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岛水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迷惑,我是这样一步步地被诈骗 …

(2019-09-26 05:45:45) 下一个

在澳洲,“ 澳洲电信 Telstra 是老大,所有网络公司都要和老大搭线。我们现在上网用的 XX 公司是其中一家大网络公司,己经有3年了,每月银行自动付账,如果遇上问题就直接打电话公司求助,接听的都是印度人口音。

9月初起,我们的电邮里多了一些从没见过的邮件,包括 microsoft ”、“ windows 等邮件,估计是广告,为防意外每次见到就直接删掉。

一个下午,家里的电话响了,听到对方是印度人口音,她说:“ 澳洲电信 NBN有问题,这影响到我们的用户电脑正常运作等等。当时听对方说话的口气很像上述 XX 公司的人说话,以为是在和他们通话,我就向对方抱怨最近有不少Junk邮件,对方说你现在打开电脑,我们帮你处理,不要收线直到完为止。

我打开电脑后,她说了很多但她的口音太重了,我无法明白她说什么该怎么做,她就说叫另一个人来帮忙。这时候我听到电话里传出似办公室内交谈和杂音,一个男声(同样印度人口音)对我说,请打开 google“,打入  anyplace control ”,然后下载这个免费软件,这是便于我们帮你解决问题。

按对方要求我下载了“ anyplace control ”(下了这个软件我和对方可以同时在看/操作我的电脑 ),他又说打开邮箱,你有新邮件,它们删除不了还会藏在电脑里。我就打开了邮箱,果然又有microsoft邮件,他要我不去点它,他来处理。

这时候屏幕上出现了一个从没见过的小视窗,里面显示microsoft xxxx等等名字一行一行排列下来,当时我没动鼠标,但可以看到由对方控制的、正在移动的鼠标箭头。

对方边移动箭头边说,这个小视窗内显示的东西正是影响你的电脑正常运作 …… 你只要付$5我们就可以……,他说了很多我半猜半听地明白了大概是这意思。

以为是$5可以解决问题就答应了。对方打出一个付钱的视窗,我就一直跟着对方移动箭头的指示,填空格,再用VISA付了$5,但他说手续没完成,你要填登记才能付账,请稍等候。很快,屏幕上出现了登记付账的视窗,同时可见对方正在空框内打字,但这个视窗一出现就迅速地缩小了,以至没法看清楚内容。

对这样放大缩小视窗、好像不想让我看清楚的做法感到不满,就要求放大要看清楚。对方就放大了视窗,一边说一边移动箭头指向表下面空格,要我手机号和电邮址填充,他说得快、视窗、箭头移动快,我的眼球就跟着对方箭头转,却没注意到视窗右上面标明付给 WxxxxRxxxx ”的额金: 803.99AUD上图是在放大视窗时用手机拍下的)。

觉得奇怪,如果对方是我的上网XX公司,他们应该知道我的XX公司的电邮址和手机号,当初就是凭手机号和住址等信息开通上网的。

我就说没有手机只有座机(刚才开邮箱你己经看到我的邮址了)。对方的箭头指着登记表下面空格,要求我说出另一个邮址好让他打进去,我坚持说没有第二个邮址,而他坚信我有,就一直不停地解释并且要求填入,他说得快口音又重,可以感觉到这个邮址对他们很重要,没填入就没有下一步,而我不知道下一步是什么。

在他说话的时候又缩小了视窗、消失了,只一会儿,看到另一个视窗出现,似银行付账单,我就说必须看清楚才能填写,对方只好放大视窗(又趁机抓拍了)。他可能要分散我的注意力,不断地移动箭头同时要求我说出password ,这时可以着到对方竟然打进一个我曾经用过的旧邮址,他说你用过这个邮址,只需告诉他password就可以了,说完视窗又被他拉小至看不清楚。

至此,我的精神才断离了对方的轰炸式说话和箭头的引导,问为何要付803.99AUD?不是说$5吗?而且已经付了,他没回答而变得急躁了,完全没有标点符号的 巴拉…巴拉… ”。这时候大猪走过来,听不下去了,他从我手里拿过电话,对着电话说:我们不付这个费!然后放下手机,结束近一小时的浪费口水、浪费精神还差点 破财 的对话。

我问大猪要不要电话问XX公司,他说不问,真要收这些钱他们不用这么费力气的。

之后,打电话给银行,要求立即取消上面付费的账号、卡号,银行方面照办了。隔天又去银行查账没见问题,3天后我们收到了新的银行卡。

同时,把上述己经下载的“ anyplace control ”在电脑内的 Apps 中删除,还请了一个师傅给电脑 毒。

后果:

虽然己经改了邮信密码,但还是好几次无法打开邮信,windows 的广告还继续,还有那个 WxxxxRxxxx 网站的新广告,这些在上述对话以前都不曾有过的。

上周, XX 公司来电(印度人口音),史无前例地问:是否继续他们的客户?我回答继续,但在想着是否要换一家公司?

疑问:

1,从当初陆续收到的广告到接电话、到要求付钱,再到继续有同样的广告邮件,这是不是一个有步骤的诈骗过程?如果是,是XX公司干的、还是他们的内鬼干的?还是其它网络骗子?对方拿不到我的手机号,就填入我的旧邮址并且要求密码,他们怎么知道我的旧邮址?

如果是诈骗,那应该多骗一些啊,为何只骗803.99AUD

2 XX公司为何突然问是否继续客户?(通常是客户的问题由客户主动电话询问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问好 xiaxi!出门归来定有收获,期待新帖分享啊 : )。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现在骗子防不胜防啊!
问好南岛!出门归来,感谢你的问候!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 闲闲客 ' ' momo_sharon' ' BeijingGirl1 ' 的评论 :
己把电话调到录音了,对,要谨慎接先听电话。类似骗术之前好像也听说过,落在自己头上就迷惑大意了,这次上了一课。现在真是怕听印度口音的英语。
祝周末愉快!: )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水鸟也是容易相信人 :)我现在不认识的电话都不接,每天一堆呢,邮件我懒得查也要小心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骗子哪儿都有,我在日本也遇到过,不过没这么严重。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骗少不值,骗太多会被发现而且很多人没有那么多。
这样骗局很早就有了,很多, 很多人被骗。 还会你及时发现。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 的评论 : 后来与一些朋友交流,才知很多人都遇过电话诈骗,印度口音、华人口音等等有很多五花八门的骗术,信息越发达骗子走成猖狂。如斯真好运遇上诚实的骗子。: )

回复 'qfxh72 ' 的评论 : 你够醒目没上当,赞!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王妃,以后会小心加小心,经一事长一智。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前我也曾差点上当过,那些印度口音的人先把一个有病毒侵入你的计算机的警告放到我的计算机上(蓝底白字,做的像微软DOS时代的警告一样),让我打电话进去。我打进去后对方说自己是微软的技术部门,要下载一个软件帮我捉病毒,两百美金。我问他是微软的那一个部门,他又说是微软外包的公司,我便起了疑心,在网上查到这帮家伙的行径,花了一番力气才去除掉他们放的病毒警示。网上说那帮家伙倒还“诚实”,收两百块钱后捉掉病毒后并不盗用你的信用乱来,蛮好玩的。
qfxh72 回复 悄悄话 俺有过类似经历。也让俺下载一个软件。我马上觉得不对头,挂掉了。Google 上有很大陷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够悬的,水鸟!一定要小心哦,有问题你找自己协议的公司,找上门来的十有八九是骗子。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 ' 乔宁 ' 的评论 :
谢谢!这边的银行、警察也不会电话会谈,网络公司有过是广告,广告还好,诈骗真是无孔不入、防不胜防。survery也有,政府方面的曾回答过,其它survery就不理了。周末愉快!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 明月天天有 ' 的评论 : 谢谢经验介绍!这边也有不少广告电话,但像你那样直接地被转到什么网络电话公司还真恐怖。我现在是先听录音了,再决定是否回复如楼下说的。互相关注,千万小心!

回复 ' soft-heart ' 的评论 : 你说得对,现在我都怕听到印度口音了!从开始被指示装软件时就应该觉察到的,但我却没有。虽然过后请过师傅清理,现在上网还是有些担心那个anyplace control。把整个硬碟重新FORMAT是个好办法,回头再问问师傅。谢谢!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 Blue-Crab' ' spot321' ' 晓青 ' ' 小溪姐姐 ' ' 多伦多橄榄树 ' ' 暖冬cool夏 ' ' 菲儿天地 ' 的评论 :

谢谢你们对网络诈骗的关注以及提醒!!以前也听说过类似的事发、生但落到自己的时候就糊涂了,他们说话做法和XX公司的人太相似了让我信以为真,现在我还是怀疑是他们的人干的,无论如何这是一个很好的教训,记住了。

暖冬,请把你们公司培训怎么样鉴别防止可疑现象的经验,分享一下让我们学习。
再谢谢大家,祝周末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一听印度人的口音,脑袋就大。记住银行、警察不会电话会谈,都是先发信,后拜访。电话要钱的不接。前几天我们这的政府部门打电话说我家被选中survey 了,关于人力资源的事,当然她先给我发信了。然后问我家收入,地址,工作时间。我放下电话就给国家人事部打电话。人家说有这个survey, 我问是必须参加吗?他说是。我说我感到不安全,要求退出。也没说什么。我担心他会记录下什么,我们毕竟还是拿工签,他们给签证。这地方的人报复心理很重的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哇,电话诈骗无孔不入,水鸟千万小心。
明月天天有 回复 悄悄话 十几年前,我接到一个中国人打来的电话,之后家里的电话莫名其妙地就被转到一个什么网络电话公司上去了。不久来了一个$30几块钱的账单。我当然拒付。又过了段时间,竟然收到所谓催债公司的威胁电话,声称如果不付款会如何如何。。。我说你他妈的来拿钱呀,你不来你是王八蛋,你来了让你王八蛋后悔一辈子!此后再2也没了音讯。
明月天天有 回复 悄悄话 十几年前,我接到一个中国人打来的电话,之后家里的电话莫名其妙地就被转到一个什么网络电话公司上去了。不久来了一个$30几块钱的账单。我当然拒付。又过了段时间,竟然收到所谓催债公司的威胁电话,声称如果不付款会如何如何。。。我说你他妈的来拿钱呀,你不来你是王八蛋,你来了让你王八蛋后悔一辈子!此后再2也没了音讯。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水鸟啊,以后不认识的电话号码不接;老印都不是什么好鸟,不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南岛啊,下回谁的电话也不要接,先听录音,然后再决定回不回。因为现在的诈骗电话防不胜防。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所有电话接过了有诈骗嫌疑的,就阻断。通常可以看出来,做生意的人电话和诈骗的不一样。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要非常小心,我完全不接陌生人电话了!
soft-heart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是典型的电话欺骗,还好你最后觉悟了!要吸取教训:绝对不能按照陌生人的指示在电脑里安装任何软件,那肯定是骗子让你上当。
我家过去也不断收到陌生人的电话,多数是印度口音,都说我们的电脑被病毒侵犯了,要我们按照他们的指示安装软件,我们都马上挂掉,后来买了电话阻断器,现在没有了。
有时候安装了骗子的软件以后即使删除了表面的软件还会有隐藏的软件,保险的办法是把整个硬碟重新FORMAT再把自己的软件安装回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其它专门诈骗人干的,我常常收到这样的电话,我说我没有电脑:)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水鸟好,为何只骗803.99AUD, 就是让你觉得 The charge is authentic. 幸好及时识破骗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一会儿来细读!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还好还好,你自己最后发现了。不太知道澳洲的,这边我们公司常常培训怎么样鉴别防止可疑现象,保护公司的电脑不受侵犯,凡是有attachment不熟悉的邮件都不要打开。现在的手段越来越高明,南岛小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电话,邮件都不能接,特别是要你login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