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慧律法师:《劝修念佛法门》08

(2016-08-24 06:41:55) 下一个

《劝修念佛法门》08

圆瑛法师述

慧律法师讲

[余曾有劝修净土一偈云:]这句偈写得很好:

[「百岁光阴能几何,]就是让你活到一百岁,你又能如何?几何就是现在人讲的「按怎」,百岁光阴能按怎?能按怎,你又能如何?让你活到一百岁,你又能如何?你能怎么样呢?[劝君及早念弥陀。]不分男女老幼,没听到也就算了,听到,不管你几岁你就是要愈早念佛愈好。[莫贪五浊娑婆界,]不要贪著娑婆世界这些五欲六尘,这些没有一样能让我们依靠的,[极乐莲邦胜得多。」]极乐世界的莲邦,为什么说莲邦呢?不是联邦调查局那个联邦,联邦United States of America,不是这样子,这个莲邦是莲花之邦,邦就是国,莲花之国胜得多,极乐世界就是莲花,所以殊胜的地方超过这个娑婆世界千百亿万倍。所以劝告大家要冷静,师父一直告诉诸位,我们文殊讲堂一定会有很多人往生极乐世界,绝对不出所料,保证的,一定有很多人往生的。

我看到六楼、七楼也满,这么多人在共修,令师父很感动,所以我要尽量讲得精彩一点。

[卍第八念佛速了生死]

这个「速」字太迷人了,因为我们要了生死,通常都要经过好几劫好几世,都要修很久,念佛要解脱我们的生死,并不困难,很快就了脱我们的生死。

[世间大苦,莫甚于生死,]我们有生就有死,[有生则有身,]我们有出生就有身体,[有身则众苦所集。]我们所有的痛苦,都是为了这个肉体。男人也痛苦,男人为要赚钱养家而劳累,我看那个安装冷气的,装冷气装到脊椎已经弯曲了。我看了很不舍,我就问他:老伯、老伯。他说:你怎么叫我老伯?我说:我看你好像很老了。他说:我的岁数不大,我是扛冷气扛成驼背的,要不然我的岁数不大。看起来像我爷爷,我就叫他:老伯、老伯,你扛到驼背使人看得很难过。他说:没有办法,我的孩子念五专,这种粗重的工作,现在年轻的没人肯做,我不扛也不行。我说:你的脊椎已经明显弯得很厉害了。我说:你再找那么重的冷气,会断掉,我不骗你。他说:没有办法。世间穷苦没有工作无法温饱,没有工作无法温饱。他就说:还是像你们这样出家比较轻松。我说:我们不轻松,我们看《大藏经》,一天看一、二十个小时。意思是说我们比较轻松,他不知道我们比他还苦,我们都两、三点就起床了,甚至整晚没睡他不知道,各人辛苦之处不同。所以说有身体就有痛苦[老子曰:「吾有大患,为吾有身。]他有很大的祸患,就是因为我们有这个身体。[吾若无身,夫复何患。」]我如果没有臭皮囊这具身体,我有什么好害怕的。[佛云:「身为众苦之本。」]说的也是,我们的身体没有一样快活的,没有一样快活的。说真的如果说生病,我可以称为生病的祖师。如果生病要供奉祖师,我的照片要贴上去,病得最久的。众苦之本,我也一直觉得这个世间无一可乐,我并不是很消极,从小到现在我就是觉得这个世间很苦,无一可乐的。[以此身即是生死苦果,无量劫来,舍身]舍身就是死后,[受身,]就是再来出世。舍离前世的身体,又来感应今生的身体,叫做舍身受身,让你躲不掉的,[不知经了多少生死,轮回六道,易报改形,]易报就是改变果报,外在的形像改变一下,如此而已,改变一下而已。[头出头没,]头出就是暂时让我们呼吸一下。三善道叫做头出,就是出生在天、人或者阿修罗,虽然暂时有苦,但是稍微还是有快乐叫做头出,还可以呼吸,如同水平面,头伸出水来还可以呼吸。头没是指三恶道——地狱、饿鬼、畜生,头没表示沉下去,你如果沉下去,地狱、饿鬼、畜生,你要修行就没有办法,[无由了脱。今得人身,须当猛省,]好好地回光返照一下,就是冷静一下,[切莫因循错过,]因循错过,因循就是敷衍了事而不振作,因循就是反正我身为人,死后什么都看不到,随随便便、马马虎虎就过一生,敷衍而不振作叫做因循。因循就是牵延而不决定,叫做因循,简单讲就是漫不经心,迷迷糊糊的错过今生,[辜负此生。古德云:「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今天我们有这个身体不赶快在今生得度,你要等待何生再来了脱这个身体?舍此身而受另外一个身体,所以要藉今生的身体来修行,来生不再来出世,就没有这个身体的痛苦。

[欲度此身,须假修行。六道之中,余道难修。一、天道。]基督教、其他的宗教,说要到天上,天道,[天中著乐,]人一到天上就不知道修行,为什么?他耽著快乐,不要说天上的快乐,就说我们娑婆世界的大家乐,就没有几个受得了,没有几个受得了,你看为了签赌大家乐,死的、跳楼、家破人亡的,仅仅娑婆世界赌博之乐,签大家乐就没有几人受得了了,一百个人差不多有八、九十人在签赌,所以著乐。我们是藉苦以为是乐,以苦为乐,[色、声、香、味、触,五尘欲境殊胜,]因为天人的福报大,行十善,你行十善有布施,不贪嗔痴等等,你有殊胜的福报,但是一到天上就[被境所迷,]你就[不思修行。如世间富贵之人,]富贵之人你叫他布施他肯,你叫他来打佛七受苦,他不肯,日中一食、过午、打八关斋,有时候因为他很富有不曾苦过,会受不了,会受不了。所以有一种人他很肯布施,但是他不能吃苦,因为从小到大富裕惯了,受不了打八关斋戒,一天拜一百拜,念一万佛,没有办法受不了,稍微热一点拜个佛就满身大汗,他不肯来吃苦。他不像我这样从小就受苦,师父打精进佛七打了十三次,打了十三次。我打算再打没有因缘了,没有因缘了。所以说世间富贵之人修行难,[修行二字,]在天上来说,[竟不喜闻;]你哪他讲要修行。他说快乐无边修什么行?修什么行。[二、阿修罗道。修罗嗔心方炽,]方炽就是他的起心动念,嗔恨心重的人,会跑到阿修罗道去,[多好斗诤,]整天就想吵架而已,像现在在路上你看他一眼,他不顺眼就要揍你、扁你,多好斗诤。报纸刊登的,我常常说我们这张嘴巴要注意,报纸刊登的我讲一些给你听听:一个年轻人买了一辆天王星的新车,他开着这辆新车经过一个路口,被小流氓挡下来,他们稍微认识,但是不是很熟,挡下来的时候,那个流氓就对他讲,说:你现在行情好开新车。那个开新车的回答一句,说:我有办法你管我什……那一句我不能学,你管我什么?枪掏出来,碰!开枪。只有说这么一句而已,一句话而已,他身边刚好有一台收音机,你知道枪的力量多大?枪的力量多大,他打出去贯穿过去后面一台收音机再贯穿过去,子弹卡在里面。一句话而已,一句话马上死,一句话而已。所以我说吃亏就是占便宜,如果碰到这种事情,如果他问就说:对不起,对不起,我也有错的地方,请多包容,实在很对不起,我错了,我错了。我有一次开车撞到计程车,我后面那辆车开得很快,后面那辆车一直对我按喇叭,我近视没有看前面距离没测好,急踩油门撞上前面的计程车,撞了一声,碰!他停车下来我也跟着下车,我对他说:司机先生,很不好意思我撞破你的车,你看要不要赔?他说:不必,不必,出家人没钱。幸好他这么说我只好闭口,出家人没钱就没钱,我就卖龙眼过活没办法,出家人没钱算了不用赔,我撞到他的车后,我一下车就对他道歉,就是对他很好。不管对或错,我们先向人家道歉就好了。多好斗诤,我们不会这样子,所以我们有时候讲话要很小心,真的。有时候一句话失去我们的生命,很可惜。有时候一句话会使人开悟,有时候一句话会死在枪口下,所以我们如果遇到恶的境界,尽量不要随便讲话,你要永远记住,要往生极乐世界的人,你就要学吃亏,什么都礼让人家,不要跟人家斤斤计较,也不要对人讲些很难听的话,所以师父一生一世,我都秉持一个原则,师父听说你为人很好,我都秉持一个原则,这是我一生的座右铭,你们要不要听听我秉持的原则我的一生一世就是永远不得罪任何众生。这是我一向所秉持的原则:永远不得罪任何的众生,要不然你会惹来杀身之祸,我不骗你的。所以阿修罗[不肯修行;三、地狱道。地狱依业受罪,神识昏迷,]地狱大部分都是嗔恨心重,杀人放火要不然就诽谤三宝。今天有位比丘尼来跟师父顶礼,比丘尼来跟师父顶礼,多恶劣,比丘尼来跟师父顶礼,对不对?顶礼,她说:师父,我们遇到一个难题。我说:你有什么难题?她们后面观音山的后面有什么山庄做杀生的营业,就是造业的行业,电申请不出来,他不知道对住持怎么讲的,大家都把印章盖给他,盖给他之后,就装了好几万瓦的强电在后面,不知道该怎么办?他的电申请不出来,就假借我们寺庙的名义去申请,申请之后去造业、去养鱼、卖海产、杀生,结果有一天,不知道哪一个人去把电关掉,鱼池里面要有氧气,鱼都死光光,鱼都死光光。他不知道就把开头切下来,就来寺庙大骂:菜姑,如何如何……就开始一直大骂,要不然你叫佛祖来跟我讲,你们不是常常说佛怎么说,要不然你叫佛祖来跟我讲,我什么都不信。流氓来找比丘尼的麻烦,比丘尼是出家人怎么跟你争吵。我说:这样很困扰。她说:慧律法师,这该怎么办?我说:这个不知道该怎么办,我怎么知道该怎么办?等一下我去说换我被他揍,你被他揍到此为止就好,我去说换我被他揍,不行我要弘法,被他揍这样不好,你被他打还没关系,你不必讲经,我被他打,牙齿掉光就不能讲经了,不行!我比较能讲经不要被他打,不适合。听说到寺庙凶神恶煞似的,从头骂到尾。我说遇到这种的没有办法,看你多行,你又不能报警。我说:怎么通过的?连变电所的也怕他,到变电所拍桌子,一定要让他通过。他说:你如果要迁走就要两百万,这两颗电筒,你如果要迁走要两百万给我。我说:我要到哪里拿两百万元,我要到哪里拿两百万元?所以说碰到这种事真的没办法。人家说:他右边画一只鸭左边画一只豹,他就没有他的办法了,鸭跟豹就是「恶霸」,恶霸,你就没有他的办法了,真的没有他的办法,出家人如果碰到这个真的束手无策,你能怎么样?一点办法都没有,要不然就念《大悲咒》,看他能不能改过自新,有一天才来佛前痛哭流涕求忏悔,我看不拿刀子来杀就算很好,不太可能。世间就是有这种人连出家人都要欺负没办法,所以我们现在神识为什么会昏迷?拼命一直造业,不管出家、在家,他就谩骂她。所以,[不能修行;]下地狱的人没有办法修行,在人间罪恶多端绝对下地狱。[四、饿鬼道。饿鬼饥火交然,]目犍连那一部电影,他母亲就是诽谤三宝,堕入饿鬼道,目犍连,[呼号求食,不得修行;]单单为了三餐,这个念háo字,「号」字就是呼喊,叫苦连天:我很饿、我很饿!饿却没有东西吃,所以不得修行,没有办法修行。如果堕入饿鬼道就没有办法修行,真的没有办法修行。像我们祭拜祖先,在座诸位你试想,我们祭拜祖先,七月中旬或是清明节扫墓,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扫墓那一天才拿饭、拿一些水果去拜你的父母,我跟你讲肯定饿死的,所以还是要靠自己生前有福报,没有办法,一整年拜你的父母拜那一碗饭,他要怎么吃?那里够吃?[五、畜生道。畜生愚痴成性,但知食睡,]不是吃就是睡,这倒是真的,我们那只狗,文殊讲堂养的那只狗,我每次走过去都看它在睡觉,真的,真的!在A店的那只狗,它一定趴在邱医师上楼的那个角落睡觉,仓库前面那里,每次都见它在那里睡觉,吃饭就睡,睡饱就吃,人家要进来买东西,还会吠人家,养这个真的就是这样,还有基金,这只狗还有基金,人家还募了一些基金给它,它就拼命地吃罐头,好命、好命,吃饱就睡,睡饱就吃,以后如果要弄罐头喂这只狗,就对它念一些《往生咒》,让它早点回去,让它早点回去才快活。食跟睡,畜生就是这样子,吃饱就睡,睡饱就吃,猪也是如此,猪也是如此[不识修行。]它要怎么修行?所以说今天我们能够坐在这里念佛,是修百千万亿劫才能够碰到正知正见,净土法门它怎么能了解?[裴相国云:「整心虑、趣菩提,惟人道为能耳。」]整心虑,整就是调整,要调整我们这个心,虑就是指知见。要调整我们这个心,使它趋向于正知正见的一个菩提之道,除了人道能做以外,其他没有办法,所以说我们人是有智慧的动物,他听经闻法听得懂,所以说整心虑趣菩提,只有我们人,所以我们要珍惜,所以我常常告诉信徒们,我们要记住一句名言:珍惜我现在所拥有的,感谢我现在所没有的。再念一遍:珍惜我现在所拥有的,要感恩我现在所没有的,要珍惜今天。[我等既得人身,若不修行,未免辜负所生,生死何时得了?]

[生死有二种:一分段生死。]我们今生活一活,来世变成猪公,我们这一段人生,这一段结束换成做猪,做猪也要死,猪死后生天,生天做天人,天人也会死,那段时间再过了以后,又堕入地狱,地狱之后又有一段出生为人,就一段、一段……这样子,分段生死,[约外身说,指身形有长短大小,分剂]就是差别。差别的[段落,而受生死;]我们现在就是分段生死,说真的这是很痛苦的,我们这个世间一段一段地来出世,这是很痛苦的。[二变易生死。]变易生死就是心境上的改变,实无生死,实在是没有生死,而是指境界的转变而已,方便叫做变易生死。当然这是跳出三界外的,他已经有清净的色身,我们是粗糙的四大,人家那个是清净的四大所构成的。变易生死,[约内心说,指心念有生住异灭,迁变移易,亦属生死。三界之内,六道众生,具足二种生死;界外三乘圣人,无有分段生死,]他没有一段一段的生死,[但受变易生死。]变易,譬如说人从小孩子,他思想上会慢慢地成熟,这也属于一种变易的生死,方便说这是一种变易的生死,三界外没有一段一段,他只是境界上一直他现出来,简单讲境界愈高的话,他变易生死的力量就愈弱,成佛开大智慧就没有变易生死[若二种生死都不受者,唯佛一人。当知生死,是由烦恼所造成的。]所以我们如果要往生极乐世界,第一个先决条件,就是不能有烦恼,就是任何事不要跟人家计较,制造困扰,[佛则转烦恼为菩提,了生死证涅槃,故不受生死。]

[三界内之众生,欲求了脱生死,竖出三界则难,]竖出三界就像竹子里面一条虫,如果要向上爬,就要一节一节地咬,咬到最上面,直立的叫做竖出三界,这个很困难。这条虫如果懂得从竹子的旁边咬一洞,这条虫就爬出来了,经典都常常有这么比喻。竖出三界则难,就是一层一层、一层一层,除非断见、思二惑,要不然是不可能的,[横超三界则易。]横超就是从旁边,从旁边,简单讲就是走捷径,从旁边咬一个洞爬出来,这个就是念佛法门。[何谓竖出三界则难?世人若修九次第定,]九次第定就是阿罗汉的定,破四禅四空的定,达到出世间的定叫做九次第定,九次第定就是阿罗汉的定,超越了四禅四空的定,叫做九次第定[由一定而入一定,]初禅一定,二禅又一定,三禅又一定,四禅又一定,这样就四个定。四空天又有四个定,加起来总共有八定,你没有超过这八定,要了生死就不可能,[次第而升。先修色界:初禅离生喜乐定、二禅定生喜乐定、三禅离喜妙乐定、四禅舍念清净定;]经过这四种定之后,[再修无色界:]无色界第一[空无边处定、]第二、[识无边处定、]第三、[无所有处定、]第四、[非想非非想处定,]四空天也是四个定。四禅天是四个定,四空天也是四个定,四加四刚好是八,[此八是世间有漏禅定;若不得第九灭受想定,]掉前五识、灭掉想就是第六意识,简单讲如果你要证阿罗汉果,第一个就是要先断掉一切境界的感受都不受,就是一切法不受,受就是放得下,简单讲就是不生分别心的感受。第二点你要断第六意识的强烈的散乱心,强烈的分别那一分的执著,后天性的执著这个「想」,灭掉这个受,灭掉这个想,就是前五识还有第六意识[则不能了脱三界生死,]第九个,[后一是无漏禅定。]就是九次第定。[此九定顺序而入,]要透过初禅、二禅、三禅、四禅,还有透过四空天,你一点都[不得超越,故名九次第定。中间经历无量时劫,九定完成,]无量时劫,我读佛经很怕读到这一句,我很怕读到这一句,因为无量时劫实在太久了,听到这一句是很恐怖的事情,譬如说法师你来世再来讲经,你再经过十世再往生极乐世界了脱生死,受不了,一世就受不了了,不再来了,等我成佛再来。如果有人说:师父,我发地藏王菩萨的愿。我说:你很行,我没有办法,我没有办法,我没有办法。众生度尽方证菩提——我说:那是能力够的人讲的,不是用唱的,那是要有功夫的人,我不敢发地藏王菩萨的愿。地狱不空誓不成佛——我说:我不敢如此做,地狱还没有空,我要赶快成佛才快活,我力量不够,先到极乐世界。说来说去先到极乐世界就对了,要不然你还要经过无量时劫,来世如果出生为猴子,就像彰化那个人,电视每天都有报导,那一百多只猴子现在农委会也不收,他养了一百多只猴子,是人工交配的,一百多只猴子,他没有钱养这些猴子,一百多只在吃很吓人的,一百多只在吃很吓人的,我本来想打电话去把一百多只买回来放在我们讲堂,在四楼开个猴子班拜佛、念佛,听说不能放生,它们不是野生的,这些猴子买回来活不了,要不然我们一百多只猴子买来,把它们放生在内门乡的山上,要是把一些龙眼摘光光,大家都来找我算帐,猴子又很凶,这个很惨,猴子最像人,没有办法。电视连续报导快一个礼拜了,那一百多只猴子到现在还没有定论,他好端端地养那些猴子,他说他没钱可养了,又不能卖它们,要送给人家,卖到国外也不行,不晓得该怎么办?它们还有编号,猴子也有编号,你把那些猴子弄死是犯法的,那些是保育类动物,台湾的猕猴,你如果把他们弄死,你说:我不让它们吃。最近刚好死了三只,现在开始进入法律程序了,所以说如果不赶快修行,你如果变成猴子就很麻烦了,我不骗你的,先回去照照镜子,看看脸像不像猴子,很奇怪养的人那张脸,养久了不知道是感应或是怎样,脸怪怪的,我什么也没说,真的。无量时劫,九定完成,[方能竖出三界,得阿罗汉果。若但得前八种定,未进第九定,终不能了脱生死。]还是没有办法。[如郁头蓝弗仙人,修到非想非非想定,天报享尽,还堕飞狸之身,故谓竖出三界则难也。]这个可以说是不可能的。所以我跟人家说了生死,遥遥远期。如果你像这样修,比开特奖还难,你如果这样押、押……押久了搞不好会中一次特奖,三个号码,你如果要修出三界,比中特奖还难,没有机会。

[何谓横超生死则易?即是念佛法门,往生极乐。极乐世界,与娑婆世界,同在一个刹种。]刹种这个「刹」就是三千大千世界,这个种就是无量三千大千世界所构成的一个世界,这个都是来自《华严经》,[此刹种]就是无量三千大千世界,[共有二十层,]第一层就是由一个三千大千世界碎为微尘,每一个微尘当做一个三千大千世界,如是等颗粒微尘的三千大千世界,构成这刹种二十层的第一层,然后就依此类推,第二层就两个三千大千世界碎为微尘,再来总共二十层,[娑婆极乐同居第十三层。]我们是第十三层。[《弥陀经》云:「从是西方,过十万亿佛土,有世界名曰极乐。」]佛所说的当然不会骗我们,我们现在如果用天文望远镜看,看不到,因为那是心法的东西[是平横而过。娑婆众生,念佛功成,往生极乐,即是横超三界,疾出生死,便得圆证三不退,]位不退、念不退、行不退[寿命同佛,无量无边。阿僧祇劫,译无数劫,莲花化生,即是最后之身,不必再受生死轮回,除乘愿再来,]你如果乘愿再来娑婆世界,[入世利生,则各随本愿,非随业而受生也。而念佛之人,乃是一念功成,一生事办,]我们今生就要解决它,今生就要解决它。我们前面读过的张善和,杀牛杀了一生,他念佛照样往生,所以哪有这么厉害的法门,就是因为太简单了人家不相信,人家不相信,[故谓横超生死则易也。]

[竖出三界,如蚁子上于高山;横超三界,如风帆行于顺水。]竖出三界就像一只蚂蚁慢慢地从山下爬到山上,那只蚂蚁要怎么爬到山上,怎么得了,那只蚂蚁那么小,它要怎么爬到山上,那座山有好几千公尺,海拔好几千公尺,它要怎么爬,表示那只蚂蚁要爬多久,还没有爬到上面就死了,难的意思。横超三界像竹筏上面挂着风帆,装着帆布,风吹过来顺水推舟,[又譬如毛笋]这个笋字跟竹筍的筍是一样的,毛笋就是竹筍,竹筍,简单讲竹子里面的意思,竹子会生出笋来,毛笋[内]就是竹子里面[生一虫,笋长成竹,]筍慢慢、慢慢成长变成竹子,变成竹子,[虫在竹中,欲求出离,若向上咬竹节,]咬竹子,[咬穿一节,复有一节,]咬穿一节,复有一节,还没有咬到上面的竹梢,就已经死了,没有力量,[努力咬去,未到竹梢,命已先死,]就不知道修行了,梢就是物的末梢,已经先死了,[此喻众生,竖修九次第定,求出生死也。若从竹边咬一洞,洞穿即能得出,此喻众生,精修念佛法门,]你只要深信、切愿,你不要失去信心,不要听人家乱讲,我带你到哪里去灌顶、念咒,到哪里去参禅,统统放下,拼命地一直念佛不受影响,[横超生死也,其难其易,不啻天渊。]啻就是无异于,不啻就是无异于,这个念chì字。无异于天渊,天是在上面,渊是深水,表示差距太大。不啻天渊就是无异于天壤之别的意思,叫做不啻天渊,差距太大,念佛法门当然快,其他哪有办法。

[念佛法门,虽可横超三界,速了生死,而于临命终时,是一最大关头。]师父早就对你们讲过了,有的人一生认真念佛,不过临命终功亏一篑,因为他没有告诉家里的人,没有对家里的人开示,往生之后要怎么安排怎么处理,都没有交代好,他念佛只有他一个人而已,不过临命终他没有交代清楚,子孙不会处理,随便处理,哭成一团,马上就换衣服了,他的内心一直想佛,但是胜不了这个境界,因为我们五阴不破,这个色身抵不过,你有心念佛也很坚持,不过你临命终,你的子孙不会处理,你就很麻烦,[果然]果然就是如果,[平日信愿深切,净行成就,或得理一心不乱,]理一心不乱就是你对教理通达,了解实相的道理,能够达到一心不乱[或得事一心不乱,自可预知时至,正念昭彰,]昭彰就是显明的意思,很明显,正念很明显不会乱掉,[一切境缘,不能为碍,则其往生也,]你要注意看那八个字:一切境缘,不能为碍。看经典要会看,不要唰一下就过去,不要这样,看经典,你要会看这八个字在讲什么,我现在再讲一次,你要在一切境界的因缘不能有障碍,就是你没有执著放得下,这样在临命终才能往生,你看他说得很清楚,则其往生也,意思是说才有可能往生,如果简单讲其意,一切境界如果现前什么都执著,什么都计较,什么都放不下,他就变成有碍,有碍底下当然就「则不得往生也」,就要这么接了,那八个字你要注意看,一切境缘,一切,不管你受了什么委屈什么病苦,不管你亲戚朋友怎样,都要想到:没有往生极乐世界不行,如此一切境缘,不能为碍,障碍不到你,所以平时要学定力,你自己念佛念得定吗?自己要培养。你是不是真的有定力,这颗分别心、执著心放得下吗?会,如此往生就无碍,绝对无碍。平时你如果念佛念到能定,临命终[如入禅定,一弹指顷,]一弹指、一刹那,[托质宝莲,业卸尘劳,神栖安养,]安养就是极乐世界,[圆证三不退也。]圆证三不退也。

[倘若信愿行三资粮,虽然具足,未得事一心不乱,理一心不乱。则临终时,还须道友助念,帮同念佛,]来帮忙念佛,[助成正念,方得往生。最怕临终之时,以种种事缘,扰乱其心,]我们平时种种事的因缘,你一定要先培养,培养看得开不计较,能够原谅人家就原谅人家,钱财损失没有关系,我们有这颗心可以念佛,我们不会饿死就好了,全部放下,这样才不会扰乱他的心,要不然你临命终种种的事缘扰乱其心,[打失正念,]他一生很拼命,因为临命终颠倒,[有碍往生。凡为道友徒眷家属,当明此理,助念为要。]所以助念为要,所以临命终的助念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再说还有一种力量很大,什么叫做一种力量很大?就是僧团的力量很大,就是开始做法会的力量,譬如说你是正信的佛徒,你临命终万一有所障碍,没有办法判断那个时候,就完全要靠师父靠僧团了,靠大众的力量,大众的力量,大众的力量很大,非常地大,你不要小看,你想想看以打佛七来讲,打佛七,不是临命终打佛七,年底要打佛七,说得太快了,我们年底要打一次佛七,你想想看我们楼上楼下七、八百人,七、八百人这样念佛:愿以功德回向某某人……很惊人的,真的很惊人,那种力量真的不可思议,说不能往生我不相信,如此就要看你和僧团的缘,是深还是浅,是深是浅,你要相信,经典的回向也不可思议吗?

有一次有个信徒她的女儿出血不止,出血不止,就是月经出血不止,看医生吃药,吃什么日本的中将汤,或是上将汤或是特级上将汤,也是有吃药,就是没有办法出血不止,奄奄一息都快死了,说:师父,请您慈悲讲经之后帮我们消个灾,不然实在没办法。她很虔诚,那个时候刚好在盖讲堂,她很帮忙我也没话讲,我讲完经不费吹灰之力,我不费吹灰之力,我讲完经就拿一枝引磬帮她念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然后再愿以此功德消灾某某人……隔天打电话去说血止了,出血止了,跟你说这种事情是不可思议,你要如何解释?对不对?你要如何解释?如果回向她往生极乐世界不是一推就上去了吗?对不对?好向万人,好几万人在听经大众念佛的力量大,力量大。有一次我在台北体育馆讲经的时候有三、四万人,你想里里外外到底几万人很难统计,那个时候三、四万人,如此的念佛力量看有多大,对不对?所以说我们如果在世没有办法,我们就要多结善缘,多结善缘就要靠师父、靠僧团、靠大众护法居士的力量,只有如此。

[如在家居士,一生念佛,志愿往生,最好将家务以及身后各项,预早安排,]我早就对你们说过了,[交付清楚,或立遗嘱,以免临命终时,有所挂碍。并须严嘱家庭眷属,临终之时,一齐助念,不得提起家务,]人都快死了还提起家务,这种事情很多,父母抬到大厅旁,兄弟就为了分财产在大厅打架了,你相信会如此吗?父母还停在大厅,兄弟、媳妇就开始为了分财产而争吵了,争到互相诤讼,所以我们如果是有正念、正信的人,临命终以前一定要处理妥当,处理妥当。所以不得提起家务,种种情缘,[种种情缘,牵绊之事;]牵绊住,[切忌啼哭,]啼哭,不要在那里哭得死去活来,有的人还哭出调子来,现在的人比较没有哭出调子来,以前的人都哭出调子,现在的人哭比较没有这样子,以前的人不知道怎么会哭出调子,现在还有请五子哭墓来帮忙哭,有的人也跟着他这样哭,疯了,对不对?哭是我们伤心而哭,请那个来哭什么,对不对?切忌啼哭,[扰乱其心。临命终时,一念若差,]一念若差,这个当然是因为平时功夫不够,信愿行的力量不够,你才会一念若差,你如果功夫够,[则不能往生,]如此就不能往生,[关系重大,请勿忽视。]就是你不要忽视这个最重要的,[深望为眷属者,当以助道为孝,]助道就是助人成就佛道,叫做助道,助人成就佛道叫做助道,帮忙念佛,[勿以情爱,而误往生大事也。]这种事情很多。老伴,你死了我该怎么办?(师父学人家那种带词的哭)我哭起来很像,因为我很会学这个,我听一次就知道该怎么哭了,有的人哭完,因为是突然没带卫生纸:你有没有卫生纸?还跟隔壁的借卫生纸。她那包擦完了,还跟隔壁的借卫生纸。不必如此,这么哭没有用的,也是同样如此而已,世间就是如此而已,所以不要为了情爱而误了大事,感情的执著要慢慢地、慢慢地,只有阿弥陀佛才能够解救我们,如果执著我们的老公,或是执著我们的老婆,这个到最后就没有办法,[凡我等念佛求生净土之人,当知一生辛勤,]辛勤就是辛苦,[收功就在末后一着。]就是最后一念,[当临欲命终,正是圣凡立判]立判就是马上分辨出来,[之时节,此时应当万缘放下,]万缘放下,但是这句万缘放下,平时就要培养了,我一直跟诸位强调:世间没有什么可计较的。我说一句话你相不相信?世间的事情你如果看得很严重,每件事情都可以看得很严重,世间的事情你每一件都放下,把它当成无所谓,就什么事情也没有,师父所说的这句话你慢慢地体会,天大地大的事情你也可以当成没事把它放下,有的烦恼重的人,小事情也可以弄得好像很大,很委屈的就是这样子,所以应当万缘放下[寸丝不挂,]寸丝不挂是比喻自己的身体没有被世俗的感情所牵绊,不能解释成应当万缘放下,全身脱光光没有穿衣服,不是这个意思,看书要看清楚,看书要看清楚,上一次有个基督教的看到我们的凡圣同居土,凡圣他没看到,只看到同居,我跟你讲佛教都教人家同居,你看同居土,佛经他看不懂,误会了我们的意思,[一心专念弥陀圣号,求见我佛接引,]求见我佛接引,阿弥陀佛接引,佛绝对不会误众生的,菩萨,我再跟各位讲一次,佛二十四个小时都在你面前,问题是你的心清净吗?问题在于你的心清净吗?问题是这样,我们的心如果清净,尽虚空遍法界,本来就都是佛的身体,他怎么会不来接引你?其实一丝一毫都没有离开过我们,都没有。所以你一定要在心地上下功夫,心地上下功夫,诚恳地求,诚恳地求。以前有一个祖师在修行,那种修行你受不了,他每天怎么修行呢?那个比丘怎么修行呢?他每天都跪在佛前大声念佛,一定念到哑了才停,念到哑了,每天都跪在佛前大声念佛念到哑了才开始休息,一天都念好几个小时,我们现在拿着一串念珠,这样念这样念……也一边看电视,边看、边看……包公?赞!开封有个包……包青天(师父唱)这样子,他可能是这样唱的,也一边念佛。你想想看一边看电视,跟古人怎么比?古人根本没有这种外缘,放声念而且念到声音哑了:我一定要到极乐世界。所以祖师大德如果往生根本没有障碍,他坐在那个地方脚盘起来,喘一口气就OK了。我们不是这样,我们喘了十几口气还在那里痉挛,要死不死,要活不活,功夫怎么差那么多?就是平时所下的功夫不够。在座诸位,你们一定要记住师父对你们讲的一句话:水到渠成,瓜熟蒂落。你不要一直怕我不会往生,现在的问题是你的功夫够不够?你要在念佛的功夫下手,往生不往生不是问别人。今天我如果拼命地一直念佛,我就知道一定往生极乐世界。我们不是,我们还有五欲六尘,还在迷电视,对不对?看到跳舞他也迷;吃,他也要享受。财色名食睡牵绊住,你什么都要享受,你也想要往生?一方面用大绳牵着,一方面想要往生,就要看那一方的力量比较大,对不对?祖师大德就不一样,五欲六尘用剪刀把这边剪断,阿弥陀佛那边一下子就拉过去,很简单,要往生说难很难,五欲六尘放不下就是这样子;说简单就很简单,「要」与「不要」如此而已。所以求见我佛接引,[求生上品莲台,正念昭彰,往生可必。]可必就是决定往生的,[一刹那间离五浊,屈伸臂顷]屈伸臂顷就是手这样伸出去屈回来,知道吗?屈伸臂顷,屈伸手臂的时间,就这么一刹那。屈伸臂顷,一刹那手屈回来这么短的时间,就[到]极乐世界的[莲池。]里面。[故曰念佛速了生死。]速了生死。所以师父开这个课程就是这个意义。

星期六、日、一开《楞严经》是针对希望教理能深入的人,但是星期二不能开得太深,开这个课程,不管根机深浅都要听,你一定要念佛,所以星期二的课程绝对不会寂寞也不会无聊,绝对不会这样子,开这个课程绝对是很好的。

九点半了,这一部我们如果讲完,我们要讲《念佛感应见闻记》,那是实实在在的,虽然是很浅的白话文,不过却很重要,那个看了会使你信心百倍,信心百倍。知道理论我们就要知道实证,看以前人家念阿弥陀佛念得多么有感应。

[第九念佛具足三学]

[念佛有四种。一实相念佛。]实相念佛简单讲就是证悟无生的人,得到无相、无念、无住的空性功夫的人所用的念佛,叫做实相念佛,这是非常不简单的,除非是明心见性之人,要不然没有办法,实相念佛简单讲就是禅宗所说的即心即佛,就怎么简单,他心,他现在就是佛,就像六祖这样子,应无所住,而生其心,自性本自具足,实相念佛,即心即佛,即佛即心,没有佛外的心也没有心外之佛,实相念佛,[依实相理。念法身佛。]法身佛即是无相佛,他要对世间一切的相统统放得下的人才有办法,[法身清净。犹若虚空。遍一切处。实无有相可得。本无能念之心相。亦无所念之佛相。能所双亡。心佛不二。即心是佛。即佛是心。若念实相佛。则无念而念。念即无念。一心不乱。湛然常住。是为理念。]通达无生理之人虽念亦无可念。

[云栖云:「念空真念。生入无生。念佛即是念心。生彼不离生此。心佛众生一体。中流两岸不居。」]这个就是说实相念佛,念空真念这一句话的意思是:念空性的佛才是真念,才是我们自性真正的念佛,念空性的佛才是真念,我们如果念有相的佛,还不是究竟的真念,生入无生这个入,如果改作即的话就更清楚,生即是无生,入其实没有能入所入,是方便讲的,所以生就是无生,虽然到极乐世界,其实是当体即空就是无生,念佛即是念我们这颗心,因为心外无佛,佛外亦无心,生彼不离生此,这一句话要注意!生彼就是极乐世界,不离生此,注意这个此,不是指娑婆世界是当下一念,要注意,实相无生的道理不说彼此,所以生彼不离生此,就是你生极乐世界其实不离当下这一念无相的清净心,要这样解释才对,不能解释为,生极乐世界亦不离生娑婆世界,这样解释不对,当下这一念,心佛众生一体,都是同一体,中流两岸不居,中流表示实相,实相叫做中流,两岸表示空有两边,实相不居就是不着,简单讲就是:实相不落入空有两边,即空即有,即有即空,中流两岸不居这句话的意思是,实相绝对不着空不着有,直接进入萨婆若海今天有修行的人,或是有学佛的人,这颗心真的很可爱,很多祖师大德,都牺牲自己的生命来完成佛道,众生实在是苦恼无边,为了小利而造作因果实在不对,今天电视报道的,台北的统一超商,晚上都找工读生,打工到凌晨五点,他是二十四小时营业的,突然两个彪形大汉,拿了一把西瓜刀闯进来,西瓜刀这么长,切西瓜用扁扁的那种,他总共才四千元而已,他从十一点以后......统一超商有规定十一点以后,里面只剩下九百元而已,就是剩下九百元,顶多只能放九百元而已,两个人一百七十几公分,身体很强壮拿了一把西瓜刀,录影带播放出来,进去看到那个小弟,那个我看只是高中生而已,打工的,把它胸前的项链扯断就是要它,他们进去先问他,是不是自己一个人而已,那些歹徒这样问:你是自己一个人而已吗?自己一个人看顾而已,他呆呆的就说:是的,我自己一个人顾店,好抓起他的手,把他胸前是项链扯断,然后叫他打开收银机,他不开,不打开他们就自己打开,打开里面剩下四千元,那条项链价值不到一千元,会去打工的人身上怎么会有钱,傻瓜,拿了四千元两个人分,就算加起来五千元,一个人分得二千五百元,这倒没关系,他们还把工读的弟弟杀成重伤,把他杀成重伤,现在全台湾在捉拿,为了二千五百元,如此恶因就造成了。所以我们今天如果没有听到佛法实在很惨,佛经里面有一个比喻,为了贪图小利而失去大利。有两个夫妇,有两个夫妇结婚,很恩爱很少吵架,有一次,从外面拿了三块饼回来,她先生吃了一块,他太太也吃了一块,他说:剩下一块怎么办?她先生就说:我是丈夫比较辛苦让我吃,我是丈夫我要吃这块饼,三块分不平,他太太就说:你这样不对,做先生的比较有学问,都是男的让给女的,这一块要让给我吃才对,争来争去那块饼就无法吃,两个人就约定,谁先说话就算输,这块饼放在中间,谁先开口说话就算输,就不能吃那块饼,两个人就坐在桌旁,开始不说话你看我,我看你,开始不讲话,从现在开始谁先说话谁就算输,就你看我,我看你,有一个小偷来,强盗来,他看他们两个人像死人似的,你看我,我看你都不动,然后他就进来翻箱倒柜,要把他们的宝珠,值钱的东西拿走,看他太太坐在她先生对面都没有表情,看他太太又很漂亮,就对她上下其手,她先生看到当作没有看到,他怕一开口那块饼被她吃掉,他不管她太太被人摸,一开口就什么都没有了,为了吃那块饼不敢讲话,就摸、摸、摸....摸到最后可能被摸到痒处了,他太太站起来,说:你这个死人,我被摸成这样你都不讲话,他说:你输了那块饼我吃,就把那块饼拿起来吃。世间就是这样子,世间人就是这样子,就是为了贪图小利,为了贪吃那块饼,太太被摸来摸去没有关系,金银财宝被偷光了也没有关系。现在的意思就是说:我们的法身慧命,本来就具足一切的智慧,但是我们不会用,我们就是贪图这个世间目前的一点点利益,执着这一点点东西,其实我们是佛,我们有无量无边的智慧,但是我们的贪嗔痴,我们的嫉妒、我们的占有,为了目前一点点的利害关系,损失再大都没有关系,损失了我们清净的佛性没关系,我们不能成佛,我们的大智慧,都被目前的利害关系所束缚,这个叫做悲哀,众生就是如此,为了贪图小利,宁可造无量的恶业,伤害这个法身慧命。假设我是世间人,我跟我太太坐在那里,那个小偷摸到我太太,他会被我揍死,我保护你这块饼应当由我吃,因为我有保护你。这是佛在《譬喻经》里面所说的故事,暗喻众生的愚痴,那块饼会比我们家里的钻石、黄金更值钱吗?为了吃那块饼损失这么大,我们不要为了目前的恩恩爱爱,是是非非、小小的利,卡死在我们没有办法突破的胸量,不要如此。

[古德云:「一句弥陀五十年。分明掘地讨青天。而今好个真消息。夜半钟声到客船。」]这个不解释可能看不懂,一句弥陀五十年,他说以前有人发愿,一句弥陀愿念到死的意思,一念就念五十年,所以这个实在就像,分明就是如同在,分明就像在掘地要挖掘到青天,青天在上面,地愈挖掘愈不可能,简单讲意思就是,一句弥陀五十年,分明掘地讨青天,讨就是找,要找到青天,意思就是说起来这实在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他只要有这样的愿力,怎么样?而今好个真消息,磨练五十年这个修行就不得了,薰习,每天听善知识开示,每天都念佛、念佛,念佛的力量太大了,久而久之就会有消息,什么叫做消息呢?自自然然就入道,夜半钟声到客船。夜半钟声就是船在河上,他要靠岸,山上有寺庙,寺庙在凌晨都会敲钟,客船就会听到,夜半钟声到客船意思就是,自然而然的你就会听到钟声,意思就是只要你有决心,别人认为不可能的事情,不可能就是分明掘地讨青天,你只要有决心念弥陀五十年,就算别人认为你这个是不可能的,但是薰习久了,自然就会有个消息,哪一种消息呢?夜半钟声到客船,自自然然的就听到钟声,不假造作的意思,不要刻意的去求,自然就会有消息[此皆明理念工夫者也。]要会用功,就要懂得从心地功夫下手,要不然我们整天,就在高兴与不高兴里打转,在心情高低里打转,说起来诸佛菩萨都很怜悯,但是也莫可奈何。

 

注.郁头蓝弗仙人:(人名)udrakara%maputra,《涅槃经》三十八曰:「郁头蓝弗。」同二十一曰:「郁陀伽。」《佛本行集经》二十二曰:「优陀罗罗摩子。」《中阿含优陀罗经》曰:「优陀罗罗摩子。」《中阿含罗摩经》曰:「郁陀罗罗摩子。」《十轮经》三曰:「嗢达洛迦。」《智度论》十七曰:「郁陀罗伽仙人。」同一梵语也。佛出家而问道之仙人名。《慧琳音义》二十六曰:「郁头蓝弗,此云獭戏子坐,得非想定,获五神通。飞入王宫,遂失定,徒步归山。」《名义集》二曰:「郁陀罗罗摩子。亦云郁头蓝弗。此云猛喜。又云极喜。」[丁福保《佛学大辞典》]

古代很多劫数以前,有一位郁头蓝弗仙人一样的,他们苦修世间最高的非想非非想的禅定,到了功成以后,就生到最高一层天,名叫非想非非想处天。寿命八万大劫。待天上福报享尽的时候,依旧又堕落到世界上做畜生道里的狐狸,以及大海里的水獭,受诸苦恼。这位仙人他为什么升天以后,天福享尽,又受到狐狸和水獭的恶报?因为这位仙人,在过去修行的时候,为了厌烦趋静,就到深山中修道。山里是一片绿树成荫,有很多飞鸟在树上枝头栖息,或在空中飞翔,唧唧喳喳地鸣叫着。他经常听到鸟叫,心里感到厌烦就起了一念恨心,发了恶愿说:「最好有一只飞狸,就是飞的狐狸,把这些鸟雀都吃掉,以免妨碍我的用功。」这位仙人被鸟叫声干扰得心烦意乱,又跑到海边入定用功,不巧的很,海边又有许多鱼类在水里游来游去,跳跃作乐,这样又妨碍他的用功修行,心生烦恼,又发了一个恶誓,说:「最好有一个水獭,把这些鱼类统统吃光。」郁头蓝弗大仙他在用功修行时发了罪恶誓愿,诚则灵。宁动千江水,莫动道人心。因为道人心,言重如山,有感必应,所以当他天福享尽的时候,虽然经过多劫,依旧要依因感果,堕落做狐狸与水獭的恶报。[明旸法师著述《佛法概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