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在心中,千疮百孔(18)道别

(2015-03-10 08:46:29) 下一个
启程的日子竟然来得这么快!睢淑媛清点好一切行装,环顾四周,觉得漂泊是自己的宿命,台湾也就没什么好留恋了。突然却想到萧力,对,还有萧力,是需要当面告别的。已经雇了大巴,下午就要去桃园机场,没有几个小时了。睢淑媛立即打车去了萧力的办公室,办公室里没人,她坐下等了一会儿,还是没见。抬腕看看手表,不能等了,抽出一张信笺,留言:“萧力,晚上的飞机去加拿大,特来一别。祝……”还没写完,萧力回来了,惊喜地说:“你来了。”

睢淑媛停下手中的笔,说:“正给你写离别留言呢。”萧力问:“要走了?什么时候?”睢淑媛说:“要走了。现在。”萧力道:“现在?怎么这么突然?”睢淑媛看见他眼神里的讶异,心中涌出难舍的情结,说:“萧力,你是我一生中唯一的朋友,谢谢你帮了我很多。”萧力宽厚地一笑,说:“不是啦,你的朋友其实很多。好吧,就算我是第一个,你还会有很多朋友的。大家都会像我一样,感觉到你的亲和力,愿意帮你,真的。”说着,揽过睢淑媛,双手在她背后一托,给了她一个有力的拥抱。睢淑媛依在萧力的怀里,突然体会到一种来自母亲的抚慰,流亡的苦难、漂泊的无奈、挣扎的痛苦,被瞬息间冲过来的温暖卸掉了,她才觉得,自己的灵魂已经孤独了很久、累了很久,却,不能在这里停留,她必须走了,再不走,心中翻滚的泪水,就会爬出眼眶,她说:“谢谢你。我要走了,赶时间。”扭转身,像蝴蝶一样翩然而去。

萧力挥动双手,望着睢淑媛渐行渐远的背影,想起了与太太的初识,是从背影开始的。那是开学的时候,他们这些刚刚入校的大学新生,排队注册,大家既兴奋又互相不认识,他百无聊赖,随着蚂蚁一般爬行的队伍,向前挪动,发现前面的女生手里捏着入学通知书,就偷偷瞄了一眼,看到她的名字叫李力伟。于是,他随意地喊了一声:“李力伟,你学法律的吧?”老熟人一样的搭话,让女孩吃了一惊,回头一看,不认识这个男孩,便瞪着一双杏仁眼,问道:“你怎么晓得?还知道我是法律学系的?”一瞥之下萧力并没有看到她的专业,不过是信口胡掐,说:“力伟立委,名以言志嘛。”这女孩倒也活泼大方,粉拳高举,砸向萧力肩头,嚷嚷:“叫你胡说!叫你胡说!让你看看我是学啥的。”说着便举起入学通知,在萧力眼前晃动,萧力看了一眼,说:“哦,原来你不学法律。”女孩这回也明白了,佯怒道:“噢,一定是你偷看了我的名字。”小嘴一撇,饶是可爱。队伍前后的人,都很有兴趣地看着他们闹腾,渐渐地也打破沉闷互相说起话来,萧力和李力伟,由此启动了一段甜蜜的爱情。

一股热流涌向喉头,萧力竟尔眼眶潮湿了,是青春年少的回忆撞出了火星子,还是年岁见长,不敌离愁别恨?就很难分清楚了。

睢淑媛全家人投资移民落户温哥华,孙仁甫仍然留在大陆。温哥华一间独立房,三十多万就能买到,经过商量,公公婆婆、她、爸爸后妈,分别买了同街道相隔不远的三座房子。

初到加拿大,睢淑媛心里惶恐,战战兢兢地负起一家老小的起居。好在四位老人有足够的积蓄,经济上不需担心,婆婆的英语功力还在,足以应付日常的搭讪。睢淑媛带领他们熟悉了当地的华人社区,老人们各取所好,参加了不同的社团活动,太极、麻将、唱歌等,安排孩子上学后,她去LINCLanguage Instruction for Newcomers to Canada)学习英语,后来在图书馆找到了一份工作,业余陪同老人时,自己也参加了探戈舞蹈班,各种事物挤满每天的时间,没有空闲伤春悲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