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慧律法师:《劝修念佛法门》10

(2016-08-24 07:26:17) 下一个

《劝修念佛法门》10

圆瑛法师述

慧律法师讲

[僧人虽清闲念佛。而求出生死之心特切。六根终日对境。而六根都摄。眼根不见色。耳根不闻声。]见若不见,闻若不闻,[乃至意根不缘法尘之境。]一心就是求往生极乐世界,生死心切,[王闻]哪有这种事情,眼睛明明看得到,明明听得到,意识明明有分别,怎么说见若不见,闻若不闻,怎么有这种能力,王闻[不信。僧知其意。即启白王言。可借一事以验之。请王明日。派宫娥]宫娥简单讲就是美女的意思,宫娥,宫廷中的一些美女,[彩女]就是宫女,这些美女跟宫女,都是君主时代被选进宫的女子,一个是选来让皇上欣赏的,一种是要工作的,宫娥表示那些美女,地位比较高,彩女就是专门在工作的那些女子,侍奉皇后的或者是皇上的彩女,[两班。一班在东街跳舞。一班在西街唱歌。]跳舞、唱歌是世间人最喜欢的,[另著一囚犯。]这个囚犯是判死刑的囚犯,在他头顶[盛油一罐。交其执持。]就是交给囚犯拿着这罐油顶在头顶上,告诉他,[告言汝罪应死。今交汝油。]你把它放在头顶上,放在头顶上手扶好,你只要放在头顶的这罐油,[持向四街行走。]向四街行走,[令四人持刀随行。]四个人持刀押着他,[若油在何处倾出。立即斩首。若行竟、]四街走完,东、南、西、北,四街走完,[油不倾出。赐汝无罪还乡。]这是生死关头,油如果滴下来就要砍头,走一圈回来,油没有滴下来就赐他无罪。[囚犯闻已。心思今日。是个生死关头。乃一心专注。所执之油。不敢丝毫疏忽。]如果滴一滴下来就不得了了,所以他就走、走、走,无论走到哪里都是集中精神,因为这是生死关头,所以东、南、西、北[四街行竟。油不倾出。]因为没有滴出来会特赦他无罪,油不倾出,他没有滴出来,[归至王所。乃赦其罪。僧请王问囚犯曰。汝于东街见何物最为美观。答曰不见。]没有注意看,油滴下来人头就落地,当然不敢乱看,乱看会死的,人头会落地。[又问西街闻何声最为好听。答曰不闻。]要是我们,我们也没听到,别说是他,油滴下来头马上落地,[王斥]就是责骂,[曰乱道。]乱道就是乱乱讲,[东街彩女跳舞。西街彩女唱歌。岂得不见不闻。答曰。大王。我一心顾著这罐油。]这罐油如果掉下来头就完了,[那里还有心去看去听。是以不见不闻。王忽悟此僧所言。一心念佛。求脱生死。六根都摄。]生死比较重要,何必斤斤计较这个世间无聊的事情,你稍微冷静想想看,世间不都是在计较这些无聊的事情,其实一些冲突、烦恼,是可以避免的,我们就是不肯,没有办法,简单讲我们就是要制造痛苦来过日子,你没有办法,六根都摄,[不见不闻。斯言诚不谬也。]你说的这句话确实没错,[而念佛之人。生死心切。乃是真念佛。]师父早就告诉过诸位,万缘你要放下,你不放下也有死,不是你不放下就会再活着,不可能的事情,放下要死,不放下也要死,宁可放下。

[二、女界人。正好念佛。]不论是小姐、妇人以及老女人,有的七、八十岁不是老女人吗?都应该要赶快念佛,正好念佛,[托生人世。秉质女流。]秉就是先天性,秉质就是我们与生俱来的这个体质就是女众的身体,[不出户庭。]古代在清朝以前,女众不能在外面抛头露面,什么职业妇女?没有,女众一定是负责生子,再来就是整理家务,喂养小孩、照顾小孩,女众都是做这种事情,都是女众在负责家庭,我们现在是工商业社会,想要的人力比较多,家庭需要赚更多的钱过好一点,所以女众都有上班,古时候没有这样,古时候都是自己在家里做纺织、针织、打毛线,做一些手工艺,多少帮忙赚一些钱,所以少数人在外面,大都是在家里。[执掌内政。]内政就是家政,[非若男子之奔走四方。身劳神役。]役就是劳苦不休,今天我到银行去,到银行去一个男众的遇到我,他事业做得很大,说:慧律法师,我都看你在第四台讲得很好,今天我真的深深体会到,你以前所说的那一句话,我们人如果生活够用,钱放在银行只是一种数目而已,如果二十几年前,你跟我讲这句话我不能接受,不过今天我的确可以接受,他在美国、加拿大、欧洲、大陆都有投资设厂,赚了很多钱,可以说不计其数的钱,他深深的体会到,师父你一句话提醒了我,钱到一个数目,其余的都是玩数目游戏而已,我说:对,我们的生命如果没有施舍,生命一点意义都没有,吃得好一点吧身体养胖一点,顶多重到七、八十公斤,床板买硬一点比较不会断掉,再来要做什么?不知道要做什么,所以他慢慢的体会到,我觉得宗教家实在很伟大,为什么你小小年纪就能体会到我二十年前无法体会的事情,今天我年纪这么大了,孩子都长大了,深深体会到的确再怎么吃都是一碗饭,二十年前我吃那个便当,二十年后,我的事业做得这么大赚了好几亿,我也是吃一个五十元的便当而已,我说:要不然你买一个五百元的,不然买五千元的便当,也是一餐吃了大便出来,难道说我吃很多东西下去,大便出来比较香,一样的,所以我们人是一种观念而已,好、坏是一种观念,贫、富谁最富有?有智慧的人最富有,为什么?他每天都很快乐,钱哪里买得到快乐,要钱买得到床,买不到睡眠,你要很好的床睡不着,你使用一百万元的床你睡不着,你也得不到好的睡眠,不如一个工人他买一张床,地上木板铺一铺,那块木板二百元还不到,他的睡眠就睡得很好,有钱不一定能够买到睡眠,再来接下去,买书不一定能够买到智慧,你有钱可以买书,但是你不一定可以买到智慧,所以世间谁最富有?有智慧的人最富有,因为不论贫富他都是最富有,他的心都这么平静这么喜悦,这么快乐,他的身体虽然很忙碌,他的心多么的平静,所以佛教是一种觉性的教育,我们现在不是,我们现在把宗教用很多仪式,跟他祈祷,跟他拜拜,用很多仪式把觉性的教育,化作复杂的宗教仪式,然后信徒把复杂的仪式,当作是佛教,然后丧失了我们的本质,我们佛教真正的正知正见的精神都丧失了,我们所看到的都是想象的东西,杂七杂八一大堆,有的人每天来拜佛,卖水果来拜了老半天,解脱了吗?没有,烦恼依旧在,为什么?他不了解佛教的精神叫做回光返照,有的人经典看了很多不会用,佛法听了很多不会用也用不着,他认为我听经闻法,种个善根佛就会保佑我们,他不知道我们会回光返照,我们自己才会保佑自己,不晓得,文字看很多、经典看很多,听经闻法听了很多不会用,真可怜。[故正好发心念佛。求生净土。又女人月经不净。]月亮经过我们就会不净,月经就是一个月一次,最少的二十四天,最多的四十五天,超过四十五天就有问题,月经不净,[生育痛苦。]顶个大肚子我觉得不太好看,不过又没办法,不晓得你们自己欣赏过吗?我们这些大肚子的晚上直接欣赏看看,确实不太好看,不过没有办法,女人是当小姐时好看,如果肚子那么大身材就失去了,有的人生完孩子以后,再被她的婆婆或者公公一补,那个身材扭曲又变形,真的,我以前小时候在台北猪屠口,有个人她当小姐的时候,才几公斤呢?才三十几公斤而已,你知道吗?三十几公斤,后来我出家,差不多要十五年没看到她,他结婚嫁人了,我出家以后,有一次回台北在路上遇到她,我看她觉得很面熟,她看:益谦,这人是谁,她怎么认识我,说:益谦,你不认得我了,我是某某人,我的妈啊八十几公斤了,胖了两、三倍,女人的可怕,鸡不晓得吃了几百只,补得扭曲又变形,我的妈啊怎么生个孩子这么可怕,都变了,统统变了,以前是窈窕淑女什么,尤其是她:益谦,再见,我要去菜市场了,他一转身屁股这样子,还会抖动,都是赘肉累累,女人怎么变这么多,吓死人了,男人,有的男人虽然没有坐月子,他都坐月外,他喜欢喝啤酒,男人一过四十岁,那个肚子是这样子,啤酒肚实在够大的,男人大肚子很难看,没有办法,所以我们这个世间就是如此,月经不净,生育痛苦。[多有厌恶女身。欲为男子者。而此娑婆世界。有欲转女成男。诚非易事。]女众的身体要转为男众,[须经几世修行。若肯专心念佛。则临命终时。娑婆业卸。净土缘深。莲华化生。即是大丈夫之相。]我们只要往生极乐世界,[一生可转男身。而且寿命无量。得与观音势至。把手共行。]把手共行就是互握着手,互相握手叫做把手,手牵着手的意思,共行就是我们的菩萨的意思,所以[女界之人。]讲起来是痛苦,很悲哀的,[既有这个微妙法门。]女众绝对不会输给男众,[可以满汝愿望。]女众的色身很不好,你去看妇产科,妇产科的病实在很多,只要是开妇产科的人,每一个都很赚钱,所以男众的病比较少,妇女病就很多,所以[望大家赶紧念佛。]

[三、聪明人。正好念佛。世人聪明难。而不为聪明所误更难。]世间的聪明人,因为他太过于聪明了,人家说你聪明到长不高,聪明到造恶业,而不为聪明多误的人更难,[每见聪明。恒多自误。]自己误了自己,[只因好奇好妙。]男人就是这样子好奇好妙,要不然你冷静,在座诸位!你冷静,我现在说了,你们家里的男人哪一个不会喝酒的,不会,这个不会,赌博呢?不会,好色呢?难道不会好色?不会吗?你先生不会好色吗?再来好名,再来还有一点,坏脾气、难沟通,活到五十岁,不曾和你先生吵架的举手,五十岁以上的,如果五十岁才结婚的不算,老了才结婚那个不算,结婚孩子都大了,五十岁以上,不曾和先生吵架的举手,大家都有,可见人的脾气,你就没有办法沟通,所以这个世间就是如此,很难,所以男人一定会有缺点,世间没有完整的人,没有圆满的人,所以好奇又好妙,所以世间大部分的聪明人,[反视念佛为平常。费尽心机。徒求世智。]他不求出世间的解脱,都只求世间的智慧而已,所以聪明的人要了解这句话,[那知「生前枉费心千万。死后空持手一双。」]我们在世的时候,生前就是在世的时候,我们有生以来都枉费,就是拼命想尽一切办法,这个我要赢,这个我要占有,统统要赢,简单讲用心机的意思,千百万种的心机,用这么多心机做什么呢?想要赢,难道真的赢了吗?赢也是输,为什么输?他一定要死,照理是赢多就是愈输,因为他要费尽心机,不聪明的人他不会费尽心机,吧比较好过日子,最聪明的人怎么样?死后空持手一双,死后也是剩下这两只手而已,什么也没拿,我常常跟徒弟开示,为什么你要等到临命终才肯放下,我们现在快快乐乐的全部放下,你现在双手还能握东西,顶多握到死你也有放,要不然你要做什么。[若肯以聪明。用之于佛法。多看净土经书。研究念佛宗旨。了知持名念佛一法。为诸佛所护念。群贤所继述。]再描述去阐扬、发扬的,继述就是继续的去演说,去演说去传承。[以一念而空尘念。]一念就是注意阿弥陀佛就好了,不要注意这个生生灭灭的世间的欲望的念头,这个不能解决生死。[藉一佛而证净心。专心致力念去。即事念而达理念。]事念就是事相的念,佛摆在前面老老实实的做早课,老老实实的做晚课,然后念佛念到最后,念到法味出来,马上悟到一念即是万念,万念即化为一念。[亲见自性弥陀。得生唯心净土。]我们的心若净净土就现前,[岂不快哉。]这是不是很痛快的事情,何必计较这个世间的事情做什么。

[四、愚痴人。正好念佛。]如果有人说:师父,我傻傻的,我说:这样最聪明,就怕你傻不下去,你常常说你傻,说:师父,我傻傻的什么也不懂,说:这样最好,你是世间最聪明的人,愈傻愈好,师父如果教你一句阿弥陀佛,念佛念到死,你依照这样做,你就是最聪明的人,愈傻愈好,问题是你傻不下去还假聪明,真的傻还没关系,都是装傻这个也要管一下,那个也要装懂一下,什么事他都要管一下,什么事都要管一下就傻不下来,真傻是最聪明的人,愚痴的人正好念佛,[人无论智愚。而佛性一也。愚痴之人。只因前生不信佛法。不肯修学。惑深业重。故感此报。若是聪明之人。则贤者多劳。]聪明的人,能者多劳,[念佛恐难一心。而愚痴之人。]傻傻的什么都不会这样最好,这样人家就比较不会找他麻烦,像总统,每个人都要找他,太行了,太行了每个人都要找他,傻傻的最好,事情少。[则事少身闲。]身体有空闲事情很少。[正好念佛。又愚人心直。知见不多。]知见就是意见,看法比较不会偏差,我是老人傻傻的什么也不懂,这样也比较快乐,傻傻的到极乐世界去,这样也比较没关系,留在娑婆世界聪明的,不如傻到极乐世界去,所以知见不多,因为我是傻老人不懂,这样比较没有意见,这样比较快乐,所以如此比较[容易生信起行。]我傻傻的没有用,只能靠这句阿弥陀佛了生死,[而持名念佛法门。不假参究。]参究就是参禅[不劳观想。故不怕愚痴。只要直心道场。]直心就是不要弯曲,不要疑心疑鬼,我们如果疑就是弯了,我们会扭曲,都是因为我们这个疑的念头,什么事情都怀疑,什么事情都怀疑,就扭曲了我们这一颗清净心,我们不要这样子,我们如果傻傻的,就说我不懂,我是凡夫,我是这个世间最没有用的人,用这种世间最没有用的人,最平凡的心来念佛,这就叫做直心。[将一句佛号。直念去。]这个念mò,摹的本意叫做超越的意思,按照这一句话,用一来解释更清楚,一直念去不假思索不怀疑,一直念去,二十四小时,内心都要存着一个观念,我相信佛的话一定会往生,因为佛不会骗我们,只是众生会骗人而已,佛怎么会骗人,会骗人怎么成佛,佛一定不会骗我们的,我就一心念佛,一心念佛,就这样一直念下去不要怀疑,反而傻子比较能成就。[努力无间。即得成功。]所以叫我们订二万声、三万声,就是不要给我们时间打妄想,念得愈多愈好,我们如果念佛的时间愈长,我们的妄想就愈少,这是一定的道理[古诗云「修行如驾上滩舟。]滩就是水边的沙地叫做滩,沙滩,修行就像划船怎么样呢?要把它划向岸边,驾上滩舟,[暂歇篙时便下流。]篙就是撑船用的竹竿,划船用的竹竿叫做篙,暂歇,你如果暂时停一下,暂歇篙时,如果你暂时把划船的桨拿起来,便下流,就随着水往下流去,这样就无法达到目的了,要继续划,不要停继续划继续划。[若不从兹勤努力。]如果你不从现在听到净土法门,就认真念佛,或者是我们划这条船,如果没有认真、努力的划它。[几时撑得到滩头。」]要什么时候,这个撑就是用竹竿拨水行船,用竹竿拨水行船叫做撑,要什么时候才能撑得到沙滩之头。[此数语、可为念佛之助也。]

[五、富贵人。正好念佛。今生富贵。]富贵都怎么样?[都从前世修来。]记住福报是种来的,不是求来的,这句话你要好好的体会,福报是种来的,不是求来的,你没有福报,你怎么求就是造业,福报是自己种来的,我们现在是在享受,我们所种的福报,福报求不来,你没有那个因缘,你没有那个福报,你怎么求都没有,所以做小偷的人最笨,他如果要那种福报他就有钱,如果没有那个福报,你偷拿也不是你的,你迟早会出事的,所以他不了解这个因缘,都从前世修来。[当知娑婆福乐。终不久长。古云:「荣华终是三更梦。]更读作gēng 也可以,读作jīng也可以,更就是夜间的时刻名,时间的刻画,三更梦。[富贵还同九月霜。」]我们的荣华就好像睡到三更在做梦一样,做梦,三更的时候还在做梦,梦中不是真的,我们现在的荣华富贵,也都是假的,富贵还同九月霜,九月的霜早上起来会结露水,不过太阳一出来霜就不见了,我们现在虽然有富贵,生活得不错,不过一下子就六十岁,一下子就七十岁,再来就要死了。[正好趁此福乐。衣食无忧。受用具足。发心念佛。求生净土。登不退地。享无为乐。西方边地。犹胜天宫。]边地就是极乐世界的旁边,他有念佛,但是他不相信有怀疑,西方边地就是极乐世界的莲池边有一个叫做边地,他肯念佛,但是他怀疑信心不具足,出生在边地,他在西方极乐世界的边地,还超过天宫[娑婆福乐。何足与比。]不可能的,[亟宜猛省。]亟就是迫切、紧急,要赶快反省。[一心念佛。庶可舍娑婆劣报。而得极乐净身。]庶就是希望,终究希望最后我们可以舍掉娑婆这具肮脏的身体,我们这具身体很肮脏,肮脏的身体很差的果报,而得极乐清净之身。

[六、贫贱人。正好念佛。]贫贱的人,像我常常跟师妈讲起穷怕了,我们的穷怕了,真的穷怕了,穷鬼,穷怕了,所以贫穷的人正好念佛。[今生贫贱。都由夙业所招。往昔不肯布施修福。傲慢贡高。]人家讲因果还不肯信,[故感此报。既]然穷也有好处,[无田园产业。又无房屋栖身。衣不蔽形。]不蔽形,衣服随便穿一穿,[食不充口。自出娘胎。]从小就开始受苦,[饱受众苦。]没有办法家里穷,没有办法穷,不过很奇怪穷人又生得特别多,真的,穷人,有钱人他却不生这么多了,穷人就生得特别多个,真的,你如果到乡下问问看,都是十几个,真的都是十几个,饱受众苦,一切的痛苦。[正好念佛。求生净土。而七宝楼阁。不俟经营。]如果到极乐世界,你想要什么、住什么动个念头。[自然衣食。随念而至。可以永离贫贱之苦。有此良好法门。慎勿错过。]极乐世界钱丢在地上没有人要捡,在那里也不须要用到钱,它遍地是黄金,你要戴什么都有,你要什么钻石,要娑婆世界的钻石做什么,硬邦邦的也不好看,只是要这样戴这样戴...耳朵闲着没事就穿个耳洞,就这样戴这样戴,我常常想,女人如果和先生吵架,如果太太耳朵戴个耳环最好,她如果胡闹就抓着她的耳朵,她就无路可逃了,耳朵一抓:要不要听我的话,耳朵一抓,啊...我的耳朵戴着耳环没办法,印度人更可爱,非洲人更可爱戴在鼻子,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鼻子穿洞,真的,鼻子真的穿洞,像牛那样穿洞,真的,所以说穷人比较艰苦,到极乐世界去我们就很快乐,所以我们如果到极乐世界,我们就可以说永远都离开贫穷,所以这是很好的机会,以前不知道有净土法门,不知道念佛能够往生极乐世界,现在听到了绝对不善罢甘休,所以每天都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你等我一下,阿弥陀佛你等我一下,我绝对不善罢甘休,我今天黏住你了你跑不掉了,要用强力胶黏得很紧,黏阿弥陀佛黏的很紧,一时一刻都不分开。

[七、老年人。正好念佛。桑榆晚景。]桑榆晚景的意思是说落日的余晖在桑树跟榆树的树梢上,比喻人已经到了垂暮之年,桑榆晚景就是太阳日落反照在桑树和榆树,桑树、榆树见到了太阳西下的光,表示我们人垂暮之年,老人,老人的意思,像太阳西下,有的老人知道要修行还没关系,要走到讲堂来还算聪明,有的老人真没办法还在造业,像今天电视报道的,令人不敢相信,有一间学校的校工,学校的校工六十几岁,六十三岁在学校工作十年了,做了什么事?强暴一个小学二年级的女孩子,你看他造了多重的恶业,你看顾那间学校十年了,看顾十年了,所以这个很震撼,你知道吗?整个教育界都很震撼,六十三岁,这个女孩子早上去只有自己一个人,小学二年级什么都不懂,那个校工就带她来、来,妹妹来,就带她到他的校工室强暴她,看我们人的欲望多可怕,六十三岁,所以说不是老人就好修行,是我们这里的菩萨有心来学佛,他当然不会去造业,六十三岁还会起邪念真奇怪,还会起邪念造业,我们想想,[岁月无多。如鱼少水。]水一直少,[斯有何乐。如囚赴市。]市就是古时候行刑处斩的地方,就是砍头的地方,如囚赴市这个市不是市场,处斩的地方叫做市,就像押着犯人到东市砍头,[步步近死。]所以我们要这样想,我们如果过一天就接近死亡,再过一天就更接近死亡,所以我们二十四个小时都要有心理准备,我们随时都会结束我们的生命。[急宜恳切志诚。发心念佛。求生净土。善导和尚偈云:「渐渐鸡皮鹤发。]渐渐我们的皮肤变成鸡皮,回去手伸出来看看,看你的老鸡皮都已经出来了,我们中国人还好,你如果看美国老人的皮肤,那个不叫老鸡皮,那个叫做蟾蜍皮,美国人一老皮肤很难看,你靠近美国人看看,美国人牛骚味很重,因为他们都吃牛肉,吃牛肉牛骚味很重,我们东方的老人很漂亮,又比较好看,如果美国人很可怜,前几天有报导,英国人,十个里面有九个不奉养妈妈,英国人十个里面有九个不和妈妈住在一起,不奉养妈妈,所以他们现在在做一个调查,我们年轻人,有义务奉养自己父母的有几成?一调查十个里面有九个都说没有义务奉养爸爸和妈妈,所以现在大乱,你知道吗?大乱,整个国家都很乱不行孝道,我们中国人讲孝道,父母养育我们成人,我们就要奉养父母,在国外不是这样,所以妈妈就任由她呆呆的,有的妈妈得了老人痴呆症,她会乱跑、乱跑,跑出去就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没回来最好,死在外面最好省得奉养她,外国人的观念就是这样,我们中国人妈妈如果怎么样,很孝顺就赶快关心。[看看行步龙钟。(竹名、取摇动貌、)]龙钟的意思就是行动不灵敏,行动不敏捷的意思具足龙钟,[假饶金玉满堂。]假饶就是假设,就算是你,假饶就是假设,假设你金玉满堂,就是说你整间屋子都是金块,你要做什么?[难免衰残老病。]有一天你也要老也要生病,一样的一定要死,没有一个跑得掉的,就算你家多富有,你就一定会生病会老,说真的,老很痛苦。[任汝千般快乐。无常终是到来。]无论这个世间怎么快乐,总有一天你要入棺材的,你跑不掉的,无常终是到来。[惟有径路修行。]径就是直路,是指净土法门,你只有直路,走最直的路来解脱我们生死。[但念阿弥陀佛。」]很简单你只要肯念一句阿弥陀佛,你的生死就能解决。[老年人。请三复斯言。]你冷静好好的回光返照,你哪一样放不下,你在紧张什么?你在执着什么?[切莫万般放不下。]老年人你不要万般卡死在哪里,不要管儿子、女儿的事情,学聪明一点,我们的生死比较重要,儿子、女儿不能让我们依靠,我还来忙孙子,有的人说没有办法,我劳碌命没有办法,女儿在赚钱,女婿也在赚钱,儿子在赚钱,媳妇也在赚钱,生一生,我老了不照顾孙子又能怎样?当然你有这个立场也没办法,你就自己稍微冷静一下,照顾孙子也要赶快多少念念佛,万般放不下,[总有一天。放不下。也要放下。]圆瑛法师的确很伟大,这一段讲得很好,意思就是总有一天你再放不下也要放下。[当知、「举世尽从忙里老。谁人肯向死前休。」]举世就是全世界的人,全世界的人每天都在忙,忙一天就老化一天,谁肯向我们的死这个问题,死前就是有一天你总是要死现在前面的时候,你就是要停止,休,意思是说全世界的人都在忙,整天都向着老走,谁肯向死这个问题,好好的观照赶快停止,不要那么忙,没有忙就没得吃,不是这个意思,那么忙就是多余的意思,死前休就是把不必要的把它除掉,这个休是指休掉那个不必要的妄想、争执的意思,而不是叫你不要工作。

[八、少年人。正好念佛。]那一天在基隆隧道的时候,还有在哪里的隧道,有年轻人在飙车,因为死很多人了,警察和记者出来访问,他访问一个女孩子,如果养到那种女儿就惨了,都是国三的,国中而已,记者就访问她,就把麦克风拿给她,说:妹妹,请问你为什么要出来飙车?你难道不知道这种事情很危险,她说:好玩,在家里无聊,也不晓得要做什么,好玩,无聊,不晓得要干什么,上次有一个飙车的,你知道吗?那个飙车的,上次有一个飙车的,他在飙车的时候,他开得很快一百多、一百二、三十,他后面载一个女孩子,男的开一百二、三十,女的就抱着他,男的就飙车,撞到前面的一部轿车,那个女的就飞出去,吹口哨表示飞出去的意思,要不然没有立体感,就飞出去,飞出去的时候撞到大卡车,勾在卡车的钩子上开始一直拖,撞到钩子勾到她的衣服一直拖,整条路都是血,整条路就像人家所说的,绞碎肉一样,钩子勾到她的衣服一直拖,整条路一直拖,卡车不知道后面勾到一个人,就一直拖一直拖一直拖,整条路都是血,头发掉落、头、手断,整条路都是血,不知道为什么要这么做,不要说别人,我如果生为女人,可能早跟人跑了,也不会留得久,不可能的,十七、八岁也跑得不见人影,因为我很了解我自己,搞不好十七岁就被人家追走了,不是被人家追走是去追人家,在路旁就:有没有人要载我?一招手就有十多部来载了,我也差不多,所以我也不必太讲别人,幸好我是男生,可能也很那个,所以这个也不必笑人家,有听到佛法和没有听到佛法差很多,所以说我们身为父母的人,如果看到我们的儿子、女儿不对劲,骑摩托车或是什么,自己要很注意,跟你说真的,他们如果没有驾驶执照,你最好不要买摩托车给他们,要规定他们,你几点要回来,你几点一定要回来,没准时回来就打,要不然就来跪香,他才不甩你,说不通的,真的。有一个信徒,有一天我刚好去她家里,她的女儿很漂亮,她的女儿每天都要出去,她妈妈就问她,你一天不出去跟你男朋友见面,会死吗?说:会死,真的,她回答她说:会死,一天不见受不了,她说受不了,没见面会死,还在读书的孩子下课回来,整天一定要到男朋友的地方,守着、守着,我看了也是很难过,爱情的力量好像七月的大太阳这么厉害,就像水泥和沙配合得这么好,好像赤兔马遇到关老爷,那个没有办法,真的很难,这一关要解得开实在很难,她妈妈大声一直骂她,骂,骂也是澡洗一洗,门一甩就出去了,真的,我当场看到,你看,心里很难过,没有办法无法教她,哪一种力量会比爱情的力量更大,没有,没有办法,所以我们如果用谈恋爱的精神来念佛,每一个都是上品又上生,真的上品又上生,所以我常常告诉诸位,要单恋一朵花,这朵精神西方极乐世界的莲花,少年人,正好念佛。[年华少壮。膂力]膂力就是体力的意思,这个念lǚ力,膂力就是体力,体力[方刚。既无老病之忧。正好发心念佛。莫道修行尚早。]少年人应该,[务宜预布津梁。]津梁就是所谓的桥梁,要通往两个陆地的地方叫做津梁,要准备盖一座桥,要向极乐世界搭上这个桥,务宜,务就是必须,应该提早做准备,怎么样?准备桥梁,往生极乐世界的桥梁。[岂不闻、]你不曾听过一句诗吗?[「春日才看杨柳绿。]绿就是青翠,春天才看到青翠的杨柳,[秋风又见菊花黄。」]想当初我们的一朵花,现在照镜子像一条菜瓜,真的很可怜外出还要染头发,要不然头发都白了没办法,后面就梳一个发髻,老太婆走一步路两公分不到,走起路来都两公分,如果要刷牙,老人家都常常忘记,我回去都会去看我的伯婆,伯婆就说:你吃饱了没有,这样子,我走一走,等一下又说:你吃了没有,说:伯婆,我吃饱了,等一下又说:吃饱了没有,会昏倒,老人家没记性,走过去就一直问你吃饱了没有,问好几次,不停的问,她又不识字,所以我要背背一块板子写,伯婆,我吃饱了,没有办法,老人家的确没有办法,所以修行还是要看年轻人。[当知「人身难得而易失。良时易往而难追。」]我们这个身体很难得,也很容易消失,好的时机要把握,易往就是很容易消失很难追,失去就追不回来了。[慎勿蹉跎]蹉跎就是虚度光阴的意思,虚度光阴,[岁月。虚度时光。「莫待老来方学道。孤坟多是少年人。」]不要等到老来我才要学佛,坟场都是少年人。

[九、有子人。正好念佛。俗云积谷防饥。]我们要堆积一些五谷以防饥荒。[生子养老。今既生子。长大成人。家业有托。]孩子就要一个交代,[宗祧]这个念tiāo宗祧[有赖。]祧就是始祖的庙,简单讲就是我们现在的祖宗的庙,宗祧这个念tiāo 宗祧有赖就是有个依靠,意思是说我们的香火已经有人帮我们点上了,以前说男的要捧斗,女的要拿幢幡,一个捧斗一个拿幢幡,都是为了最后那一口气,送葬的仪式而已。[正好放下万缘。一心念佛。求生净土。切莫千谋百计。]千谋百计就是费尽心思,[为子为孙。]你要好好的一心念佛,有孩子的人你要好好的念佛,你把他抚养成人,其余的就是他的事情了,你的心不要千谋百计,费尽心思为了子孙,不必如此。[须知「儿孙自有儿孙福。]你的儿孙有儿孙的福,[莫为儿孙作远忧。」]你不必想他以后要做什么,他要做什么都不必为他担心。[如果儿孙有福。不必先人遗产。]先人就是父母,或是祖先留下一些财产,[也能白手成家。]白手就是空手,成(起)家的意思就是旧的时候是指做官家庭的子弟,他也登上做官的路途,叫做白手成(起)家,白手起家意思就是本来是无所有,现在创造了一番事业壮大起来,叫做白手成家,[倘若儿孙不肖。]不肖就是不成就,这个不肖不是不孝顺,不是不孝顺的意思,不肖就是很差,不及父亲的意思,儿孙不肖。[任汝万贯家财。]万贯家财表示财产很多,古代的钱中间都有一个洞,然后用绳子串连起来,用绳子串连起来叫做贯,万贯家财。[不足以供数年挥霍。]挥霍就是浪费财物叫做挥霍,我们常常把浪费财物叫做挥霍无度。[反令造业。反害儿孙。诚为失计。]所以你这种计划是不对的,所以我常常告诉诸位,我们财产最好拿出来布施,子孙,我们如果把他们养育长大成人,我们要告诉他们,这是父母辛苦赚来的钱,要拿来布施要来供养三宝,护持三宝做功德,你们不要想得到,事先要交代清楚。[好把世间。许多富贵人家。作个龟鉴。]其实这是两个名词,乌龟跟镜子,乌龟这个龟是龟甲的意思,龟甲如果烧的话,它可以占卜吉凶、隐喻,就是预言的意思,先做一个前车之鉴注语,龟甲,龟是乌龟的壳,可以作占卜吉祥,吉跟凶,鑑就是镜子,镜子可以照美丑,龟鑑是两种东西,合起来的意思具足借镜,龟鑑就是借镜的意思,做为一个借镜,警惕我们的意思。

[十、无子人。正好念佛。]有的人说:师父,我没有结婚,我也没有儿子以后要依靠谁,不必担心,没有孩子的人看他的角度怎么说。[世人生子既多。负担必重。抚养教育。需款孔殷。]孔殷就是甚多,孔就是甚、很,殷就是多,孔殷就是很多,你需要钱,教育费、生育、养育、教育,需要用很多钱,意思就是我们如果生子生很多,负担就会比较重,抚养和教育需要很多钱。[不得不勉力经营。]不认真来经营,经营就是赚钱,不认真吃苦来赚钱,[撑持门户。]这样没有办法,[既然无子。]无子就比较清闲,[清闲绝累。]比较没有负担,累就是负担,[正好自嗟薄命。]正好在家感叹薄命,自古红颜多薄命,其实没有红颜,其实丑颜,很丑也没有结婚这样最好,[夫妇同修。]如果夫妻结婚没有生子,同修,[称念弥陀。求生净土。疾趣菩提。]直接趣向菩提之路,[为大悲父。则尽大地众生。无非是佛之子。]大地众生,无非是佛之子,[岂不快哉。]所以他举出十种角度,[举世之人。]就是全世界的人,[无一人不可念佛。]每一个都可以念佛,你没有什么理由不念佛,[是念佛一法。可以普摄群机也。]

[卍念佛可度众生十一]

[法门无量。而有大小乘之分。小乘但求自利。]这个自利不要误会他都没有讲经,不是这样,自利就是比较重视自己的修行,对于度众生比较少不是都没有,[独善其身。]自己好最重要,[大乘志在利他。广度群品。]群品就是一切众生,[或问念佛之人。厌苦求乐。愿生净土。舍此娑婆。取彼极乐。但求己利。是为小乘。而菩萨发心广大。舍己利他。不辞劳苦。不求安乐。涉世度生。大作佛事。不懂人中勤修万行。乃至泥犁(地狱)苦趣。饿鬼道中。马腹驴胎。]马的肚子里,驴子的胎,[时出时入。苦乐情亡。]就是菩萨化度地狱道,饿鬼道、畜生道种种,苦乐情亡,就是并没有执着苦和乐,不在意一切的苦不着一切的乐,这个叫做苦乐情亡,情就是所谓的执着、取舍的意思,苦乐这个取舍是不存在的,情亡,[取舍见泯。]大乘佛法好也不取,坏也不舍,坏也不取,好也不舍,该做就做,见泯,泯就是没有能所,统统放下。[方合大乘之道。大小比较。何啻]也可以念作何chì,这个啻字就是只,[沧海]叫做大海,注意那个[蹄涔。]蹄涔就是以前牛和马脚如果下去就有一个凹陷,一个凹陷如果下雨的时候,它比喻要凹陷下雨的时候水就会积满脚踩过去的脚跡,意思就是比喻很小的水,就是牛马脚跡里面的水,牛马踏过去脚跡的水,马脚和牛的蹄,牛蹄和马蹄,踩下去一个凹陷水很少,要怎么跟沧海(大海)来比较,意思是说大乘跟小乘差太多了,大乘是大海,小乘是牛马脚跡里面的水,[念佛者,何不善择也。]择就是选择的意思,念佛的人怎么不好好的选择呢?

[答曰:念佛修行。正是最稳当大乘之行。可以报答四恩。]我们常常说上报四重恩。[而能济度三有。]四恩后面会讲到,[若不发心念佛。即欲救度众生。只恐于他无益。于己有损。譬如有人。不能渡水。]不能渡水就不会游泳[便欲入海救人。不特不能救人。]不但不能救人,[而反自取沉溺。]自己又沉下去,[其危险孰甚。]哪一个比较大呢?[今之徒慕大乘。]只是欣慕大乘,菩萨确实没有那么简单。[便欲度生。不修念佛法门。求生净土者。亦复如是。]也是这么样子。

[大凡欲修大乘者。]大凡就是一般,一般人大致上来说,想要修大乘的人,[发心则易。不退为难。]有的人一开始修行就发心,听到佛法知道要了生死就用功,早上坐两个小时的功课,晚上再做两个小时,满面春风,因为他对自己的修行很满意,常常照镜子就觉得我很行,一天都做这么久的时间,经过一年剩下一个小时,为什么只剩下一小时,事情多剩下一个小时,要修行也不必修这么久,再经过两年剩下半个小时,再经过三年,拿一把扇子在里面扇风,随缘念佛就好了,就没下文了,发大乘心也是如此,一开始就说要度众生,到最后发现众生难度退道心,我一直要度他,他却一直要伤害我,不要理他让他死了算了,没我的事,就开始退道心了,当菩萨你就不能这样,菩萨不管你对我好或不好,我要给众生机会和因缘,菩萨心中没有恨,也不会贪嗔痴[经中有云:「鱼子庵罗花。(此二譬喻因多果少)]鱼子就是鱼排出来的卵很多,很多,非常多,不过真正化为小鱼的有限,因为不是被其他的鱼吃掉,要不然就是被大鱼吃掉,意思就是鱼排出来的卵很多,但是结果真正能够变成鱼实在很有限,因为物竞天择,强者生存,弱肉强食,再来庵罗花这种树的花很多,整棵树都开满了花,但是它所结的子很少,它的果实像梨子底稍微弯弯的,叶子像柳树,长一尺宽三指,三根手指头,冬天开小花,五、六月的时候果实成熟,庵罗花就是这种树花开得很多,结的果实却很少,所以鱼子庵罗花一般都是藉由这一段,来比喻发大心的人很多,不过修行能坚持到最后的人,没有,就很少,像有些人要来我们这里出家,说:师父,我听你的录音带真好,我决心要来这里出家,我绝对跟你跟到死,住了一个礼拜以后说受不了,那么早就起床,我在家里都睡到十点多,来这里三、四点就起床,看人家两点起来,我们又不好意思不起来不行,太辛苦了,马上退道心了,太辛苦了,所以发心的人很多,如果只要来这里发心出家,都持得住的到现在就有上百个,但是没有没办法,所以发心的人很多,到最后结果的很少。[菩萨发大心。三事因中多。及其成就少。」]就是成就很少,第一鱼子,第二庵罗花,第三菩萨发大心,这三种事情在因中发的人很多,但是到成就是很少,菩萨发心也是要很多人发,但是成就的人很少。

[舍利弗过去劫中,曾发大心,欲修菩萨利他之行。]

[是时天人知而试之,化一婆罗门,从途中号]这个念hào [泣而来。]大哭,大流泪而来。

[菩萨问曰:为何悲伤?]舍利弗已经发大心了,菩萨就问:你为何悲伤?

[答曰:]这个天人化身的婆罗门就说:[吾母有病。]

[乃告云:母病则请医诊治,何须大哭?]你何必在此大哭,婆罗门就回答说:

[答曰:医已请,药不可得。]不可得,那不到药。

[又云:有方必有药,如何不可得?]

[答曰:医云我母之病,须用发道心人之眼珠,]很严重要用眼睛煎才可以,[煎汤服之,]我还不曾听说一帖中药要煎人的眼睛,吓死人了,邱医师如果说要用这个来煎,哪有那么多眼睛可煎,我们这里七、八百人共修,一千多颗眼睛马上就煎光了,每一个眼睛都瞎了,每一个来都要撑拐杖,每一个发大心的都要眼睛瞎掉,都挖光了,[方能得救,否则必死。]要不然一定会死,[因求此药不得,是以痛哭。]我妈妈的病一定好不了了,舍利弗是发大心的菩萨。

[菩萨心思:]这样刚刚好,高兴在心里,[如来累劫行施,舍头目脑髓,救度众生。我今已发大心,当施我眼,而救其母。即告之曰:汝不须哭,我今发大乘心,修菩萨行,当施我眼,为汝母作药。]

[婆罗门曰:感谢。]

[菩萨]不分到底是左边是右边,[即以手,将右眼取出付之。]他也不先问到底要挖左眼还是右眼,一下子就挖,太快了,挖得太快了,挖得太快了一些,他要先问清楚,他将右眼挖出来拿给他。[(此难行能行也)]叫我们挖眼睛哪一个有办法,你有办法吗?如果有一个高僧大德有一天眼睛真的发生了什么事情,你要捐献眼睛给他吗?可能吗?不可能的,对不对?

[婆罗门曰:取错了,医云左眼方可,]你怎么挖右边,[右眼用不得。]要挖左边的。

[菩萨暗想:右眼既不可用,应当早说,何待取出方说。又想既欲利他,当勿吝惜。]

[复将左眼取出与之。(此难舍能舍也)]

[婆罗门接向鼻中一嗅曰:此眼臭气如是,安可做药。]

[遂将此眼抛掷于地。]

[菩萨心中动念,(此难忍而不能忍也)]我把两颗眼睛都挖给你,你闻一闻还嫌眼睛臭气,割肉给他吃还嫌腥味,世间人怎么有办法这样,割肉都受不了了,还嫌腥味怎么忍受得了。[叹曰:]就感叹他要行菩萨道,只是发一个大心要行菩萨道,第一关人家就要眼睛了,他就感叹,[众生难度,众生难度。]

[于是退失大心。]发起菩萨心就退失道心,难度。

[此皆由未得无生法忍。]无生法忍就是无来无去无事情。[虽然欲学菩萨。难行能行。难舍能舍。而难忍则不能忍。遂致六心堕落。尘劫声闻。(小乘)由是未敢再发大乘之心。若欲修行大乘。广度众生。必须念佛。求生净土。见佛闻法。得无生忍。然后普入十方尘刹。发四无量心。修六波罗密。]六波罗密是菩萨的心,菩萨要用这六种心,如果菩萨心退失,六种心就没有了。[饶益有情。同出苦轮。同生极乐。此虽先求己利者。]虽然先求自己先利益好。[实正欲利他也。岂彼小乘求出三界。求证涅槃者。所可比耶。]

[夫念佛法门。以一心念佛。求生净土。离苦得乐。一往观之。]一往就是从以前来看,[似属小乘。]看似小乘,[但为自利。实际论之。正是大乘。可以利他。何以故。念佛往生。花开见佛。亲闻佛法。证无生忍。得身、口、意、三轮不思议业。普入尘刹。]尘刹就是无量三千大千世界,[广度众生。而因中厌苦者。正欲拔众生之苦也。]因中厌苦的意思就是讨厌我们这个色身,讨厌这个娑婆世界,所以我们要拔众生的苦,既然我们自己痛苦,就知道众生的痛苦,所以要救拔众生的苦[即菩萨之大悲心。因中求乐者。正欲与众生以乐也。]给众生快乐,[即菩萨之大慈心。何得谓念佛是小乘。而非大乘耶。]

[三轮不思议业者。]三轮就是身、口、意,三轮不思议[一身轮现通。]菩萨就不一样了,成就的菩萨就不一样了,[一身能现无量身。或现佛身。或现菩萨身。或现辟支佛身。或现声闻身。或现六道等身。或慈]悲救拔他,[或威。]德折服他,要对他凶,对他吼,威吓他这个人才会精进,怎么这么懒怎么这样子,对他态度很威严,他会怕才会精进,这也是为他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