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慧律法师:《劝修念佛法门》07

(2016-08-24 06:39:58) 下一个

《劝修念佛法门》07

圆瑛法师述

慧律法师讲

[卍第七念佛能断烦恼]

[烦恼之为害甚大。]烦恼在佛经里面是说:知见立知是无明本。无明就是因为没有智慧,我们才会产生烦恼。为什么会无明呢?就是强迫自己有自己的见解,强迫自己,因为无始劫以来习惯于自己的知见,然后把真知真见忘记了,我们的真心遗失了,都用妄知妄见,所以就产生固执性,这个固执性不顺自己的意思,他说话就会损人、伤人,内心就起烦恼,恨人家、嫉妒人家,遇到境界就起贪嗔痴,所以烦恼就是我们自己创造的,烦恼的为害是很大的,[自有根本烦恼,]根本烦恼简单讲就是无明,一念无明,[发生枝末烦恼,]枝末烦恼就是见、思二惑,[本末重重,]本就是根本烦恼,末就是枝末烦恼,一重又一重地一直捆绑着我们,我们生生世世都解不开,[头数无量。]烦恼无尽誓愿断,[世人多将烦恼二字错解了,以遇逆境,心不愉快,叫做烦恼。不知烦恼二字,乃粗细迷惑心之总名,]就是说我们被粗的境界所迷,我们对微细的起心动念,不能有智慧来处理,所以这个叫做烦恼,[如贪心、]这个贪心,普天下的人都是贪心的,这个贪心,前几天电视有报导,说起来实在很可怕,老实讲说这个是给我们自己心里有所警惕。前几天电视报导的,听了心生寒意。有一个女众,她故意凑合嫁给一个老荣民,嫁给一个老荣民,这个先生年纪比较大,是故意安排好的,经过人家介绍,故意安排来和他结婚做夫妻,结婚以后她心里早就有准备了,她就帮她的丈夫投保,保险公司投保,然后第一家帮他投保一千万,第二家帮他投保一千万,第三家帮他投保一千万,第四家再帮他投保一千万,四家总共投保四千万,她就动歪脑筋,人要死亡才能念到保险金,这个女众在外面又跟别的男人交往,她嫁这个年纪比较大,本来就没有感情,她就帮他跟保险公司投保,她在外面又有比较年轻的男人,她比较喜欢这个年轻的,这个女众想得很天真,她想:我如果把他弄死,就有四千万元可领,她就拿两根榔头,大支跟小支的,怎么敲的我没有当场看到,从后脑,电视报导是从后脑,拿大榔头从他的后脑敲下去,后脑裂开死了,她害怕会被捉去关,就把尸体……可能是跟外面的男人一起抬走,或是怎么样,把他抬到车上制造车祸,把他抬到比较没人的地方,泼汽油点火,泼汽油点火就是要灭迹象,灭迹象,然后点火整辆车烧得无法辨别,照理应该万无一失了,念到了四千万。你看一个女人多厉害,所以有女众要帮我们保险,我们男众要注意一点,不知道会不会耍这一招,你要注意一点,你回去要查一查,人家说最毒妇人心,老实说是外面那些没有学佛的,我们有听经闻法的人,保证不敢这么做,怕死了,对不对?她这样不聪明,法医更厉害,法医来验尸,验尸以后他后面的骨头先断掉,后脑的骨头先裂开,烧不可能烧到整个头都……烧只是肉烧掉而已,后脑骨一看,这是先谋杀,就是先谋杀,先打死再拖去烧,所以这个不是第一现场,所以办案的人也是很厉害,就开始调查,开始调查,就一直调她来查问,查问了两个月,软硬兼施地一直劝告她,突破这个心防,整整两个月软硬兼施地劝告她,走到最后她认帐,承认这个事情确实是她做的,你想想看一念贪心为了要那几千万,要几千万还不简单,我们买一盒大富翁里面就有了,看要多少都有,一亿也有,随便写一写一千万、两千万,那只是个数目而已,对不对?你看一念贪心造这么重的业,就算今天没有被警察捉到、没有破案,就算没有破案,不过我们的良心会快乐吗?这种日子我们怎么过?你随时也会害怕,那个鬼不知道会不会来找我,我害死了我丈夫,为了要诈领四千万元谋杀他,我外面的男人共同谋杀他,就算没有被法律制裁,我们的因果跑提掉吗?这是很可怕的,所以我们如果是没有学佛的人,我们一定会胡作非为的,贪心,现在被捉起来了,现在四千万元没有办法花了,被捉起来了,这个可能会被判死刑,可能会被判死刑,通奸害夫,谋财害命,这事情大了,警察捉到的时候记者在拍摄,她就把脸遮起来,遮起来……你遮什么?那么有勇气做这种事遮什么?人家如果在拍摄,你说:就是我做的,这样才厉害,你这样遮,你要做以前就该想清楚,人家拍摄的时候你才这样这样,对不对?这样做什么?被捉起来了,不得了了,我看这个会被判死刑,这种事情。所以说,保险这种事情有好也有坏,所以夫妻互相保险,也要问看看意思是什么,你为什么要帮我保险,这个也是很难讲,真的,不打死就无法领保险金,要不然我的四十几个徒弟就帮他们保险再把他们打死,打死他们一个领四千万,一定下地狱的,我花这四千万,没有一天会快乐的,所以众生实在很可怕,这个贪心很可怕。[嗔心、]对众生都怀着不慈悲的心,恨,嗔就是一直动怒,恨。[痴心、]愚痴就是没有智慧,没有智慧。没有听经闻法,没有办法处理这个世间的事情,整天烦烦恼恼,[疑心、]疑心就很难修行,疑心,影像叫做疑心,这件事情本来很单纯,让这个人看了就产生两个影像,就有两种看法,所以疑心的人难修行。爸爸如果怀疑儿子,儿子就不会相信爸爸,丈夫如果怀疑太太,太太就不甩丈夫,太太如果怀疑丈夫,丈夫就不会疼惜太太,所以这个疑心很难去除,对于圣理,对于圣人说的佛经的道理,如果疑心就不会产生信心,疑心病重的人他所做不成,也没有朋友,没有人要理他,为什么没有朋友呢?我做什么事情你都说我怎么样,我干脆不要理你了,离得远远的就好了,对不对?所以疑心的人到最后会没有亲戚朋友、兄弟姐妹,统统没有半个,疑心疑鬼的人没有办法办事情。再来是我慢,[慢心、]我慢就是自己表现得很高,我比较能干,你们都是笨蛋,我最厉害。慢,我慢对自己的优点,一直认为自己很伟大,[邪见心,]就是恶知见,所谓的邪慧的意思,邪见就是邪慧,智慧不正确叫做邪见,意思就是他的判断都是错误,恶知见又叫做无因果,拨无因果叫做邪见,邪见就是没有因果,拨无因果,恶知见,因果是清清楚楚的,他把当作没有因果。[是六种根本烦恼,能生一切枝叶烦恼,]枝叶烦恼比较轻,不过也很难断,[如懈怠心、]懈怠心,懈怠也没有办法,古人说:益谦,起床了,天上如果会掉钱下来,你也要早点起来捡。小孩懒惰常常会被人家这么骂,老天如果会掉钱下来,你也要早点起来捡才捡得到,太阳晒屁股了该起床了,对不对?懈怠心,我相信大家都会有,幸好有团体,有团体才能够精进,如果没有团体就很难精进,很难精进,懈怠嘛。[放逸心、]叫做放荡,放荡的心,放逸就是心无法收摄散乱。[昏沉心、]昏沉就是想睡,想睡,昏沉就是反正在念佛的人,他一下子就摄心回来睡眠里,他一听到佛经或是念佛,他就开始睡了,昏沉,这个智慧没开,我在这里讲得口沫横飞,他坐在那里一直点头:对,这样对,师父,你这么说对,对!有时候很厉害,口才要流下来,还会再收回去才厉害,嘶……(师父学吸口水的声音)他的口水一滴都不会流下来,滴水不漏,你说他睡,他又没睡,说他没睡,口水又一直流,昏沉。有的人真的业障很重,是我太会讲笑话,要不然不晓得多少人睡着,真的!昏沉的心。再来是[散乱心、]心都抓不住,像猴子一样,他坐着明明在念佛,很奇怪心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心就开始想今天有几串龙眼,是不是卖得出去,我来共修又在下雨,不知道我儿子有没有吃?大学联考不知道有没有考上?说到大学联考,有人拿影印的准考证来,就压在香炉下,上一次他就拿准考证来这里,他不懂佛法想说就近即可,来到这里拿着准考证,在香炉前他这样子,我在上面看觉得很好笑,这样转这样转转得很久(师父学他人拿准考证在香炉上面顺时针沿水面转圈)。我说:好了,别再转了,佛早就知道了还转,本来是台大转,转到逢甲,转,转、转就放在那里,我就过去把它收起来,收起来。隔天来,说:不见了。这叫做感应,这是佛有感应收走了,真的被他考上了,非常感谢,凑巧真的被他考上,买了很多水果来,说:师父,真的考上了。我说:跟你讲我们这里的佛很感应的,你不信。事实不是如此,是我跟他们搞鬼的,他们不知道,我想如果一张一张放着,会放很久,真糟糕,不知道为何要这样放,如果十个人都拿来文殊讲堂,佛要照顾谁?一定要有好几万人没考上,对不对?佛也很难为。今天有一个人写信来,请师父帮她加持,请师父回向给她女儿。你知道考上哪里吗?考上台大经济系。今天又写信来道谢,老实讲都是那个女孩子有能力,不是我行,我哪有这个能力,没有,没有这回事儿。所以众生相没有办法。这是一个典故众生不了解,昏沉心、散乱心,散乱心,不了解这个道理,无惭愧心,[无惭心、无愧心、]无惭无愧,就是内心没有惭愧心,不会自我反省,不知羞耻,脸皮子弹打不透,无惭无愧,有惭愧心才能够放道,才能够常常自我检讨。再来就是[谄曲心、]谄曲心就是不说直话,碰到与利害关系有相应的,反正就味着良心讲话,味着良心讲话,与我利害关系相冲突的,我就比较直心。为什么比较直心?我开口闭口都骂人,直心,与我利害关系有相应的,我也要讲几句谄曲的话,不是真的如此,我也要赞美一下。谄曲心不入道。再来就是[嫉妒心等,]这个嫉妒心,我们男众要好好检讨,我们嫉妒心比较重,我们会业障这么重出生为男人,就是因为嫉妒心重,所以我们男众要好好检讨,女众比较不会这样,嫉妒心,[皆是枝末烦恼,]这个都是枝末烦恼,[共有八万四千之多。以是昏烦之法,而能恼乱众生真性,故名为烦恼。]

[烦恼是苦因,]今天我们如果动到起心动念,会一直……烦恼就是放不下,放不下,所以你如果没有长期听经闻法,你一定克服不了,你不可能,靠自己一直在那里团团转,转不回来的,我们要听高僧大德的开示,听佛的智慧之言,我们才有办法放下起观照,烦恼是苦因,这个苦,世间的众生没有办法解不开,它无缘无故就跑出来,无始劫以来就是这样子,所以世间哪一个没有苦恼,苦恼,你如果演歌仔戏,他不只这么说苦恼,演歌仔戏如果气得……戴胡子的,以前看歌仔戏戴胡子的,对不对?这样子,苦苦恼,歌仔戏两个苦连在一起,底下再加个恼字,你知道吗?胡子吹得……苦苦恼,两个苦字,苦因。[生死为苦果。苦因不断,苦果决不能离。]一定不离的。[一切众生,皆依烦恼惑,而造种种业,]造种种业,[由此惑业为因,定招生死果报,所以发心修行,就是要断烦恼,而了生死。烦恼是众生内心之病,或外身有病,]如果内心的病跟身体的病,外在的身体有病,[可请中西医士,用各种药品疗治,]这样会好,[而得痊愈,]这样会好,[惟此烦恼心病,中西医士,皆束手无策;]束手无策的意思就是像绑住了手似的无法应付,形容遇到问题没有办法解决,叫做束手无策,就像一只手被绑住,没有办法应付,束手无策。[一切药品,]都没有办法。我们这颗烦恼心,中西医都没有办法,你多行,所以,[皆不生效力;只有我佛医王,]我们如果没有佛跟我们开示,我们哪有办法,[所说念佛法药,能治烦恼心病也。]

[烦恼虽多,总分不出二种:一为我执烦恼、]就是对人生观没有透视,很简单就是因为不知道我们这个身体是幻化的,一直把这个身体当成是真的,认为有一个确确实实的我,他不知道我们这个身体是假的,所以对任何事情就这样子一直贪一直求:皮鞋一双一双的买,衣服一件一件地买,东西明明有了,一直买一直增加负担,执著、一直执著。我的儿子最行或是怎样,别人都不能讲他儿子第二句话,我执烦恼,整天的生命都放在错觉里,执著这个错觉的众生,他当然什么都会困扰。这个世间没有什么好执著的,像日本,我们说日本这个国家很强盛,日本最近很惨,最近很惨,奥尻岛地震七点八级,震了两个小时,你知道吗?两个小时大地震,地都裂开,根据统计总共死了二百零一人,两个小时的大地震,最近这几天而已,现在稍微还有一些余震,奥尻岛地震位于北海道,位于北海道,总共死了二百零一人。电视访问日本北海道的人,他说他一辈子辛苦的积蓄,两个小时全都化为乌有,什么都没有了,那里都是捕鱼的比较多,北海道那里都是捕鱼的比较多,大地震以后地会裂开,裂开的时候地壳板块运动,我们如果有读过地理,穿上在地理学叫做板块运动。板块运动,在移动的时候会产生沟痕,会把水吸进去,吸进去会产生海啸,我们突然把东西拉开来的时候,水落进去,海浪会冲出去,冲出去一直到海滩的时候,把人拉下来,冲进去的时候,来不及逃跑被拉下来,车子啦什么东西,猪死了一大遍,所饲养的畜生,鸡……等每只都浮上来,猪、狗每只都浮上来,那个没有办法,死得很惨,日本很惨,日本这几天又下大雨,同一天三个小时而已,下了二百多公厘的雨水,二百多公厘是二十几公分,二十几公分,雨势之大,会吓死人,山崩地裂。日本,我们说日本最好,日本现在很惨,一团糟,一团糟。我说台湾最好,很奇怪如注的灾难都有惊无险,台风如果要到台湾、高雄,就飕……它又转方向了,很奇怪!台湾的灾难如果要来临,来到台湾它就又转方向,很不可思议。最近做水陆的人太多了,念佛、信佛的人太多了,共业的力量大。但是台湾有一股很可怕的力量,就是杀生太重,杀生太重,就是因为太有钱了,太有钱他就一直杀生一直吃,吃荤食,一直拼命地杀生,这个共业所感,所以台湾也是有令人担扰的地方,吃素食的人少,吃荤食的人愈多,灾难就愈多,灾难就愈重,杀业很重。如果像日本这样子,你说我执,你要执著什么?两个小时的大地震,一生的积蓄瞬间化为乌有,两个小时你就空了,所以说这个世间也没有什么可执著的,没有什么可执著的,我执著,我执著。我们听这个只是一个例子,表示随时随地我们身上的财产都会化为乌有,所以要赶快把金钱化为功德,来救度众生,这是最聪明的人,施舍出来的金钱,才是我们的功德,如果常常放在我们身边,不一定用得到,不一定用得到。我执烦恼。[二为法执烦恼。]法执烦恼这个比较难,对宇宙间种种的道理不能了解,叫做法执烦恼。我执烦恼是对人生观没有透视,法执烦恼就是对宇宙不了解[三界之内,六道众生,二执烦恼全具。]

[何谓我执烦恼?即一切众生,都执此身,]把它当做是实在的,这个身体明明是无常的东西,不清净的东西,里面都是五脏六腑,里面都是胃、肝、肺,这个确实不是我们,但是我们一直错觉,[以为实我,不知诸法本来无我,这个身心,]二十四个小时都在变化,随时有死亡的可能,但是我们一直错觉,我们一直以为这个身体是真的,但是他不知道,[乃是五阴积聚所成,]所以我们要用这个身体赶快来做功德,帮忙人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尤其是三宝门中好修行,三宝门中好修行,像师父也是如此把收集来的,譬如我们的流通处,包括我们的录音带基金,收进来的,收进来的金钱,马上转做制作录音带,要不然就大师印制经典,大量地送,比丘尼需要,台湾出家的女众道场需要,就赶快寄过去,赶快寄过去,为什么要这样做?金钱没有用。金钱一直放在身边,没有什么作用,有三餐可吃就可以了,对不对?赶快化做功德,大量地制作录音带或是录影带,或是经典,经典,该送的送,譬如说她们传戒要什么?要《比丘尼会义》,一次要几百本,要一百六十本。说:师父,一次要一百六十本《比丘尼会义》。说:送。就是送,寄过去。只怕她不研究戒律,只要佛教能够兴盛再多都送,就是这样子,要不然一生一世做什么,对不对?那天幸好没有撞死,对不对?也是没有用,也是没有用,所以还没死之前,你要赶快把生命化做功德,这才是最聪明的人,要不然到死才要化,化不到了,你把钱留给后代,人家要不要帮你处理,还是个大问题,拿去帮你找道士来更糟糕,对不对?就是这样子,有的就是这样子。所以如果有遗产,不晓得怎么处理,你就赶紧登记我的名下,我就帮你处理得很妥当,可是到现在为止,好像没有人来登记,到现在为止没有,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人来登记。五阴积聚所成,[安有实我可得耶?]怎么会有一个真正的我。

[先就外身研究无我。]研究无我,[外身属色阴,是地水火风,四大色法和合而有。皮肉筋骨,归地大;痰泪精血,归水大;周身暖热,归火大;鼻息出入,]呼吸,[一切动转,归风大。四大历历可指,]历历就是清清楚楚的样子,叫做历历,清楚分明的样子,可指[外身除知四大,何者是我?]我们全身除了地水火风、骨头、唾液、血、精、呼吸,还有一点热气,我问你:百年以后四大分散了,哪有一个真正的我?没有,没有,当然就是假的,假的我们把它当成是真的,我们当然会痛苦,我们会很痛苦,是不是?我们从小到现在,如果没有听到佛法,每一个人都把身体当成是真的,把世间当成是真的,把世间当成是真的,他就拼命一直追,追到最后眼睛一闭,又是什么都没有,今生带着业又继续去转世,说起来很可怜,我们明明知道死了什么也没有,我们何必在错误里打转,我们要赶快把心转回来,慈悲喜舍才对,与佛相应才能够解脱。

[次就内心研究无我。内心属受]就是感受,感受,[想]就是第六意识的分别,我们现在整天都在想。受就是感觉,想就是想像,对外相的一种摄影[行]就是属于思惟,思惟的意思[识]就是我们的灵魂,我们所说的第八意识[四阴,]这个都是属于心,属于心。[四阴,不出八个识。前五识,]就是眼、耳、鼻、舌、身,对外境的都有感受,[领受]现在的孩子福报很浅,人家说现在的孩子福报很大,我说现在的孩子福报很浅,以前的孩子无法看到一些杂七杂八的海报,昨天电视有报导父亲节,对不对?8月8日父亲节反色情宣传,报纸都有登刊一些刺激的电话,海报都印那些……你看现在的海报,或是报纸的副刊,或是海报你看看,孩子还未成长他没有那种智慧,不会马上受到海报的污染。领纳,领纳,所以我们说道这一代的小孩说真的要说福报大,老实讲业障也是很重,业障也是很重,他还没有长大就被境界污染了,所以领受,[五尘外境,是受阴;]就是感受。[第六识,想像法尘内境,]想像法尘,这个法尘就是落卸的影子,眼睛看杯子,存在在头脑里面的影像,一件事情已经过去了,不过第六意识不善罢干休,常常提出来讨论,想像法尘的内境,简单讲就是一直回忆过去,回忆着过去,一直回忆着过去,这个过去的影像一直抛不开。譬如说他对不起我,我一直抛不开,我很恨他……我很不甘愿,今晚哭完,明天再哭,明天哭完后天再哭,一直哭个不停,其实事情已经过去了,放不下这个恩怨,这个想像这是很可怕。譬如你喜欢一个人,他这个影像一直执著在头脑里,这种日子很难过,不得了,男女的情执,她太喜欢他了,这个先生太帅了,太帅了、太帅了,一直想像,一直想像,我先生怎么好怎么好,情势,女人的情势比较轻,我们男众的情势比较重,就这样一直想一相想……抛不开。内尘就困扰着我们,这只是简单举个例子而已,金钱、金钱,金钱也是抛不开,很难。所以这个想像法尘内境就[是想阴;]简单讲就是属于一种记忆,这个记忆有时候是真实境的记忆,有时候是幻化出来的[第七识,念念迁流,是行阴;]每一念都在变化,简单讲世间不但是身心外境在变化,包括我们在每一个念头都在变,早上如果心情很好,下午心情就不太好,夫妻晚上甜如蜜,明天鼻青脸肿,要不就手断脚断的,打得鸡飞狗跳,打得鸡飞狗跳,真的。你如果常常听到邻居的夫妻在吵架,你就会知道,这个就感受得到,是不是?你如果看到吵架吵得很凶,再经过三个月,他太太又看得出怀孕了,看得出她怀孕了,这个千变万化,千变万化,一下子好,一下子坏,一下子坏又一下子好,刹那间在思惟,刹那间在变化。[第八识,执持寿命,是识阴。八识界限分明,]执持寿命就是一期生命的长短,我们所说的神识。八识界限分明,[内心舍此八识,何者是我?]身体是地水火风,心就是八识。

[此中四阴之解,乃指八识,而与诸家不同。诸家以受想行三阴,指遍行五心所中,]五种心所,五种心所就是五十一个心所,就是遍行五心所触、作意、受、想、思,心所总共有五十一个,它以前的解释比较少,[受想思三心所;]受想思只配合受想思,其实心所总共有五十一个,[识阴总指八个识。]圆瑛法师说[余意心法,共有八识心王、五十一心所,]八识不应该用受、想、思,来配合受、想、行这三阴,[何以独取三心所,而配三阴?]就是受、想、行来配合受、想、思三个心所,说这么配[故不循旧解。]他把四十一心所都放在行阴里面,四十九个心所都是行阴,[今乃以受阴指前五识,因其受力偏强故;想阴指第六识,因其想力最胜故;行阴指第七识,因其恒审思量故;识阴独指第八识,因其执持寿命故。]因为今天我们有灵魂的存在,有第八意识的存在,我们这个生命才得以延续,[四阴分指八个识,可包心王心所,一切心法在内,受想思三心所,亦复不遗。]不遗的意思是配合心所,不应该只配合受想思这三个,应该是配合五十一个心所才对。

[今于现在身心之中,仔细推求,皆无有我。]转来转去寻找我们这颗心,我们这颗心变来变去,像猴子跳来跳去,没有一个固定的我,如果找这个身体,没有一个是我,脚如果是我,把脚锯掉脚也不是我,鼻子如果是我,把鼻子锯掉,鼻子也不是我,没有一样是我的,所以我们就了解这是假相的,皆无有我,[又复推求过去,而当]当就是在。在[父母未生以前,若是有我,]如果未生以前有一个我,[我在何处?]父母尚未结婚,我在何处?夫妻还没有结婚的时候,孩子在哪里?[又复推求未来,眼光落地,命终之后,若是有我,我作何相?]我是什么相貌?你死后又长得如何?[过现未来,三际求我,]找寻一个真正的我叫做求我,三际求,求就是寻找,三际就是过去、现在、未来,来找一个我,[无我可得。]根本没有我。[众生不了无我之理,迷执身心,以为实我,是为我执烦恼。]所以我们执著一个我,这是错误的,简单讲我们每天都在烦恼,因为有错觉,何以故?因为一直以为这个身体是我,什么都是为我在追求,为我在享受,不顺我的,我就生气,如果是我的,我就贪心,不是我的我也要贪,所以愈造恶业愈重,生生世世造无量无边的恶业,六道轮回不断,受无量无边的因果报应之苦,所以我执烦恼,[能障我空真理,]为什么?我本来就是空,因为无有我,[此属内心第一种大病。]第一种大病。

[何谓法执烦恼?即一切众生,都执世间所有,诸法以为实法,]桌子是真的,我的家庭是真的,我的桌子、椅子都是真的,外面的树木是真的,都把它当做这是真的,[不知诸法本来不实,]因为那里无常变化,法本来也是空。[如空中华、如梦中境,无体可得。]体就是实性,没有一个实体性可得,[须知空本无华,]表示我们的本性本来就没有一切相,[病眼妄见;]病眼的意思是说无明就能够见到一切的境界跑出来,所以病眼就是代表众生的无明,无明就会幻化出境界,就像我们的眼睛有毛病,看出来就是不一样,就会认为虚空中有花,[梦中之境,睡者妄现,]我们睡梦中如果做梦,显现出来的境界,我们把它当成是真的,事实上是假的,[何尝是真实?]何尝是真实。众生如梦,就像上演一出戏起起伏伏,[世间所有诸法,亦复如是。《金刚经》云:「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我们这个世间所有的一切相都不是真实的,[众生迷执诸相,以为实法,是为法执烦恼,能障法空真理,此属内心第二种大病。]第二种大病。[众生所执我法,]就是我执和法执的意思,[二种烦恼,都由虚妄想念,]我们就是虚妄想念,[分别而生,]明明一件很单纯的事情,不必因此而产生痛苦,我现在讲一句话你要注意听,你相不相信夫妻吵架都是为了芝麻小事,不知道你相不相信这一点,你冷静想想看,当然也有为了大事情,但是你稍微冷静想想看,夫妻俩吵架吵得脸红脖子粗,吵得脸红脖子粗,你相不相信都为了芝麻小事,对不对?为了芝麻小事,男的有大男人主义,他是男人,男人,他是男人,男众生生世世比较强烈,都是属于主导的地位,所以领导欲比较强,所以家庭也是以男人为主导,所以男人比较不会听女人的话,如果碰到女人不懂得退让,不晓得稍微退让一下,任何事情都会吵得鸡飞狗跳,所以老实讲这些都是从分别、妄想而来的,其实稍微退让一下就没事了,她偏不要,一定要打得鼻青脸肿,她宁愿鼻青脸肿,打得鼻青脸肿,她那张嘴巴还是很硬,不肯软化没办法,众生就是宁愿过这种虚妄的生活,所以如果是很聪明的女众,男众如果声音大起来,她就学乖,至少不会被他打,真的,至少不能避开不会被他打。所以常常有太太埋怨,哭得很伤心来请教师父。第一句话我就问她:我问你,我现在请问你,你回答我。你有没有办法改变你先生?说:没有办法。说:你们结婚几年了?说:二十几年了。说:你们到现在为止吵多久了?说:不计其数。你有没有办法改变你先生?说:没有办法。我说:你没有办法改变你先生,为什么你不改变自己。对不对?他如果大声,你不会小声吗?她说:我忍不住。我说:忍不住你就会被打,从以前到现在跟他吵了十几年,你吵出什么结果?她说:没有,换来一顿打。我说:你为什么要被打?为什么不学解脱?其实这是可以避开的事情,你那张嘴巴就是很奇怪,不说会死。对不对?所以分别而生,[若无方便对治之法,则二执]大家都会执著自己的看法,先生执著自己的看法,太太也执著自己的看法,没有学佛的人我执、法执都不会断,这二执,[毕竟无由断除。]所以你要想个办法来断除它,[故我释迦如来,观机施教,说此念佛法门,教人称念弥陀名号,以一念而除众念;妄念既除,烦恼自断。一句佛号,如金刚王宝剑,烦恼妄念,喻如劫贼。贼若来时,宝剑即举,贼当自退。]就是烦恼,为了破除烦恼,[念佛之法,亦复如是。]也是如此。[贪心烦恼起时,即一心念佛,而贪心自息;]自然就停止。[嗔心痴心等起时,悉皆如是。]都是用这种方法试试看,[专念弥陀,一心不乱,则一切烦恼,自可断除尽净矣。]但是说归说,我认为还没有那么简单,说是提起一句佛号拼命地念,我却认为听经比较重要,这的确不是很简单的事情。相爱容易相处难,相处难。还有一种情形,就是你如果还没有嫁,嫁人了或是守寡就没话说,就算了,如果想要嫁的或是想娶的,你要稍微注意一下,两夫妻一定要有一方柔软一点,譬如以我的个性,我的个性我不可以娶嘴硬的,不可以,因为我会被她打死,我会被她打死。她揶揄你,你不受不了了,因为我个性刚烈,所以我很欣赏三从四德的,我很欣赏三从四德的,竹东、竹南、竹北、新竹,很欣赏这种的,因为我如果大声她不要小声,这样子我最欣赏,要不然她就试试看,啪!打死,真的。已经学佛了开开玩笑,世俗人真的像我这种个性,不能娶刚硬的。如果女众个性很刚硬的,你要嫁给柔性一点的,没脾气的,像死人似的任由你大声小叫的,说:脸盆拿过来。说:是的,太太。像那一种的,那一种的。说:毛巾拿过来。说:是的,老佛爷。使唤来使唤去,要不然两个人就会常常吵架,常常吵架,所以一个刚硬一个就要柔软,才有办法相处,如果两个都刚硬就没有办法,没有办法,不好处理,不好处理。

[世人多有不信念佛法门,都说称念一句佛名,有何用处?不知一句弥陀名号,具有不可思议神力,能治一切烦恼心病,如阿伽陀药,]阿伽陀药叫做不死药,就是万病总除,[能医众病。]阿伽陀药叫做不死药。[世间之药,尚有殊胜功用,以一药能愈众病,何况万德佛名,念之岂不成益?]一句阿弥陀佛,我们认真地念,哪会得不到利益?念阿弥陀佛感应的人,也是不计其数,说真的。[余每当逆境之来,心生烦恼,遂即经行]绕佛绕一绕,晚上要睡觉或是吃饱饭,就绕绕佛,绕绕佛,经行[念佛,四步一声佛号,]他是念阿弥陀佛,我不是这样,我是两步一句佛号,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因为我性子比较急,我性子比较急,如果走一步,走,阿、弥、陀、佛,这样我心脏会停止,因为我性子急不习惯这样,我走过去,阿弥陀佛、阿弥陀佛……这样子,他四步一声佛号,比较不适合我念,一人一种方法[四步一声佛号,循环往复,念之数匝,]数匝就是数圈的意思,[渐觉心地清凉,热恼自息。又有时事多心扰,更深不能成寐,亦专称佛号,]专称佛号。[历时少顷,即心神安定,便能睡着,无诸梦想。又当写经之时,一笔一句佛号,一笔一句佛号,]你看人家都利用时间念佛,无论是吃饱饭绕佛,休息、包括写字,人家都是一笔一句佛号,所以这句佛号,对出家、在家都适用,念佛念久了,[精神不散,妄念不起,写久亦不觉辛苦。故每教弟子写经念佛,]现在都是排版的、打字的,以前都是用毛笔写的,[依教而行者,颇不乏人。]颇不乏人就是还有很多人,不乏就是不少。乏就是少。颇不少人这么样做,意思就是很多,颇不乏人就是很多人这么做,很多人照着我的意思一边写字一边念佛,[因此而念佛进步,能得真实受用,少起烦恼,由是均信念佛,是有莫大之功效。人人果能信此念佛一法,专心称念,无有间断,念到心空境寂,烦恼自然无自而生。]这样一直念,烦恼自然无生。

[或曰:念佛求生西方,贪求极乐世界之乐,此是贪心用事。贪是根本烦恼中,]你贪世间的财产是贪,你念佛求往生极乐世界,你们贪求极乐世界这也是贪,有的人就这么问我们,考我们。[第一种烦恼。贪心不除,何得谓为念佛,能断烦恼耶?]意思是说:你们念佛的人也算是贪心,你们贪心不除,怎么可以说念佛可以断烦恼?念佛不是变成了贪心要到极乐世界?[答曰:贪之名虽同,]同样一个「贪」字,[而贪之实不同。世人贪著世间尘劳之乐,]跳舞、打麻将、喝酒,除了这些之外,对不对?尘劳,财、色、名、食、睡,这些五欲之乐,[乐必招苦,此贪即是生死本。]我们现在念佛的贪不是如此,[今念佛贪求净土极乐之乐,乐能离苦,]能够脱离三界六道轮回的苦,[此贪乃为解脱法。我佛教人念佛,正是透机之教。观见众生,贪恋世间色、声、香、味、触、五尘之境,念念不舍,以苦为乐,故教人]你要贪求那个不如来贪求这个,以毒攻毒的意思,所以教你贪念,你要认真念佛,还有一个极乐世界,你要贪这个世间不如贪极乐世界,如此以毒攻毒,[念念念佛,求出娑婆、求生净土,]的一种方便法,你如果能够往生极乐世界,[而得享受极乐之乐,乃为真乐。]虽然是贪,但是它能够使你解脱生死。

[佛以念佛求生净土,离苦得乐,投合众生厌苦贪乐之心理,乃是以贪止贪之方法。以贪求极乐之一贪,而除贪求尘劳之诸贪,]以这种以毒攻毒的方法,[若无此贪,则诸贪无由顿除。]你贪求世间的五欲六尘,譬如说今天我们如果没有贪,来恭候来听经闻法,这个虽然是贪,但是我们如果没有这一念贪,其他的贪就随机而起,你就开始在世间造业了,今天到哪一间海产店,明天就到哪一间舞厅,后天就到酒家,对不对?贪。你如果没有来贪这个念佛法门,来贪念佛或是听经闻法,虽然是贪,但是你集中精神来这个地方,到最后你就会清凉、会解脱。如果没有这个贪,使其他的贪都破除掉,破除掉,所以这个贪不得了,看是什么贪法,所以乃是心贪止贪之方法,以贪求极乐之一贪,而除贪求尘劳之诸贪,如果没有我们这一贪,求生的贪心,则诸贪无由顿除,所以我们现在的人,每一个都要求生极乐世界,其他这些财、色、名、食、睡,大家就比较放得下,没有什么这些都是假的,其他都停了,这样有什么不好,这样反而好,所以这个贪要看人怎么解释。[譬如止静之声,]安静,叫大家安静,[若无此声,不能遏止诸声。]遏止不了,[例如众人之中,喧哗混杂,一人高声喊云:大家不要说话。其声一出,众声自止。今贪求极乐之贪,亦复如是,不独无损,而且大益。余平日,或见清净园林楼阁,心生爱慕,即转念西方,]树还会动,[行树罗网、七宝楼阁,胜妙多矣,]见到娑婆世界很清净的地方,他就想极乐世界比这个还要好,[不必贪此,赶快一心念佛,求生彼国;或闻可爱之声,]可爱之声,当然这个世间可爱之声太多了,譬如鸟叫的声音,或者是种种音乐的声音,[即念西方,宝树罗网出微妙音,]我们这个娑婆世界的声音,还不是很好听。极乐世界的声音一出来,[譬如百千种乐,同时俱作;或嗅诸香,即念西方,宝莲行树,香风时来,六时无间;或见美食好衣,即念西方,]意思是说我们在娑婆世界看到任何美好的东西,都想到极乐世界的好,比现在的好,更好上千百万倍,千百万倍,鼓励自己求生极乐世界的意思,[思衣得衣,思食得食,自然美妙。故对色、声、香、味、触、五尘诸境,因羡慕西方极乐胜境,而贪心渐息。]贪心渐息。

底下这一段要讲完,因为这样刚好是一个段落,所以今天到最后念个回向就可以了,剩下没多少。

[今细将娑婆世界,研究一番,具足众苦,实属可厌,无一可贪。即以修行论之,娑婆难修,]难修行,[极乐易进。以两土苦乐对比,]我们就知道要求生极乐世界,[乃略举十种:]

[一者、此土有不常值佛苦;]我们想见佛见不到。[彼土则花开见佛,]二十四个小时你都可以亲近佛,[常得亲近之乐。]所以我常说拼老命粉身碎骨,你也要坚固贪心求生极乐世界,你一点都不可以动摇。我在念佛都有一个想法,从以前到现在为止我得到什么,没有,现在我再执著今天的东西,二十年后也是什么都没有,这个世间什么东西可以让我用生命来投资的,这是这一句阿弥陀佛,我都是用这种观念来修行,过去的事情无论任何事都已经过去了,今天的无常我也没有办法把握,世间哪一件东西最珍贵,什么东西能让我用生命来打赌,就是这一句阿弥陀佛而已,我都是用这种观念来修行,所以我如果晚上要休息的时候,打坐的时候,我都拼命地念佛,拼命地念佛,面向西方拼命地念佛。为什么?无路可走,世间哪有比这个更可贵的东西,百年以后眼睛一闭,我们就要到极乐世界去了,哪有比这个更好的。你不死也不行,你说今天我很怕死不念佛,也是要死,我贪著这个世间也是要死,我不贪著这个世间,我一心一意求生极乐世界,我也要死,我冷静地想同样要死,做总统也要死,做皇帝也要死,拥有好几千亿的金钱也要死,既然都要死,为什么不死得快乐一点?就算今天你不相信佛也是要死,譬如说我不相信有极乐世界,不相信你也没有比较聪明,你不会比那些祖师大德还聪明,祖师大德大家都相信阿弥陀佛,相信释迦牟尼佛的话,大家都已经在极乐世界快乐了,神通自在了,你不相信不代表你就解脱,所以要把自己的观念非常集中,到今天你不相信你也是要死,所以你就非相信不行,你也是要死。要不然你怎样,你多厉害,你说我不相信极乐世界,不相信阿弥陀佛,这样你就不必死吗?你也是要死的,所以我们要修行,要自己调整这个观念,使那个观念很清楚,生死一定要很有把握,一定要往生极乐世界,没有路可以走了,天地万物再多的财产、子孙,都没有用,百年以后能做什么?顶多为你哭一哭,哭一哭,火葬场烧一烧,剩下几根骨头,对不对?要不然就买个好一点的骨灰醰,放你的骨灰,或是花一百万买个大一点的墓地把你埋了,这样也是死,没有用。简单讲讨论到最后,没有往生就是什么都没有用,什么统统没有用,冷静一下你就会知道,修行人要懂得调整自己的力量,使那个心力跑出来,使求生极乐世界的力量跑出来。

[二者、此土有难闻佛法苦;]很难听到佛法。我们还要法师讲经,还要建道场,三天两头就有人找师父的麻烦,不知道是不是真的那么出名,三天两头就要来闹,要做什么。所以说要听个佛法很不简单,要众缘和合才能够听到佛法。极乐世界不一样,[彼土有水鸟树林,]风一吹过来,树木就会说法,鸟儿就会说法,流水也会讲经说法给你听,[皆宣妙法之乐。]你想要听什么法都有,怎么有这么美好的世界。

[三者、此土有恶友牵缠苦;]恶友就是凡是让我们看了会讨厌会生气的,要不然就是会拉去死的,譬如拉去打吗啡,或是拉去赌博、喝酒,或是乱造一些恶业,被捉去关,要不然就是带去找恶知见,虽然是要学佛,不过被带到外道去不能了生死。此土有恶友牵缠苦,一直牵,本来要修行,三两句话就被牵走了,牵来牵去,牵一牵牵到地狱去,叫他坚持跟牢一个师父,在一间道场修行,他不要,他的内心动摇,动摇,再去参,参一参没有信心就离开,如此福报哪有比较大。恶友牵缠。[彼土]极乐世界就不一样,极乐世界都是叫你进道的,没有恶人,你要交恶朋友也没有,统统没有,这一点是我今生看经典最吸引我的地方,[有诸上善人,俱会一处之乐。]这一点就是最为吸引我的地方,这个世界恶毒虫太多了,我会怕,和众生说话也很难沟通,干脆到极乐世界比较快活,去给那些等觉菩萨教导,你稍微想想看,所以我如果念佛,念到此处就会很高兴,到极乐世界大家都是等觉菩萨,我如果有什么缺点,他会原谅我,他会开示我,没有恶人,我要结交恶友也无处交,也没有人会害我,想要害我的人也不可能到极乐世界去,到那里每一个都是好人,这一点实在太好了,太好了。我比较不重视鸟儿会唱歌、宣说之类的,我比较不重视这个,我要有好朋友这个最重要。

[四者、此土有群魔恼乱苦;]的确如此,看起来很像出家人,所说的不是正法,看起来像出家人披着袈裟,也是这样讲经,胡乱说法。那一天有一个菩萨来,他说他如果打开电视看到某位在讲经,他就快生病,快生病,我也不说是谁让你们自己猜,男众看起来像出家人实在是……他如果听他讲几句,就想把电视砸烂,这是事实,真悲哀,错知见,错觉的知见,群魔恼乱,群魔恼乱![彼土有诸佛护念,远离魔事之乐。]

[五者、此土有轮回不息苦;]来再去再轮回,来再去再轮回,极乐世界不一样,[彼土有横截生死,永脱轮回之乐。]怎么有这么快乐的?

[六者、此土有难免三途苦;]有难免三途苦,[彼土有永离恶道,名且不闻之乐。]此土有难免,难免叫做避免不了,避免不了,就是我们如果没往生极乐世界,你的机会很大,这个机会很大,机率很大。今天你生为人没错,但是问题是你落入三恶道的机会很大,依照经典来讲以百分比而言,你来世出生为人,只有零点零一的机会而已,零点零一的机会而已。佛陀讲经的时候就说:得人身如爪上尘,失人身如大地土,我们来世再得人身的人,就像指甲上的土而已,指甲上的土。佛在讲经的时候说:你要知道来世要再得人身有多难呢?抓一把土,就像指甲上的土那么少,如果失人身呢?来世不能得到人身会堕入饿鬼道,要不然就畜生道,你看鱼、虾、水族,有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所以说你要避免三恶道不太可能,不太可能。像我们讲堂那只黑白狗,那只黑白狗,叫做黑白郎君狗,跟它取了这种名字,我如果去,它就一直对我摇尾巴,一直对我摇尾巴。有一天我买了一块面包给它吃,我怕来世它报复我,那只狗看到我买面包,它就站起来站得很高,就拿半块面包给它吃,所以只要我走进来,赶它走它都不走,都不走,就是要跟着我,那只黑白狗,黑白狗,对它讲经没有用,它只想吃我的东西而已,我对它讲经,它听不懂。有一天我就对它灌顶,我说:黑白狗兄,你就是造恶才会如此,现在亲近三宝就不要乱来了,乱来不好,要念佛。汪,好,它答应我说好。汪,好这样子。我现在对你授记:狗兄。它来我们讲堂很好,到别地方去可能被烤掉了,真的。所以说你变成那只狗,要念佛就没办法了,没办法了。今天我们得人身,听经闻法听得懂真是万幸,要赶快修行、念佛,万缘放下赶快修才对。彼土有永离恶道名,且不闻之乐,极乐世界没有三恶道之名,连听都没听说过。

[七者、此土]娑婆世界,[有世缘障道苦;]一切因缘都是在障碍我们的道,就是我们这个娑婆世界的一切因缘,都在障碍我们的道,碰到恶朋友一牵就跟着走,或是遇到病苦一牵也会倒,或是我们在修行结果钱被倒了,或是我们的婚姻不幸,所以说我们再怎么修行,娑婆世界就是让我们很难修行,苦苦恼恼的。如果到极乐世界就不同了,[彼土有受用自然,]受用自然,[不俟经营之乐。]俟就是等待。不必很辛苦地规划、策划,苦心经营谋一餐温饱,如此而已,不必如此。极乐世界单单这一点,你就受用无穷了,这一点你就受用无穷了。我们娑婆世界要吃一餐就要拼死拼活的,拼死拼活的,那些被捉去关的,有时候也很值得我们同情,他为了三餐,他为了三餐没有办法,他明明知道这种生意做不得,他也做,他也做没办法,为了什么?为了三餐。所以说在娑婆世界为了三餐造一切的业。如果在极乐世界三餐不必如此,统统不必造作,你自自然然就能够享受一切。

[八者、此土有寿命短促苦;彼土有寿与佛同,]我们到极乐世界寿命不得了,都一样,[更无限量之乐。]如此我们到极乐世界的时候,你和我大家都是菩萨。我如果讲经他们就放鞭炮,这就是证明。

[九者、此土有修行退失苦;]会退掉,会退失,修一修进一进马上又退,修一修进一进马上又退,[彼土有入正定聚,]正定聚就是决定成佛,决定成佛,[永无退转之乐。]

[十者、此土有佛道难成苦;]很难,你要成佛根本不可能,像我们现在没有佛,师父又是一个凡夫,只能按照祖师大德写的这么讲,这么开示互相勉励,没有佛在身边,说起来很可怜,这也是我们造的业,我们没有福报亲近佛,师父是凡夫,所以只有互相勉励。[彼土有一生补处,]补处佛就是等觉菩萨,[速证菩提之乐。]

[以此而观,]这个世间没什么可留恋的,[贪求念佛往生,此贪为大贪,即此一贪,可断贪嗔痴等,一切烦恼之心病。但望人人,都能贪求]贪没有关系,贪求[往生极乐,则对娑婆五尘欲境,]统统能断,[自然不贪。虽同是贪心,实未可以一概论也。]一概而论,以前在量米量完以后,都用一根木棒把它扫平,米挖起来就扫平它叫做一概。一概就是刮平斗斛的器具,刮平,米挖起来的时候把它扫平,让它刚刚好。

 

注1.奥尻岛位于北海道最西端的日本海上,面积约142.97平方公里;岛行政区划为[桧山支庁奥尻郡奥尻町],于1966年1月1日实行町制。人口3675人(2006年)。岛上最高峰——神威山(海拔584米)位于岛中心偏西南方向。岛西部有温泉。岛屿自然景象丰富,四周散布着[锅钓岩][海鞘岩]等奇岩,作为垂钓与休闲的环境是再合适不过了。同时,它还是海胆和鲍鱼的产地,作为美食岛也很引人注目。1979年出土了巨大的勾玉(勾形玉坠儿),由此判明奥尻岛的历史可以追溯到绳文时代。另外,还有天保2年所建立的宫津弁天宫等,其深邃的历史也是它的魅力所在。奥尻岛的主要产业是渔业和旅游业。1993年7月12日的地震,发生在北海道西南海面,该岛的西南区的青苗地区受海啸影响死亡了200人。在那个时间,有人口约4700人,但那次海啸造成岛上居民往外移民,人口正在萎缩。地震发生后,岛上建了防波堤的措施,用以预防大规模的海啸对岛上居民的破坏。印尼苏门答腊岛海啸发生后,奥尻岛上预防海啸的先进措施,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关注。《百度百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