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慧律法师:《劝修念佛法门》03

(2016-08-24 06:24:37) 下一个

《劝修念佛法门》03

圆瑛法师述

慧律法师讲

音怎么差那么多。有一次,我去参加打观音法会的佛七,观音菩萨、观音菩萨……外面有个人进来:师父,你们现在念什么?我说:观音菩萨的快板。他说:奇怪,音怎么怪怪的。我说:不然你听成什么?他说:你都听成管理菩萨。管理菩萨、管理菩萨,我想菩萨还要谁来管。管理菩萨、管理菩萨……像大楼的管理员那样。音差很多。所以速度太快音会变,音会变。所以不要,不要。有的心脏无力的: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念得口水都快流下来又收回去,快流下来又收回去,真厉害。所以速度不要快也不要太慢,不要太慢,太慢的时候会睡着,真的会睡着,太慢的时候会睡着。以前我到忏公那里就是这样,实在慢得可以,我是个急性子,起先去那里很难过,一大早三点多起床就念:南无阿弥陀佛(师父学念的很慢)。忏公念得实在够慢的,三点多起床还眨眼惺忪,走、走、走就又快睡着,别人在转弯我也不知道,差点撞到墙壁,那个推了我一下,才知道要右转,都快睡着了实在没办法。忏公那里又很严格,搞到十一、二点才睡觉,早上两、三点就要起床,大专生拜下去都没爬起来。他在家里一天都睡六、七个钟头,去参加突然只睡三个小时,受不了。拜下去,就跟忏公比,他在睡觉。忏公就:没有关系让他睡,看他睡多久,没有关系让他睡,算说要来跪在佛前也是不简单了,拜下去怎么静静地没有爬起来,那个慢、慢。所以太慢也无法念。无有间断,[心中唯有佛,佛外更无心,以此念佛一念,而除一切妄念。妄念既止,则意业清净,此即是意业修行。口念佛号,不说闲言。]不说闲言。我们这个讲堂修行到今天教化三年以来,我觉得我们讲堂的人每个人都做得很好。不说是非、不传是非等等这一些,不是来这里打闲岔,大家都很有礼貌,慢慢地教,这三年来算是没有白费的,所以有很多人来到文殊讲堂,他觉得有很喜悦的感觉,他觉得讲堂的人每一个气质都很好,遇到每个师姐都是听到一句话,都是「阿弥陀佛」而已。因为他曾经参过别的道场,曾经参过别的道场,所以感触很大,说:有师父开示的道场实在差很多。风气,风气差很多,像我们这个地方,如果时间到要做晚课以前,大家都静静地坐着,静静地坐着,大不了她小声地说(师父学他人耳语的动作和很小声说话的声音):听说今天荔枝一把才八十元而已,等一下去买一把。顶多差不多这么大声而已,顶多这样子不敢吵到别人,不敢吵到别人。这样子就很好了,所以有一个师父在教也是有差别的,有差别,所以大家都很喜欢来,像放个暑假,我刚刚到六楼去看了一下,六楼已经坐不下了,六楼后面已经统统满了,表示每个人都知道生死的重要,大家利用暑假期间赶紧来修行听师父开示,这个很好。下个礼拜如果人很多,可能要开放三楼或是怎样,再想个办法。以前还嫌太大间现在却不够用。[古人云:「少说一句话,多念几声佛。」]话少说一点,佛多念一点。我觉得我们这个讲堂很多人都有这么做,如果有人讲些是非,他就跟对方劝说:师父不喜欢人家在讲堂讲是非。对方就停止了,他就清清净净地开始用功了。所以师父常说一句话,在我们这个讲堂一定会有很多人往生极乐世界,这个我很有自信:一定会有很多人往生极乐世界。因为他有如法修行。[声声不离佛号,则口业清净,此即是口业修行;众生身业,都为意业所驱使,]我们的意业妄想太多,妄想想东就到东,想西不跑到西,[意业不起念,身业无所行。念佛之人,一心念佛,六根都摄,]都摄在我们的意根,[则身业清净,此即是身业修行。如何说念佛不是修行之法?]怎么可以说念佛不是在修行呢?意思是说念佛就是在修行,[如上所举念佛,能令三业清净,可为修行之明证矣。]明证矣。

[或谓:一生念佛,]有的人说:我一生念佛,[可以往生极乐世界,乃是欺骗愚夫愚妇之言。]意思是说欺骗阿公、阿婆,你骗老子、老娘不懂世间人所说的,骗老子、骗老娘这样子,所以说欺骗阿公、阿婆不懂的人,[如果要离苦恼世界,得到安乐处所,必定要有很难得、很奇妙之法,]因为念佛太简单他不相信,念佛很容易往生极乐世界,因为太过简单以致他不相信,想说我们如果要到一个快乐的世界,一定要千辛万苦,像我们这个娑婆世界、像这个世间就是如此,我如果办个什么活动,想要顺利一点就要拿钱去巴结,去巴结上面的人,管道实在够难的,难上加难,难上加难,那个管道好困难好困难,他就用这个娑婆世界,这个地球上,我们台湾种种难做的工作,我想要得到一点点东西而已,要跟政府官员讲几句话,要经过这么多关卡,何况我们要到极乐世界,可能很难,一定要有很奇妙的法来修,[修之才是。今但念佛名,]就可以往生极乐世界,这样是不是太过于简单,[何得谓为真实修行?]怎么可以说只是念阿弥陀佛如此就叫做真实修行?底下圆瑛法师说:[此等说话,实在最足误人,奉劝大家,当加审察,不可听信。]我告诉诸位,你不要乱参,如果师父讲的法适合我们听,待在这里就好,待在这里,参一间道场一个礼拜来,四、五天就已经很久了,很长了不必再跑那么多间了,要不然你听了很多不晓得该听谁的,所以不要乱听,人家如果说参禅比较快,好吧,要不然我去参禅?[要知念佛法门,非是他人所说,]念佛法门[乃是释迦如来,至极悲心,观机施教,无问自说。佛为万德至尊,言无虚妄,岂有欺骗众生耶?]所以我说世间好话佛说尽,佛语不听,谁语可听?世间的好话佛都对我们说尽了,佛都对我们说尽了,我们再不听佛的话,那我们要听谁的话。

[佛观众生,]佛了解观看众生,[妄念纷纷,]不能停止,[无由止息,]没有办法停止。有的人念一念,念一念,我说:菩萨,你不要起妄想。说:奇怪我没有叫它打妄想,自己却蹑出来;我不想发脾气,它自己一直爆发出来。我不理它,它一直要理我。那个就是业力、习气,所以他没有观照的力量,停不住,所以无由止息,我们的妄想心、分别心、执著心挡不住它。[故教人专念阿弥陀佛名号,]就是以毒攻毒的意思。妄想是不好的,既然你要打妄想,我就叫你打阿弥陀佛的妄想,妄想一起用阿弥陀佛来攻,妄想一起用阿弥陀佛压制,久了它就会伏住,专念阿弥陀佛就是以毒攻毒,[是为以念止念之法。]虽然是念,至少是正念,这样反而好。[犹如医师,以毒攻毒。]念佛虽然是念,不过它是正念,以正念攻毒念(妄想心),以毒攻毒。[又众生之心如水,本来清净,而起种种妄念如以尘土灰沙,]灰跟沙,[投于水中,清水竟然变成浊水。今欲澄浊就清,]欲证浊水变清水,[必假清水珠之功,]以前我们都有明矾,用明矾放在水中,水就会澄清。有一种叫做清水珠,把水珠放在水中慢慢、慢慢污浊就会一直沉下来,浮在上面的就是干净的,[方能有效。一句佛号如清水珠,]能使我们的水澄清,意思是说能够使我们的烦恼、分别、执著化作清净心的意思,[众生乱心如浊水。]浊水。[云栖大师云:]就是莲池大师,净土宗第八代祖师,云栖大师就这么说:[「清珠投于浊水,浊水不得不清;]清水珠投于浊水里,浊水慢慢就会澄清;[佛号纳于乱心,]纳就是引入、投入的意思,所以佛号投于乱心,投入这个乱心,[乱心不得不佛。」]乱的心一定要佛,所以我告诉过诸位:起心动念都是阿弥陀佛,打破碗公:阿弥陀佛;蚊子叮咬不是三马软膏:是阿弥陀佛;刀伤、烫伤:阿弥陀佛,蚊虫咬伤:阿弥陀佛不是三马软膏,统统以佛号为主。乱心不得不佛。佛法我们一定要懂,一定要懂得用功。尤其是知见要正确,所以要多听善知识开示。[念佛正是教人成佛之法,岂是骗人乎?]如果是骗人的,佛就是一个打妄语的人了。

[众生每日二六时中,意识念念攀缘六尘境界,随尘取著,]夫妻互相执著,金钱也执著,统统执著。担心儿孙考不上大学,考不上大学,对不对?每年大学联考的时候,北港妈祖的香炉底下,就压了很多影印的准考证,影印的准考证,也有人寄准考证来,请师父替他过个香炉,拿起来过个香炉,过个香炉,你听过吗?准考证拿这样过炉,绕三圈,绕三圈,(师父做在香炉上水平划圈的动作)我就再绕回来,不读有用吗?不读能考中吗?每个人都来过火、过炉,佛祖要保佑谁?十二万多张都拿来,我一起过炉,如此佛也是很难做人,他要给谁考中,佛能怎么保佑,那个行不通的。你如果拿水果来,我也不敢吃,真的,说真的的也是要认真读,说真的,是不是?考大学靠拜佛哪有这样的,佛不就帮助……是说我们在考试那一天要镇定,会写的都写出来,不会写的就是不会写,对不对?所以说随尘取著,世间就是如此什么都执著,[妄生贪求,造种种业。依业受报,轮转生死,长劫不休。]一劫再一劫,一劫再一劫,一劫再一劫,如此还没停止,菩萨这一句你体会得出来吗?生生死死一直在这里团团转,你难道还要继续执著,继续让它六道轮回,你要吗?你真的还要继续来六道轮回吗?所以常常听到一些四、五十岁的都这么说:师父,说要全部放下没有办法,一下子就要放下这没办法。有的六十几岁了,六十几岁了也还是放不下,他说:师父,慢慢来。我说:来不及了,六十几岁了还慢慢来,对不对?说死就死,不及了。像菲律宾在做天主教的仪式,前天而已,前天,你看人注定要死就是注定要死,那艘船只能坐八、九十个人而已,却坐三百多人,那艘船却坐三百多人。菲律宾本来就是很落伍的地方,落伍的国家,经济不是很好,三百多人同坐那艘船,在船上放鞭炮,为了要庆祝,在船上放鞭炮,放烟火、放鞭炮震天价响,放鞭炮时有的人怕被鞭炮打中,所有的人都跑到一边去,那艘船倾向一边,承受不了,整艘船就翻了,三百多人死了二百多人,尸体一具一具一直浮上来,一具一具一直浮上来,那一天刚好庆祝耶稣、圣母玛利亚,实在是欲哭无泪。为了放个鞭炮死了二百多人,所以炮不能乱放,不可以随便乱放炮的,放一个炮死二百多个,死二百多个,死的都是什么人?都是不会游泳的妇女跟孩子,那些不会游泳的,不会游泳的。我如果坐在船上一定死的,我不会游泳。大学时要考游泳,我把衣服脱下来,我们的体育老师说:你这种胸部怎么会游泳?可怜!没半根毛,没看到任何凸出来的地方,一看就知道没游过泳,真可怜。要不然拿支笔把它涂黑,上体育课最怕就更游泳,我一下水脚就会抽筋,一下水脚就会抽筋,一辈子跟水无缘,真的跟水无缘,加上家里穷,家里穷去跟人家借泳裤,陈中兴一百八十五公分,泳裤很大,借一百八十公分高的人的泳裤,裤子很大绑不紧一下水,唰……真糟糕,真糟糕,赶紧把裤子抓住,真糟糕,真糟糕,想说只是上体育课才游泳而已,买一件那么多钱,就随便借一件,你有就借我一下,管它大小件,随便绑一下就好了,哪知道一下水就滑下来,竟然滑下来,真糟糕!穷也不好,来世不出生为穷人的孩子了,要出生到极乐世界了。众生拜佛拜得没有智慧,就是这样子。像菲律宾一次死了二百多人,没有智慧。依业受报,轮转生死,长劫不休,[意识有二部分:]

㈠[一分名独头意识。]一分叫做独头意识。独头意识就是境界落入心中,心中自己产生影像。独头意识就是自己会产生不与境界配合,简单讲独头意识就是五尘落卸的影子,五尘落卸的影子,[内缘独影境,]独影境就是我们全部所看到的是影像,落下的影像自己想像,自己想像。独头意识叫做散乱,多两个字叫做散乱独头意识,散乱独头意识就是我们散乱的心影像自己一直跑出来,借着影像。譬如昨天人家欺负我们,他的脸很凶恶,昨天的事情我们自己就一直想,他的脸很凶恶,真可恶,愈想就愈生气,或是昨天,他对我讲了几句比较重的话,这些话落入我们的意识里面,今天自己一直想一起想,其实昨天已经过去了,昨天吵架的事情已经过去了,不过今天他放不下,影像一直跑出来一直跑出来,一直跑出来一直跑出来,结果一直恨对方一直放不下,这个叫散乱独头意识,散乱独头意识。[此境即是前五尘——色、声、香、味、触之落卸影子,落在意地之中,为他所缘。]为他,为第六意识,这个他是指第六意识,为第六意识所攀缘,所以其实我们看到落下的东西,都是假相的东西,我们今天所看到的都是影子,都是影像而已。我们今天所认识的都是名相都是影像,都是攀缘境界的一种错误的东西,错误的东西。我们在错误里面分别跟执著,世间的人生说起来实在很悲哀,很悲哀,是错误的。人之所以痛苦在于追求错误的东西。佛说:生命为什么很痛苦?因为追求错误的东西,人之所以痛苦在于追求错误的东西,说起来很悲哀,不知道这只是影像的世界而已,不是真实的,就像我们现在眼睛在看电影一样,那个都是假的。

㈡另外一个第六意识,[一分名同时意识,]与前五意识起作用,叫做同时意识,又叫做五俱起意识,又名五俱起意识,跟五识同时起作用,叫做同时意识,又叫做五俱起意识,配合着五识看第六意识分别,[同前眼、耳、鼻、舌、身、五识,俱时而起。]师父刚才讲的五俱起意识,[缘外五尘境界,]攀缘外在五尘的境界,[如眼根见色尘时,]眼根见色尘,[眼识即起,]眼睛的分别就起来,我们的第六意识就配合眼识来分别,[意识与他同时而起,同缘色尘,]所以攀缘色尘除了眼识之外,还多了第六意识的分别,[吸取色尘境界,交与独头意识,]交给独头意识的时候变成影像,注意!交给独头意识,就变成影像的意识,意思是说我们眼睛见到的是真实的外境,但是落下来就剩下影像,再来就是独头意识的任务,五俱意识落下来的影子就变成独头意识,[计度分别,]计就是计算,度就是衡量。计算、衡量的意思就是执著,来计算看看,来衡量看看,意思就是一直执著、分别,[喻如摄影镜相似,]摄影镜,像摄影的镜子一样都拍摄进来,[眼根如是。]拍摄进来,其实我们看到的都是影像而已,世间其实是假的,把它当成真的,拼命一直追,追到最后又后悔,又后悔,偶尔来打个八关斋戒,有两个姐妹来打八关斋戒,他们不知道打八关斋戒要穿罗汉服,她们穿什么呢?她们里面都没穿,里面都没穿,穿内衣裤再穿一件海青,幸好她们没有上楼来,她们如果上楼来,我们这里的法师全倒了,在楼下就被挡下了,她们不懂。她们不懂,真糟糕!阿娥招她们过去:来,来,来,赶快来,赶快来。穿那个实在是……海青是透明的,她们不懂,不懂,是不是?不懂,所以说虽然她们要修行,但是她们不懂,所以要原谅她们。有心要来修行就不简单了,参加了一个上午,下午不晓得跑到哪里去了,找不到人,所以修行要有福报的人才修得来,要不然不是那么简单的,待得住的人就不简单了。眼根如是,[乃至身根对触尘,身识起时,意识与他同时而起,同缘触尘,亦复如是。]

[意识念念分别。六尘境界,起惑做业,即是生死根源。我佛教人修持念佛法门,念念专注弥陀圣号,自然不念六尘境界,不生分别之心,此即是拔本塞源]拔本塞源语出《左传》,本是树木的根,树根叫做本。源就是水源的意思。拔掉树木的根,堵住水的源,比喻从本源上消除,从根本下手的意思。拔本塞源,把树木的根拔起来,把水源堵起来。拔本塞源语出《左传》。拔本塞源就是根本解决,根本解决分别心。[唯一妙法。]唯一的一个妙法。[如眼见色时,但念阿弥陀佛,不念色尘好丑。诸根对境,悉皆如是。即大势至菩萨所说:「都摄六根,净念相继,]继续的继,[入三摩提,]三摩提就是三昧、正定的意思。三昧、三摩提就是三昧耶。唵,三昧耶,萨埵鋄wàn。唵,三昧耶,萨埵鋄(《三昧耶戒真言》)。就是三昧耶,三昧耶就是三昧的意思,正定。[斯为第一。」]这个就是第一个方法,[如何不是修行之法?]不是修行之法,这个就是。

[或以持念佛名无功,殊不知佛名具足万德,]你不知道佛名具足万德吗?你不相信吗?譬如说电线杆写:「南无阿弥陀佛」。你见到那根电线杆,你会合掌。你会合掌,对不对?名字就代表德行。电线杆写:「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你看到就会合掌,合掌,是不是?写「南无本师白嘉莉」,你会对它合掌吗?你要念吗?她是位歌星,你会念白嘉莉的名字吗?你只是认识她而已。所以我们的名字,就是我们的德行,我们的名字就是我们的德行,[持之可以摄心。修行之法,无过于斯。莲池大师云:「举其名兮,兼众德而俱备;专乎持也,统百行以无遗。」]举其名兮,这个「兮」没有什么意义,就像我们现在所讲的,如果说起他的名字呢?这是后面的一个收尾语词,像我们台湾人也有很多收尾语:那个时候,那个时候,我爸爸那个时候就这样子,不晓得是什么意思——会输娘娘。兼众德而俱备。专乎持也,就是我们提起他的名字,包括他的德行统统具备,专乎持也,专门持名号,统就是全部,包括百行以无遗,一切的修行统统具足,你只要专门持这句阿弥陀佛,你所有的修行都包括在里面,因为它是无量寿无量光,[岂可谓之无功哉?]怎么可以说它是无功呢?[昔日周利槃特迦(周利槃特迦即《佛说阿弥陀经》中的周利槃陀伽。)发心出家,学习一偈,于一百日,得前遗后,得后遗前,]这个周利槃特迦是在佛在世的时候,舍卫国一个婆罗门之子,后来跟他大哥叫做摩诃槃特,都是佛的弟子。他的大哥比较优秀,他弟弟很笨,非常的笨——如果学什么东西,学完马上忘记。所以当时的人称他叫做愚路。后来佛(陀)教示简短之「拂尘除垢」一语,拂尘可以除垢,拂尘就是去除灰尘,可以除掉污垢,拂尘除垢。令其拂拭诸比丘之鞋履,让他擦拭脏的鞋子,就是鞋履,反复念诵,遂渐消除业障。某日忽然开悟而证得阿罗汉果。他那么笨的人证得阿罗汉果。他就是专,所以他有大神通。我们专就赢得了别人,你看他这么笨,人家说扫帚,念扫忘了帚,念帚忘了扫,仅仅「扫帚」两个字都念不好,看他笨到什么程度,扫帚、扫帚,佛教他「扫帚」二字,他不会念,他后来证得阿罗汉得到大神通,能示现各种形像,现大神力为六群比丘尼说法。周利槃特迦发心出家,学习一偈,于一百日,得前遗后,得后遗前,[不能成诵。偈曰:「守口摄意身莫犯,]你要守口业,这张嘴巴不要造口业,好坏,我们知道就好,不要乱批评别人;摄意,我们贪嗔痴的意念千万要去除。身,不要杀、盗、淫莫犯,[莫恼一切诸有情。]不要去烦恼一切有情的众生,[无益之苦当远离,]不能成佛道的,无益就是不能增加菩提之道,叫做无益的苦行。你吃了这么的苦,但是不能成就菩提之道,叫做无益。一点帮助都没有的苦行,应当要远离,[如是行者得度世。」]世就是生灭的六道轮回,世就是表示三界六道的意思,像这样认真的修行,你就能超越六道轮回,世是指过去、现存、未来,简单称为世间的意思。[此偈是佛敕令弟子,每日早中晚三时,三摩头,三诵偈,不忘我已出家,定要依偈修行。槃特久学不会,其兄周利,乃令还俗。]你还俗好了,大哥叫弟弟还俗好了,还俗。他弟弟不要,在外面哭,在外面哭。佛才叫他来身边教他如何修行,[槃特记力虽阙,道心颇坚,]我跟诸位说过这个最重要,道心坚固,你如果坚持念佛法门,我道心坚固,他[不肯还俗。]我们把它改成他道心坚固绝对修净土法门,一定成功。[佛愍其愚,]佛同情他愚痴,[教修数息观]从呼吸摄心叫做数息观,[——乃数鼻中出入气息,]数进就不数出,数出就不数入,[从一数至十,至十为止。从一再数,数入不数出,]数入就是吸进去的时候娄一,吐出来就不要算;再吸进去就数二,吐出来就不要算,数入不数出,[数出不数入,不能出入双数。]不能呼出来也算吸进去也算,这样会乱。[槃特依教,]佛怎么教,他就怎么修,[安居修习,]安居修习就是安住修行那颗心,坚固他的道心。我们如果坚固这个「阿弥陀佛」,我们也一样会开悟的。[微细穷尽息相,]微细的观照,微细穷尽息相就是微细的观照,观照呼吸的进出,发现了心在生灭,[生住异灭,]我们的心生生灭灭、生生灭灭[四相迁流,诸行刹那。]我们的身体在变化,心也在变化,[其心豁然,得大无碍,]你看一个连「扫帚」都念不好的人,他记住佛的话拼命地修行,算数息,呼吸,久了他也有成就,[尽诸有漏,得阿罗汉果。]你看笨到那种程度的人,都能证阿罗汉果,你稍微想想看,[鼻息当然不及佛名,]数息观算呼吸,当然比不上念佛名的伟大,[数息尚能证果,何况念佛,能使三业清净,能脱六道轮回,岂可谓不是修行耶?]所以念佛就是在修行。所以我再告诉诸位,要专不经乱参、不要乱听、不要乱去、不要乱闯,要坚持到底这就对了,这就对了,如此才不会辜负了祖师大德与佛的慈悲心。我们坚持我们的法门,我们不要讲别人,不要说哪一个好哪一个不好,不须如此,也不要乱听,听多了反而烦恼,一间道场待得住就不得了了

[第三念佛最为稳当]

[释迦如来,说法四十九年,]讲经说法四十九年,[因机施教,]因为众生的根机不同,而来施行教化,[广立行门,]就是修行的法门,[综计有八万四千法门,]太多了。分为十大宗派,包括小乘的二宗,大乘的八大宗派,[门门皆可入道。]每一门都可以入道,[譬如千径九逵,]千径,这个「径」就是直的路叫做径。逵就是四道交叉又双有旁出的大路。这个「逵」字简单讲就是我们现存的三叉路,交叉的大马路,意思是说都可以四通八达,像圆环能四通八达。所以说千径九逵,九逵是《尔雅》篇《释宫》:九逵谓之逵,九达,九条路都可以达到所以叫九逵。出出自《尔雅》。[皆达王城。]都可以达到皇宫王城,[《楞严》所谓:「归元无二路,方便有多门」也。然于诸门之中,求其最易修,最稳当者,莫若念佛一法。但念南无阿弥陀佛,六字洪名,无论何人,一教便会,]无论大小、男女、老幼,一教便会,[只要口念心念,]这个心念是指忆佛、念佛都是从心起,心念包括忆佛、念佛两种。口念的同时,心放在念佛,如果没有念佛就忆佛,用回忆的、记忆的思想想佛,[念念相续,便可得成念佛三昧,其易修可知矣。]念佛三昧就是念佛能令我们定,所以容易修行。我们很容易就了解净土法门很容易修,[若但易修而无功效,]如果容易修,但是不能成就,功效就是成就。如果容易修,但是不能成就,[固亦不足贵。]这个「固」就是当然,当然也不能说是尊贵的修行法门,[而此念佛法门,但能发起深信之心,]发起深信之心,就是深信佛绝对没有妄语,这么多的祖师大德在弘扬,这么多人临命终有瑞相,往生得这么自在,所以我们一点点怀疑都没有,[切愿求生。]切愿就是至死不改变,切愿,愿的力量还不够,切愿就是迫切的,时时刻刻这个愿都不能忘记,切愿,非常地重视这件事情,切愿求生,[实行念去,]实行这个念,就是不参禅,[即不参究、]也不必说我来参参看:念佛的人是谁?[不观想,]你只要执持名号,了不须观想什么,[亦得往生。]看这个多简单,我只要深信有一个极乐世界,深信有一尊阿弥陀佛,我深信释迦如来不会骗人,相信祖师大德往生的事迹,都是事实,这个哪有什么困难,你无须参禅也不必观想,如此就能往生,哪有这么全家(?)的事情,[若依其他法门修习,但凭自己之力;]都是藉由自己的力量,[倘]就是如果。如果[自力不足,或错入歧路,]歧路就是分叉的意思,分叉的意思,分叉的路。修行修到一半跑这里跑那里,跑来跑去、跑来跑去。信愿,信也有、愿也有。就是无法深信、无法切愿没办法。[或中途成魔,]著魔,改变,一开始净土法门,修到最后变著魔,[或功行未成,世缘]世缘就是生命[已毕,]没有生命,所以人家说长寿也是很重要,我们如果长寿,也比较有时间念佛,所以世缘已毕,[来生不能继续修持,则前功尽废,]前功就是以前所修的都白费了,所以简单讲今生一定要解决,没有什么理由不解决这件事,这就是世间最重要的事情,所以说饭没吃没有关系,晚上就是没睡也没有关系,世间被人倒了会钱也没有关系,就是金块丢了也没有关系,这句佛号不要丢了倒是真的,[此皆危殆之事。]危殆就是危险的事情,这些都是很危险的事情。

[惟有念佛法门,而有自他二力可恃。]可恃就是可以依靠的,可以让我们依靠的,[自力:即自己一心念佛之心力。他力:即阿弥陀佛,因地所发,四十八愿之愿力。自力之外,更加他力,]底下这句很重要,[但肯老实念佛,无不往生净土。]你注意听这句话,这句话给我们很多信心,只要你老实念佛,莫换题目,不要转来转去,没有一个不往生极乐世界的,你看「无不」叫做万修万人去,一万个人修行,一万个人往生净土,[只要抱定一句佛号,]只要你坚持这句佛号,[一生持念到底,]不改变,你跟他说什么都没有用,我就是要修净土法门,[常为诸佛之所护念,]《弥陀经》也是这么说的:一切诸佛所护念经,[常为佛光之所照触。一心求生净土,自不至错入歧路,]我们一心求生净土极乐世界,当然不会误入歧途,[亦不会中途成魔,以及隔生遗忘之危殆。]隔生就是来世。来世你再来出世,怎么能听到佛经,你怎么会知道有一个极乐世界那么好的地方,我们应该要赶快念佛,往生极乐世界。这个不简单,这是相当难的。现存的孩子很有福报,在我们台湾的佛教当中,一些高僧大德的道场都有办儿童的夏令营,这是很了不起的,很了不起的,从小就给他种善根,说真的的这实在令人很钦佩,像佛光山这次举办世界性的儿童夏令营,有两、三千人,很令人赞叹,确实为了佛教在栽培孩子,发心来做这种工作,从小就奠定基础,你想想看以后他怎么会再改信基督教,或是跑去信一贯道,从小他就有这种善根了,所以我常常说这种工作要做,这种工作一定要做,我如果看到人家办斋戒学会或是打佛七或是夏令营的演讲,这个实在很伟大,很伟大,最近我们佛教的一些高僧大德无论出家、在家,都有很多人办夏令营,太好了!佛教有希望了!所以我们家里如果有小孩,从小就把他送去斋戒学会,把他送去打佛七,送去佛学讲座班,这个太好了。

[念佛众生,临命终时,阿弥陀佛,因中发愿,现身接引。]这个很重要,这个很重要!说:师父!怎么讲到哪里都是很重要。经典里面讲:我们人如果死后灵魂出来,唯识学是讲神识,世间人说的是灵魂,方便说叫做灵魂,他的神识如果出来昏天黑地,昏天黑地,迷迷茫茫的。我们如果百年以后,灵魂出来无路可走,与我们来世的父母如果有缘,我们就会见到他们的光线,父母在媾合的时候,我们就会见到那道光线,我们的缘就会被它牵走。佛经都是这么记载的,我们念佛的人不一样,念佛的人在还没往生的时候,我们如果念佛念到功夫够了,我们还没有临命终佛就先现前告诉你了:我某月某日某时来接引你,来接引你。所以他时间一到自己就会洗澡,自己就会洗澡,请人家浇开水,用檀香味把身体洗一洗,请人家为他助念,自古以来往生极乐世界不计其数,临命终很自在,对不对?为什么?他的临命终往生与世间人的往生不同。世间人往生神识脱出来后会恐惧,昏天暗地的不知道走什么路,我们学佛的人不会这样子,我们学佛的人心很清净,我们往生之后,灵魂出来就跟阿弥陀佛去了,阿弥陀佛会放光,但是有一句话要奉劝诸位,我们平时日常的生活中千万不要执著跟斤斤计较,要不然我们往生之后,神识出来执性还在,就算佛来了,执著会障碍我们的清净,往生一定要清净心,往生的心来配合佛的心,所以我们平常活在这个世间,斤斤计较的事情,一定要全部放下,不要乱搬弄是是非非,如此我们二十四小时都善恶不思,以清净心来念佛,以我们的清净心与佛的清净心互相感应,这是最重要的观念,虽然这是老生常谈,不过很多人都忽略了这一点,他也有深信,他也有切愿,问题是他会计较这个世间,他放不下。这样会障碍到,所以两种观念就是修行要放下再提起,这是很重要的观念,我们只知道要提起佛号,不懂得放下,就会障碍到,所以阿弥陀佛因中发愿,要现身接引我们,[此即会二力于一时,]两种力量就是自力和他力,佛的力量在临命终的时候,[收成功于一念,]菩萨这一念很不简单的,临命终坚持念佛那一念,那个时候是百苦交集,儿孙都围过来哭,因为你平时有学佛会教化他们,如果没有学佛的人他会哭,所以收成功于一念,菩萨这一念就是最重要的一念,因此我们如果年纪大了,或是还年轻,要先让我们的家人认同我们在学佛,平时我们就要跟他们灌输临命终往生的情形,看要如何、如何处理,先要让他们了解,要不然就不会处理,所以临命终这一念,[决定亲见佛身,]念佛的人灵魂出来不会恐惧,不会恐惧,[往生极乐。于弹指顷,]弹指就是手指弹一下,这样子(师父打一个响指),这个叫做弹指。弹指,一刹那的意思,弹指,弹指顷,[业卸娑婆,]卸就是脱去、解除。业就把它脱去,脱掉娑婆的轮回,[神游净土,]我们的灵魂就要到清净的国土了,说起来这是一件很高兴的事情,师父要告诉诸位,要不然我们现存用一个功课来打赌,算是在买卖,你听我的话,从现在开始不要间断,早上放录音带,念阿弥陀佛半个小时,这个算很短了;要睡觉以前或是有时间,电视尽量不要看,念佛半个小时。这是非常、非常地忙才这么少,如果说这样坚持到底,早晚、早晚这样两个时段,用这么短的时间,你坚持求往生极乐世界,如果没有往生极乐世界,我入拔舌地狱,不可以请假,无论你生病病得多么严重,你至少内心要默念,躺在床上照样放录音带来默念,早晚两课就是不能停,你敢跟我打赌吗?我敢用这种愿跟你打赌。你如果听我的,早上半个小时,晚上半个小时,深信、切愿,你如果没有往生

,我入拔舌地狱,就这么简单,就这么简单!但是不要做坏事,要是杀人放火、掳人勒索,那还得了,先要断恶,是不是?如果这样你不会往生,我们来打赌。说真的。你说:师父,你敢发这种愿?我绝对敢,因为我对佛绝对相信,对佛绝对百分之百相信,因为我以前跟人家助念过,也去跟人家加持过,知道有的人一生一世根本没有什么修行,去跟加持、助念,临命终他很自在,他根本一点痛苦都没有,我拼了这么久,怎么会没有成绩,我不相信。对不对?如果讲堂的人能够修到如如不动,所谓如如不动,就是不受哪一间道场的影响,哪一个法师的影响,你坚持净土法门,来依止这间道场这个师父,如此万无一失,OK,你敢打赌吗?敢,敢很简单,我敢发这种愿,你回去拼,很简单的事情,你说要往生极乐世界。你常说:师父,我能不能往生?你不必担心保证往生极乐世界,不必担心,百分之百,大家乐说稳开的,真的,稳开的,你担心什么?你想想看你常常来讲堂帮忙,他确确实实在我们这里进出,他百年后没有话讲,你有一分的牺牲,就会得到一分福报,这是一定的道理。神游净土,[横超三界苦海,]直接就超出三界的苦海,[托质九品莲台,]托质,质就是我们这个形体。托质就是人的本性,物的本体,人的本性就是质,来九品莲台,九品莲台,[位居不退地,]会居住不退地,[果证无生忍。]到最后证得无生法忍。[故古德云:「修行以念佛为稳当。」诚哉是言也。]你看古人是怎么苦口婆心地一直拜托你、一直劝告我们,看他说得呕心沥血,告诉我们:你一定要念佛。修行以念佛为稳当,这个虽然是平常所说的,不过你看他用了多少关怀的心,对不对?修行以念佛为稳当。

[现在世人,群推禅宗,]有一次,一位在家居士问广钦老和尚,说:老和尚、老和尚,要怎么参禅,要怎么参禅?老和尚说:参禅我不会,我只会念佛而已。你看人家高僧大德,他一句话就把他推掉了,表示那个不稳当的意思,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如此,你想广钦老和尚大彻大悟的人,他不会参禅谁会?对不对?他就是不让你修那个,对不对?如果说参禅我不会,我只会念佛,这样救了多少的众生,他这句话看救了多少众生,你要慢慢来参怎么来得及?等你年纪大了如果病苦,脖子抽筋痛起来,怎么来得及参?要怎么参?我不相信,像我那一天梦见狗要咬我,要参什么?那个根本来不及,赶紧合掌念:「观世音菩萨」。很奇怪每天都念「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很少拜,也很少念,不晓得怎么会跑出这个来,很奇怪,观世音菩萨不知道会不会嫌我是不孝子。「平时很少念我。」从头敲下去(师父做用物敲打人脑袋的动作)。「等狗要咬你才来念我。」这算是很不孝,观世音菩萨我很少念。所以我常常说以师父今天来讲,人家说:师父,你很有智慧,经教通达、辩才无碍。我也是要念佛,不是你赞叹我,我就闲着没事能常常坐在那里参禅,我不是这样子,我是: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所以师父跟你们说过一句话,说:如果你深信净土法门,一心一意求往生极乐世界,你就是已经把三藏十二部经典看完了,这样就等于你看完了,所有的藏经,你可以摆在旁边不用看了,为什么?所以所有藏经看完,你就是要了生死,如果要了生死这个就是最快的,统统都看完了,对不对?不过《楞严经》多少也要来听听,说归说不听也不能开智慧。群推禅宗,[为最上乘,乃是顿教法门,可以顿出生死,顿超佛地。斯言]如果这么说[亦复不谬,]就是说这么说是没有错的。说要参禅了生死,顿出生死,说这样顿超佛地,这么说是没有错。底下这一句要注意听[然须有上根利智之机,]你须要有上根利智之机,你要根机很利、很利的人,[方可一生事办;]如此你才可以一生成就,事办就是生死已了叫做事办,所作已办。这个要上根的人,参禅的人哪有那么简单,譬如说,全台湾省打禅七的人这么多,说大彻大悟的,你请他出来看有几个,我不相信!念佛到年老往生的人,那个很简单。真的,我看过的,平时就是这么修的,简简单单就往生极乐世界,不困难,比参禅的快多了。[倘属下根,]如果对根机比较差的,像师父这样的,像慧律法师这样的,我就是属于这种根机的,我可能比下根还差,我要写两个下:下下根。我就是最差的根机,[自是完全绝分;]参禅我没有办法,我没有办法参,所以我不曾打过禅七,不曾,我是没有什么分。阿美以前她也打过四十天的禅七,来厨房帮忙的阿美,我说:阿美、阿美,打禅七你怎么打?说:不知道,坐着叫我参,说也不知道要参什么?说参念佛的人是谁?她说:念佛的人就是我,要参谁?我说:你是怎么参的?说:坐下也是阿弥陀佛……我说:那是禅七,禅七不能念佛。说:管他的,禅七等于打佛七,不管他了。也是没有办法。她去打禅七整个禅七都在念佛。她已经五十多岁,没有办法了,多会参是不可能的,是不是?如果是师妈七十岁去参禅,哪能有这么好看的脸?我常说师妈不晓得怎么修的,修到那张脸像二、三十岁,讲得过火一些,不过确实年轻不少,我只担心我大姐而已,不担心我妈妈。我昨天打电话给我大姐,她忙着她的儿子:一个东海大学毕业的;一个是师范大学的博士;一个警专毕业的警察,照理可以轻松了,却还没轻松,怎么说还没轻松呢?她现在又去买一栋房子,开始在缴贷款,又在忙了,已经有一栋,又买了一栋,这样继续下去,业就愈来愈多。业就愈来愈多,对不对?我在担心我大姐,为什么担心她?她没有那个环境,丈夫是派出所的所长,一个月五、六万元,老大东海大学毕业,老二师范大学毕业,老三是警察,全家可以说已经有成就了,现在还在操劳,实在想不透,照世间人来说,这是很幸福的家庭了,我的家庭真可爱,父母有钱又漂亮,就是不念佛没办法,这就没办法。所以这几天她要冷静坐下来,跟她谈谈要赶紧用功,没有善知识在身旁,的确没有办法,她来这里听一听,回去精进一、两天又松懈了,精进一、两天又松懈了,我们人如果离开善知识,离开道场就会松懈,真是奇怪,根机不够。说到大姐她隔壁的一贯道老兄,她隔壁那个一贯道的死的时候,因为一贯道没有什么仪式,没有什么仪式,都不懂,气要断不断的,她就说:某某人,你要赶快念佛,你要念佛就这样。往生被一盖上去就断气了,马上就断气,马上就断气。要不然他弄了老半天死不了,结果在旁边跟他助念,听说貌相也很庄严,你看这个一贯道的老兄,福报有多大,被我那件往生被一盖就OK了,面貌又很好看,一生也没有念过佛,只是往生被一盖帮他念佛,临命终帮他助念而已,就有这种成就,哪有说我是正信的佛教徒,每天都来文殊讲堂一直用功,哪有可能不往生的,要不然你来砍我的头,真的,[即使中根,亦未必一生能了。]能够了,[隔世多昧前修,]隔了一世,他就忘了前世所修的是什么,[到底总不稳当。]说来说去这个还是不稳当。我们为什么要做没有把握的事情,我们今生要了生死,还做那种没有把握的事情,为什么不做很有把握的事情,很有把握的事情,就是紧紧跟着阿弥陀佛。

[如宋朝]有的人说是草堂青,这里是[青草堂,]不晓得到底是哪一个,但是我所读过的都是叫草堂青,不晓得这里怎么会印成青草堂,青草堂好像不太对,最怕打字打颠倒了,如果经过一、二千年以后,本无一九五七年出生一个律慧法师,结果是打字的打错了,害我在极乐世界哭了好几天。拥有多大的才干,为了众生牺牲生命,竟然名字给我打颠倒,实在很悲哀。我相信是草堂青才对,应该是是青草堂,所以青草茶,所以我们这里常常有来喔,来喔,新竹的凄惨湖,凄惨冰,你们听过没有,青草茶,凄惨茶,青草堂,[为禅门宗匠,]宗匠就是参禅参到可以说是有相当功夫的,[一生精进。]一生精进的意思就是参禅非常地精进,参禅参得非常地精进。[晚年见宰相,]一个宰相[告老还乡,]宰相年纪老了要退休了,结果大家都对他很恭敬,羡慕的心就出生来,[十分荣耀,忽动一念羡慕之心,身后竟生曾氏为子,]曾氏,以前都是一个字而已,以前的女人没有名字,不是曾氏,要不然就是胀气胀死(张氏),要不然就林氏,要不然就是腹泻而死(蔡氏),要不然就姓冷,就是冷死(冷氏),以前的女人没有名字,以前的女人都没有名字,只是一个氏而已。曾氏为子,[年少登科,官至宰相。]禅师草堂青羡慕宰相,来世也做到了宰相,[以前生之禅业,换一世之功名,岂不惜乎?宰相身后,升沉莫卜。]这个「补」念bǔ,莫卜这个卜,就是以前的人用火烧龟壳,龟壳会现出痕迹来,简单讲就是预知后事的吉凶,叫做卜,预知后事的吉凶叫做卜,后世都以自己的意思,预测后事也叫做卜。[罗状元云:「一家饱暖千家怨,半世功名百世冤。」]这个写得实在太好了,难怪他是状元,真的写得实在太好了,听到这一句觉得学问真的是太好了,每个字我都懂,但是我就写不出这么好的句子,你看每个字我都懂,就是写不出来,你看他写得实在太好了,一定饱暖,我们这一家子如果很好,官做得大一点,对不对?家里有饭吃,家里有饭吃不过千家怨,穷人比较多,穷人说我们没饭吃,他们家有饭吃,不肯施舍给我们,这样人家就会埋怨,只有我们家里有饭吃,吃得饱、穿得暖,一定饱暖千家怨,表示做大官的人会遭人怨。半世功名百世冤,半世就是半生,半生的功名,不过要经过一百世所结的冤仇,为什么是冤仇?譬如说今天我是富有的人,富有的人走到哪里,都设筵席请客,他就要杀生,若不是杀生,如果有功名做很大的官,业也是造得很大,做很大的官,业也是造得很大。[而念佛之人,但得信、愿、行、三资粮具足,临终自然蒙佛接引,往生极乐净土,永卸轮回,而得解脱。极乐国中,莲华化生,是为最后之生。寿命无量,与诸上善人,]上善人就是等觉菩萨,不得了的,[俱会一处,]我们要去跟那么伟大的人,善人大家都住一起,[任运进修,自可一生成佛,直趣无上菩提。修行法门之稳当,孰有过于此者乎?]孰就是何,就是什么、谁,就是哪里谁有超过这个法门呢?

 

注1.拔本塞源báběn sèyuán:本:根本,根源。拔起树根,塞住水源。比喻防患除害要从根本上打主意。《左传·昭公九年》:「伯父若裂冠毁冕,拔本塞原,专弃谋主,虽戎狄其何有余一人。」

注2.鋄wàn古同「錽」。鋄jiǎn古同「錽」。fàn马首的装饰。

注3.白嘉莉,本名白沙,甘肃人。活跃于60年代的名主持人,有着「最美丽的节目主持人」之称。主持的节目型态大多是歌唱节目,如台视「群星会」(台湾综艺节目的始祖)、《欢乐周末》、《莫忘今宵》、《喜相逢》、《银河璇宫》等综艺节目,由白嘉莉负责串场,由于白嘉莉本身的气质出众、谈吐不俗,有「最美丽的节目主持人」的称号。曾出版过《可爱的陌生人》、《蓝色的街车》、《梦里再见》、《爱在心里》等多张个人专辑。

注4.逵kuí〈名〉1.本义:四通八达的道路。后也泛指大道。如:大逵(大道);逵衢(大道);逵路(四通八达的大道);逵径(岔路)逵穴(水中之穴道交通者)●径jìng〈名〉1.本义:步行小路)如:径术(径路与沟洫);径路(小路);径逾(本意是逾越堤渠而走。引申为不走正道);径行(小路与大道);径界(小路);径畛(田间道路)2.泛指道路。如:径要(必经之要道;要领,精义)3.途径;门路。如:径路(比喻处世行事的途径);径途(途径;门径)4.直径。如:径中(指中径,内经);径寸(圆的直径为一寸);径轮(南北的长度,直径);径寸心(寸心。心在胸中占径寸之地,故称)5.在赛跑道上进行的运动(如赛跑或跨栏的比赛项目)。如:径赛。〈副〉1.径直;直接。如:径造庐。(一直上门来。径,一直,径直。造,到,往。)——《聊斋志异·促织》。径捷(直接,便当);径启(直接了当地陈述、启禀);径取(直接出兵夺取);径行(直行,任性而行)2.特地,特意。3.通「竟」。即,就。〈动〉1.取道。2.经过。3.⑴径道jìng dào便道,小路。⑵径迹jìng jì粒子在穿越路径上留下的痕迹。⑶径庭jìng tíng差得非常远。亦作「径廷」。⑷径向jìng xiàng沿半径的方向的。⑸径直jìng zhí:⑴直接;一直朝向。(2)表示直接进行某事。⑹径自jìng zì表示凭自己的意愿做某事。径jīng〈动〉1.经过,行经。按,行也。如:径历(经过);径复(往返,迂回曲折)2.南北为径。如:径轮(南北之间的长度)●九逵jiǔkuí(1)四通八达的大道。《三辅黄图·都城十二门》:「长安城面三门,四面十二门,皆通达九逵,以相经纬。」后多指京城的大路。南朝·梁·何逊《拟轻薄篇》:「长安九逵上,青槐荫道植。」唐·张说《酬崔光禄冬日述怀赠答》诗:「紫綬拂三寺,朱门临九逵。」《孽海花》第十五回:「真个九逵无禁,锦衫交飞,万户初开,歌鐘互答。」(2)泛指大路。清·赵翼《题稚存万里荷戈集》诗:「狂风捲石落半岭,坚冰凿梯通九逵。」

注5.罗状元(1504-1564),名洪先,字达夫,号念庵,江西省吉水县人,族谱称彦明公。生于明弘治十七年(1504),卒于明嘉靖八年(1564),嘉靖八年(1529)己丑科中状元,《明史》卷二八三有传。其撰有《醒世诗》劝导世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