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慧律法师:《劝修念佛法门》09

(2016-08-24 07:23:52) 下一个

《劝修念佛法门》09

圆瑛法师述

慧律法师讲

[二观想念佛。即观无量寿佛经所说。因韦提希夫人。生忤逆子。]忤逆子,忤逆就是违背父母的意思,没有孝顺父母,忤逆,忤逆子,[名阿阇世。]阿阇世王[随顺]就是听从,他听从[提婆达多恶友之教。]提婆达多在《法华经》里面讲他是佛的善知识,已经五百世为佛的老师,反正他发愿生生世世都要成就释迦牟尼佛的道业,所以都示现反派的,其实他是四地菩萨,所以提婆达多是四地菩萨以上,这是很不简单的,就是与佛作对,就是要把佛磨练到使他动心忍性,所以释迦牟尼佛在经典里也很赞叹提婆达多,因为提婆达多的恶缘,所以增上了佛坚固的金刚道心,所以提婆达多对佛来讲是善知识,对我们来讲是很可恶的人,处处就是要害死佛,但是佛认为他是他的善知识,他就听从提婆达多这个恶友的教化,[夺父王位。囚闭其父。]就是儿子把父亲关起来,[频婆娑罗王。于七重暗室之内。]一层走进去又一层,再走进去又一层,怕他父亲跑掉,[制止群臣。不得往见。]不可以去见他父亲,就是不能见他的父王,要把他活活饿死,[欲令饿毙。]要把他活活饿死,[夫人送酥蜜麸]麨就像我们的麺茶粉那一类,麨就好像麺茶粉那样,[及葡萄浆。与王饮食。遂得不死。至三七日。阿阇世王问守者。老王犹存否。答曰尚在。即问何人送食。]平常二十一天没吃一定会死,[而得不死。守者白言。惟有夫人入宫。及沙门目连富楼那二人。]这两个人都证阿罗汉果,[常飞空而来。为王说法。]因为他们在天空中飞,关也关不住,[故无法禁止。]无法禁止他们,他们也不用坐飞机来,他们是在空中飞的,[阿阇世王。闻言大怒。于是提剑欲杀其母。]欲杀其母,这个实在坏到了极点,你怎么拿东西给我的父亲吃,要杀死他的母亲,[大臣月光及耆婆。谏之不听。]劝告他,劝告他的意思是说,世间有人为了篡夺王位弑父,哪里有人弑母的,弑父是畜生,弑母是畜生不如,曾听说世间人为了王位弑父,不曾听说连母亲也杀的,这是很可恶的,所以[遂拂袖而去。]拂袖就是离王,拂袖就是袖子一甩离开阿阇世王,拂袖离王而去,因此阿阇世王会怕,这两位是忠臣,两个忠臣竟然离我而去,[于是世王惊惧不敢杀母。]要不然连他母亲都杀,[乃将母闭于幽暗宫中。不令得出。韦提希悲泣雨泪。]伤心落泪,[遥向耆阇崛山。顶礼释迦世尊。佛即现身。令其得见。夫人恳切悲哀。礼佛发愿。来生不愿生此浊恶世界。愿生清净佛国。]她是碰到这种事,才发愿求生极乐世界的,我不一样,我是病痛一堆,呕吐不止、腹泻不停,要死死不了,这个胃吐得......到今天还在吐,病到这种程度,我老早就发愿求生极乐世界了,所以个人的因缘都不一样,所以她碰到这个逆子无法可治,[我佛即以神力。普现十方清净佛国。]就是释迦牟尼佛用神通力,普现十方清净佛国,[令其拣择。]拣择就是选择,极乐世界和十方国土,都显现给你看,[愿生何国。]都显现出来,[夫人乃拣西方极乐世界。清净庄严。愿生彼国。佛即为说十六妙观。]就是《十六观经》又名叫做《观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就是这么来的,所以如此一来,阿阇世王为了弑父,监禁他的母亲变成有功德,是藉由这个因缘,阿阇世王后来长疮全身都烂掉,全身都烂掉快死了就去求佛陀,去求佛陀对佛陀忏悔,后来痊愈成了护法,阿阇世王后来成了护法,《十六观经》就是这个由来,十六妙观,[依法界心。观法界境。]我常常说为什么众生的心和佛差这么多,佛的心是尽虚空遍法界,再怎么牺牲自己,他就是要完成众生的道业,为什么众生差这么多?心胸狭窄,小事情竟然解不开,贪嗔痴统统具足,怎么差这么多,为什么?不懂得观,虽然要听经闻法,不过烦恼不断,烦恼也是不断没有办法,所以依法界心,观法界境,[以为求生之要。然观法幽微。]幽微就是微细,因为观法很微细,[修颇不易。]要以观经来修行,不是那么简单的,[先观落日者。]太阳西下叫做落日,[所以标想西方。而令向彼佛也。]向着阿弥陀佛,[次观水。三观地。四观树。五观池。六总观。七华座。八像观。九佛身。十观音。十一势至。十二普观。十三杂观。十四十五十六。观上中下三辈。九品往生。令其舍劣而取胜也。]我们在观经都已经讲过了,在此读一下即可,[观行成就。即得往生彼国。]菩萨,世间往生极乐世界最为重要,其他的事情都可以用参考的,只有生死不能让你参考。

[三观像念佛。即静坐观佛形像。先观弥陀眉间白毫相光。毫相观成。渐次观佛面部。以及全身。观像功成。即能随身所向。皆得见佛。相好庄严。]目前来讲也有人这么修,所以我们文殊讲堂有印制,西方三圣很庄严的佛像,就是要让大家观相的,看佛相来念佛,你看我们中间画的佛相,佛经上说画佛相的人功德很大,佛在经典里有记载,自古至今只要他要画过佛相,没有一个不成佛的,因为他的八识田中都是佛的相,但是要画佛相要画得庄严,我们平常不请画图的老师教我们没有办法,我们自己乱画,画一画像自己的父亲,或者画一画像大哥,或者画一画像自己,所以这样不适合,画佛相要请老师来教才有办法,对美术很有研究的,要不然佛相不要随便乱画,你画一画那一张要放在哪里?那尊阿弥陀佛贴在你的墙上,你看了不会怕吗?你自己画那一张,看了不会怕吗?又不敢火化,要丢又不行,不丢也不行,又画得那么难看,好端端的又帮他贴了一颗痣,自己胡乱想象,所以画佛相还是不要随便画。

[四持名念佛。]这个最多,师父就是一直鼓励大家用这种持名念佛,把佛号听得清清楚楚,持名念佛,[即佛说阿弥陀经。所示执持名号之法。不假参究。]不假参究就是不必参究,不必参念佛之人是谁,[不必观想。]不必观想佛像怎么样,[不劳观像。]也不必观看照片再来念,[但一心称念阿弥陀佛。万德洪名。或加南无(译皈依)二字。更可表示皈敬之意。念佛之法。贵在一心。]可贵之处在于我们的心,[口念心念。心口如一。若口念心不念。难成功效。]我口在念,但是没有用心念这样没有用,[心念口不念。此则无妨。]心中如果想佛而心念,嘴巴不念比较没有关系,因为佛法是心法,[还要念念相续。勿令间断。]不要间断,[果然精进不懈。则极乐世界。七宝池中。莲蕊日益增大。]一天一天的一种增大,就是精进很重要,[莲花日见光荣。这个莲蕊虽是无情之物。而有感应冥符之妙。]冥符就是暗合,暗暗的契合,其实情于无情都是同圆种智,莲花就是我们的父母[此方]娑婆世界[众生发心念佛之时。西方莲蕊当即标名。]标出名来,[勤惰才分。]就是精进和懒惰即分,你只要生起精进,或是懒惰的念头,[荣枯立见。]荣就是很精进,花愈开愈漂亮,枯,念到枯萎,立见,[还有胜劣分明之妙。功行浅深。品分高下。无量往生。不相错谬。命终往生。即生此华。]临命终往生你就会到此莲花上,[此华乃脱凡壳之灵宫。]脱凡夫的壳,这个只是我们的驱壳而已,所以说着相之人,如是之人累劫不得见性,我常常说我看不懂世间人不晓得在计较什么,凡壳之灵宫,这个有什么好计较的,我们如果到临命终往生以后,你在计较什么,所以有人说,世界生死是最重要的,其余一切就可以商量,我们如果能够到极乐世界去,我们这个驱壳要做什么,也是会死、会坏、会烂的东西,[安慧命之神宅。]我们这个智慧就是法身慧命之地方,[古云:「他年]年就是他日,他日[净土莲开日。忆得娑婆念佛时。」]这个不是婆婆是娑婆(新版已更正)。他年净土莲开日,忆得娑婆念佛时,有一天我们到西方极乐世界去莲花开的时候,我们就想,那个时候我们在娑婆世界,我们大家都在文殊讲堂念佛,我曾经告诉过诸位,我们只要能够从心地功夫下手,彻底的放下世间的杂事,要把极乐世界当成是我们的生命,比生命还重要,在座诸位要记得分辨轻重,就算今天没吃、没穿、没睡、没得穿不是没穿,穷途末路你也不要忘了念佛,告诉诸位,你要一心求生极乐世界,这个世间没有什么,所以改天我们到极乐世界,你也来了,这样真好,师父并没有打妄语,能不能去就看你自己了,看你自己放不放的得下。

[念佛之法。易则甚易。几岁孩童。一教便会。并没有甚么奥妙。难则诚难。八十老僧。尚念不好。未得一心不乱。工夫总未成功。世人每有以其易修之故。]以为简单,[殊多不信。以为修行。必须有秘奥玄妙之法。]哪有这样简单念阿弥陀佛,就能够了生死到极乐世界,哪有这么简单的,一定是有什么稀奇古怪之法,[修之方能获益。是以近来多有向修净土僧俗。舍念佛而修密宗者。]我们现在很多,台湾修密宗的很多,不计其数,实在很多。[殊不知净密同功。]修净土法门也好,修密宗也好,都是一样在用功一样的功德,[净土则清净三业。密宗则三密相应。实乃异途同归。]所以叫做异途同归,[何必舍此取彼。]你何须舍净土法门,一定要站在密宗,[余生平本无门户之见。]我不认为谁对谁错,[初学禅宗。后则兼修净土。深知禅净同功。]以心为主,[先学天台。后学]华严宗,[贤首。]就是华严宗,天台就是以法华经为主,所开创出来的三止三观,贤首宗就是华严,是根据华严经讲六相、四法界,四无碍法界等等,贤首宗,十玄门开展出来的思想,[乃知台贤一致。]台就是天台宗,贤就是华严宗,说到最后都是一样的,[始学性宗。]性宗就是空性,[继学相宗。]相宗就是唯识,唯识学,一个讲空,一个讲有,[了知性相不二。今对密教。亦极信仰。]我现在对密宗也是很信仰,[固知显教是佛所说。密教亦佛所说。我佛观众生之机。应得显益者。为说显教。应得密益者。为说密教。显密虽殊。同为对机应病之法药。故对显密。同一信仰。]所以圆瑛法师他本身没有排斥任何宗派,但是特别赞叹鼓励人家修净土法门。

[余前至南京。及湖南湖北讲经时。闻有密宗传法法师。每每劝人修习密宗。不必茹素。以持戒为小乘之行。大乘离相。有何持犯。况佛在世。亦许比丘食五净肉。又云食众生之肉。即是度彼众生。]我曾经听密宗这么说过,他的论调就是这样,食肉即是度众生,[但未悉斯言出何经论。我只知菩萨具同体大悲。观一切旁生。]旁生就是畜生,畜生的意思,观一切众生,[皆有知觉。与我悉皆同体。]皆是同一体,[本具佛性。不忍杀彼。将其身肉。供我口腹。]拿来让我吃,[若云食其肉即为度他。则对众生。应当平等而度脱之。何以独对猪羊鸡鸭。鱼虾之类。日日食之度之。而对蜈蚣蚰蜒。]蚰蜒就是类似蜈蚣,这是动物名,属于多足类的,体圆圆的、长长的、扁扁的,体是灰白色的兼暗黄色的,形状像蜈蚣,牠是哺食虫类有益农事,对农事土地有帮助,蚰蜒类似蜈蚣但是牠无毒,底下这个[腹]这个腹应该是虫部,应该是虫部不应该是肉部,(新版已更正),蝮应该是虫部,蝮是指毒蛇,灰黑色的毒蛇叫做蝮,你为什么不吃毒蛇?[蝎]一根尾巴会螫人,蛇蝎,蛇蝎很毒的动物,再来吃[粪虫]厕所的虫,你说吃牠是度牠,粪虫为什么你不吃,粪虫[之类。为何竟不食不度耶。]意思就是你食众生就是度众生,粪虫、其他的蜈蚣之类,为什么你不吃?这样就不慈悲不平等了,[又对自己眷属。]你说吃牠是度牠,对自己的眷属为什么不吃,为什么不吃你儿子的肉,或是吃你女儿的肉,[何亦不食其肉而不度耶。]那是你最亲的儿子、女儿,把他们吃一吃度一度他们,[此种妄言惑众。]会迷惑众生,[分明贪求肉食。不能持戒。反美其名曰。]赞叹自己假藉一个理由,[食他即是度他。自作教他。]自己吃荤食没关系,还教人家吃荤食,[疑误众生。定招恶报。甚有多年茹素。念佛之人。被其所惑。而至开荤。密功未成。净戒先破。诚为可惜。岂不痛哉。此为余所不赞同也。]

[《楞严经》云:「我灭度后。末法之中。多此鬼神。炽盛世间。自言食肉。得菩提路。」]我能够成佛是因为我食肉,所以自言食肉,能够成就菩提之道,这是大妄语。[又云:「汝等当知。是食肉人。]食肉的每天都在这样杀生、食肉等,[纵得心开。]稍微有悟,[似三摩地。皆大罗刹。]为什么?罗刹是专门吃人的,[报终必沉。]果报结束,一定会再沉入[生死苦海。」佛言如是。谨当遵从。切勿被邪说所误。]所以我说学佛,第一知见要正确,

[以食肉为无碍之道。岂不闻古诗云:「血肉淋淋味足珍。]全身是血肉淋淋像水向下滴,刚杀完血像水向下滴,味道说起来当然很珍贵,[一般痛苦怨难伸。]因为众生的痛苦无法抗议,今天你要杀死牠,牠无法抗议,牠如果有能力,同样的牠也会杀死你,[设身处地扪心想。]扪就是摸摸你的良心想想看,[谁肯将刀割自身。」]谁肯拿刀割自己的身体,[又诗云:「千百年来碗里羹。]其实不是羹,其实是菜的意思,羹就是作一切的菜色出来,菜色叫做羹,羹不一定是勾芡,不是这个意思,因为比丘戒里面就讲得很清楚,羹饭具食应当学,这个羹就是菜不是勾芡的意思,就是菜的意思,千百年来碗里的这道菜,[冤深似海恨难平。]我们与他结怨恨难平,[欲知世上刀兵劫。]我们如果要了解世上的刀兵劫难,[但听屠门夜半声。」]你只要听晚上杀猪惨叫的声音,杀生或是杀种种畜生的哀号声,现在连叫的机会都没有,你们见过人家杀鸡吗?杀鸡的很厉害,你们见过人家杀鸡吗?你们去看看,他割一下丢到一种机器里,毛脱得干干净净,很厉害,我不是赞叹杀鸡的,造业很厉害的意思,吓死人实在够快的,所以说发明这种机器的人,事情大了,发明这种机器的人事情大了,他如果听到我的录音带、讲经带,一开始他不知道,听了我的录音带以后,发现糟糕了,我听慧律法师说,发明这套机器的人糟糕了,我惨了,该怎么办?都已经发明出来了,别人也都会了,你都已经传给人家了,始作俑者,开始传,不得了,你如果去看大工厂在杀鸡,你会晕倒,鸡一只只的吊起来,自动杀鸡,自动的,鸡一只只的吊起来,下去剁脚的跺脚,剁鸡翅的剁鸡翅,刨腹的刨腹,内脏的内脏,出来包一包...一包、一包...很快,听说一天,一天至少杀五千只至一万只,甚至过年,过年要加班,所以我们过节,过劫,音都差不多,我们是过节众生是过劫,就是过劫,我们的节庆日愈热闹,畜生就死得愈多,有人这么对我说,他说他在家受菩萨戒,他说最近去受菩萨戒的时候,有戒师这么说,说可以吃荤食,有戒师这么说,说可以吃荤食,为了家庭的圆满可以煮荤食,因为目前受菩萨戒的人很多,都离婚家庭都破裂,都是为了吃素和吃荤的原因,演变成很严重的歧见,这个戒师可能是发...当然出家人都是发慈悲心,所以就有人这么问我,他说:请问师父!你的意思、看法怎么样?我说:这个谁说谁负因果,我也不敢说什么,今天你受菩萨戒,如果戒师说蛋可以吃,这样我不敢说第二句话,因为是蛋,蛋,以前一些老居士,或者是法师他们并没有反对,所以如果说受菩萨戒蛋可以吃,这样我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当做没听到,你问我什么?我不知道,我当做没听到,要吃是你的事,我到这里就止住了,如此还情有可原,如果戒师说受菩萨戒可以吃肉,为了家庭的圆满可以煮荤食,这个就要个人负个人的因果了,我可没有这么说,你不要说这是慧律法师说的,我不想下地狱,你自己负责,法师自己负责,我不予置评,因为同样是出家人,同样是出家人,看法怎么差那么多,差很多没有办法,看他是站在什么角度来说,所以这个我不敢这么说,因为《楞严经》并没有这么说,小乘的当然没话讲,但是我们中国是大乘的,而且在台湾吃素食并不困难,并不是很困难,所以我们这里受菩萨戒的人,大家要冷静一点,那些受菩萨戒的说:师父,你德行够,在佛教很有份量,要不然请你登高一呼,我说:我不敢,为什么?为了避免是非,个人修个人的就好了,我告诉过诸位,跟随一个师父善知识很重要,跟对了没有关系,跟错就糟糕了,知见如果错误大事就不妙了,上台讲经的法师不一定有功德,譬如说,今天我们共修有六、七百人,讲对了有六、七百人的功德,如果讲错了,是负六、七百人的因果,我没有办法,哪有人敢如此,佛也不赞成大乘佛教叫你吃肉,没有人这么说,《楞严经》也没有这么说,所以依法不依人,如果哪一个戒师讲的,哪一个戒师就要负因果,他自己负责这个与我无关,我也不予置评,个人走个人的路。[修行之人。不能劝人戒杀放生。反自食肉。令人杀生。悲心何在。凡有志修行者。宜辨邪正。明是非。重因果。]学佛的人就是这样,一切的空性不离因果,所有的因果就是空性,[识去取。]识去取就是什么东西应该放下、舍掉,什么东西我们应该要坚持到底,叫做去取。[余平日总是劝人茹素念佛以修身。莫欠众生来世债。]不要欠众生来世的债务,[或有说天生万物以养人。]天地万物都是要养我们人的,这是基督教的理论,这里的一切都是上帝创造给我们吃的,所以基督教和其他的宗教,都是吃、吃、吃,都没有关系[一切禽兽。原是天生把(可作「被」解)人吃的。]把就是给人吃的,但是并不是如此,上次有人这么画图,讽刺吃肉的人,就是讽刺吃肉的人,一切禽兽原是天生把人吃的,他画一个人去山上丛林里面,就是画一张图,上山遇到一只老虎,他是信基督教的,他就说:上帝,请救救我,那只老虎说:感谢上帝赐给我吃,图就是这么画的,其余的就自己去想吧,其余的就自己去想他的图为什么这么画,意思就是感谢上帝赐给我们吃赐给我们穿,如此老虎与人相遇,上帝到底要救人,上帝,救救我,老虎说感谢上帝赐给我吃,这个意思就是矛盾的意思,哪有天地万物的肉,是赐给我们吃的,这个意思就是矛盾的意思。[此是邪解。最能误人。]会误导众生,[令人造罪。要知天生万物。指米麦豆蔬等类。可以养人。并非指畜类。一切畜生。贪生怕死之心。与人类无异。若以强欺弱。杀食其肉。必结深冤。必欠命债。一定要报仇的。世间杀劫。皆是杀生食肉所造成的。古云:「世间欲免刀兵劫。]刀兵劫就是战争,世间如果想要避免战争。[除非众生不杀生。」若人欲学密宗可也。而学吃荤则不可。未曾念佛。而学密宗亦可。]因为你没有念佛,一开始就学密宗没有关系,[既经念佛。而竟改途易辙。]易辙这个辙就是车子碾过的痕迹,改变我们以前的念佛的法门,改途易辙就是信净土改信密宗。[此皆信不深。愿不切。良可叹也。]说起来实在很感叹。

[念佛一法。切切不可看轻。乃是最简单。最圆妙。之无上法门。可谓大陀罗尼(译大总持)门。能总一切法。]总一切法,一切的法都包括这里面,[能持无量义。]持无量的义,一句佛号具足一切。[释迦说法四十九年。不出经律论三藏。]我们也是有三藏,我们是闯东、闯西、闯南北,我们也是有三藏,不是闯东不然就闯西,要不然闯南北,再来还要三藏,三藏,你听过吗?闯上闯下乱乱闯,这也是三藏,我们都是闯来闯去的,也是三藏只是藏不一样而已。[三藏所诠。即是戒定慧。三无漏学。经为定学藏。]为定学藏,中间加一个之字比较好念,经为定学之藏,加一个之字意思比较完全,[律为戒学][藏。]律是叫我们持戒之藏,[论为慧学][藏。]能够开我们的智慧。[一句弥陀名号。一心称念。即可具足戒定慧三学。其圆妙为何如耶。]

[念佛何以能具戒学。《楞严经》云:「所谓摄心为戒。由戒生定。因定发慧。是则名为三无漏学。」而念佛正是摄心之法。佛知众生。第六意识妄想心。念念攀缘。]我们的心没有一样不攀缘的,迈克杰克逊去泰国,今天晚上开始有七万人,他们买票怎么买,你知道吗?买票怎么买,买票带棉被床单去开始排队,排队、排队,三更半夜排队躺在地上睡觉,为了买一张票排了好几天,买一张票看那个,那个头常常这样,看他的骨头在动这样子一万元,一张票一万元,他常常露胸戴一顶帽子,不晓得是男是女,我都看不懂,没办法都看不懂,跳一跳帽子就甩掉,帽子就甩掉像金手指那样,像金手指那样甩掉。再来要来台北,台北一张票四千元,买高一点的买一万元,刚好买了三万五千张,一张一万元刚好三千五百万元,不止,三亿五千万元,三万五千张一张如果一万元,有的是四千元,看他赚钱会吓死人,我们就来学跳舞了,来练这个才快,我们如果露胸也没有人要看,画整片的毛在这里,再怎么跳也没有人肯看,一张票四十元都没人买,差这么多,众生就是第六意识妄想。像郭富城上电视,女孩子:郭富城,郭富城,会昏倒,林志颖,林志颖这样子,会昏倒,会昏倒,这些女孩子像疯了,长得很酷,内裤的裤,我说发疯了,老实讲众生就是这样子,不知道你听了以后你得到什么,我们学佛的人,我们学佛的人很清楚,我们很清楚,你听了以后你得到什么,你跳完舞以后你得到什么,什么都没有,对不对什么都没有,你看迈克杰克逊跳完,你能跳吗?要不然你跟着跳跳看,你每人送一杯豆浆给他们喝,人家都不来看,豆浆送人家喝人家都不要,所以我们这个第六意识心,这个攀缘的心就没有办法,众生,没有听到佛法的都是这样子,我们如果没有听到佛法,有时候会比他们更惨,真的更惨,妄想心念念在攀缘。[六尘境界。多诸散乱。如妄心攀色尘之缘。而起贪嗔痴之惑。造杀盗淫等业。毁诸戒律。攀声尘、]迈克杰克逊的音响足足载了十几辆的货柜车,他到中正机场是三架飞机,他的工作人员上千人,台北要动用两千五百个警察,劳民伤财,吓死人了,动用两千五百个警察,你看会不会晕倒。[香尘、味尘、触尘、法尘等缘。亦复如是。]

[佛教众生。称念佛名。即是以念佛之正念。止息攀缘之妄念。倘妄心攀色尘之缘。即专念阿弥陀佛。净念相继。自不随色尘所转。摄归念佛之正念矣。]要懂得赶快降伏我们这颗心,要不然临命终往生实在无望,[攀声尘等缘。一一如是。自然不至破戒作恶。妄心如马。六尘如六条马路。佛号如马缰。]缰就是绳子,控制马的绳子。[念佛者。如御马之人。]御就是驾驶车马的人,控制那辆马车的人叫做御马之人,御就是控制马的,简单讲就是驾驶员,驾驶车马的人叫做御。[其马欲向各马路奔驰时。其缰在手。]拉一下,[即把勒回。既不攀缘。妄念自无。]我们要修行,第一点,在座诸位,你一定要平淡,淡泊五欲六尘,在座诸位!适当的享受,适当的生活,基本条件为佛所认同,适可而止的吃饭、穿衣,家庭的生活为佛所允许的,但是过分的攀缘五欲六尘,浪费为佛所不允许,妄念愈来愈多,妄念自无,我们如果要无妄念,就不要攀缘五欲六尘。[不至犯戒。即是以念佛摄心为戒也。]

[念佛念到念念与佛相应。诸念当然不起。意业便得清净。则众戒自然具足。身口二戒。亦由意业所起。]意业就是总司令,在发号司令的。[身业作杀盗淫。乃是意业所驱使。意业不想杀盗淫。身业自不至犯戒。口业说妄言、绮语、恶口、两舌。亦是意言所发现。意业不想说妄言、绮语、恶口、两舌。口业亦不至犯戒。故念佛称为净业法门。一念佛名。能净三业。此岂不是念佛。具足戒学之明证也。]

[念佛何以能具定学。《弥陀经》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乱。」不乱即是定。此乃万世持名念佛。从出之大原。乃金口所亲宣之妙法也。]这是佛所亲宣之妙法。[亦即念佛具足定学之实事。一心者。专一其心。纯一无杂。不乱者。湛然寂静。而不动乱。既得一心。自然不乱。果能不乱。才是一心。念佛念至一心不乱。其定力]就不简单,[为何如耶。]

[佛之所以教人念佛者。正以众生之心。]今天可能要耽误大家一点时间,要把这一段结束,翻过来刚好有一个段落,所以停不得。正以众生之心,[多随境转。从朝至暮。从年竟岁。从生至死。都是对境生心。]在座诸位!我们都是如此,这个境其实是虚妄的,硬要夹死自己没有办法,所以讲到最后你想要时间,自己去处理吧,同情也不能增加你的道力,自己要好好的观照,别人也救不了你[念念分别。起灭不停。纷乱无绪。例如眼根见色。无论是好是丑。则被色动。耳根闻声。无论是赞是谤。则被声动。鼻根嗅气。无论是香是臭。则被气动。舌根尝味。无论是美是恶。则被味动。身根对触。无论是违是顺。则被触动。意根缘法。无论合意不合意。则被法动。故佛教人一心念佛。不起妄念。不为境动。如果专念于佛。心不攀外境之缘。净念相继。则六根都摄如如不动。即入三摩地(译正定)矣。]所以念佛要念得好,大部分都是要出家才有办法,今天我接到一封信,小妹妹的信,她说她在第四台,她说现在第四台播放得很多,刚好在播放《无量寿经》,她听师父说法听得很感动,她发现师父所说的是真的,生死六道轮回可怕,再来,她发心要出家,但是她的父母如果听到她要出家会打死她,因为她是女儿父母很疼爱,她说她现在很苦恼,不晓得该怎么办,她又说:师父,你为什么不收女众?你看我敢吗?女众要三从四德,我们男众也有三从四德,男众的三从四德,在家从母,娶妻从妇,妻死从女,我们男众也是三从,一样的,没有吵起来都没关系,吵起来看你多能教,都不可能的,我到现在已经很清楚了,说:师父,你可不可能开缘,要不要我再等等,要等你就等到变成老女人,等到七、八十岁再来吧,七、八十岁你看到我也没怎样,你看我,我看你,你看到我长胡子,我看你夹死苍蝇满水缸,差不多不会起心动念了,这样没有关系要剃度来,七、八十岁,以后差不多到九十岁的来,那种走路一拐一拐,都快死的那种老女人,来,来,来,这群老女人要剃度来,要不然年轻会互相争宠、吃醋,因为我曾经住过男女众的道场,老和尚气得心脏病,根本没有什么事情就烦、烦,一、两点就来敲门,说:师父,他说:让师父休息,说:师父,今晚我不讲给你听我会睡不着,我会气死,请你开门,昏倒......我看你多会教,她就是不按牌理出牌,你多会教不可能的,那口气不出她睡不着,不可能的,老和尚,真的,我看得直摇头,真的没有办法,女众很奇怪,不可思议,我不是说你们,我说的是别人,我们讲堂不可能这样,绝对不会。所以今天又写信来,我看得很感动也很同情,她又说:师父,你都劝人家要修行,要出家你却又不收,你叫我按怎?你叫我该怎么办?说:我怎么知道你该怎么办,我说法给你们听,并不负责帮你们剃度,有人这样的吗?我这里负责讲经而已,不负责剃度的,就是这样剃度没有办法,这里如果要剃度女众,你看容纳得下吗?早晚课,星期五共修,没有剃度女众比较好,你们来这里共修,今天我如果剃度五百个女众,你们这些在家居士要坐那里?所以你们应该感谢我剃度男众,男众少只有三、四十个,他们又会离开,你们才有位子坐在上面听经,我这里剃度女众五百个,在家居士要坐在那里,你就坐楼下一楼,所以要感谢只剃度男众,男众少,每个都跑去娶老婆谁肯出家。所以说入三摩地如如不动,这个还没有那么简单。

[或问念佛:如何可以不为境动。]我们念佛的人要哪一种情形,才不会被境界所动。

[答曰:念佛之时。其心归一。心念于佛。佛不离心。六根虽是对境。]虽然是对境界,[而不攀缘。自然不为境动。]

[所谓百花丛里过。叶叶不沾裳。]这个好像不太好听,如果改成片叶不沾身,词句就比较通顺,百花丛里过,片叶不沾身,叶叶不沾裳当然也是可以,但是意思念起来还是不怎么美,片叶不沾身,百花就是所谓的五欲六尘,丛里过,片叶不沾身,一片片的叶子,都不会沾到我们的身体,[我身如佛殿。六根如六门。念佛之心。如殿中人。佛即殿中佛。其人在殿中。瞻仰恋慕于佛。一心专注不散。则虽六门洞开。门外所有种种境界。浑然不见、]就是全然,我告诉过诸位,我们如果要修行就要见若不见,闻若不闻,好像死人似的[不闻、不知、不觉。念佛亦复如是。]什么叫做不闻?听都不要听,不知,知道当做不知道,不觉,我没有起心动念,即今当做死尸看,禅宗教人修行,就是心如铜墙铁壁能入道,你现在就当做是死人,就是无事,死人什么事情他也爬不起来,有一天你一定要死的。念佛亦复如是。[念得心空境寂。]就是世间发生什么事情,都与我们的生死无关,不能帮助我们的生死,[视而不见。]看都不必看,[听而不闻。]连听都不必听,是是非非管不完,是非天天有,你哪有办法处理这么多事情。能够帮助我们生死的我们听,会影响我们的道业,破坏我们信心的听都不必听。[分别不生。如古德云:「铁牛那怕狮子吼。恰似木人看花鸟。]木人就是无心,铁牛就是表示我们的心如果如如不动,哪怕师子吼,师子吼就是碰到境界,碰到境界你怎么会起心动念,铁牛哪怕师子吼,铁牛是无生命的东西,它心死,心好像铁牛,它是无生命的东西,表示如如不动,铁牛不是真的动物,它哪会怕你师子吼,意思就是我们一个人的心,保持如如不动哪怕一切境界,恰似木人看花鸟,木人就是无心,看花鸟就是不分别,无心来看这个境界,恰似没有心的木头人,来赏花赏鸟,连起心动念的分别都没有,如此就入道了,所以底下这一句要注意听。[但自无心于万物。何妨万物常围绕。」]师父常常开示诸位,修不修行不是看师父行不行,是看你听了经懂不懂得运用,懂不懂得运用在我们的生命,这句话你如果懂得运用,都没有任何事情,但自无心于万物,就是对于一切的分别、执着,统统见若不见,闻若不闻,虽有似无,为什么?有一天它一定是无常,何妨万物常围绕,天地万物再怎么变化,我们这颗心也没有变化[自然不被境动矣。]

[又一心不乱。即念佛三昧功成。三昧是印度语。译为正定。念佛、念到一心不乱。即得正定。如成具光明定意经云:「空闲寂寞。]空闲的时候,无人的时候,[而一其心。]一就是一心不乱,专心念佛还是一样那个心,不乱的心,[在众烦恼。而一其心。]一切烦恼也少那颗如如不动的心。[乃至褒讪]褒就是赞美、表扬,讪就是诽谤,乃至赞叹、诽谤,[利失。]就是得到利或者是失去一切一样的,[善恶等处。而一其心。」]不论是遇到对方善、对方恶,我们都放下,如此而一其心。[念佛能得一心。此岂不是念佛。具足定学之明证耶。]这一段今天一定要讲完,。

[念佛何以能具慧学。]怎么说念佛能够具足我们的智慧之学?[一切众生。本来是佛。具有佛慧。昔日世尊。于菩提树下。腊月]就是阴历十二月,[八日。夜睹明星。]睹就是看见明星,[忽然悟道。三叹奇哉。「一切众生。具有如来智慧德相。只因妄想执著。不能证得。]妄想执着简单讲叫做知见立知,知见立知就是妄想执着,我们的见本来是没有这一些,我们的生命都是一种多余的痛苦,要记住师父对你们讲的这句话,我们的生命所有的痛苦都是多余的,都是自己造业而来的,妄想执着,不能证得。[若离妄想。则无师智。]无师智就是不用教就懂,叫做无师智,不经过师父的教化本来就具足[自然智。]就是本性具足叫做自然,自然就是本自存在,[一切显现。」]就是对境你无心,慢慢、慢慢般若的智慧就显现出来,显现到最后所有的境界都不安插上任何的分别跟执着,那一念清净心就是我们的本来面目。[世尊亲见此理。欲令众生。证入佛慧。故教人持名念佛。即是离妄想。得智慧之妙法也。]

[众生虽具佛慧。奈为无始一念无明所误。从迷积迷。]一次又一次,劝告再劝告叫他回光返照,迷再迷还是一样如此,所以就无量劫,[以历尘劫。]我们生生世世已经死了几百次,几百万亿次了,无始劫以来,[无量妄想烦恼。障蔽自心。]所以有人问:师父,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第一个要件是什么?第一个要件就是烦恼要少,你们要记住,今天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师父,要往生极乐世界,第一个要件是什么?第一个要件就是烦恼要减少才有办法,有心要到极乐世界,烦恼不懂得减少,那是不可能的事情,会障蔽了我们的自心。[以致本有佛慧。不得现前。喻如净镜。本具光明。而为尘垢所障。净光隐没。]清净之光被遮住了。[众生之心如净镜。本具佛慧。如镜中本有光明。粗细妄想烦恼。如所有尘垢。镜上尘垢。须假擦磨之功。而得清净。心中妄想烦恼。必仗念佛之力。可以断除。]

[佛之教人称念佛名。即授以擦磨心镜。断除妄想烦恼之法。行、住、坐、卧。不离一句佛号。念兹在兹。]这个语出《尚书》,念兹在兹的意思是,念这个总是在这个,意思是指念念不忘某事,叫做念兹,兹就是此,念此在此,我们如果念佛心就在佛上,这个意思就是这样子,念兹在兹,心念佛,佛就在心上[无有间断。则妄想自离。而佛慧自发。此即念佛。能发慧学之功用。]

[念佛三昧。又名一行三昧。《文殊般若经》云:「佛告文殊。欲入一行三昧者。应处空闲。]找一个清净的地方,[舍诸乱意。]舍诸乱意就是散乱,[不取相貌。]不取相貌就是不要着相,以平等的空性心、实相心,[系心一佛。专称名字。]就是执持名号,持名念佛,[随彼方所。端身正向。]这样才恭敬,念佛一定要端身正坐,至少你坐在躺椅,也要坐得端端正正不要随便坐,我们要念佛对佛就要恭敬,不要偷懒腰酸背痛,累了躺在床上,双脚双手伸直念珠拿在手上,才念:南无阿弥陀佛,笑死人了,这样一点恭敬心都没有,所以不可以如此,端身正向。[(向西方)能于一佛。念念相继。即是念中。能见过去、未来、现在诸佛。念一佛功德。与念无量佛功德无二。阿难所闻说法。犹住量数。]量数就是还是要在数量当中打转。[若得一行三昧。诸经法门。一切分别。皆悉了知。昼夜宣说。智慧辩才。终不断绝。」此岂非念佛具足慧学之明证耶。]后面这些文字都很简单,这个没有什么困难,总而言之听经闻法重要,不要自己关在家中用功,这样不行,要出来参加共修,听完之后的录音带,要散播出去救度众生,如此才对。

[卍念佛普摄群机第十]

[念佛法门。对上中下三种根机。无机不摄。]也就是说,智慧再高的人也要念佛,自己认为自卑感很重,根机比较差的人,也是可以修念佛法门,所以无机不摄,[有情众生。具有知觉。]大家都有觉性在,[但发真心。无一不能得度。只要一心称念六字洪名。不必广学诸法。善导大师云:「若要学解。]信解行证的解就是要看大藏经,如果要看大藏经,就是要了解佛理。[从凡夫地、乃至佛地。一切诸法。无不当学。若欲学行。当择其契理契机之一法。专精致力。]就是要集中精神,全部的精神都专注在念佛法门,[方能速证实益。否则、经劫至劫。]一劫再一劫,我们现在的生命这么短,才几年而已,一眨眼转个头,几十年的生命就过去了,我们如果没有抓住一个正确的法门,了生死速战速决的法门,我们的生命很短,修行还没有成功,我们的生命就结束了,所以经劫至劫,[尚难出离。」念佛即是契理契机之法。今略举十种人。正好念佛。请各三思。赶快发心。]

[一、出家人。]出家人[正好念佛。既已削发为僧。发心修道。割恩断爱。]因为离开父母、兄弟姐妹,割恩断爱,[背井离乡。]一般人知道这句话的意思,但原始的意义并不是很清楚,这个井字,以前是八户共用一口井,八家共用一口井,打水的井,背就是离开,背井的意思简单讲就是离开了乡里,离开了自己的家庭,因为这个井是共用的,八户共用一口井,简单讲这个井范围比较小,就是自己的住宅,简单讲就是我们现在乡里的意思,离乡这个乡范围比较大,一乡,所以背井离乡就是离开我们的故乡。[住清净之伽蓝。]伽蓝就是寺院,出家人[受现成之供养。无忧无虑。不羁不绊。]这个羁就是牵制的意思,没有人牵制你,这个绊字它有特定的意思,系马脚用的绳子叫做绊,绑头的叫做羁,羁就是捆绑马头的绳子,绊就是捆绑马脚的绳子,捆绑马头的绳子叫做羁,捆绑马脚的绳子叫做绊,它的意思就是拘束不能解脱的意思,所以这个羁就是牵制,马头要向右手边,他就把绳子拉向右手边,马头要向左手边,他就把绳子拉向左手边,都受到人家的控制,绑在马头是绳子叫做羁,绑在马脚的绳索叫做绊,引申为受拘束不能解脱的意思。[正好发心念佛。求出生死。念佛之时。就要生死心切。念生死轮回。依业受报。无有了期。必须精专恳切念去。万念自然放下。]我们放不下,最主要是修行的时间短,修行的时间短,薰习的力量小,我们薰习的力量太小,所以我们放不下,我们每个礼拜都来共修,今天来听一句、两句、三句,这样也可以启发我们的智慧,要不然我们不能万缘放下,我们该怎么办,释迦牟尼佛在经典里面告诉我们,众生在烦恼当中度日,在痛苦生活当中挣扎,而最后缴出了无奈的生命,就是如此,我们现在每天都过着烦恼的日子,在痛苦里挣扎,最后也是缴出无奈的生命,要缴出来,你要缴出来你一点办法都没有,所以生死心要切,当然万念自然就放下。[六根自可都摄矣。今举一例。]

[昔有国王。见外道苦行。比丘(出家男僧之通称)清闲。]奇怪这个出家人整天都很清闲,不像外道这么拼命,看他们吃这么多苦,出家人怎么这么清闲。[一日谓一念佛僧曰。朕]朕就是国王的自称,我[见婆罗门。(修外道之人)勤苦求道。比丘但念佛名。]你们出家人很奇怪,你们出家人整天就是:南无...轻松多了,[相去远矣。]修行的功夫差太多了,他们是那么认真在拼,你们整天清闲,只是:阿弥陀佛...这么简单,[僧对曰、修道不在色身上苦不苦。]不是在色身上面说苦不苦,修行[而在生死心切不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