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慧律法师:第一义谛 第五集之1/2/3

(2016-08-20 10:31:23) 下一个
 
慧律法师 第一义谛 五 2015 文字版
 
说法:台湾高雄文殊讲堂上慧下律长老
 
104年中部全国供佛斋僧大会
 
(女司仪) 佛学讲座,开始!迎请者,请准备!
 
大众,请起立!请对面站!
 
请合掌!礼请高雄文殊讲堂常住法师入席!
 
(男司仪)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来欢迎!然后也谢谢我们所有的法师热烈参与我们的弘法开示。
 
(女司仪)感谢高雄文殊讲堂常住法师以一颗虔诚的心,踩着欢喜的步伐,缓缓的进入坛场,慈悲庄严。今日难遭难遇、殊胜的弘法大会!(大众鼓掌)
 
热烈的掌声代表我们至诚恳切的欢迎。(大众鼓掌)
 
恭请上慧下律长老升座说法!
 
迎请者,请出班!
 
迎~请~和~尚~(注:凡字后加“~”表示这个字是唱出的。)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领班与众边行边唱: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迎请师父,师父至讲座佛像前,礼佛三拜至法座,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女司仪)大众,请面向佛前,向上慧下律长老行三问讯礼!一问讯!再问讯!三问讯!大众请坐下来!
 
《华严经》云:譬如暗中宝,无灯不可见,佛法无人说,虽慧莫能了。学佛修行的目的,就是要转迷为悟、转识成智,然而佛教的经典浩瀚如大海,义理深远,虽慧不能解,虽然说:光明的佛性人人本自具足,但是,如果没有胜善知识的教导,为我们点亮智慧的心灯,引导我们了解佛法的真实义,纵使再怎么聪明,怎么有智慧,还是难有因缘通达诸法实相,成就自己的法身慧命。
 
凡是听过长老演说的人都知道:长老深入法海,精通三藏,以弘法为家务,利生为事业,展现大无畏的布教精神,启发众生心中的自性宝藏。
 
现在让我们用恭敬的心,祈请长老再续法缘,宣讲《第一义谛》第五集,让我们用感恩的掌声,恭请上慧下律长老升座说法!(大众热烈鼓掌)
 
请合掌! (师合掌)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众随师合掌三称)
 
请放掌!
 
我们各位尊敬的大法师,比丘、比丘尼,各位慈悲的护法居士大德,以及发大心的尽心尽力的义工,大家阿弥陀佛!(师合掌)
 
(众合掌答)阿弥陀佛!
 
那么,我们今天来,是来赞叹佛!来赞叹法!也来赞叹僧!三宝是世间无上的明灯,这个世间失去了三宝,宇宙就黮暗。如来的正法,是人生宇宙当中唯一的真实;离开了佛法,没有任何一个人能解脱!所以,诸佛菩萨慈悲来人间示现,示导一条解脱之路,这就是我们今天弘法的目的。
 
那么,在诸位的长老面前之下,我显得渺小,所以,我把诸山长老当作是胜善知识。所以今天来,在一切的出家、在家当中,我称大家为:善知识,内心无比地尊敬、恭敬大家,正因为你们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有值得我赞叹的地方。所以我今天来抱着学习的态度,也跟大家汇报一下四十多年来的心得,这主办单位再三的邀请,那么前一阵子,也开了一辆游览车到高雄文殊讲堂来,希望再接续最后的三年,(众鼓掌)他们称叫做:九品莲花。那么我跟他讲:我惭愧。我没有答应,主要的是:诸山长老比我有德行的人很多,那么我们也希望佛教是大家的,希望这些后起之秀也能够撑起如来的正法,所以,我愿意以最谦卑的心退让。
 
接下来,也有个人的人生计画,我从出家以来,说实在话,也很辛苦,我从出家来所发的大愿,自我的期许:一、我这辈子一定要通达三藏!(众鼓掌)第二、这一辈子我也这么期许:我这一辈子一定要大彻大悟,悟明心性!(众鼓掌)第三个自我期许:舍头目脑髓,弘扬如来的正法!(众鼓掌)第四个、培养僧才!(众鼓掌)那么这四十年来,走来,一路辛苦。我常常勉励这些法师和居士:怕热的人不能进厨房!怕苦的人不能进禅堂!修行,就得有心理准备: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你才有几分跟佛的坚定的大菩提心相应,否则很难!怕苦的人不要出家!怕死的人也不要出家!这没有任何的意义。要不怕苦、要不怕死,你才有办法发大菩提心。所以这四十年走来,如一日,到今天,我没有退失大菩提心,一样这样坚持。(众鼓掌)
 
承蒙诸位法师的慈悲跟厚爱、主办单位的认同,我得以进入《第一义谛》的第五集,才有今天跟大家相见、互相勉励的机会,谢谢主办单位!(众鼓掌)也感谢我们庄严、漂亮的司仪,谢谢!(众鼓掌)阿弥陀佛(司仪回答)人类的生命不论长度,论宽度!什么是人类的生命的长度呢?譬如说:有的人活四十岁,有的人活五十岁,有的人活六十、七十、八十、九十…差不多以台湾的状况来讲,活到一百岁的人很少,最后都是一堆白骨啊!一定是一堆白骨啊!从整个太阳系的角度来说,因为我是念理工的,对科学、scientist很有兴趣,我们这太阳系是120亿年的寿命,那么这个地球太阳系120亿(年)的寿命来说,那么,就像哲学家讲的:再有名望的名人,世界级的名人,也不过是这个宇宙当中,这个宇宙当中的舞台的一个过客,哲学家说:再有名望的人也不过是这宇宙的匆匆过客。我们很快就会变成一堆白骨了,这个是论长度。所以,我们论长度,就没有任何的意义啦!
 
所以,人类的生命不论长度,论宽度!什么是宽度呢?慈悲与忍辱,是生命的宽度!胸量与柔软心,是生命的宽度!宽恕与包容,是生命的宽度!随喜与赞叹,是生命的宽度!智慧与解脱,是生命的宽度!良知与因果,是生命的宽度!原谅与平等心,是生命的宽度!无相与无念,是生命的宽度!这都跟第一义谛相应,第一义谛从理、从事,都必须达到究竟解脱。简单说明一下:人类的生命不论长度,论宽度!长度,刚刚讲过了:就算活了一百岁也是一堆白骨,那生命到底有什么意义呢?那么哲学家或者是科学家或者心理学家,其它的宗教,各自有对人生的诠释,但佛教的诠释,真的是淋漓尽致啊!
 
生命不论长度,论宽度!你的心有大慈悲心吗?有大忍辱吗?那么如果有大慈悲心、大忍辱的心,那么,你生命有宽度!如果你什么事情都忍不下来,动不动就发火,那么你的宽度不够,胸量与柔软心是生命的宽度!胸量有多大,人生的舞台就有多大!那你的胸量够不够大呢?胸量与柔软心是生命的宽度!胸量有多大,人生的舞台就有多大!那你的胸量够不够大呢?够大,那么生命有了宽度,活出意义,你知足、踏实,你能宽恕那个不可原谅的众生吗?如果能有宽恕的心与包容的心,那么你生命有了宽度!生命是受人尊敬的,也解脱自我。
 
你碰到任何的事情,能够随喜赞叹别人吗?还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一直攻击、恶劣地批评别人,尤其是现在的网路,特别的发达,网路是一种工具,重点在你背后那一颗心!这个科学带来的东西都是两面体的:能做无量功德,宣传如来的正法;也可以造无量无边的恶业,毫无根据就发不正确的信息,有的有依据。所以我们现在科学越发达,人类的心越掌握不住,因为很容易受到外境的影响。
 
你有随喜的心吗?有赞叹别人的雅量吗?像我这一点,我就做得非常地好。(众鼓掌)从小到大,我读大学毕业的时候,同学给了我一句很不错的评语,说:没看过这么有平等心的孩子啊!大学,人家就这么样夸我,我很感谢。到今天为止,我一样是这样子坚持,我不看众生的缺点,只要你是凡夫,就一定有缺点,除了佛以外,没有缺点,没办法!所以大家生活在这个世间,纷乱的世间,需要有一颗般若智慧的心,因此,随喜别人、赞叹别人。因此,在我的心中,八大宗派都是了不起的!都是佛陀的弟子!(众鼓掌)在我的说法当中,我从不去批判任何一个宗派的不对,我也从来不毁谤任何一个长老跟法师,也不批评任何一个道场,绝对不会!(众鼓掌)除非那个人真的恶知、恶见、坏佛的正见,这个另当别论!讲了那些知见,唉呀!实在是听不下去,这个就另当别论了。拥护正法,需要正知正见!不能单靠一股热诚,那不行的!那么我们论心中的宽度,我们的智慧心与解脱的心够不够?解脱,必须回归当下!见一切相,即得大涅槃,没有任何的能所。
 
诸位,从相上来讲:本自不生,本自不灭,一切法无生。从心的角度来讲:这妄念不起,直下无心,便是道。所以,如果你在寻寻觅觅找解脱、找智慧,就表示:你还没有大智慧,不懂得回归当下。你当下不解脱,你要找到什么地方才能解脱呢?所以纷纷扰扰的世间跟圣人无关。因此在禅宗里面讲,不依六根、不依六尘、不依六识,二六时中无所依,这就是修行的关键!如果你依靠六根、依靠六尘、依靠六识,所起的这个妄相、妄执,那么,永远断不了!所以万法回归当下,直下无心,哪里都是大般涅槃。若当下不得大般涅槃,表示:这个人仍然在寻寻觅觅啊。找,就不是佛性;推论,也不是佛性;猜测,也不是佛性;逻辑,也不是佛性;观念,还不是佛性;一切执着、妄想、颠倒、分别,都不能与如来真心相应,必须直下无心。所以智慧与解脱,是生命的宽度!这是讲理上。
 
如果讲事相上来讲,良知与因果,良知跟因果,我告诉你:一个国家最高的法律是什么?一个国家最高的法律,三个:一、良知;二、因果;三、道德。这样才有办法解决法律的僵硬的东西,研究法律的人,都是正反两面的东西,都是正反两面的人,主辩的,然后反辩的,主观的、客观的来判断,所以为什么很多人受到法律的不公又无从申诉?无从申诉啊!随变举一个例子:有一人被坑了一百万,法院也判对方要赔一百万,法院要判,已经确认了,支付的命令寄出去了,收到的时候,从法院寄出来,包括台风,包括星期六、星期天,包括邮差耽搁,包括书记,包括这些…收到,已经三个礼拜了,三个礼拜开始要求偿(还)一百万,人家脱产了,一百万拿不到了,法院就是~要申请国赔,那法院说:没办法了,就是这样。他是被坑一百万,法院也判他胜诉,寄到他家已经经过三个礼拜,人家早就脱产了。
 
上电视?上电视能怎么样啊?求偿无门啊,欲哭无泪啊!你觉得法律一定公平吗?没有!没有办法啊!这个世间啊,总是有牺牲者,有委屈者,这个世间有很多的无奈,把这个心态拿掉,就能解脱!所以你单单靠法律来解决生命的迷茫,或者是纷争,那是不可能的!必须要靠良知、因果。
 
在座诸位,话讲回来,如果我欠人家一百万,不需要法院来判,我们有良知,因果,知道这个是有关于下辈子的因果,我半夜都有把一百万送到他家!不需要上法院的!(众鼓掌)欠人家的,就是该还的,佛法就是有这样可贵的把自己的良知、良能、因果跟道德,如果法律没有以这个为思想的中心,诸位,没有办法!绝对不圆满!而且不一定圆满,但有的确实是正义的伸张。所以我常常告诉这些律师:你是正义的化身?还是魔鬼的推手?弄清楚一点啊!
 
这律师负的因果是很大的!你是上帝派来的,对不对?正义的化身?或者是魔鬼的推手?如果不靠良知、良能、因果,有一个人比较激烈一点,告诉我说:慧律法师,您讲的这一些都没有用啦!这些商场犹如战场,叫做:人心隔肚皮,阴险无人知啊!你们讲这个佛法咧,就是那一些有信仰的人,有信心的人。慧律法师,外面不是,世界不是您想像的这样子的!是很残酷的!我说:我尊重你的看法,你的内心一定受到很大的创伤,讲出你的感慨,我不能说你不对喔!话说回来,佛度有缘人,你有种种的感慨,我也不敢说你不对,我也尊重你的看法。所以你就知道:要在现实里面即超越,讲超越又面对这个现实,它有多因难!所以,我常常劝劝这些男孩子嘛,那么要有因缘能出家是比较好一点啊!有一个男孩子要出家啊,还要~家里逼婚啊!说;慧律法师,我想出家,家里逼我结婚。来,我就跟他讲:我问你,结婚有什么好?出家有什么好?结婚有什么坏?出家有什么坏?你讲给我听听看!做一下统计学,嗯!出家的坏?大概也不能随变去特殊的场所,出家的坏?还是说不上来,出家好像都是好的。那结婚?那结婚可就不这样子的啰!结婚,生了两个,回来叫爸爸,然后房贷要缴一辈子的,要缴一辈子的。
 
所以,哲学家就说:婚姻是一场闹剧,是一场恶性循环的闹剧!那有的人讲说:甜蜜蜜啦!我们结婚甜蜜蜜。那我们恭喜,所以,婚姻是外表糖蜜,包装着痛苦,包装着痛苦。那么我们不是说结婚一定不好,或者出家一定好,这要看个人,假设你如果有因缘出家,那么要走出家的路,那是比较好,有因缘的话。
 
那么接下来,说:原谅与平等心是生命的宽度,生命的宽度。一个人修行最快的,在《大智度论》里面讲,经典里面讲,说:一个人修行最快的是什么?叫做:了诸法如幻,入无分别智,这个修行最快的。如幻三摩提,弹指超无学。什么叫做如幻?是了一切法如幻,空无自性,了一切法无性,达到没有能所的第一义谛,既然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这个世间就不是实在的世间,看透了它,看穿了它,这样子对我们二六时中,可以保持一种平衡的心态,所以,修行最快的:了一切法如幻!因为生生灭灭,因为是缘起;因为空无自性;因为万法都是败坏之相。所以了诸法无性,即入第一义谛,破除能所,如幻三摩提,弹指超无学。“无学”就是阿罗汉果啦!在刹那之间,就进入一切法无生。人家讲:师父啊,那修行最快的是什么?修行最快的就这一句话,《大智度论》里面讲的:了一切法如幻!弹指超无学!《楞严经》也是这么说啰。
 
好!我们的心能不能原谅那个最不能原谅的众生?原谅一个众生,在一般来讲,是很难的!他要杀父、杀母之仇,你怎么原谅他?或者是他对你的金钱的伤害那么严重,你怎么原谅他?说实在话,原谅,嘴巴说说容易,但做起来很难!那么要怎么样能够原谅众生呢?你有了一切法如幻,一切各有因缘跟业力,我们能够冤亲平等,冤亲平等。
 
接下来,无相跟无念,是生命的宽度!了一切法空无自性,这个“无相”不能一直强调无相,强调无相,反而变成有相,有相当体即空就是无相!这个无相不能离开有相的东西,无相不是另外一种东西,有相就是无相,无相就是有相,有就是无,无就是有;万法本空,但不能坏缘起,所以一直强调要无相,一直强调无相,那个无相就变成概念的无相,变成有相。证得真如,当下,就是无相,那么如果我们能够达到无相和无念,“无念”就是:没有执着的念、没有分别的念、没有颠倒的念,那么就能解脱,就能解脱。全世界放开来,都会有念,佛是无念、无住、无相的,释迦牟尼佛绝对从来不讨论那个没有任何意义的话题,释迦牟尼佛一辈子没讲过一句废话,譬如说我们在大学的时候就问了:欸,我问你喔,到底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你们释迦牟尼佛怎么说?我说:释迦牟尼佛才不会讲这个无聊的话题,蛋生鸡、鸡生蛋,你要讨论到什么时候,你才会有答案啊?是不是?那我问你呢?那换我问你:诸位尊敬的法师,鸡生蛋,还是蛋生鸡啊?讨论这个有意义吗?没有任何的意义啊!
 
好!再来,我们再讨论一下,这虚空到底是有尽?还是无尽啊?这个虚空到底是有尽?还是无尽啊?欸!在《楞伽经》里面讲,叫做“无记”,没有任何意义。我们现在重点是内心里面那一种烦恼、执着,六道轮回的生死,所以佛法在解决现实的问题:生、老、病、死,解决我们现在无量的苦恼,这些身痛、心痛的问题,所以释迦牟尼佛~有的人讲说:释迦牟尼佛讲了这个佛法,讲的这个佛法,太过于虚无缥缈了,欸!不敢面对这个现实,说:出家人逃避现实!这刚好颠倒!你的现实是什么?柴、米、盐、油、酱、醋、糖,我的现实问题是生、老、病、死、六道轮回的问题。你在解决那个现实的生存的问题;我在解决生命的真正的究竟的议题;谁真的面对现实?就是出家人!出家人,或者是这些护法居士,知道人有六道轮回,知道有生、老、病、死,所以,佛教才是真正地面对现实,现实就是生、老、病、死啊。你有办法面对、解决生、老、病、死吗?哪个哲学家有办法解决生、老、病、死?心理学家、科学家有办法解决?其他的宗教有办法解决这个生、老、病、死这个问题吗?没有办法!所以,如来的正法是人生宇宙当中唯一的真实!一点都不虚假。(众鼓掌)
 
修行一定要找到核心的问题,直下见性,省时、省力、快!有一个人讲:师父,我知道你讲的法特别好,可是我看了你的《楞严经》、《楞伽经》,真的听不懂,真的太难了!听不懂!还有的人来申请《第一义谛》第一集讲完了,来申请《第一义谛》,欸!《第一义谛》第二集讲完了,有人来文殊讲堂申请,讲了一个很奇怪的名词,慧律法师,我要申请“第二义谛”。我说:嗯!我好像没有讲过这个?你讲的是不是《第一义谛》第二集?喔!对对对对…。讲到了《第一义谛》第三集,有人来说:慧律法师,我要申请“第三义谛”。这个更奇怪!我也没讲过“第三义谛”啊?我都讲《第一义谛》,哪来的“第三义谛”?从未听过“第三义谛”。我说:你是不是申请《第一义谛》第三集,啊!对对对…。连这个都搞不清楚啦!啊!我跟他讲:不用申请了!连这个都摸不着了,我看回去也是看不懂,有看没有懂,很难!不过结一个善缘也不错。好!那后来跟你讲说:嗯!师父,那你能不能用一个比喻,让我在这个比喻当中了解:《楞严经》跟《楞伽经》讲什么?嗯!说:好!那底下这个比喻你就得注意听喔!不管出家在家,这个比喻啊,善说法者,善于比喻啊!欸!知识丰富的人善说话、会讲话,智慧高超的人懂得听话,现在我这个比喻,你要好好地听,你要是今天二个半小时,这个比喻你要听得懂,就OK了!回去就长伸两脚卧,没事儿!好!我们西班牙的斗牛,在座诸位啊!你在电视上都看过西班牙的斗牛,对不对?西班牙我没去过,欧洲我有去过,西班牙没有去过,西班牙、葡萄牙,现在所讲的,因为佛讲的都是心法,那个斗牛士一定拿着那一块布,那一块布,晃,叫做斗篷,斗篷,左边晃一晃,右边晃一晃,对不对?最后,左边晃一晃,欸!拿了那一根类似矛刺,刺到它的身体,那个斗牛士比喻做“妄想心”,你要注意我的比喻,妄想心,那个斗篷,比喻作“因缘所生的假相”,假相,有妄想,那个人活着表示妄想,那个斗篷晃晃晃…,这假相就一直存在,手执的最后那个剑,那一条牛是一定要死的啦!拿着那一支,手拿个剑叫做:我执、我见、我相,法执、法见、法相。住着于我执、我见、我相,就是那一根剑,住着于法执、发见、法相,就是斗牛士那一根剑,随时会刺伤那一头牛。最后,住着于空执、空见、空相,也会刺伤我们的法身慧命。好!接下来,这牛有两种牛:一种叫做愚痴的牛;一种叫做智慧的牛。不会修行的、着相而修的,就是那一头笨牛,看到那个布啊,欸!那看到那一条布啊,那一头笨牛就拼命往前冲,拼命往前冲,是不是?诸位,那个人没有倒下,那一块布一定拿着,妄心没有降服,假相就一直存在你的执着心里面,好,这头笨牛上场以后,一直冲那一块布,那一块布是假相啊!着相而求,如是之人累劫不得见性啊!所以不会修行的人,半夜起来念佛,半夜起来诵经,那个外面下大雪,穿着大衣,也起来念佛,也起来诵经,这两种。有般若智慧的是对的。如果没开摩诃般若照智慧的,一直念佛,一直诵经,问题解决没有?没有!念完佛,烦恼!诵完经,还是烦恼!你看,这么精进喔!就是这一头笨牛。这一头笨牛就往那一块布一直冲,你看,整场几个小时,它老是冲那一块布,是不是?最后,那一块布着于假相,着于假相,我们的生命一直减少、一直减少、一直减少,生命就像点香,出生就是死亡~迈向死亡的开始啊!我们的生命如果是一炷香,出生就开始点香,嚅嚅嚅…到最后,你发现你走错路的时候,生命走到尽端了,所以,那一头牛啊,老是往那一块布一直冲,结果,刺到它的背后,一次、二次、三次…,到最后用剑,用剑喔!要伤害那一只牛,最后一剑,那就是:所有你的执着要是不放下,你修到临命终,法身慧命一样不能解决。接下来,换另外一头叫做智慧的牛,它知道那一块布在晃啊,不是那一块布的问题,是那个人啊!那个人比喻作妄想,我这一头牛冲下去,就一次就解决了,不要冲那一块布,也不必管他手拿什么剑要刺我,直接!那一头比较智慧的牛,直接就往那个人冲下去,那个人就倒下去了,妄想降服了、倒下去,比喻做“大般涅槃”。妄想降服了,这大般涅槃。(众鼓掌)记得!你要选择那一头智慧的牛,才能根本解决啊!问题:你一直冲那一块布,有什么用呢?你冲那个假相,有什么用呢?所以,在座诸位,一般人就看这个人精进念佛,这个人半夜都起来用功,认为这个叫做有修行,错!哪个人最有修行?了诸法如幻,如幻,我这一辈子绝对不起贪心,名利与我如浮云,看透了世间就是这么一回事,所以,我们众生要带走那个能带走的东西,善根、福德、因缘,这个能带走,你修的功德能带走,我们现在就不一样,带不走的东西,你就稍微放下,拿出去布施,房地产带不走啊,台币也带不走,人民币也带不走,美金也带不走啊!那种东西能带走吗?所以众生就是那一头笨牛,一直执着这个世间,一直执着这个世间啊!是不是啊?一到临命终的时候,眼睛闭不上来:“我还有几个人民币还没有花啊!”眼睛闭不上来,这个就是不聪明的牛,不聪明的牛。快乐从懂得分享,快乐从懂得分享。所以,我就是那一头有智慧的牛,我收到台币,立刻转化成智慧的法宝,收到人民币,右手来,左手赶快让它出去,为什么?这个带得走啊!这个人民币带不走啊!(众鼓掌)欸!我要带走那个能带走的东西,善根、福德、因缘,这个带得走啊!那些东西你带不走,带不走你忙什么呢?所以我告诉你啊:世间人就是忙于那个带不走的东西,我们出家人或者是有智慧的、般若的居士,要带走那个能带走的东西!(众鼓掌)欸!所以这个就是比喻。
 
好!在恢复一下,因为这个比喻特重要喔!诸位,那个人(斗牛士)就比喻“妄心”,妄心,它就会显现那个假相,我们有妄心,就会有执着这个假相,那个斗篷那一块布,斗牛那一块布就是假相,笨的牛就一直冲那个假相,不能解决问题,智慧的牛就往那个人冲,就倒下去了,所以修行从哪里下手?从降服妄心!所以《大智度论》里面,有一句话经典:一个人有般若智慧的时候,要发愿,我这一辈子再也不会贪染假相,我这一辈子冤亲平等,再也不起一念嗔恨之心,心中没有仇人,智慧的人没有敌人,你的最大的敌人,就是根深蒂固的观念,那是你的敌人!而且那个敌人除不掉,除了你肯放下以外,有的人到死还恨一个人,对不对?发愿:我一辈子冤亲平等。接下来,我一辈子时时刻刻以般若智慧为真实的生命,所以我们这个肉体是会毁坏的,摩诃般若的智慧、法身慧命,是不会败坏的。所以记得!放下有限,你就会拥有无限!放下有限,就是:你看到的,凡所有相都是有限啊!对不对?食、衣、住、行,能随缘就随缘,你也不必去羡慕什么那些歌星啊、影星啊,这些有钱人啊!对不对?不需要,完全不需要!你要羡慕什么呢?要羡慕佛陀的如来的正法,这个能让你得大自在、大解脱,大自在、大解脱。(众鼓掌)修行三种恒顺,除了降服这一颗妄心,能证得大般涅槃以外,要讲讲比较具体一点的,具体一点的,让大家能够感受到法的喜悦。修行三种恒顺,我告诉你啊,这三种恒顺,做得好啊!你这一辈子晚上躺下去都很好睡觉,安详是心灵最好的枕头,内心没有安详、没有知足、没有充满着智慧,你睡的再好的枕头,你都睡不着!所以,内心里面有般若智慧,懂得安详、知足,那个就是最好的枕头!(众鼓掌)所以,永远睡在最好的枕头上,底下三种特别地重要!一、你一定要恒顺众生!不要跟众生对着干,每一个人~什么叫众生?一定有自己的盲点,一定有自己的执着,在某一个时空里面,他一定认为自己是对的,才会跟人家争吵啊!
 
所以在座诸位喔,你碰到众生,记住!他一定有自己看不开的地方,放不下的地方,为什么在讲要恒顺众生?如果你第一点做不到,你会过着很辛苦的日子。如果大家不能恒顺一下僧团,那么出家人会吵架的啊!你有你的角度,他有他的角度啊!大家都是慈悲心啊!会吵架的,而且格格不入!做善事也会吵架啊!行!我举一个例子,以下出家人稍微注意听一下,台上、台下互动,讲法才有意义,我等一下会叫你举手,你选择哪一个?出家人稍微注意听一下,这个跟僧团有关系的。有一个流浪汉,也算是窃贼啊,窃贼啊!会偷人家东西的,因为没饭吃,后来,来到一个寺庙,这个寺庙常常打禅七,常常打禅七啊!他想说:这里有斋饭可以吃啊,因为来打禅七的人很多,他也跟人家混进去了,混进去了,混进去,他打禅七,一天、二天啊,但是那个以前的那个惯性意识太强,因为那个贼做太久了,那个偷人家东西,偷了太多次了,不偷手会痒。有一天,他就手痒,真的没办法啦!大家在禅堂里面禅七,在参狗子有没有佛性?父母未生前本来的面目是什么?这个无赖汉啊,穿着出家衣服,假的,算是假的啦!去偷人家东西,去偷人家东西,这禅七结束以后,欸!才发现,这个法师少了这个东西,那个法师少了东西,欸!大家就开始在注意了,好!第一七打完了,那再打第二七,又掉东西!哇!这个僧团开始注意了,这个出家人,佛的戒律是不偷盗,怎么可能现出家相,会去偷人家的东西呢?后来有一次,大家开始注意了,欸!抓到了!抓到这个无赖汉了,假的,假的和尚啊!抓到了,哇!这一群的法师是持戒律的,是研究戒律的,专攻戒律的,来!做僧羯摩,做僧羯摩,怎么样?驱摈!驱摈就是赶出去了,你不够资格!不够资格在这个僧团里面!他真的、假的,大家也不知道啰!从哪来也不知道啊!穿个出家衣服就混进来了,然后就跟这个大悟的禅师,就说了,他的住持说:师父、师父,这个人偷人家东西,犯了重戒!驱摈!我们僧团开会了,师父你怎么着?你有什么决定吗?那师父说:哎!去去去去…,走走走走…!我会处理,我会处理,走!欸!这些持戒律的人对师父开始反感,我这个上人是非莫辨啊!这佛制的戒律,杀、盗、淫、妄就一定要驱摈啊!偷了人家的钱还不驱摈!那因为师父是大悟的圣人,然后,走走走走…,你们不要吵了!后来,经过一个礼拜,这些徒弟受不了了,发火了,徒弟发火了。这个师父是大悟的圣人,他不会发火的。欸!(徒弟)又来了,最后通牒!跟上人讲:上人,你今天要不把他驱摈,我们所有这个僧团,这些比丘统统要离开!这个师父就被逼得没办法了,说:好!那么就叩钟啊!整个僧团集合呗!就叩钟,整个僧团就集合,就集合,这禅师就跟他们讲:你们很幸运跟着我出家,能守戒律,能明辨是非,身、口、意清净,他很可怜!连做人的基本道理都不懂,连基本的品格都不懂,还做贼!我不包容他,留在我的座下来教育他,你们要知道,菩萨不舍一个众生哪!他这样的众生出社会,危害社会,我不把他留在身旁教育,对不起佛祖。然后这些法师,就听到上人这样开示,好!这师父里面有的持戒律的,很硬的,就说:默摈、驱摈。这是佛制的戒律,我们还是要师父你做出抉择。那师父就说:你们懂道理,知道要持戒律,也了解佛的心,好吧!纵然你们所有的人统统要走,我也要留着下这个贼,留在身旁好好的教育他,好好地改变他,因为佛的心不舍一个众生。好了,现在要出家人要投票了,你一定要投票!不能说:嗯!我不知道!不行!都要举手的喔!好!如果你是哪个僧团的法师,都有一票的决定权啊,赞成那一个做贼的,犯佛的戒律的一定要驱摈的,这是佛制定的戒律的!法师请举手!没有!一个、二个、三个…,欸!法师认为:哎呀!做贼嘛,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们还是认同那个禅师的作法,慢慢地感化、慢慢地教育。你支持这个的,请举手!哇!不得了,不得了!台湾这个大乘国土真的是大慈大悲啊!然后我们要问问慧律法师呢,那你的决定怎么样?说说看!我啊!我比较没意见,我这个墙头草两边倒,看人多人少,欸!要人多的叫他走,我就叫他走!欸!要人少的话,大家留下来,那我也没什么意见,反正跟我没什么关系啊!我要看情形啊!看情形!这个不能选择,选择都是落入观念的喔,这不能够选择喔!佛教不是输跟赢,佛教是超越输跟赢!知道吧?欸!佛教的人生观,不是输跟赢这个问题、对跟错这个问题,它是包容,绝对的原谅!绝对的原谅。大乘国土真了不起啊!
 
接下来,所以刚刚讲:恒顺众生,就是说你要解脱,第一个:因为众生都有习气,稍微包容一下,给一点机会,这第一点,你跟这个众生对杠,吃力不讨好啊!他有他的习气啊!他有他的执着啊!诸位,执着有九个层面啊!对不对?我执、我见、我相,三种执着,法执、法见、法相,六种执着,空执、空见、空相,九种执着,一般人很难断除的!所以,我们给众生更大的包容,更大的包容,更大的包容。我年轻的时候啊,你看我这个脸也知道,我很硬的人,后来怎么有办法今天磨练到这样?这就感谢我这些徒弟了(大众鼓掌、笑),欸!我现在被徒弟磨到没有意见了,你如果好,我就好啊,喔!没办法了!没办法了啊!所以这个做上人的人啊,还是慢慢磨练,不过我从二十多岁来啊,也是很火爆的,慢慢、慢慢…,磨到现在啊,哎呀!慈眉善目啊!哎呀!搞了很久(大众鼓掌、笑)!哎呀!搞了很久!四十年了啊!哎呀!真是啊!哎呀!所以这些我的徒弟是我的善知识啊!就是有脾气被磨到没有脾气,要不然你会被气死啊!你会被气死啊。
 
好!第二个要讲:恒顺如来的正法,什么叫做恒顺如来的正法?第一点恒顺众生,是度一般的众生;恒顺如来正法,是度有善根的众生。为什么要恒顺如来正法?如果你不一步一脚印跟着如来正法,你会走错路的!初果、二果、三果、四果,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四加行、十地、等觉、妙觉,一步一脚印的。但是十方三世一切佛,只有顿悟佛,没有渐悟佛。诸位,没有离开因果的次第,不能成佛!因非因、缘非缘、果非果,回归当下,是绝对的虚空,绝对的绝对,就是佛性!什么叫做绝对的绝对?“绝对”这两个字,是破除能所的第一义谛。接下来,连第一义谛都不可以执着,叫做绝对中的绝对。连那个第一义谛“绝对”统统要放下!没有语言、没有文字,这个就是真的第一义谛。
 
好!底下有一段《楞伽经》讲的,特别的重要!我就简单用白话文来解释。大慧菩萨就问佛说:世尊,如来所说的第一义谛,是能言说语言、文字为第一义谛否?为所言说的义理是第一义谛否?再讲一遍,大慧菩萨就问佛说:世尊,讲经说法,能言说的语言、所言说的文字,是第一义谛吗?接下来,那么语言、文字所显示的这个义理是第一义谛吗?底下是佛陀的回答,说:大慧,非能言说语言、文字是第一义谛,亦非所言说的义理是第一义谛,第一义谛者是如来自觉圣智亲证的境界。那你就知道了,这个是只有佛亲证到破除能所、破除无明,那个才是第一义谛。第一义谛,又叫做“经验第一义谛”,叫做“实证第一义谛”,又叫做“证量解脱第一义谛”。没有证量,就没有办法显示第一义谛,所有的言说跟语言,都是一种善巧方便,包括我们今天,也是这样子。所以这个恒顺如来的正法,你没有依据建立这个次第,众生容易走偏,最后,连这个次第统统要放!统统要放!如果不放下次第,就像站在高山上。
 
在座诸位啊!有一个人爬到最高、最高的山的顶部,说:我现在站在山的最高处,是宇宙的最高点,对不对?不对!因为他的两个脚,还要踩在最高点的那个点,一个修行人,如果一直觉得自己很了不起,我可以为人师表,我真的了不起,我是最高的修行者。那就表示他的脚还站在有相的法的执着里面,法的执着里面。所以禅宗有一句话,就是:百尺竿头,还要纵身一跃。纵身一跃就是说,连站的那个点都不可以。也就是说,你想要大彻大悟,二六时中无所依,不依六根,眼、耳、鼻、舌、身、意;不依六尘,色、身、香、味、触、法;不依六识,能缘心、所缘境所幻化出来的意识形态的分别;那个都不行!简单讲,如果你有沾到法的一边,一点点法的执着,统统不是佛!因此释迦牟尼佛在《楞伽经》:我说法四十九年,没有说过任何一个字,这是绝对中的绝对!所以因此啊,法师要相互勉励!在你修行痛苦或者烦恼的时候,这问题出在哪里?问题出在你的内心!你一定有某一些东西割舍不下、放不下,你才会烦恼!着境以为实,烦恼断不了!你误认为这个世间是真实的,凡夫,要断我执都很难!法师们、还有护法居士修行,我这个师父是对的;我这个师父是绝对对的;我这个道场才是对的;其他都不足来谈论;我这个道场是最了不起的;他执着那个法的知见的时候,八大宗派就乱了,这问题就出在这个地方!你不是别人,你怎么知道别人修行比不上你啊?所以这个重点不是这样子!修行人的重点在降伏自我!这是最重要的,可是没有抓到重点。所以那一头智慧的牛,就往那个人直接就撞下去,倒下去了,妄心降伏就证得大般涅槃,可是他不会啊!
 
所以,在座诸位啊!今天如果这个法师毁谤那个法师,这个是佛教的不幸!这个道场毁谤另外一个道场,佛教的不幸!这个八大宗派互相攻击,你想:同室操戈,对不对啊?同室操戈,兄弟争执,八大宗派都是一家人,怎么这样弄呢?所以,因此我们要了解,用攻击跟毁谤的方式,是针对外道,外道会像这样子,佛弟子怎么会攻击别人、诽谤别人呢?这个不是一个为佛的弟子!哪达到无念、无住、无相,禅宗的道理?所以我们一定要恒顺如来的正法,如来的正法:无念、无住、无相,是一切法无诤。
 
在座诸位,我们不了解对方,我们给个尊重,总行吧?所以人家讲说:哎呀!哪一个宗派,我都是这样随喜的来赞叹的。那如果说这个人的知见,实在会伤害我们佛、法、僧,伤害护法居士,那么我要挺身而出!他这样讲是不对的,这样讲会伤害整个佛教的,当然我就会挺身而出,那一般来讲,也不是什么重大的事,大家给个尊重跟包容,好好地降伏自我,而且自己可以得解脱,给别人尊重。所以我以前,很久以前去台大上课,我跟他们同学讲了一句话:人与人之间最美的是:尊重与距离!人跟人最美的东西,就是尊重跟距离!你尊重别人,心就很美!彼此之间保持一个距离,就不会一直看对方的缺点,所以人与人之间,最美的是:尊重与距离!就是这样子。第一、恒顺众生;二、恒顺如来的正法;第三叫做:恒顺自己的真如、无为、本不生灭、自性清净心。为什么要恒顺自性清净心呢?因为这个是成佛的关键,令心无所增减,是名修行。要用什么心?用佛的心修行!佛的心,真如本心,真如本性,本不增、本不减啊!用这个心修行,那就是自性清净心!所以要恒顺自己的真如、无为、本不生灭、自性清净心修行。在《唯识学》里面讲叫做:恒顺真如。没有恒顺这个真如,没有办法成就无上正等正觉!(众鼓掌)简单复习一下:修行,三种恒顺,能让你过一辈子快乐的日子。一、恒顺众生,众生太多的习气、无明。二、恒顺如来的正法,诤与道相违,八大宗派绝对互相赞叹、互相尊重。三、恒顺自己的真如、无为、清净自性。“恒顺”就是永远顺着它,才能成佛!顺着这一条路,不左顾、不右盼,顺着这一条路,能成就无上正等正觉。
 
接下来,大财产,是业力的奴隶;大暴怒,是情绪的奴隶;愚蠢,是无明的奴隶;感性,是理性的奴隶。简单解释一下:大财产是业力的奴隶,也就是说一个人事业搞得很大,就表示他的业力很大,除非他懂得善于运用他的金钱、他的财产。大财产是业力的奴隶,哪一个大企业不是从早上忙到晚上的?操心啊!是不是?大财产,你有这么多的财产,你的业就很大了!所以,这中国人的文字很了不起!师父,我干大事业!那就表示:业很大啰!干大事业,我没干什么事,没什么业啊!大财产是业力的奴隶,除非你善用于金钱。大暴怒是情绪的奴隶,就是:一个人,出家也好,在家也好,动不动就暴怒,动不动就生气,那么你的情绪控管有问题!那么这个大暴怒是情绪的奴隶,我们无论如何要稍微控制一下。愚蠢是无明的奴隶,什么叫做愚蠢?不了解人生宇宙的真相。简单举一个例子,比如说这个地球,我们才短短的几十年,我们的生命太短了,我们的生命因为太短,对地球产生一种错觉,这个错觉就是:这个地球是永远存在的。错!严重的错误!这个地球是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变化,如果我们可以把生命拉长,就可以发现:地心里面一万二千度重金属的流动产生的磁力线,如果我们生命够长,我们可以发现地震板块运动,从盘古开天,五大洲合在一起,一直…,地球的这个核心有能量,开始往外,好像一块陆地在漂流,喜马拉雅山就是板块撞起来的,我们因为人的生命太短了,以为这个地球没有什么增减,错!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变化,喜马拉雅山到现在仍然在成长,地球的地热鼓上来,造成板块运动撞击慢慢地鼓上来。我们因为不了解生命的真相,所以,愚蠢是无明的奴隶。我们不了解生命,生命对我们来讲是一种惩罚。我们不了解人生跟宇宙有微细的变化,因为我们生命:人类的生命太短了,产生一种严重的错觉,还有这是地球。还有,男女在谈恋爱的时候,那一种男孩子在爱这个女孩子,女孩子爱这个男孩子,死去活来的时候,男众跟女众,那个时候的感情最束缚的时候,台湾话讲:什么死人骨头,都讲得出来!不怕对方死就对了。
 
所以哲学家说:男女的感情誓言犹如花朵,Flower,有一天会枯萎的!这一句是讲给我们现在的在家居士听啦!再讲一遍,男女的感情誓言,犹如花朵。这个就像花朵一样,盛开的花朵,谈恋爱谈得很火,小苹果里面讲的:火!火!火!火!那个很火的时候啊!所以,恋爱是跟对方的优点相处。结婚呢?不一样喔!要跟对方的缺点磨合!结婚每一天都要面对他的缺点喔!谈恋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你知道吗?说:女人的一辈子,都会讲三种阶段的话:一、爱得死去活来的时候,第一句话会说:没有你,我会死!结婚以后,十年、二十年,有你,快被你气死!最后,实在真的没办法了,意见闹得很严重了,最后一句就是:你为什么不赶快去死?(众笑)女人三部曲!一辈子。男人活着,就是一口气;你看男人,两句话就干起来了,每次都讲佛也没讲过的话,讲的那就完全不符合佛的话。佛争一炷香,人争一口气儿!要来劲的时候,就争一口气儿!佛没讲过这个话,都是你自己编的啦!佛争什么一炷香?人争什么一口气儿?所以,所有的男人,火气都很大!你千万不要认为:所谓的发愿、誓言就会去兑现的。
 
懒惰与虚伪,是修行最忌讳的了。懒惰比中毒更可怕!中毒,努力地救,打解毒剂,还救得回来!要懒惰,这个人一辈子都没有救了,没有救了。懒惰,是修行人最可怕的毒药!这个法师、僧团里面出一个懒惰的就完了!就很麻烦了!虚伪的人永远见不到真实。接下来,知识丰富的人很会讲话,智慧高超的人很会听话。所以,这个听法更是如此啊!知识丰富的人很会讲话,他书一定要读很多嘛,旁博引证嘛,对不对?口若悬河,辩才无碍啊!知识丰富,随手拈来,都是知识、真理啊!智慧高超的人很会听法,这个听法,很会分辨说:嗯!我们知道师父今天讲的这个题目是什么?好!当一个人心中拥有如来的大般若智慧的时候,就算一个简单的微笑,一切的真理尽在其中啊!一切美好的事不言而喻!再讲一遍,如果一个人心中具足如来的大般若智慧,就算简单一个微笑,一切的真理,尽在其中,一切美好的事,不言而喻啊!所以有时候,佛法,简单一个微笑。因此我们奉劝,给大家鼓励,我们的出家众,或者在家众,脸带智慧的微笑,你事业慢慢地顺利,也很得人缘。
 
如是一个人一直牢骚,抱怨自己的命运不好的人,并不能解决生命的迷茫,除非他碰上了如来的正法。人如果一辈子没碰到如来的正法,那么,他会很惨!有钱,也会很惨,烦恼断不了!没有钱,就更惨!连基本的生活都没办法突破。所以,人如果一直牢骚抱怨自己的命运不好的人,并不能解决生命的迷茫,除非他碰上了如来的正法。如来的正法是人生宇宙当中唯一的真实。除此之外,别无彻底解脱的方法。如果我讲的话,你也信得过,那么你省下四十年的时间!(众鼓掌)
 
我们今天要讲到五点,所以还有一个钟头五分钟,现在,我们这次讲的题目,叫做《第一义谛》第五集,不是“第五义谛”第一集!稍微分辨一下,我们用二分钟复习以前的“事第一义谛”,七种性自性:一、集性自性;二、性自性;三、相性自性;四、大种性自性;五、因性自性;六、缘性自性;七、成性自性。我们前面四次的《第一义谛》演讲,花了很长的时间,解释这七种事相的第一义谛,性自性,我们今天不再赘述。理第一义谛:一、心境界第一义谛;二、慧境界第一义谛;三、智境界第一义谛;四、见境界第一义谛,看见的“见”;五、超二见境界第一义谛;六、超子地境界第一义谛;超越佛子十地境界,叫做“超子地境界第一义谛”。七、叫做“如来自到境界第一义谛”,这是唯佛如来所自证的境界。不与十圣地,就是十地共,唯佛能够达到这样子的境界。所以,大家都还不是佛,所以,今天我以最谦卑的心、最谨慎的态度,来跟大家汇报一下四十年来修行的心得。我自己认为所学,很多地方还不足,还请各位大德,不吝指教。
 
接下来,是经文,我知道你们手中没有资料,但是我一定会慢慢地讲,让大家彻底地了解,不会在语言、文字里面有任何的隔阂跟障碍,请你们放心!所以,他们主办单位认为:师父要讲的,然后(字)要打在这个荧幕上。我就跟他讲:我这个人弘法比较随兴发挥,什么时候会有爆炸性的话题,不知道!(众鼓掌)那么关于经文,少许的我念一念,大家好好地听。但是你放心,我会解释得很清楚,一定有个交代。底下是《楞伽经》的经文,今天讲的是《第一义谛》吧,先念经文,再一个字来,一个字来解释。说:【大慧,此是过去、未来、现在诸如来应供等正觉,性自性第一义心。以性自性第一义心,成就如来世间、出世间、出世间上上法。】简单讲,没有证得自性第一义谛心,没有办法!成不了佛!所以第一义谛是成佛的临门一脚。经文:大慧,佛对大慧说:大慧菩萨,此,这个“此”,这个“事”,七种“事”,性自性的第一义谛,七种第一义,“理”第一义,性自性是“事”,第一义是“理”。这个七种“事第一义谛”,七种“理第一义谛”,是过去如来、未来诸佛,还有现在的诸如来、应供等正觉,一定要经过的路线,经过的路程。意思就是说:过去如来因为证得第一义谛大空,胜义无性,所以成就无上正等正觉。未来诸佛,我们就是未来佛啦!未来佛想要成佛,行!要证得第一义谛大空,“事”第一义谛,“理”第一义谛,圆融,回归到真如本心,也一定要这样修行,才能成就未来诸佛,没有第一义谛,不可能成佛!现在诸如来,现在当下如果有修行人,你想要成就无上正等正觉,成就如来道业,也必须透过第一义谛,才有办法大彻大悟,见真如本性。说:大慧,此是过去、未来、现在诸如来。我们说:释迦牟尼如来。接下来就是:释迦牟尼应供,释迦牟尼等正觉都可以!这个电影很多都写错了,我看那个有时候这个影片,说:如来佛。这是不对的!这是不懂佛法的人叫做“如来佛”。如来就是佛,佛就是如来。当然三个字接下来,也不是说不好,是说:如果要给众生正确的观念,要弄清楚。释迦牟尼佛、释迦牟尼如来、释迦牟尼应供、释迦牟尼佛等正觉。好,性自性第一义心,这分三个阶段,“性自性”,“、”,停顿一下,“第一义”,停一下,“心”停一下。“性自性”讲前面的七种“事第一义谛”,“第一义”停一下,这是七种“理第一义谛”;这个“心”就不简单了,“心”就是真如本心。意思就是七种“事第一义谛”;七种“理第一义谛”,统统离不开真如本心!那我们就很清楚,这个真如本心就是我们这一辈子成佛的关键!要先通达第一义心,就是通达真如本心。以性自性第一义心,因为有了事第一义谛跟理第一义谛的真如本心,因为万法唯心现量,成就如来世间、出世间、出世间上上法。意思就是说:有了第一义谛真如本心,是如来所自证的,如来因为大彻大悟,自证的第一义真如本心,所以他就建立了万法,佛陀要说法嘛!所以,就建立了世间法、建立了出世间法、建立了出世间上上法。由于《楞伽经》是对十地菩萨大慧菩萨所说,所以这里成就如来世间,是指三贤位以前,信、住、行、向。出世间是指十地菩萨,当然也包括了这个讲四谛、十二因缘、六度法。有的人因为小法而证得大果;有的人因为讲大法而证得小果;因为根器不一样。出世间法,当然就是四谛、十二因缘、六度。有的人借重这个法,就有办法证得十地,初地到十地。所以在《楞伽经》讲的世间法,是指三贤位。出世间法,是指十圣位。出世间的上上法,是指如来自证之法。在这里还要附带说明一下:今天讲的这个法,对初学佛法来讲,太深了!太深了!但是对出家人来讲,有心于佛道来讲,对整个僧团的素质,是有提高作用的。还有那些老参的在家居士,也绝对很受益。还有那个发大决定心的:我不管深,我不管浅,我就是要来台湾,从再远的地方来彰化坐在这个地方。有的人来听经闻法,不是为法来的,听说慧律法师长得矮矮的,很可爱!他是因为来看看这个长得多可爱,所以来看,坐在底下的,不过这个也结了善根啊,结了善根。所以,我要来演讲以前,从七天前就开始洗澡,已经…每天都在洗澡。师父,你以前都没洗澡吗?也是有洗啦!是说这七天洗得特别认真,因为要来跟大家见面喔。这一段那么再跟大家解释清楚。
 
【大慧,此是过去、未来、现在诸如来应供等正觉,悟自性第一义心。以性自性第一义心,成就如来世间、出世间、出世间上上法。】佛对大慧这么说:这事第一义谛、理第一义谛,这是过去诸佛成就的正法,成就的第一义真心。未来想要修行成就的,也要有性自性第一义心。那么现在你要修行,也必须具足性自性第一义心。事、理圆融第一义的真如本心叫做性自性第一义心。现在诸如来应供等正觉,性自性第一义心就是诸佛成就的真理,成佛的临门一脚。如来不但自觉而觉他,所以如来以大彻大悟见真如本心本性,以事、理圆融的第一义真如本心建立了~因为大彻大悟才有办法建立了世间法、出世间法、出世间上上法。在这里,就要跟大家有个勉励啦!诸位,如果你没有大悟见性说法,说法很危险的!因为你佛的心是什么,你不知道!有一个出家人,他每天念: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他出家二十年了,问师父:什么叫做“善逝”?我始终搞不清楚。什么叫如来,知道。这“善逝”是什么?我说:“善逝”就是如去,如来的另外一个角度。如来者,无所从来;如去者,实无所去,名为善逝。“逝”是消失、是去的意思。“如来”、“善逝”,这二个不同的名词,都在解释真如。
 
在座诸位,没有悟道,会以解做证。譬如说: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你打开经典、注解,都是这么写的,什么叫做“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它就说:无上正等正觉。所有的注解都是这样写的,这个解是不对的!这个解是落入次第的东西,不是如来的真如本性。“无上正等正觉”,所有的注解都是这样写的。说:哎呀!超越凡夫、超越外道、超越二乘人、超越菩萨,名为无上正等正觉。在座诸位,那么无上就变成最高了!这是一个形容词,如果以无上来形容佛的境界是最高,那么佛弟子安立最高,我们值得骄傲,但是这一句解释不是这样子的。《金刚经》讲得很清楚:是法平等,无有高下,用这个来解释是次第的。如果如来是最高,那还有更高啊!那如来有最高,还有更高,那就更更高啊!这是用次第以解做证,来解释无上正等正觉。真实义,大悟的人不做这么解释!“无上正等正觉”不是这样解释的!“无上正等正觉”,这个“无上”,就是“无下”,也叫做“无下正等正觉”。也是没有中间,连中间也没有,叫做“无中正等正觉”。连中间也没有!这个“无上”是形容:入无分别智,平等的!平等就像《无垢称经》里面讲的:如来境界平等平等,入无分别智,这个才是“无上正等正觉”的真实义,那么我们现在的人,注解打开,很多都是这样注解,不符合佛义!《金刚经》已经讲得很清楚了,是法平等,无有高下。我说:没有悟道,体证到大悟。说法,很危险!就是这个道理。以解作证,把次第当作是究竟的东西。再另外一个解释,譬如说:“无始无明”,所有的注解都是这样写:无始劫以来,本来就有存在的无明。诸位,真正体悟到圣道,所谓“无始”,是因为妄想,妄想才制造时间跟空间。这个《百法明门论》里面就是这样讲:它是心不相应行法的,时空是心不相应行法,它没有实体,它空无自性的东西。所以我们佛弟子说:无始无明,是因为我们站在时节、因缘,来解释这个无始无明,但真正的意思不是这样子。什么叫无始无明?叫做“忽然起念,而不觉知”。要这样解释才符合佛义。就是:你动到妄念,而你没有觉悟,你动到妄念而没有觉悟。要站在这个角度,不站在时节、因缘,叫做“无始无明”。那“无始无明”,那就没有答案了。那无始以前,就更早无始,那么基督教就会反驳你了,你们那个是什么答案啊!我们是上帝创造出来的,还有一个依据啊,对不对?你们讲无始无明,依据什么?大乘佛弟子也讲不出所以然。所以在《楞伽经》讲了一句话特别重要!说:这个世间怎么来的?为何有山河、大地、无量的星球?释迦牟尼佛讲的那一句话,就是关键!很多人都弄不清楚。他说:住即有,不住即无。这个世间怎么来的?你住着它,能所不断,把这个空相、空性的东西,化作意识形态的观念,去执着它,去斗争它。这个世间好像真的存在,这你不相信吗?佛讲的,好!往前推,太阳系成立以前,四十六亿年前有地球吗?没有!连地球都没有,什么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的呀?有这个山河大地吗?没有!对不对?我们太阳系的寿命,一百二十亿年,诸位,我们人不可能那么久啊!往后推,几亿年,地球毁灭了,不要说山河、大地不实在呀!连地球都不真实啊!这是妄想的产物啊!
 
在座诸位,为什么叫妄想的产物?譬如说:冥王星,冥王星绕太阳一周,二百七十四年!地球绕着太阳要转二百七十四年,那个冥王星才绕一圈!你看《华严经》讲得多了不起!时空是相对的,那是妄想的产物。冥王星绕一圈太阳,二百七十四年!你眼睛看喔!冥王星!再来你看不到了,二百七十四年再绕回来。我们现在哈伯望远镜,科学越发达,就越能显示佛法的伟大,太了不起了!所以这个世间怎么来的?住即有,不住即无。所以禅宗里面讲:若人识得心,大地无寸土。还真了不起!如果你了解这个真心本如,万法都是虚幻,空无自性的。大地无寸土,连一寸土地都不存在。为什么万法唯心现量境界?所以我们要了解,我们修学佛道,不能以解作证,把错误的思想灌输给下一代的。因此无始无明的解释,注解也是这样写,那当然是善巧方便,我们也不方便说什么。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无上正等正觉,也是这样解。好,随便再举一个例子,就“如来”,所有的注解都是这么写:乘如实之道,来度化众生。这也是站在次第里面讲的!如来,一切来皆是如,名为如来。什么叫善逝?就是如去啊!如来,实无所来,一切来皆是如,是如来。佛法不回归不二法门,不叫做佛法。事就是理,理就是事。能即是所,所即是能。空无自性。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入不二法门,即入第一义谛大空。了诸法无性,没有能所,是第一义谛大空,叫做胜义无性。所以,如来者,实无所来;如去者,实无所去。这些都是相,方便说的。我再告诉大家:心性要深入地去体悟,才不会被别人拖着走。所以从此以后,不被任何一个人的舌头、说法所影响,不被语言、文字所牵着走,这个就是真正的大彻大悟的圣人。我随便举三个例子,万法其实都是不二,境智不二,能所不二,色空不二,事理不二,对不对?心法不二,性识不二,统统不二!入不二法门,即入佛的正见,就是自性,性自性第一义真如本心。
 
好!我们再来解释一下,说:十方三世佛,唯有顿悟佛。所以,渐教的人,除非他后来大悟,否则永远没有办法了解顿悟的境界,它到底是什么?它没有语言,没有文字,没有次第,没有阶位,回归当下,初地就是十地!初发心即成等正觉,没有任何的次第。如果不回归当下、圆顿大教,永远不能成佛!如果说:我们建立在次第的角度,这个次第的角度,你爬上高山,那二个脚还踩在地上,如果你借着一个楼梯,一个楼梯,爬上一个楼梯,爬到最高点,你的脚还踩在楼梯,你见不到虚空,没有办法进入绝对,绝对中的绝对,没有办法,因为次第就绝对没有办法进入绝对中的绝对,那永远没有办法!所以,十方三世一切佛,只有顿悟佛,没有渐次佛,完全没有。“应供”是佛的十号,佛十号叫做: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佛称为“应供”,是因为佛具足有十号、十力、四无所谓、四无碍智、十八不共法。
 
在座诸位,因为我们的时间只有两个半小时,这些十号、十力、四无所谓、四无碍智、十八不共法,在《大智度论》讲得特别详细,尤其十八不共法,在《大智度论》里面,慢慢地解释,那我们就解释这几个名词就下课了,还有时间讲什么课呢?是不是?所以,这些给比较有深度的人,你可以去查查佛学大辞典,什么是十力、四无所谓、四无碍智、十八不共法?这种种无上稀有功德,佛是具足无上稀有的功德,是一切世间的最无上福田。所以,如来正法,是人生宇宙当中唯一的真实。 佛入涅槃,留着什么?留着表法的。所以,三衣一钵是圣贤的标志。为什么我一直劝大家,这些在家居士,还有这些法师?佛教是一体的,我们要赞叹佛、赞叹法、也赞叹僧,当然以平等心,也赞叹护法居士大德。出家人这一件袈裟,是佛所遗留下来的,叫做“福田衣”,福田衣。所以,“福田衣”就是给众生种福田的。所以有一个,有些在家居士就说:哎呀!我看这个法师平凡、平凡啊!也没怎么修行。我说:这居士,这个法师受过三坛大戒,有如来的袈裟,不论有修、无修,平等心的供养,功德无量啊!千万不要在福田里面起分别心,有修、没修,一律我们用慈悲心供养。但是如果我们有智慧判断说:哎呀!这个人把供养的钱,拿去做一些不怎么如法的,那么我们稍微用冷静智慧判断一下,判断一些。再来,僧绝对不可以礼俗,出家人一定不可以顶礼在家人,在家居士叫做缦衣喔!不叫做福田衣喔!出家众叫做福田衣。所以因此,僧不礼俗!这是佛制的戒律。因此,我们出家众的袈裟,是给众生种福田用的,所以讲到佛,他是一切天人所应当供养,叫做“应供”,以供养如来得无上的善功德。那么,无上正等正觉,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刚刚前面已经讲过了。注意那个“等”字,修学佛道,这一句最重要:入无分别智,了诸法空无自性,如梦幻泡影,就入证位!就入佛菩提位!当然这是信、解、行、证里面的信心,就是你的起点是正确的。你想要走千里路,起点要正确。你想修无上的菩提,你必须入佛的正见,入佛的正见。所以,“无上正等正觉”就是这么样解释的。
 
那么如来遍三世,遍十方,无所不到。所以,只有佛称为“无上正等正觉”,那么“无上”,其实就是入无分别智,没有高下的意思。性自性第一义心,分三个阶段,所以,开宗明义, 我就跟大家讲,说我会讲得很清楚,不厌其烦地,让你很清楚这一段的义理。性自性第一义心,“性自性”就是前面的七种性子性,七种事第一义谛。那么第一义,就是七种第一义心,这二种在此合称,后面加一个“心”,含义非常地微妙。事、理圆融,事、理第一义谛,回归真如本心,就是佛自己证悟的、最究竟的道理,也以此自己证悟的、最究竟的第一义谛,建立世间法、出世间上上法。说:二者合称,简单讲,理是体,事是用,将体与用、事理合一来解释。所以,以第七种第一义为体,就是第一义真心为理。七种性自性为用,就是事第一义谛,也就是依体起用,摄用归体,体用一如,理事合一,理事不二,体用不二,即体即用,事理不二,即事即理。非一非异,非一非异,非异就是不二,所以“不二”是允许异相的存在,但是有共通的性质,就是万法都是空无自性。站在这个角度,动物、植物、矿物平等,何以故?动物,空无自性!植物,空无自性!矿物,空无自性!所以,我们了解,非一跟非异的的道理,事跟理,不是一,但是也是不二,也是非异啊。那么,体、用、事跟理,合称为“心”,就更重要了!这个“心”是什么?叫做“真如本心”。
 
在座诸位,我们前面讲的:要恒顺三种:恒顺众生、恒顺如来的正法、恒顺真如本心。如果修行人的下手处,不在真如本心,这是悟道、成道、成佛的关键,就是我们的真如本心!真心本如,本不生不灭的真如本心。也就是说:所有的理、事,都是真如一心:所谓体、用,也是真如一心;心、法,还是真如一心。换句话说:整个宇宙都是唯心现量的境界,没有一法不是真如本心。所以,当你证得到胜义无性入第一义谛大空,理事圆融的时候,五蕴,本如来藏,妙真如性!六入,本如来藏,妙真如性!十二处,本如来藏,妙真如性!十八界,本如来藏,妙真如性!众生迷茫的时候,是有山河大地、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若得大悟的时候,唯是一心,唯是真如。所以,有人问:请问师父,当一个人,大彻大悟是什么境界?叫做“时空完全静止”,没有妄想,没有妄想。(大众热烈鼓掌)
 
那么,众生跟悟道的人,有什么不一样?众生,你叫他不起妄想,不可能!那么大彻大悟,真正的证量的解脱境界,你叫他动一念的妄想,也不可能!二种不可能:凡夫不可能,圣人也不可能。凡夫,你叫他没有妄想、颠倒、执着,不可能!圣人,你叫他颠倒、妄想、执着,也不可能!他没有这个东西!他达到无念、无住、无相,完全解脱的境界的时候,欸!有一些法师或者居士,听了师父的法,非常地法喜,回去,大概能撑个七天,就不太管用了。差不多七天啊!那个习气就拿出来了,发作了啊!发作了,慧律法师,我听你讲经,好像我开悟了,见性了!回去三天,三天,或者一个月。所以,理可顿悟,对不对?事需渐修啊!理论上,是可以顿悟,事相上,没有那么简单啊,修行是点滴的功夫啊!要不然,赵州为什么八十犹行脚,对不对?赵州和尚他八十(岁),还行脚去参啊!赵州八十犹行脚,我们是何许人物啊!是不是?所以今天的讲经说法,就互相勉励啦,互相勉励啦!这个心就是真如本心。也就是理跟事、体跟用,无非是真如一心。所以,“成就”就必须要懂得性自性第一义心。简单讲:摄一切体用、事理、人生宇宙,回归到真如本性。万法唯心现量,唯是一心,唯是真如,无法可说。所以“成就”就是建立,因为世尊如来自觉到如此甚深微妙的性自性第一义真如之本心。所以,因为他大彻大悟,见到生命的本来面目。所以,能有种种的建立、种种的成就,来饶益出世、饶益世出世间。这一点唯佛以及古圣贤大彻大悟见性,方能平等饶益众生,才有办法。
 
众生布施一点钱,内心里面就常常讲:我布施慧律法师你那么多钱,来,都没有请我喝一杯水。因为他没有通达第一义谛、没有来去,生灭、增减啊!是不是?来到这个地方,师父稍微有时候太忙,有一个人来到这个地方,因为我很忙,因为我也没有戴眼镜,有近视、又散光,来到讲堂:嗨!(师父举起手来,用欢快的声音说),他这不知是不是美国式的问候,这样,这是什么?这是什么人?做法师要有威仪啊,也不能随随便便,他讲:嗨!我这样:嗨!我不能这样啊!我是法师!不能随便打招呼的啊!欸! 算了,等确认妥当后再来举手,结果,我没跟他打招呼,因为我在急,很忙啊,要做一件事情。(他)出去讲:哎呀!护持慧律法师没什么意思,我护持那么多钱,去那边打个招呼,都不给我点个头!实在是没看到啊,因为近视眼嘛,因为近视眼、散光嘛,欸!所以说:这个信徒就是没有达到性自性第一义谛真如心。布施,是为了升华自己,不是想要有某一种回馈!知道喔,人要建立这个品格,不简单的!人的一辈子,不一定要干大事业,但是,人不能没有品格!人,不能没有人格!但是我们佛教徒,这个人格、品德,是无相的人格、无相的品格,事、理圆融的。
 
欸!佛弟子来到我们这讲堂,有时我们师父忙,他就体谅师父现在忙,不打搅他,嗯不打搅他,他会互相体谅。所以,这个佛法一听了以后,哎呀!如饮甘露!所以,在座诸位护法居士,你来到这个三宝~护持,记得!心要跟佛相应,也就是无所求。无所求才能达到最大的福报,当你布施的时候无所求,你的福报,等如虚空!无相布施嘛!(大众热烈鼓掌)无相布施嘛!我们也希望、祝福:彰化的斋僧能够永续经营,让我们的三宝和护法居士,共同有因缘来修修福报、开开智慧,祝福我们的主办单位继续经营!(大众热烈鼓掌)
 
接下来,世间、出世间、出世间上上法,也就说:如来除了自己证悟到性自性第一义真如本心,也能做种种的佛事,能自利,也能弘法利他,成就世间法、出世间种种事业。世间法、出世间法、出世间上上法,都得成就。这个是因为如来有自证到那一种境界,也可以说如来用性自性第一义心,入无分别智。所以,对于众生无有分别,平等、大悲,不论智、愚、圣、凡、利、钝,都有所饶益。就像阳光,如日中天,太阳光照射下来,无量无边的众生受益,无量的植物受益,它不会分。所以,大自然只负责平衡,不会管你,人与人之间的争执;植物与植物之间的斗争,植物与植物之间很斗争的,你看看,这个植物学,这个种子出来,大家都竞争向着阳光。所以,我们要了解:当一个大悟见性,像如来一样的境界,如日中天,阳光普照,如是照山河大地。但是,因为说法有根器不一样,譬如说:有的凡夫,来讲讲五戒、十善,再来讲四谛、十二因缘,讲六度、讲四摄,那么四谛、十二因缘化二乘人,对不对?六度、四摄法,化渐根的菩萨;以最上的法,圆顿大法,顿悟的根器,上上大法,度大跟器的菩萨。
 
在禅宗里面有一句话,我们是做不到的,说:说法~,我们怎么观察呢?我又不知道:你是熊?还是虎啊?我们也没有相处过,对不对?我也跟在家居士也没有住在一个屋檐下,怎么知道:你是上根的?还是烂根的?我不知道啊,没有办法啊!所以,在这个时间限制在二个半钟头以内,就讲下去,而这样弘法,你听多少,就算多少。有的居士托着腮,(师父做着托腮的样子)听不懂!回去,只记得笑话,剩下的统统忘光了!喔!那些笑话都记住了,还做笔记咧!所以这个,因为禅宗讲:要观机逗教,咱们怎么会有哪种时间?来就直接讲了,要不然哪有办法?对不对?也没有时间去观察谁有根器?谁没有根器?对不对?出世间上上法,就是无上顿法!所以,再把它贯串一下,说:大慧,这事跟理第一义谛真如的本心,这是过去如来、未来诸佛、现在世尊、三世诸佛如来应供等正觉,所自己证到的最甚深微妙性自性第一义心。诸佛如来以此性自性第一义真如本心,而得成就如来所建立的世间法、出世间法,以及出世间上上法,如来自到境界。所以,二本经,麻烦你要看一下:一、《楞严经》;二、《楞伽经》。《楞严经》讲“舍识用根”;《楞伽经》讲“第一义谛大空,万法无自性”,所以,从《楞伽经》的开始,一直讲到最后,要提起一万次的“诸法空无自性”:六根,空无自性,六尘,空无自性:六识,空无自性,一切法无自性,理无自性;事相无自性;体无自性;相无自性;用无自性;因无自性;缘无自性;果无自性;事无自性;理无自性;《楞伽经》当下统统是讲空无自性,叫做第一无自性。如果要存在真如,叫做“胜义无胜”,意思就是:不是没有意义的无自性,如果着一个无自性,变成断灭喔!诸法空无自性啊!有一个在家居士写了一封信,说:师父,六根空无自性、六尘空无自性、六识空无自性,那我们修什么呢?我说:你这个是断灭见啊,断灭见啊。这空无自性,分四个角度:先讲:性的空无自性跟有其自性;相的空无自性跟相的有其自性。这个都弄不懂的话,你没有办法通达三藏。你在讲经一直在卡卡的,你搞不清楚它到底是什么意思?先讲:真如的体的空无自性。佛陀讲:体空无自性,是不着一相、不立一知、不立一见,万法无所住。站在这个角度不住任何一法,不着一个知见,这个叫做万法。站在体上来讲,本体空无自性,是这个意思。这个“体”还分成二个:植物没有心,所以它们没有真如之体:只有相的有其自性跟无自性。好!现在讲~我们再举一个例子,《阿含经》里面的:有一个人修行、修行,他认为他自己很有修行,禅定的力量也很深,达到四空定。后来,他就跟舍利弗讲:舍利弗,我修行到此,一无所有啊!死了,就什么也没有。舍利弗说:你这是断世尊的法身慧命,你这个是断灭见啊,修到四禅天、四空天,竟然入断灭见,因为他不知道后面还有一个真如,真如。所以讲真如是存在的,但是这个存在,真如的存在是无相的,真如的存在,除了证悟到自觉圣智以外,其他人摸不着门!所以,讲本体的空无自性,是不住一切法,讲真如有其自性,是讲它存在!不是断灭!如果说诸法空无自性,那就变成断灭见啊!那如来的百千万劫所修的善根、福德、因缘,那跑到什么地方去啊?那还听什么经?念什么佛呢?拜什么佛?修什么福?你今天所修的福、善根、福德、因缘,绝对功不唐捐,因为你的真如自性一直存在。(众鼓掌)
 
所以,好!现在我们讲到真如的体,植物、矿物,没有真如的体,它们只有假相。好!站在人的角度,我们讲:诸法空无自性。圣人,佛陀讲:诸法空无自性,就是圣人不守~不立知、不立见,不守一知、不守一见,不住着一法、不住着一相,彻底空!无自性。站在这个角度,叫做“体,空无自性”。站在体,真如体的存在,叫做“有其自性”。“有其自性”就是真如是存在的,但是问题:看不到,摸不到,唯证相应,如人饮水,冷暖自知。透过般若的智慧,透过般若的智慧,心性是可以扫描的,心性是可以阅读的。透过般若智慧的扫描,心性是可以阅读的。此阅读不是另外一种阅读;此阅读,只有一个人可以阅读。透过般若智慧的扫描,心性是可以阅读的。此阅读,不同于另外一种阅读,只有一个人可以阅读,大悟见性的人可以阅读。不是看报纸,不是看电视;电视一打开,大家都可以看到,这个不行!唯大悟见性能阅读,此阅读没有能所。(众鼓掌)
 
好!我们讲:“体”的无自性跟有自性。再来,讲:“相”的无自性跟有自性,什么叫做“相”的无自性?“相”的无自性,相相本来就空相,是因为,它是生灭的,是缘起的,是刹那变化的,它法无定法的。在这里,一定要提到大慧菩萨跟佛在对话的那一段,大慧菩萨说:世尊,一切法如幻,为什么如幻?世尊,现在我用最简单的跟你表达,你才听得懂。大慧菩萨就说,意思就是:(师父指着他面前的桌子)你看这个桌子,清清楚楚,这个怎么会是如幻呢?这个桌子那么清楚呢!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这么清楚,墙壁就是墙壁,山河大地,就是山河大地。世尊,如果它不是幻,没有一个人可以说它是幻啊!世尊,你所谓的如幻,是五光十色所投影出来的幻影,世尊,如果它不是幻,没有一个人可以说它是幻啊!世尊,你所谓的如幻,是五光十色所投影出来的幻影,叫做如幻吗?佛陀说:不是。佛陀跟大慧菩萨讲:我所说的一切法如幻,是因为一切法刹那生,刹那灭;我所谓的一切法如幻,是缘起,是无自性,空无自性,我所谓的如幻是无实体可得。你看见一切东西好像有,你实在是无实体可得,分析开来,什么都没有!名为一切法如幻,一切法如幻。我所说的法,并不是五光十色所投影出来的,那叫做一切法如幻,是一切法微细生、灭,刹那生、刹那灭,因为无量的众生的妄心,所执着的这个世界,它好像是存在、是真的,离开了妄想,这个世间本不存在,本来就不存在。所以佛陀~所以佛法解决了科学家Scientist,没办法解决的问题,科学再发达,没有办法断内心里面的烦恼。解决心理学家没有办法解决的问题,心理学家哪一个证得第一义谛大空啊?哪一个心理学家证量解脱境界?去,心理学家:你心理有毛病。不错,他安慰你,有方法鼓励你,他有第一义谛大空?哲学家,Philosophy(哲学),Philosophy它形而上的学问,形而上的学问,每一个人都可以讲自己的哲理,罗素有罗素的哲理,黑格尔有黑格尔的哲理,咱们诸子百家、老庄也有自己的哲理啊!对不对?朱熹也有自己的哲理啊!古圣先贤,中国的古圣先贤,老子,老庄也有自己的哲理啊!哪有谁证到毕竟空?佛法解决了其他宗教没有办法解决的这个问题,对不对?有一个学法律的德国人,博士,我叫他老婆翻译给他听,他念博士,法学博士喔,来讲堂,因为我不会讲德文啊,我跟她讲:我讲的,你每一句话都要翻译。他是天主教、基督教的,二十几年了!不怕这个东西, 怕他没读书,不怕他书读得很多啦!来,没有关系。好!谈谈谈...我说:我现在问你一个问题,你们上帝从哪里来?他说:这我们一千年来都没办法解决的问题。是不是?你说:人从哪里来?人是上帝所创造的吗?是的,那上帝从那里来?没办法解答。那我问你,你是爸爸妈妈生的?还是上帝创造的?不是每天唱歌、唱圣歌、每天匍匐前进地祈祷,对不对?祈祷。这问题要了解这一颗心性的问题,对不对?所以,你看!那个宗教的狂热,极端的时候,没办法的!意大利的天文学家伽利略,在三百年前提出: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是太阳!差一点被砍头啊。以前是政教合一,现在讲民主,科学发达,以前是三百年前,你讲这个,妖言惑众啊!教延判死刑,要把伽利略拿去砍头,抓去砍头,后来,伽利略:啊!是、是、是...用这个望眼镜看到的,这个地球就不是宇宙的中心。是三百年前讲这个是妖言惑众的,可是他讲对了。所以,佛法是解决。其他世间人、宗教、科学家、哲学家、心理学家,完全没办法、束手无策!就佛法解决了。只有佛,说:唯佛与佛乃能究竟。所以,世尊,真是宇宙的大觉者!我们这个学科学的,师父是念理工的,要让我们这个头脑,要心服口服,跪在佛前顶礼,没有那么简单的!世尊,真的是宇宙的大觉悟的圣人!没话说,没话说。(大众热烈鼓掌)
 
书读得越多,科学的领域越强,就是这样子。就像那个英国那个天文学家,还有科学家,他讲到最后,是吧?就讲了一句话,说:用我们的生命来研究这个科学,实在是没有办法,真的没有答案。真的没有,答案都在佛陀里面:住即有,不住即无。你一直执着这个外境,外境空无自性的东西,你怎么去分析啊?对不对?所以说:科学再怎么分析,给我们有一些知识、力量,我们非常地感恩,我们说:Knowledge is power知识就是力量。我们今天改成:Wisdom is power.智慧就是力量。所以说:科学家,我们没有否定他对人类的贡献,没有,心理学家、哲学家、老庄,包括古文明、埃及、印度、中国,我们都认同这些古文明对人类的贡献,但是只有佛法,能彻底解决生命中的迷茫,要不然,我也不需要花了四十年喔!四十年喔!都在找这个人生宇宙当中,有没有比释迦摩尼佛讲得更淋漓尽致的?答案就是:N-O!NO!没有!唯佛!(热烈鼓掌)如果你认为你得到的宇宙跟真理,讲得比佛法更淋漓尽致的,那个瞎闹,胡搞瞎闹的,我们不算!换句话说,简单讲:如果没有第一义谛的真心,不可能成佛。
 
接下来,相的无自性,是这样解释的。那相的有自性呢?相的有自性,譬如说:我们这个中药,用中药来解释,你说:喔~这个中药:是苦性、是良性,是甘性,是咸性,是不是?欸!是热性,喔,中药,有这个性。植物依此性,喔,姜母是热性,对不对?姜母就是热性,以此性质,为其自性,所以,讲相有其自性,叫做暂时的,叫做特质,它的特质。如果你没有这些自性的话,热性的植物,冷性植物,咸性的,对不对?这些酸、甜、苦、辣,那都没办法分别嘛!所以,以此植物短暂的性质为其自性,相叫做有其自性,但究竟来讲,叫做无其自性,叫做无其自性。譬如说:这个姜,那我们感冒喝了这个姜汤,变化,变成我们的能量,那你看,这个植物的性质,又变成动物的能量,无自性,转换!无自性才能转换啊,如果姜有其自性,就永远这样姜,你怎么转化它呢?诸法如果有其自性,那完了!你转成什么成佛啊?如果说,诸法有其自性,你休想成佛!说:那这个人个性,一出生就是这种个性,好!从头到尾,这种个性有其自性,达到死亡,他也不能改变,你懂吗?有其自性,你怎么改变啊?无其自性,才能改变啊!说:这个人懒惰,改变成勤劳,这个人烦恼,改变成智慧。有其自性,我有我自的固定的有其自性,这固定的啦!所以,万法无自性,才能转凡成圣;才能转识成智;才能转烦恼成菩提。要不然你怎么转呢?再恢复,最后一句,讲体无自性,是因为不住着一相、一法、一知、一见;讲体有其自性,是因为真如存在,能成佛,不可以断灭。讲相有其自性,是因为相相都有特质;讲相空无自性,是因为相是可以改变的。你这个弄不清楚的话,很难!一下有自性,一下无自性,到底这是在讲什么啊?所以,有一个初学佛法,他什么都不懂,有时候听到师父这样讲,说:欸!师父,什么叫做“有其自性”?什么叫“无其自性”?又分体跟相?我说:我今晚再打电话,问问看佛祖。啊有那个时间处理这些?没时间啦!这个没有一点佛教的底子,真的没办法!所以我说,今天这个法,对法师们是很受益的,对这个老参也很受益的。(众鼓掌)修学佛法,最可怕是进入断灭见啊!
 
好啦!我已经将二个半小时的课交差了,再来就不是我们的责了!(众鼓掌)没办法啦!我跟你们讲喔,这是因为主办单位给我二个半钟头而已,他们如果给我十个小时,我会讲到今晚十二点,真的喔!大家不吃便当较量看看!(众鼓掌)但是不可以啦!因为后面有焰口,是不是?
 
好!那我们这一张回向文,诸位,请合掌!(师父及大众合掌。大众随师父念:)
 
愿以此功德,(师父开始单独念:)消灾在座诸位法师、诸位护法居士大德,消灾发大心的义工,消灾我们庄严的司仪,回向 道海律师,(大众齐念)
 
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若有见闻者,
 
悉发菩提心。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
 
愿生西方净土中, 上品莲花为父母。
 
花开见佛悟无生, 不退菩萨为伴侣。
 
祝大家法喜允满,谢谢!(大众鼓掌)
 
(司仪)
 
修行亿万劫,悟在刹那间!非常感谢长老为众开法藏,广施功德宝,让大众在修行的道路上,获得无量的法益与加持,讲座功德圆满!
 
大众,请起立!礼谢上慧下律长老慈悲说法,行三问讯礼!一问讯!
 
(师父回答)好!我们向佛一问讯就好。
 
(司仪)阿弥陀佛!
 
恭送 慧律长老暨高雄文殊讲堂常住法师回寮。
 
(师父起座,至佛前将法宝举至眉心行问讯礼后,下台随欢送队伍回寮,讲堂法师也随师父离开。)
 
大众 请对面站。让我们用最热烈、最赞叹的掌声来恭送 长老。谢谢 长老。感恩 长老。
 
“一灯能除千年暗,一智能灭万年愚。”慧律长老允满睿智的演说与开示,声声句句铿锵有力,深入大众的心田,真是印证了“菩萨清凉月,常游毕竟空,众生心垢净,菩提月现前。”长老 您辛苦了!
 
祝福长老法体安康,佛光普照,大转法轮!我们也非常感谢:高雄文殊讲堂三十二位常住法师慈悲,共同来成就今日难遭难遇的弘法大会。谢谢你们!
 
祈愿:一切众生皆能断无尽之烦恼,学无量之法门,成就无上之佛道!祝福您! 阿弥陀佛!
 
大众,请面向佛前!礼佛三问讯:一问讯!再问讯!三问讯!请依序出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