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慧律法师:《劝修念佛法门》02

(2016-08-23 19:29:36) 下一个

《劝修念佛法门》02

圆瑛法师述

慧律法师讲

果然具此四种信心,[纵使有人说]别的法门有多好,[更有法门,超过念佛,劝我信仰。]就是叫你随便乱参,随便乱参,信心动摇,参这个参那个,要参这个要参那个,[我终不为所转,]我的心毫不动摇,毫不动摇,这个很难,你不相信这个很难吗?在我们这里进出两年,两年后如果外境说:我教你哪一个法门。一开始不太相信,到外面听人家说:那个念佛念到怎么感应,看见极乐世界;人家念什么咒、灌什么顶,参禅看到什么境界。就动摇了,心就开始动摇了,然后就开始讲:那个法师有神通,或者那个金刚上师有多厉害,铃一摇,一些牛都跑过来,就胡扯一通,晚上佛都来跟他说话,打电话如何如何,佛晚上都来跟他说法。他就开始相信了:嗯。求感应,想快速成就,愈快就愈糟,你不要说不会被转去,我告诉你这个很快的,一下子就被转走了。如果离开善知识,不相信的话离开文殊讲堂到外面乱参,过不了多久就被转走了,真的,所以终不为所转。[仍是相信念佛法门,最为第一。]最为第一。[如是乃名深信。]就是深信,你说什么我都不听,我听什么?我听我师父所讲的、听佛说的,我不改变念佛念到死。我告诉诸位,我现在先跟你盖章,还出印鉴证明给你,如此你往生至少至少中品下生。中品下生就是世间的善人、孝顺之人,孝顺之人再加上你偶尔打个八关斋戒,就会变成中品中生。下品都是造恶业的人去的,我们哪会那么倒霉跑到那里去?好歹也有中品的,不要跑到下品的,下品是很糟糕的,那是专门造恶的,五逆十恶罪又不忏悔,到临命终才如此,这是下品的。我们不只如此,不只如此,所以对父母要孝顺,对师父要恭敬,偶尔来打个八关斋戒,打八关斋戒能中品中生,能灭五逆十恶罪,你如果有这样坚持到底,亲近一个善知识,一心待在一间道场,以念佛法门为生死的法门,最重要的是全部放下,我现在先为你盖个章,还出印鉴证明给你,我先保证你决定往生极乐世界,深信不疑。

[二、切愿者。略分四种:]切愿,切愿就是心很着急,很着急,你要做什么事情都不重要,我的愿最重要。切愿,我迫切地要往生极乐世界,一分一秒都留不得,不论世间的荔枝有多甜,山上的椰子多好喝,不动摇。我就是要去极乐世界,这是切愿。你在世间有什么愿吗?你发个愿,我愿赚大钱,学佛的人不必发这种愿。你愿什么?我愿嫁个好老公,要不然就是我儿子会读书,或者是我娶个能干的老婆,世间人就是愿这些,学佛的人不是。切愿,我决定要往生极乐世界,没有第二句话,不讨价不还价,没有任何的折扣,决定极乐世界,你要去吗?要!你会去吗?一定去!有信心吗?有!不论人家问什么,你每一句都要这样讲,你有信心吗?没有。要不要去?有这么想。你这么讲怎么去呢?你要不要去吗?有这么想,有这么想。会不会去?不晓得,到现在为止什么也没看见。有没有信心?没有。你这样要跟人家念什么佛呢?没有具备任何条件,深信、切愿没有具备任何条件,都没有。切愿,略分四种:

[一愿不负己灵。]灵就是我们的本性,不要辜负了我们的灵性,[己灵,即自己本具灵觉之性。]我们有本性清净的觉性在,我们的灵觉本性实在很清净,真正觉悟,但是我们现在被迷了,[此性为天然之佛性,]天然就是本自具足的佛性,[一切众生,人人皆具,奈为烦恼所误,]我们每天都是在烦恼里面打滚,所以我如果在讲经就两三地叮咛你们,你如果要计较就计较为什么到现在我还没有往生,我万般计较就是要跟阿弥陀佛计较,我要到极乐世界去,你为什么不带我去,对不对?跟阿弥陀佛计较,跟他喊,跟他用喊的,你不要在这个娑婆世界,不要在这个娑婆世界为了一元、两元斤斤计较,为了小小的冲突或是误会,或是忌妒或是恨,或是这个世间不值得我们这么样烦恼。今天我们的烦恼都是烦恼那些错误的事情,不是烦恼……我的烦恼是怕不能往生而已,我不烦恼世间任何事,杂七杂八琐琐碎碎的事,要计较到何时,所以睁一眼闭一眼心胸放大,心胸放大,所以烦恼所误,就像一般的众生这样,[结业所缠,]我们的业愈缠就愈多,讲也讲不通,劝也劝不听,整天就结仇,你看我不顺眼,我看你不顺眼,为什么要如此?我常想众生实在够糟糕的,[轮回生死苦海之中。]还在这里斗争、勾心斗角,说起来实在很不幸,[今生何幸,得生人道,得闻弥陀名号,本愿功德,深生信仰,]绝对信仰,[自应发愿,尽此报身,]此生[受持念佛法门,求脱生死、求生净土、求成佛道,不致辜负己灵也。]不要辜负了我们灵明的觉性,所以第一不要辜负自己的灵性。

[二愿离苦得乐。]离苦得乐。[我等随业受报,生在娑婆,五浊恶世,备婴]婴就是缠绕的意思。都被[众苦。]缠绕着。不论是男是女,[三苦、八苦、无量诸苦,说不能尽。]说不能尽。为什么说不能尽呢?要不然你看歌仔戏,你看歌仔戏:娘子,你有什么委屈?我上京考试还没中状元以前,你等我十八年有什么委屈?相公,说来话长。用比的比较快,因为太多了,太多她没有办法讲就用比的。就这样比一比,十八年就比完了,你看看没办法就用比的,世间的苦苦到用比的,要不然太多了太多了,没有办法讲。你如果不相信,我们学佛的人你如果不相信,你回家听你父母在说什么话,他们都是说隔壁怎样怎样,都是说媳妇怎样怎样,你如果跟他们讲两个小时,没有一句有意义的话,没有半句有意义的话,你如果不相信,要不然你拿支笔把它记下来,把它记下来,要不然拿录音带把它录下来,把你们家里没有学佛的人讲三小时的话把它录下来,录成三卷录音带,放出来听听看,看他们在三个小时里面讲的哪一句话是有意义的。不但没有意义,还烦恼、苦恼无量无边,苦恼无量无边,说不能尽,热泪盈眶。以前的人说热泪盈眶。[今以娑婆、极乐,两土对比,忻]就是欣赏的欣。忻[厌自生。]忻就是欣慕极乐世界,厌就是厌离娑婆世界。忻,我欣慕极乐世界,极乐世界太好了,太好了!厌就是厌离自生。[娑婆有三苦:一苦苦。]第二个「苦」字指内苦,第一个「苦」字指外苦。身体已经很苦了,加上外在的苦,加上外在的苦,内苦和外苦,苦音要读正确。上一次带人家去石门水库,石门水库分里面跟外面,导游就说:我现在带你们来看的叫外库,等一下我带你们去里面看内库。石门水库分成两处。现在是内苦和外苦。[五趣众生,既受生死之身,已经是苦,]哪一个没有苦请举手,不知道苦的那是稍微有些福报,但是觉悟慢了点,[更加众苦逼迫,故曰苦苦。二坏苦。]坏苦的意思是快乐不长久,总有一天会败坏,简单讲,坏苦就是总有一天会败坏,像隔壁棺材店的都唱:我总有一天等到你。不论你有多快乐,棺材店总有一天会等到你。所以棺材店每天都播放那首流行歌曲——我总有一天等到你。说的也是总有一天会支棺材店,要不然没有办法。坏苦,这个世间没有什么好快乐的,没有什么好快乐的。我们这个世间的快乐,我常常说讲讲:看什么是快乐。喝酒、吃好一点、海产,要不然打牌、男女的感情,要不然出国游玩,你看现在你都有了,要不然嫁人生子也很有趣,也嫁了,钱也很多了,什么肉也都吃过了。再来,你要做什么?出国,出国也都去过了。再来,你要做什么?飞机,飞机也坐过,公共汽车也坐过,你还要什么?你觉得这个世间什么事最快乐?你说给我听听看,对不对?没有!讲到最后真的很无聊,不晓得要做什么,赌博,赌博也不快乐,对不对?要不然当流氓,要不然你觉得最快乐是什么?说给我听听看,没有,没有就是要学佛。世间就是没有什么使我们觉得最快乐的世界,所以坏苦就是到最后一定会败坏的。所以我们人如果宿世有善根,对不对?我们的确不会被迷了,像我的朋友都相约要开舞会,开舞会。我这辈子参加过两次,高中参加过一次,大学参加过一次,高中那一次因为不知道,去的时候就参加了,很无聊,乱摇乱甩,也不知道跳什么?我宿世可能有修禅定,是大陆有留胡子的老和尚,前世就有禅定的功夫,到那里一看觉得很无聊。大二去参加舞会是想去度众生,那个时候就带着念珠去,带着念珠去参加舞会,说起来实在也很无聊,真的。所以这个世间你所谓的快乐到最后都是一场空,都是假的。虽然受乐,坏苦,到最后会败坏。[六欲天至三禅天,虽然受乐,乐不久长,]都不长久,[终有败坏,]终有一天会败坏,[故曰坏苦。]坏苦,我们内心要有准备,内心要有准备,二十四个小时都要有准备,无常一到你要用用什么跟死神、阎罗王谈价码,你凭什么跟阎罗王谈价码,你有那个能力吗?你没有那个能力,所以你要赶快念佛。[三行苦。]行苦就是刹那间变化,刹那间、刹那间变化,叫做行苦。简单讲行苦就是微细的无常,微细的无常叫做行苦。[四禅天以上,虽然苦乐双亡,难免行阴]就是第七意识的我执刹那间变化,所以行阴就是意识的变化,意识的变化。无常[迁流,未离生死,天报尽时,还要下堕,故曰行苦。而极乐众生,但受身心安泰之乐,]极乐世界没有坏人就很快活了,极乐世界没有坏人,也没有派出所,像电视上报导的,开车开到泰安休息站,开一开到休息站买个便当吃一吃就晕倒了。为什么晕倒呢?便当里面掺了安眠药。吃一吃开车开到一半便睡着了,东西、手表都被劫走了,被劫走了。我们连开个车中途停车买个便当吃了马上晕倒,嫌犯捉到了,嫌犯提到了,犯案足足有几十次之多,被下手的有好几百人,好几百人都吃过他掺安眠药的便当,用这种手法抢劫不计其数。人家开车开到累了就睡着了,就睡着了。车子停在路边,或是停在休息站,吃一吃就头晕便停在休息站,趁机偷人家东西。这个娑婆世界你害我,我害你,为了小钱下药给人家吃真不好,对不对?所以这个娑婆世界没有一时一刻的快乐,随时都是贪嗔痴的众生围绕在我们的四周。身心安泰之乐,[而无苦苦;但受依正庄严之乐,而无坏苦;但受三昧寂定之乐,而无行苦。]到极乐世界三昧即是定,定中之乐,而无行苦,没有刹那间变化之苦。

[又娑婆有八苦:]娑婆世界的八种苦,[一生苦、]你如果听小孩在哭的时候,他就是在叫苦,苦啊,苦啊……不曾听到出世的孩子,一出世就:嘻……爸爸,你真帅,不得了马上丢到厕所,出世就笑,出世就笑变成不正常,变成不正常。生苦,一出世他就:苦啊、苦啊……苦啊、苦啊……对不对?哪一个不苦呢?小孩不哭还要打到哭,倒抓起来,打屁股,打下去就哭了,没有办法,我们还要躲在妈妈的肚子里,隐居十个月的禁足闭关。来世,我们再来出世,就是躲在妈妈的肚子里十个月,在那里闭关念佛,那是不轻松的,那里又没有冷气可吹,妈妈如果吃得饱一点,胃重一点就压迫到,吃冷的就冷,吃热的就热,如果遇到三八妈妈乱吃,他也没有办法抗议,说:我妈妈真糟糕,我在肚子里,她乱吃压迫到我,你不晓得有的人坐月子,或是还没有生产以前,什么都乱吃。生苦,还没有生就已经很痛苦了,不要说生苦。[二老苦、]这个问那些老人家就知道,问那些老人家,人老了都有味道,都有味道,都有老人味,老了眼睛不好,腰酸背痛,老了惹人嫌,碰到孝顺的孩子没关系,碰到不孝的就惨了,所以说人一老什么都不管用,老了说要去哪里?要去养老院,养老院都是都老人,老人常常打架、口角,你看我不顺眼,我也看你不顺眼,老人又很固执,他不让我管,我也不让你管,所以养老院说老人整天事情多如毛,老来苦。如果要去住养老院,孩子不养我们要去住养老院,也是苦。[三病苦、]病苦,病,这个问大家都知道妇女的病又是最多的,要不然妇产科的生意哪会那么好?你看什么科最好?妇产科最好。我以前本来要读医学系,读医学系。说:林益谦,你要读哪个科系?读医学系。你为什么要读医学系?我爸爸叫我读医学系,钱赚得比较多。为什么要读医学系?我本来要读哲学,读哲学。我爸爸说:读哲学出来要去管龙发堂那些人,要去精神科那里,读哲学出来怎么养老婆?要不然读什么?读医学系。所以高一时,本来要读台大哲学系,结果高二又开始转系,转到两组,医学系,开始解剖青蛙,解剖老鼠,解剖一大堆,解剖学。我前世可能本来就是出家人,不曾杀过,吓得直发抖,很难过,解剖青蛙内心很难过。所以就说医学系,读过医学系的人就知道世间的病苦妇女最多,所以人家如果说你以后读医学系要读那一科?我要读妇产科,决定要读妇产科,妇产科来救度那些妇女。我如果做妇产科的医生,我一定要打扮得很英俊,打扮得很英俊,头发梳得很英俊,让她们看到这个医生,这个医生很不错。来,肚子摸一下,来,加持(咒语)。肚子痛,她会叫,会叫,要生孩子她会叫,有的叫得实在太严重了。我以前住在猪屠口,那里都是夹板屋,人家如果喊要生孩子了,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生小孩子了,没看到但是都听到,叫得很大声,突然间,碰!因为太用力,把那两根木柴折断了,看那种痛实在吓死人了,有的不是真痛,实在是刻意乱叫,根本不用叫那么大声,她也叫得很大声,看能不能多吃一些补品,叫得那么大声吓死人了,病苦,生老病死都是苦,没有一样快活的,病苦。[四死苦、]死苦。那一天阿华来,阿华告诉我他的大阿姨,好像是大阿姨还是谁,还是大舅讲一讲忘记了,男的,好像是大阿姨,他来我再问一遍,去养老院,去养老院死了,说是过年前死在里面,过年大家都在忙,你知道吗?过年大家都在忙,都没有去看她,过年以后晚辈要去看她,门一打开不晓得死多少天,那只手所有的肉都被老鼠啃光了,不晓得足足死多少天都不知道,整只手的肉,被老鼠啃得整只手剩下骨头。我说:阿华,你看如何?说:很惨,老了要来出家。我常跟阿华说你要八十岁才来。他说:我老了会来。他不知道我在说什么,我知道我在对他说什么。我说:阿华,你八十才来剃。他就说:我把孩子抚育完成再来。他不知道我在警告他生死无常。死苦,死有时候会死得很惨,死得很惨。那一天报纸有刊登一个十七岁的女孩子,十七岁的女孩子,因为是报纸刊登的,十七岁的女孩子,因为她在谈恋爱,十七岁,她早熟,早熟。所以她十七岁身材就很好了。有的女孩子十七岁身材就很好了,该有的都有,她不论哪里都很漂亮还化妆,跟男朋友来来往往、来来往往,结果这个男朋友抛弃她,抛弃她,你知道吗?她怎么样?你知道吗?她想不开打开家里的瓦斯,整间都是瓦斯,开始点烯打火机,炸得她的脚飞到外面。碰!打开弹到之后东西切断脚,大桶的瓦斯气爆,包括对面的窗户统统破掉,死得很凄惨,十七岁的女孩子而已,十七岁的女孩子而已!所以为了爱情一念想不开,开瓦斯自杀。统统打开再点燃,住在她隔壁的也够倒霉的,要死也不好好死,不去山上自杀,她去开瓦斯,隔壁的被炸了要找谁理赔,真的,爆炸要找谁理赔,不晓得该怎么赔。死苦,连死都死得这么惨,死都死得这么惨。这样还不够惨,美国有一个先生,美国有一个先生心很残忍,她先生很残忍,美国有一个先生,他太太跟他吵架,他太太跟他吵架,他气起来三更半夜……以前感情就不好了,感情就不好了,气起来三更半夜拿刀子把她杀死,杀死把她身体的肉一直剁,剁……统统剁得稀巴烂,剁得稀巴烂,肉割起来剁得稀巴烂,做什么?拿给火鸡吃,火鸡就拼命地一直吃一直吃,吃一吃,都查不到,后来都查不到,他太太去哪里他都说不知道,后来人家在后山挖出他太太的头发、骨头,后来才招供,连死都死得很凄惨,所以说夫妻没有听到佛法,连死要怎么死都不知道。[五爱别离苦、]我们所受的人离开了我们,离开了我们,这是爱别离苦,这是电影最喜欢拍摄的情节,电影的爱别离苦都怎么演?送君去当兵,要不然就是要上战场,女主角就拿一条手帕到火车站送别,到火车站送别,火车:呜……眼泪就开始掉下来,男的手就伸出来,女的就开始一直跑一直跑,牵着她男朋友的手一直跑一直跑,跑到尽端手总是要放开,放开的时候她就站在那里一直看眼泪一直流,受别离的苦。我如果没有出家,这一幕保证一定会轮到我的,真的,一定会的,执著的感情,放不下的感情。这一幕,我是不会当男主角,要不然当童星。所以这个爱别离苦我体会得出来,体会得出来,真的。世间没有佛法,追求的就是对方而已,所以男女的爱情所发生的事情不计其数,不计其数。有的人老了感情还很好,老伴,明天吃素,你看还牵着手,你看他们感情多好,感情多好,没说老伴明天要你死,怎么这么残忍,明天要我死?明天要你死,那我就念佛准备了,今晚就赶紧念佛准备了,还有爱别离苦。所以对太太太坏不行,她就成为夜夜磨刀的女人,到一、两点都听到磨刀的声音,你对我很不好,磨刀的声音,所以还是不能对女人对坏,要对她好一点,要不然就跟我磨刀。[六冤憎会苦、]冤憎会苦,我们不想看到的人,偏偏让我们看到,冤憎会苦。有一个小姐去上班,上班的时候她的老板,因为小姐长得漂亮,老板老缠着她,她如果要辞职,这个工作又有好几万元,不辞职老板又一直缠着她,所以她就活得很痛苦,就来求教师父。说:师父,该怎么办?这个工作已经做十几年了。我说:这要想个办法。这个真的没有答案,离开那个工作又那么多钱,要找个工作不简单,不过碰到死缠不放的老板又很麻烦。冤憎会苦,不想遇到的偏偏遇上。谁都想娶到好媳妇,谁都想生能干的孩子,但是生的都是恶子很难教,那是仇人。[七求不得苦、]世间都是这样子,该得的得不到,要求的求不到,求不得苦。[八五阴炽盛苦。]烦恼炽盛苦,因为我们有五蕴的色身,所以烦恼一大堆,烦恼一大堆,穷就担心没有钱,生病的人就烦恼病苦,烦恼病苦,年轻人就烦恼事业,老了就烦恼要死了,开始烦恼了,什么都烦恼。极乐世界就不一样了,[而极乐众生,有莲华化生之乐,而无胎狱生苦;]我们不会投胎在妈妈的肚子里,投胎在妈妈的肚子里,在那里出生等于关在监狱里,所以胎狱就是表示母胎里面就像牢狱一样叫做胎狱。所以我们有莲花化生之乐,而没有胎狱生苦,胎狱生苦。单单想到这一点你就很快乐了,对不对?所以不要再执著感情,要执著极乐世界,我们才不会再来投胎,会来投胎第一就是感情放不下,第二就是淫欲心重,就是是淫欲心重,男女的淫欲心很重断不了,断不了,克制不了。我们现在要观想莲花,观想莲花,莲花刻有你的名字,你如果请极乐世界图或是西方三圣图,你回去我教你观想,你如果到外面照相,那一张不要被人家看到,你把阿弥陀佛剪下来,上面贴你的相片,不要被人家看到,贴你的相片,这一张是要靠我们自己观想,我站在莲花上面,要不然你要怎么观想,要怎么观想,对不对?把阿弥陀佛剪下来,上面贴你的相片:我已经在莲花上了,每天阿弥陀佛、阿弥陀佛……这样会有信心,有信心。到现在还没有人敢这么做,因为剪掉佛的相片会害怕,会害怕,这样不恭敬,不恭敬。其实你如果用心良苦,阿弥陀佛会说没有关系,完成你的观想,所以你想如果我们到极乐世界莲花化生,总比跑到母亲的肚子里还快活,快活多了,你就不会执著男女的感情或是淫欲心断不了,就不会如此了。所以观照西方极乐世界,清净的莲花能使我们断淫欲[有相好光明之乐,而无衰变老苦;]极乐世界没有这样子,无衰变老苦,[有自在安宁之乐,而无痛痒病苦;]无病苦,到极乐世界很自在。极乐世界没有卖百服宁,没有人卖泻药也没有医院,也没有手术室,都没有,统统都没有。[有寿命无量之乐,而无四大分离数数死苦;]死一次没有停止,再死一次,再死一次。数数死苦,数数就是一次又一次的死,一次,死一次又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的死,死一次没有停止,再死一次,再死一次,就是死不完。我们在娑婆世界就死死生生,生生死死,一直生死在这里变来变去,脱离不了六道轮回。再来,第五、[有海会相聚之乐,]所以有南无莲池海会佛菩萨,[而无爱别离苦;]所以我常常告诉诸位,你如果爱哪一个人,你说:我永远地爱着你。我告诉诸位,你如果真的爱你的父母,你要劝告你的父母往生;你如果真的疼爱你的太太,或是你真的很爱你的先生,你要夫妻互相勉励,怎么样?都来念佛都到极乐世界,永远都在一起,永远都在一起。那个时候你就可以唱:你来照顾我,我来照顾你,两个人绑在一起。这样这么唱就对了,在娑婆世界唱这个不对。我永远爱你,那是不可能的,你要怎么爱?没有永远的东西,这都是骗人的。所以如果到极乐世界,这就永远存在。再来,[有上善俱会之乐,]上善就是等觉菩萨,有这么大的善人——这些等觉菩萨、大善人的俱会,大家都在一起的快乐,上善,不只是善是上善,就是等觉菩萨叫做上善人[而无冤僧会苦;]所有跟我们的亲戚朋友、兄弟姐妹统统是大菩萨,统统是大菩萨,统统是大智慧要成佛做祖的,那些大慈悲心的菩萨。你如果在娑婆世界做错事,他也不会泄你的底,到了那边他唯有赞叹你,他也不会讲话来伤害我们,不可能。[有所欲如意之乐,]所欲如意,你想要做什么,你就得到什么,事事都如意,极乐世界有如意之乐,[而无求不得苦;有五蕴皆空之乐,]极乐世界的色身都是光明,用光明为身,用光明为身,[而无烦恼炽盛苦。两土秽净、苦乐悬殊,]差别太大了,[故切愿往生,离苦得乐也。]离苦而得乐。

[三愿速登不退。]速登不退就是不退转,[此土修行,难进而易退,]要进很难、要退很简单,[都为环境恶劣,]我们这个娑婆世界环境太恶劣了,[障道缘多,]什么都是障碍,[助道缘少;]在娑婆世界,你看看我们这个世界哪一样不会使我们着迷的,哪一样不会使我们贪嗔痴的,统统都是,[或始勤而终怠;或改途而易辙;]辙就是车轮辗过的痕迹叫做辙。或者是改变我们现在的修行,改途而易辙,易就是改变,修行修到一半不修了,我改修密宗,要不然改修禅宗,要不然我结什么手印,要不然来学神通,要不然来学符咒,学一些杂七杂八的,[或功行未成,世缘已尽;]在修行、修行,想要修还没开始修就死了,[舍生易报,顿忘前修,]一舍离这个身躯改变果报,马上忘记我们今生的修行,[不能继续,来生作业,必当退堕。]马上会退转。[此土修行之难,如十信位菩萨,虽发大心,旋进旋退,]旋就是一下子。一下子进一下子退,进进退退,进进退退,[如空中毛,]空中的毛,风若吹东边就向东,风若吹西边就向西,[随风而转。修行信心,须经一万劫,信心满足,善根成熟,方登初住,得位不退。而念佛法门,但得往生,便可圆证三不退。(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这个在《弥陀经》里面讲得很清楚,[《弥陀经》云:「众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阿」就是「不」,「鞞跋」致就是「退转」。阿鞞跋致,[(译云不退地。)]表示不退转的意思,[故决定求生净土,愿登不退也。]愿登不退也。

[四愿亲见弥陀。]到极乐世界见弥陀佛,[因诸佛出世,难得值遇,譬如优昙华,]优昙华,据《慧琳音义》卷第八记载:此为祥瑞灵异之所感,乃天花,为世间所无,若如来下生,如来出世的时候,以大福德力故,能感得此花出现,因为它很难遇到,所以稀有难遇,佛教诸经中以此花比喻难值佛出世,就像优昙花难值难遇的意思。[时时乃一现耳。古人云:「佛在世时我沉沦,]佛在世时我在六道轮回,[我得人身佛灭度。]我现在得人身佛已经灭度了,[翻悔此身多业障,]实在很后悔我们这个身躯业障实在很重,[不见如来金色身。」]这是很感慨,很感慨,感慨我们出世不能见佛,[汝我生当末世,]你和我都出生在末世,[释迦已过,弥勒未生,欲见佛身,亲闻佛法,甚为难事。譬如孤儿,无怙无恃,]无父叫做无怙,无母叫做无恃,无怙无恃意思就是没有父亲没有母亲,[殊可怜悯。]说起来很可怜,[既失乳养,]失去乳养,孩子没有奶水会死,[又乏提携,]提携就是又没有人提拔,牵引着走叫做提携,[危殆孰甚。]这个「殆」就是危险。非常地危险。[今极乐世界,弥陀慈尊,现在说法,怜念众生,如母忆子。故决定念佛,求生净土,愿见弥陀。纵然劫石可磨,而我此愿不易。]劫石的意思就是一块很大的石头,第三年用一件衣服扫过一次,衣服很轻扫过一次,扫到这块石头不见了,意思要扫很久。劫石可磨而我此愿不易。[即使临命终时,或帝释天主,]玉皇大帝,[接我上生忉利天;]要与仙女……以前常看电影有七仙女,七仙女,要与仙女住在一起,我们也不去,[或大梵天王,接我上生初禅天,我亦决定不去,何况余趣?又不仅愿生西方,还要愿生上品上生,]我老早就跟诸位讲过了,要发愿上品上生[誓取金台,早得见佛,速证无生法忍。如怀玉大师,精修净业,一日见弥陀现身,天乐鸣空,]天上天乐满虚空,[手执银台来迎。]手执银台来迎接,[玉心念:我一生精进,志在金台,今只银台,则不肯往。佛亦不强遂转身西去。玉由是益加精进,自知必得往生。二十一日后,再见佛菩萨,遍满虚空,弥陀手执金台重来]以前执银台来他不肯去,执金台来[接引。]来接引。所以我跟诸位讲:阿弥陀佛能商量的,你看很好商量。我不要银台请你拿金台来,阿弥陀佛慈悲就拿金台来,你看很好商量,二十一日而已就银台换金台,你看不错,佛祖慈悲可以商量的,但是他能商量的条件是:你要精进念佛。我告诉诸位,你不要念咒的时间占得太长,念佛的时间很短,那就颠倒了,颠倒了。念佛的时间要很长,念咒的时间要短一点[玉曰:吾愿足矣。]他要往生了,所以吾愿足矣。[遂合掌念佛西逝。]合掌念佛往生。[是时空中如百千种乐,同时俱作。]你看以前的人往生极乐世界,你看这音乐,我们现在音乐要自己播放,要买录音带来播放,百年之后播放,空中的音乐,原来是用录音机播放的,功力差太多了。以前的人修行是不可言喻的,不可言喻的。怀玉大师每天念佛号念五万声,五万声,他定的功课一天五万声,五万声。他发愿:今生要诵《弥陀经》三十万遍,一生三十万遍的《弥陀经》,《弥陀经》从头念到完,从头念到完三十万遍,每天精进,一天念好几十遍的《弥陀经》,仅仅《弥陀经》三十万遍,一天念佛五万声: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不停地念,不停地念,不停的,你想想看五万声,五万声要念十个小时以上,你看他一天念多久!所以,人家临命终往生不是没有原因的,不是没有原因的。他有吃过苦,对不对?他百般都放得下,所以人家往生自在,这个没有什么好埋怨的,或是说佛对他特别好,没有,他也是自己精进来的。如百千种乐同时俱作。[太守]太守是官名,郡太守段怀然[颂曰:]这是他的徒弟,太守这个官郡太守是怀玉禅师的徒弟,他就这么说:[「我师一念登初地,]我师父只是一念精进,发愿要往生极乐世界,拼命地一直修行,一下子就登初地菩萨的果位,[佛国笙歌两度来。]笙歌是一种乐器名。两度来,第一次拿银台来,不去。第二次再拿金台来接引,他才去。[惟有门前古槐树,]现在这个时候,我师父往生,只有门前一棵古槐树,一棵树,[枝低只为挂金台。」]这个「罣」跟「挂」同样一个字,挂在哪里?门前那棵古树,树枝很低,只为了要挂金台。写得很好。(树枝很低,是因为挂过金台。)[正如二祖光明善导大师所云:「如汝所念,遂汝所愿。」是也。]遂就是合于,遂就是合于你所愿的。

[愿之为力也,大不可思议。西方极乐世界,种种庄严,全由弥陀愿力所成。倘]就是如果。如果,[念佛有信无愿,则信为虚信,]我只相信有阿弥陀佛,相信有极乐世界,但是我不去极乐世界,如此你相信也没有作用,[故次当发愿。《普贤行愿品》:以十大愿王,]行十大愿,[导归极乐。]最后引导还是要到极乐世界去。[又《普贤菩萨发愿偈》云:]普贤菩萨,文殊、普贤都发愿:[「愿我临欲命终时,]希望我临命终的时候,[尽除一切诸障碍。]能够除一切障碍。[面见彼佛阿弥陀,即得往生安乐刹。」]马上就往生安乐刹,就是极乐世界,[凡修持净土者,其愿不可不切也。]决定不改变、不改变。

上个星期我们讲到要往生极乐世界的三资粮,资粮就是我们的粮食,要往生的条件:第一、要有坚持往生极乐世界的信心。第二、要有愿力,不可改变的愿力。今天我们要讲第三最重要的实行。

[三、实行者。行即执持名号,专修净土之行。其行贵在真实,]注意后面「真实」这两个字,看经典要懂得它在说什么?你只是执持名号,你为了什么执持名号?你为了名还是为了利,或是希望消灾解厄,你执持名号要做什么?是专修净土之行,专修净土之行,底下那一句又是最重要的,重要到什么程度呢?其行贵在真实,要注意「真实」这两个字,真实就是不动摇,老老实实从头到尾不改变。我常常说我们末法的众生说有福报也是很有福报,如果说业很重也可以说业很重,真实修行人也是很累,因为他不能老老实实的。明天我打个禅七,后天金刚上师来灌顶,我也去灌个顶。我念佛念一念,想想年纪还很轻,过几年再来。他的心都有一种期待,忽然阎罗王现前命没了,所以,他这个「真实」办不到,接着一大早起床就很忙碌,就想晚上再来用功,到晚上的时候电视节目又好看,想想没关系我明天再补,所以变成如何你知道吗?没有一天过「真实」的修行,老实念佛每个人都会讲,但是这个「真实」的功夫,都不曾下过,不曾下过。古人在亲近一个高僧大德以及在一间道场修行,像灵岩山印光大师那里的修行,他们一次进去七七四十九天,第一七、第二七、第三七、第四七,一天九枝香,一枝香一个半钟头,一天至少念九个钟头,早晚课不算,你算算看那个叫做「真实」,人家亲近师父不是这样子,他如果认同我是修净土的根机,我适合修净土,我跟随这个师父有法,这间道场就是适合我,他至死都是用生命去投资,他绝对不动摇,不像我们现在人在修行,这个师父跟随两三天;明天再跑去那里看看,看看有没有新鲜一点的;后天再跑密宗的道场看看;大后天人家在拜山,多少去拜一下也好。台北有在拜忏,再坐火车去拜忏,就拜来拜去,拜来拜去,从六龟拜到七龟,从七龟拜到八鳖,再拜到九蛇、十狗,四处拜,全台湾拜遍了,修到最后什么都修,却没有一样管用,什么都修没有一样管用,那个就是「真实」不够,所以我们可以说修行人没有人在「真实」这两个字下功夫。譬如说哪里在讲经,多少我也去听听看,他一个礼拜已经有四天在这个地方了,时间可能还有很多,哪里在开示,多少我也去听听看,看看有没有比较好,今天听、明天听、后天再听,听到最后自己的信心动摇,信心动摇。所以,他没有办法坚持净土的修行,没有办法用他的生命跟随一个师父一个道场,没有办法,没有真实性可言。要修行老实念佛,这个谁都会讲,但是「老实」两个字,没有几个人办得到[若虽有信愿,]你相信有极乐世界,你愿意往生极乐世界,[而无实行,]实行就是老老实实,我教你订早课、晚课,无论如何你也念半个小时的佛,要不十分钟也好,对不对?再怎么忙十分钟也好,对不对?我们不是。晚上就想看电视,早上起床就以忙碌为借口,所以说我们实践的力量不够,所以若不实行,[则极乐净土,仍不得生。]仍不得生,也是不能往生。[如世间果种,虽信此种,种之必能结果,亦愿得果,倘不种植,不灌溉培养,]灌溉就是要浇水培养,[其果终不可得。念佛]除了要有[信]心,也有发[愿]要往生,还要[行]就是确确实实地做,[三者,阙一不可,亦复如是。]

[然念佛之行有二:]

[(一)事行。]一般的众生修行都是用这个事相的修行,[以能念之心,]我们这一念:我在念佛。能念之心,[念所念之佛,]就是阿弥陀佛,我能念这心清清楚楚,所念的佛明明白白,[能所分明,心佛相应。]心佛相应。我所念的佛都在我们的心中,所念的佛都在我们的心中,我的烦恼渐渐都放得下,如此心佛统统相应,[心不离佛,佛不离心,念兹在兹,]念佛,佛就在我们的心中,[无有间断,]无有间断。这个我平常都劝告一些老人家:世间的寿命很短,你行住坐卧要拼命地念佛,就要像这样修行。所以说无有间断,[行住坐卧,不离一句佛号,不起一切妄想。]要如何不起一切妄想呢?妄想由执著而来,要如何才不起妄想呢?就是对世间的事情不要斤斤计较,任何事都让人三分,受尽委屈也不要紧,因为我们有极乐世界可依靠,所以妄想都是由执著而来,都是由执著而来,一切妄想。[心似寒潭止水,佛如秋月映现,]我们的心,寒潭比喻水比较深,但是比较小的湖,寒潭表示没有什么反应,水没有风的吹动,风就是境界,就是说我们的心没有著境,一切都放得下,没有什么好执著的,我们的心就像一潭湖水,湖水起波动,表示没有风,没有风表示无明都没有了。简单讲我们的心像寒潭止水,表示没有风一切境界都放得下,如果一切境界都放得下。佛如秋月映现,佛就像中秋的圆月影现在我们的心中。所以,有的人念佛念一念都见到佛,或是梦中梦见佛,或是闻到佛的香味,或是见到光。为什么?因为他的心清净,心清净,所以佛就像中秋的月亮影现在我们的心中,因为你的心如如不动。我坚持念佛,能念的心坚固不坏,所念的佛清清楚楚,什么人跟我说什么我都不动摇,[湛然不动,]就是如如不动。你来跟我说哪一种法门更好,我依然坚持念佛。说:我们去听听看别人讲经,看看有没有比较好,看看别种法门有没有比较好。不必,我跟随这个师父,我认同这个师父,我认同这间道场,我认同这个修行法门,我定下来就是不动摇,那个叫做湛然不动,菩萨你有没有这种定力?如果这样我就先发证书给你,往生有希望,再发印鉴证明,第一点你这么做就没问题了,事修,你如果能做到这样,如此就往生在望,不动[是为事行念佛,三昧功成。]三昧功成,其实往生实在没有这么难,你如果能听就很简单,师父既然这么讲,祖师大德既然这么讲,我从此如如不动,什么活动都停止,我跟随这个师父这间道场,决定修净土,如此就不得了,你就已经百分之百往生极乐世界,现在怕的是你再动摇。今天听一听很有信心,明天人家再来邀约,不然再去外面参参看,就又跟着去了,凡夫没有办法,毛道众生,他听太多师父说,这个讲也有理,那个讲也有理,也不知道要听谁的。

[(二)理行。]理行叫做无生,简单讲叫做见性人的修行,就是悟到无生法忍的人的修行,这没有那么简单,世间没有几个人有办法修这个理行,没有几个人有办法,除了悟到实相。简单讲就是要明心见性的人,大彻大悟的才有办法,要不然这个相当的难,[即明中道之理,]中道即不著两边,不著空,不著有之理[而修念佛之行。闻说念佛法门,谛信不疑,]谛信不疑,我绝对相信一点都不怀疑,[愿生极乐。专修净业,]菩萨,你看,理行第一要点也是要专修净业,也是要专,[不住有念,不落无念,]不住有念就是我现在在念佛,我现在所有的念佛都是从本性出来,所以虽然有念其实无念。不落无念,虽然没有念佛,不过佛号一直跑出来。要说有也不对,要说没有也不对,因为自性自有佛性,自有觉性,清净的佛性自有佛号,所以说不住有念,不能执著我在念佛,也不会落入我现在没有念佛,因为佛号自己会跑出来。[一心体究。]究就是探讨究竟,一心体会究竟之处,[能念心外无有佛为我所念,]简单讲我能念当时心即佛,能念的这颗心,不是佛在外让我念,没有一尊佛为我所念,为什么?我心即是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我整个心都是佛,没有能所,[所念佛外,]我们所念的佛外,[无有心能念于佛。]我所念的佛之外也没有另外一颗心能来念这尊佛,简单讲那个佛当下即是我们的心,上一句是说我们的心当下即是佛。下面这句是说我们如果认识这个佛,那个佛当下就是我们这颗清净心,就是这个意思,[能所不立,]没有立一个能念佛的心,没有立一个所念的佛的境界,能所不立,这个就是绝待的中道之理,绝待就是没有对立的能所,[心佛一如——心即是佛,佛即是心。无有二相,亦不可以有无求。]亦不可以有无求,就是没有二相,没有二相,也不能说可以说有一个无求,就是连那个无求都不可以住。[若言其有,则能念之心,]如何呢?能念之心,[体本空寂,所念之佛,相不可得;]佛是非有相的。[若言其无,则能念之心,灵灵不昧,]灵灵不昧就是清清楚楚,清清楚楚。[所念之佛,历历分明。有无相泯,]有相、无相统统化作没有,是空性,[而归实相。]实相,你不可以说它有,也不可以说它没有。你说它没有,佛号清清楚楚;你说它有,他虽然在念佛,所有的佛都是真如本性(本性当体即空)。[古德偈云:]古人这么说,我们中国的古人说的话,你要注意,真的,古人说的话很伟大,很伟大。[「忽然起念念弥陀,]突然起的念头在念弥陀,[平地无风自作波。]我们有念头在念佛,这也是多余的,平地就是真如本性,真如本性无风,本来就没有境界的存在,自作波,你自己多生起一念的弥陀佛号出来,[念念消归无念处,]虽然每一念在念阿弥陀佛……其实不可得,不可得,没有那个处所能让你念,没有能念、所念,就清清楚楚,所以消归无念处,无念处即是空,[岂知无念亦为多。」]连这一句无贪都是多余的。亦为多,还是多余的,如果你能够知道我有一个无念,这个无念还是多余的,也是多余的。[此皆不专修事相,而纯修理观,观力成就,了知心佛虽有二名,心佛本来一体。亲见自性弥陀,一心湛寂。]湛就是光明,寂就是静、清静、寂静之处,[是为理行念佛,]理行就是没有能念所念的佛,没有能念的心,所以理行就是无生的意思,无生的意思,没有能所叫做理行[三昧功成。]所以这个没有那么简单,除非你明心见性,要不然要破掉能所,这个不是很简单的事,

[信愿行三者,为往生净土资粮。资粮既备,往生何难?]往生极乐世界哪有什么困难?[既生净土,便超三界,便离生死。故释迦如来,无问自说,以为念佛发起之因缘也。]

底下,我们说要修行,要怎么修行?常常有人问:师父,我要怎么修行?念佛即是修行,你看这个:

[第二念佛即是修行]

哪还有更好的行可修?说:师父,我要怎么修行?念佛即是修行。第一个大标题就很清楚地告诉你了。[大凡人之修行]大凡人之修行就是就一般平常人的修行,[与不修行,就在身、口、意、三业分别。若身行恶事,口说恶言,意起恶念,即是不修行;而念佛法门,能令众生三业清净,即是修行之法。今试验之。有一众生,闻此念佛法门,深信不疑,愿生净土,实行念佛,一心专念弥陀名号,字字从心生起,字字从口念出,]南无阿弥陀佛……每个字都念得清清楚楚,[字字从耳听入,念得分分明明。一句如是,句句如是。口念心念,]我们现在的人是口念,心控制不住,为什么心控制不住?他会胡思乱想。胡思乱想:想这把荔枝绑一绑要卖多少?想山上的椰子还没有割下来……佛号念一念,就想:我要出来参加念佛。又念一念、念一念:今天摩托车没油了,骑到一半故障了,无法发动……他想了很多,所以无法专心,无法专心。想一想:糟糕,明天会钱到期了,明天会钱到期了……我们人嘴巴念很简单,但是心要念很困难,[心口如一,念念相续,]注意看人家怎么下功夫,你要注意听,你常说你念佛无法专心,是为什么?心跟口无法专,不能如一。我们现在如果:阿弥陀佛……看电视他也:阿弥陀佛……如果看到坏人:这个实在很可恶。手拿念珠骂电视里面的人:实在够可恶!他又想到:我在念佛不可以批评人家,那只是演戏而已,演戏而已。他放不下,不是每个人念佛都能专心念,八点了听到有《包青天》在唱歌,胡瓜在唱歌,他就赶紧跑去等,看包公演什么?包公已经是距今一千多年前宋朝的人,怎么办案与我们何关?你担心他怎么办案吗?所以说:我们的心要有办法完全一如,就是平时放得下才有办法,外缘要慢慢放下,念念相续,[无有间断。]要注意那个无有间断:南无阿弥陀佛……清清楚楚的,一句接一句,一句接一句,即便你念得再快,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也是清清楚楚,清清楚楚。师父怎么念的速度是可以的,阿弥陀佛、阿弥陀佛……这种速度还可以,如果念快一点就:阿弥陀佛、阿弥陀佛……这样比较快一点,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外面初学佛的人:师父,他在念什么?我说:在念阿弥陀佛。他说:师父,他不是念阿弥陀佛。我说:不然你听成什么?水泥……(台语)我每句都听成是在念水泥。

 

注1.婴yīng〈名〉1.本义:妇女颈饰,似现代的项链)2.初生的女孩。3.亦泛指初生儿。如:男婴;女婴;妇婴;婴子(婴儿。又叫「婴人」);婴儿子(幼儿);婴耄(幼儿和老人);婴弱(幼小);婴提(幼儿);婴稚(幼年);婴孺(幼儿);婴年(少年,儿时)〈动〉1.系到颈上;戴。如:婴衿(犹衿缨。结缨于襟)2.缠绕,反复盘绕其上。如:婴怀(萦怀;牵挂在心);婴意(挂心,在意);婴纶(羁缚);婴物(萦怀世务;纠缠于外界事物)3.通「撄」。触犯。如:婴触(触犯);婴罪(获罪)4.绕,围绕。如:婴城坚守(绕城固守);婴守(环城固守);婴城(环城而守);婴薄(环绕接近)5.遭受;遇。如:婴症(患病;疾病缠身);婴罹(遭受,触陷罗网)常用词组1.婴儿yīng’ér(1)初生的幼儿(2)一周岁内的儿童(3)道教称铅为「婴儿」。如:婴儿姹女(道教称铅和汞)2.婴孩yīng hái幼儿,小孩(一至三岁)

注2.忻xīn:1.本义:启发。2.明察。〈形〉假借为「欣」。心喜。如:忻幸(欣幸,欣喜而庆幸);忻悦(欣喜);忻然(喜悦貌;愉快貌);忻慰(欣慰);忻戚(悲喜);忻悚(喜悦与惶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