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慧律法师:《劝修念佛法门》06

(2016-08-24 06:38:00) 下一个

《劝修念佛法门》06

圆瑛法师述

慧律法师讲

[念佛,本来可以离苦得乐,若不求出娑婆,求生极乐,则身在娑婆苦海,苦终不离。]我们没有办法离开,[娑婆是极苦世界,其苦无量,说不能尽。今按人中略说八苦。举世之人,皆不能免。]举就是全世界的人都不能免,就是全世界的人都不能免。

[一、生苦。]出世你就要受苦,[世人都是随业受报,]世人都是随业受报,[依前生之业缘,与父缘母缘,三缘和合,]父、母二缘,自己的业,这样三缘和合,[中阴身]中阴身就是人死后到还没有投胎以前的这段生命,叫做中阴身。佛讲中阴身最大的意义是怕众生有断灭的错误的观念,所以中间要有一个连接性,所以怕众生落入断灭,怕众生落入断灭。所以佛一定要讲一个中阴身来衔接今生今世跟来世,所以为什么要讲中阴身?为了怕众生断灭的观念,死后什么都没有了。以前劝人家念佛,不相信你看看,死,死什么都没有了,什么也没看到了,谁知道,说:爸爸,你要念佛,你要念佛。说:你们这些吃素都说些吃素的话,吃素都说些吃素的话,死后谁见过,谁见过,你见过吗?都这样子,每一个都这样子。所以说这个中阴身是佛怕众生断灭,所以一定要说这个中阴身,[方得投胎。初见父母交媾,]交媾就是男女交合,[忽动欲念,由是流爱为种,纳想成胎。]流爱,就是有这一念的男女的情执,这个爱就是情执:我爱你,你爱我,两人千里来相会……歌都是这么唱的。流爱为种。纳想为胎,想:我想你,你想我,[处在母身,生脏之下,]生脏这个「脏」字就是未消化以前,这是出自《大智度论》,生脏或者是念[熟脏]以前佛没有讲「胃」的名词,没有讲「胃」的名词,这个医学名词是近代才发明的,近代才发明的。佛在世的时候他不是讲「胃」,是没有消化以前叫做生脏,就是胃以前叫做生脏。熟脏呢?就是消化以后指大肠、小肠等等,生脏表示咽喉、食道一直到胃。熟脏,胃消化以后透过幽门透过小肠、大肠等等,所以叫熟脏,消化以后叫做熟脏,[之上,中为胞胎。]中间是胎儿住的子宫。[母吃热时,热深难忍,]不知会不会流汗。胎儿在母亲脖子里面说:妈妈,你喜欢吃热汤圆。胎儿如果会说话一定会抗议的,他会说我妈妈真三八,乱吃!会骂你。[几如镬汤地狱;]镬就是没有脚的大锅,没有脚的锅叫做镬,像我们所说的鼎,大鼎,没有脚的鼎叫做镬汤。我们说下油锅就是这样子。地狱;[母吃冷时,]胎儿在母体内[冷触压迫,]觉得很冷,[无异寒冰地狱。]就像寒冰地狱。[幽囚十月,]被囚禁十个月,幽就是昏暗不明,[臭秽杂处,]胎儿在母亲的脖子里面,当然不干净,[是名胎狱。]受胎就像在地狱里面,[又当出胎之时,胎衣脱下,便受风刀割身之苦,故孩儿出世时,便就哇哇叫苦。]哇,苦啊苦啊……出世就叫苦,[凡为人者,莫不皆然。]只要是出世的孩子都是叫苦连天,这是生活。

[二、老苦。]老苦,老苦的意思就是老了会很苦,[岁月迁流,形容变易,]形就是外形,容就是容貌。我们人的外形会变,容貌也会变,[眼花耳聋,]会眼花、耳聋,老了没有办法,[发白面皱,]脸有皱纹就要去美容,去割或者去拉皮也没有办法,有的人再怎么拉都没有办法,有的人已经拉了好几次了,也是如此,人一定会老的,[身枯]身体会慢慢干枯,[齿落,力弱气销,凡事不得自由,]趁年轻能够打扮就尽量打扮,老了就没有办法了,老了打扮得太过分会吓到人家,[一切仰赖于人。]譬如说老了要有人照顾,[「楞严」会上,佛问波斯匿王:「大王汝之形容,应不顿朽。]顿就是立刻,朽就是老,不会一下子就老了。[王言:]波斯匿王这么说:[变化密移,我诚不觉。]我没有感觉到它的变化,[寒暑迁流,]寒暑就是冬来暑去、迁变流转,[渐至如此。我念孩孺之时,]孺就是幼童的时候,[肤腠]腠,皮肤的纹理,[润泽;]孩童时代是细皮嫩肉,[年至长成,血气充满;]年轻的时候,像我现在就算进入跑掉,强壮的中年,男人是三十五岁到四十五岁,最有魅力的,我剩下四年,已经四十一岁了,冬至又快要到了,吃汤圆的日子又要到了,所以四十一岁快要过去了,四十二岁要到了。血气充满,我现在就是如此,[而今颓龄,]波斯匿王那时候六、七十岁了。波斯匿王的年龄跟佛的年龄一样,颓就是衰败,[迫于衰耄。]迫就是近,耄就是年老人的称呼叫做耄。我现在已经接近衰老,年纪已经很老了,大家都会老的,[发白面皱,逮将不久。」]这个逮就是即,也就是可能不会很久了,逗留在这个世间不会很久了,[如此可见虽是国王,贵为天子,富有四海之内,老苦亦所不免。]没有一个人有办法避免的。[古人云:「黄金不是千年业,红日能消两鬓霜。」]黄金不是千年业,意思就是不可靠,千年业,千年比喻作长久的意思,黄金不是永远的事业,意思是说我们在金钱里头打滚,这不是永久的。红日,每一天太阳出来,或是太阳西下这样就一天。早上太阳起来也是一天,每一天太阳西下也是红日,能消,每一天过去,每一天过去,日复一日能消两鬓,鬓就是耳朵两颊上的头发,鬓毛,耳朵两颊上的头发,有的人络腮胡,像我就是络腮胡,两天没刮就络腮胡,说起来女众比较好,女人不必刮胡子,就轻松多了,男人很麻烦,很麻烦,像我是络腮胡,今天睡醒到了明天胡子就长了,就刺刺的,所以我刮胡刀有三、四支,三、四支那是人家送的。两鬓霜,霜就是指白色的。整句话的意思就是:黄金就是我们所说的金钱,金钱不是永久的事业,红日会使我们每天的生命消失,头发变白,头发变白很快的。菩萨,你稍微冷静想想看,一眨眼三十岁、一眨眼四十岁,一眨眼五十、六十、七十,就快结束了,有的人根本没有办法活到七十岁,很快。如果没有拼命地念佛,我们就没有目标。

[三、病苦。]病苦,我算是老师父,病苦的祖师爷释慧律,这个我可以当祖师爷了,我从小到现在很少一天不吃药的,没有停过。现在释迦牟尼佛封我为药王,药上菩萨,整天都吃药,没有一天不吃药的,这个病苦我的体会最深。[人身四大不调,百种病生,世间少有一生无病之人。]不可能的,不曾生病的举手?不曾生病是不可能的,至少你也感冒过,头晕眼花、腰酸背痛,女众做月子伤风,头疼太阳穴抽痛……很多,你如果看电视什么病都有,什么病都有,没有病痛的人很少。[古德云:「病到方知身是苦,健时都为别人忙。」]这个说得太有道理,说我们人整天都说大话,大话一直说个不停,直到生病的时候才知道生病这么苦,生病这么苦,生病真的苦到什么程度呢?苦到所谓的寸步难行。有一次我大学三年级的时候,我还记得很清楚,大学三年级的时候半夜,因为我有急性肠炎和慢性肠炎,慢性肠炎,半夜醒来的时候,在厕所开始一直吐,吐到整个身体会发抖,发抖,冒冷汗,一直冒汗,一直冒汗,一直呕吐,肠子一直绞痛,爬不起来无法走动,都无法走动,寸步难行,连要爬起来上厕所都没有办法,没有办法,所以说今生病苦真的是……病到方知身是苦,那一种苦真是……健时都为别人忙,健康的时候都是为别人而忙,都是为别人而忙,我们现在都是如此,平常都是为别人而忙,生死都摆在一边,[姑]就是暂且。暂且[勿论沉疴酷疾,]这个疴也是病,沉是重病,暂且勿论重病,沉疴是重病,酷疾也是重病,为了词句的美好,其实四个字都是在形容重病的意思。暂且不说病重得无法动弹,就如师父所说的,连厕所在面前都无法走到,走不到就是走不到,痛得实在没法走到,不要说痛到那种程度,[即使齿痛头晕,]齿痛,我们兄弟姐妹牙齿没有一个是好的,包括师妈、我大姐,牙齿差不多都换光了,我家的小孩牙齿都很差。齿痛头晕,即便齿痛头晕这样就好了,[则不自在,]你就不自在了,[行坐不安,寝食顿减。]寝食顿减,你就没有胃口了,[以此例知,一切诸病,无非是苦。]

[三国张飞,]不是现在电视上的张菲,三国时代的张飞,蜀汉涿郡人,那个时候和关羽、刘备,以前常常说错,说成流鼻涕,听说和关公、刘备结拜,老人不识字看不懂,关公、刘备、张飞三结义,这是家喻户晓的。张飞[性情刚勇,对诸葛武侯曰:]就是诸侯的侯字,诸葛武侯就是我们所说的诸葛孔明。张飞就说:[我谁人都不怕?于是武侯掌中书一「病」字,与他一看。问曰:这个汝怕不怕?张飞大声疾呼曰:嗳呀可怕!]可怕。病哪一个人不怕,一病起来求生不得,求死不能。有一次,我到长庚去探视一个患者,是逢甲大学的一个同学,他现在往生了,他也是普觉佛学社的,现在已经往生了。我去看他的时候,刚好遇上附近病房的一个患者,这个患者是一个女众,还是个小姐,发生车祸,发生车祸撞击到脑部,一直昏迷不醒,昏迷不醒,不过她的表情很痛苦,头会摇动,她先生在旁边都莫可奈何,都莫可奈何,都没有办法。死不了,头部受伤,她的手一直挣扎,一直挣扎,一直抓头发,一直抓、一直抓,一直想要爬起来,你在讲话她好像知道,一直想要爬起来,头抽动得很厉害,要死死不了,那个小姐长得很漂亮,我请教她先生:你们有小孩吗?说:有一个小孩。我说:怎么回事?说:发生车祸被撞到,发生车祸被撞到的时候,结果肇事的司机跑了,肇事的司机跑了。对不对?没有办法找不到人,像这样死又死不掉。所以如果到医院看到这种情形,说真的病苦没有一个不怕的,就是这种事情最可怕,所以病到最后就会跟医生说:医生,请你让我安乐死,干脆让我死了算了,干脆让我死了算了。受不了那种痛苦挣扎,死了比较快活,所以病是很可怕的事情。

[足见病苦临身,即英雄力士,亦复无可奈何。]世间这种事情最痛苦,[吾人能于病中,一心念佛,不为病苦所恼,如是则临欲命终,百苦交煎之时,自然亦有把握。]所以要奠定在座诸位一个观念,以后我们生病的时候,不要一直喊:娘、娘!不要叫这一句,要记住在病苦当中要训练有这个心境,念佛的心,要记住师父这句话,把病苦当作念佛的心,训练的一个机会、一个时间,不要一直叫喊,要稍微忍耐一下,要稍微忍耐一下。

[四、死苦。]世间最怕的就是这一关,世间最怕的就是死苦,其实也不必太害怕,不必太害怕,死这种事情随时都会来临的,有时候是你没办法注意到的,没办法注意到的,像沙石车,有时候不小心会撞死人。今天电视报导两辆沙石车速度都开得很快,两辆沙石车,沙石车这么大,今天电视报导的,两辆沙石车迎面而来,碰,两个人当场死亡,两辆沙石车,一辆往南,一辆往北,相撞,拍摄时尸体还没有搬走,尸体还没有搬走,整个头颅撞得当场死亡,两具尸体都躺在地上,他不知道他今天开沙石车会死,所以开沙石车速度实在太快他,有时候也是很麻烦,他,叭、叭,呼啸而过,呼啸而过,沙石车不知道为什么要开得这么快,不知道是以趟计算,譬如说开一趟多少钱或是怎样,速度如果不减慢,意外会频传,我们家里如果有人开沙石车,或是我们家里如果有人开车,劝告他们速度开慢一点。[经云:「因缘和合,虚妄有生;因缘别离,虚妄名灭。」]我们现在就是这样子,所以老实讲生也是做梦,幻化的,死也是幻化的。[人身有生,则必有死。生时假借四大以为身,死时则四大分离,喻如生牛剥皮,]生牛就活生生的牛捉起来剥皮,我们百年以后,要死的时候会很痛苦,[痛苦万状。皮肉筋骨,为地大;]为地大,地就是固体。[津液精血,]譬如我们的口水、尿液、唾液,我们的精,我们的血,[为水大;周身暖触,]有温度叫做暖触,[为火大;鼻息出入,手足运转,为风大。]所以风大其实不只是指呼吸。在佛经里面讲的风大,最重要的意义叫做转动,这才是风大最重要的意义,包括地球的风大,它是转动的意思,凡是转动都以风大来称呼,简单讲风大最重要的名词叫做运作,凡是能够使你这个躯壳,宇宙间的运作统统叫做风大,不只是呼吸而已,这是一般人对佛经里面所讲的风大不了解,风大就是转动意,[死时风大先离,]先停止呼吸,[故鼻息断绝,]没有呼吸了,[手足不动;次火大离时,身发冷触。]全身都冰冷。[三水大离时,尸水流溢,]尸字就是死人的尸体的水流溢,所以在此我要提醒各位,夏天的时候,大热天我们死后盖棺,虽然是大热天也不要太快,如果能够二十四小时以后再盖棺,再盖棺,如果他的尸体不会发臭,最好是三天以后再盖棺,注意听:三天以后,这是指夏天不会发臭的范围,如果会发臭就没有办法;如果是冬天能够多几天,一个礼拜不发臭的话才盖棺,你先让他躺在棺材里面不要先盖棺,这样也不错。讲到尸体附带跟诸位解释一下。尸水流溢,流溢,以前因为我们家里很穷,都会去跟人家送葬,拿死人旗、打死人的铛子:当、当……有人吹唢呐,我们就跟着抬棺的走,道士就:呛……(师父就学道士打法器的声音)吹唢呐的就:吚……(师父就学吹唢呐的声音)我在后面就:当……(师父就学自己打铛子的声音)八元、八元,十元,八元,十元这样子,赚那种钱实在很可怜,就跟着道士一直绕、绕,就跟着喇叭,又不是喇叭,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吹着很悲哀的声音,就要那里一直绕一直绕,后面一个钹,很大一直敲着,到最后他就一直跑、跑……跑什么?棺材就开始打洞,要埋葬以前棺材要打洞,要打一个洞,两边打四个洞,四个位置打四个洞,就是要让空气进去,让空气进去,让尸体腐烂,打洞,然后就埋下去、埋下去……埋下去以后道士就拿一只桶子,桶子里面装一些钱、铁钉,杂七杂八的东西,他拿起来:让你代代出子孙。他们就:有、有……就喊着:代代出子孙,什么代代中状元。都喊:「有!」喊了老半天也没有半个中状元,乱喊一通。从小我就跟死人团体在一起,死人团体,我去打铛子,我看差不多有上百次,有很多次,有空就去赚八元、十元,八元、十元。小时候就只想着要赚钱而已,只想着要赚钱而已,因为体力不够,抬死人差点被死人抬,所以现在如果没有出家,也差不多……那种环境长大的,也差不多是抬死人的份,抬死人,为什么抬死人,你知道吗?有一次我想长大要抬死人,结果人家抬起来的时候,死人抬起来的时候,肩膀就比我高了,我要抬,抬不到,说要赚这种钱也没办法,赚不到没有办法,这么小要赚什么死人钱?没有办法,抬起来都比的肩膀高,我要抬还要垫着椅子,那个没有办法,这一行的钱难赚,所以我从小拿死人旗、神明旗,这个最多,台北猪屠口哪一个不知道?那些小孩父母都不管也都没有在读书,统统都在捡破铜烂铁、捡纸,台北猪屠口的职业就是这样子,捡破铜烂铁、捡废纸,做水泥工、拿死人旗,跑火葬场,要不然就帮死人化妆,很多,要不然就杀猪,因为那个地方都是南部人上去的,经济都不是很好,集中在那里,父母没时间,孩子有赚钱的机会就打打工,打打工。所以尸水流溢,说真的棺材到最后要打洞。现在的人都游行火葬,烧一烧什么也没有,[只剩皮包骨头之地大。谚云:]俗语这么说:[「白骨山头化土泥」]我们全身的白骨,白骨山头就是我们所说的坟场,坟场就是白骨,满山都是白骨,化土泥,都他为土泥,[是也。死之一事,为世人所必经之事,无一人可以幸免。吾人未至死时,当善观察:世间最大为生死,白玉黄金尽枉然;]意思是说世间最大的事情是生死这个问题,你身边有白玉、黄金尽枉然,那个没有用。上次有一个国外回来的菩萨,国外回来的菩萨,这个菩萨以前住在台湾,因为她没有丈夫也没有孩子,没有孩子,很富有,非常富有,财产算好几亿的,她不知道怎么用,她人现在住在国外,她回来台湾就来找我,她对我说:慧律法师,我这么多钱,死后要怎么处理?我对她说:你可以登记给我。她没有反应,我说她很贪心,你财产这么多,为什么不登记给我,让我来帮你处理,很奇怪,不想布施,到最后就说:法师、法师,要不然我买块地给你,说要买块土地给我。我对她说:买土地给我,要买哪里?买就买大一点的,不要买太小。她也说不要。所以说她虽然是自己一个人,没有丈夫也没有孩子,她虽然有想要学佛,不过你看这个也是放不下,也是没有办法。所以单单施舍这一关,能透得过的没有几人,所以我现在告诉你们,我现在宣布你们要注意听:你们有只有一个人的,男的没娶的,或是女的没嫁的,你有房子、车子,你怕死后没人帮你处理,来!赶快登记我的名字,我如果比你慢死,我来帮你处理,我帮你做功德,做功德,对不对?白玉黄金尽枉然,再多你也没有用,不然你死后要做什么?[纵使妻儿相惜,]妻儿互相疼惜你,男人要死了,你的妻儿要疼惜你,[无计留君;]没有办法留住你。[假饶骨肉满前,有谁替汝?]骨肉就是我们的亲情,就是我们至亲的人,就算你至亲的人都在你面前,有谁能代替你死呢?[我看他人死,我心热如火,不是热他人,也要轮到我。]我们一定要死的,所以禅宗有句话说:当今且把死尸看,现在就把这个色身当作是死尸来看待。这个本来就是一个尸体而已,我们要的是那一念清净的灵性,所以曾经告诉过诸位,不要为了这具尸体起心动念,就这样如鸟出笼一刹那之间,要记住师父这句话,这个肉体不值得这样贪嗔痴,简单讲就是没有起心、没有动念的时候,觉性是绝待的,觉性的本身就充满着常、乐、我、净,如果这个觉性有能所,能跟所这个觉性就不叫做究竟,因此我们要修行,要提起这一念觉性,这个觉性就是存在任何的时间、空间,不会让一切的相重复,知见它不会立知,就像一个相,如果产生第二种影像的时候,这个相就不是真的,如果你的觉性产生一种我执,这种觉性就有问题,就有问题。因为我们要修行,我们知道肉体是假的,我们注意是那个灵性的开发,这一念清净心的开发,我们要到极乐世界,也是要用这一念清净心的开发,要不然很快就轮到我们死,哪一个人不死?我现在都准备好了,内心里面都准备好了,反正谁要先死也不知道,对不对?[古人云:「红红白白莫相瞒,]红红就是我们肉跟血,白白就是骨头,你看我们全身不是红的就是白的,不是很清净,不要相瞒,这不是真实的东西,[无位真人赤肉团。]无位真人就是我们的本性,我们的本性在我们的色身很清楚在作用,你要的是这个本性,无位真人就是我们的本性,我们的本性含藏在赤肉团,就是我们这个身体里面,我们要开发这个本性,不要只是执著这个臭皮囊,所以,人家如果说这个身体怎样怎样,我们就会觉得真的很神秘,我告诉你,修行人没有什么叫做神秘的,没有一样叫做神秘的,真的。今天不论我看到什么都不会觉得那个很神秘,真的。世间人说那是什么不清净,什么会引诱,看到这个会影响我们的道业,你稍微冷静想想看,如果我们全身肉绞一绞,就是一堆碎肉。红红白白莫相瞒,无位真人赤肉团,假相的东西。[死去不如猪狗相,]我们人死后不如一只猪一条狗,为什么?猪死后把猪头割下来,还有人买来煮猪头、红烧猪头,猪头还有猪脑还有骨头可熬汤,狗头还有人买,还有人要吃,你看过菜市场吊着人头吗?来!一斤人头多少钱?看到,你马上:我的天啊!你回去怎么吃得下。你敢想像我们人的头砍下来之后,吊在菜市场卖的那种情形,[即今便作死尸看。」]我们现在就当做尸体这样看待,意思是说不要太执著的意思,平时这个色身在病苦,要放得下,一心提起念佛,这是最重要的。[猪狗死时,其肉尚有人要买,人若死时,谁人肯要?]人肉一斤多少钱?对不对?

[五、爱别离苦。爱即恩爱,]有一天也要分离,[世间恩爱,莫过于父母兄弟、妻子眷属,]一定是如此,[最难舍离,总望常相聚会、举家欢乐;]享受天伦之乐,[倘若别离,则心如刀割,]我跟你讲尤其是刀害这种,最严重的有两种人:第一就是母亲疼子女的时候。这个母亲只生这个男孩,这个男孩又长得很漂亮,母亲疼儿子,他们家又是有钱人,以是独生子,这个儿子如果死了就不得了了,这个母亲差不多要自杀了,受不了,这个确实没有办法。第二种就是刚在热恋中。两个人爱得死去活来,迸出爱的火花,雷电交加,就是到达那种工,就是恋爱到轰轰烈烈的程度,轰轰烈烈地在谈恋爱,那个时候两个人誓死不分离,誓死不分离,恩爱到这种程度,如果离开会受不了、会发疯,不只是要自杀,真的会发疯,真的会发疯!这个受不了。因为我们没有学佛,会一直认为那是我们的生命,那是我们唯一的依靠,对不对?不只是刀割而已,我认为他这么形容还不够,还不够,真的,所以我认为莎士比亚还是比较厉害,莎士比亚说:爱情会让你发疯。真的,爱情会让你发疯,不只是刀割的痛苦而已,会让你发疯,这一点我也体会得很深,结果是我没娶,她嫁人了。现在被刀割的已是享受了,现在有佛法、有佛了,所以我一生很感谢世尊,这个世间怎么会有这么伟大,这么有大智慧的人。我有一次发生车祸,又被观世音菩萨所救,上次我有讲过了,所以我这条生命宁愿讲经而死在台上,也要报答佛陀的恩德,报答观世音菩萨的恩德照理那次一定要死的,因为我的同学当场死亡,我们两个人共骑一部车,他当场死亡我被送到台大医院,结果没有死,所以那个时候我醒来发了一个愿:我今生要出家。那个时候还是在家,出家以后,我要用我所有的生命讲经说法,来报答观世音菩萨解救我的恩,所以我现在还在报答观世音菩萨的恩德。没有死,幸好没有死,所以我这个生命是多余的,那个时候死也是白死的。像我现在苦一点不过法可以传出去,所以我二十四个小时都抱着报答三宝的恩德、佛陀的恩德、观世音菩萨的恩德,所以我讲经再怎么累,我也是觉得很快乐。倘若别离,则心如刀割。底下这一句,在座诸位你要划两条线,这句诗做得实在太棒了,[即所谓:「千种情怀千种恨,一分恩爱一分忧。」]哇!这个写得太棒了,太棒了!这个真的要鼓掌,太棒了这个词句,就是说你有千种情怀,就是你如果起心动念,这件事情你把它放在心里面,你就会有千种恨,千种恨。一分恩爱就是你多一分恩爱就会多一分担忧,爱得愈深,爱十分有十分的担忧,爱一百分有一百分的担忧,这一句作得太好了。千种情怀千种恨,一分恩爱一分忧。写得太好了![殊不知人生聚散,]有合一定有离,一定有离,[本属无常,有合则必有离,何须痛苦。古云:「父母恩深终有别,]父母的恩再深再重,总有一天也要离开,[夫妻义重也分离。]夫妻情义再深重也要分离,[人生似鸟同林宿,]我们的众生好像鸟儿住在树林里,夫妻就像两只鸟儿,公鸟和母鸟暂时住在树林里,[大限来时各自飞。」]大限就是死期来临,将军就死棋了,死期来临的时候就各自飞,各自飞,各飞各的,这个的确如此,所以如果能够发心出家最好,如果能够发心来听经闻法,也要有觉悟的心。今天我有空,六楼、七楼绕了一圈,我们这里的男众、女众大家都长得很庄严,真的长得很庄严,我们文殊讲堂的美女实在很多,大家懂得来修行,我替你们很高兴,不要被美貌耽误了我们学佛,我们知道这是假相的东西,所以我们讲堂美女实在太多了。

[六、冤憎]这个念zèng。冤憎[会苦。]这个憎就是厌恶、嫌恨的意思。冤憎会苦,就是冤家路窄,[冤即冤家,憎乃憎嫌。]恨的意思。[此皆宿业所感,重者结冤构仇,]结冤构仇,构就是结,连接着仇恨,连连看,构,这个念构仇,结冤构仇,构就是连的意思,连续的仇恨,结冤连带着仇视,连接着仇视,[轻者厌憎嫉视。]轻的只是他讨厌你、嫉妒你,用一种不同的眼光,嫉视就是对你很仇视的意思,这个嫉不是嫉妒的意思,是恨的意思,嫉妒这个「嫉」是「恨」的意思,他讨厌你用恨的眼光看着你,这是轻者,[冤憎之人,若能远离,其苦自无。]像夫妻打得鼻青脸肿,刚结婚而已就脸盆、扫把,整天大吵大闹,楼上、楼下都听到他们夫妻吵架,刚结婚第一天就口角,一个月就闹到要离婚,勉强再住在一起,孩子一个一个地生,要离开又没有办法离开,要结合却很痛苦,意见不同,这个看到真的是一把火:我的热情好像一把火(师父唱这句)。若能远离,其苦自无,所以要赶快离开,痛苦不想见到的人,大家都认为这是一种享受。[那知业力使然,欲离偏合,]真是的,遇到好邻居是好,遇到坏邻居也很糟糕,很糟糕。[或为父子、或为兄弟、]父子的意见也常常不合,兄弟的意见也常常不合,[或为夫妇、或为朋友,]这是轻者。[冤则索命讨债,憎则刺激精神,]使你的精神散乱。如果和意见不合的人住在一起,跟冤家住在一起是很惨的,刺激精神,[因缘聚会,无法脱离,亦如哑子吃黄连(莲),]黄莲是苦的,哑子吃黄莲,只是张着嘴巴说不出来,[有苦说不出。罗状元诗云:]前面要多加两个字:「人间」,人间怎么样?[「是是非非何日了,烦烦恼恼几时休。」]罗状元的学问实在是好得不得了,他简简单单地几个字摆在一起,看起来就很有意思,说我们人间就是世间,这个世间整天搬弄是非,我问你:你要搬弄是非到何时才能解决?师父一再跟诸位叮咛要放下,对不对?一个修行人如果世间的是是非非不能了,也不能说是非,所以我一直跟诸位讲,你要修行最重要的第一件事,口业要清净,我一直跟诸位讲:口业一定要清净,你才有办法修行,你不要在背后说人家的坏话,要不然是非一直不断,一直不断,不要去批评人家,不要诽谤人家,有空我们要自我检讨,我们不是圣人,你说他不是圣人,有很多不对,你呢?我们也不是圣人,我们不够资格说别人,我们常常自我回光返照就好了,烦烦恼恼几时休,意思是说你如果不放下,不修行也就罢了,如果要修行,他就问你了:今天你是非、分别心、执著心,没有放下是是非非。我问你:何时你才能了脱这个是非心?烦烦恼恼,何时你才能停止烦恼,对不对?你停不了。

[七、求不得苦。]这个求不得太多了:希望我先生钱赚多一点;希望我太太是个贤妻,希望我太太能整理家务;希望我儿子会读书,能够考上台湾大学,会赚钱、事业顺利,都会这么求。不过所求不一定会满我们的意。[世间那有十足之人,若有不足,则必有求,]大家都有求,[所求顺遂,]所求如果能够满你的意,[自必称心,]当然能够称你的心意,[喜形于色;]高兴,我们就表现得很高兴,[若求不得,竟生懊恼,]懊恼就是烦恼,[日坐愁城。]忧愁就像一座城把你封死的,封死的。愁城,就是打不开的心结叫做愁城,打不开的心结。[此等都是痴迷不觉,当知得失有定,]失去也有可能得到,这有一个定数,[贫富在天。]得失有定,贫富在天,贫穷或是富贵都是由天安排,所以说肯布施的人,我们才有福报,不要对我们的遭遇怨天尤人,要从我们的因缘下手,我们要好好地把握因缘。今天有因缘要布施,有因缘。像今天师父叫你们每个人拿一些龙眼回去,一百元,交一百元以后大家都吹冷气,一百元结这么多缘,能结七、八百人的缘,我怎么不做,对不对?我交一百元冷气的钱就能够结合大家在讲堂里面吹冷气,就和七、八百人结缘了,我们今天共修的,应该有这么多人才对,太多人了,对不对?所以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我们要在因缘中把握,不要在遭遇中埋怨,要把握因缘,不要埋怨果报,埋怨果报没有用,已经遭遇到果报了就不要埋怨,所以掌握因缘,认同果报,就是要认命,如此我们才会解脱。[岂不闻:]底下作诗:[「世事忙忙似水流,休将名利挂心头。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读完。世间忙碌像水流,水一天一天地流,不要把名……我们的名,名,注意名是最难破的,这个名不是说我要当大官,不是!名,简单讲就是自尊心,不要太强烈的自尊心,强烈的自尊心就是名。有我相叫做名,注意这外名不只是外面所讲的,有我相贪著自尊心,怕人家伤害我们,一直都想保护自己,这个都是名在作祟。利就是钱,不要整天只为了怕人家伤害我们这颗自尊心,或是整天追求外在的名、大名,来坏了我们的法身慧命。利就是金钱,挂心头,整天就是为了名利而忙碌。粗茶淡饭随缘过,吃得好或坏随一切的因缘,富贵荣华莫强求,写得太棒了,实在太棒了,太棒了,写得太棒了!

[八、五阴炽盛苦。]炽盛这个「炽」,如火在烧,炽盛,如火在烧,[五阴,乃色、受、想、行、识五种烦恼之火,焚烧众生之心。烦恼若重,如火炽盛之貌:或依内根外尘,]内根是能缘,外缘是所缘,[所起烦恼。属色阴;]色阴,《楞严经》所说的动静二尘。[或依五识,领纳五尘,所起烦恼,属受阴;]就是感受,我们人没有正受,所以是凡夫,佛有正受,正确的感受,一切法不受叫做正受。因为一切法受就是立知见,你感受起一个烦恼,就是知见立知,起一念的执著,知见立知;起一念的快乐,知见立知;起一念的贪著也是知见立知,一切法不受就叫做正受,一切法有受叫做邪受,就是凡夫的执著的意思,所以他知道受阴是虚妄,所以大彻大悟的人一切法不受,[或依意识,想念法尘,所起烦恼,属想阴;]整天都在打妄想,打妄想,像我以前就常常打妄想,打妄想,为何打妄想呢?我想家里很穷,我这个人也很会编故事,家里很穷,很穷,我有一天突然发现我爸爸是日本天皇,人家要来带我回去,这个当然是开玩笑的,这是师妈在外头生的,我是天皇的儿子,要来带我回日本,我就是太子了,坐着就开始幻想了:我是太子住在皇宫。没有学佛就自己编故事自己想:我爸爸搞不好是国家的元首,也不一定。自己就这样打妄想,这个就是凡夫,凡夫,没有办法,相信大家都曾经打过妄想。法尘属想阴,整天都在打妄想,那个想就是那个相,印象就印在我们的脑海里,就一直产生执著,[或依七识,恒审思量,]审就是分别,思量就是执著,永远在审察的分别心,永远在思量的这一颗执著心。恒审思量就是永远分别、执著,这就是第七意识的力量,[所起烦恼,属行阴;]行阴就是刹那生灭的意思,刹那生灭、刹那生灭[或依八识,微细流注,所起烦恼,属识阴。前七种苦是别,别指一种而言,此一种苦是总。总括诸苦而说,]五阴炽盛是总,其他是别,[真是世事万般皆是苦,何如及早念弥陀。]

底下耽误诸位一点点时间,把这一段讲完。

[以上八苦,但就人道略说,无论智愚贤不肖,]不肖就是愚痴,[皆不能免,]有智慧的人要死,傻人要死,贤人要死,不肖人要死,皆不能免,[所谓:「千人千般苦,苦苦不相同。」]这个写得太好了。一千个人来讲会有一千种苦,每一个人的苦都不相同,[若发愿修来世,再来做人,还是吃苦,岂不是打错了愿头。我平日教人念佛,一定要求生净土,]这是圆瑛法师的慈悲,[方能离苦得乐。弥陀净土,是无有众苦,但受诸乐,超过诸佛国土,念佛之人,不但不可愿来生,再来人间享福;并](并且)[不可愿身后,生天受乐,]「并」就是也不可以。也不可以发愿要到天上享受,受天上的快乐,[以天福亦有终尽。「八万劫总是空亡,三千界悉从沦没。」]也最后也是很惨,[永嘉禅师云:]所以《永嘉禅师证道歌》我们将来一定会讲到,《法华经》讲完了我们会讲这一部禅宗伟大的著作《永嘉禅师证道歌》,[「布施持戒生天福,]我们布施、持戒都有福报,这是生天的福报,[犹如仰箭射虚空,]箭射向虚空,射出去以后,[势力尽,箭还坠,]走到丧失力量,箭就会掉下来,箭还坠,坠下来,[招得来生不如意。」]来生你就会被迷了,不知道要念佛,不知道要持戒,就会胡作非为,也不知道要修行,也不知道要布施,贪嗔痴具足了,然后就造业,造业以后就又六道轮回了,所以不要去天上。[当知求生净土,经称少善不生,多福乃致。省庵大师云:「言多福,则莫若执持名号;]世间什么人最有福报?肯念佛的人最有福报,肯念佛的人,你注意看,照理说老人是很惨的,你注意看整天念佛吃素的人,一天念佛三、五万声,你看那个老人的脸就是不一样,那张脸就是很好看,很奇怪,我告诉你,心中如果有佛就是不一样,愈老愈精进,他的脸就愈漂亮,很奇怪,我看《净土圣贤录》,以前有一个人,他很不可思议,他的身体平时很臭,很臭,身体很臭,结果念佛、念佛,这是一个比丘,是一个比丘,这个比丘很认真念佛,因为他臭得没有人敢靠近,臭得没有人敢靠近,臭得没有人敢靠近的时候,他就说这样比较好修行,整天一直:阿弥陀佛……结果他死的时候才奇怪,全身的臭味都不见了,统统不见了,大家都啧啧称奇,说求生极乐世界佛来接引,这种力量确实不可思议,这个世间没有办法解释,活着的时候全身都发臭发烂,结果临命终佛来接引,连一点味道都没有,就医学来讲再怎么解释都没有办法解释,怎么解释都没有办法解释,所以念佛这种功德不是凡夫有办法用语言解释的,所以我们如果身体有一点不方便或是臭味、狐臭,我们不要有自卑感,这个跟生死没有关系,你只要拼命地念佛,要记住一天的数目,至少要定一万声、两万声,菩萨们这是劝告你们的,能够两万声最好,我劝告诸位,真的至少要两万声,两万声差不多要念三个小时,三个小时,如果我的速度可能要念三个小时至四个小时,这样执持名号不要断一直念,你自有不可思议,所以执持名号就是多福,[言多善,则莫若发广大心。]广大心就是普度众生的心,我也是有发这一点心,所以我的病苦也不拒绝发广大心,但是很惭愧我发的心到此而已,很惭愧力量有限,我尽量就是了,是不是广大心要看佛对我们的评断,所以我们如果不能度众生,没有关系我们有因缘,譬如说录音带听完了就送给人家,有机会就劝告我们的亲戚朋友,有机会就劝告我们的兄弟姐妹,这也算是广大心,广大心,我们就藉机会度他们,他们如果不听也就随缘了,所以要发广大心,不要说我们学佛我们好就好了,不要如此。[是以暂持圣号,胜于布施百年;]你看「暂持」,我们只是用短时间念佛,超过你布施一百年,[一发大心,超过修行历劫。盖念佛本期作佛,大心不发,则虽念奚为?]奚就是为何,你为什么要念佛?[发心原为修行,净土不生,则虽发易退,是则下菩提种;畊]这个「畊」是古字,耕田的耕,今日的畊也是这个畊字,这个念gēng,就是我们耕田的耕字,这个是古字,「耕」是新字。畊[以念佛之犁,]念佛的犁,[道果自然增长,乘大愿船。入于净土之海,西方决定往生。」]西方决定往生,[故劝念佛之人,莫求天上人间福报,如以明珠,而贸]贸就是换,就像我们拿一颗钻石宝珠去跟人家换什么?[一食一衣之饱暖,岂不可惜?]那颗钻石是价值连城,百万千万,结果你换一餐饭来吃,换一件衣服,岂不可惜,明珠是指往生极乐世界念佛的福报,如此岂不可惜,[应当愿生净土,如《弥陀经》:佛劝发愿云:「众生闻者。应当发愿。愿生彼国。」]所以在座诸位你念佛千万不要动摇,你千万不要动摇。所以在座诸位,如果要跟诸位结缘的人出冷气的钱,出去不要忘了带一包龙眼回去,要修福就要这么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