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慧律法师:《劝修念佛法门》04

(2016-08-24 06:29:35) 下一个

《劝修念佛法门》04

圆瑛法师述

慧律法师讲

[第四念佛有胜方便]

我们念佛有殊胜的方便第四。

[我佛所说,无量行门,皆是随机方便,利益一切众生。而求其于方便之中,殊胜方便者,]方便中还有方便,[则莫如持名念佛一法也。]我就是用这个,二十四个小时连走路或是开车或是蹲厕所,统统念佛,内心在念佛,我在厕所当中仍然忆佛、念佛,但是我没有念出声音,我没有念出声音。有的人说:师父,不过我的房间有行夫妻之事,这个要怎么办?我说:不要念出声音就好了,不要念出声音就好了,没有关系,夫妻房内也是默念就好了,要不然怎么办?难道能忘了念佛吗?所以任何一个时间跟空间都可以念佛,[今略举其殊胜之点如下:]

[念佛第一殊胜方便,即是可以普摄群机,]什么众生都可以修,[若智若愚皆有分;是僧是俗总堪修;人不分男女贵贱,]尊贵的人,下贱的人,[处不论寺庙俗家,时不拘]拘就是限制。也没有限制[闲忙动静,但肯一心念佛,无论何人,皆得往生,]你看这样我们会没有希望吗?可能吗?皆得往生,但肯一心念佛,无论何人,皆得往生,你多念几次,就会觉得味道出来了,你就不会对自己往生极乐世界没有把握,你会怕不能往生,不可能的事情绝对往生的,[疾超生死,永息轮回,其殊胜为何如也?]其殊胜到什么程度?

[或谓:念佛,]念佛都是骗一些阿公、阿婆的,阿公、阿婆才修这个,[乃愚夫愚妇所修。而智识阶级,何必修此法门?试问:今之智人,能超过文殊、普贤二大士否?]你能赢过这两大菩萨吗?赢不过他们,赢不过他们。[彼皆发愿,求生净土。「普贤偈」云:「愿我临欲命终时,尽除一切诸障碍。面见彼佛阿弥陀,即得往生安乐刹。」]

希望我临命终的时候不要有一切的障碍。在座诸位,最大的障碍就是病苦跟执著这两种情形。这两种情形你就难往生,病苦,临命终如果你很痛苦,譬如说你得了肝癌,一直肿胀、一直挣扎,很痛苦,那个念佛念不出来,痛得受不了。所以我们平时要多念一个,希望我临命终不要有障碍,就是不要有病苦,这个要求,要不然……不过有的有学佛的就不同。我有一个朋友,我的学生,我的学生,我的女学生她爸爸是肝癌,肝癌死的时候照理会挣扎,我去跟他助念的时候,我去跟他助念,她爸爸懂一点而已,不是很深入。不过临命终的时候,他女儿有劝告他。那个时候我是林老师,她说:林老师说爸爸你要念佛。他真的坚持念佛,结果他是肝癌,死前照理会痛苦挣扎才对,很奇怪,很不可思议,没有,这不知道是不是巧合,没有,没有挣扎,面貌很安详,很安详,尽除一切诸障碍,面见彼佛阿弥陀,能够见到阿弥陀佛,即得往生安乐刹(极乐世界),

[「文殊偈」全同:]完全一样:

[「愿我命终时,灭除诸障碍。面见阿弥陀,往生安乐刹。」]

意思都一样。

[又能超过永明、莲池二大师否?彼二师智海弘深,才华焕发,]焕发就是光彩外现的样子,[为古今所共仰,]共同欣赏、仰慕的。永明大师跟莲池大师,这两位大家都知道,永明延寿大师、莲池大师,这个大家都知道,是古今大家都很赞叹的两位大师,这两位大师都怎么样?[皆是专心念佛,力宏净土法门,著述丰富,]他们的著作很丰富,[并行于世。]并且行于世间,[我何人斯,]我是何等人,怎么跟大师比呢?对不对?[而说何必念佛?即如谚云:]流传的常语来说,谚语就是一般人常常流传的话,[聪明多被聪明误。]我们所说的聪明反被聪明误。你说你很聪明,事实上你不念佛是世间最傻的,最傻的人。[即此辈也。]就是你们这种人。

[或谓念佛,]有的人说念佛,[是出家人之事,在家人不必念佛。此言不但辜负佛怀,]怀就是佛的心,[而且贻误众生。]贻误就是贻害、错误,遗留错误残害众生的慧命,胡说八道、知见错误。[诸佛说法,无非普度众生。说此念佛法门,三根普利,]普遍地能够利益众生,[九有]就是三界,九有就是三界:欲一有,色界四有,空界四有。九有就是三界,[咸超,]统统能够超越,[正是普度众生之法,岂有只度出家人,不度在家人之理。既是普度,何分僧俗?故无论男女老壮,]男的也好,女的也好,[皆应发心念佛,方能得度。试观《净土往生集》]《净土圣贤录》里面,[有多少在家人,一生念佛,临终现瑞,往生西方极乐国土。]像当今的大德李炳南老居士临命终哪一个比他自在,对不对?李炳南老居士是个在家居士,哪一个出家人说到李老居士,他不赞叹,不恭敬李老居士的?你看他临命终的那种功夫。

[或谓念佛,要到寺庙里去念,要在佛堂里面念,]才可以念,[俗家别处,则不可念。此种之人,亦是不懂念佛道理。当知念佛,则行住坐卧,]走路也好,在家也好,坐也好,晚上躺着也好,只是念出声音和默念,躺着我们默念就好了,行住坐都可以念出声音,[二六时中,]二六时中就是二十四个小时,因为印度分为初日分、中日分和后日分,初夜分、中夜分和后夜分,所以它一时是四个小时,所以二是日跟夜各三时,日跟夜各三时,二乘以三就是六时,就是二六时中,二六时中。有的不懂就说:奇怪!佛教说二十六个小时,真奇怪!一般都是二十四个小时而已,怎么佛教说二十六个小时,佛教徒怎么多出两个小时,他就是不懂。二六时中,[除大小便外,无一时一处,不可念佛。]大小便也可以默念,不要念出声音就好了,不可念佛,无一处不可念佛,哪里都可以念,[正要念念相续,]不可以停,[方能把念佛工夫,念得纯熟,打成一片。]一心不乱。[最好在睡梦中,]现在教我们在梦中,[都要记得念佛。]如此保证往生,这个印章就盖上去了,决定往生。你如果有办法在梦中意识最不坚强的时候,因为我们梦中的意识不够,能够坚持念佛,都还记得念佛,[果能如是,]如果你能够如此,[则临命终时,方有把握,不至颠倒。]

[古诗云:]古诗做了行住坐卧的诗句,我们先说行,行住坐卧。[「行时正好念弥陀,一步还随一佛过。]一步还随一佛过。[足下时时游净土,]我们的脚走过的都是净土,[心头念念离娑婆。]每一念都是要离开这个娑婆世界,我没有一点执著这个世界。[傍华随柳须回顾,]在游山玩水的时候,傍华随柳,傍就是靠近,随就是沿着,靠近花的时候,沿着柳岸的时候,你须要回顾,就是要回光返照,要记得念佛。如果你在看花游山玩水的时候,你要记得回顾着,要好好地反省要记得念佛,怎么样?[临山登水莫放他。]你登山也好,涉水也好,去玩水也好,爬山也好,莫放他,不要放下这个念佛的念头。不行,就是要念佛![等得阿侬生极乐,]阿侬就是「我」,因为他是大陆人士在说「我」,「我」的发音。譬如客家话说我,「我客家人,我。」(师父用客家话说「我」)「我」台湾话说「我」(师父用台湾话说「我」),「我」,对不对?音不同,不过都是指「我」。福州人说「奴家」,「奴家」是福州(话说「我」),「奴家」就是说「我」,福州人。阿侬生极乐,[十方来去任如何?」]十方来去任如何,等我往生极乐世界之后,十方来去任我要如何,都是办法。任如何?这是行的时候。

底下看「住」,我们平时安住的时候:[「住时念佛好观身,]我们观照我们的身体,[四大之中那一真?]地水火风当中哪一个是我,没有一个是我,[我与弥陀非两个,]我跟阿弥陀佛不是两个,[影兼明月恰三人。]我的影子,就是月亮影射下来我的影子,我跟一个影子,还有一尊阿弥陀佛刚好三个人。明月、明月,影兼明月恰三人,我跟我的影子就两个了,还有一尊阿弥陀佛,明月恰三人,刚好三个人,[空房渐朽应难住,]空房就是我们四大皆空的色身渐渐老化,朽就是老化,应该很难住,住久了会吱吱作响,腰酸背痛,[净土虽遥尚易生。]净土虽然遥远,不过很简单就往生,你能够如是观照,[何日如蝉新脱壳,]何时到达像蝉,蝉会脱壳,时间一到,它会脱壳,新脱壳,[莲华胎里产金身。」]莲华胎里,我们的金身就要出现了。这是行住,底下是坐。

[「坐时观佛足跏趺,]就是跏趺坐,坐的时候,我们观照佛的脚是跏趺禅坐,[身在莲台华正敷。]身体在莲台花正好开了,敷就是开的意思,[毫相分明随念见,]佛的毫相光,眉毛的中间,两眉的中间佛的毫相,分明随念而见,[金容映现与心符。]金容就是佛的金身,映现在我们的心中,与我们的心相符合,[事如梦幻元空寂,]世间天地万物的任何事情,都是在作梦,都是幻化的本来没有的,空寂就是本来无一物,本来就是多余的,[理到圆融非有无。]我们如果证得无生的道理,我们不坏事相的圆融,不能说它有,也不能说它没有,[何日池头捧双足,]哪一天我们能够到八功德也里,池头捧,捧就是接佛的双足,按佛的又足这个慈尊,[亲蒙顶上灌醒醐。」]醍醐就是精致的乳酪,精致的乳酪,这是坐的时候观照佛的脚,身体坐在莲花台,毫相很清楚,有一天金身映现在我们的心中,了解一切都是空寂,我们如果证得无生的理,不坏事相,所以非有无。有一天我们到八功德池里,我们就能接佛的双足,就像亲自蒙佛灌顶,灌醍醐,就是醍醐灌顶,简单讲就是把智慧疏导给人使之彻悟。我们每个人都具足有智慧,能够消除烦恼。

[「卧时念佛莫闻声,]我们如果躺着的时候念佛,我们心念就好,不要出声,[鼻息之中好系名。]我们在呼吸当中就能观照,随着呼吸的长短来念佛,叫做鼻息之中好系名。[一枕清风秋万里,]这个表示心情,我们躲在枕头上,清风吹来,因为我们有念佛的心,秋万里,秋天是凉爽,表示万里的清凉,我们念佛念得心情很好,心随着呼吸很好,虽然是躺在上,清风就像秋天那样吹万里,[半床明月夜三更。]半床明月,半床就是月亮照到半张床,此时,怎么样呢?此时刚好是夜的三更,半夜的三更,这个是时候,整夜都是如此,明月照半床,一直到三更,[无如尘累心难断,]我们念佛念得都放得下,不像世间人,这个尘就是像世间人著五欲六尘心难断,心难断就是断不掉,断不掉睡得不能安眠。我们念佛的人是一个枕头,清风吹来就像秋天的凉爽,明月照过来一直到三更,我们都保持这种心情,不像世间人,如何呢?尘累心难断,五欲六尘的压力,简单讲五欲六尘对世间人来讲就是一种压力,[惟有莲华梦易成。]只有要往生的有这种,梦易成就是这个心愿。梦易成就是我有这个心愿,晚上作梦或者是我将来的心愿,很容易就成就,因为我们放得下,[睡眼朦胧诸佛现,]我们晚上睡觉眼睛闭上,朦朦胧胧像佛映现,[觉来追记尚分明。」]醒来我们再想想看,我好像见到了佛,说真的,我们念佛念这么多年,作梦没有见过佛的还真糟糕。来,现在调查一下,不必客气,来!你晚上作梦曾见到佛的不论大小尊的,请你举手?两个,一个,好,有的不敢举手,不必如此,曾见到佛的请举手,我曾见过(师父把手举得高高的。),我见过无数次,曾见过。举手,我现在举手,真的,所以大家要认真,如果没有见过这样不好。

[如睡梦中不能念佛,都是工夫未纯,醒时当向佛前,叩头流血,]倒不必如此,不必如此,叩头流血,不必如此,就是要生惭愧心,叩到流血,不就要脑震荡,意思就是要很忏悔的意思,[生大惭愧,更加精进。念到二三十年,自然于大昏睡中,念佛亦不间断矣。]修行不能停,[须知人生如醒,]人生如醒,人活着的时候像醒着,[人死如梦。梦中常常能够念佛,死时自能念佛往生。]这个观念很重要,这个观念很重要,观念很重要。我们梦中如果能常常念佛,我们要死的时候,我们就天下一家有办法念佛,[又念佛工夫,须要自己勘验,果能于欢喜、烦恼,]无论是高兴的时候,无论你在烦恼的时候,[顺、逆境中,依旧念念不断,不为爱憎之境所动,]憎就是恨,恨的意思。爱与恨的境界所动摇,简单讲就是没有分别心、平等心,[则生死关头,自得一心不乱矣。]菩萨,我一直告诉诸位:爱与恨说得既清楚又明显——禅宗说爱憎不关心,不关心就是连看都不看它,连著一个念头都不要,爱与恨全部要放下,则生死关头自得一心不乱矣。如此生死的关头,你一定会一心不乱。

耽误了诸位五分钟,对大家很不好意思,希望诸位回去要拼命念佛,不然枉费师父的开示。

[或谓念佛是老年人之事,年轻者不必念佛,此亦是误人之言。]会误导大众。[当知人命无常,]棺材是装死人的,不是装老人,[寿]就是长寿,[夭]照理是未成年即短命死去,这个叫做夭。寿夭就是寿命长和短[不定,发心念佛,愈早愈好,果然长寿,]寿命长一点,[则念佛多年,功行深,而品位必高。古人云:「莫待老年方学道,孤坟]坟墓的坟,[多是少年人。」]坟墓里埋的都是年轻人。意思是说教我们修行要尽早修,尽早修,不要等到老了才要学道。你去看坟场都是年轻人。你如果每天看报纸、新闻报导,我们的左邻右舍都知道,死的有时候很快,[请味斯言,]味是细究、体会的意思。味就是自己去尝尝,要去尝尝,就是要去体会这个味道是什么,所以这个味不是当作滋味的味,意思是体会看看,你要自己去体会,[自当猛省,]自己好好地冷静回光返照一下,看所说的是不是真的。这个世间真的值得我们追求吗?真的值得我们这么忙碌,难道不能一天用一些时间来念佛,[如能及早念佛,即使定业难逃,短命而死,]因为他很认真念佛,[则净业已修,净缘已结,]愈早念佛愈好,最好是把我们家里的小孩——国中的、国小的,如果有佛教的活动就送他去,送他去参加活动,佛教如果办什么儿童夏令营、斋戒学会、打佛七,或是短期出家,你就送他去,从小种这种种子,对这个孩子以后会很好。如果有小孩发心出家,不要阻止他,阻止人家出家罪很重的,不要阻止人家出家,要顺从孩子、女儿的意思。[虽功行尚浅,]就是说念佛的时间很短,短没有关系,[而信愿深切,]要注意看这一句:信愿深切就更我很相信确确实实有一个极乐世界,我往生极乐世界的愿至死绝对不改变,[亦可蒙佛接引,]所以净土法门实在很简单,简单讲每一间大学的考试,每一科要考八十分才能考上,极乐世界不一样,你报名,阿弥陀佛就让你进去了,你报名他就让你进去了。信,我绝对相信极乐世界;愿,我一定要去极乐世界,报名就让你进去,别的国土要大彻大悟、断见思惑,要考得过,极乐世界不必如此,你只要在临命终能够伏惑,伏惑,伏惑的意思就是你在百年以后莫罣碍任何事,这样你就有希望了。如果你虽然一生都在念佛,不过在百年以后还在罣碍儿孙,罣碍金钱,这样你虽然念佛也没办法。伏惑就是说:虽然你没有证阿罗汉,但是你暂时能放得下迷惑,伏惑暂时迷惑它不起来,这一念强迫自己专念阿弥陀佛,这样我们就能往生极乐世界,所以说亦可蒙佛接引,哪有这么全家的事情,能够[往生极乐。]哪有这么好的事情。修禅宗的精进一生,精进到最后病苦一到奄奄一息,没法参,对不对?净土宗的念佛法门我深信,我一定要去,千万不要忘记这一句阿弥陀佛,这样就有佛来接引你,哪有这么好的事情,就是因为太过于简单,太过好修行,变得使人不相信,愈简单的人家愈不相信,这个就是众生的业障,[余有劝修诗句云:「奉劝诸贤及早修,]奉劝大家要早点修,[光阴似箭去难留。]光阴就是时间似箭,射出去就绕不回来,去难留,无法挽留,留不住。[寒来暑往催人老,不觉青年白了头。」]布袋戏常常这么唱:寒来暑往,冬来夏去一年又过了,一年一年过,人就渐渐、渐渐老了,我们只会哭别人死去,父母死去我们哭,或是哭我们的祖父母死去,他不知道马上就轮到我们了,不知道马上就轮到我们死了,他不知道,整天只会哭别人不晓得哭自己,照理你如果看到人死在哭,应该是哭。他说:你哭什么?我哭我自己还没把握。人死了还在那里哭,你哭他,问题是我们自己呢?要轮到我们了,所以哭要稍微知道意义,要哭自己功夫还不够,极乐世界我都没有一点消息,阿弥陀佛还没有打电话给我,到现在都没有消息,还要再精进、再精进,哭要哭自己,真的。所以,我告诉过诸位,今年是民国八十二(1993)年,如果到民国八十三(1994)年的今天,七月二十日,今天是二十日,明年我们这里六楼、七楼的人,不晓得要死几个不知道,我讲的是实在话,你不要说我在说不吉利的话,不是这样。这个世间你的生命随时都会消失,像昨天电视报导有一个开大肚车,(日语)是水泥车,水泥车一直开一直开,他本来要开去灌水泥,从他家里出来跟他太太告辞还好好的,结果整辆车掉到山谷,翻过去当场压死,好好的人出门,马上被那辆车子压死,掉到山谷里,他也不知道今天开车出去晚上回不来了,这是确实的事,所以我们如果说明天再来修行,说真的那个都来不及了,要现在说就现在精进。寒来暑往摧人老,不觉青年白了头,不知不觉年轻之中老了,老了,这几天我在洗脸,就觉得白头发好像多了好几根,脸已经有皱纹了,已经有皱纹了,渐渐老了,四十一岁了,四十一岁了,眼皮多了几层,看起来没有什么把握,不行,要精进了。

[有说念佛是闲人的事,]闲人才在念佛,[有公务工作之人,不能念佛。岂不闻]你难道没听说过[白乐天]就是白居易[居士云:「行也阿弥陀,]走路也阿弥陀佛,[坐也阿弥陀。纵饶忙似箭,]不管你忙得像箭似的团团转,[不废阿弥陀。」]阿弥陀,无论行、坐都好,无论怎么忙,都不要忘了这句佛号。[昔日葛济之]葛济之是一位居士,(刘宋·纪氏《净土圣贤录·往生女人第九》、《冥祥记》)[之妻,]就是他的太太,[家贫织布度日,]贫穷的人,[有僧教以念佛法门,]她听了很高兴,[终日持念不辍。]辍就是停止。不停止。这是很有善根的人,出家人教她念佛,她不曾怀疑,她精进不曾停止,[在布机上,掷一梭]一梭就更用来织横线的织布用具,织横线,拉过来,由左边拉到右边,左右,左右这样(师父学织布左右来回掷梭子的动作),那个就是梭,掷一梭,掷就是投,投以一次左右两边一梭来回,一梭来回,[念一声佛号,]拉过去阿弥陀佛,拉过来阿弥陀佛,[习以为常。]你看她在织布也是在念佛,在念佛。这几天我叫师妈要练习写名字,你知道吗?练写「林吴郎嗣」,罔市跟罔腰,这几天练得不错,只是歪歪扭扭的而已,歪歪扭扭的,今天我教她写「阿弥陀佛」,看到那个「弥」字,说「这哪写的来,怎么那么多叉?」意思是说中间有四个叉。「怎么那么多叉?」没有办法,所以如果要往生,不要写自己的名字,写「阿弥陀佛」,每天都写阿,写一行,阿弥陀佛……每天都写这四个字,你什么都不懂没有关系,要记得把「阿弥陀佛」练好,慢慢写,写久了整个脑子都显现阿弥陀佛出来,所以老了我们要用一种办法,念佛也好,不管在做什么事情都念佛,[虽终日织布,]她当成很平常,[不知辛苦。]所以习以为常,虽终日织布,不知辛苦。[其夫]不是学佛的,其夫学什么?[素习道家,]道家都是学长生不老、不老长生,都是学习这些,[铅汞之术,]汞就是水银,练铅汞,吃下去能够长生不老之术,希望生命能够长寿,简单讲是外道,心外求道,不知道我们这副臭皮囊都是要死的,[劝妻舍念佛,而炼丹药。]道家都是练仙丹,幸好他太太很聪明,[其妻不从,]他太太不理会他。你练你的仙丹,身体如果不洗,就都是仙丹(污垢谐音)了,其妻不从,不跟他习道,她要去极乐世界,因此[仍]就是继续[织布念佛如故。]唰、唰,阿弥陀佛,每天都一样地念佛,[一日正在织布念佛之时,弥陀现身于虚空中,]哇!织布织得佛陀现身,你看她念佛念到什么功夫,也没有读多少书,也不是很有学问,也不是高僧,也不是大德,一个在家的女众,只是织布念佛,念到见到阿弥陀佛站在虚空中,这种功夫吓死人了,[光明照耀。氏]氏就是这个太太,以前的女众她是姓氏,没有名字,氏,这个女众,这个织布的太太,[在机杼见之,]机杼(杼zhù:织布机上的筘,古代亦指梭。),杼就是织布用的梭子。梭子,刚刚讲的掷一梭念一声佛号,就是织布用的梭子念杼,在机杼见之,见到佛,见到佛就赶快起来拜了,[急起下拜。]赶紧起身顶礼,[即邀济之]就是她丈夫。老公、老公,快一点快一点,佛来了,赶快跪下去,[瞻礼,济之]她先生也很有善根,[亦见佛半身,]见到半身而已,因为他不信,他不信,是托他太太之福,他太太见到全身,她先生见到半身,这样就很好了,如果是我们只看到一个头或是见到一只脚、一根手指头。见佛半身,这就很好了,想想不要再练仙丹了,赶快来念佛,因此,[遂生信仰:念佛见佛,果有其事,]确确实实有这种事情,[则临命终时,蒙佛接引,当亦不谬。]不会错误,一定不会错误,佛说的怎么会错。[乃焚仙经,]仙经是道家所用的,什么仙经,[同修净土。后夫妇临终,俱得瑞相,]都闻到香味,天乐鸣空,[同生极乐。此念佛不碍作事之明证也,]这个可以说是确确实实的证明,[何必一定闲人,方可念佛?]不必,我们工作要不然走路、煮饭、切菜念佛都无碍,开车、坐车、坐飞机、出国统统可以念佛。

[念佛第二殊胜方便,即是可以带业往生。]因为我们每一个众生都造过恶业,没有恶业我们怎么会来?如果不能带业往生,要记住要带善业往生,不是带恶业,这个业的意思是说:含有以前的业还没有办法断惑,还存有烦恼,所以我们临命终只要能够伏惑,不必断,生死就会了,[一切众生,依惑造业,随业受报,此乃必然之事。]这是一定的事情。[《地藏经》云:「业力甚大,能敌须弥,能深巨海,]能深巨海这个深当作动词,他的障碍就像深的大海那么深,不可自拔,[能障圣道。]那个敌、深、障,都是同样的意思,同样的意思就是业力大,大到能够抵挡须弥山;深,深似大海,能够障碍我们的圣道,[是故众生,]不要以为小恶可以做,[莫轻小恶,以为无罪,]小小的恶我们都不要去做,以为无罪,[死后有报,纤毫受之。]纤毫就是再微细的因果依然要接受报应,你没有办法。纤就更微细,再怎么小的恶你都要受果报,[父子至亲,]父子最亲,到了这个时候什么人都[歧路各别,]你走你的路,我走我的路,[纵然相遇,无肯代受。」]他也不能代替你,你也不能代替他,[若业不空,生死必定不了。]一定不了。

[如安世高]安是安息国的太子,名叫做世高,叫做安世高[法师,累世修持。有一世为安息国太子,舍离五欲,出家修道,得宿命通,]宿命通就是知道他的前世他造什么因得什么果,所以他不会抱怨,[知前世欠人命债,]欠人命债,有杀死人。我们现在是杀死人就判死刑,捉去枪毙,以因果来讲这样还没有解决,这样还没有解决,命债还在,[其债主在中国。]所以安息国的太子世高法师[于是航海而来,]就坐船从海线来到中国,[到达洛阳,行至旷野无人之境,忽]然间对面[觌面]就是互相见面(觌dí:相见。觌面:见面或当面。)。正对面跑[来一少年,身佩钢刀,远见法师,则怒气冲冲。]无缘无故就很生气,[近前未发一言,乃拔刀杀之。法师死后,灵魂即至安息国投胎,又为太子。]这个少年无缘无故就拔刀杀死他,因果跑不掉就是如此,[迨至年长,]迨就是等到。年纪大了,[又发心出家,依然有宿命通,知前世]仍欠人一命,知道前世的事情,所以他[至洛阳,酬还命债,今尚有命债未清,债主亦在洛阳。于是重来,]因此又来一次,[至前生杀彼之人,]前世这个法师杀了人,所结的恶冤,[家中借宿。]前世这个人是被他杀死的,他就来跟他借住,[其人即允。何以前则杀彼身命,今乃允其借宿,因命债已还故也。乃款待晚餐。]他已经还清了,还清了。[僧问曰:「汝认识我否?」]安世高问这个人:你认识我吗?[答曰:「不识。」又告曰:「我即为汝于某年某月某日,在某旷野中所杀之僧是也。」]你当时年少。[其人乃大惊,以为此事,无有第三者能知,此僧必是鬼来索命也,遂欲逃遁。]遁就是逃走、回避的意思。因此就要逃走。[僧对曰:「勿惧,我非鬼也。」即告以被杀之后,其魂复至安息投胎,此次重来洛阳,仍欲偿还命债。「我明日当被人打死,]先跟他讲清楚,[以偿夙生命债,]夙生命债,[故特来相求,]我现在要告诉你,明天我会被打死,[请汝明日为我作证传我遗嘱,说是我应还他命债,请官厅不必治误杀者之罪。」]因为我欠他的命债,明天会被他误杀。[托毕各自安睡。次日同至街坊,]坊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里巷,里跟巷,街坊,[僧前行,]次日(第二天)大家都来到街头巷尾,出家人走在前面,[其人随后。见僧之前,]看得很清楚,走、走、走,[有一乡人挑柴,]以前的人前后都挑着一担木柴,[前头之柴,]来到安世高法师面前,刚好正前面,[忽落坠地,后头之柴,亦即坠下。]因为前面的柴坠落之后,后面重心不稳,那根扁担往后敲,[其扁挑向后敲过,]前面的柴先坠落,后面的担重致扁担往后敲,[适中僧之脑袋,]打到他的大脑,[立即毙命。乡人为街坊人,擒送官厅,]厅比府小。以前清朝的地方制度,府底下设有厅,府底下是厅,府比较大,厅比较小,[讯明]就是问清楚,跟他[定罪。其人见其事,]就是安世高交代的人见其事,[与昨晚之言相符,]他遗嘱事先交代好了,[遂将该僧遗嘱,向官厅代求:]说这个法师就交代好了,今天会被人误杀打死,所以这是前世欠他的命债,请判官你不要定他的罪,欠他一命一定要还,[勿治乡人之罪,免累]累就是生生世世的[命债不清。]你杀死他,他又来杀死你,你杀死他,他又来杀死你,这样不好,命债还不清。[官闻言信因果不昧,命债难逃,遂赦乡人]赦就是宽恕这个罪行,赦,赦他无罪,[误杀之罪。其僧灵魂复至安息国,第三世又投胎为太子,]太子都是由他做,他这么写我们就这么读,太子,好的都由他做,我们要做一次太子都不行,我们不要做太监,差一个字就很好了,还做太子,对不对?太监就什么都没有了,如果没有那种福报,也无法做太子,[再出家修行,即世高法师是也。以此验知,业系难逃,]就是逃不掉,我告诉诸位:我们不要常抱怨我们的福报少、丈夫对待我们如何不好。不要这么想,这是我们的业,没有办法,能改变的尽量改变,不能改变你要接受因果的安排,你才不会痛苦,所以在座诸位菩萨,了解命运更能了解因果的人,他就能够安身立命,他绝对没有抱怨,他能够接受世间种种的变化,这就是业,要怎么说呢?学佛的人能够改变心境,才不会那么操劳。要不然有的人年轻时嫁人,和老伴一起打拼,老伴到外面乱来不顾家庭,把四、五个小孩丢着不管,最后这个儿子才来出家,她也会抱怨,会抱怨,这样她会抱怨。如果你了解佛法,这是宿世的业力,这个也没有什么好抱怨的,对不对?儿子出家以后要去极乐世界了,太好了,这样快活了,所以你要想很痛苦就很痛苦,要想很快活就很快活,所以这个世间,把他当成是我们的恩人,就是这样今天我们才能够觉悟,像这样来修行来念佛也不错,这样也不错。所以如果认识命运的人,又认识因果的人,他保证不会抱怨,而且又会说:算了,今生到此缘尽了,没有互相再结怨了。所以在座诸位,我相信千人千般苦,苦苦不相同,一千人有一千人的痛苦,一万人有一万人的痛苦,所苦的事情都不相同,我们也不必抱怨,当下就解脱了,何必一直抱怨呢?不需要如此。[如世高法师,前两世均为高僧,能知宿命,尚不能转其宿业。]宿世的业,[而念佛法门,可以带业往生,]带业往生,[其殊胜又何如耶?]

[念佛法门,带业往生一事,为不可思议之功能力用。自古及今,人多怀疑。]人都会怀疑怎么有这么便宜的,我们是业障的众生,念个佛就能够往生极乐世界,他会怀疑。[昔有国王,问沙门(出家人之通称)]国王问[那先(沙门名)云:念佛之人,可以带业往生,此事人难取信。答曰:大王,]我现在请问你,[大石置水沉否?王曰:必沉。又谓:欲令不沉,其可得乎?王曰:不可。]大石就像我们的业障,大石置于水中一定会下沉,要如何使大石不沉,所以国王说不可能,[又谓:]出家人对他说:[若以大石,置大船上,]你看大石可会沉吗?[运载他方,其可得乎?]你看这样行得通吗?国王说这个法师很会讲经,很会比喻,如此大石真的不会沉,你看一艘船几十吨,像现在的航空母舰吓死人了,不要说一颗石头,就是一千颗石头也不会下沉,航空母舰就像佛一样,两大的石头,我们的业再重,佛都有办法帮忙我们,帮我们去极乐世界。[王领悟曰:可。]如此这颗石头不会下沉。所以我们要了解,[当知众生有业,必致坠落,如大石置水必沉。念佛之人,]如果有业障,[仗承弥陀愿力,接引往生,乘佛大愿船,故得带业往生,亦如大石置船不沉,可运他方。观此则自可断疑生信矣。]所以我们业障再重,再大的石头用船搬运,它一样搬得动,你不必怀疑。

[更举一事,以证带业往生。]这个故事我以前常常说,因为在《净土圣贤录》里面,张善和很有名气,张善和,行善的高僧大德,弘扬佛法的高僧大德往生,这个不稀奇,因为他一生没有造恶业,对不对?他弘法利生当然他一心求往生极乐世界,这是理所当然的,现在来举一个杀牛的人,[昔张善和,]这个姓张的,[一生杀牛为业。]杀牛的。我听人家这么说,我不曾亲眼见人杀牛。台北猪屠口很有名气,现在没有宰杀了,现在都是电宰的,我听人家说杀牛很残忍,杀牛所说是用斧头,他有铁链,以前我们在猪屠口,有空就跑到屠宰场里面,杀牛、杀猪的地方去那里玩捉迷藏,他们白天杀完都洗得很干净,非常地干净,洗得非常干净,没有半点血迹,你去看都有铁链。他们一大早两、三点就在杀了,我们小孩子都在睡觉,不可能去看,听人家说杀牛用斧头,斧头,先用斧头把它打昏。如果杀猪是刺血,杀猪的猪刀这么长从脖子,杀猪的猪刀这么长,有听到猪叫的声音,如果杀猪的时间,猪的声音实在是……很远,很远就听得到杀猪的声音,杀猪的声音。小时候家里穷搬到猪屠口,幸好我今生没有去杀猪,没有去杀猪,像我这种人有办法杀猪吗?不要被猪杀掉就好了,我这种人拿猪刀也拿不动,对不对?一只猪刀插进去没死爬起来,我却吓得「啊!」被猪追出来,真糟糕!一只猪那么大,杀猪我杀不动。宿世就是读书的孩子没有办法,杀牛、杀猪是很残忍的事,牛如果杀完皮剥掉肉还会抖动,会抖动,还会抖动,你知道吗?会抖动,你知道吗?所以说起来杀牛的罪很重。[一日]病得很重,[病笃,]杀生为业这是一定的。所以佛说要正命,就是用正当的职业,养活我们自己的生命,要正命就是如此。他的业不好,一日病笃,病得很重。[将欲命终,见群牛都来索命]一生宰杀的牛看有多少,[——或以角挑其眼、或以角刺其胸、或以头撞其背、或以脚踢其身,]别人看不到,他却在那里哀号,在床上哀号,别人什么也看不到,不过他临命终所有的报应都到,[惊怖无量,唤妻请僧救度。]要不然他会死,他要死又死得这么凄惨,别人看不到牛,只有他看得到,眼睛也痛,全身撞得东倒西歪,[其妻为请一僧,入室告善和曰:不必惊怖,]你静静地听,就唱一首歌给他听,你不必惊怖,[汝今生杀业过重,]所有的罪就是杀业的罪最重,那是直接夺取对方的生命,所有的罪就是杀业的罪最重,你直接夺取众生的性命,他哪能放得过你,对不对?杀业过重,[无有他法可救。]像现在才要来参禅、修密,哪来得及?我告诉诸位:那个来不及的。无有他法可救,[但当一心,称念阿弥陀佛名号,可以与汝解冤,]要不然那么多牛来讨命,[可以令汝脱苦,随我称念。僧即高声念南无阿弥陀佛,善和一手执香,]一手执香,可能没有力气站不住,人家是只手执香,他一手执香,一手执香,[随僧称念。甫]就是刚刚、才、方。才[念数声,善和曰:牛去矣。]不见了,没有看到牛了。你看念佛的力量有多大?所以说每天精进念佛的人,经典说有二十五尊菩萨守护着我们,二十尊菩萨,念佛的人二十四小时有二十五尊菩萨守护着我们。你想想看,这个出家人又劝他。牛跑了,牛跑了。杀牛姓张的说:有效,牛跑了。[僧劝再念,求生西方。]张善和觉得既然念佛有用,就一定有极乐世界,佛力不可思议,[善和益加恳切,]发恳切的心,这样好决定往生极乐世界,[又同声称念。少顷高声曰:佛来接我。]佛来接我,[遂插香合掌,]插香合掌,合掌,[念佛而逝。]念佛念到往生。这个很明显,[此即带业往生之明证也。]很清楚地证明。这个杀牛杀了一辈子,话说回来杀牛杀了一辈子,这样能够往生,我们六楼、七楼加起来七、八百人,你们有杀这么多牛吗?没有。偶尔跟人家偷抓鸡,这个有可能,偷拿一根葱、一块猪肉,或是偷拿一块芋头爆香,或是一块老姜,这个有可能,像以前,我都跟人家偷抽黑马、白马,这个有可能。小偷我也曾做过,真糟糕,说起来真丢脸。读小学一、二年级的小孩子去跟人家抽黑马、白马,一元抽了二十几支,说:小孩子,你抽完了没有?说:还没有。一元抽了二、三十支。说:我钱找你了吗?说:没有,你还没找我。他又找了一次,真糟糕,真糟糕,说起来很丢脸,幸好一次而已,比较没有关系,罪比较轻,没有办法,不要互相嘲笑,不只我曾经偷过东西,你们也有过。没有的举手,都有,都有,幸好统统有过,没关系,所以这个难免,当然我们学佛以后就不要了,不要偷拿人家东西,所以说我们造的业还没有这么重,这个杀牛杀了一辈子都能往生,所以师父才跟诸位说:你们不必担心,我们这里六楼、七楼加起来七、八百人在共修,每一个都能够往生,你们不必担心,你尽管拼命一直念佛就对了,绝对往生极乐世界的,你的罪过没有造得那么重。

[奉劝诸人,看了善和念佛,带业往生之因缘,须审察明白,不可错会。若谓念佛,可以带业往生,生前则恣意作业,]我们听到学佛、念佛以后,我们再随便造恶业,反正我临命终佛会来接引我,不可能有这种心理。随便造恶业,[依赖于佛,欲待临命终时,再来念佛,带业往生。千万不可如是思想。]他那种情形实在是因为生前都没有听过佛法,听过佛法不能让你如此,[当知临终念佛,不是容易之事,]杀牛的张善和[若无夙世善根,临终绝对不能念佛。张善和一生杀牛虽恶,前世确有善根。如无善根,即不能要妻请僧救度,亦不能得遇有道高僧,教令念佛。]所以希望大家,底下这一句很重要,[惟望]希望[戒恶在先,]要戒恶在先,[莫待求佛于后。]后就是临终,生前要先戒恶行善,善事都要去做,不要等到临命终时才来求佛,后就是最终的临终,不要这样子,你生前就要戒恶了,你生前就要念佛了,不能等到临命终。我一生胡作非为,临命终再来求佛帮我,你要刚好碰得到,碰不到不就什么都完了,今生所造的恶业就不得了了,[正好闲时多烧香,莫等临时抱佛脚。古语云:临崖勒马收缰晚,]马一直在跑、跑……跑到了悬崖边要停住这匹野马,它停不住会掉下悬崖,收缰,缰就是马绳,勒的意思就是收紧马缰绳,要使它停止叫做勒,勒就是紧缩马绳以让停止。临崖,面对悬崖才要拉绳子,让马停,这样停不住,停不住。[船到江心补漏迟。]船一直开到江中,心就是江中,才发现这艘船底下漏水要来补,要补已没有办法,这艘船已经进水了,船进水一定会沉下去的,所以不要骑马骑到悬崖的时候才要叫马停,意思是你造恶造得……要赶快回光返照,不要等到临命终再来后悔。船开到江心才要补破洞,来不及了,来不及了。

[念佛第三殊胜方便,即是可以径登不退。]直接不退转,不退转,譬如说我们现在念一念,一下子进,一下子退,在这个娑婆世界就更这样子,[莲宗二祖,光明善导大师云:「余门修行,]你如果修其他的法门,[迂僻难成;]迂僻,迂就是弯曲缓慢的意思,僻就是不平正、不通达的地方,迂就是弯曲,僻就是不通达、不正的地方,难成。意思是说你如果修别的法门,不是修净土的念佛法门,你就很难成就,很难成就。[唯此法门,]唯此念佛法门,[速超生死。」]很快就能够跳出生死的圈套,跳出去。[娑婆众生,根钝障深,发心修行者少。即有发心,而坚固不退者更少。]有,发心要修行的人是有,不过道心不坚固,为什么不坚固?因为东奔西跑,东奔西跑就没有如来藏,因何没有如来藏?他就乱闯,闯来闯去,闯来闯去,闯到最后他不知道要修什么,听那个法师说也有道理,听这个法师说也有道理,都有理,要不然拜梁皇忏,要不然就拜地藏忏,要不然拜三昧水忏,拜梁皇宝忏,他说不晓得要修什么,我告诉你:念佛就像我们现在的什么呢?像吃饭这样重要,我们的主食,中国人喜欢米食,我们不能其他的咒念长一点,佛号念得少,不可以!佛号要念得最多,其他譬如说你要诵《金刚经》也好,或是念《大悲咒》也好,念咒、诵经的时间一定不能超过念佛的时间,一定不能超过念佛的时间,所有的时间都要拼命放在念佛,这才对,我告诉你,这才是真的善知识在跟你开示,你要记住。不要念《大悲咒》念得佛号都没在念,这样不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