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慧律法师:正法眼藏12

(2016-08-29 08:35:44) 下一个

正法眼藏12

慧律法师主讲

所以现僧相,广钦老和尚讲:现僧相,等同现佛相,一切众生应当恭敬供养,无有分别。平时我们也会有这样的、同样的情形,说:哎呀!我不是不愿意孝敬他老人家,而是他老人家过去怎么做对不起这个家庭、对不起妈妈、对不起这个、对不起那个,他老人家不值得我去尊敬!或者是说:哎呀!哪里做得不怎么如法,我也不愿意去捐款,说不定,你看,我捐出去的那一些钱,会有人贪污。当然,你要冷静一下,看看是不是真福田的地方,你捐出去的钱是不是用在刀口上?是不是真的完成三宝的事业?倒不是说:吝惜那一些钱。有的人讲说:倒不是吝惜那一点小钱,现在的、假的这个乞丐,博取人家的同情,太多了,姑息养奸。

讲到这儿,我就讲到印度有一些不幸的事情,这是真实的。

这个印度,有一个集团是专门绑票小朋友的,专门绑票小朋友,而绑架这个小朋友,绑架去以后,因为小朋友还非常地小,要做什么?你绝对不敢相信的,把小朋友捆起来,捆起来躺着,要做什么?用那个烧得红红、非常红的铁片,烧得很红的这个铁片放在哪里?放在他的两个眼睛,放下去,(上人拟高温铁片接触皮肤的声音:)呿!这个孩子从此失明,做什么?受他控制!你要吃饭,就得听我的,就得听我的!还有小孩子,这是发生在印度,这是真人、真实的东西、事实,这小孩子进来怎么样?两条腿打断,把两条腿打断,每天都在这个地下道,人来人往的地方,坐在那个地方,因为两条腿被打断,没有办法站立起来,弄一个盆子,让人家放零钱的盆子,放在那个地方。因为两条腿被打断,这个命运真的是非常悲惨!而发生在印度,这个看了让人非常非常地难过,一个好好的小孩子,将来前途无量,四肢本来健全,眼睛本来正常,到底是什么业力被人家绑票?而把他的眼睛弄瞎,要受他控制住。

那么现在,在座诸位,我问你一个问题:那如果你知道他是被恶劣的集团所控制的小孩子,小孩子是无辜的,他给钱,钱都被财团拿去,背后的黑手拿去;要不给钱,这个孩子今天一点收入都没有,可能也分不到一点钱。在座诸位喔,现在就看你的智慧了,如果你碰到这样黑心的集团控制的这小孩子,把他弄瞎了、把他弄残障了,你看到他在地下道,请问你给不给钱?给钱,后面集团拿去喔!你给不给钱?还是给?给了,这个小朋友拿到一点点,这个就很困难抉择,对不对?很困难喔!真的很辛苦喔!这世间真不好拿捏啊!你用知识,这个也很不好拿捏啊!或者是你用般若智慧,这小朋友如果是残障,我给你,你全部拥有,我帮你,没问题;可是我这个钱放下去,是后面集团拿去了。要不然,大家啊,我们来举一个手,看看你们的智慧判断到哪儿?在座诸位!你认为还是要给钱,请举手!嗯!好,三百八十五票!随便讲一个数目,反正没有人会去算啦。还是反对,请举手!我反对。嗯!一半儿、一半。好,接下来,那就师父,那您怎么选择呢?我不知道啊!晚上我再打电话给观世音菩萨问一下,明天再给你回答。

这个真的没办法,很难啊!这个是真的很难。

我看到这一幕啊,在电视前面掉眼泪了,哎呀!何其不幸啊!这么可爱的一个小男孩、小女孩,被断手断脚的、眼睛弄瞎的,这个世间怎么会有这么残忍的人啊!他还是个正常的孩子咧!我看着,掉眼泪喔!何其不幸喔!

接下来,我们知道:这是不完美的社会啊,不完美的社会,所以布施的心情,应该用什么?那就由你的完美的心态来布施!所以这个不完美的社会,一定有残缺、一定有不幸、一定有极度恶劣的人,所以我们唯一的,就是用最完美的、令人内心尊敬的方式来布施。如果我,碰到这样子,那个刚刚讲的那个孩子,我会私下……但是听说那个集团都用望远镜控制着小孩子,用望远镜在监督,站在远处监督。如果我的话,可能会走过来,把视线全部遮起来,叫我的徒弟:围起来!好好地拿钱来给这个小朋友:你私下拿着,不要拿出来充公,记得我的话。好!徒弟闪了!要不然,这个小孩子拿不到钱的,拿不到钱的。而且果真所有的捐款,有时候你的善良的心,唉呀!被背叛了,落入中饱私囊啊。所以在座诸位,要不然就是这样子,记得,要不然就放一块钱,少许的钱啊,我一块钱布施、两块钱布施,就算你骗我,也不过两块钱啊!给,就不要想得那么多了。所以随时随地,身上要准备少许的零钱,换几个少许的零钱,看到可怜的人,就丢少许的几个铜板,心也不会那么痛,我们也不晓得说他是不是被集团所控制,或者他是不是骗我们的,丢少数的几个铜板,那么就没事儿了,不要想那么多,这也是一个方法。那我们也了解。

底下这一句是重大的哲学:

一个人拥有完美的德性,通常都是在任劳任怨当中,磨练出来的。

这句话很重要的!诸位,你今天也许你的逆境重复地出现,也许旁边的人不怎么了解你,包括你的父母,但是你肯在做事的态度当中,认真、任劳、任怨,有一天,总有人会了解你。所以完美的德行,要任劳、要任怨磨练出来的。

我刚出家的时候——我们不讲其他的法师,我讲我个人的经验,当我刚出家的时候,我们有一些法师说:唉呀!慧律法师,你要每天这样看经典啊,没收入啊,没钱啊!跟着我出去,如果行情好的时候,还能够拿到几千块,唉!走呗我说:我不要!我看到了那一句话: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我知道我有一天会老,我如果现在不通达三藏,我老了怎么办?依靠谁?唉呀!他说:你这个笨头脑,大家出去,你跟着开口就好,唱得香云盖,到处吃素菜,怕什么呢?我说:我不要!我坚持我的。说赶经忏不好听啦!说慈悲出去做佛事,比较好听一点啦!我说:我不出去。就看经典,看。

我阅读了这个《楞严经》,七天七夜,差不多不起座的,只有起来上厕所,饭菜摆在那里,旁边的人饭菜摆在那儿,都忘记吃啊,摆着。咦!你中午还没吃啊!没有,就摆在那个地方,看了,就一直深入,看了,看《大般若经》,六百卷《大般若经》,看了《大智度论》,……一直阅读,一直看。不懂的,写下来,不懂的,写下来。哇!这个佛法这么深、这么难,这谁看得懂啊!全部都是之、乎、者、也,也没标点符号,还好我读了一点少许的书,这还看得来。因为完美的德行,必须任劳任怨啊!用功、用功、用功……

后来有一天,这广化律师就说:唉呀!这慧律法师看这经典,会死人的,这样精进啊、用功啊。广化律师就跟我讲,私下就跟我讲:你好好地用功,我告诉你喔,这样常常跑出去,算是一种慈悲,但是没有时间用功、看经典,我告诉你,你这样辛苦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后,你就会知道,如果有的人、在家居士,看到你精通三藏、悟明心性,他一口气就盖了一座大庙给你!广化律师跟我讲:但愁无道,不愁无庙!但愁无道,不愁无粮,有道,就有粮!哇!好,我就锁定这老法师的劝告,这一用功,就是三、四十年!

那么,我们有一个法师也慈悲,去外面诵经啊,怎么样?也来搞了一个小道场,小的道场,念念念念念……念了,有时候念了,储存一些金钱,但是收入还是很有限,收入还是很有限。

所以,我们法师们!举这个例子是勉励出家、在家,我们出家,不管比丘、比丘尼,就是有骨气的!就是大丈夫!现僧相,无论比丘、比丘尼,统统叫做大丈夫。师父赞叹你,要有骨气、要有志气,不要常常生气,要做人天的导师。

接下来,我们任劳任怨以外,还要学几种德行,学几种美德:一、要宽容众生,宽恕众生,要仁爱万物。这两个美德,是所有出家、在家必须学习的。你一定要宽恕众生的缺点!因为他的名字叫做众生,就一定有缺点,只有佛以外,是零缺点以外,哪一个众生没有缺点?众生需要一点宽恕,宽恕众生。要有仁慈的美德,仁民爱物的美德,还有,要忍耐对方的缺点,因为众生嘛,所有的众生都有缺点,同时才显得你能够任劳任怨,你的美德慢慢、慢慢地……我们说:唉呀!这个红酒、这个醇酒,怎么样,酒?越陈越香!唉呀!这八零年代的什么红酒啊,电视报导的啦!当然我滴酒不沾唇啦!什么七零年代的什么红酒啊,这个XO,一瓶几个万啊!当然是用这个来比喻,不是叫你喝酒啦!越陈越香、越陈越香……这一句,用这个来比喻什么?诸位法师,不被名利所诱惑,不被女色所诱惑,法师们,你越陈就越香!到最后,就是陈香的老酒!这是比喻喔,你千万不要跑去喝酒喔!不要搞错了方向了啊!我这个是比喻。

所以,接待天地万物,要用谨慎的态度,要用谦卑的心,要好好地修养自己。越有修养的人,就越有修行;越有修行的人,他就越有修养。记住!人类的根本的精神不能变!要孝敬自己的师父,要孝敬自己的父母,要垂手救度苦难的众生,要聆听这些背叛你的人的心声。何以故?佛陀告诉我们,哲学家也是这么说:你要感谢你的敌人,因为敌人最先看到你的缺点,你自己是看不到自己的缺点的!所以不要人家反对你,你就勃然大怒,有时候听听别人不同的意见,还会增长自己的可贵的知识喔,增长可贵的智慧。所以,所有的人顺从你,那不见得是很好;有人反对你,那个也不见得对你是不好;成熟,需要顺境跟逆境,有人赞叹你,有人反对你。诸位,赞叹你,你的心喜悦,得到了五十分;有人反对你,你一样宽恕他,你得到一百分!一般人的考试只得五十分,赞叹你的,你喜悦;反对你的时候,对不对?老子干掉你!你只得五十分!修行要得一百分的人格。

所以,仁民爱物,同时也接纳一切的顺、逆二境;若大悟见性,顺、逆二境皆菩提,没有挂碍。最挂碍的,是你自己的妄想!你的妄想,才会有挂碍。谁与你为敌?你的妄想跟你为敌。谁是你的敌人?你那一颗没有智慧的、执著的心,就是你最大的敌人!你的敌人没有在外面。所以,我们要理性、要有般若智慧、要有道德、要有良知、要有良能,我们要用实际的行动来支持我们的理想。所以,真正菩萨在救度众生,不会选择老、弱、残、缺、乞、丐、孤、独、鳏、寡……统统不会!鳏、寡、孤、独、老、弱、乞、丐……统统救!而在救的同时,绝不允许有怀疑的眼光,怀疑的眼光。

所以,佛陀告诉我们,千万不要用批判的眼光看待众生,千万不要用批判别人的眼光来看待众生,自己先没有修养。所以碰到什么事情,先听听别人的意见,不要急着否定、不要急着抗争,所以我们面对老、弱、鳏、寡、孤、独,绝不容许自己用怀疑的眼光、批判的眼神来面对众生;要用什么眼神呢?要用至诚恳切、佛菩萨的心去面对、去面对。

大海之所以那么大,是因为能够容纳百川,涓涓细流都流入大海,有容乃大。大海之所以大,是因为可以容纳百川。所以在座诸位喔,所有的法师和居士,你今天赞叹我慧律法师的,是我的大善知识;你今天对我不满的、给我批评指教的,也是我的大善知识,我也是谢谢你。因为我的生命,要活一百分嘛!我也是感谢你。

那么,我们修行从修养开始,在平常的生活里面修养,就必须要处处要体谅别人的立场,讲话不能一直站在自己的立场,要交换立场,在我们的角度想:他为什么要这样子?你会搞不懂、想不通啊!对不对?站在你的立场,你就很难去包容对方。所以,我们不管再恶劣的环境,我们的修养坚持一样不变,无论这个环境多么地染污,我们一样坚持我们的高风亮节,记得!华美、好的宫殿,都是从一砖一瓦所砌成的,一砖一瓦。所以在座诸位,难道紫禁城这个皇宫,不是一砖一瓦所砌成的吗?难道不是吗?是!那我们也想要完成一个美好的佛性这个皇宫,要怎么?要点滴功夫!皇宫,要一砖一瓦构成;修行,要一点一滴的累积,没有捷径喔!没有任何的捷径喔!

一个真正圣人能照耀古今,他就是能甘寂寞,能承受这个寂寞。颜回,一箪食,一瓢饮,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所以我们一定要发大愿,发大菩提心,是不是?与佛教荣辱与共,生死不悔!与如来的正法,永远肩并肩、手牵手、心连心,永不退转,如来的正法就兴盛。

我们要想成就无上的佛道,记得!不能把世间最困难的事情、最烦恼的事情,一直逃避、一直逃避。在座诸位,逃避烦恼,就是拒绝成佛。诸位,烦恼、困境降临的时候,就是要用脑筋的时候!要不然,生你那个脑袋瓜要做什么?上苍为什么赐给你一个不错的脑袋瓜?就是要让你解决问题啊!碰到问题,你老是逃避,你怎么成就无上佛道啊?这不可能的事情嘛!诸位,有脑筋的人,就要面对问题、解决问题,要不然我们这个脑袋要做什么?

没有痛苦的人生,是不值得活下来的!痛苦,也是生命当中灿烂的一部分。再讲一遍:没有痛苦的人生,是不值得活下来的!痛苦,也是生命当中灿烂的一部分,灿烂的一部分。

好,那么现在十一点五分,我们还一点时间,再跟大家谈一谈劝发菩提心。我们还有一点时间,我们弘法接近尾声,我们还是一句话:两军交战,兵不在多,在精!两军交战,将不在勇,在谋!真如与无明在内心交战,法不在多,在什么?悟!欸!很好,在悟。所以,这三天,哪一句话,唉呀!你觉得法喜充满,那么就把它放在心里,作为座右铭。佛陀说的也好,或者禅师说的也好,或者是哪个典故,唉呀!这个给我的启发性太大了、太好了,那么,就把它放在心中,回去讲给别人听,用你的网路、用你的手机,弘传佛陀的正法,把它传开来!

接下来,我们劝发大菩提心。

世尊在法菩提场中初成正觉的时候就这么赞叹,说:奇哉!奇哉!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但以妄想、颠倒、执著,不能证得。

这一句话,答案已经全部出来了,但以妄想、执著、颠倒,所以没有办法证到人人本来具足的佛性,那么不成正等正觉,问题出在哪里?就是没有发大菩提心,没有发大菩提心,所以我们因为迷、迷了,就把我们本性具足的菩提心变作妄想。世间人,大财富的人拥有两种:一、拥有一大堆的钱财;二、拥有一大堆的妄想,这个是世间人。说:迷了,就是菩提变成妄想;要是悟了呢?妄想就转化为菩提。想要成正等正觉,需要发大菩提心。

我们来看看:大菩提心有多么的重要,有多么的重要!经典怎么说?菩提心者,犹如大地……我先念一遍:

菩提心者,犹如大地,能持一切诸世间故;

菩提心者,犹如净水,能洗一切烦恼垢故;

菩提心者,犹如大车,普能运载诸菩萨故;

菩提心者,犹如大道,普令得入大智城故;

菩提心者,犹如园苑,于中游戏受法乐故;

菩提心者,如如意珠,周给一切诸贫乏故。

我们把它简单解释一下,说:这个菩提心就像大地。这个大地……在座诸位啊,如果我们没有地,你怎么种树、种草?你怎么种菜呢?你要建大楼,要建在地上,没有大地,你怎么建这个大楼呢?所以,大菩提心就像大地,佛弟子如果发大菩提心,那么,就是成佛的根本跟依靠,因为这个菩提心就像大地,那大地能承载一切世间,能承载一切世间。

大菩提心,犹如清净之水啊!就像清净的水一样,能洗一切烦恼、垢秽;发了大菩提心,坚固我们的菩提心,我们的衣服脏了,我们知道要去洗一洗,是不是?我们的厕所马桶脏了,我们要用洗厕所马桶的东西去洗一洗,清洁剂;那我们的心脏了,怎么办?烦恼、污垢那么多,要用什么?用大菩提心坚固它,大菩提心。大菩提心就是清净的水,因为里面有法的滋润,法的清净的水,能够洗涤一切烦恼污垢,所以要把我们的烦恼污垢,彻底地除掉、彻底地洗净,就一定要发大菩提心。

大菩提心者,犹如大车,车子很大。如果我骑这个脚踏车,只能载一个人;如果骑这个摩托车啊,也许能载一个、或者载两个;但是一架飞机啊,那就载几百个;那或者大的轮船,像这个「皇后号」的邮轮,就载了三、四千人,对不对啊?三、四千人。那么还有大的这个火车,也可以承载很多的人。所以,大菩提心就像大的车子,普能运载诸菩萨故;所有菩萨因为发大菩提心,而成就无上正等正觉,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不发大菩提心,就不可能成就无上佛道。

大菩提心者,犹如大道。大道就是,喔!像这以前皇宫前面那个大道,条条大路通罗马,这罗马大道,是不是?或者是你到法国去看那个凯旋门,喔!十几条路交叉。犹如大道,普令得入大智城;大智城,就是大智慧城,大菩提心就像大道,普令得入大智慧城。

这个菩提心,就像园林,清凉的地方啊,清凉的地方。为什么呢?我们有草皮、有森林、游乐场所,于中嬉戏、游戏受法乐故。这个嬉戏,不是像世间那种嬉戏,就是说:你发大菩提心,你听经闻法受大喜悦、大法的喜乐,对法的喜悦,喜不能胜,太法喜了,那么犹如园林,就像你去园林,享受美好的时光,于中游戏受法乐故,这个就是大菩提心。

大菩提心者,就像……如如意珠,就像这个如意珠,怎么样?周给一切贫穷的人,就像这个如意珠,能够帮助别人所求皆遂。所以说:善哉!善哉啊!大菩提心,发的这个大菩提心,乃有如是之功德。

但是,有解要有行啊!有发,要去做、要去实践啊,既然发大菩提心,当修菩萨大行啊。如果不修菩萨大行,空谈发大菩提心,心就变成虚发了。发的愿不真实,叫做虚发,变成不实在的发愿啊。

所以,我们看《华严经》最后善财童子五十三参,怎么样?每碰到大善知识,自己就这样自我介绍:善知识,我已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这个善财童子每到一个善知识的前面,他一定讲说:我已经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了。所以我们要如同善财童子一样,说:我们发这个大菩提心。

那么我们只要依佛的正见,如法地修行。正见,就像成佛的方向,诸位,不依佛的正见,永远不可能成佛!我们要走一条安稳的路,必须依于佛的正知、正见,如法地修行。只要你能依佛的正知、正见,你将会在人生的挫折当中,败部复活!你会把生命变成一种奇迹,诸位,奇迹是给有实力的人,是给有准备的人,等待奇迹,不如自己创造奇迹!求佛加被,不如我们自己创造,自己就是佛。当然两种力道,也很重要啦!所以我们从自性当中,自性就是佛,我们不能等待奇迹,我们一定要自己创造奇迹!你必须把真理,变成你生命的全部!你全部的生命,就是佛陀的真理!佛陀的真理,全部在你的呼吸当中展现出来!

所以,再念一遍:你要依佛的正见修行,如法地修行,只要依佛的正见,如法修行,你将会在人生的挫折当中,败部复活!把生命变成一种奇迹!

接下来。只有弱者,才会死在自己的无明烦恼当中,只有弱者。

诸位啊,问问你自己的良心:你是弱者?还是强者?那如果你是弱者,那不够修学佛道,不够资格!修学佛道,必须是最强的人、最坚韧的人。

你没有听、看过经典吗?释迦牟尼佛经百千万劫,舍头目脑髓,析骨为笔,把这个骨头拿起来做笔,刺血为墨,喔!这个《华严经》讲的,嗯!多么动人啊!以前用这样来告诉你佛法的伟大,析骨为笔!为了记载佛陀的真理,把骨头拿来当笔,把身上的血当作墨。

所以,修学佛道,必须是一个强者,而且是无比坚强的人,要不然,你会变成一个弱者,只有弱者会死在自己的无明当中;只有弱者,会死在自己的烦恼习气当中。

佛陀告诉我们:身,为苦本,欲为大患。身,是痛苦的根本,欲是我们的大患啊,欲望:财、色、名、食、睡。修行,要趁年轻、体力足的时候,要趁早!

修行,不要去看太多众生的缺点,一切的众生的生死,与我们无关,我不是叫你做一个自私的人,而是在告诉你:你要解脱,就必须如此的心态。每一个圣人,都有他的过去;每一个凡夫,也都有他的未来;人应当用更宽广的角度,来看待一切众生,不能掉进去自己的我执、我见的巢窟里面,一直抨击别人、攻击别人,给别人脸色看。

所以,再念一遍:每一位圣人,都有他的过去,哪一个圣人以前没有犯过错呀?有吗?没有!所以,每一个圣人,都有他的过去;每一个凡夫,也都有他的未来喔!都有他的未来啊!人更应该用宽广的角度跟心态来看待这个世间,不要掉进去自己的我执、我见的分别心里面,这样卡死自己,不是一个修行人。

世间任何的事,任何的好事都有个尽头。要牢牢记住师父这句话!万法都是败坏之相。譬如说:哪一省请客,哇!你看,法会啊,当然不是佛教的法会,纪念、文化活动啊,怎么样?当然,我们尊重也赞叹,但是世间所有的好事,总会有一个尽头,不管你今天婚姻多么地美满,有一个尽头;不管你今天拥有多大的财富,有一个尽头;不管你今天长得多么地好看,是不是?有个尽头。将来抓苍蝇的时候,就不需要苍蝇拍了,因为我们的年岁太大的时候,(上人指着自己的额头)这里、这里、这里……纹路很深,苍蝇停在我们这个额头的时候,你只要皱一个眉头,立刻夹死了,苍蝇的陷阱。所以说:我们世间任何的好事,都有一个尽头,你一直执著这个五蕴身,这个不是办法呀!是不是?

当然,我们礼貌上,活着嘛,就是一个礼貌,出家人,出家人的礼貌;在家居士,在家居士的威仪;是不是?男孩子出去,要西装笔挺、皮鞋,在家居士是这样子;那么在家的女众呢?世间的女众啦,有的出去,现在流行化妆、化妆、化妆……化这个妆嘛,也刚刚好就好,我们也不是在演评剧,也不用化得很严重、很严重啦,那个很严重,是不是?我们礼貌上也必须简单,但是,记得!所有世间的容貌、富贵、地位,很快就会消失,因为世间任何的好事,都会有一个尽头,你什么时候尽头?不知道!所以,聪明的人会拿这一辈子的福报,培养生生世世的福报,要好好地培养!

万法皆是败坏之相,为佛的弟子应当早日觉悟,莫待老来方学道啊!千万不要等到老了才要开始,你来不及了!来不及了!

修学佛道怎么下手呢?离一切相、离分别的妄想,慢慢、慢慢……达到无念、无住、无相,诸法本空的道理。无念则无生死啊!业力重,就一定会有生死啊!你逃不掉的!所以,佛菩萨随愿往生十方净土,心就是净土;众生是随着业力六道轮回,轮转不休啊!难逃业力的循环。所以,无念则无生死,业力令众生生生死死循环,停止不下来,无量劫来,已经很长啦!都没有找个时间歇下来,都没有机会,因为没听到佛法嘛!所以我们的大般若智慧,了解:万法虽是生灭,但其体本空,本不生、本不灭,我们的真如自性,是亘古不变的,亘古不变的。

接下来,时间会冲淡悲剧的遗憾,提早放下的人,可以避免悲剧的命运一再地发生、重复地发生。要避开不幸的事情重复地发生,只有一种功夫:时间,会冲淡悲剧的遗憾,所以,在座诸位,当我们很愤怒的时候,当我们很伤心透底的时候,要记住!时间会冲淡一切悲剧的遗憾,所以,提早放下。这句话的意思,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就是把最痛苦、现在你不能解决的问题,就交给时间!有时候,你现在没有办法解决。譬如说:夫妻吵架,再谈下去,就会闹出人命啊!在夫妻之间,再谈下去,就会闹出人命啊!有的当然很恩爱啦!很恩爱,世间任何的好事都有尽头。但万一不幸,吵得很厉害,现在不能讲,讲下去,就会闹出人命,那么就交给时间!所以,时间会慢慢地冲淡彼此之间的不愉快,慢慢地忘、慢慢地放下,但是如果我们有般若智慧,了一切法如幻,也无所谓放下、不放下。但是用大家听得懂的名词,就是:提早放下的人,可以避免悲剧的命运重复地发生。

世事无常啊,一切的变化,其实只是心灵的错觉和执著!

再念一遍:世事本自无常,刹那生刹那灭,一切变来变去,其实都在蒙蔽你的理性跟智慧,其实那是一种心灵上的错觉和执著,它不是实在的东西。你现在的心,就像在看这个世界演一出电影,来到这个世间,就像一出戏,你是这出戏里面一个角色,小角色而已啊,你的生,世间不会增加什么;你的死,宇宙也不缺少什么东西。你的出现于世,世间、宇宙没增加;你的死去,宇宙也没减少;这个不增不减,常态的空性早就存在,但问题是:不了解世事无常、空无自性,这一些变化好像真的存在,因此,你的心灵乱了,严重的错觉,扭曲的人生观、执著的宇宙观,把自己弄得煎熬、痛苦。所以,当你碰到痛苦的时候,人天交战的心态纠结在一起的时候,你只要凭着理性、般若的智慧、耐性和忍辱,慢慢地从混乱当中,就可以找到解脱之道。在混乱的世界当中,我们不乐见动武的帝国;我们乐见和谐的世界,我们也乐见精神上的统一、理性的帝国。所以我们心中都有一个帝国,叫做理性、和平、和谐、统一的帝国。所以成佛就完成了心灵和谐、统一解脱的帝国。

无明,我们的无明,潜在内心的深层里面,无明,就是披着彩衣的猎人,专门猎杀众生的法身慧命。所以不要让无明的妄想、颠倒、烦恼做主。诸位,我们真如本性是真正的主人,把无明妄想当作是主人,就是认贼为父啊!把烦恼无明,这一念妄想当作是我们的主人,那么你就被欺骗了,法身慧命就会被猎杀掉!

接下来。慈悲和智慧的佛弟子,应当遵守佛的教诫,千万不要用轻视的眼光看众生,千万不要用批评的眼神来看待一切万物,不可以的!一草、一木,都有它生存的空间,人应当互相尊重,乃至于有跟我们不同意见的人,我们也是如此的包容,也是如此的宽恕。所以,再念一遍:慈悲和有智慧的佛弟子们!我们应当遵守佛的教诫,千万不要用轻视和批判的眼神来看待众生,因为一切众生都是未来佛。

宗教与科学的桥梁,就是智慧!科学所不能解决的,要靠宗教!宗教必须由科学来更印证佛教的伟大。所以宗教与科学的桥梁,就是智慧!

凡夫之所以没有办法大悟见性,是因为我们人类的思想被语言所束缚、被数量所束缚、被名相所束缚、被假相所束缚、被概念所束缚。心中常常假设那个,假设那个,被这个假相所束缚。我们把无尽的般若智慧,绑在观念里面;我们把无尽的般若智慧,绑在格式化里面;我们把无尽的般若智慧,绑在烦恼、妄想里面;我们把无尽的般若智慧,捆死在我执、法执里面;我们变成不自由,我们的思想变成模式化,我们的思想变成概念化,我们的思想变成了范畴化,没有办法突破!所以我们今天要学佛,正是要突破语言、文字、妄想、种种的数量;突破种种的假相;突破种种的概念,突破种种的模式,突破种种的语言、文字的范畴;突破种种的假相,突破种种的妄想,这个就是学佛的目的!

所以我们佛弟子,就是如来的正法,这是让我们活下来唯一的理由!你为什么活下来?我问大家:现在祖国大陆、香港的生活水平是很高的,我现在问问你:世间,你还有什么东西没吃过吗?大鱼、大肉,陆、海、空都吃过了!陆、海、空就是:水中游的,抓起来吃;陆地跑的,抓起来吃;空中飞的,也抓起来吃;陆、海、空三军统统吃过了,你还有什么死不瞑目的地方呢?没有,好!世间人,你也结过婚了,也当过爸爸妈妈了,有的很有成就喔!四十多岁就干到奶奶爷爷了,有的很早结婚啊。好,再来,你还有什么留恋?责任还没完成的?山珍海味你都吃过了,世间的家庭婚姻生活,你也过过了,那你还有什么留恋?来!再说说看!你这辈子,还要有什么追求的?师父,没钱,我没钱,要挣钱!欸!你这一句话,也讲到了我的痛处,我也是没钱啊!这一句就不用讲了,大家都是为了生存呗!我的意思就是说:你想想看!世间想来想去,就这么一回事儿!很多啊,说:塞外无故人。现在到坟墓去看看,到纳骨塔看看,统统变成骨灰啊!有的海葬,台湾有的是有机的,把这个火化以后的骨灰,放在树林的旁边当作肥料,人就是这样子,一辈子就这样结束了。

所以,记得!这句话很重要!如来的正法,是让我们活下来唯一的理由!没有如来的正法,活下来,没有任何的意义!没有任何的意义!生命失去了正法,生命完全没有意义!我们只是每天制造大便而已。

交谈当中的语言,可以反映一个人的人格。在座诸位,什么水平的人就会说出什么水平的话,不要跟他计较,不必对他愤怒,跟他计较,苦了你自己!愤怒,伤害你的清净心!没有必要!

再讲一遍:当你在交谈当中的语言,交谈当中的语言就可以反映一个人的人格。唉呀!这个人讲话理性;这个人讲话贴切、中肯;这个人讲话很有智慧;这个人讲话够慈悲,够慈悲;交谈当中的语言可以反映一个人的人格。但是,不是大家都这么有水平,是不是?有的人讲话,很没水平的。什么水平的人就会说出什么水平来的话,也不需要跟他计较,所以,也不必对他愤怒。

接下来。哲学家说:当你拥有的时候,千万不要盲目到不懂得珍惜!

这句话对我们今天来讲,可是重要!

当你拥有的时候,千万不要盲目到不懂得珍惜啊!在座诸位喔!我不属于政党,任何一个政党,我从小到大,我爱台湾,也热爱我的祖国,中国大陆。佛弟子,请听我一言:冷静、冷静一下:从清朝到民国、到今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你说:要死多少的先烈?中华民族要经过多少的痛苦——南京大屠杀、外族、内忧、外患,一直到今天,毛主席让咱们中国站起来!邓小平同志,让咱们中国富起来!后面的领导继续开创未来!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今天很不容易让中华人民共和国站起来,在拥有世界占一席之地,这是共产党的功劳,不可否认的!全世界都看得到的!我们今天作为一个佛弟子,要懂得珍惜!我们把这个社会搞乱了,诸位,一个国家战乱,人们没有办法温饱,哪顾得了文化呢?没有国,哪有家?对不对?所以我们把这个国家、社会搞了动乱,对我们佛教,完蛋了!我们要拥护党!要支持党!我们佛弟子要扮演一个角色,让党看得到我们佛弟子的团结,我们服从党的领导!整个国家和谐,海峡两岸和平,能够和谐,世界能够和谐,能够和平,我们一定要爱党、爱国、爱教、爱民。国家动乱,对我们佛弟子没有一点好处,只有坏处,是不是?我人虽然在台湾,时时刻刻系念祖国,我们一定要了解: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占了世界一席之地,要死多少先烈!要流过多少的鲜血!抛头颅、洒热血,才有今天站在世界的舞台上,一席之地!

刚刚讲的,就是这样:当你拥有的时候,千万不要盲目到不懂得珍惜。所以我们今天能听闻真正究竟如来的见性大法,我们感谢党!无尽地感谢!我们一定要跟党站在一起!稳定这个社会,稳定这个国家,好不好?

我们十一点四十,我不耽搁大家、尊贵的法师、慈悲的护法居士用餐的时间,好,我们下午一点四十五分集合,我们下午四点半,一定要结束!我就要跟大家讲:再见了!

这三天来,真的很感谢大家的厚爱,大家都没有离我而去,楼上、楼下,唉呀!每天都这样爆满,师父真的很感动!非常地谢谢各位尊贵的法师,也非常感恩我们这些尊贵的护法居士大德,你们牺牲了你们宝贵的时间,跟我、师父坐在一起,来共同研读这个佛法,我们互动的平台。

记得!要爱惜、要珍惜今天国家所拥有的。

最后,还是感谢党!

坐着!我们发便当,好。

 

 

注1.子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在回也!」 ——《论语·雍也第六》

注释:忧:愁苦。不能忍受那样的愁苦。不:忍受不了。堪:忍受。

译文∶孔子说∶「贤德啊,颜回吃的是一小筐饭, 喝的是一瓢水,住在穷陋的小房中,别人都受不了这种贫苦,颜回却仍然不改变向道的乐趣.贤德啊,颜回!」

注2.此段文节自《大方广佛华严经》卷第七十八《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十九》。

注3.玛丽皇后二号(RMS Queen Mary 2),一艘隶属卡纳德邮轮公司 (Cunard Line) 的豪华邮轮,由法国大西洋造船厂制造,造价8亿美元。玛丽皇后二号以另一艘被取代了的姊妹邮轮玛丽皇后号来命名。玛丽皇后号,则取名自前英女皇玛丽皇后(伊利沙白2世祖母)。它是目前全球体积最大的远洋客轮。玛丽皇后二号有15个餐厅和酒吧、5个游泳池、1个赌场、1个舞池、1个舞台和1个天象馆。船长:345米(超过「泰坦尼克号」三分之一,超过法国新型航母「夏尔·戴高乐号」85米)

数字解读:船宽:41米。船高:72米,相当于20多层楼房高度。吃水:10米。

载客量:2000多人(最高可载3090人)船员:1000多人。满载排水量:15万吨。

动力:中央发电机组的总发电量相当于一座20万人口的城市供电量。

注4.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唐·王维《送元二使安西》

①浥(yi意):沾湿。 ②阳关:关名。在今甘肃敦煌西南。因处玉门关之南而得名。

注5.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指驾着简陋的柴车,穿着破烂的衣服,以开辟山林,形容创业的艰苦。语出《左传˙宣公十二年》:「训之以若敖、蚡冒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筚路(bìlù):以荆竹编制的柴车;蓝缕(lánlǚ):破衣服。

◎我觉得,「筚路蓝缕」是状态,是表象,而「以启山林」才是精神,是追求,是宗旨。不管我们走了多远的路,永不能忘记的是我们为什么而出发。请注意这个「启」字。启者:启发,启蒙,启示,启封,启事,启运,开启,敬启……总之,启就是让封闭的、荒冷的、蒙昧的,「藏着掖着」不为人知的动起来,亮起来,活起来,醒过来,从而让世间充满阳光,让生活充满生机,让生命充满灵动!启就是开发,就是创造,就是呼唤,就是导入,就是在蛮荒中开拓道路!就是冲破黑暗的封锁引清风暖阳破窗而入!就是打破坚冰的封冻,为航船挂上风帆,让它在海面上犁出如雪的浪花!——徐剑铭《筚路蓝缕以启山林》(2014年1月7日《西安日报》电子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