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慧律法师:正法眼藏02

(2016-08-27 06:33:37) 下一个

正法眼藏02

慧律法师主讲

这两边~台湾,这两边在唱卡拉OK,因为我没去过,我不知道,都是看人家在报导的。卡拉OK在唱什么,应该是不会去唱(师父唱):你是我的小啊小苹果……大概不会唱这样子的歌吧!台湾每天电视都唱这一条,唱得都快被洗脑了。唉!这真是的!好像没什么歌可以唱的!卡拉OK,右边这个卡拉OK一个男孩子哦!男孩子哦!就讲了一句话,说:你那个马子那么丑——就是你那个女朋友那么丑。西边这边不得了,那个枪,直接就开枪。打死了!才讲一句话。对不对?有时候要昧着良心讲话。看得那个很丑,就:噢!你那个女朋友真的很漂亮。你转一个头,转过来的时候,稍微呕吐一下,那也没什么关系,(上人作呕吐的动作,)这也没什么关系。当面讲人家丑,这说不过去,是不是啊?说不过去。结果就因为一句话,开枪,打死了。所以,有的女孩子说:师父,你觉得我长得怎么样?可是我看到这个报导,我吓一跳,我又不敢说什么,我说:嗯!你长得很耐看。因为也不晓得要用什么名词,很耐看。那旁边,等到这个女孩子走了,人家就说:那很耐看是什么意思?就是看了很久才会习惯的那种。师父,你真的会钻法律漏洞。没办法,不能讲错话,讲错话会死人的哦!会死人的,真的,是不是啊?长得很耐看。多中庸之道。好看,是不是啊?

有一个人,一个女孩子,要去征~征什么呢?百货公司。征百货公司,她身材不错,可是,她就是看起来像男孩子,然后,人家要去专柜,当然要长得好看。要去应征。结果那个老板:你的条件具足,就是长得很抱歉。还有抱歉这个名词哦!长得很抱歉。回去,这个女孩子哭了三天三夜。她说:我长得很抱歉。

所以说,这个一句话要小心一点。

是则苦随彼,意思就是你用不好的语言,贪嗔痴讲话,或语或行业,是则苦随彼。苦就跟在后面。

如轮随兽足。比如说,我们前面这个牛在拖车,拖了这个轮子,古人没有什么汽车,古人就是牛车、马车、鹿车,对不对?或者用大象,或骆驼。那么,古人没有像现在用汽油的。古人就是用这个兽、野兽,比如说牛车,牛在前面,然后轮拖着这部车子,拖着车子当然要跟着牛跑。牛在拖着车子,车子有轮啊!轮子就跟着兽的足,足就是脚。就像这个轮,后面的轮,随着前面兽的脚,跟着跑。简单讲,你前面用的是染污意,你的苦就会随着你的后面。所以,这个讲话,还是要小心一点。

诸法意先导,意主意造作。这诸法是意作为我们的前导。意主意造作,一切都是意在作主、在造作。

若以清净意,如果我们用无贪、无嗔、无痴、不骄傲、不狂妄、不我慢、谦虚,对不对?谦虚是智慧的开始,没有智慧是人生最可怕的贫穷。所以,我们应当用谦虚的态度、谦卑的态度。谦虚是智慧的开始,也是清净意的开始。

所以,若以清净意,或语或行业,用清净的心讲话,多多鼓励人家,多多赞叹人家,多多随喜人家的优点。

是则乐随彼,你的快乐就跟在你后面,如影不离形。

这《法句经》这么讲的。所以,如果你染污意、污染意,苦就随在后面。如果用清净意,清净的心讲话、造作,你的快乐就跟在后面,就像影子不离我们的形状。什么是清净心?无执著的心、无分别的心、没有颠倒的念头,那么佛教给它一个名词,很棒的名词,叫做:无念。人到无念,就是没有分别心,生死自然停止。这是祖师讲的:人到无念,生死自然停止。那我们为什么生死没办法停止呢?就是妄念停不下来,妄念停不下来。

接下来,勉励一句话:

[除了愚痴的人,没有一个人会把生而为人,所得的这个重大的机会错过。]

所以,在座诸位,我们一定要把握今生今世,好好地学佛。

那么,我们学佛重点在般若智慧。这个底下这一句要好好地听。

[般若智慧如同降落伞,要打开才能作用。]

如果一个人坐上飞机,从高空跳下来,死抱着那个伞,死抱着降落伞,这个人肯定摔死。因为降落伞是要打开的,不是叫你死抱的。同样的道理,如果有佛弟子死抱着经典,死背着经典,死诵着经典,而不把内心般若智慧打开,你没办法断烦恼,更不可能了生死的。

在座诸位!我并不是说诵经不对,我不是说念佛不对,你能够诵多少部《普门品》、《金刚经》、《地藏经》、《无量寿经》?师父在这里非常地赞叹你,也认同你,诵经绝对是好事,重点:一定要打开般若智慧。我问你:你诵经诵给谁听的?我诵经诵给佛听的。经典是佛讲的,你干嘛诵给他听啊?那我诵给自己听的。自己听的,法就是一面镜子啊!法就是佛陀留下来的遗言,佛陀交代的遗言,你要照着去做,开般若智慧。

这句话再念一遍:

[般若智慧如同降落伞,要打开才能作用。]

高空跳伞的人,死抱着降落伞,肯定摔死。为佛弟子,呆呆的,死抱着这本经典,死背着经典,死记着经典,死诵着经典,不开摩诃般若智慧,是没办法断烦恼,了生死的。

你们今天来自于祖国大陆、香港以及各个国家,来到这个地方,所为何来?就是希望断烦恼,了生死,临命终往生极乐净土。对不对?对!现在你不开般若智慧,你怎么断烦恼?我问你。

有一个人诵经诵了二十年,来到文殊讲堂,他说:外面都盛传,慧律法师,您是大善知识。我说:不敢,不敢,不敢这样讲!法是佛陀讲的,我们互相参考。他说:师父,我今天来请求一个问题。我说:但说无妨。我诵经诵了二十年,老是觉得缺少什么。我就跟他讲:你把你的右手放在你的心,我现在问的每一句话,你都必须诚实地回答。不诚实地回答,我救不了你。他说:行,师父,你问呗。我说:你二十年来,诵经诵了那么久,有生气过吗?师父,这个肯定有。嗯!老实。你二十年来,你有动过男女淫欲的念头吗?他说:此事不瞒师父说,这关真的难。嗯!有救,很老实。再来,你二十年来,睡眠不足的时候、存款不足的时候,有没有跟你老婆吵架?他说:有。我说:你这二十年来,有没有莫名其妙地起无明?大声大吼的?真的有。我说:那你麻烦很大了。我跟他讲:如来在世,五年,五夏结夏安居,五年结夏安居,没有证阿罗汉果,叫做劣根器的,叫做最烂的。五年没有证阿罗汉果,你诵经诵二十年了,没有任何的消息吗?他说:没有耶!他说:师父,怎么办?我说:那凉拌啊!那怎么办呢?我跟他讲:你走错路了。二十年是何等的光阴?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你耗了二十年,修行完全不得力,一点功夫都没有。师父:那我该怎么办?我说:我给你参考一下,你姑且一半的时间诵经,一半的时间听师父讲经。信解行证嘛!你试试看!Try and test.试试看,对不对?所以,他回去以后就照着做了。噢!经过三年,太不得了了。第一句话,跨入文殊讲堂,听了师父的三年。我第一句话问他:居士从哪来?他说:从来没有来过,我无所来。在大殿。哦!经过三年,还真有一点点不一样。在大殿……他在家都想好了,他想好师父要问他,我也知道他准备好了,来,我就问他:从哪来啊?他就:我无所来。我就跟他讲:来!过来,过来。你睁眼说瞎话!两条腿站在我的文殊讲堂大殿,你说你无所来?他说:糟糕!我准备好了,竟然不会回答。我说:大悟见性不能准备的,你这个准备啊!就表示还不行。他说:我以为我三年之内有点功夫了,没想到碰到师父,两句话就摆平了。还真困难!他说:师父,你开悟的那一刹那,是什么境界?我说:那一刹那时空完全静止。他说:师父,那我背起来了。我说:你背起来了就是毒药!那个要体悟的,还是不行。后来就回去了。经过了两年,又来!这次来,有点功夫了。他说:慧律法师,我特感恩您。我说:那你有什么体悟啊?但说无妨。我体悟到一切法无生。我说:那你是用有生,还是无生的心在跟师父讲话?若说有生,就有灭。若说无生,无生就是不可说,何以要讲一个无生?他说:这该怎么回答咧?(上人作右手搔头状。)若有生即有灭,若是无生,无生就没有语言。无生就是如,何以让你开口,还问~说你证得一切法无生呢?嗯!还是没办法。后来,就没有来找我了,不敢再来了。我告诉他……他说:师父,我现在要离开,我想出国,您有什么要交代的吗?我跟他讲:大彻大悟是真枪实弹的东西,不能装神弄鬼,唬弄别人,在别人面前,你可能很伟大。在体悟圣道的人来讲,雕虫小技,自取其辱,不好,要谦虚一点。他说:唉呀!真是难!我说:这句话就是良心话。但是,体悟圣道也很容易。你说很难,我说很容易。易、易、易啊!天底下没有比大彻大悟更容易的啦!他说:难、难、难!比打死我更难!所以说,要看你的功夫。

所以说,除了愚痴的人,没有一个人会把生而为人所得的这个重大的机会,让它空过。是不好的。

佛陀说法只为了一件事情,那就是:你应该走出你自己心中的无明、烦恼,令心解脱。好让你的心与佛的心相应、相同。

所有的法会跟活动,如果不与本具足的觉性相应,就会失去任何的意义。佛法不是搞热闹的。在座诸位,比如说,你观想一下。今天是演唱会,台湾也是常常开这演唱会的。噢!开始听演唱会。像邓丽君(师父唱):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要不然就是,月亮代表我的心(师父唱):你问我爱你有几分?唱完了,唱、唱,摇晃一下,摇晃一下,对不对?运动一下。霹雳舞,现在的人跳舞,不太正常。以前的跳舞,头都在上面。现在不晓得为什么跳舞都要栽在地上?我都看不懂为什么要这样搞?这样会脑栓塞哦!会中风哦!我看美国那个黑人,砰~恰砰砰砰~恰砰,噢!跳得很快!哇!头转过来,转转转转,我说:这样是什么意思?快乐吗?对不对?好,演唱会开完了,开完了,又期盼下一场。听佛法不一样哦!你今天来听佛法,这每一句都是一针见血,每一句都是真实的受用,让你找到生命的本质,懂得知足,活得踏实。这多好的佛法呀!活得多么地踏实!是不是?所以说,一般人习气很重的,习气一起来,就完全走样了。

有一部片子,一个女众就说:我不是一个随便的人,但是我随便起来就不是人。我们佛弟子不可以这样子的。我不是一个随便的人,但是我随便起来还是人。不能说随便起来就不是人,不可以这样子的。

所以,听经、闻法是为了享受真实的生命,真正的生命。

因此,所有的法会,所有的活动,都要与本具的觉性相应。要不然,所有的活动都失去意义。什么是佛?Buddha,什么是佛?就是自觉啊!觉悟啊!觉行圆满。什么是佛学讲座?就是要让你觉悟啊!是不是?有的仪式搞得很庄严,开示?没有。那没有,你叫这些徒弟怎么办呢?是不是?所以说,不能说只有庄严的仪式,没有真实的佛法的受用、受益,那不行!所以,我们所有的法师加油!还有所有的护法居士要加油!所有证悟的人,都懂得分享。没有分享……记得!生命没有分享,就没有实在,没有实在。我曾经把这个钱统统供养,统统舍出去。我的目的并不是说,你们要供养我多少钱,回馈我多少钱。就像我们这次办的活动,无论是流通处收的往生被、无论是你们供养的、我们所有的钱全部集中,做这个法宝。我们邮到美国去,邮到加拿大去,邮到马来西亚去,邮到日本去,寄到新加坡去,寄过来香港。所以,世界各地,都因为听到法,充满着喜悦,找到真实的生命。我看到他在学佛,我比什么都享受。所以,众生皆觉悟,何妨我独穷?太好了!我懂得享受生命,享受人人都可以成佛,享受佛教大兴盛,唉呀!真是快乐!真是快乐!

[每一个人都像许多人一样地诞生,而像一般的人死亡。生命是在于成熟的过程,懂得牺牲奉献,才有真实的生命。]

再讲一遍:

每一个人都像很多人一样地诞生,但是,可惜,都是孤孤独独地一个人死掉,生命的可贵,是在于每一个动点成熟的过程,如何懂得牺牲,如何懂得奉献。记得:不要怕逆境,不要怕痛苦。记得!每一个圣人、英雄都有苦难。苦难,也是生命精彩的一部分。这句话你可要背起来。苦难,也是生命精彩的一部分。诸位,乱世出英雄,末法出真菩萨,就是大家在座每一位。所以,我们这个末法时期,大家要发大心,记得!苦难也是生命精彩的一部分。抗拒烦恼,等于拒绝成佛。

[如果我们不明白真理,而强烈地执著自我,加上偏执的宗教观念,如果以此为出发点,他就不得不以暴力和残忍的手段来肯定他自己,来肯定他自己。]

再念一遍。

如果我们不明白真理,类似外道的,而强烈地执著自己宗教是最好的,只有自我,这种偏执的宗教观念,如果以此为出发点,如果把这个当作出发点,没有任何的包容,没有任何的妥协,没有任何的宽恕,最后,他就不得不以暴力和残忍的手段来肯定他自己。

在座诸位,我在台湾看了一样报导,我吓了一跳。苏丹,在北非,非洲的北边——苏丹,有一个女孩子,这女孩子嫁给异教徒,女孩子是回教,小时候是回教。爸爸妈妈把她丢掉,到一个基督教的家庭把她养大,这基督教家庭把她养大,这基督教的家庭刚好有一个男的,跟这个养女也还满谈得来的,年龄相当,觉得可以共结连理。这个回教——小时候是回教,爸爸妈妈把她丢掉以后,是基督教把她养大的,她就嫁给基督教的。一个回教的女孩嫁给这个基督教的,这伊斯兰教——穆斯林是不可以嫁给异教徒的,这在苏丹的高等法院怎么判呢?判这个女孩死刑。我这辈子都没听过,找到自己合意的、能倾心的对象、可以共结连理的,竟然是因为宗教的不一样,说:判什么?穆斯林不可以嫁给基督徒,判死刑。我告诉你:他们那个死刑是很严重的。他们的死刑有几种的:一、石头打死的。这穆斯林(伊斯兰教),人出去外面,用石头,任何一个人都可以,打死她,打死了,是这样的。噢!这个事情闹得非常大,世界的人权组织出面了,说:怎么会这样判法呢?他说:她是养女啊!后来,咦!这个高等法院有退让了,有退让了。就像现在的ISIS,我们也看不懂他为什么要这样做。无缘无故,人一抓起来,无冤无仇,砍头!噢!不行!那真的是……你也想不通他为什么要这样做咧?我都看那电视上这样报导,人押着,一个一个出来,就是,砍头。《可兰经(古兰经)》、穆斯林,也有一些穆斯林出来讲话,他说:我们穆斯林不是这样子的哦!我们穆斯林是宽恕,是和谐的、是慈悲的、是包容的。有些穆斯林……我这都是看电视的,也很不以为然。在电视上这样讲的。

所以,佛教第一条戒律就是不杀生,所以有的人说:师父,我带你去阿拉伯那个地方,中东、阿拉伯那个地方。就:伊拉克、叙利亚,伊拉克的北边库(尔)德族,叙利亚的南边去走一走。我跟他讲:哦!不!不!不!我这个头要留下来讲经说法,供养我的祖国。这项上人头没了,那这还得了!噢!不行,这不行,你去呗!师父,你为什么叫我去?如果你被人家砍头,我才有办法超度你啊!我走了,你怎么超度我呢?说的也是。所以,这个说:危邦不入。如果国家很危险,不可以进入的,危邦不入。那这个都是我从电视上看来,也不是我自己编的。

佛陀说:[知见错误,会导致严重悲剧的苦果。]

这句话你可要背好。佛陀说:知见错误,会导致严重悲剧的苦果。

这个就开宗明义告诉你:怕!没有闻到真正的如来正法,怕,去亲近到不是真正大悟见性的圣僧。

所以,我看那个新闻报导,巴基斯坦有九个人持那个长枪,有东Pakistan、西巴基斯坦,中间夹着印度,India印度,印度的北边尼泊尔,再来,接下来中国的边境,Pakistan,这巴基斯坦,那个极端分子,九个人持着那个枪,持着那个枪,进去学校,那个都是……大概是高中生,比如说小学,比如说senior school,或high school,or university,大概是high school,高中,high school这个年龄,大部分都是十几岁,大概是初中或者是高中。他持这个长枪进去,不分青红皂白,达达达达达达达……开枪!打死一百四十五个人。这是我看新闻报导的。噢!这实在是……这个不能用surprise来形容,惊讶哦!这要用shock,震惊!震惊哦!shock震惊!用surprise惊讶这还不够力道。shock非常震惊。噢!这个无冤无仇,拿起枪,达达达……这样开枪。想不通哦!

所以,我们要了解:要从心、知见,好好地匡正。要有正知、要正见,一切都是心。如果离心,离开我们这颗心,有净土的话,这个叫做外道,这个叫外道。

那禅是什么咧?刚刚讲的,我们今天讲的叫做《正法眼藏》,那禅是什么咧?

禅就是佛的心。它是生命当中如来永恒之相。我们的如来如去、不生不灭的涅槃妙性,就是生命的永恒相。要不然什么叫做不增不减、不来不去?禅就是佛的心,佛的心就是生命的永恒相。这个世间只要是缘起的、败坏的,一定会败坏。只要是缘起,一定会败坏。譬如说我们这个色身,是父母所生的,这色身一定会败坏。借着父母的因嘛!但是我们的法身慧命不会败坏,会败坏的是这个五蕴,所以我们要照见五蕴皆空,会败坏,但是我们的法身慧命,生生世世的法身慧命不会坏。

[禅是自他不二,自己空无自性,照见五蕴皆空。]

别人也是五蕴皆空啊!所以,人类生而平等,我们不够资格去伤害众生,也不够资格去杀害众生。禅是自他不二,所以,理所当然就是平等的意思。禅是自他不二,入无分别智之所以然,一定是这样子。所以修学佛道,为什么叫做「佛佛道同」呢?诸佛所体悟的究竟处,都是一样的,都是毕竟空寂的。

[禅心是心的原态,是大般若智慧的依归。]

所以,正法眼藏在开采每一个人的本心、本性。为什么叫做「本」?没有任何的造作,原本就是这样子。

[禅也是宇宙当中唯一的真实。]

正法眼藏,如来的正法,为什么是宇宙当中唯一的真实?不然你打开眼睛,看看哪种东西不会败坏?用耳朵,哪一种音声不是生生灭灭?所以说,除了佛法以外,世界上,没有一个科学家能解决生命的迷茫。没有一个哲学家,哲学家是形而上的学问,没办法解决生命。数学家,数学是文字的概念,它是概念游戏,什么社会学家、什么专家,什么心理学家,这在佛法里面看起来,统统叫做概念,统统叫做妄想,没有真实义。语言、文字是人类创造的,它借重着事相,把它一直描述。语言本空,描述本空。比如说一个人,五蕴本来就空,因为诸法空无自性嘛!对不对?在事相上,就开始论断,就开始分析、剖析,用的这是什么?逻辑的观念、推论的观念、数字的观念。我们把无量无边的智慧,变成语言束缚着我们,文字束缚着我们,我们被概念框住了,逃脱不了这个观念。就算你再伟大的科学家,一样没有办法解决生命的迷茫。

我们随便举一个例子,英国的天文学家或者是物理学家,叫做史蒂芬·霍金,我们近代的理论,是宇宙大爆炸。这宇宙怎么来的?就是浓缩到一点,等一下会分析大爆炸。那宇宙大爆炸,现在从史蒂芬·霍金的角度来看这个宇宙,现在用观想的,黑洞怎么来的?黑洞是宇宙当中恒星爆炸,因为重力的关系,放出γ射线,有α射线,有β射线,有γ射线。这γ射线是恒星爆炸,放射出来的光,这个亮度,是我们太阳的千万倍,简单讲当你看到γ射线的时候,眼睛立刻瞎掉。但是因为它太遥远了,所以,还好,因为非常地遥远。所以,当你看到γ射线的时候,就是宇宙恒星爆炸,爆炸因为重力的关系,就造成黑洞。这黑洞里面的质量,是非常重的,可以扭曲光。这个磁场可以扭曲这个光线。一般光线是跑直线的,可是到黑洞black hole,它这光进不去,绕道。好,史蒂芬·霍金就说:我们把地球、太阳系、银河系、超星群系,慢慢慢慢地浓缩起来,浓缩起来,放到黑洞的中间,黑洞的中间,那一点。他们就是说:宇宙大爆炸的起源。爆炸,宇宙大爆炸,但是问题来了,宇宙大爆炸的那一点,是怎么来的?史蒂芬·霍金没有讲。他又讲了一句话,说:用我们有限的生命,来追求外太空无量无边的到底是开放性的外太空,我们这个宇宙是一直开放,还是一直缩小?现在发现,这个宇宙是一直扩散的,开放性的宇宙。用我们有限的生命,去追求宇宙、讨论宇宙,无尽的宇宙,或许我们永远找不到答案。史蒂芬·霍金的角度就是说:这个宇宙是突然出现的,是无中生有的。构成宇宙的三大要素:一、物质,二、能量,三、空间space,space and energy,那么近代的大科学家爱因斯坦,智商154,爱因斯坦认为质能可以互换,质量可以转换成能量,能量可以转换成质量,这个宇宙就像我们炒菜,我们炒菜要有一些炒菜的材料,整个宇宙的材料是什么?一、物质,二、能量,三、空间。近代的爱因斯坦发现质能可以互变,质量可以转换成能量,能量可以转换成质量,质能互换,简单讲,这个宇宙只有两种东西:一、就是能量,二、就是空间。能量的冷却叫做物质,能量的升华叫做能量。比如说:水。水,零度是固体的,常态25℃是液体的。一百度,超过一百度,是汽体的。由能量不一样,所现的相是不一样,但事实上都是能量,都是能量。史蒂芬·霍金这么说。因为是近代,算是最伟大的科学家。那么这个大爆炸,起点,那个最起点是怎么来的?没解释。他说:这个地球、这个宇宙,是一场免费的飨宴,它是无中生有。讲到最后,变成外道,无中生有。佛可不是这样讲哦!你看了这个《楞伽经》,(师父伸出大拇指)你就知道我们的无上世尊,那个有多么的伟大!他讲的:住即有,不住即无。一针见血地点出人生宇宙的究竟处在哪里。科学家没办法解释的,佛陀解释好了。住就是执著。如果这个世间大家都执著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地球、太阳系、银河系,这个世间好像是有,连续性的错觉变成真实的妄想,误认为这个人生宇宙是真实的——住即有。佛陀说:当你开悟见性,不住即无。六祖讲:本来无一物,无一物哦!不执著,对不对?一切法不可得。你看,(师父伸出大拇指)开悟的圣人。佛陀说:一切法如幻,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不真实的东西。六祖讲:万法无有真,离假一切真。万法没有一样是真的,离开假——离开假相,这才是真心。六祖说:这个人生宇宙的真相是什么?这个人生宇宙的真相是凡所有相皆是假相。可是问题:科学家突破不了那个观念,突破不了那个观念。

比如说,我们用一个颗粒微尘,剖析,放在显微镜下看,这个一个颗粒微尘,放在这个显微镜下,一千倍、一万倍,百万倍的显微镜看,好,咦,看到那个质点。科学家在显微镜下看,他就说:那个有,还是看得到。佛陀说:说有,不对;说无,还是不对;它叫做空无自性。空无自性,不可以讲「有」,有的话,就是还可以分析啊!怎么会是最小的呢?那如果说「没有」,那集多少的空,可以变成一个质点呢?全世界的科学家都知道,集一切的虚空,也不可能变成一个点啊!变成一个物质啊!对不对?如果那个东西是最小的,叫做「有」,那么,可不可以分析?可以分析就不叫做「有」,如果你说那个点空——没有,那集多少空变成一个「有」?全世界都知道啊!集空不可能变「有」。佛陀说:叫做空无自性。啊!我们的世尊,真的是令人五体投地佩服。了不得!我们的世尊。了不得!对不对?爱因斯坦智商154,我的智商158,所以,唯有让我们佩服的,当然,我们不可否定的,这些科学家造福人群,他们这个科技带给我们很多的方便,飞机、录音、录影、网路,给我们方便,我们当然很感谢科学家;可是我们佛法是在解决人生最究竟的迷茫,迷茫。所以,师父大学是念理工的,是念科学的(science),我不是art,不是艺术的。Science科学的。因此,我们佛弟子,既然知道人生宇宙当中,唯一能解决生命的迷茫,科学家没办法;哲学家philosopher没办法;心灵学家,没办法;社会学家,没办法;历史学家也没办法。唯有什么?唯有大悟见性的佛陀,有办法解决生命的迷茫。所以,我从大一听到佛法以后,我就自己这样期许:佛法是可以用我的生命,下去投注的,投注的。如果你听了师父这句话,你可以省掉四十年的时间,去寻找真理,如果你肯听我一句话,你省掉四十年。因为我找了四十年。Forty years is very very long long time.很长很长的时间,是不是?接下来,佛弟子应该怎么做?What we can do?And how to do?我们应当怎么做?如何去做?What we can do?And how to do?我们应当怎么样去做?也就是说,同心协力,所以,我今天来,做这件事情,赞叹佛、赞叹法、赞叹僧、赞叹所有的居士。

所以,禅是宇宙当中唯一的真实。刚刚因为时间的关系,我只是随便举一个例子,科学家没有办法解决的问题,因为他到最后答案就是无中生有,无中生有,无中生有就是外道的知见。但是我们也感谢科学家。所以欲证得大般涅槃,你必须照见五蕴皆空,前面讲的: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你一定要了解:事如春梦了无痕的境界。法如虚空无增减,法就像虚空,并没有任何的增减,但看执不执。执著,这个天地万物就好像是真的「有」;执著,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统统有。所以,你看佛陀多伟大!

佛说三千大千世界,即非三千大千世界,是名三千大千世界,这个真是了不得,佛说三千大千世界,就以我们今天来讲,银河系、超星群系,佛说三千大千世界,即非三千大千世界,因为三千大千世界当体即空。这个地球会不会毁灭?会。一定会毁灭的。任何一个物质的现象,不可能离开成住坏空,人不可能离开生老病死,这是大自然的法则。人,没办法离开生老病死。所有的物质,包括地球,不可能离开成住坏空。我们的念头,不可能离开生住异灭。因此,我们一定要了解,我们要了解:这个世间没有东西。佛说三千大千世界是即非,就是:它没有这个东西。真的,即非。并没有真实性的三千大千世界,因为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是名三千大千世界,方便说,大家都这么说,我就说那个叫做三千大千世界。

佛说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既非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是名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佛说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即非,当下就是空无自性。没有这个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是名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方便说,有个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要交谈,方便运用。禅是佛的心,语言是一种工具,方便大家说说。

[禅是佛陀的精髓、核心,是真正的精神。]

所以,无明烦恼不断除,底下这句你要背起来。

[无明烦恼不断除,这是一场无止尽的生死循环。]

再讲一遍:

[无明烦恼不断除,这是一场无止尽的生死循环。]

可怕哟!可怕哟!「禅」是佛的精髓,所以要好好地学。「教」是佛陀的口,是佛所亲口宣说的。如来的正法一定要弘传出去。所以啊,应当发大菩提心,大菩提心就是无心,没有增减。应当发大般若心,大般若心就是无念、无住、无相心,没有增减的心。应当发大菩提心,大菩提心就是无心,救度一切众生,虽度无量无边众生,实无众生可度。

我们要多一点慈悲心,一般人只顾自己掉眼泪,从来不关心别人为什么会掉眼泪。

我们修行人只顾自己好,我念佛,拼生死,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人家问他:你可以方便跟人家开示几句啊,讲讲法。唉!我不够资格,我自己的生死都没了,是不是?知道多少说多少。不行。喂!这个团体、三宝需要你帮忙一下。不行!我要拼生死。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念佛的时候还有节奏,阿弥陀佛、阿弥陀佛……还有节奏感,你看,只顾自己掉眼泪啰!只顾自己的生死啰!从不关心别人为什么会掉眼泪。我们只顾自己修行,从不关心整个如来的正法如何延续。我们够资格算是佛弟子吗?不够资格。所以,让如来的正法蒙羞,不配资格作佛陀的弟子,大家要好自为之,互相勉励。

那么,接下来,有的是根器,有的不是根器,要入道,体悟圣道,还要有条件的哟!哪几种人有条件进入真实的修行状态?这有条件的,不是随随便便的哦!

一、智勇双全能入道。(上人伸出大拇指)有般若的智慧wisdom,还有勇敢brave,要勇敢。所以,要有智慧,要有勇敢,能承担一切,这个能入道。

第二个条件,底下哪一点,你有特殊、特点,你都能入道。第二个特色,入道的特色,心光明磊落,明师现前,不计一切生命、财产,能布施、能舍,这个能入道。

再讲一遍:

心光明磊落,不做亏心事;明师现前;不计一切生命财产布施,这个人能入道。

第三、坚固信念,至死不渝,能入道。坚固信念就是:我知道佛法僧三宝,这是人生宇宙当中唯一的真理。我找来找去,找了四十年,你今天福报很大,坐在底下就能得闻正法,你福报够大,但是接下去,要坚固信念。

信为道源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根。这《华严经》讲的。要坚固,到死不动摇,能入道。至死不渝,这个能入道。所以,这个心要发大菩提心。只此一事实,余二皆非真。你这辈子活在这个世间,就是为了觉悟而活。你的生命就是真理,你的呼吸就是般若。那么,你的四周围都是菩提眷属,诸位!好的环境不如好的心境,改变一下你的心境,你的快乐就降临。

第四点,哪一种人能入道?心要真参实学,做点滴真功夫,这个能入道。修学佛道最糟糕的,就是还不怎么行,还不怎么行,其他的人就把他拱到好像是教主释迦牟尼佛一样的伟大,这个是很可怕的。我告诉你:名跟利,大家都知道,那个是斧头,会断头的。可是,很多人很难突破这一关。别人的恭敬,别人的供养,别人的推崇,那我出家了……有的人出家了一、二十年,大家都把我拱得这么高,可是我又不敢讲说我不行,可是大家都这么推崇我,那该怎么办呢?那该怎么办?这个时候,就岔路了,一般人很难抵挡那个名、利,还有女色。这一关很难。太年轻的时候,太出名了,大家都说他很有修行,都称他叫做大和尚。但是问题来了,他内心很清楚自己的境界,那该怎么办呢?那该怎么办?我告诉你哦!这个世间不被几个名跟利、女色迷惑的,很难的!这个时候,要知道真参实学,要做点滴的功夫,千万不要虚伪。虚伪抵抗不了死神的降临,全世界的金钱供养你,有一句话英文讲的:And so what?你又如何呢?我告诉你:全世界的金钱,都供养我慧律法师,这是佛教的大灾难啊!大灾难啊!为什么?不平等。这些法师统统要有人护持的,你千万不要只有供养我慧律法师,所有的法师都得到供养,就是供养我;而全部的钱都集中到我这里来,那是一场大灾难,佛教的大灾难,不可以这样做。不虚伪、不浮华,简单讲就是不要轻浮,不浮华。不浮华就是有一就讲到十,人家讲:大师、大师、大和尚,你开悟见性了吗?然后他没开悟,然后就笑一笑(上人学他人笑笑点头)。犯戒,犯大妄语,叫做:默认。如果有人讲:大和尚,你开悟了。噢!你不要这样讲。立刻要否定、否认。如果你开悟见性,是不是?我们切磋切磋,切磋切磋,互相勉励。可以更用谦虚的角度来解读。佛陀在戒律里面讲:没有证圣果,默认,一样犯戒,犯重(zhòng)戒,犯重戒哦!你证阿罗汉果了。然后,微笑(上人学他人微笑点头)。你犯大妄语戒,会下地狱的,不是开玩笑的,这个是讲真的。不可以浮华,为什么?你看,我觉得我很有修行的时候,大家供养又多,是不是?又有名,我现在各据一方,威震一方,哪个地方不认识我?咦!你是在求名求利,还是在求真实的佛法咧?对不对?不可以骗人,永远不要做表面的功夫,这个跟生死没什么关系的,是不是?你要肯用功,年轻人,师父劝你:肯吃苦。世间人的一句话: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这还是世间法,对不对?还是世间法哦!是不是?世间法都要搞十年哦!出世间法,我的根器比较差,四十年!四十年,从大学一年级,大学一年级也不过是十九岁、二十岁。现在一转眼间,六十三了。我们教授都是这样讲的。你几岁啊?我六十八。还有个腔。这个腔,祖国大陆来文殊讲堂来参访,那个浙江温州,那个菩萨不晓得是~起来(用温州方言讲):#%*&……我就问他:你到底在讲英文还是讲中文?为什么浙江温州的话,我听不懂呢?他说:这是讲地方话。哦!地方话。四川话。讲四川话还听得懂,讲这个浙江温州听不懂。没办法,地方话太多了。

第五点,哪一种人可以入道呢?心至诚恳切,入佛正见,礼敬三宝,能入道。在座诸位,我们在家居士,很多人讲说:这个法师没修行,不要跟他磕头、顶礼,在家修自己的就好。哦!这个罪很重的。在座诸位!一个出家人,现僧相,要多少劫?要修过多少劫,才有办法现出家相。纵然他一辈子也平平庸庸的,守佛的戒律,不坏佛的正见,应当供养。所以这个至诚恳切、入佛的正见、礼敬三宝,这个能入道。要至诚,要存一心,真心不乱,如如不动。用全部的感情投入,自觉觉他;用全部的理智投入,用全部的人格、要用全部的生命,一股热诚全部地投入佛法,弘法利生,自利利他的工作,这样至诚恳切,入佛正见,全部投入,这个人能入道。

第六点,对正法,对三宝,心必恭敬。古时候讲:祭神如神在。所以,不但对三宝,对三宝不轻慢,其实就是你的恭敬心。你的恭敬心,就是第一义谛——清净心。至诚恳切地恭敬心,敬佛、敬法、敬僧,其实就是自己的灵性。自性本来就有三宝。我们的自觉就是佛,我们的摩诃般若就是法,我们和合无诤,心和合无诤就是僧。每一个人都有自性三宝:自性清净心就是佛;自性摩诃般若就是法;自性清净、无诤、和合,就是自性清净心的僧。所以在座诸位,在家居士,你好好地恭敬三宝,不但不会伤害你的人格,而且丰富了你的自性清净心。记得!这是佛、祖师两三地交代。

接下来,什么是正法眼藏?

前面提过,叫做:教外别传,不立文字。直指人心,明心见性,见性成佛。

诸位,禅宗有一句话,叫做:千圣不传,无法之法。千圣,圣人的圣,就是诸佛菩萨再来示现,也没有东西传给你啊!因为你的自性就是佛。传法者,无法可传——千圣不传。看你悟不悟,叫做:无法之法。真正的究竟义,法过语言,超过的意思、超越的意思。如来的正法,超越一切语言,超越一切文字。开口便错,动念即乖,拟议皆非。简单说,正法眼藏是什么呢?就是:摩诃般若,大智慧的根源。所以,大悟见性说法有所本,不开悟见性,依文字而解,最怕的是以解作证。大悟见性以自己的摩诃般若为本,说出来的法与佛的心是完全相同的。

[透过般若智慧的扫描,心性是可以阅读的,此阅读非同于彼阅读。]

再讲一遍:

[透过般若智慧的扫描,心性是可以阅读的,此阅读不同于彼阅读。]

比如说,我们看报纸,咦!透过眼睛,大家都可以阅读;看电视新闻报导,大家都可以阅读,可以听,看看电视怎么报导。唯独独般若智慧,大悟见性的境界,没有办法分享,没有办法,只能自己扫描,只能自己阅读,但是可以方便讲给大家听,所以说,透过般若智慧的扫描,心性是可以阅读的。

注1.清净心;指无疑净信之心、远离烦恼之无垢心、自性清净之心。又金刚经:「诸菩萨摩诃萨应如是生清净心,不应住色生心,不应住声、香、味、触、法生心。」即指无执著之心。〔中阿含经卷四十一、胜鬘宝窟卷上本〕——《佛光大辞典》

◎自性清净心:谓吾人之心本来清净,亦即心性本净之意。又作性净心、本性清净心。为小乘大众部之主张,大乘则将此心称为如来藏心、佛性、真如、法界、法性等。依大乘止观法门卷一对自性清净心之解释,谓心于无始以来即为无明染法所覆,然以性净不改之故,称之为「净」;以无有无明染法与之相应之故,称之为「性净」;复以中实本觉之故,称之为「心」。 

心虽为本来清净,惟于现实中,被吾人之烦恼所覆隐、染污。又吾人之烦恼乃本来所无,系如客之自外来始有,故称客尘烦恼。〔说无垢称经卷二、大乘入楞伽经卷七、成实论卷五、大乘起信论、成唯识论卷二、如来藏之研究(印顺)〕」 ——《佛光大辞典》

◎清净:音译毘输陀、输陀、尾戍驮、戍驮。略称净。或作梵摩。指远离因恶行所致之过失烦恼。一般常用身语意三种清净。 

有关清净之种类,于诸经论中,均有详载,如下:(一)无性之摄大乘论释卷二就烦恼之伏断述及二种清净:(1)世间清净,由有漏道之修行能暂时压抑现行之烦恼,称为世间清净。(2)出世间清净,由无漏道之修行能完全灭尽烦恼,称为出世间清净。(二)世亲净土论则分为:(1)器世间清净,令环境变成清净。(2)众生世间清净,住于其地众生变为圣众。二者系显依、正二报皆清净。(三)大智度论卷七十三列举三种清净,即:(1)心清净,修学般若不起染心、瞋心等。(2)身清净,心既清净常得化生,故身清净。(3)相清净,得具足相好庄严身。(四)梁译摄大乘论卷中谓四种清净,即:本来自性清净、无垢清净、至得道清净与道生境界清净。(五)究竟一乘宝性论卷四说二种清净,谓本来自性清净分为二,即:(1)自性清净,万法皆空,本来即清净。(2)离垢清净,离烦恼而成为清净。(六)显扬圣教论卷三列举尸罗、心、见、度疑、道非道智见、行智见、行断智见、无缘寂灭、国土等九种清净。(七)大乘本生心地观经卷七列举三昧、智慧、神通、现身、多闻等各有八种清净。〔大品般若经卷十二歎净品、大宝积经卷十四、卷三十九、无上依经卷上、集异门足论卷六、释净土群疑论卷一〕——《佛光大辞典》

注2.自觉:觉悟自我本具之佛性。三觉之一。

◎自觉觉他:指大乘菩萨自己觉悟所修之法,又能令其他有情觉悟之。然唯有佛已达自觉、觉他、觉行圆满之境界。据淨影慧远之无量寿经义疏卷本载,以自觉拣别于凡夫,觉他拣别于二乘,觉行圆满拣别于菩萨。〔观经疏玄义分〕——《佛光大辞典》

注3.觉悟:觉醒了悟之意。即体得真理、开发真智。据楞伽阿跋多罗宝经卷二载,觉悟乃是空无生无二,离自性之相。又六十华严经卷七:「又放光明名见佛,彼光觉悟命终者,念佛三昧必见佛,命终之后生佛前。」大乘起信论义记卷中:「虽于麤念住相而得觉悟,犹自眠于生相梦中,觉道未圆。」由此可知,觉悟有自了悟与从他而觉醒之别,其觉悟之程度亦有深浅不同。〔六十华严经卷六、北本大般涅槃经卷十六〕——《佛光大辞典》

注4.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014年5月15日报道,一名苏丹孕妇当天被法庭判处死刑,因为她不肯放弃基督教信仰、改信伊斯兰教。法庭还裁定她犯了通奸罪,判处100下鞭刑。

易卜拉欣的父亲是苏丹穆斯林,母亲是埃塞尔比亚东正教徒,她6岁时父亲离开了家,她是由基督徒母亲抚养成人的。由于父亲是穆斯林,法庭认为易卜拉欣也应该信仰伊斯兰教。苏丹法律规定,穆斯林妇女禁止嫁给非穆斯林男子,因此易卜拉欣与其丈夫的婚姻被视为无效。但由于其父亲信仰使得她与基督徒丈夫的婚姻被视为无效。

注5.史蒂芬·威廉·霍金(斯蒂芬·威廉·霍金),CH,CBE,FRS,FRSA(Stephen William Hawking,生于1942年1月8日),英国剑桥大学著名物理学家,当代最重要的广义相对论和宇宙论家,是当今享有国际盛誉的伟人之一,被誉为继爱因斯坦之后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之一。还被称为「宇宙之王」。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患者,全身瘫痪,不能发音。 1979至2009年任卢卡斯数学教授,是英国最崇高的教授职位。

注6.黑洞(Black hole,特殊天体):黑洞是现代广义相对论中,宇宙空间内存在的一种密度无限大,体积无限小的一种超高密度天体,由于类似热力学上它是完全不反射光线的黑体,故名为黑洞。所有的物理定理遇到黑洞都会失效。

1916年,德国天文学家卡尔·史瓦西(1873~1916年)通过计算得到了爱因斯坦引力场方程的一个真空解,这个解表明,如果将大量物质集中于空间一点,其周围会产生奇异的现象,即在质点周围存在一个界面——「视界」一旦进入这个界面,即使光也无法逃脱.这种「不可思议的天体」被美国物理学家约翰·阿奇巴德·惠勒(John Archibald Wheeler)命名为「黑洞」.

「黑洞是时空曲率大到光都无法从其视界逃脱的天体」。黑洞是由质量足够大的恒星在核聚变反应的燃料耗尽而死亡后,发生引力坍缩产生的。黑洞的质量极其巨大,而体积却十分微小,它产生的引力场极为强劲,以至于任何物质和辐射在进入到黑洞的一个事件视界(临界点)内,便再无法逃脱,甚至目前已知的传播速度最快的光(电磁波)也逃逸不出。黑洞无法直接观测,但可以借由间接方式得知其存在与质量,并且观测到它对其他事物的影响。借由物体被吸入之前的因高热而放出紫外线和X射线的「边缘讯息」,可以获取黑洞存在的讯息。推测出黑洞的存在也可借由间接观测恒星或星际云气团绕行轨迹取得位置以及质量。科学家最新研究理论显示,当黑洞死亡时可能会变成一个「白洞」,它不像黑洞吞噬邻近所有物质,而是喷射之前黑洞捕获的所有物质。科学家猜测穿过黑洞可能会到达另一个空间,甚至是时空。

注7.α射线:也称为「甲种射线」。是放射性物质所放出的α粒子流。它可由多种放射性物质(如镭)发射出来。α粒子的动能可达几兆电子伏特。从α粒子在电场和磁场中偏转的方向,可知它们带有正电荷。由于α粒子的质量比电子大得多,通过物质时极易使其中的原子电离而损失能量,所以它能穿透物质的本领比β射线弱得多,容易被薄层物质所阻挡,但是它有很强的电离作用。从α粒子的质量和电荷的测定,确定α粒子就是氦的原子核。

注8.β射线:由放射性同位素(如32P、35S等)衰变时放出来带负电荷的粒子。在空气中射程短,穿透力弱。在生物体内的电离作用较γ射线、x射线强。β射线是高速运动的电子流0/-1e,贯穿能力很强,电离作用弱,本来物理世界里没有左右之分的,但β射线却有左右之分。在β衰变过程当中,放射性原子核通过发射电子和中微子转变为另一种核,产物中的电子就被称为β粒子。在正β衰变中,原子核内一个质子转变为一个中子,同时释放一个正电子,在「负β衰变」中,原子核内一个中子转变为一个质子,同时释放一个电子,即β粒子。

注9.γ射线(伽马射线):波长短于0.2埃的电磁波。由放射性同位素如60Co或137Cs产生。是一种高能电磁波,波长很短(0.001-0.0001nm),穿透力强,射程远,一次可照射很多材料,而且剂量比较均匀,危险性大,必须屏蔽(几个cm的铅板或几米厚的混凝土墙)。

γ射线是原子衰变裂解时放出的射线之一。此种电磁波波长很短,穿透力很强,又携带高能量,容易造成生物体细胞内的DNA断裂进而引起细胞突变、造血功能缺失、癌症等疾病。但是它可以杀死细胞,因此也可以作杀死癌细胞,以作医疗之用。

1900年由法国科学家P.V.维拉德(Paul Ulrich Villard)发现,将含镭的氯化钡通过阴极射线,从照片记录上看到辐射穿过0.2毫米的铅箔,拉塞福称这一贯穿力非常强的辐射为γ射线,是继α、β射线后发现的第三种原子核射线。

注10.「大爆炸宇宙论」认为:宇宙是由一个致密炽热的奇点于137亿年前一次大爆炸后膨胀形成的。1927年,比利时天主教神父勒梅特(Georges Lemaître)首次提出了宇宙大爆炸假说。1929年,美国天文学家哈勃根据假说提出星系的红移量与星系间的距离成正比的哈勃定律,并推导出星系都在互相远离的宇宙膨胀说。

现代宇宙学中最有影响的一种学说。它的主要观点是认为宇宙曾有一段从热到冷的演化史。在这个时期里,宇宙体系在不断地膨胀,使物质密度从密到稀地演化,如同一次规模巨大的爆炸。该理论的创始人之一是伽莫夫。1946年美国物理学家伽莫夫正式提出大爆炸理论,认为宇宙由大约140亿年前发生的一次大爆炸形成。

注11.阿尔伯特·爱因斯坦(1879.3.14-1955.4.18)犹太裔物理学家。他于1879年出生于德国乌尔姆市的一个犹太人家庭(父母均为犹太人),1900年毕业于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入瑞士国籍。1905年,获苏黎世大学哲学博士学位,爱因斯坦提出光子假设,成功解释了光电效应,因此获得1921年诺贝尔物理奖,同年,创立狭义相对论。1915年创立广义相对论。

爱因斯坦为核能开发奠定了理论基础,在现代科学技术和他的深刻影响下与广泛应用等方面开创了现代科学新纪元,被公认为是继伽利略、牛顿以来最伟大的物理学家。1999年12月26日,爱因斯坦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世纪伟人」。

注12.飨宴(饗宴)xiǎng  yàn:宴饮。《三国志·蜀志·张嶷传》:「嶷杀牛饗宴。」 ◎飨xiǎng:①用酒食招待客人,泛指请人受用:~会。~宴。②祭祀。③同「享」。

注13.信:心所(心之作用)之名。为七十五法之一,亦为百法之一。为「不信」之对称。即对一对象,能令其心与心之作用产生清净之精神作用,故「唯信能入」为进入佛道之初步。俱舍宗立为十大善地法之一,唯识宗则立为善心所之一。反之,则称为「不信」,为俱舍宗十大烦恼地法之一、唯识宗则为八大随烦恼之一。成唯识论卷六:「云何为信?于实、德、能,深忍、乐、欲,心淨为性,对治不信,乐善为业。」  

又同书谓信有三种:(一)信实有,谓于诸法之实事理中深信忍故。(二)信有德,谓于三宝真淨之德中深信乐故。(三)信有能,谓于一切世、出世之善中,深信有力能得能成,起希望故。 

信步入道之第一部,故菩萨五十二阶位中即以十信位为首,五根或五力中亦分别以信根、信力为最初。六十华严经卷六贤首菩萨品(大九?四三三上):「信为道元功德母。」大智度论卷一(大二五?六三上):「佛法大海,信为能入,智为能度。」皆是此义,故诸经论中,有关劝发起信之处特多。此外,关于所信之法,诸经论所说亦有别,俱舍论举出四谛、三宝、善恶业果等事理之法,杂阿含经卷三十则谓佛法僧及圣戒等四证淨信。梁译摄大乘论卷七主张信有如下三处:(一)信自性住佛性之实有,(二)信其之可得,(三)信其有无穷之功德。大乘起信论则强调对真如及佛法僧之信心。〔旧华严经卷六贤首菩萨品、大毘婆沙论卷二十九、入阿毘达磨论卷上、俱舍论卷四、品类足论卷三〕——《佛光大辞典》

注14.善根:又作善本、德本。即产生诸善法之根本。据中阿含卷七大拘絺罗经载,比丘知善、知善根,是谓成就见、得正见,于法得不坏淨,入于正法中。无贪、无瞋、无痴三者为善根之体,合称为三善根。不善根则为善根之相反,贪、嗔、痴等,即称三不善根,或称三毒。又善法为得善果之根本,故亦可称为善根。〔大品般若经卷一序品、无量寿经卷上、佛本行经卷五降象品、悲华经卷八、旧华严经卷四卢舍那佛品、大宝积经卷七十八具善根品、入阿毘达磨论卷上、梁译摄大乘论释卷七〕——《佛光大辞典》

注15.正见:如实了知世间与出世间之因果,审虑诸法性相等之有漏、无漏慧,称为正见。系八正道之一,十善之一。为「邪见」之对称。即远离或有或无之邪见,而採取持平正中之见解,如远离身见、边见、邪见、见取见、戒禁取见等「五不正见」之见解皆属正见。故广泛言之,凡为佛教所认可之道理,皆属正见。据大毘婆沙论卷九十七载,正见可分为二类,即:(一)有漏正见,又作世俗正见。即与意识相应之有漏善慧,系有漏有取者,故转向善趣,招未来可喜所欲之果。(二)无漏正见,又作出世间正见。即尽无生智所不摄之意识相应善慧,如八种无漏忍、有学八智、无学正见等。〔杂阿含经卷二十八、顺正理论卷六、大智度论卷二十二、俱舍论卷二、成实论卷十六见智品、大乘义章卷八本〕——《佛光大辞典》

注16.自觉觉他:指大乘菩萨自己觉悟所修之法,又能令其他有情觉悟之。然唯有佛已达自觉、觉他、觉行圆满之境界。据淨影慧远之无量寿经义疏卷本载,以自觉拣别于凡夫,觉他拣别于二乘,觉行圆满拣别于菩萨。〔观经疏玄义分〕——《佛光大辞典》

注17.自利利他:又作自益益他、自利利人、自行化他、自利他利、自他二利、自他利。同义语尚有自觉觉他、自信教人信等。自利,乃利己之意,即为自身之功德而努力修行,以此所产生之善果而自得其利;利他,乃利益他人之意,即非为己利,而为救济诸有情而致力行善。以上二者合称二利,通于世间、出世间二法,成办二者之利益,乃大乘佛教之目的,即佛之世界,称为自利利他圆满。相对于此,小乘则偏于自利方面。 

据成唯识论卷九载,菩萨所修之胜行随意乐之力,通于一切自他利行。若依别相而论,则六度、菩提分等属自利行;四种摄事、四无量等属利他行。菩萨地持经卷一自他利品,列有十种自利利他行:(一)纯,(二)共,(三)安(利益种类),(四)乐(安乐种类),(五)因摄,(六)果摄,(七)此世,(八)他世,(九)毕竟,(十)不毕竟。 

《发菩提心经论》卷上,就六度之行一一解释自、他二利之意义:(一)修行布施,能流布善名,随所生之处而财宝丰盈,此为自利;能令众生得心满足,教化调伏其悭吝,此为利他。(二)修行持戒,能远离一切诸恶过患,常生善处,此为自利;能教化众生不犯恶业,此为利他。(三)修行忍辱,能远离众恶,达于身心安乐之境,此为自利;能化导众生趋于和顺,此为利他。(四)修行精进,能得世间、出世间之上妙善法,此为自利;能教化众生勤修正法,此为利他。(五)修行禅定,能不受众恶而心常悦乐,此为自利;能教化众生修习正念,此为利他。(六)修行智慧,能远离无明,断除烦恼障、智慧障,此为自利;能教化众生皆得调伏,此为利他。 

佛之三身中,自性身通于自、他二利,受用身中之自受用身属于自利,他受用身及变化身则属于利他。又佛之三德、四弘誓愿、三聚净戒等,亦各有自利利他之义。 

此外,唐代净土宗大德昙鸾于往生论注卷下,对利他与他利二者有所区别,谓利他乃立于佛之观点而言,他利则立于众生立场而言。日本净土真宗开祖亲鸾承此说而主张自利即自力,利他即他力之意。依其所著愚秃钞卷下载,至诚心有二种,即众生虔诚所起之真实心,与佛发愿救度众生所起之真实心二种。前者为自力之真实心,称为自利真实;后者乃他力之真实心,称为利他真实;二者合称二利真实。〔未曾有因缘经卷下、无量寿经卷上、无上依经卷上菩提品、金刚般若波罗蜜经破取著不坏假名论卷下、瑜伽师地论卷三十五、往生论、大藏法数卷五〕——《佛光大辞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