无所住,就进入真如状态,所以,他就不会轮转。简单讲:轮回就像轮子一样,我们因为不知道业感缘起的假相世间,所以,我们起心动念都在贪、都在贪,以为有一个东西、外境,执以为实,所以,起心动念又跑出来了。其实这一念,本来就是本自圆成的清净自性,我们不知道这是业感缘起的假相世间,再起心动念,再把你的烦恼又拿出来,而烦恼本身没有,所有的境界不实在、烦恼不实在,清净自性可以作得了主。是不是?所以,什么是佛?他对身心世界都知道这是假相,彻底地放下。所以,哲学家说:每一种所有的回忆都有毒,不管你是美好的回忆,或者是不好的回忆,都有毒素。美好的回忆,让人流连忘返,让人家割舍不下,有毒,伤到你的清净心;坏的回忆痛苦不堪,往事不堪回首,也有毒,也伤害你的清净心。所以,哲学家说:所有的回忆都有毒,你要放下它。世尊讲: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不了解佛法,你就不知道佛的重点在哪里,重点在涅的妙心,这是佛教的重点。今天我们来打八关斋戒,很好,修了福,修慧了,能够有六十万世衣食无忧的福报,八关斋戒。诸位,不开般若智慧,没办法成佛。所以,大家尽量念佛,往生极乐世界。有一个信徒说:师父,您这几天在讲什么?我为什么都听不懂?我说:当然你听不懂,讲给你听得懂,那像法师吗?是不是?真的!我弄三十年了,我讲给你听得懂,那是不可能的,故意讲给你听不懂的啊!开玩笑的,我尽量讲,让大家听得懂。

[(四) 诡辩论:即任何问题,都不作具体的解答。]就是有答跟没有答是一样的,有回答跟没有回答一样,反正没有具体嘛!

[(五) 无因论:]无因论就是偶然。[一切都是偶然的现象,]什么叫偶然?[并无因果的关系。]就是我们今天来讲经说法没有因,我是偶然跑上台来,你们也偶然跑到讲堂来,你认为这样道理讲得通吗?对不对?当然道理讲不通嘛!师父有发这个讲经的因,你们有想听《阿含概论》的缘。是不是?这个都有一个因、动力在,都有一个缘起作用,协助在,有因有缘,就成就一桩事情,这怎么都是偶然呢?这怎么讲得通呢?就以我们今天讲经说法来讲,绝对不是偶然啊!是不是?就像一棵树一样,一棵树总是有种子,你说:它的成长是偶然吗?它没有雨水,怎么偶然?没有肥料,怎么偶然呢?是不是啊?所以,都有因果的关系。

[(六) 死后论:对于死后意识状态作种种解释。]有的认为死后有存在一些意识;有的认为存在大多的意识;有的有若干的意识,后面他会讲到,外道有很多的看法、见解。

[(七) 断见论:对于死后主张断灭,犹如灯息一般,无影无形。]简单讲:就是没有下辈子,这种思想很可怕的,无论你是抢银行、杀人放火,最多大不了今生今世就抓去枪毙,就死掉了。这个断见论是很可怕的,为什么?死了就没有下辈子,那你什么坏事统统干。是不是啊?杀人放火,反正也没有下辈子,怕什么?就这样子啊,死了以后,如灯熄一般,无影无形,连影子都没有怎么会有下辈子呢?断见论。

[(八) 现法涅槃论:]什么叫现法涅?就是最快乐就是现在。[即以现状态为最高的境界。]来吧!咱们就跳跳舞吧!咱们就唱唱歌嘛!什么是最高境界?现在就是最快乐,来!喝酒,干杯!喝酒,现在就是最快乐的!世尊说:那个是无常,喝酒,喝久了就会出事情。唱歌,新闻报导的,有一团十几个人、二十几个人,去唱卡拉OK,唱五十七天,唱卡拉OK的钱几十万,接力赛喔,二十四个小时唱完了,躺下休息;再来,再打电话,朋友再来,这个就是不打烊,卡拉OK,二十四个小时的,一直唱……他们的目的,就是我要唱出快乐。所有这些众生,其实都被这些假相所骗,你看看这些歌词所用的;倒是某些歌词写得很有意思,譬如说:写无常、写苦、写空。是不是?有的歌词写得很好,可是,问题就是说:这些歌星、影星,因为他没有学佛,只能写某一个角度,他写很苦,某一些歌词写很苦。所以,因为众生他没有觉悟,所以,他站在一个苦的角度,譬如说:(师父唱此句)我君离开……我君离开,在家,很痛苦的形容,这就是别离,是不是?那么,邓丽君唱的也是:(师父唱此两句)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它就是无常,无常,邓丽君有没有悟?没有!唱一唱行,那个歌词赞美:(师父唱此句)我要为你歌唱……。形容她有多漂亮,隔壁的姑娘是怎么样?(师父唱此句)十八的姑娘一朵花……。是不是?十八的姑娘一朵花,是不是?老了就变成菜瓜,那一定的道理嘛!我们有智慧的人就知道,十八的姑娘,十八岁的姑娘像一朵花,很快就会变菜瓜,这是很自然的嘛,真理就是这样子的智慧,分析。所以,不是说,你不能以满足现在的状态,为最高的境界,不可以停顿在缘起的假相里面,这是很重要的。不可以以现在得到这些为满足,不可以的,你有下辈子的,我们要准备往生极乐世界的,一定要好好地用功,有因缘行善,就义不容辞;有因缘弘法,也义不容辞。你说:师父,我不会讲经说法。那就买VCD送给人家,也是弘法。是不是啊?所以,我告诉诸位:世间不管你怎么做、怎么弄,他就不可能解脱。你体会到这个生死无常,慢慢你就歇即是菩提,我们就会了解,修行有多么地重要!所以,诸位,要成佛有多困难,不是你今天你来打打八关斋戒,我今天讲的法,你统统听不懂,你怎么成佛呢?师父,这佛法这么难!难!你以为打个水陆喔?这个简单,对不对?要体悟涅妙心,那个难如登天。是不是?所以,我告诉你:佛法不是你想像这么简单,它是很难很难的东西,没有下过一番苦功,像我们这样三十年,每天要阅读大藏经,每天睡两个钟头的,不眠不休,包括我现在都还在用功。我现在还比你用功喔,真的!我现在还在阅读经典,吸收电视的科技、科学方面的。

[要详细分析上面八类主张,就是六十二见都包括其中。于此可窥见,当时一般思潮复杂的情形。]简单讲:八个字:百家齐鸣、却不究竟。这外道,百家齐鸣,不究竟。

[(二)正觉思想的化导]

[这个世界,从何而来?依何而能相续呢?以及我们人生又从何而来?将往何处?这个世界为有边?抑为无边呢?佛陀时代的印度思想,对于这些问题,虽提出无虑数十种解答,]「无虑」,做一下笔记,就是正确、不正确的数十种解答。[但都不出前章所说六师外道及梵动经的八种主张。然佛陀对当时异学世界观人生观所举最特色的思想,认为辩论价值的仅举其三种。《中阿含·业相应经》说:「人生所为皆因宿命造,]宿世所造。[或谓人所为一切皆因尊佑造]尊佑造就是[(神意论),]——就是神创造天地万物[或谓人所为一切皆无因无缘(偶然论)。」]偶然论,就是你用功也没有用啦![这即是佛陀所论的三种外道论。]

诸位,我现在来回答前面所问的问题。诸位再看第一行,正觉思想的化导,师父来回答,这个世界从何而来?从共业所感而来,这个世界从共业所感而来,执持、死执不放,就有这个世界显现。依何而能相续呢?依淫欲、杀生,依杀、盗、淫而能够相续。因为杀生,所以互相欠命债,就来投胎转世互杀。因为淫欲,所以不断,因此就有牵动的力量去投胎。因为偷盗,偷盗,包括一切的微细的东西,内心里面不老实。这个杀、盗、淫,所以,世界、人、生命,就一直相续。以及我们人生又从何而来?人生从无明而来,人生从无始无明而来,将往何处去?将往六道轮回去。这个世界为有边?还是无边呢?诸位!错!有边也错,无边也错;有边是妄想,无边还是妄想,这个世界由妄想而成,没有有边跟无边,有边、无边,统统叫做妄想。

师父跟你回答完了,这个就是大藏经里面的答案,我讲的就真的标准答案。知道吗?好,诸位看,佛陀对三种外道论。

[第一宿命论]

这个在台湾多得不得了,我讲第一句,你就知道宿命论,你就会回答第二句了。我们台湾有一句话叫什么?万般皆是命,半点不由人,就是宿命论,是不是?万般皆是命,半点不由人。第一就是宿命论,宿命论就是:反正一出生就决定了,那就什么都没搞头了,也不要精进用功,也不必听经闻法,做善事也没有用了,所有的吉凶祸福,一出世就固定了。[所谓宿命论就是定命论,说人生现前一切的遭遇,都是前世预先安排的,]印度也有这种思想,中国也有这种思想,[不是后天可以挽救的。以人生观扩大到世界观,这个世界自身有个永远规定的运动,]所以,有星相学,有星座,看看上面的星座。那你说:什么星座,我是什么星座,我是天蝎座,九月份,天蝎座,有责任,脾气不好,是领导型的,我又是天蝎座,又是O型的。我们不要相信这个,我们一定要认真、要用功。他们就说:一切就是永远规定的运动,[所谓决定世界观。]意思就是,你修行也没有用,已经决定。这里的「决定」,就是不能改的意思,叫做决定世界观,不能改变的世界观。修行也没有用,改变也改变不了定命,命运就是一定。[佛陀时代摩诃瞿舍经的主张,]正是它的代表,[正是其代表。这种完全宿命说,忽视现前人生善行的价值,为佛所否认,]世尊说:你善因,就一定会得善果,好好地做善,一点一滴的善都要去做,这样鼓励人家才对嘛!他就说:你做善也没有用啊,反正你的命已经固定了。释迦牟尼佛讲:要自转因缘。[佛教虽同意宿业说,但犹重视现前业力的招感,]这样才能够改变嘛!是不是?宿业说,就是我们有强大的业力来投胎转世,受到这个业力的牵引;但是,我们今生今世的修行,是绝对可以改变命运的。是不是?犹重视我们现在的业力,我们现在的业力在做什么?认真念佛修行、打八关斋戒,认真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六度、六波罗蜜。对不对?[以现业能减轻宿业,]现在用功绝对来得及。所以,哲学家讲那一句话,我很认同:只要你起步,永不嫌迟。你听过这句话吗?只要你起步,永不嫌迟。只要你肯学佛,都来得及。这个就是鼓励我们修行。[或根本改变宿业,转恶业为善业。]

[第二神意论(尊佑说)]「尊佑」就是神,神意论,反正一切都是上帝安排的,这个跟基督教、天主教、回教答案是一样的。回教,万能的阿拉,神就是阿拉;万能的上帝耶和华,这基督教。是不是?都是这样讲的,这在台湾很普遍的,大家都看得很清楚。

[就是一切依于神的意志。无疑的,这是婆罗门教为中心,为当时神论者主张。]所以,不是基督教、天主教,今天才拜神,以神为旨意。佛陀当时,两千五百年就有这种思想,只是主张神创造天地万物那个神不一样而已。[把人世间一切现象都归于神的安排,不但人不能改变现前的环境,就是「若沙门、梵志,若天、魔、梵及余世间,皆无能伏,]就是不能降伏神。简单讲:无能伏就是不能降伏于神。简单讲:就是必须屈服于神。沙门也不能伏于神。简单讲:我们这些修行人,都要屈服在神的前面。[皆无能秽,]因为神的清净的,神是绝对清净的,你也不可能染污它。[皆无能制」]你不可能制止于神,你不可能控制于它。简单讲:神凌驾于一切,你不能屈服神,它是绝对的清净,你不可能污秽它,你也不可能控制神,因为你被控制。[(中含四,二三)。人世间一切现象都属于上帝或梵天的主使,这人生不需要精进善行,「若于作以不作,不知如真者,便失正念,无正智则无可以教」]诸位,要做一下笔记。「若于作」就是该作的事,什么善该作。「若于作」,「以」就是或,或,「不作」就是不应该作。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应该做?第一个就是善,善应该做,恶不应该做。如果连这个善恶都搞不清楚,不能够了知如真者,「如真」就是正确地认识它,何者是善?何者是恶?何者能做?何者不能做?这样便失正念,这个人算是没有正念的人。没有正智则无可以教,没有正确的智慧的人,是教不得的。所以,在座诸位,我不主张……有些居士,他就说:不必来听经闻法啦,反正我就是在家里这样用功,自己诵经、拜佛、念佛。我告诉诸位:不成,绝对行不通,你不是佛来的,不听善知识开示、不听经闻法,你内心的烦恼,你割舍不下、除不掉的。你不要给自己压力,变成精神恍惚,就已经不错了!你以为你在家里,这样拜佛、念佛、诵经,就叫做修行吗?为什么六度要以般若为主导?不开大般若智慧,你怎么修行?怎么成佛?你说:我要往生极乐世界嘛,要一心念佛。摸摸自己的良心,你一心不乱了吗?你一心不乱了吗?没有,一心常乱。阿弥陀佛……肚子很饿,等一下看超市有没有在卖面包?阿弥陀佛……明天明相现前(明相,即过午不食吃早餐时的天相。明相现前,即吃早餐的时候。)马上大吃一顿,晚上他不敢犯戒,过午不食,面包等着,然后,阿弥陀佛……然后,看着面包,呵……还对着面包微笑,呵……还敲三下,明天等着明相现前,咱们走着瞧!没办法,肚子很饿啊!是不是?念佛尽是打妄想,要一心不乱,谈何容易?一心不乱,那个是阿罗汉的境界,事一心不乱,那个是阿罗汉的境界;理一心不乱,那是圆教初住菩萨的心境,证悟到无生,证悟到毕竟空,才能念佛念到一心不乱,理一心不乱。证到事相一心不乱,那是阿罗汉果,能够伏意识心,第六意识全部伏住啊!不要自欺欺人,千万不要错用心,以为自己关在家里面……阿弥陀佛……诵经,这叫做修行。是的,这个也叫做修行,记得!修行是愈修要愈开大智慧,而不是修行愈来愈烦恼……你有那么多时间修行,就来坐在这里听师父两个钟头讲经,你做不到?是不是?你用这样自己悟,你有办法?哇!那你比我行,真的!所以说:我们观念不能错误,听经闻法,你要列为一生一世最重要的功课,这个是最重要的功课。对不对?然后来念佛,每天听一点,解脱,好好地来用功,好好地来用功念佛。[(《中含·业相应度经》)。]这一段是出自这个的。若于作以不作,不知如真者,便失正念。没有正智,则无可以教,连教都教不来。没有正智就是没有般若智慧。所以,开般若智慧,这个是非常重要的。[迷信于尊佑说,]「尊佑说」就是神造。[只有枯竭人类智慧,]为什么?否定人类的智慧,你只有神啊,晚上诸位回去看看,那个电视台,Good News,基督教他们的祷告,眼睛闭起来:哎呀!现在跟着我祷告,神呀!所有的荣耀归于神,我是罪恶的众生。我因为神的清净、因为神的牺牲,因为耶稣基督的血,洗清我的罪恶,我来到神的彼岸,我必须要靠神的力量,让我度过痛苦,我一切都必须信徒神,有了神,我就有希望。阿门!我随便讲的啦,你也随便听一听就好,因为随便背都有嘛!是不是?每天都重复嘛!对不对?你可以想像,我今天慧律法师如果转行来当牧师,一面倒,统统倒,真的!不骗你,因为他们摆脱不了那个框框嘛!是不是?我就去,当我有一天当牧师的时候,我就告诉他:神在哪里呢?神就是清净自性,神就是无所染著,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神,神就是绝对,知道吗?神就是毕竟空,神就是平等。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迷信于尊佑说,只有枯竭人类智慧,[失去人生的价值,]为什么?人生没有意义啊,他只有神是高高在上,人类的智慧发展不出来,失去人生的价值。[故佛陀斥为邪因。]邪因。

[第三偶然论]

[说人世间一切遭遇,都是无因无缘偶然的现象,善为偶然,恶也是偶然,善恶都是偶然的。这是一种机械世界观。]机械世界观就是说:没有什么好讨论的,没有感情,没有伦理道德,就是机械世界观。[这与六师中阿夷多翅舍婆罗唯物论相近。]命的这个名字,他妈妈难道没有名字命吗?命那么长,害我念得这么困难!阿夷多翅舍婆罗,搞什么东东?一个名字搞那么长?是不是啊?

[佛陀对于第一、第二说:]第一、宿命论,第二就是神意论。[以为忽视人生行为的价值,立于无道德的观念,]完全没有道德观念。[都斥为邪因。]这就是可怕的因。诸位,邪因就是永远不能成佛。所以,师父重新再讲一遍,你要牢牢记住师父这一句话:最没有修行的出家人,哪怕他了解因缘法、缘起法;哪怕他了解无常法;哪怕他了解空性的法;最没有修行、最乱、最差的出家人,都比外道强几千百万倍。为什么?今生今世他没有修行,可是,他种了成佛的因啊!对不对?这外道呢?你就是做到枢机主教,我不是批评他,没有这个意思,他们就是依上帝为因,靠上帝得救,清净自性开发不出来,他种的这个外道的因,他生生世世就有牵引的力量。在座诸位,我很珍惜在座诸位今天听经闻法,你们今天在做什么伟大的工程?因为在座诸位造成佛的因,在座诸位法师、护法居士大德,你今天在种什么因?在种成佛的因,是可尊、是可贵的。我这个人不拍诸位的马屁的,我从来没有学过马屁文化,马屁文化我不懂,我真的很赞叹诸位,不管你今天有修行,没有修行,是不是啊?那怕你念阿弥陀佛……念到流口水,念到很累,趴在那个地方;念到头发都白了;念到满脸皱纹,有的人(师父比脸上皱纹很多)……是不是?念到皱纹很多,在座诸位都很伟大、都很了不起。有的念到身体臭酸了,汗垢味很重,师父赞叹你,因为你今天种的统统叫做成佛的因,念佛、忆佛念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你会成佛。那成道,外道这是绝对不可能的,因为邪因,不正确的因,因都没有,怎么成果呢?所有有因缘的众生来学佛的,我们一律高规格地赞叹、尊重,你们是未来佛,师父赞叹大家。[第三说,表面与上两说不同,但忽视人生有价值的行为都是相同的,以一切为偶然论。]简单讲,答案就是说:你怎么样弄都没有意义,因为神在主导,神控制了一切,你所有的生命,都没有意义,所有的价值,也没有任何意义,否定了人生观,怎么努力也没有用。把人生的智慧,彻底地摧毁、掩盖,由神的观念取代一切,叫做悲哀,很悲哀![佛陀对于以上三种邪因论,以及当时所有异学派别的思想,不问是苦乐极端派,或常]「常」就是常见,牛死了永远做牛,人死了永远做人。断见就是人死了什么统统没有。常见,或者断见,[断极端派,或唯物论、唯神论,依照各个立场异见分别演其对症下药正觉的化导。]

[一、神的创造──因缘所生]

诸位,写几个字,上面「神的创造」,前面半段是外道思想。「因缘所生」,是佛为了对治外道错误的思想,就是世尊的正法。上面是外道的思想,底下是世尊的正法,用世尊的正法,对治外道错误的观念。如果有人说:天地万物是神创造的。世尊说:没有,那都是因缘所生的,这样才是正知正见。

好,诸位看25页。先看大标题,25页,奴隶阶级,印度当时候有四种阶级,奴隶的阶级很不公平,世尊开演:佛性一律平等,众生一律平等。

翻过来,27页,牺牲主义,就是杀了无量无边众生,祈求神赐福给我们,世尊说:这样子不但没有福,而且造了将来的大难,将来有的苦吃。你牺牲了这些牛啊、羊啊,一直杀,世尊主张不杀主义,这是世尊的正法。

第四、28页。今天我们把这个大标题先看完,下星期四再讲。第四叫做邪命,邪命就是以不正当的职业,瞻相男女,或者是卜吉凶好丑这些,占卜事业,都是邪命。释迦牟尼佛要我们要有正命,正命就是正确的职业,来养活自己。

第五叫做断见,29页,断见,就是人死了什么都没有。世尊说:不,不!绝对有轮回的,不可以妄作非为,恶做不得。

好,31页,常见,就是说:牛死了永远做牛。世尊说:那是无常的,会转的,你恶业造得多,牛也会转世成人,人也会转世成牛。你造善业多,投胎三善道;恶业造得多,就会转世成三恶道,六道轮回是转来转去,它是很公平的。无常就是转来转去,你不要以为你永远可以做人。

32页,第七、苦行,释迦牟尼佛认为没有意义的苦行,对裸形外道:你们这些苦是不足取的,你们这些……世尊说:彼戒不足取,不具足,见不具足,不能勤修,也不能广普。意思就是说,这些外道用这个尽量受苦的方式,世尊说:不行!没有任何的意义。我们要安乐,就是要靠般若智慧,这个安乐就是要建立,你要解脱,要建立在般若的智慧。

好,34页,这个外道始终认为有一个自我,而世尊告诉我们:一切法无我,因为缘起法哪里有一个真正的我?说一个自我,仍然是著。

35页,第九、怀疑论,一切都没有定论,怀疑东、怀疑西,没有所谓布施,没有善因、没有恶因,统统没有,怀疑论几乎就是否定因果。世尊破除这种邪知邪见,世尊说:因果清清楚楚,假设百千劫,所造业不亡,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你逃不掉的!

36页,第十、现世主义,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他们否定有过去、有现在、有未来;哪里有什么过去?有什么未来?现在才是啊,现在你看得到、摸得到的,才是啊!世尊说:不是!所以,用三世因果,有过去的因,才有现在的果;有现在的因,才有未来的果,看看每一个人的福报、因缘、貌相不一样,就知道三世因果是很公平的,是非常公平的。所以,世尊为了破除外道的错误的思想,认为现世主义,否定了过去、现在、未来,不行!世尊用三世因果来剖斥。

一般宗教,都建立在一神教,或者多神教,或者泛神教,反正就是以神为超越人类的力量,我们要求助于神。世尊说:这样并没有意义,这样生命、人生有什么意义呢?所以叫做神格化,神格化的生命观,神格为中心。佛陀当时在世,印度就是神比人多,山有山神、树有树神,天地有造天地的神,生命、人生的价值意义完全否定,没有任何意义了。人只有变成神的奴隶,来赞颂、来讴歌,匍匐在神的前面,认同自己的错误,把所有的荣耀都归于神,人的命像一只蚂蚁一样,没有任何意义。世尊说:这样的观念是错的,人是最有价值的,十方三世一切佛,都以人修行而成就的,不可能看轻自己,不可以妄自菲薄,要直下承担,我们就是佛,我们就是大丈夫,要认同今生今世,难得、有价值、有意义的生命观。这个就是佛剖斥神格为中心的思想,要以人格为中心。所以,人成即佛成,人彻底的解脱,就是佛。

好了,这十二种,我们下星期四再一一来解答,就渐入佳境了。我们星期四,从24页中间,神的创造,而世尊说因缘所生法去破除他的错误的观念。

好,今天我们上课就到这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