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岛水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过年,不去买菜,不见朋友,不要年货

(2022-02-02 04:12:26) 下一个

不去买菜?我们几乎每天都吃青菜,没有青菜咋成?可是大悉尼城内的 Omicron 病毒横行,人烟稀少,有40%以上的店铺无法继续营业,至使生意一落千丈,谁还敢进城买菜?当然有不怕病毒、不要打针的勇士,照样任意四处溜达,作为华人的我还是保命要紧,尽量不远途,只在当地的超市买菜。

不光是我自己,认识的华人朋友都一致认为尽可能待家避疫。尽管是这样,在中国农历年之前还是有华人朋友一家几口不幸中招了。他们的主要症状是口咙痛、头痛浑身没力,躺在床上以自身的免疾力、意志力去驱除病毒(他们已经联系了医院,万一病情进一步发展将被送进医院),我们爱莫能助,只能为他们祷告,希望他们无需去医院,能够尽快痊愈回归正常生活。

因为疫情我己经有一段较长的时间没去亚洲食品店购物,想不到除夕那天,有来自福清(在福建省)的朋友给我送来一些年货,感谢!

(朋友送来的年货)

按照华人的礼仪往来的习惯,我买了礼物想当作年货回送给朋友。

今天是大年初二,在国内南方的传统习俗中,大年初二就是除旧迎新 “开年” 了,朋友、亲友间都要在这天互访、拜年送礼。想到朋友来自福清,也是南方人,以为是同样习俗就准备登门拜访。谁知打电话去告知时,却被朋友回复不要见面、不要年货。What? Why?我们傻眼了,一时摸不着头脑。

朋友说在他们福清老家,大年初二是闭门不见客、不互相来往,如果这样做会带来晦气,意思是不吉利。我从没听说过有这样的习俗,一时难以接受这种(认为是)只有旧农村才有的、落后的旧风俗,竟然在21世纪的今天、在“普天”同庆过年的当下,在海外西方制度下生活的华人还保持这样的习俗,但为了尊重朋友的意愿,只好不去登门拜访,放下礼物,待合适的时候给他们送去。

还是不大明意,只好上网找解答。果然有解释,只是在福青及附近乡填的一些居民还保持上述的习俗:

“ 正月初二,在福清古称“拜初二”— “拜新座”。是民间节假日吊唁逝者、按慰家属的活动。凡在上一年有逝者的家庭,这一天要设灵座让新友来吊唁。除此之外,在一天内人们不能互相串门。初一去过的人家,初二方可登门,否则会被人埋怨。”

“拜新座源于明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倭寇入侵福清县城,福清人林廷兴、童干震自组民兵与英勇倭冠奋战,因敌众我寡,有二十多名壮士在正月初二夜阵亡。后来戚继光将军卒领戚家军挥马赶到,收复了福清。戚将军感念林、童等人为国捐躯精神,于是提议每年正月初二为阵亡将士摆设灵堂、灵座来祭拜。由此演变到后来祭拜自家新丧的亲人。”(这里省略了大段叙述历史)

这个拜新座的习俗在21世纪后己经简化并逐渐消失。令自己不可思意的是,朋友及他们的家人己经在澳洲生活多年,原来还保持这种习俗。既然是朋友的坚持,唯有尊重他们继续对这种生活方式的选择。

一个老习俗,一短历史故事,或许能引起你的兴趣,让你去思考。如果谁能对此、对于传统习俗的除旧迎新、有让人脑洞大开的理论表述,不胜感谢、学习!

(澳洲邮局内出售的新玩偶)

新年好!恭喜发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新年好!祝虎年吉详、写博愉快!!! :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水鸟介绍这个习俗,祝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水鸟好文。本来在海外过年就简化了,疫情的到来就使年更简化了。问好水鸟,给你拜年,虎年行大运,健康发财。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习俗第一次听说,但疫情了,我们也不串门了,宅家自己过。再祝水鸟虎年大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今年过年我家也就我两人,在海边那都没敢去,墨尔本不必悉尼好。给水鸟拜年,好久不见,祝虎年平安。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南岛新春快乐!虎年吉祥!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新春快乐,虎年吉祥 !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习俗倒没听说过,反正现在也是大部分时间在家。
这两年来我们网购比较多。
南岛新春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新玩具好玩:)送小粉红肯定受爱戴:)我们这朋友少,又有疫情,都不串门。我们这也疫情厉害,说3月份会好转,再等等!春节快乐!:)
bbc_花花世界 回复 悄悄话 我們在美國就這麼過了30年了,清靜對身體好,年過更不用減肥,能羨煞好多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过年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大年初二不见客,我也是第一次听说,各地风俗不同。我这两年春节也是冷冷清清的。南岛虎年安康吉祥!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疫情两年多,美国华人基本上也是不见客,不收礼,不登门。
祝水鸟妹妹阖家虎年平安健康,吉祥如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这个习俗真是与众不同啊。新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